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發展了十幾年,作為從業者,你錯失了哪些職業和創業機會?


我跟互聯網關係不大,但有兩件偷偷因為遺憾的往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概是1998年前後的樣子,搜狐一個最早幾位創始人之一是新東方的學生,我跟他交往很多,有一次他說搜狐需要融資,激活了我身上那投資人的天性。當時我手頭的總資產大概有十萬美元,我就躍躍欲試想把這個錢投給搜狐。搜狐當時窮到連新聞發布會都開不起,只能用」牛欄山二鍋頭「做他們冠名贊助商。結果這個兄弟說了一句話,打消了我的念頭:「投資搜狐必須很小心啊……「,這麼一說我就收起了自己的賭性,放棄了這個想法,但如果當時他是一個樂觀主義者,鼓勵我投資的話,現在的俺肯定就發財了!

還有一件事,這是2000年的事情,當時我的一個助理告訴我MSN和QQ的區別,我當時還真是第一次聽說QQ和MSN,生性關注新事物的我,對IM工具立即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但我助理一句話,又毀了我一次發財機會,她說:一般office白領都用MSN,層次比較低的人,都用QQ……從此,」層次比較高我「,當然就用MSN啦,再也不關心QQ,於是,QQ後來發生的驚天動地的成功,與我失之交臂,否則,我怎麼也會在企鵝幾塊錢的時候買一點,然後在十塊錢的時候賣掉啊!

「錯過」的這兩個其實並非機會的機會,至少給了我一個非常寶貴的教訓:千萬別小看那些創業公司,現在看似不起眼的公司,未來可能就是騰訊搜狐,所以,這個信念支持我做天使投資,期待著投到下一個騰訊搜狐……即使永遠投不著,也要永遠投下去!


1,2000年進入互聯網,開始做個人主頁,當時國內站長更多的收入來自於美國的廣告聯盟,大家都在收美金,常看到各種曬支票,但因為我進入已經比較晚,只看到了一個尾巴,很努力的搞了各種聯盟也沒收到一毛錢美金,那年美國的互聯網泡沫破滅,於是什麼都沒了。不過有家賺錢網的口號讓我堅持做了下來,那家網站說「只要你有一萬的訪問量,你就有一萬元的收入」, 我主頁上不斷跳動的計數器讓我堅信這是一條正確的路。

2,2000年底開始做WEB版MUD:笑傲江湖。這成為2000-2002之間中國站長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主要通過賣遊戲幣和收包月VIP,有很多站長從這上面賺到了不少錢,我因為膽小隻收包月VIP,每個人10元一個月,最多的時候好像也只收到近萬塊錢,但好歹算是完成了我最早的月入過萬的夢想。其實遊戲的收入可以更高,但是沒去堅持,也認為賣遊戲幣破壞遊戲平衡也沒賣過。再後來到2001年底石器時代出來後這種小遊戲就沒什麼人玩了。

3,2003年-2004年,SP的時代,最早聽說了一家叫世紀影院的網站月入幾百萬,於是開始研究,在這過程中一個同是泉州人的好友吳澤源創立了http://520.com邀請我加盟(目前美圖秀秀的前身),於是我擔任了http://520.com的技術總監,別人用激情電影來吸引用戶輸入手機號碼扣費,我們用激情交友,連高額的帶寬費用都省掉了,後來我從520離職自己創建了一家公司也想做同樣的,但由於動作太慢,04年的9月份中移動開始做整頓,很多介面直接被封掉,到最後那家公司一分錢也沒賺到,哪怕是快一兩個月,都能夠有不少的收入,我知道的一個做技術的朋友的老闆用最後兩個月撈了兩千多萬。01年網易的股票才1美金,後來因為SP的收入在03年開始股價飆升,中國股神段永平應該感謝中移動發明了當時那樣的收費方式,呵呵。我後來也常和朋友說,在那時代,真的是中國移動救了中國互聯網。

4,2005-2008,網站聯盟逐漸沒落,期間有大批站長靠GOOGLE作弊來賺美金,本人覺得不屑就沒去碰。

5,系統盤,網址站。最興盛的時候應該在2008年左右,以往大家做網址站覺得不是那麼容易賺錢,後來百度開始給網址站分錢,幾家大的如番茄花園,雨林木風等都是每月千萬級的收入,說實話我為這個方向動搖了好幾回,有好多朋友找我想做系統盤,然後導量給網址站,再導給百度來收錢。但隨著08年番茄花園被抓,我還是堅定了只要跟非法的事情相關就不碰的原則。網址站我也做了段時間,如果照當時我能使用的量,搞到一兩百萬IP不成問題,但最後都停掉了,終究覺得不是自己的主業。

