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是真的有那麼多白手起家創業幾年後年收入百萬的大神嗎?
如題。為什麼我身邊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人?是他們在吹牛還是我見識太短?
====================================
看了這麼多回復,題主還是相信有這樣的大神的,只是題主眼光太低、圈子太low而已。
說到這裡想起來以前親身經歷的兩個事:(題主小時候在鄉下讀書)一件事是有次有個城裡的學霸(跟我一屆)回鄉下,然後親戚朋友都一直說她成績各種好,那時候題主見識更是少,就覺得成績再好頂多也就跟鄉下小學的學霸差不多,遂拿了一道鄉下小學學霸做不出的題目給她做,人家一兩分鐘就想出來了。題主那時候是覺得各種不可思議啊,現在想想果然是見識太少了!
另一件事還是發生在在鄉下讀小學的時期,有個進城的同學說他去肯德基,看到那裡的水龍頭伸手就會流水出來,題主那時候果斷覺得他是在吹牛逼,等到後來見到這樣的水龍頭也是覺得各種不可思議,現在想想果然是見識太少了!最後引用一下一位答主的一句話:螞蟻沒見過大海,不代表滄海不存在!
題主要努力提升自己了,爭取早一點在知乎分享我年收入百萬的歷程O(∩_∩)O
以下的文字不是出於炫耀,而是出於開導。知乎上大部分知友都有屌絲情懷,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做不到的別人也做不到。誠然,社會是現實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被騙過,對世界心存疑惑是正常,但因此而消極、而戒備就不正常了。
先說說本人的經歷:
一、我中專畢業就進入深圳一家電子廠,那是99年,那個年代深圳還查暫住證,沒有此證的就直接關押加遣返了。在工廠呆了三年後,實在覺得人生毫無意義,說白了就是機器人,沒有自由、沒有尊嚴。。2002年,我21歲。一咬牙,辭職進了深圳華強北做電腦銷售,剛入職的適應期,所經歷的困難此生難忘。每個星期公司會招聘七個人,一個星期結束後,優勝劣汰只留一個人。如此循環。所以,只能每天擠兩個小時的公交車,邊站著,邊暈車,邊拿著厚厚的電腦報背生澀的技術辭彙,會徹夜不睡覺,在公園,忍著蚊蟲叮咬,藉助昏暗的露燈看技術辭彙。每天要發一千張彩頁,有經理拿著秒錶要求你在兩秒內必須把「先生(女士)清華同方筆記本,特價4999元,裡面看一下」這句話說完,上洗手間練、坐車練、走路練。對於一個聽力不好、說話結巴、性格內向的我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了。當辛苦賣出第一台電腦時,直接被老員工搶單。當時和老員工爭吵,被店長教訓。我哭著說說她搶單為什麼要罵我?店長說:兩個人吵架,必須要開掉一個。你覺得公司會留有能力的她,還是有道理的你?然後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你現在是頭羊,所以只能任人宰割,要想變強,先把自己變成狼----受益終生的一句話。最後此事以我擦乾眼淚低頭對老員工說對不起為止,至今還記得她那高傲輕蔑的眼神。。。。說了這麼多,只想告訴大家,我真的是白手起家。
二、在深圳賣電腦期間,終於追到了我的女神。我的前妻。。。我們是小學同學,請相信我我是含著淚在回憶這一段。當她第一次靠在我肩膀的那一刻,我想少活十年都值了。我們之間經歷了很多,她部隊退伍後因逃避家裡逼婚而到深圳,一開始相戀,因為門不當戶不對(我家很窮,即使常年在外打工,也毫無積蓄)遭到對方全家反對,所受冷眼就不一一表述了。 因為愛,我們還是堅定的走在一起。但是愛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年少無知的我們終究不懂得溝通和寬容,在女兒六歲時,也就是前年,我們離婚了,表像是她有外遇,真實是我們彼此傷害了太多。我也從最初帥氣陽光變成了大腹便便、不思進取。也不能怨她,只恨自己不成長。之後就是長期的期騙、複合、吵鬧、分開、複合、離婚了。。當我坐在肯德基里,問天真無邪的吃著雞腿的女兒願意跟媽媽還是爸爸時,她說跟著媽媽!我瞬間淚流滿面,抑制不住的在女兒面前嚎啕大哭。因為,此刻,我意識到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都離我而去了。
三、但生活還要繼續,生活也從來不會可憐弱者
。我開始辭掉工作,從最初的只有一千多塊,到拉合作夥伴、到開第一家店、到現在的六家店,個中辛酸、冷暖自知。
因為一直從事IT銷售,有足夠的經驗,再加上市場不錯。所以有今天的成績。
四、打字很累,也知道沒什麼人看。但自我回憶也很好,酸甜苦辣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我覺得:態度、技巧、創新、堅持是成功的基礎。大家有興趣就詳細公開具體的細節。沒興趣就不寫了。。。
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別再用屌絲的眼光看世界,不然你看到的都是屌絲。生活嘛,就是生下來,活下去。生易活難,人最重要的不失初衷、勇於向前,都是活一輩子,都是一個腦袋四條腿,別人能做到的為什麼你做不到。。不悔人生才是關鍵!
更新(8月5日)
回答部分知友的問題。我今年32歲,是30歲的時候開始創業,創業的原因是前妻有了婚外情,而對方又有錢。出於不甘心,也出於給女兒一個榜樣,希望她長大人不會覺得爸媽分開是因為老爸無能,老媽偷人。。為什麼要匿名,第一,我喜歡。我這點自由都沒有嗎?第二,我真名示人,畢竟是不堪回首的回憶,我還會坦誠布公嗎?第三,我可以分享我工作的方式和經驗,但涉及商業機密,我不希望這些好心會造成對我自己的困擾。大家都萍水相識,我只願意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又不求回報。所以就匿名了。
創業篇
一、初衷
這個很籠統,每一個公司設立之初,都希望能由小做到大,也希望公司能拉攏人才。都會喊口號,我也不例外。因為我一直從事IT銷售,別的也不會,所以選擇了手機這個行業。。隔行如隔山,選擇自己擅長的行業很重要。
史玉柱說過,在中國做生意太難了,他例了十多條隨時可以讓一個公司瞬間倒閉的理由,現在想想,真TM有道理。
二、戰略
現在是移動互聯網的天下,我們的使用習慣已從電腦轉移到手機、平板電腦這些可以隨時隨地移動上網的設備上,所以我放棄了電腦,選擇手機是出於這個原因。
三、市場選擇
在選擇市場時,要有逆向思維,當我決定把第一戰選擇在一個滿是工廠的鎮上時,所有人都反對,問工廠里的人有什麼錢買?不都用幾百塊的手機嗎?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逆向推理,工廠的人知識封閉,但又喜歡攀比。所以是爽快型客戶,其二,別人不敢開,我們就可以掌握更高的定價權,提高單台利潤。。零售店的倒閉一定是惡性競爭!所以我們可以避免這種情形。。而且整個鎮的人口佔了整個區的一半,更堅定了我的信心。
三、位置選擇
機緣巧合,有個商場新開業,商場門口黃金位免租加各種優惠,而且地處十字路口,車流、人流足夠。當機立斷下手簽合同。。很多人各種嫌,嫌位置不是最好、租金高昂。拿位置一憑經驗、二憑直覺、三憑當機立斷。貴有它的道理!
