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代(BANDAI)是準備逐漸放棄MG這一Gunpla生產線么?
看了一下萬代最近和以後一段時期的出貨資料,mg級別產品越出越少,逐漸被邊緣化,而re這類新產品線似乎更受萬代重視。mg級別的模型會不會逐漸被萬代放棄?萬代的gunpla產品今後會有怎樣的發展走向呢?
謝邀 BANDAI各部門之間其實是競爭狀態的 日本本部是敵對狀態 再說 企劃案啊什麼的 該保密的還是要保密的 重大決策全是日本人做的 大陸只負責推廣而已 所以 這個問題只有請上野和典先生為首的那些人才能作答吧 以下答案僅代表個人立場
——————————————————————————————————————————
*暫住出租屋 身邊沒有模型實物 所有圖片來源於網路 後期加工而成
MG暫時說不上放棄 但MG的確被邊緣化了 但這都是玩家的選擇 我知道題主與我一樣 都喜歡MG 但我們這些MG玩家已經屬於弱勢玩家了 BANDAI無論在遊戲業還是模型業 它的表現都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商人(模型業的田宮與之有鮮明對比)企業的目的就是為了盈利 BANDAI一直以來都在尋找玩家與BANDAI公司之間的平衡點 尋找成本的最優解決方案 至少是大部分玩家與BANDAI之間的平衡點吧
為了實現利潤最大化 BANDAI還算有良心並不會惡意抬價 更多的做法是尋找如何省錢 不僅僅是為公司省錢 也為玩家省錢 讓玩家以一個比較有性價比的價格買到比較滿意的商品品質
*曾經有人吐槽我 說扎古的MG2.0比MG1.0貴那麼多 叫省錢嗎 如果你真的不懂 那我建議你兩盒都買一下 對比一下自然就知道是不是省錢了(我有1.0的強尼萊登扎古和若干只2.0) 如果你只是為了吐槽而吐槽 那我們沒有共同話題
首先 BANDAI的gunpla價格是業界最低相信沒人會反駁吧
原因很多人都知道 因為巨大的產量造成的規模效應 如下圖兩個例子所示

這是BANDAI某6000日元的模型和kotobukiya某5800日元的模型 沒錯 只差200日元
板件圖的比例尺參照物是大龍哥家的地板 實物圖的比例尺參照物是煙盒
目測調整為同樣比例下的狀態(我眼神不好 肯定有一定誤差的)
如圖所示 只差200円的東西 Bandai的模型多好多板件啊 而且 右邊這隻武御雷只相當於HG難度

說到壓縮成本 規模化量產是單位成本降低的最好途徑之一 所以出現了上圖所示四隻 外甲不同但是使用的卻是同樣骨架的產物

以及外殼骨架都相同 只有成型色以及小部分裝甲改動的產物
所以基本上共用板件多的模型或者是賣得好的模型 性價比一般比普通的模型高
至於限定什麼的我的個人觀點在GUNPLA 模型市場真的在衰落嗎? - Anthony Jin 的回答 這個回答里有提及 暫且不說日元售價與普通版幾乎沒有區別 就限定版本身而言 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除此之外 bandai一直在換材料 換便宜的材料 隨著科技發展 便宜的材料也能做出達到bandai要求的產品了 去年bandai的成品某段時間到貨慢就是因為工廠換材料 PC件不合格 所以拖延了出貨時間 但是品控監管仍然在可控範圍內 所以大家不必太過擔心 實際上 整個工業社會都是如此 80年代的冰箱壓縮機不是很多用銅的么 現在也少了 原因就是為了節約成本
理解了bandai這顆為玩家和為自己操碎了的玻璃心之後
我們再來回顧一下的MG與144比例的恩愛情仇歷史吧

1995年 GUNPLA發售十五周年的時候 那時候BANDAI為了發展新一代的高達客戶群 整個高達風格突變 當時的小孩子都在看高達G了 為了滿足那些已經是大叔們的童年 專門以大人市場為目標 不僅再現了駕駛艙 不需要更換零件就能實現完美變形 甚至動用上了金屬螺絲等零件 以究極的高達(沒錯 出發點的確是究極的 ULTRA)為目標推出了MG 後來MG脫銷 但我個人覺得根本原因還是在於UC的那些模型太老了 沒得選擇所以就去買MG了

