如何評價玄幻小說交給中國拍攝的話,再好的作品也終究是一部爛作?
玄幻小說能拍成像《魔戒》那樣我就可以心滿意足了,這可是人家十年前的技術啊,哎,悲哀啊,但是中國只能拍成像《花千骨》《盜墓筆記》那樣的爛作,成了玄幻風情偶像劇,特效做的太差了,不倫不類。
真不知道即將上映的《誅仙》會被拍成什麼樣?
矛盾中。。。
1、國內拍的太爛
2、美國拍的好,但是速度太慢
3、大家都知道魚掌不可兼得,選其一的話,你選哪個
4、我真心建議,把好的玄幻小說都賣給外國,讓他們拍成電影。。。看到好作品被拍成那樣就心痛。。。我寧可多等十年也不想看垃圾。。。
阿彌陀佛,我激動了。。。
罪過。。。
首頁給我推了 @跳舞 的答案,看了來反駁下。中國影視業的現狀,可以說是要人才沒人才,要體系沒體系,窮得就剩下煤老闆的錢了。然後哭訴說錢不夠,沒法和美國影視比。我看了真是沒話說。中國的資本現在養出太多的怪獸,總是認為有錢就能辦到一切,或者說辦不到就是因為沒錢。這也是中國各行各業的通病,或者說在外行人眼裡「沒錢」這個理論可以解釋一切。而這個世界上,錢解決不了的問題才是決定性的,也是最關鍵的。就像已經投了這麼多年的錢了,國足踢得卻越來越臭一樣。
先說為什麼美國明星能拿那麼高的片酬,相對而言卻並不對拍攝質量造成那麼大的影響。這裡說兩句, @跳舞拿《老友記》來做例子根本就不合適。《老友記》最後一季(2003年)是美劇史上成本最高的,一集超1000萬美元,六個主演一人100萬美元。目前正在播的大製作《權力的遊戲》一集成本才大約500萬美元。拿《老友記》來說事,還強調說是過去的03年,完全是在偷換概念,給人造成目前更是水漲船高的印象,事實上,美劇單集能有200萬美元,都可以稱得上鳳毛麟角的大製作。而美劇演員薪水最高的是《好漢兩個半》的查理,一集200萬美元。沒錯20分鐘的情景喜劇,演一集就能拿到200萬美元,比老友記那六個苦逼不知道高到那裡去了。主演吞掉成本的五分之三,三分之二,甚至更多,對劇組來說是非常不健康的狀況,為什麼美劇能負擔得起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人家的成本分擔到別處去了。這是美劇的製作體系決定的。美劇製作主要由電視台負責,流程完全工業化,攝影棚集中,影視相關上下游產業極其齊全。其他方面的成本被高效率降至了最低點。相比而言,中國的影視產業是什麼樣的呢?影視製作公司都是現成立的,偷個點子,連騙帶哄,從梗概大綱到分集,一層一層換編劇,用最低價格把劇本騙到手。然後製片找資方弄一批錢,導演攢一堆人,開機之前還要拜神燒香,神案前還要供個豬頭,上面貼個「開機大吉」。然後你跟我說,這些人是因為沒有錢,所以才拍不出美劇那種效果。我只當你是在開玩笑。和美劇的工業化相比,中國的影視業連手工作坊都算不上。他可能拍出優質的東西嗎?這個道理非常非常簡單,打個比方,你給國民黨反動派多少美國裝備,他們還是舊軍閥軍隊,他們永遠戰勝不了解放軍,小米加步槍也一樣碾壓。你給國足多少錢,他們還是那個熊樣,因為這個體系遴選出來的是他們,他們就那個熊樣。你說他們是因為沒錢才踢成那個熊樣,我只能說你不懂球。
另外說明一點,我不是在鼓吹美劇就是好,國產就是差。美劇的局限性是很明顯的,就是離開攝影棚基本就是一坨屎。比如《權力的遊戲》,什麼臨冬城就是個草棚,還沒有個地主家大。什麼大戰,就那麼十幾個人拿個劍打來打去,連農村鬥毆的陣勢都趕不上。國產的良心作品的大氣,美劇學不上來。這是文化不同的問題,這裡不談了。
最後再說一說,資本,網路播放,IP的結合,能不能拍出神作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斬釘截鐵的三個字,不!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我上面說過了。關鍵問題有三個。網劇製作公司也好,專業的影視製作公司也好,能不能良好的分割成本,實現工業化的影視製作過程?能不能尊重編劇,導演,演員的創造力和作者心態,並給予其相應的報酬?能不能以質量為前提,有砍掉不良作品的勇氣,不迎合觀眾,選拔優質的帶給人精神力量的故事,而不是製作精神鴉片?