好累,開了一天車,先開會,晚點再更。。
四、資金
預算開業初始資金30萬。(裝修、庫存都需要大量現金)
交店鋪定金的時候,我身上只有1300多塊錢了,交了定金1000,就打電話給當時還沒離婚的前妻,我看在女兒和這麼多年感情的份上原諒了她,我們有幾萬塊的積蓄,再加上從丈母娘借的5萬,應該有十萬上下吧。家裡存款也一直是她保管。我打電話讓她匯錢給我,她瞞著我直接跑到了珠海,在我的百般追問下,她才吐露說錢全部用完了。不知是真的還是早有防備要與我分開?當時,我直接從廣州跑到珠海,把她從她阿姨家叫出來,坐在馬路邊,我對她說:你太不懂事了,一沒有責任,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二不懂節制,把所有錢都花完了。你犯了那麼大的錯誤都能原諒你,我也不希望為了這些錢再和你分開。很多年後這些錢就什麼都不是了。但前面就是十字路口,你要想清楚自己以後的路,再走錯了就沒有回頭路了! 不好意思,提到她就情緒失控,有點啰嗦了。如果有可能,我也希望把感情的事都寫出來,讓大家多個參考!。 在當時我需要30萬啟動資金的時候,我竟然只有300多塊了?好諷刺!但開弓沒有回頭劍,我問過我自己,我還有什麼好怕的嗎?也因為和前妻的情人有過幾次接觸,更刺激了我的決心。我甚至親眼看到了他們在車裡相會。如果當時有塊磚頭,我一定會殺了他。但我忍住了,因為我不想女兒長大後回想起自己的父親是個無能的殺人犯。惡人自有惡人磨,我信因果! 我開始找所有認識的人借錢。如你們所料,沒人願意,處種推辭,屋漏偏逢連夜雨,之前答應一起創業的下屬也半途而退了,所有事加在一起,我病倒了。一個人躺在醫院病床上時,我想死亡的滋味也抵不過心死吧! 我父親在得知我的情況後,從一開始的反對到最後的支持令我感動,我和他說,爸爸,我已經30歲了,如果這次我不自己創業,我以後就更沒機會了,就算虧你也讓我虧得心死! 爸爸借了我8萬,我哥哥辭掉工作,從老家過來陪我,拿了3萬。。另外一個前妻的表哥因為特別相信我能力,借高利貸借了6萬5!我一個同學拿了12.5萬,(最後和我同學鬧得很不愉快,有時間再說)我們總算邁過了資金關。股份結構就不說了,總之我花了好幾倍的代價贖回股份,奉勸大家一定不要做合夥生意,除非你們都有共同的價值觀和高度信任,但同時滿足這兩點太難了。。
好累,今天不更新了。。每個評論的人我都會耐心回復,但我一不是編劇,二不是作者,三不是騙子,只是走在成長路上的一個小人物,我並沒有自以為是,反而在生活中我特別謙虛,也很低調,我知道能力在我之上者比比皆是,發這篇文章是出於最早知友的挑釁,不服氣而為之。後來越來越多人關注和鼓勵,就有了多寫寫的心情,總覺得只要有人在等,就有責任更新,想著萬一能給迷茫中的人一些指引了?因為想到哪就寫到哪,會有一些混亂,請有心人諒解。晚安!
8月6日:接著寫,插播下。我們努力工作、辛苦奮鬥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可以不受支配的選擇自己想要的朋友、愛人以及生活方式!所以,我想幹嗎就幹嗎?誰歸定了做老闆就一定是心有城府,海納百川了? 我就是個大俗的屌絲,裝什麼大雅的B了?活了這麼久,經歷了這麼多,還不能活出本色嗎?謝謝知友們的鼓勵,我喜歡真誠的人。我討厭裝逼的人。我就是這樣,如果為了迎合裝逼的人而讓自己變得不再真誠,得不償失!我們也應該做金錢的主人,而不要做金錢的奴隸,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不要丟了身心的健康。。
產品定位:
1、做零售店,一定要讓每個商品有生命,它存在就有意義。它為什麼擺在這裡?它為什這麼定價?它為什麼??????多問幾個為什麼!
2、敵情(競爭對手在做什麼)、行情(結合品牌的發展和走勢)、我情(有多少流動資金,從哪裡進貨、銷售什麼機型..........)分析。。一切拍腦袋做出的決定都是狗屎。要有數據,數據轉變為信息,信息轉變為決策!
3、價格定位,小提一下,在我開店的附近,已經有一家專賣店,很大、很全。我應該針對它怎麼做?打價格戰?絕對不行,今天我便宜一百,明天他就再便宜一百,價格戰的最後是互不得利,然後為了生存只能摻假賣假。最後傷害的是消費者和創業者的信心。所以在同市場,同品牌,千萬別玩價格戰,玩的是搬石頭砸自己腳的SB!我又開始逆向思維了,願意花幾千塊買蘋果的人真正在乎的是什麼?是品質、價格、服務。所以我比竟爭對手賣得貴,但突顯服務和品質。拼態度、拼技巧、當然,創業初期,小魚小蝦也得撿,大魚大肉要會挑。
4、分為主機、配件、服務、維修四大版塊,清晰化銷售。。。
起床收拾了,等下更。。。。。。。。
請不要關注我在做什麼。我覺得應該關注當出現問題時我們要如何去對待和解決較好。這也是我我原意。
每次有屌絲來質疑,就有知友來化解。打字、回憶、組織真的累,但因此有動力。知友高素質也很多,只是很少發聲。
5、銷售
因為我一直以來做銷售,功底還行。再加上在大公司做過銷售部老大。有一定的經驗。以前公司老闆是海爾筆記本全球區老大,真正的神級BOSS,他以移動互聯網為突破口進行創業。我對他的評價是人品不行、能力很強!在他手下做事,工資低、壓力大、跳樓的心都行。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從做銷售的游擊隊蛻變成了做管理的正規軍。。。閑言少斜,談正事!全原創。
1、銷售理念,是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只有賣不出去產品的人。
2、熟悉產品採用10、10、3法則!10個優點,在介紹產品時有優點和客戶聊。10個缺點,當客戶挑毛病時,你早已有對策。舉例:客戶說4s電池不能更換,不方便! 答:是啊。(先肯定、再否定)但現在充電寶很方便的,內置電池其實也是為了更美觀。博取客戶認同。 3命脈,就是找出產品中人有我有,人無我有的功能,並把它變成客戶不可或缺的功能!
3、每單必爭:店長的職責就是跟單,如果發現有店員沒有努力談單,即使成交也充公。
4、利潤最大化:只能賺一塊就想辦法賺兩塊,能賺一千塊只賺了999塊,就會被我罵,因為前者的價值大於後者,必須傳輸這樣的概念。
5、銷售流程化:為什麼北京的肯德基和廣州的肯德基味道是一樣的,因為流程化了。做管理其實就是流程化和制度化,讓員工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樣才能做得更好!下面是具體流程,大家自我領會。 心態準備、市場觀察、客戶分析、提練需求、介紹產品、要求成交、配件銷售、風險防範、打掃戰場、售後跟蹤、每個環節必須到位,我也會常問員工哪個環節有問題,直到他們養成了良好的銷售習慣。
6、不找借口,只找方法。在我們公司,任何人不準找借口,如果有,是會被我人身攻擊的。
7、直接溝通。省略溝通成本。一個公司最大的成本是溝通。溝通不到位會滋生派系鬥爭。而政治鬥爭一直是商家大忌,有機會再詳細說說我如何處理政治鬥爭的。。。
好了,歇會。。累!
插播,寫到這裡,我可能有兩種訴求!一是感情,二是工作,希望我的經歷能對需要的人有所啟發。
談談感情吧,剛開始,實在是痛徹心扉。晚上睡覺,轉個身,想去習慣的抱抱,卻發現只有枕頭,然後就淚流滿面了。在店裡,回憶起往事,就不由自主的痛哭流涕了,用手捂住眼睛,趕緊跑到洗手間關著門哭。坐公交車時,頭腦一片空白,像失了神一樣。。有位過來人,告訴我,三年,三年就好了,我數著日子熬。最困難時,也想過去西藏,走到哪死了就死了!。 前妻是我小學同學、初中同學、好友!一直暗戀她,因為她是校花,家境很好,所以出於自卑一直藏於心間。。。她去深圳上班時,我想,我們都是快要結婚的年齡了,錯過了就是一輩子了,才鼓足勇氣表白的。。所以為什麼後來我願意原諒她,是這麼多年感情不易,路邊小孩摔倒了我們都會去扶,何況是自己親人了?也出於女兒,當你再多委屈、但看到她時,就一切都願意承擔了!但該分開的還是會分開了,即使痛苦。這是宿命。。我開始想要創業、想要減肥了。於是我買了山地車,一有時間就去騎車爬山,希望藉助身體的疲勞忘掉心裡的痛苦。就像海潤天空里所唱的,冷漠的人,謝謝你們曾看輕我,我不低頭,更精彩的活。 所以,會過去的。。真的會過去的。。生活是讓你越來越強,我們不能讓放棄我們的人感到慶幸,而是後悔。當我們足夠強大時,才有了面對未來的底氣,誰知道未來又會發生什麼了?