但在1998年的時候 由於PG的誕生便主動降級了 成為了與144比例並駕齊驅的中堅力量
一年後 動畫播出20周年的1999年 由於日本大多數人有以小為美的觀點 bandai再一次以最新的技術和高可動為噱頭 將UC紀元的商品也HG化 取名為HGUC(注意 第一盒HG早在1990年就有了) 上圖的HG甚至比MG還早兩年推出 但是外表上你看 區別有多大(可能鋼加農機設本就如此 不太好對比/雖然MG的外甲基本上還是要比同時期的HG要好上一些 但是的確有限) 這時候的HG使用了新技術 可以活動的關節都有了單獨的分件 可動性比當年老144時代好太多了 而且板件成型色已經很貼近原作了 分色也好 那麼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內構了 還有個重要區別——這個階段HG的售價大多數時候僅為同款MG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精密的內構是MG的立根之本 為了與HG拉開距離 同一時期的MG也沒閑著 千禧年後的主要方向依舊是其內構 聯動開始逐漸多了起來 也開始請KA叔過來設計一些機體(不過大多數機體還是沒有ka版本的 外甲也並沒有那麼繁雜的)

然而HG也逐漸開始不再僅僅是左右合併了 開始往自己的身體里塞點東西了
當然初衷只是為了更高的可動性

接著 MG迎來了其歷史最輝煌的時刻——2.0時代(百式2.0並不屬於這個範疇)但是為了節約成本 bandai把大量的精力都做在了看不到的地方 這樣做其實最大的好處是為了讓模型的表面更加平滑光整 當然了bandai還是會美其名曰 「我們是為了還原當年的動畫」之類的 除了這個重要的原因之外 如果表面也增加很多細節 扎古2.0(3500円)可能要貴上1000日元 要知道 5000日元在當時已經算是高價MG了 而一個普通機型定價過高顯然不利於大規模銷售 為了最終售價的考量 自然是犧牲相對MG而言沒那麼重要的外甲了
2.0時代 我個人認為是從2005年10月的白兔2.0到2010年8月的鐵奧 這其中大部分都能算作是2.0時代的作品 這些模型製作的時候真的有種自己在造高達而不僅僅是拼模型的感覺

此時的HG也開始向1500日元告別 逐漸開始植入半骨架 雖然沒有聯動機構 但慢慢的 有些機體的HG甚至可動 造型比早年的MG還好 大概也是從這時候 逐漸就有了「MG邊緣化」的討論出現 不過2.0時代的MG簡直是無可挑剔的工藝品 同年代的MG完全不擔心HG的進犯


然而好景不長 在高達播出三十周年的時候 一座1:1的高達屹立在大地之上
繼而在一年後 GUNPLA三十周年 推出了有史以來MG的最強大的競爭對手——RG
RG是144比例 外甲細節多到逆天 甚至乎 它還有了比較完整的骨架(主要是為了可動 所以並沒有什麼太多細節可言 近似於簡化了細節的1.5世代的骨架 強度略差)可以說這在很多人眼裡就是perfect grade 因為它完美地詮釋了日本模型小而精的工匠精神 2010年7月第一台發售後 幾乎每次RG新品都得到哄搶 而銷量更是凌駕於其他各級別的單品 幾乎同一時期發售的BANDAI付諸超大心血的MG鐵奧呢 銷量慘敗 真的是慘敗 當然了與其本就是冷門怨念機體也有關係 但是RG的銷量真的很恐怖 GUNPLA圈也逐漸開始興起了RG風的改造

在此之後MG可以說是真正的一蹶不振了 請看後2.0時代的骨架——話說 並不是有骨架就叫做MG吧 聯動在哪裡 機械感在哪裡 左圖是3.0 右圖是GTO 左圖可以看做是RG的放大版 而右圖這種是後2.0時代的常態 骨架細節已經完全退化回1.5時代了 曾經的骨架是MG的立根之本 而今日所謂的骨架只是單純的增加手感么 …………那麼 我何必要多花那麼多日元買這幅骨架呢?