其實機會一直都有,08年雖然沒做系統盤和網址站,但當時看到了網頁遊戲這個方向。也慶幸這一次義無反顧的去做了,雖然在這個過程中也經歷過把錢花光到處為發工資而奔走的境地,但是堅持了一個對的方向,最終算是生存了下來。以前我還常常覺得自己失去過太多的機會,覺得惋惜,現在回想,有些事就像天註定了一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的積累,等待一個適合你的機會的到來!


從03年創業到現在,其實還是錯失過蠻多機會的。
VeryCD流量增長最快,Alexa進全球前100的時候,也正好是SP業務最發達收入最好的時候,但是我們完全沒做SP廣告,錯過了第一個的流量大規模變現的時機;
我們的電驢軟體安裝量最高的時候,沒有跟風做自己的網址站,而是用很低的價格把軟體默認設置的主頁賣給了另一個網址站。每個月捆綁網址站拿到的廣告費不到2萬元,而幾年後我們在caoz的建議下自己做網址站的當月就有近20萬的收入,用戶累計差不多一年後就達到了每月100萬收入。但是也已經錯失了最好的時機,少了好幾年的用戶積累;
另外VeryCD其實也是最早嘗試做在線視頻的網站,早在土豆還在用Windows Media Player內嵌插件,優酷還未誕生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開始做Flash播放器的視頻在線播放,可惜那個時候不夠魄力沒有下定決心也沒有找投資支持。當然現在回想來,以當時的能力,即使轉性了在線視頻也未必成功;

創業的過程彷彿就是不斷看到機會錯失機會的過程,看到Facebook的時候想哎呀我怎麼沒想到呢,但其實機會有得是,有了Fackbook以後還能有twitter,有了twitter以後照樣還能誕生instagram。每次覺得痛失某個創業機會的時候,下一個機會可能正在面前走過。所以不用太過擔心,擺正心態,不斷累積不斷嘗試,為下一個機會做好準備。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所有的付出都會得到回報,就像我們10年遇到網頁遊戲的機會那樣。


謝謝繼新邀請。過去十幾年,我一是永遠失去了「輟學」的機會(當時在斯坦福),二是拒掉了一家叫「百度」的小創業公司(當時在IBM)。

有失有得,我得到很多。現在的我是創業者,仍有夢想,擁抱未來,大家共勉。呵呵。


繼新邀我回答,恭拒不如從命。

我一貫而且真實的想法就是:縱情向前。

哪有什麼所謂錯過的機會,那本來就不是你的機會。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更具體展開請重讀喬布斯在斯坦福畢業典禮上的經典演講。


過去十幾年一直在社區領域花時間,想想很可惜,沒有做成任何一件大事,一大事無成。

很多機會踩到過,但是沒有最大化,就像買一個股票,漲了一倍,就拋了,後來又漲了10倍。沒有最大化機會,有很多內因和外因。內因方面有一點是:你只是執行層面,很多業務之外的基本問題你是很難推動解決,比如文化,行政,人事,政治。相信現在在執行層面的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苦惱和無奈。生產關係會極大地影響如何把機會最大化。


感謝邀請。
回憶一下創業的10年,不能說錯過什麼。只是在創業期間選擇方向的時候有多個選擇,後來定下來做ShopEx後,就一直堅持下來,一直聚焦在這一個項目上。
那時候的選擇有這麼幾個:
一個是想做一個圖片分享網站並朝著圖片沖印、高質量圖片分銷等方向進行商業化;
一個是想做一個在線筆記的應用。
另外一個就是在電子商務領域,做一個網路購物系統,幫助企業在網上開店。
後來我們選擇了最後一個方向,回頭看看前兩個也都有成功的公司,當然我們做就未必。

做ShopEx的早期,我們不僅有ShopEx還有個PayEx,後者是一個支付網關。當年是想將網購系統和支付網關結合起來做的,系統免費獲得大量用戶,可以通過ShopEx收取技術服務費,通過PayEx支付網關收取交易流水傭金。不過做支付網關投入很大,不是我們小企業能做的。所以後來就停掉PayEx,更加聚焦在了電子商務軟體與服務這一領域。