抱歉,先休息會,組織下思路,以便可以更好的寫下去,大家的評論我都有看到,有時間再統一回復,見諒!還有,大家請克制,不要人身攻擊,可以自由言論,但也別逞一時口快讓別人心情不好,多諒解。。
一直在想,知乎里為什麼總有人憤慨不平,挑刺不斷了?這是我自身的情感和工作經歷!感情里無對錯,只有愛或不愛。工作里也無捷徑,只有勤奮和懶惰!我無需在質疑者面前證明什麼,井底之蛙是因為恐懼井外的世界,才固守井底的。。對需要的人而言,生活是變幻莫測的,民謠歌手大冰曾說過,大意是:冥冥之中,好像有一把手,把我們原本的生活揉捏得支離破碎。我們需要的是,當這一刻來臨時,能心平氣和的捋順!這也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因。。經歷過的共鳴,正在經歷的共勉,未經歷的提醒。。
如果有一塊牌子,我一定要寫上屌絲慎入,憤青禁入!
接著寫工作
門店管理:
1、流程化、制度化
業務接單體系、考勤休系、工作流程!
2、合理的薪酬體系
其實很多老闆的利潤來源於向外要利潤、向內扣工資兩個版塊。我打工很多年,深受其害。所以在我的公司我定的薪酬標準跟同行比要高出一倍。你給他吃肉,他才成為狼。其實,在合理健康的薪酬標準前,員工都會拚命往前沖,賺回來的比發出去的多。。,這是格局問題了。
3、嚴格的財務制度。因初期創業緊張,沒有能力聘請財務。所以採取人防。。就是小到一張紙巾,一個紙杯都不能浪費。。
4、良好的培訓體系。
我們對員工的要求是態度、技巧、專業知識,所以圍繞這方面著手。
5、日事日畢、日事日清
人員安排:
其實就是知人善任,每個人都有他的優缺點,找到他再雕塑再放到合適的崗位。我使用的是大棒政策。就是不管對錯,狠狠打你一棒子,再犯再打,讓他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你就可以雕塑下一個人了。
無德無才 淘汰
有才無德 限制使用
有德無才 培訓使用
有德有才 破格使用
接著更
困難:
創業難,難於上青天。。我深有感觸,一個環節出錯,就有可能全軍覆沒。在這裡簡單的回顧下困難,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會對合伙人的具體事宜做個交待!
內功修練到家了,還得外功出色!
困難1、直接來自競爭對手的威脅。當我新店裝修時,正好本地手機店的龍頭老大的老闆來巡場,恰好認識搞裝修的師傅。裝像的師傅出於好意,把我引薦給對方。我伸出手,說:你好,以後多關照。。他無視我,直接面向裝修師傅。冷冷的說:在我旁邊的店開一家關一家,這小子還敢開。然後輕蔑的開著奧迪Q7走了。。我心中一萬匹草你馬在奔騰。。暗下決心,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走著瞧!人嘛,遇強則強!
困難2、來自鎮上另一家店的威脅。老闆有些社會關係,也認識裝修的師傅,直接放話說要廢了我,讓我開不成。 NM,我直接讓裝修師傅告訴他,本地最大的老大是我表哥,黑白關係我都有,赤腳的不怕穿鞋的,看誰的膽子大。其實我誰都不認識,在那種情況下,也只能如此了。
累,等下更,生意真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下午有些事,晚上再更新了。見諒!
有點感冒,睡一覺起來,看到又有屌絲興風作浪,甚是憤慨。妹妹的,連基本的邏輯思考能力都欠缺,枉為讀書人了。。通事故、達人情不是虛偽,是對對方的尊重。其實不想更新了,該表達的已經表達清楚了,該達到的也已經達到了。。評論中很多朋友想加我私信,只能抱歉了。我現在的生活風平浪靜,心態也是波瀾不驚了。有任何問題我都會解答,但我不希望再聯繫到我的現實生活中,讓我們相識於知乎,也相交於知乎,豈不更好?
有始還得有終,我把困難篇寫完,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對生命、感情的認知分享出來,就封筆了,再重申一次,我不圖名、不圖利、說我小書寫得不錯的,我其實也會小高興,但屌絲繞道。免得彼此噁心。。
困難續:
困難3、有一天凌晨一點多,在我出租房外,門外十幾個人砸門,什麼都不說,就大聲喝斥,我想麻煩找上門了,內心真的是恐懼。開了門就讓我蹲在牆角,先搜房,再驗尿。還小題大做的拿著手槍。。後來走後才回過神,聽房東說是有人舉報藏毒,突擊檢查。。。雖沒什麼意外,但從此之後再沒睡個安穩覺了,直到後來搬了家!
困難4、開第三店時,內心開始膨脹,覺得可以跨區作戰了,在沒有認真調研的情況下,直接把店開在了東莞,然後就是各種麻煩,更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為了縮減開支,把店的二樓租給了當地社會人士做借貸公司。。之前有知友問我,怎麼和黑白兩道交流,我的答覆是敬而遠之。。。為了解決東莞店的問題,經濟損失不低於30W,但做生意有虧有賺,錢是小事,大事是麻煩!
困難就不一一表述了,政府關係、員工內鬥、客戶鬧事這都是正常範圍內的困難。車到山前必有路,往前頂。。
感悟:
關於友情:
其實越長大,獲取新友情的可能性就降低了。因為我們堅強了,不需要向外界證明什麼。我有三五好友,我們不喜歡泡吧。我們只喜歡相聚星巴克,彼此不說話,也能很開心,但誰有什麼困難,都會彼此幫助。我的走出也離不了她們的一路支持和鼓勵。都是發小。。各有各的幸福歸宿。。友不在多,在於真!
關於前妻:
我不知道如何謝謝她,可能我們之間不存在謝與不謝,只有惦念與不惦念。。早已是親人,我想我會是這個世界上最希望她過得好的人!已很久沒聯繫,也很有默契的不聯繫。。但我們從來沒在女兒面前說過彼此不好,這是難得的共識!
關於感情:
當你足夠強大時,你自然會吸引你的另一半。。。其實愛情在我的世界裡不是唯一,漫漫長路,責任才最重要。女人需要的永遠是一個對她好的人,大家別偏離本質了。
關於未來:
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也許我會一貧如洗、也許我會再次妻離子散,也許我會迷失方向,但都不重要,因為我經歷過最壞的時刻,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還有一身骨氣!
加油,知友們!再見!未來的人生我們意念再會!
回答個問題!
說賺錢多的人哪有時間逛知乎?
很簡單,做到現在,權力都下放了,用合理的績效去考核每一個崗位的人,自然就輕鬆。。。誰規定了老闆要事無巨細、日理萬機的?我又不是財迷,需要手點現金? 真正把自己搞得很忙的不一定是聰明的老闆。。老闆抓總體、戰略、布局、執行就可以了,其它不要管、不要管、不要管!
自我理解:做店面分三個步驟!
一、服我
什麼事情都自己沖在最前面,以身作則、讓大家認可你的能力和理念。切忌一上來就我要怎樣、我要怎樣!少說多做!
二、服規則
這是一個充滿火藥味的過程,每人性格不同,適應力不同,為了打造一個團隊而不是團伙,你就必須立場堅定、嚴格對待。毫無人情而言。因為大家都服你了,當你強烈的推行一套制度的時候,即使有意見,也不會太興風作浪。給一棒子再喂幾粒糖,慢慢的就好了。
三、服刀
你要在每個人的頭上豎一把刀,這把刀就是績效考核,每個人的工資直接自己算得到,只要有鬆懈刀就落下來,血染四處,讓他們不敢鬆懈和懶惰。
三個步驟建立完成,每個店面獨立,店長就是老闆,直接和店面業績掛鉤。我對待店長是責權利對等,,有責任、權利、利益三者對等!
所以,我很閑、我很閑、我很閑!忌妒是沒用的,因為同時我也很累、我很累、我很累!
當知乎不停有高素質知友回復、點贊、建議的時候,我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因為我也得到了肯定和幫助!謝謝那些善良、真誠的知心們!
小更新:
有人問,作為一個有錢人是什麼感覺?