HG現在已經開始開始進化出沒有機械細節的簡易四肢骨架了 雖然沒有聯動 但是可動肯定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軀幹部分有些也有半骨架了 價格也還是HG等級的價格 HGUC Revive也開始慢慢更新了 反正我個人對其比MG更期待
至於RG 推出速度有點捉急 個人感覺進化不算大 所以這裡就懶得貼圖了

在動畫35周年紀念的時候 bandai推出了一個叫RE的系列RE是reborn的縮寫 可以看作是80年代那些相對冷門的怨念機體的再生計劃
說實話 當時公司因為要擺樣板 丟了一盒夜鶯給我拼 那時候我是非常失望的 只想說what the hell 這尼瑪連以前的TV還不如啊啊啊 這是2014年的新作品么 這尼瑪跟沙扎比差不多價格啊 但是到第二作面世的時候 我改觀了 外甲細節多但又不像RG那樣有點太多了(模型細節要懂得取捨 RG有些時候就只是在堆線條 但是大部分買家喜歡)造型比例比以前的非MG 1/100模型好很多 而售價呢 3500日元 比現在普通MG要便宜 實際上RE的機體都是比較大隻的機體而且很多都無法骨架共用 要是做成MG 恐怕要5500日元以上吧 這麼一折算 省了2000日元可以再買個HG了耶