在做ShopEx的時候,前期專註在電子商務的前端系統上,以至於到現在很多人都認為ShopEx就只是一個做前端的公司。其實後來ShopEx從前端到後端到數據營銷的系統均有提供,尤其是後端上發展迅猛。我們提供的是完整的電子商務系統整體解決方案,在業內基本上提供的產品線是最全的,服務的客戶涵蓋了戰略級客戶、中小企業和小微企業。

回顧整個歷程,從沒有覺得自己錯過什麼,覺得自己的選擇對我們的團隊來說是最正確的。


什麼都沒有錯過,錯過了就說明機會不是我的,是別人的


親爹,所以我的描述會很偏頗。(自行腦補小姑娘崇拜自己爸爸的那種盲目)

老三屆的大學生,分配到了國家機關,所學沒什麼用武之地就自己實在瞎找事編了套什麼小程序,發工資和生產管理那種,這居然後來都獲了國家科技成果獎(那時候他都扒皮離職了)。
92年呆不住了去了北京進入IT行業。不知道算不算技術宅,但真的是沒人能修最後他去修(好水電工的感覺…好不高端…)除了虎虎往家拿外匯券。。。只跳過一次槽,後來在一家美國做大型機的公司做了很久很久,一直做到中國區的技術經理,我的理解是再往上的職位就都不是華人了。
做管理了就很輕鬆的感覺,滿世界帶客戶出去耍。客戶「培訓」從夏威夷培到拉斯維加斯,捎著我娘一學半個多月。(然後還能有30W+的年薪讓我覺得做這行好爽啊好想學啊。1998年左右啊北京房價才什麼樣。但是被他鄭重阻止了。)
問題是要講錯失的哈!

高潮來了:
2000年的時候,他決!定!退!休!回!家!了!

賺夠啦~干累啦~工作不開心啦~然後就感覺很輕率的回來了 ⊙ v ⊙

一直到現在就是聽音樂,看小說,在家焊小發明。巨大一個工作台。我跟我媽從來都懶得碰。並且和他在職時相比,我們娘倆過上了清貧的生活!真的很清貧!!

相比於錯過機會的人,我深深覺得我爹特別不應該的錯過了一個時代。有一技傍身,坐在電梯里,在一個基本沒有人身風險的行業,怎麼都不會太差的…一些時候我也真是滿懷怨念…

聽他講他在那個行業時候的一些事情,有點聽「口述歷史」的感覺。。比如他最早的同事反彙編了一個程序,有了些小盈利,後來被那外國公司告了,是中國知識產權第一案,算得數額特別巨大判了一個相當重的刑期。。。再比如從美國回來前看新浪兩塊錢,但想想奧運之前都不會跌,就買了一些些,結果根本沒等到08年,十來塊錢就賣掉了…
偶爾在微博上關注過一些他之前同事、下屬的近況,唏噓不已。還好他一直看起來開開心心的。

-----------------
兩年後看,我心態還沒寫這個的時候好。唉

配個圖吧~在家倒是真養人挺不顯老,身體也算棒棒嗒。祝開心快樂呀絕對不會上知乎的爹(???? ?? ????)????


正如王興所言:「哪有什麼所謂錯過的機會,那本來就不是你的機會。」 如果非要說錯過的,那就是自己此前從事的每一項無法把它做成事業的工作

2006年第一次創業,做的是餐飲類垂直搜索引擎,那會兒陳華還在酷訊做著火車票搜索,大眾點評也羽翼未豐。我們幾條槍構思好了一個很不錯的模式:根據地理位置推送附近的美食,非常類似現在的食神搖搖。不過,那個時候還沒有所謂的移動互聯網,也沒什麼人用智能手機,沒聽說過什麼LBS,就更別提O2O了。為了實現商業閉環,我們甚至把二維碼也用上了,到商家那裡安放一個簽到系統,讓用戶到店之後刷二維碼簽到。這一切都太早了,奮鬥了大半年,錢花光也就關門大吉了。不過,我一點都不會後悔,也不覺得錯過,因為放棄了就說明我並不是足夠熱愛。當然,事實已經證明,這是一個很好的生意。