答:沒錢時,看著滿路跑的車,說我要有車該多好。。逛商場,看到喜歡的東西時,想有錢買該多好。。。。當有了車時,裝的是悲傷。當想買就能買時,確沒有了興奮。。。如果有錢有什麼感覺的話,那就是不再窘迫了。僅此而已。。因為父母圖你健康,女兒圖你陪伴,愛人圖你關心,我圖他們都好!
8月8日更新
總結一下,我在看到這個問題時,就在想大家都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最後發現大部分知友的回答都是各種質疑。。就簡單的發了一條「我就是年賺百萬的人,你用屌絲的眼光看世界,自然全世界都是屌絲」的答案,之後才有了和慌張的爭議!一時義氣用事,就貼了圖,例了數據。。。和慌張也冰釋前嫌!所以大家不要再去議論此事。。。對他也不公平!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孤獨的。我們不能找父母訴苦,找愛人療傷,找女兒談人生,找同事訴苦衷。所以就有了我在知乎上的大吐槽!想著誰也不認識誰,我說了,你聽了,又能怎樣?我照樣在我的現實世界裡大行其道! 而且那時的點贊數廖廖無幾,對著空氣發發牢騷我還不至於被道德綁架吧?
開始有大量知友評論了,希望更新,希望訴說感情線,以此來安慰他們自己的傷痛!希望展示工作經歷,給想走上這條道,正在走這條道的一些指引。。這時才感覺責任重大。。我很渺小,現在也談不上成功!但有的事情我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我一路走來也離不了前人指路,而且本人信因果,分享也是件積功德的事情,又不能說教,所以只能闡述自身經歷和挫折,也是希望大家能以此為鑒,各取所需,各自走好! 分享的同時也收穫了信任和鼓勵。知友們的真誠勸慰,坦露心聲讓我很感動。在現實世界裡,為了自我保護我們都戴上了沉重的面具,生怕為人所傷。在這裡,得以真情流露,喘一口氣,帶著呼吸迎接更現實的世界不好嗎?
有好人的地方必有壞人,不用置疑,我見識過人渣,以及不配為人的人。。我也曾道德迷失,因為我深深的被這些人傷害過。我忘不了他們在傷害我時賤笑著給我撒鹽的情景,我也曾想變成他們那樣的人。有些時候,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很慶幸,雖然我錯過,但最終我沒有成為那類為了利益不擇手段令人厭棄的人!
我身邊有很多成功人士,也如我滿身是傷。。在我們這種白手起家的人里,哪一個不是一手血、一手淚走過來的?也有很多同學,很多朋友,人到中年,渾渾噩噩,家庭不幸的!至少,至少,我能在大家還有心改變時,告訴大家屌絲也能逆襲的!
其實,命運最終會把我們命中注定的樣子帶到我們面前的。我們改變不了命運,但我們可以為人生加點色彩。。
前妻的奶奶去世時,所有人都走後,只有岳父佇立墳前,凝望、哭泣。。當時光把同樣的場景帶到我面前,我會怎樣?當我死時,我女兒佇立我墳前,她會怎樣?歲用如刀,轉眼一生啊!
我不鼓勵所有人都走上創業這條道路,每個人環境不同、出身不同就不具備可比性!如果創業需要什麼必備的條件,我想是不服輸的精神,自我反思的習慣、敬畏謙虛的態度、以及在金錢面前保持清醒的意識吧!但創業失敗,隨便一個小小的理由都可以。。。。。我一直覺得,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有的人贏了事業,輸了健康、有的人輸了家庭、有的人輸了為人的品質!
我常常在想,當我生命終結時,我會留有遺憾嗎?做一件事情時,我會老來後悔嗎?真正感性的人是不能很淡然的釋懷那些重要的人和事的!
我一直承認我的渺小,而且我也知道未來的不可測,從來沒有小富即安,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會被生活打磨得毫無稜角,懷著一顆敬畏的心前行。更無從談起在各位知心面前好為人師了。。只是,想點一盞心燈,伴大家前行!當有一天你們都比我出色時,都經歷過生活的桎梏時,或許你們會真正理解我在這裡寫答案的初衷!
我會很抱歉在這裡談論了我前妻,我有我的錯誤!
好了,,正式封筆!祝各位未來的人生一帆風順,也請各位在經歷磨難時能勇於前行,也請各位珍惜身邊人、也請各位能傳遞正能量!
他走出位於城中村的合租屋,在樓下買了兩個包子一杯豆漿,找到了一輛沒有上鎖的ofo。
趕到辦公室的時候,發現電梯壞了,但為了打卡,一咬牙爬到了7樓。
坐在電腦前,想著老闆昨天說的公眾號這個月必須增加1000個粉絲的事,就特別鬧心。
每個月3000多的工資,五險一金也沒有,交通補貼也沒有,餐飲補貼也沒有。
上班要打卡,加班沒有加班費。
沒有一分錢的推廣預算,怎麼引流,怎麼提高粉絲數?
他打開知乎,timeline上全是貸款的廣告。
當看到知乎上是真的有那麼多白手起家創業幾年後年收入百萬的大神嗎?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新註冊了一個賬號,開始答題。
幾天後,他發現自己的答案竟然有上百個贊了,也多了幾十個粉絲。
關鍵是,他負責運營的公眾號也多了一些粉絲,閱讀量也提高了不少。
他覺得,他找對了方向。
我告訴你關於我父親從0到十幾億的故事。相關信息我會加工。
父親經常向我描述槍口抵著後前額時的那種冰冷與恐懼,他說這段記憶會時刻的提醒他,切勿貪心。那是2006年3月的某天,父親像往常一樣踏上巴西的國土,在嚮導的指引下,在馬托克羅索的某個村子收某種原料。父親說,當地基礎設施很差,汽車成了擺設,他們的行動幾乎全部依靠步行。
行程未過半,突然一隊武裝分子攔住父親他們。其中一個武裝人員用手槍貼著父親的前額,其餘幾個員翻著父親的行李和口袋。
父親說,他們當時遇到的就是蛇幫。國內對蛇幫的描繪神乎其神,父親一直以為都是以訛傳訛,沒想到,這次真的遇到了。被搜走的包括一部手機、一塊手錶、還有大概相當於人民幣20萬元的雷亞爾。
蛇幫是在巴西做該原料生意的中國人對當地黑幫的稱呼,他們專門搶劫做原料批發的商人,如果被搶,只能自認倒霉,因為蛇幫在當地都有保護傘。
2000年父親退役,在老戰友的鼓動下跑到福建,成了巴西淘金大隊的一員。04年之前,父親和戰友分工明確,老戰友負責原料進口,父親主要在國內負責原料的精加工和國內事務,利潤對半切。04年之後,父親另立門戶。進口、貿易、加工一體化,
我記得那個時候。父親經常穿一件老式97式常服、配一條批發市場買的青色的西褲。總之如果不是有人介紹,你不會把他和那個當地最大的原料貿易商聯繫起來。經過幾年的努力,父親建立了採購、貿易、加工、銷售的一體化的產業鏈。
作為中國最大的原料進口商之一,父親公司巔峰時期員工人數高達6000人。每天,都有裝滿原料的集裝箱貨輪從巴西到廈門,過海關,然後運送到父親公司,經過產業工人的加工,用不了多久,各種類型各種價位的產品就會橫空出世。
我們大部分,對巴西的認識恐怕還停留在足球上,即便是當年央視記者深入貧民窟採訪毒販,也只是揭開了巴西社會矛盾的一角,父親對巴西的評價是最富饒最貧困的神奇國度。
2000年,第一批淘金者的走上這片神奇的國土時。那時候,在山上隨處可以撿到原料。後來,越來越多的人去收購,原料才慢慢有了市場價值。現在,巴西稅法規定,原料出口有高額稅率。
在馬托克羅索,這種原料已經形成了完備的產業鏈體系。土著——中間商——批發商——進口商。當然也有人為了節省成本,自己到深山從土著手裡去收購的。父親,「自己收購原料十分辛苦,一方面,當地基礎設施極差,原料運輸基本靠腳力,費時費力,最重要的是,完備的產業鏈中,每一個環節都有依附其中的利益群體,批發商進口商繞開中間商直接去收購,很容易引來麻煩。」父親曾經試圖繞過中間商,直接去收購,這才有了開頭的一幕。
東南沿海某大型原料批發市場,這可能是沿海地區財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市場中哪怕最不起眼的一個小店,其存貨價值也不會低於千萬。交易大廳里,點鈔機發出嘩嘩嘩的聲響,POS機滴滴滴的劃款聲,顧客的交頭接耳,貨主暢快的大笑,你若置身其中,腎上腺素必然會飆升,恨不得拿出全部身價狠狠砸它一通。