其實RE的推出我個人覺得是偶然中的必然 相信玩高達久一些的朋友都知道有聽說過「b-club」 它曾經是隸屬於bandai hobby部的樹脂套件品牌 那些冷門的機體 當時出於成本與風險的考量 bandai是以樹脂套件或者改件的方式發售的 但是在歷經了20(還是21)個年頭後 於2014(還是2015)關閉了 接著 就以RE的方式變相復活搶佔那些冷門機體或者說是GK的市場 畢竟大名鼎鼎的角木肇(ka)、小松原博之、柳生圭太、NAOKI等大觸都為這個系列奉獻過精彩的作品啊
另外還有個原因是日本那邊很多人反映MG製作繁瑣 日本那邊玩MG很多都是有全套裝備當做正統模型來玩的 對於未成年人 他們相對而言更喜歡HG多一些 反正最後BANDAI便順應民意 簡化了骨架 可動尚可 便於上色~如果噴塗過MG的話 你應該知道那是一件有點痛苦的事
同時 RE的機體都是冷門機體(至少是相對冷門) 在如今在MG式微的今日 哪裡還敢像當年那樣冷門機體也出MG呢(比如鐵奧) 這些冷門機體大多都是需要單獨開發一套模具的 無論是外甲還是骨架 幾乎都不可能有通用的 所以類似於大號HG才是最好的選擇不是么 你瞧隔壁的kotobukiya出的那些機甲模型 95%都是約等於「HG」級別的(不過分色比hg好很多) 這就是其根本原因了 畢竟開發模具的費用很高 如果商品達不到一定的產量 單位成本還下不來(kotobukiya很多都比mg還貴)商家出於風險的考量 必然是選擇相對保守些的做法了
但RE更多的是作為bandai高達系列產品線的補充 說不上比MG更加重視 要說比MG更加重視 那也應該是HG/TV/RG才對吧(實際上 如果RE系列144化 我個人會更加開心的)綜上所述 RG是導火索 因為RG超級精密的細節以及144比例模型的骨架化 再加上144比例固有的價格優勢 玩家逐漸開始不買MG的帳了 MG想改變 也的確做出了改變 開始注重外在美 但是由於成本考量 很不幸的骨架被弱化了 再加上通貨膨脹的原因 MG最終的價格依然在上升 20年前普通MG2500日元 今日要4800日元了 最終MG除了尺寸之外 MG與144的區別開始逐漸縮小 自己的劣勢沒有很好地抑制住反而把自己的優勢給弄丟了 然後惡性循環了 結果就像我們大家看到的那樣 玩家越是不買 MG的品質就越差 MG品質越差 玩家便越是不買
另外 BF的熱播以及HGBF的熱賣也加速了MG的地位邊緣化 畢竟HGBF大多都是沿用老HG的模具 改動或者添加一些東西而已啊 成本很低的 但是低成本卻造成了大回報啊 印象中2013財年 也就是BF播出的那一年 大陸hobby部的業績翻了一倍(也有可能是我記錯了= = 有興趣的自行去bandai namco的官網下載財務報表看看全球的業績吧 我懶得去考證了)我想 沒有哪個企業不喜歡這種低投入高回報的賺錢方式吧?而且粉絲們還十分買賬……既賺了錢又賺了口碑……於是乎 把重心偏向HG也無可厚非了 再說 日本人以小為美 本來就喜歡144多一些的
2015年新的MG只有七台 這個數字是MG改變戰略方針後(98年PG上市後)歷年最低 即使是MG以」究極的gunpla「為目標的1996年也推出了六盒 印象中今年說要推出G-SELF和神意高達的MG好像沒了後文(有可能是我記錯了?)而下一盒MG 似乎要四月份才發售(若是按財年的演算法 2015財年新的MG才五盒啊 前幾年這個數字都是翻倍甚至翻兩倍的啊)
綜上所述 MG的的確確開始邊緣化了 銷量說明一切 但是放棄 應該還早 畢竟辛勤耕耘了二十載的市場上 fans還是很多的 但接下去怎麼走 還得看玩家的實際購買額吧 只要mg仍然能為BANDAI提供一份不錯的財務報表 那這個系列肯定還是會繼續往下出的
======================================================================
另外駁斥一下 @賈維斯 關於GFF和MB的觀點 GFF其實大多數是144比例的 R魂至少七八年前就把它代替掉了 至於1/100的GFFMC模具一共就四套 一直在換色換色換色 五六年前就沒有新東西了 最近仍然活躍的獨角獸們 模具是多年前的MG獨角獸 只是為了榨取剩餘價值啊 畢竟開發一套新的模具太貴了 有現成的幹嘛不用?
但是RE和MG的定位的確不同 一個是REBORN 一個MASTER GRADE