2008年到2010年,我在做真正的餐飲店:@水東牛腩,為的就是良好的現金流。一年就開了三家店,搭建了中央廚房,做了很多標準化的工作。但是,自己的IT夢不死,所以就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做這個事情,現在還是4家店的規模。事實上,這也是一門好生意,在中國食品衛生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做一個崇尚大道至簡、綠色健康的餐飲品牌同樣是一個事業。

2011年到2012年,我組建了現在的團隊——廣州圖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ToraySoft),主營業務是移動互聯網APP的開發與運營,從「一起」到「速推」再到現在的「口袋生活」(https://itunes.apple.com/cn/app/id492163765 ),很艱辛但是很快樂。這是我正在做著的工作,我要把它做成自己真正的事業。:)


又被邀請了,挺不好意思的。

不過,這個問題我自覺沒法回答。

有很多機會在我看得到的地方經過。但是我沒有錯。

我也不認為互聯網曾經給了誰什麼機會。支持我的人所肯給予我支持的才是機會。

很幸運的,迄今為止大部分時間都有人支持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不論家人、朋友還是投資人。

今年我36歲。我希望在我90歲的時候還能繼續做有價值的事情。所以我還有54年可以與各種機會相遇。

上帝在關上一個門時,同時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別遺憾錯過,哪怕是失敗都是種經歷。


10年10月,我在某移動互聯網初創團隊裡面當技術負責人。
當時的情況是該團隊沒有對要做的事情統一認識,方向在LBS/O2O,但是工程師的水平都不錯,所以大家持續討論方向。當時投資方認為,如果給不出方向,團隊就散了。
當時 我提出了一個方案,做一個東西,包含如下功能。
1. 由用戶在手機上畫東西,
2. 由另一個用戶把這個東西猜出來
3. 由伺服器決定用戶畫什麼、給出關鍵詞
4. 如果太難,由用戶交替進行,並給出部分關鍵詞作為提示
5. 如果工期許可,可以將畫的步驟給出錄像並回放。
這是什麼東西,在6個月以後大家都清楚了。


拋出後,全團隊反對,理由如下:
a. 跟目前方向太遠
b. 手機上能畫得好么?
我的應對方案:
a. 我解決不了
b. 我做了一個Demo。大家基本認可

之後,團隊再次開會。
經討論,團隊依然不認同我說的方向,認為應當繼續尋找方向在LBS/O2O上。
之後我決定辭職。

前面的發生事情都不是我最後悔的,無論是我說服力沒達到水準還是我沒有考慮海外用戶,因為這都是能力未達到導致的。我最後悔的是後面發生的事情:
我辭職後居然為了拿投資幹了別的事情!
為什麼我都想了這麼久,都下定決心為此辭職了居然還不去把這玩意做出來!!!我的腦子抽了么!!!


總結一下自己的觀察:

2005年到2006年,中國互聯網搜索熱潮。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百度上市,Google的招聘熱潮。 第一次感覺自己距離互聯網上市公司如此之近。從那之後不斷關注搜索相關的產品

2006年到2007年,中國互聯網視頻熱潮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Youtube被Google高價收購 。想起在學校的時候幾乎每個學生都一直不停尋找免費視頻。自己在玩的時候,才發現人家已經在互聯網上賺錢了。

2007年中間,Facebook名聲大噪。國內校內網的流行。
開始註冊使用Facebook。 本來自己很喜歡網路交友。當時感覺Facebook像一個扁平化了的QQ。不知覺的關注各種社交產品。也整理過自己的SNS應用創意

2007年到2008年盛大收購錦天科技,《征途》上市。
網遊進入像電影行業一樣的大手筆時代。這個行業賺錢啊。還記得大二的時候陳天橋。

2008年中間,PPG公司的傳奇以及陳年創建VANCL。
當時覺得電子商務理應與SNS應該有的結合。 還有當時大家熱炒的Zappos。

2009年中間,移動互聯網/OpenAPI。
各種插件應用有沒有:淘寶網上的插件,SNS網站的插件,手機widget插件。當時就覺得開心網的好友推薦準確率怎麼這麼高,我一直不清楚為什麼。

再後來就是手機互聯網了。。。。。

------------------------------------------------------------------------------------------
看了很多答案,我自己體會總結過去,而不是參與當前的話,會變的很浮躁。跟大家一塊自勉吧。:)


很多人會說,我們的3G門戶錯過了SP斂金的大好時機,也會說,我們做GO桌面錯過了手機遊戲的大好時機。

但是,正因為錯過了這些,我們才有了移動互聯網媒體價值的機會,才有了GO桌面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有率。