而在市場的某個進口商倉庫里,貨架上整整齊齊的擺放著各種規格的原料,貨主正在細心的檢查。檢查完畢後,給一個顧客發出簡訊,內容是120——150、&>150、10%--12%、60。幾分鐘後,顧客回復好的,這筆交易就算成了。
這是一種老派的交易方式,供需雙方對信息表達的內容一清二楚,120、150指的規格還是重量,60指的是60萬還是60元/克,顧客心裡都明白。你若開口問,是60萬還是60/克,那就露了怯,不被宰算是你好運。
一般來說,貨主遇到不懂行且賊有錢的散客,自己宰殺一通後,往往會把這樣的顧客介紹給市場上其他貨主,這樣,一來免得日後顧客回過神來,轉頭找自己麻煩,自己沒個照應。二來,肥羊大家分享,也是這行的規矩。
幾年前市場上曾經有一個剛入行小哥,長像酷似陳冠希,如果不是當時社交網路還未如此普及,只怕他也會被冠以最帥小哥之類的稱呼。
那天小哥店裡來了一位衣著華貴的少婦,也許是看小哥面目清秀不似奸惡之徒,也許是小哥能忽悠,總之那天他出了180餘萬的貨。這件事很快就傳開了,市場料商紛紛指責小哥毀了有肉大家吃的規矩,某些料商甚至揚言,如果小哥不分錢,就逼其退出市場。須知干這行的沒有慫人,都是火里水裡走過幾遭的,小哥拒不退讓,拉開架勢,要錢沒有,要命一條。
後來市場管理者出面奉勸雙方,都是出來做生意的,和氣生財,有什麼矛盾可以談判解決。有此一勸,雙方也都各找了個台階下,找來父親出面做調停人。最終雙方相互妥協。小哥同意拿出70萬給五家大料商均分,並約定以後小哥與那位少婦的貨款,五家料商各佔7%。
2010是父親做原料進口的第6個年頭,是做該原料生意的第10個年頭,也是他人生發生重大轉變的一個年頭。2000年他加入淘金隊,2004年他開始做收購的生意,前後又用了一年時間創立了進出口公司,設立了加工廠,從巴西政府申請到了採購許可。期間他還入股了一家城市商業銀行。
那幾年裡,父親的公司也從磚瓦房變成了辦公樓,因為父親為人仗義疏財、其公司產業鏈完善,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與他合作。行情最好時,父親的貨,30噸當天進,當天發售一空。
這是某年發年終獎金的一幕

但是幾年的時間,他目睹了也遭遇了太多的危險經歷。由於行業的特殊性和設施的不完備,在巴西,所有的原料交易都是用現金完成,由此引發了不少殺人奪貨、搶劫綁架的慘劇。2010年,最初與父親合夥的老戰友夫婦二人在巴西被綁架殺害。
「也許是他財富外露,被人盯上,也許是他觸動了中間商也就是蛇幫的利益。」 父親說,幾乎每年都會原料商死在巴西,但是淘金的隊伍卻一天比一天壯大。
這位老戰友,與父親感情及深,就在他出事前一天,他還給父親打過電話。那一整年,父親都沉默了好多,年末父親把企業當年的利潤的全部提出,一半存在他們夫婦二人的女兒名下,一半以其夫妻二人名字的最後一個字,設立一個獎學金。
這之後,父親出售了加工工廠,也賣掉了企業的相關許可證件,用積累資金投建了兩家農產品物流園,收購了西南某地市的製造工廠。徹底的放棄了該原料的生意。
父親曾經說,想賺錢最重要的是兩條,第一,不守規矩,第二,守規矩。規矩是什麼?是巨頭的意志,是現有的利益格局。不守規矩,是告訴你,不要被巨頭的意志束縛,零售巨頭說網商沒有未來你就信了嗎?他這麼說,你偏要試試,巨頭唱衰的,很可能是他最怕的。守規矩守的是什麼,是利益格局。生意的每個環節,都有依附其中的利益體系,看似不合理的存在,往往是利益使然,所以,不要想繞開它,大家都有飯吃,你才能吃得飽。
5本人自敘,某建材行業港企任職,並自營某建材企業。七年前(2009)從媒體行業轉換工作,接觸建材化工,創業在建材行業下的一個分支產品行業。投資,0元創業,非常艱苦。沒借外債,自己的啟動資金3萬。除掉辦公投資,幾乎不剩錢。
前期通過網路找客戶,日庫存量不足五百元。小本周轉,之間各種心酸和故事。
2010年,夥計分家,(合作半年),更加艱苦。我弟的女同學在公司給我當助理。挺高挑,挺喜歡,暗戀。但是顧及僱傭關係,一直沒破這關係。
每月都是小本轉庫存,不會管理,不會用資金,不會約束人,不會跟客戶打交道,玩不過建材工程行業的老狐狸,吃了很多虧。月盈利三千到一萬,有時沒錢發工資,不穩定。除去房租,每月辦公投入,基本沒錢。
員工長期在三人到五人,人均月薪2000。
2010年下半年,稍微盈餘,因為有接觸小工程項目。工資房租不再成問題,自己開銷也從公司拿。但是公司沒存余。
2010 年底沒錢回家 ,和一個和我一樣大的業務僱員一起過。在我租住的單身公寓里。他帶著他女友,他女友也曾是我公司僱員。
這個業務僱員,為我完成了,目前一萬多客戶資源最前期的六百個名額的積累。
為此,直到他離職兩年,還保留了他的提成。逐年削減,承諾了一套非常複雜的提成方案,後來光計算的人力腦筋就把自己坑夠慘。
2011年,有不斷小項目,僱員6-10人。公司月盈利結餘三千到五千,但是每月都投入到公司各種小小的新開支里。比如,樣品,資料,廣告,辦公 設備添置。年結餘,印象里接近零。
個人生活已經改善,各種個人開支,住宿都從這個小公司開支報銷。小資生活情調。詩歌煙酒茶琴棋書畫,總喜歡風雅開銷。
沒有錢。
2011年,助理負氣走了,打開保險柜發了自己工資。年中,一女業務夠神通,把公司攪得天翻地覆,公司搖搖入墜,挖走人員。
下半年,印象公司最多剩有有三個僱員,記得月銷售額只有4-5萬元,各項其他收入,不到6萬。 總計營業額哦。開支除掉,好像也沒錢,但是請客吃飯,日常不缺錢花,仍然沒錢存余。
持續招聘,推廣崗位,工人,等。僱員約6人。
國慶後,跟單文員辭職,心慌了,感覺很慘。因為狀況慢慢好轉,客戶積累增加。營業不多,但是穩定。
聘請跟單兩個崗位。僱員增加。
2011年底,公司沒錢。手裡沒錢。不能回家。我騙大家說忙。其實身上就六百塊。一難兄難弟說過年在家不能充話費,我就給了他充了三百。剩餘三百,買了一堆乾糧火腿,麵食,藏冰箱。
過完春節初一。辦公室,幸好裝的是冷暖空調,冬天深圳也不是天天暖和,開空調加班,帶泡麵,用功夫茶的電磁爐消毒鍋煮麵,帶了防潮墊,氣墊,睡袋,住辦公室,加班,規劃,寫思路,整理資料,自己設計廣告,做網站,傳產品,優化商品,推廣。做產品淘寶。
2012上半年,說服老弟和一個朋友的老弟,幫我一起出人力,在附近某市,投資搞小黑工廠。住帳篷睡袋。而一個朋友沒事可做,在深圳小本營幫忙。僱員十人,分兩地,下半年,15人。全部資金都投入了,賺的全在公司。沒錢,但是買的起ipad,買得起macbook,用的手機是年底那個業務送我的199元的華為彩屏功能機,手機不能上網,沒有自己的微信號。
2012年底,有三名僱員辭職。業務部門有點難搞定事情。
但是買車了,湊錢買的。十九萬五。
回家了,不缺錢。
月銷售額30萬,這是第四季度的月均營業。
忘記說,2011年年底時候,曾和僱員開會說,明年目標,日均庫存量保障在五千元左右。現在想想,真好笑。(╯▽╰)因為現在基本一天來個電話找我的老客戶小單,都有幾個五千以上的。
2013年,將去年辭職的一個僱員叫回來主管業務部門,上半年業績上浮35%,下半年達到月營業50萬。
擴大辦公場所,年底僱員25人左右。
月盈餘還不到十萬。
2014年,擴廠,擴辦公室,擴倉庫,年底僱員編製35人,庫存超300萬。
完成月收入十萬的小理想。
因與某建材港企長期保持業務往來,對方認可,購買我公司部分股份,所以自己在港企華南區任職產品業務掌門。
2015目前,因港企資金人員融入,僱員40人,廠區僱員30多人。月股份 盈利所得,超30萬。目前雖然因這家公司給自己帶來有存款。但自己開的是不到二十萬的B級車。
前後7年。也不知是工作壓力上升還是年齡而立以後體力下滑,回家就想睡覺。
娛樂活動減少,可有可無的開銷減少。個人消費上開始會提高,注重品牌。朋友聚會都自己買單,湊份子,送禮紅包從不偷懶。給家人朋友買好點的東西。
這三年多來開始給長輩逢年過節塞錢$_$,買保健品,買各種衣服保暖鞋襪等可惜外婆才讓我塞第三年,今年春過世。子欲孝親不待!