以試水的《盜墓筆記》來看,除了錢多,演員想要多少錢給多少錢。其他這些最關鍵,最核心的東西一個都做不到。拿什麼來實現拍出優質玄幻的客觀條件呢?其他那些劣質的IP更不用說了。中國的影視只能自己拯救自己。什麼IP熱,網路文學,資本之類,不是一擁而上,就能佔據制高點,一舉拍出神作,在影視的青史留名的。
《一句頂一萬句》裡面有一句話說得好:難吃的是屎,難找的是人。錢解決不了所有問題,有時候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以上。
15年冬天,我去看了一個電影的首映禮(導演包場)。
說實話,不敢恭維,太踏馬的爛了,最後的票房也印證了我的看法(不到1kw)。
首先是攝影爛,打光爛,鏡頭一直在搖晃。
其次是演員演技爛,爛到沒有底線,就是那個陳妍希,我的天吶!
還有鄭愷,平心而論,鄭愷比陳妍希強一點,但是……
包貝爾還參演了,我覺得他還是去干點別的比較好。
再接著是剪輯爛,講故事沒有邏輯。
後來放映結束,其實在放映到一半的時候,很多人顧不上禮貌就離場了,我猜可能他們連睡覺的心思都沒有。
放映結束,導演說了一下,這個片子,成本一千二百萬。
呵呵,一千二百萬,你拍這麼個爛片,OK兄弟,你估計混不下去了。
導演的朋友給我們加了一句話:請明星演員,花了一千萬。
哦?
也就是說,實際的拍攝成本,才二百萬?!
我思考了一下,我之前寫過的電影。
比較有人脈的編劇,拿到故事核和錢,找了一幫便宜編劇來,一起寫本子。
本子寫完,受認可的劇本統籌開始改本子。
整個劇本花費,可能就幾萬塊。
導演是拍攝計劃成立的時候就出現的,劇本創作過程中,導演也會參與。
導演有自己講故事的方法,但是說實話,很多導演都是混飯吃的。
為啥找這些導演呢?
科班出身,不出色但是也不出錯。
便宜。
導演最後要聽資本方的,資本方的意見,最終定奪還是老闆。
這是一個一般影視劇的製作過程,說實話,這是個作坊。
不要跟好萊塢比,沒法比。
就是國內成熟的大作,找那些厲害的大編劇,大導演來做的電影,還是比不上好萊塢。
不是錢不夠,不是技術不到位,也不是場地不行。
我時常想,為什麼韓國電影,投入也不高,但是質量就那麼好呢?
後來看片,學習,我領悟到一個東西。
很多電影,是從根就開始爛,然後爛到最後。
資本追逐IP,資本追逐利益,所以故事核就是個俗套的垃圾!
即使故事核不是垃圾,手工作坊一般的編劇團隊,做出來的劇本,就是個垃圾!
即使劇本不是垃圾,找的一班演員,也是垃圾!
然後接下來就是導演,就是資方要求,就是技術,就是錢。
大多數垃圾電影產生於前幾步,創意,劇本,演員。
當然,還有導演,但是考慮到投入大的情況下,導演一般還是可以講一個完整的故事的,所以我覺得導演的鍋還不是太大。
然後你肯定要問了,《誅仙》不錯吧?
對,我也覺得好,《尋龍訣》不是也挺好的嗎。
達到魔戒那種地步,故事核,劇本,演員,導演,資方,技術,場地,都是很重要的,這中間任何一環出了問題,都是致命的。
很多東西都是從根開始爛的,比如電影……
魔戒什麼等級?