人只能選一條路,公司也一樣。

謝謝繼新邀請答題。


04年:
我自己開始做商業性網站,當時由於是在西部地區就做了一個西部IT網,IT資訊+BBS的模式,後來來了一家正宗的說是他們註冊了西部IT網這個商標的站點,從搜索引擎中搜到我的站,我的站一直排他們上面,所以,他們讓我改名字,那個時候球都不懂,怕這怕那,被忽悠了,就改了名字。
後來還由於一些原因關閉了!
05年:
上學的時候,提供SEO服務時候,那個時候這個行業還是比較好做的,競爭對手也少,一個人做也能每周過萬收入,我錯過了把SEO業務做大的機會,不過也能自給自足,還可以給家裡人寄錢,不給家人增加負擔。
後來我總結了一下沒能做大的原因:
個人缺乏商業意識
同學中沒有合作夥伴

08年:
開心001逐漸升溫的時候,我預測到開心的模式可能在國內火一把,自己用UCH做了一個山寨版的開心網(http://kaixinwang.org),藉助自己熟悉的SEO手段,開心網,開心網註冊等相關關鍵字在各大搜索引擎都排名數一數二,而且我的站title是「開心網官方站——玩搶車位,奴隸買賣」等字樣,這樣很多通過搜索過來的人都直接進了我的站,我跟朋友自己開發了搶車位和奴隸買賣等webgame,最後我們每天有6-7萬UV,成功截取了開心網60萬用戶。
後來千橡開始做http://kaixin.com , 剛開始聯繫我讓我把域名跳轉到他們站,我沒幹。

再到後來,流量太大了,而我還是公司上班,沒有資金,沒有合適團隊和技術支持,自己整伺服器,自己運營,自己嘗試盈利,伺服器壓力過大經常掛... ....

接觸了一個不靠譜個人投資人,我離職了,出去打算跟他一起做這個項目,後來他退出不做了... ...
開心網開始降溫了,山寨開心網也很多了,我的站排名也開始掉了,後來賣給了山寨去哪兒(http://quna.com)這哥們比我下的本錢大... ...
也就是現在的http://lepipi.com(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搞成這個域名)

10年:
10年,在團購很火的時候,萬家爭鳴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是這麼多的團購站點出現,勢必要有一個歸納總結的網站出現,那就是團購導航,有此想法的時候,國內外還都沒有團購導航,所有團購信息的聚合與篩選類的網站,大都是每日一團和每日多團的模式。
可惜那個時候人在盛大,忙活著遊玩網(後改方向做LBS了——切客網),是真心想把此項目做起來,沒時間去折騰新東西,就此作罷。

10年底~11年:
11年微博升溫的時候,也想著勢必會催生出「微博營銷」這樣一個營銷液態出來,因為我知道互聯網一旦有一款產品出現,並被大規模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一種新的營銷方式,email出現並被大規模使用了,出現了Email營銷,搜索引擎出現並被大規模使用了,出現搜索引擎營銷,同樣的道理微博出現了,而且逐漸被大規模使用了,自然而然會出現微博營銷,而提前培養高粉絲賬號,擁有一些優質的各個行業的微博賬號資源就顯得尤為重要了,甚至可以跟域名的價值相媲美。(事實上後來蔡文勝幹了這個事情)

移動互聯網升溫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渠道推廣這塊,需要整合一下資源(把各應用商店,各行業熱門APP的廣告代理權拿到手,三大運營的推廣渠道談下來),專業的提供APP推廣服務,而且這塊會越來越熱。(事實上現在的廣告公司,都專門成立了移動互聯網廣告這塊業務,也都在拓展資源了)

這兩塊,由於還不是自由身,自己沒法直接去做,但是到今天也有不少的朋友已經逐步崛起,有一些自己的小公司,間接的幫助他們去實施了!

12年
360搜索問世,360網址導航各頻道垂直化並推出了自己的投放平台,首先想到的是拿下360搜索的代理權和360可投放資源的的代理權(可以直接打包到上述的廣告公司當中)

總結了下失敗的原因:

自己太浮躁,心智不成熟,不熟悉規模化商業運作
對投資,團隊組建不熟悉
應變能力不強,沒有提前做好團隊和資源儲備
所以我這幾年一直在解決自己這幾個方面的問題... ...