RE都是些冷門機 除了我這種奇葩喜歡的人真的不多 PG以及RG都是高人氣機體 而MG的最直接競爭對手其實是HG以及TV才對 因為MG再墮落下去 可能都快要分不出階級了吧
======================================================================
其實我最初的時候是想從gunpla的歷史介入來談談的 因為感覺這樣更加全面 可是最後發現篇幅太長 然後全部重新編輯/(ㄒoㄒ)/~~ 以後有相關問題再說吧 填坑時間有點久 看到最後的點個贊吧 畢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沒有苦勞也有辛勞 沒有辛勞也有疲勞啊(* ̄ω ̄)
@Anthony Jin朋友直接從營銷層面講了,那我就從一個純粹的玩家層面來說說我對MG目前現狀的一個看法。
從我開始玩鋼破爛的那一天開始,我就認為鋼破爛之所以為鋼破爛而不是其他的什麼蘿蔔玩具,其實主要在於它有MG、PG這兩個帶內構的金字招牌。論外形、論分色、論可動性,我可以說出很多系列的模玩來完爆鋼破爛。但是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機器人模型的領域中只有高達做到了擁有內構這一點(當然現在frame arm系列也做到了),雖然這件事本身也是一把雙刃劍。
我以個人淺見把玩鋼普拉的人群做一個大致的分類:
一.軍模黨:這一類人的工作室從剪鉗到泵都是齊全的,他們對於MG系列是一個硬性需求群體,製作MG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太大的難度。但是這個群體並救不了MG,為什麼?因為這個群體有三個獨特的製作特點:
1.製作周期長
有多長呢,之前在淘寶和一群製作代工的商家聊過(註:個人代工小作坊,非工作室以客觀展現工作時長),比如MG系列常青樹的強襲、扎古、00的單個模型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往往在四天到一周左右。這些人幾乎每天接的都是那幾個常見套件的單,對於他們來說把零件一開始全部剪下來統一噴漆做細節已經輕車熟路了。可既便如此一個星期都是保證質量的必要,可想而知那些真正慢工出細活的玩家做一個MG的時間了,有的還要打孔自己上改件什麼的。MG平均一個月內推出一款新品,而對於我這種半工作黨來說一個月能慢工細活出一個MG都算效率的了。也因此即便萬代每個月出的都是我中意的題材,但是於我的個人時間壓根就沒有這個條件,也就是俗稱有錢也沒空玩,這是一個原因。
2.看題材
軍模黨是要看題材和外形的,不是說你出了MG就會埋你的單。在這個方面UC系列是一個常青樹(具體例子就不舉了),往大了說是要看UC的那幾個比較軍武的作品是否出新貨,而很多EX系列諸如61式坦克和斗狼相比扎古和基拉祖魯更會吸引從不看高達的軍模黨的眼球,於他們說做坦克飛機實在輕車熟路,反而做鋼破爛會不太清楚該怎麼上效果。而就目前來說萬代的MG策略還是偏向UC冷飯向平成作品新開模向。這是第二個原因。
3.如今的軍事模型業的市場衝擊
自己感覺,自從《坦克世界》《英雄連》《戰爭雷霆》《戰艦世界》《艦隊collection》《蒼藍鋼鐵》《少女與戰車》這一類以現實軍事歷史為題材設計的遊戲與動畫風靡網路後,不只是大陸,全世界的模型業都或多或少帶出了一股復甦的動力,因為這些時髦的作品賦予了那些老坦克老飛機老船新的意義和形象,也從一個層面帶動了軍事模型的發展,不僅青島社壓倉幾十年的老島風賣出去了,臉盆廠小軍號也開始翻覆一些遊戲里出的圖紙武器例如E75、IS-7等曾經沒有的新板件,更不用說還有類似少戰這種把老坦克盒子里放幾張萌萌的貼紙就坐地立漲150塊的二次元暴力,而這些對於軍模黨來說都是相當有吸引力的,相比之下高達系列就給人一種疏遠的感覺了。
二.純粹的鋼普拉愛好者:相比于軍模黨,純粹的鋼普拉愛好者不太會很容易被其他的題材勾引走,而且這一類玩家對於高達歷史也比較了解,大多數在立足本命系列以外還會多少購買一些其他高達作品中的模型,我個人算在這裡面。但是這一類人也有他們的一些問題:
1.製作能力不如軍模黨