花千骨什麼等級?
看到這個問題的瞬間,我為托爾金老爺子不值。
這不是扯淡嘛!
好像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件事情,
國產劇不單單只拍給這些坐在電腦面前看著盜版藍光資源,淘寶3毛錢愛奇藝會員的人看的。
並不是拍不出來,而是沒有這樣的市場。
你跟我說做電影的素養,我掰著指頭跟你說投資方的回報率,不是一個概念的。
中國的電影電視劇並非沒有夢想,但是夢想不能變現是沒有價值的,連鹹魚都不是。
我建議大夥還不如坐下來聊聊一個玄幻小說改編電視劇需要投資多少,選誰來主演有多少市場接受度,投資回報率是多少,能否衍生其他周邊的產業鏈,如何潛移默化的傳播電視劇的認知度,投放怎麼樣個緋聞能提高主演的曝光率,軟文需要覆蓋多少媒體平台才有實際的傳播效果。
答應我,不要跟商人畫餅討論他們怎麼成為藝術家好嗎?不謝邀。
把電影和電視劇來做比較的,這是一種耍流氓好不啦。
你非要和魔戒電影比較的話,也別拿花千骨和盜墓筆記好么?一個是大電影,一個是電視劇,甚至是網劇。
從製作投入,拍攝成本,到主創團隊,都完全不是一個階層曉得伐?
非要和魔戒電影比較的話,拿《尋龍訣》來比較才比較合適。
補充幾句:
題主所說的花千骨,總投資……慈文對外號稱是一個多億,50多集,平均下來,單集成本200萬人民幣吧。
那麼類比一下,不比電影,我們比電視劇。
美劇,老友記的最後一季,六位主演的片酬是每人,每集一百萬。也就是說,一集的主演片酬就是六百萬……美刀。
那是2003年。這還只是主演的片酬,沒算其他費用哦!算一下其他的費用,拍攝成本等等,一集總成本一千萬美刀差不多是要有的。
這麼看你明白了吧?我們單集200萬人民幣的成本,而人家,十年前,單集是1000萬美刀。
你告訴我,怎麼比?「中國只能拍成像《花千骨》《盜墓筆記》那樣的爛作,成了玄幻風情偶像劇」是因為市場需要的是玄幻風情偶像劇,真要排成魔戒那樣除非國內公司老總是個腦殘想不開想把自己賠死,或者這老總是個活雷鋒。
人總是以自我為中心,把自我的價值當做全人類的價值,把自己的欣賞口味理所當然當成全社會的欣賞口味。
你覺得網劇「玄幻小說能拍成像《魔戒》那樣」,符合你的欣賞口味了,當然估計也符合N多小說讀者的欣賞口味,但問題是,電視劇,網劇,主力消費者,從來不是你們,電視劇,網劇最主要的消費者是廣大女性,尤其家庭婦女,其次是中老年人,所以網路小說那麼多,改編電視劇的卻是 步步驚心,花千骨這種女性向網文(我打賭在它們排成電視劇前,90%男同胞都沒聽過這些小說的名字),還有盜墓筆記這種腐女向,因為他們才是電視劇消費主力人群女青年的最愛,同理,家庭倫理劇和抗日劇長盛不衰的原因也明了了,因為這兩者面向的是家庭婦女和中老年人。
而廣大男同胞,尤其是年輕男同胞,真心不是電視劇的主力消費人群。
拍電影倒是有可能性,而且已經有《尋龍訣》(事實上我覺得尋龍訣很不錯了)這個成功的例子在前了(所以現在IP火熱)
說白了,影視作品從來不是單純以拍影視作品為目的,他是綜合了我這部作品面向什麼觀眾為主,面向對象消費能力如何,投資多少等等等等。
觀眾的數量和消費能力決定了被消費作品的質量和數量正如前述,看到你的一系列關於小說的問題,發現回答起來很歡樂。
和朋友交流探討,我也很欣慰。