一路很辛苦,打字也很辛苦,寫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創業心路歷程。
其實,明白一件事了。就是,堅持自己的理想,困難時咬牙扛著,三年會變樣。
文字沒修飾,邏輯亂,看不懂勿怪。
_______該死的分割線很難打___
_!!!!!!!!!!
下午看到點贊多,看了下自己寫的,發現時間事件有些顛倒,糾正過來了。這裡寫的是我創業的部分生活縮影,已經努力用記憶還原它。
關於借錢做公司。我沒有借錢。我媒體業一個死黨哥們導演,問我,需要多少錢。
有時告訴我,說他手裡最近有三十萬閑錢,怕老婆知道,問我要不要。
也試探的問我如果有五十萬現金你怎麼做現在的事。
我說不要,要了不知道怎麼用。
當然偶爾會借他幾萬周轉三五七天。還有某寶小額貸管了不少忙。
除此,沒有借款。也不拖欠供貨商的。就算沒錢,也努力湊了支付。因為信譽良好,一個不算大供貨商,樂意月結算。
這三個資金可挪用關係,給了我運轉的空間。
。。。。。。。。。。。。。。。。。
。。。。。。。。。。。。。。。。。
關於各種解答,我編輯到文後,繼續答讀者問,,,,,,
8-5日晚
回復 王水獸 :每一個萍水相逢之人都是你我人生貴人。業務來自哪裡?客戶來自哪裡?來自於點點滴滴。涓涓溪流匯入大海。跑業務之上的工作是做營銷。營銷比業務高級,做上層的事,用腦,跑腿的事用腳,跑業務就交給大家去吧。我跑過,但極少,我不是個優秀的業務員。我對很多工作僅僅限於粗通。因為我確實缺乏時間去精通某項,也不能使之成為專長,正如此,我沒有鑽到某項領域的牛角尖。
我愛好琴棋書畫詩歌茶酒,一切風雅的東西,我只是通,而不是精,因為我沒精力,不要做專家,不想做技術專才。
所以,任何工作,我都要學習,任何技能我要略懂,這樣,我才好切入其中,能找到合適的人,把這項需要專長的工作交付給他,她來完成,而我,僅僅是略知。只有略知,才懂得把工作給他人做,會比自己做更好。
對於很多人而言,我是目光最短淺之徒,沒有看到自己的未來。很多初級員工,普工,來公司干三兩月,就說學不到東西,即使某些我親自帶的崗位也是如此。他們貌似看到了自己的未來在這裡會很差,好像真覺得學不到東西,荒廢了人生,他們好像真比我看的更遠,知道自己未來會如何,而我,很慚愧,只管今天明天後天,只管這月薪水不能拖欠,供應商信譽不能踐踏,房租交的起,對待家裡人能更好一點,汽車能燒的起油,吃點好吃的,玩點別人玩得起我也玩的起的。沒有宏偉的目標。我只知道,今天重複的明天還要重複,後天亦是如此,如果我哪天不重複了,我的職業行業事業就死亡了,早於我的競爭者先死,我沒笑到最後,他們笑了。我只有這樣,才能寒來暑往,春去冬來的重複七年,而不是四個月。
我想說的是,所有的所有,都是時間累積的過程,業務也是,我跑不來業務,雖然我有腿,也有胳膊,還有顆笨得還能掙個飯錢的腦瓜,我明白金字塔的頂端長著腦袋,中端長著胳膊,底端長著腿,我要努力,用頂端的腦袋勞作,我明白,思考力才是萬力之源,必須用思維駕馭我的手,駕馭我的足,駕馭他人的手與足。
我還想說,業務不一定是跑來的,也不一定不是跑來的。當某人問我,客戶是怎麼跑來的?你的客戶怎麼來的?我會說,我也不知道怎麼來的。事實是,客戶來源渠道太多了,我已經不能隨口亂說的給你總結客戶的來源渠道。除非我去弄個數據表,否則我真不知道客戶怎麼來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一百個客戶可能是一百種來源獲得。
!!!!!!!!!!!!!!!!!
2015-8-6
回復 賽維 :有庫存沒客戶資源也沒用。我思路與你相反。客戶多的我沒貨供應,我才保險,起碼產品不賠進去庫存老本,因為我沒本錢。
價格再高也有市場,價格再低,也不一定賣的出。好產品爛產品都只需要一個好思路就賣的出。
採購量小,供貨商價格高,理所當然,那你就少做,本來就只能少做,因為你價格高,誰傻都買你的。?買你的都是信息不對稱。
前期沒客戶就少囤貨,輕庫存管理。多了庫存也不見得就有銷路。
積累客戶,隨之增加庫存,一是客戶資源增加,需要庫存,二是漸長的業績帶來了本錢,三是本來業務發展需要更大庫存。四是你已經開始入行了,對產品成本能把握,採購價多少你有底,知道跟上游談價格,另,你量增加,持續穩定上升,誰都會下滑價格。
入行,交學費必須,所以高價採購新領域產品是常態,即便現在,我們增加新領域產品,也不會窮追採購底價。一是不懂行,二是沒寬泛資源,三是銷量不大,所以追底價採購並不能給我帶來什麼,反而浪費精力,價格與渠道是個循序漸進優化的過程,超之過急是大錯。
。。。。。。。。。。。。。。。。。。。
今天是2016.7.21
這回答我寫了一年了。今天抽空來看看。很多網友 回復沒有認真作答,還有人邀請我回答,也沒理。。。抱歉。
很多網友關心我的現狀,目前,我個人都很好。今年買了x5.瞬間逼格提升。房子也買了幾套,洋樓和別墅。很多事情在上半年都做了。整體還算不錯。我其實不太會做客戶關係。因為我脾氣不太好。客戶被我罵賊一樣,而且我經常提出客戶根本不是上帝,而我才是上帝的謬論。以後專開這個話題討論。所以有人說,我這種奇葩還能把生意做好,簡直就是人生贏家。開玩笑了,我現在並不是什麼贏家。
公司最近穩中帶升,去年要做新廠計劃,因為各種非經濟的問題,遲滯了,最難的是僱傭到合適的人。公司目前已經提高了福利,部分員工,優秀的,管理層有職齡的開始得到創業合伙人分紅,並做出了員工買車免息三年二十萬每人的貸款,買房每人免息三年二十萬的貸款。總體資金沒有問題,供貨渠道進一步打開,更多人相信我。
夜深不聊了。改天續。
我辭職以前每天陪客戶廠的低層職工喝酒,聽他們喝多了吹各種扯淡的牛。
這些人普遍是年齡四十到五十,工資三千上下,學歷中專左右,沒有任何職稱或職業資格。
兩年見識了無數這種類似的人,下班就要喝酒,喝完就要鬧著去做賭博或者某種娛樂。酒桌上雖然我總是買單的那個,但是我插不上嘴,和他們談歷史吧,他們聽不懂;談經濟,他們也不懂;談科技,他們更聽不懂;談藝術,他們聽都不聽。
他們話題基本是吃喝嫖賭、滅了美國日本、自自己單位領導都是傻x。
我很苦惱,不想在這樣的圈子裡渡過餘生。反思下自己,是我自己水平不夠,所以沒法接觸到很高層次的人,看不到更大的世界。不是優秀的人少,而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接觸不到更優秀的人。
所以我辭職備考,準備深造。
如果覺得自己社交圈太low,那就要努力打入另一個圈。趁著年輕多學習吧,讓自己配得上更高的圈。
PS:這麼多人點贊,嚇了一跳,感謝各位。我發現我的回答有點跑題,那在這總結下結論吧:知乎上確實有很多大神,有很多優秀的人,而和我一樣沒遇到這麼多大神,是因為自己還不夠優秀,沒有和大神對話的資本,需要努力繼續加油。
有人嫌我看不起我文中描述的人,這倒沒有,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自己的生活,自己過的開心就好;只是我不願意選擇和他們同樣的生活方式,也不願意讓他們來佔據我的生活。我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自然評論里會有頂我的也會有抨擊我的。無所謂,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力,我只要做到能讓自己滿意就好。