想想也是必然的,從高達開始拼起的玩家大多被優良的板件與細緻得分色慣壞了,以致於這些人當中往往少有模型大神。按理說這該是好事啊,因為他們要求低MG不就可以賣出去了?但恰恰相反,這些人往往對於作品本身的重視度要勝於對於板件本身的細節程度,換言之MG就算不用上色、打孔、買改件,製作難度還是相對HG、RE複雜了太多,而這些細節很多高達迷是不需要的。
相信很多拼過的同學也發現了,MG系列如果純粹是素組的話,其實拼出來以後和1:100TV幾乎看不出太大的差別,MG的高加工門檻,本身就是他不如尋常百姓家的一個重要原因。
就我和附近模型店老闆的交流中得知,很多買高達甚至買PG的人,也是提著一盒就走了,連根勾線筆都不會買。
2.看題材
又是一個「看題材」,但和軍模黨不同的一點是,資深的鋼普拉愛好者往往看的都是一些在外人看來很稀奇古怪的題材,比如說夜鶯啊、加摩爾啊(不是酒館裡那頭牛啊)、迪傑啊、GP04啊、三高達啊、HAZEL啊(AOZ整個系列很多人都是怨念)、基拉祖魯啊等等,總之都很偏門。這個鍋只能由高達作品科技樹太雜太亂造成的,但是萬代不可能會給銷量很可能賣不過萬的機體開一個MG流水線的,也因此很多資深的愛好者也不得不放棄MG這個只出有賣相的系列轉而去了HG(UC)這個連G-救世主這種奇葩作品的機體都會出的模型系列。
3.MG的斷代問題
想必大家也知道,目前MG系列嚴格意義上說已經有了3個世代,1.0(1.5)世代囊括了大多數高達作品中的主角以及重要機體;2.0因為姍姍來遲因此目前的實裝返修機體除了那幾個名聲大噪的以外其實還並沒有很多;而3.0目前只有元祖這麼一個。所以問題就來了:
比如說我現在一直想買一台2.0的GOUF 特裝型,但是目前市面上1,0的版本還沒有被消化完,因此萬代不會很快出下一代。但出了的話,其實際價錢和1.0也相差無幾,那麼我就會一直觀望這個系列,而像我這樣的人一多起來,滯銷的則一直在滯銷,實裝的卻永遠不會實裝....
三.動畫黨/二次元愛好者/新人:這一類人其實也嚴格劃分不了,但基本上符合從00以後才知道高達/除了高達也看其他動畫的這一類三分鐘熱度愛好者來說,都應該歸為這一類。但相比之下,這一類人的基數遠遠大於上面的兩種玩家總和,也因此實際上目前萬代的市場重心也逐漸或者說早已放在了攻略他們的頭上。這一類人有幾個特點:
1.他們認為高達就跟其他動漫作品一樣,沒有必要花大價錢買那麼多模型,頂多買一台喜歡的就好了。
這造成了新高達作品往往很難有新機體被MG化,往往需要市場和口碑雙雙沉澱後才會有MG系列上市,而這時早已過了市場熱度。
2.他們認為高達做成拼裝模型太複雜和麻煩了,但這之中的一部分人又往往不差錢。
這使得萬代如今例如robot魂、metal build等成品系列大行其道狂出新品的本身動力。
3.我是...我是妹子哦。
嘛,開發部的諸君我們還是去造鑰匙鏈和扭蛋吧。
然而綜上,這一類人的消費需求根本就和MG系列掛不上邊,而這些如今真正支撐著萬代財政的大爺們,他們才不管什麼是MG呢...
那麼說到這裡,我也把自己的想法講完了,基本來說MG這個系列確實是優秀的,但是優秀就難免有曲高和寡的市場風險。你把MG做複雜了一般愛好者不願意,做得太簡單了的話資深玩家又不買單。因此MG只能靠著2.0化、Ka版、和熱門題材來支撐著這個招牌,而這裡能解決MG的存留問題,唯獨要看如今的小孩子,也就是曾經的我們,怎麼對待模型的態度了。《BF》這個作品好,主要就是好在除了撕破萬代老臉堂而皇之做了一部模型宣傳片外,也抖出了我們這些在背後一直用買模型來默默支持高達系列走到今天的鋼普拉er們的情懷與苦樂。不管怎麼說,高達本身就是一部模型宣傳片,你罵還是不罵都不會改變他們的套路。萬代之於高達作品就像阿納海姆之於聯邦、奧古和吉翁殘黨一樣,它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死亡商人,你們怎麼對待這些高達跟他們都沒有關係,他們要的只是錢,因此你不買流水線就撤下,你買的話就再上馬,就是這麼簡單,你跟萬代扯情懷,無異對牛彈琴。
所以說到這裡,感覺也就是這樣了,誰叫我們是高達迷呢,從上了這條賊船開始,從校服上的口袋到如今的支付寶信用卡,都已經被束縛在萬代的井底了,唉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很可能我這輩子都沒時間再完工的兩個鋼破爛吧。