我弄科幻懷舊經典遊戲題材的小說《平機王》系列,此外還在業餘時間研究畫漫畫,研究寫漫畫故事的劇本等,主要創作內容除了科幻懷舊,就是科幻武俠和科幻戰爭,還有都市鄉村屌絲富二代土豪等人的生活故事,我會搞科幻故事,不會搞玄幻故事,我小時候愛看奧特曼,哥斯拉,星球大戰,機械戰警等科幻特效片,對這些了解較多。這些作品的特點是內容情節簡單,但特效模型製作給力,觀眾看起來不需要花力氣去思考其深刻含義(如看《安娜卡列尼娜》,《紅與黑》那樣思考許多東西),但看起來就是爽,給力。
玄幻小說我不看,但我從前也看過國產的特效神話連續劇西遊記,白娘子傳奇,封神榜等,發現這些東西已經是20世紀80,90年代的作品,甚至運用了當年最先進的電腦等設備來製作簡單的特效,但由於缺乏模型製作的經驗,國產特效神話片的畫面看起來很平面化,影像疊加痕迹明顯,就像用PS軟體摳圖疊加上去的,明顯沒有日本圓谷英二導演拍攝的奧特曼,哥斯拉等20世紀60年代的作品給力,而奧特曼,哥斯拉是用演員身穿皮套,在微縮建築模型場景進行打鬥,模型製作細緻,真實感很強。
國產特效片製作水平,至少落後國外同行二十年,甚至更多。
美國好萊塢和日本人走的兩條路子,美國人不喜歡做特效模型,喜歡用停格攝影等影像技術來做特效。20世紀30年代最早的金剛電影,是用黏土模型一幀一幀拍攝製作的,20世紀90年代初,美國人製作的侏羅紀公園,是用當年看來極為先進的電腦3D建模製作的恐龍,後來發現恐龍動作不對,製作方再請來了從前製作停格攝影動畫的老師傅做一套動作模型,靠動作捕捉系統使畫面上的虛擬恐龍更加生動的。後來21世紀初,迪斯尼公司拍攝的恐龍動畫片,以及今年製作的一部講動物的真人動畫組合影片,其中電腦3D建模製作的動物幾乎和真的完全一樣,但演員全程都在對著空氣表演,沒有模型和皮套演員的參與。
美國也有用皮套和模型等做特效的,如星球大戰的帝國士兵,機器人服裝,步行機模型,和機械戰警的皮套演員,及用停格攝影技術拍攝的敵方大機器人。
國產玄幻,神話,科幻等影片的特效製作水平,落後外國同行多年,無論是日系的皮套演員扮怪獸在微縮模型大樓間打鬥,還是美系的虛擬計算機畫面渲染玩到極致,主要問題不是出在設備和人員素質上,國內也有許多特效化妝大師,在一些香港武俠片里給怪物化妝,做得很逼真。國內搞特效片製作的人,主要是缺乏相應製作科幻特效怪獸大片的經驗。
日本的奧特曼系列拍攝製作了50年,美國的星戰系列也弄了40年,侏羅紀公園系列也有近30年,他們積累了豐富的製作經驗,有許多老師傅和成熟的模式。
而且無論日本,美國等地,許多優秀科幻影視作品都是漫畫改編的,如MARVEL公司的鋼鐵俠系列漫畫,畫師早畫好了現成的樣子,人物,場景,分鏡頭,拍電影只需參照修改就可以了。
國內網路流行小說,如《花千骨》,《鬼吹燈》等,許多都是純文字作品,缺乏畫面參照,而且流行得太快,像一陣風,即使短期內有許多粉絲,也未必是對電影畫面有很高期待的畫面欣賞者,製作電影的導演,編劇等,許多也是文藝片導演,而並非圓谷英二那樣的特效片製作專家。
鬼吹燈原著小說當年很流行,我不明白它是什麼書,下載了幾本看了一兩個小時,覺得就是個探寶挖墓地下打怪獸的故事,這樣的故事,1966年的第一部奧特曼中早就有了,人家還是特效製作得很逼真很給力,而鬼吹燈小說講同樣的東西,講的還沒有人家好,就已經較為普通了。
我不看花千骨,鬼吹燈原著小說看了那一兩個小時就再也不看了,這樣的東西太多了,或許賣座,但不極好。
最近有2部鬼吹燈改編電影,我在網上各自高速快進跳著看了幾分鐘,舒淇演的那部有些模仿朱莉的古墓麗影電影中的辮子造型;陸川導演的那部,用電腦3D渲染的怪獸不如皮套演員扮演的給力,導演和編劇想說好故事,想拍攝中國人自己的哥斯拉怪獸片,但文藝片導演的水平顯然不如專門製作怪獸的圓谷英二給力。