儘管到現在(27歲了)都沒什麼大的成功,還是覺得互聯網行業還是很刺激的,放棄水利投身互聯網也從未後悔過,相信後面還會有機會出現,不管是新產品還是新的營銷機遇,到時候希望能看準並抓住一個,能在互聯網行業留點東西給後人玩,影響一群人,就足夠了。


沒有切身體會,只有幾個身邊的例子。
一師兄在普林斯頓讀書期間錯過了去Google實習的機會,2001年。
一朋友在Google的資深職位和前五的學校計算機系做教授之間選擇了後者,2002年。
一個朋友在VMWare實習期間拒絕了一個男生的追求,那個男生是VMWare前XX號員工,那時候VMware還沒被收購。

不過我覺得一味盯著所謂的機會沒有用,矽谷有一群job hoppers,在職場上投機,多數一事無成。還是要追尋和堅持自己想做的。


錯過了ms08-067。
在這之前,最近的類似漏洞是ms06-040。但是08年的時候,全球ms06-040補丁都打的差不多了。沒什麼實用性了。
這個時候,爆出了ms08-067。我在第一時間關注了這個漏洞。(其實是過早的關注了)
當時,我很興奮的在網上搜攻擊代碼。找到一個攻擊代碼,編譯了,發現不好用。繼續搜,網上說這個漏洞想利用需要一些前提條件。。比如電腦必須開了445埠、必須開啟了SMB共享等等。。
仔細看了以後,我斷定,這個漏洞的利用價值不大,就再沒關注過。

三年後,當我再次關注這個漏洞時,我震驚了。
- 網上早早有人做出了完整的攻擊程序。非常好用。
- 掃蕩波蠕蟲,感染了國內幾十萬台電腦。
- Conficker(飛客蠕蟲)更猛,在全球感染了1500萬台電腦。
- 國內有黑客做出了「狼牙全自動抓雞器」,使用效果:一夜抓了幾萬台肉雞。
- 某個安全專家說:對於希望建立龐大殭屍網路的黑客而言,這簡直就是一座金礦。

如果我能持續關注這個漏洞,搞個10萬台肉雞是不成問題的,而且大部分應該是伺服器。用這些資源,賣黑鏈、做匿名代理。。。一年賺個幾十萬不成問題。
如果用來發動ddos攻擊,癱掉知乎這樣的網站是輕而易舉的。

就算不去牟利、做壞事。。也可以好好的玩一玩這個漏洞。。要知道,在校園圖書館裡,用這個入侵對面MM的電腦是輕而易舉的。

可惜,我是3年後才了解這一切的。

當然了,這些東西並不合法。但幾乎沒有人因為這個被抓。
為什麼做網站獲取流量的難度很大?因為不擅長SEO。
而百度的一些有價值的關鍵詞,長期被各種黑帽SEO所佔據!想想那些黑帽SEO資源是哪來的?

如今,Conficker(飛客蠕蟲)仍然在政府、學校的區域網里肆虐。

而ms08-067這樣的「一招秒殺」式漏洞,從08年至今,再沒出現過。


我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做事情太謹慎,不夠堅決果斷的人。所以曾經看到過很多機會,但是沒有去嘗試,所以談不上錯失。如果真的錯過什麼機會,應該也不會很遺憾吧,畢竟是自己的選擇。人總是應該向前看的,我更願意去想,未來有什麼機會是適合我的,能夠讓我抓住和圓夢。


互聯網的這十幾年,我最大的錯過就是:

房子只買了一套,而且很小!!!!


哪有什麼真正的錯過?!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本來就是選擇。過去做了幾個現在看來不是最好的選擇、和「錯過」沒有半點關係。如果 選錯 = 錯過,那麼每個小學生都可以拿著不管得了幾分的答卷說 「我錯過了得100分的機會」。

話說回來,回到當時,估計絕大部分人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所以同意 @邊江 說的,大多數的錯過都是必然。

重要的是,怎麼做出下一個好的選擇。


推薦閱讀:

從名著《三國演義》里,你能得到哪些創業啟示?
如何開一家繪本館?繪本館的經營有什麼注意事項
品牌已老化,如何通過營銷逆襲?
勵志做出國產媲美蘭博的跑車,第一步該怎麼辦?
創業是一種情懷嗎?不是為了更多錢的創業可取嗎

TAG:互聯網 | 創業 | 商業機會 | 創業機會 | 調查類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