——————2016的分割線—————
有人說缺個結尾,我就補個結尾,去年攢夠了學費生活費辭職考研,今年剛被錄取了。從一開始也沒指望自己年薪百萬,只不過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和喜歡的人接觸。現在基本達到目標了吧,在讀自己愛好的專業,遇到一個很好的導師和他的團隊,在學校旁租了房,提前開始學習。每天感覺生活很精彩,從書中讀到的是自己一直疑惑的問題的答案,每天能認識很多新的知識,能閑暇之餘和教授導師交流體會,聽聽講座,去運動場健健身。
至於未來怎樣,不敢確定。因為我每天都在學習在思考,在授前輩高人的指點。以後會確立新的目標。
感觸最大的不同,以前被國企里混到快六十也沒有任何職務職稱的員工指著腦袋說「你們單位這些大學生算個屁,你要和我學;我們單位新來的研究生求也不懂」
現在聽到的是博士教授和我們說「這門學科有很多玄妙,需要我們共同學習提高」
我是九零後,還不算老吧,希望努力學習還來得及。
PS:評論里不少人說,當年的中專生也不錯了。這個我也同意,從比例看,當年能上個中專不比現在非重點本科生差。我是個國有企業子弟,父輩很多高級工程師,技術大牛就是中專生,工作單位里的幾個領導也是中專第一學歷,後來取得了高級經濟師,高級會計從業資格,進修了MBA等等。可有的人,上學就是這輩子的巔峰了,畢業後再沒追求了。
前者成為了精英,制定了規則。後者三四十年崗位毫無變化,只能接受規則。
指著我們幾個新來學生腦袋說「大學生算個屁,研究生求也不懂」的就是後者。
——————————分割線—————————
專門回復一下 @馮慶套
馮慶套:「你看不起文化不高的人,但他們卻過的快樂,你有文化有理想確過的還不如他們快樂。才是真正的大傻逼」
白手起家發大財,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還存在,因為那時候市場剛剛開放,空間無限,任何一個參與者都可以野蠻生長,貴州老乾媽就是那個時代的一個小攤攤發展起來的,這種例子很多。但現在市場幾乎飽和了,從大量行業產能過剩就看得出,競爭空前激烈,連權貴之間都開始互相傾軋,可見新的機會是越來越少,這種情況下要想在市場上勝出,非常難。80年代官員熱衷於下海,現在年輕人熱衷於考公務員,都是這種變化的一個體現。打個不太確切的比方,80年代的中國是一片肥沃的空曠土地,一顆種子種下去很容易長成大樹,但現在的中國是一片叢林,大樹底下是很多處於休眠狀態的小樹,它們只有在大樹意外死亡之後才能迅速生長,而且,只有一棵小樹能長成大樹,其它的小樹都是失敗者。
成功者是極少數,中國目前的狀況,以錢賺錢、以權易錢要比以勞力賺錢要容易得多,但知乎上沒人介紹這種最容易的發財方式,反而白手起家這種最難的方式反而有人津津樂道。我只能說多數在做中國夢,給自己和其他屌絲一個心理安慰吧。
補充:現在企業整體利潤率在5%左右,如果年利潤百萬,就算你利潤率翻一倍10%來算,年收入也要至少千萬,而要達到收入千萬,你的資產至少也要千萬級別,在一些過剩行業,甚至要上億,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企業都要負債經營,利用財務槓桿提高收益率。如果你白手起家,幾年內怎麼可能擁有千萬資產?如果你沒有錢也沒有權,銀行怎麼會借錢給你?有人可能會說,可以進入新興行業啊,其實新興行業風險更大,現在互聯網金融非常火爆,而P2P是其中增長最快的子行業,但全球最大的P2P企業LendingClub成立多年以來,也只有2007年盈利,其它年份都是虧損。再說個例子,愛迪生是大神級的發明家和企業家,開創了電氣時代,但愛迪生的企業在哪裡?都被後面模仿的企業抵垮了。你千辛萬苦搞發明創新,也只能維持短暫的輝煌,後面一大幫子人正等著你去趟完地雷,他們好山寨呢。
我有個同學是小企業主,好的年份可以賺一百多萬,壞的年份也會虧損,去年和前年都虧了60、70萬,他自己說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好才逼得去創業的,如果有個可靠的老爸安排個輕鬆工作,才不會去創業,每天忙不玩的事,又要給工人開工資,又要應付政府部門,壓力很大。
創業不會一帆風順,業績波動很大,但絕大多數人都只說成功的一面,說什麼一年賺了多少也往往是歷史峰值,沒有持續性,而虧本的情況更不會不說(股民也是這樣),造成創業賺錢很容易的一種錯覺。
白手起家發大財的情況也有,就是前面說的以權易錢,一個批文可以賣幾千萬甚至上億,轉包工程也能賺幾十幾百萬。但如果你不是官二代,就只能去抱權貴大腿,具體手法可以參考丁書苗、王立軍等人的發跡史,說白了就是女的脫褲子(沒有姿色會拉皮條也行),男的當奴僕或打手,這種人一但發跡也會聲稱自己的成功是努力的結果。如果拋開道德判斷,就只看你覺得值不值得了。有肯定是有,有沒有那麼多就不知道了。
說一說我最近三天的見聞吧。
第一天,去到甲方談事兒。一開始領導沒到,和甲方一個策劃聊天,策劃當過兵,武警。聽著從他嘴裡蹦出來的話,我只能強忍住不吐槽不反駁。陝西西安武警支隊?開車,車庫裡動輒邁巴赫賓利,他身邊戰友隨便蘭博基尼法拉利地開。
領導到了以後,聊完正事兒,中午飯局,領導、我、策劃,還有個應該是助理。酒桌上又一次見識了中國人有多愛吹牛逼,張張口三四千萬的大單,弄得我這幾萬塊都有點害臊。
散席時助理小妹妹告訴我,這策劃跟沒跟你說盜墓的事兒,我#24了一下,沒有。小妹妹說,這說明他沒把你當朋友,成了朋友他就會告訴你他和他表哥在部隊里盜墓的事兒了。我作恍然大悟狀,哦。
第二天,也就是昨天。下午和一個朋友的朋友一起去辦事,開的A6,聊著聊著聊起了車加什麼油的事兒,我說其實三十萬以下的車加93就行,沒那麼金貴。他說,你怎麼對車,車就怎麼對你。你怎麼對老婆,老婆就怎麼對你。去年我開著12缸的全球限量的寶馬740出去辦事,加不到油,加了點93號,開了五公里給我扔高速上了,最後叫救援,換油門換了12個,一個7500。我作沉思狀,嗯。
今天,就剛才,一個合作單位的行政總監,說起培訓行業,說成功學多麼多麼好,讓企業找到了法門,生髮出自動運營的智慧,員工主動要求不要工資,按績拿錢,云云。我聽著腦袋嗡嗡亂響。她此刻還在我面前亂噴唾沫,一秒鐘之前我還抬頭沖她靦腆地笑了笑。她現在說到給她兩年時間,她能把企業帶到中國五百強。只需要半年就能實現利潤翻番。
中國人,有兩大改不了的習慣。一是賭博心理,沒到傾家蕩產之前都覺著自己是神,恨不得看見鏡頭就說我不拍照。二是愛吹牛逼,包括正在看字的你,這很正常。殊不知滿大街的燒烤攤還有遍地跑的計程車都是中南海里的常客。半個月前在串店還見過一個號稱在濟南扇過586小舅子臉的牛逼漢子,最後搶著付賬的熱鬧勁兒看得我特尷尬。
知乎是個網路平台,有很多東西看看就好,可以借鑒,但別全信。