花千骨小說我不知道內容,但看到網上宣傳的電視劇劇照,好像裡面有幾頭大怪獸,大概也是電腦3D製作的。大怪獸製作得還可以,但如果用皮套和微縮模型會更給力。這方面美國的電腦渲染,比不過日本的皮套模型。
玄幻小說之類的,如果太飄渺,缺乏實體感的東西,還是停留在紙面上的文字較好,拍成怪獸特效片,可能效果適得其反。
國內的一些文藝片導演,神話電視劇導演等人,還是缺乏製作特效怪獸片的經驗。
美國日本的同行,已經搞了幾十年。
國人當自強,沒什麼弄不好的,怕是急於求成的心態,以及不認真去弄。
個人認為這個不能賴中國的影視業~~~
比如一部100分的小說拍出80分來~~~大家會說拍的差強人意啥的~~就連冰火這樣的改編水平,我們原著黨都有微詞~~~
但是拿一部根號下-3得分的小說來改編~~~能拍出肉眼可見的畫面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所以我覺得題主的的擔心略顯憂天了~~~~
倒不如把玄幻小說給那些從來不看原著的導演拍~~沒準能看到不錯的成果~~~
1.玄幻題材電影美國不少了,《魔戒》屬於最頂尖的那種成功者,即使在好萊塢都很罕見。這些年好萊塢一直想重新搞出這樣的片子。但是大多數都失敗了。這些年如《黃金羅盤》《小飛俠》這樣的魔幻題材失敗者多的是。拿它做標杆是非常不合適的。
2.指望好萊塢來拍你喜歡的玄幻題材,我認為這簡直在做夢。
人西方有多少魔幻小說和傳統童話可以搬上銀幕。為什麼要捨近求遠找一個中國小說搬上銀幕。可能性很小。
3.現在中國電影電視的投入相對於美國來說,依然是小的。一般這樣的魔幻作品,一億美金的投資往往都是小的。
現在國內,去年號稱最大投入的捉妖記,也就3.5億。大概也就5000多萬美元吧。
電視劇的投入也不能比,前面已經有人說了,老友記最後一部每一集成本1000萬。這還不算最貴的。最貴的如【盤點】製作成本最高的10部美劇里提到的《史前新紀元》《太平洋戰爭》一類的。一集就是2000萬美元以上。
這是什麼概念呢。去年的《九層妖塔》,已經算是國產特效的頂尖之作。但是也就花了一億多人民幣。而像新三國這樣的,單集成本百萬,總投資過億,已經到處宣傳大投資,但基本比別人的一集躲不了多少(當然由於播放制度原因,美劇集數更短)但是其差距也已經非常明顯了。
在現在強求國產影視達到美國的那種水平是不現實的。
有錢當然不能保證出佳作,但是在玄幻這樣的題材上,沒錢就不可能弄到最好。因為沒錢就必然是五毛特效。這必然讓作品的感染力大打折扣。
我一貫對我國影視發展還是持比較樂觀的態度。我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會為我國影視市場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玄幻題材影視在其中一定會有更大的發展。
1、拿《魔戒》跟《花千骨》比不合適,應該用《吸血鬼日記》跟《花千骨》比,《盜墓筆記》跟YouTube上的網劇相比。
2、美劇、日劇、國產劇、韓劇各有各的特點和不足,不能一味捧美劇,美劇里也有很多垃圾。
3、我個人對網路小說改編電視劇很看好,鑒於國內審查制度,我更傾向由美國公司製作發行。但導演、編劇一定不能用傳統美劇導演,最好用中國導演,或至少是Wuxiaworld的資深老司機(用美劇導演的後果只會是又一部《荒原》《天降神通》或者《潘達利亞熊傲天》)