畢業以後簡直是忙,所以在此還是告誡大家,MG買的時候一定要謹慎,不然爛尾在那裡實在不舒服...
至於說RG會代替MG的,你在逗我嗎?對於初心者來說RG比MG難拼的多好嗎?我都要上鑷子了!
另外回復@王宇流的提問,寫了太多就只能放原文了:
對於鐵血那個一體骨架系列,我並不十分看好。原因也很簡單:
1.模型的樂趣在於組合、在於創新、在於拼裝者個人的動手能力在模型上的體現。一味得遷就買者的惰性,把「人」這個拼裝的主體放在末尾,讓一盒模型的組合難度還沒有廣東女工在車間乾的活難的話,那不如直接賣壓根不需要動手開盒即把玩的成品。
這裡講兩個例子,RG的內骨骼和您說的這個新版本有相似的地方,那就是內構幾乎不需要拼裝,但是RG的成功在於外裝甲的細緻分件,給予了玩家一定的主觀動手餘地;而壽屋的frame arm系列有一個通用的內骨骼,它的樂趣在於通過不同的外套件組合出新的獨一無二的機體。真正的賣點永遠都應該是建立在充分發揮買者主觀能動性的前提之上的,一味得遷就懶人不是好事。因為當一款模型拼裝完成的那一刻,它的可玩度就基本喪失80%了,這與HG還是MG、可動性把玩度強還是低並沒有絕對關係,在淘寶買過代工的朋友應該明白。
2.就目前來說高達並不缺少容易拼裝的模型系列,從q版的bb戰士開始,FG、HG、1:100TV、RE、MG、PG這都是層層遞進的,如果新人玩家需要練手完全可以一步步來(雖然有騙錢的意味),如果一開始就降低新人對高達模型的難度印象,新人被慣壞後會自覺排斥之前難拼的作品。這對之前的一整套產品鏈的影響也不能說沒有。
3.高達作品從來不是一個未來重於歷史的作品。這句話再往後放20年,只要高達還在出新作,就是真理。UC永遠是高達存在的質量基石,換言之即便是模型,也還要倚仗著UC和再演繹uc的平成seed來保證審美基礎與基礎結構。很多時候別處的創新,在高達這裡應該理解為對原作的再創新才符合政治正確。這一點來說機械設定也是這樣,鐵血可以以原創的身份撐幾年,seed和00也都做到了。但是隨著新作的熱度消退,話題度喪失,自然而然這種完全體骨架也會被忘記。像鐵血這種一體骨架的設計肯定是先於動畫化前的市場策略要求,但你無法保證今後的作品是否還會遵循這一規則。因為給高達做機設的人太多了,風格不一,模型設計只能去迎合機械設定的原畫才能永葆高達原創的活力。如果用模型設計來影響原畫,那麼是捨本逐末的飲鳩止渴。比如說海老川的00高達系列因為整體纖細所以模型基本都有站不穩的傾向,但這並不會影響模型的口碑與銷量,而後來海老川參與的AGE倒是迎合了模型製作,然而口碑和賣相呢?
這個鐵血高達我可以說看的第一眼就沒有好感,那麼你再容易拼,又有什麼用呢?
個人覺得MG目前受到的壓力太大,沒有明確的優勢了
1. 來自HG 和 RG 144系列的壓力
隨著技術的發展,很多細節,可動都能在HG 和 RG身上再現,那麼對於玩家來說,入手便宜許多的RG/HG 就可以重現劇中很多的場面,或者機體的細節,那麼為什麼要買MG呢?況且HG的廣度都比MG要多得多,MG又有何優勢呢?
2. 來自MB,R魂和其他成品的壓力
這部分壓力或許比第一條的更重。像我這樣的玩家,可能在初中高中的時候,有著大把時間靜下來做上一個模型,一做就是一天。然而慢慢長大,我們卻只有越來越少的時間,和心去完成一件作品,以至於像我一樣根本做不下去。這種情況帶來的就是開始朝成品看齊。MB也是1/100的,但是其擁有的細節,和再設定的風格,和沉重的手感絕對是一流的,甚至最近出的MB強襲自由,也是可以說是碾壓了MG一頭。這樣的近乎於完美的成品,對於模型製作本身是很有壓力的。再加上R魂系列的全面,其實很難說,模型製作不會受到目前成品系列的打壓。其實說到底,成品帶來的壓力,不僅僅是給MG的,更是給HG以及所有的手工模型的
3. 技術的革新與定價的升高
我在玩GUNPLA的時候,那個時候R魂才剛剛興起,做工,比例方面都感覺沒有自己的手上做的MG好,也不如HG便宜,所以很少有涉及。然而,成品市場隨著技術的完善愈加成熟,這樣帶來的就是,能夠買到相對完美的成品,那為什麼又要花時間去做一個各方面都比不過的的模型呢?拋開情懷堅持和信仰之類的不說,可能唯一有的門檻就是價格。成品系列的價格都普遍偏高。比如R魂比144的貴(比例類似),MB比MG高出一大截。作為唯一優勢的價格,然而現在的拼裝卻還在一步步升價。
MG的生產線不會被放棄,畢竟有受眾面的,很多小夥伴製作的首選,還是會在意MG(PS,就個人而言,MG的比例還能和MB組隊= =)也許市場份額會減小,但是怎麼也是塊肉,B財團應該是不會放棄的。至於玩家的選擇,可能真的會更傾向於小而精的144或者是完美的成品吧。