4、我個人學電影的,以前也在起點上更過文,太監了,匿了...如果有機會我非常希望把玄幻小說改編成電視劇,至少不會比《荒原》《東區女巫》《邪惡力量(尤其後面幾季)》差。
5、《誅仙》我持非常悲觀看法,主要因為製作公司的原因,歡瑞是一家商業上很成功的公司,但他們家劇的質量實在不敢恭維。題主可以期待下明年播出的《鬼吹燈之精絕古城》電視劇,孔笙拍的劇和歡瑞相反,必屬精品。《慶余年》也在拍著電視劇,雖然唐人的質量時好時壞,但跟歡瑞比,我覺得也是可以期待的。
原本已經絕望,不過看了海上牧雲記的片花,感覺用心的話,不是不能發起衝擊
不請自來
玄幻中打鬥的場面在電視中很難表現出來,動不動就是退後幾萬丈,你說電視怎麼拍。《武動乾坤》要拍電視劇了,作為一個看武動看了十幾遍的人來說,對於要拍出來的電視劇並不感冒,小說中很多細節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
先佔個坑。坐等海上牧雲記打臉。
國內玄幻小說還沒有發展成熟,現在的玄幻小說不足以改編影視劇,寫的人基本是網文寫手,只有市場,沒有研究,品質上不去。
大多數,甚至人們口中的神作或多或少會存在世界觀不嚴謹,情節邏輯不嚴謹,真真是東方人的飄逸風,單說文字還行,換成影像不一定能好看。
玄幻小說還是太嫩太拿衣服,不過中國的影視。。。完全是長歪了好嗎。
建議看看徐克的電影。
蜀山傳。
至少滿足了我的仙俠夢
中國的公司就敷衍了事 感覺差不多就行了 拍出屎一樣的東西還是有人看.客觀證明好多大眾就喜歡這種東東 這種片子所以才能活下來 而且越來越腦洞大開
答題主,很簡單。
因為投資方不懂,是外行,但還總喜歡插手,安插個小蜜,隨便改個劇情。
再說技術,從導演、演員、編劇,到攝像、燈光、道具,都不專業,怎麼比?
這還都是小事,大家不僅不專業,注意力還都不在點上。不想著這個行業團結起來,卯著勁各司其職,提高自己的能力,反而想什麼呢?
廣電想著,這波小兔崽子天天胡亂拍賺錢,老子能卡一個是一個,雁過拔毛。
導演、投資方呢?天天想著最好把別人的都卡了,光過老子的,唯我獨尊。
有點理想的呢?沒錢、沒人,每天拿個破dv到處溜達,巴不得哪天廣電死絕,自己一夜成名。
坦白說,這行就不是單打獨鬥能好的行業。中國曆來,一人成虎三人是蟲,一盤散沙是國之根本。影視行業每個人各司其職,提高一分是一分,總歸算是進步,總有個盼頭,但偏偏很難。能從事這個行業,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點點理想,但沒辦法的時候,只能變得自私,先想著自個,怎麼能好?
別人都在投機倒把賺錢,就你想特立獨行拍片。人都是往資本多的地方鑽,這樣下去,你遲早就沒片拍了,所以真正在拍片想拍片的人,差不多都被淘汰了。沒淘汰的,也在理想跟現實之間擰巴。
真正留下來活躍的這些人,你猜他們行不行?
後期技術水平不夠啊而且開銷中還有一部分投資是走關係的吧
推薦閱讀:
※寫小說時怎樣將腦中的情節和人物完整地變成筆下的文字?
※寫小說時如何形成較完整的創作思路?
※怎麼才能寫好小說?
※想成為一個作家,該不該考文學研究生呢?
※寫長篇小說的人,一開始就設計好後面的章節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