其實簡單的說,是受迫於開發成本和盈利的問題。bandai的一套模型在開發設計出來之後的盈利在於將樹脂轉化為套件再出售從而達到不斷營收的目的,一套鋼模能賺的錢多不多就看賣掉多少套,換句話說bandai的主要成本在於研發開模,不論是什麼尺寸什麼結構的模型,最終都是通過注塑成板件來銷售,同樣1:100的情況下,Re和最近的鐵血TV開發成本明顯要比mg小太多,例如一款Re,從骨架到外甲的各種設計結構和板件數量不難看出,他的開發成本遠小於一款mg,而按現在的定價趨勢,假設他能實現將每1000g的樹脂轉化為套件銷售的情況下盈利20個百分點的話,同樣比例的mg定價高不出很多,或許可以達到30個點,但付出的代價缺是成倍的設計開發成本,而如果一款mg賣得不夠好(更何況近年很多mg賣的都不樂觀)那麼先期投入的成本將很長時間無法實現盈利。所以低開發成本、收益實現節點更早達到的hg,1/100,RE就成了新寵,而近年來越出越少或者重複利用骨架越來越多,網路限定越來越多的mg甚至rg和pg,更多的存在價值在於體現bandai的技術進步,而不是通過量產來達成盈利,因為高開發成本和盈利節點的限制,這類產品才有了現在的定位。一點個人的見解。
放棄MG倒是不會。就是出在MG的機體都成了主角機或者名氣機體咯。
最近的巴巴托斯1/100就沒出MG咯,反而開發在新的TV版和新的100系列。
但是這並不意味MG的末落,反而更看出B社對分類的嚴謹,這怎麼說呢?
1.先看BB戰士系列,自從開了BB 傳奇,只出一些懷舊款的武士系列,新線EX BB已經是求快不求進步了,只要有個機器人給你玩就可以了,有拉風造型,但完全不理偷膠和結構。
2.到1/144比例。HG系列,一直長久的主線系列。反正能出的都會出,只是時間問題,這個就不用擔心同比例的RG影響。RG怎麼出都不出ZZ的一些很次要的機體,但HG可以。所以這不互相影響。
3.到了1/100。MG、RE、TV都是比較上得檯面的系列。MG以有骨架的細節取勝了HG,不只是放大的1/144。但隨著時間推進,該出能賣的機體都出得差不多了,再出的話就是一些外傳機體,或者一些重塗改件機體。近幾年的機體,除了高達頭的,其他配角都很難出很多品種。
這時出現的RE就彌補了一定缺陷,往年積累下來的黑歷史機體,在開發成本降低很多的基礎上,去除在擺放時根本看不到的骨架內構,讓很多玩家多了一個可以玩的系列,組裝簡單,機體留給玩家可以魔改的地方又多。這也是高達BF之後的一種:gunple是自由的調調吧、
TV版同意是100比例,但出不出主要是看TV動畫的質量。
結果現在RG出的更少了。。。。感覺MG RG萬代都不太重視,拼裝高達模型主流還是HG
這個問題本身很有意思。
萬代HOBBY部門推出許多同比例新系列,就意味著要放棄MG部門嗎?
個人的判斷是,不會。
HOBBY部門是否決定放棄MG系列,我想是很難根據其他同比例系列就得出結論的。MG作為快要20年的老牌系列,承擔了在GUNPLA上展示設計的最重要的工作——144細節很難表現,60和48開發成本又太高,製作起來麻煩。儘管近年來RE,甚至是今年鋼出血的TV1/100的設計上比原先有很大的進步,這些同比例系列還是很難對MG這個1/100的真正主人地位產生撼動的。對比今年這幾個系列的幾款產品,不難發現RE重點放在UC怨念情懷機體上,而TV作品也不過出了兩款,分色上比起MG還是差的很遠。今年的百式2.0,紅武士,雙頭龍,新生鳳凰,gto78,ka v2,怎麼看也不能說是「邊緣化」;無論怎麼看,也不能得出要「放棄MG」這樣的結論啊。
不如我們換個話題,一家模型公司在同比例上增加新的產品線,就意味著要拋棄老的產品線嗎?這一點我們可以在萬代自家的1/100(大概是?)比例的成品上看,FIX和MB不存在矛盾嗎?那為什麼沒有「拋棄FIX」呢?
根本原因還是定位不同。儘管已經到了同比例同類型,FIX還是主UC,翻來覆去重塗著獨角獸,而MB則重在開發SEED 00的機體上。
在定位不衝突的情況下,萬代爸爸不會輕易放棄MG這棵搖錢樹的。作為體積控,只對PG感興趣。然而PG都還沒有制霸又開始看metalbuild了。。。來一隻前幾天剛做完的大傢伙

推薦閱讀:
※如何評價GUNDAM The Origin 04 (GTO 04)及日升接下來的ova計劃?
※這個高達模型怎麼補救。。。?
※高達系列是否在作品廣度和深度上都已經超過了星戰系列?
TAG:模型玩具 | 模型 | ガンダムGundam | GUNPLA高達模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