最後補充一下,時刻抱著謙卑的心態看待一切事物,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沒見過不代表沒有,自己做不到不代表別人做不到。我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成長,吸取別人的教訓,吸收別人的經驗,對人生抱有敬畏之心。別太過於相信別人,更別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本人,20歲時輟學加入某互聯網公司幹了八年,跟了正確的team,年年有配股,兩年前,變現了1/3(一共大概300w股,hk0700),離職開始合夥創業,公司註冊資金九千萬。當年深圳300w買的小窩也升值到1500w。回二線城市買了獨棟別墅帶兩畝花園,車庫裡14款大切諾基srt一輛,08款瑪莎拉蒂gt一輛,RS6一輛,fiat500兩輛。
現在公司將近50個人,2015年度,剛剛開始盈利純利破1000w。
我不是在這裡炫富,我只想告訴大家再給我一瓶青島純生,我能吹到你懷疑人生......//啤酒廣告位招租,汽車廣告位招租
白手起家分兩種:
一是與黑道或者官員有勾結。
二是與黑道、官員都無勾結。
如果是第二種,必須是當事人以第一人稱跟你講,否則基本不可信。即使是親兒子聲稱自己的父母做生意從不行賄,那也不可信,因為很多有錢人希望子女不要了解污七八糟的事情。
如果真的遇到了以第一人稱說自己在絕對不犯罪的前提下白手起家的,那真的值得好好請教。
——————————————————————————————————————
給諸位講一個我自編的寓言:
高中生甲成績較差且智力很一般,於是去請教一位已經考上985大學的學生 乙。
假設乙考上985需要650分,他考上的真相是這樣的:
1、他自己的勤奮投入貢獻了500分;
2、他的優良的學習方法貢獻了50分;
3、他的比一般人高一點的智商貢獻了50分;
4、他利用當校長的父親的權勢在考場上坐到了一個好位置,與另一個學霸對答案,抄襲到了50分。
甲去問乙,乙想了一下,告訴了甲前兩個因素,沒有告訴乙後兩個原因。一方面,乙覺得自己已經告訴了甲大部分原因;另一方面,甲如果模仿乙而且只報考名校,甲的高考結局將很凄慘。
諸位,學過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區別么?人家告訴你充分條件了么?心靈雞湯是什麼?心靈雞湯就是別人只告訴你成功的部分條件,你個傻小子覺得別人告訴你充分條件了,你離充分條件很接近了。人活在世界上當然可以追夢,但是先搞清楚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的區別再看成功人士勵志故事比較好。
——————————————————
我很誠懇的建議知乎的有錢人們若真的發善心,儘力講出自己發財致富的全部原因,盡量別遺漏(甚至包括你智力好,你也可以直接說)。創業這件事收益高風險高,只講成功的一部分原因,會誤導別人的。
——————————————————
最後還扯一個題外話(其實與本話題也有關係)。相當一部分中國人(不是所有人)對於官場、商場的小手段抱寬容的態度,說為了生存搞一些灰色手段乃人之常情,不要苛責。我覺得一個本來靠自己努力混到世界第五名的田徑運動員(該運動員已經很有才很吃苦了,對吧),吃點興奮劑混個金牌也不過分,不知道世人為何對體育行業的不幹凈不透明那麼義憤填膺?
運動員在奧運會上世界第五與世界第一,獲得的收益乃天壤之別,人家也是迫於巨大的生存壓力吃興奮劑的好不好?
有人說,有關係的商人若沒有過硬本領也不會成功,所以商人的「關係」只是輔助的,商人的硬本事是主流,所以不要苛責利用黑白兩道關係的人。套用這個歪理,我可以說,沒有過硬本領的人(比如說正在看貼的你)吃了興奮劑也不能奪得田徑世界冠軍,「興奮劑」只是輔助的,運動員本人的實力是主流,所以不要苛責吃興奮劑。
要麼默認各行各業「搞鬼」都可以原諒,要麼要求各行各業嚴格遵守明規則,切莫製造道德雙重標準。對官場與商界的道德格外寬容的人,記得「竊鉤者誅、竊國者侯」這句話么?「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現代演化版本之一就是「奧運會吃興奮劑被痛斥,官商勾結被寬容」。這是小號。就不匿了。
非「我朋友」「我親戚」「我認識的一個人」,而是我本人,不敢與諸多強者相比,只是剛好符合題主問題。
——我是道歉的分割線————
帶著頭像掛了兩天,粉絲和私信都有點漲的有點過快,而這個小號,怎麼說呢,是用來關注一些需要保護隱私的很【嗶~】的話題的,實在不能和這個透露太多個人信息的真實答案綁在一起,所以今天起匿了。
大部分細節質疑評論里都有回復和詳細說明,也在文末補充了一部分,重複的請不要再私信問了。
原答案已有說明,有人一目十行只好提上來以說明。現階段已經和朋友開始創業,他出技術,我出資和管控,說是朋友,但幸好也是釘是釘鉚是鉚的性格,於是先小人後君子的做了詳細協定以避免未來各種股權糾紛。現在還在起步階段,雜事多,上線少,評論也做不到每條都回了,見諒。
你說未來?未來看運氣(望天)。。。。。
——以下是原答案的分割線——
上面有位答友說,白手起家有兩種,一種人窮人白手起家,一種是富二代白手起家
算了算,我屬於前者。
我家在被某國際化大都市的部分人民極度排斥和鄙視素質的某省,的某墊底市,的國家級貧困縣,的某鎮,的某鄉里的某村。封閉,閉塞但不落後。因為這裡最早是建國初期為了某個小項目,調了天南海北的技術人員過來,一代一代繁衍生息,自成一村。吃有食堂住有樓房,不務農,但職工工資也不高,二十年沒漲。或許領導級有灰色收入,不知道,但我家常年就靠工資,倆人當月工資加起來不夠我一個月房貸。
該省學生分數都出奇的高,也出奇的用功,也出奇的沒有任何與分數無關的愛好和,沒辦法,都想考出去,大學在我們這的錄取標準比某些省份能多出幾百分。我高中省重點,模考文科547在本班位列第43。年級二百名開外都不止。最後分數高不成低不就,三本學費家裡能負擔但是吃力,便以三本的分數去了個 野雞專科。
那年2007,我第一次見到城市(三線),第一次坐火車(遠門坐大巴),第一次坐計程車(原來有一邊門是沒辦法開的),第一次在吃肯德基(當時好貴)…… 有其實也不是窮,而是閉塞的生活環境讓很多常態沒經歷過。
鋪墊到此,基本能看出來,不是富二代,但也不是窮二代,我可能和大多數人一樣,有個需要算計著支出的和睦家庭,父母給了你他們能力範圍內最好的一切,不愁吃穿但也負擔不起奢侈品,買東西講究物美價廉的實用,而非好看有質感。如果二者選其一,那價格便宜的優先。始終在一個閉塞的相對落後的環境中,沒受到成功人士潛移默化的耳聞目染,也沒有什麼可供利用的人脈資源,事實上,我的大部分同學在外拼搏兩年後回了老家所在的市,剩下的人夫人婦與事業無關。
家境一般,人脈沒有,學歷不行,文科專業導致求職與所有起步高薪的IT,金融,會計都無關。文員,行政,秘書,編輯之類的工作,無經驗專科生實習,當年開出的普遍工資是500-800,競爭的畢業生還太多了,那年南京的租房價格,多人合租單間500不含水電,無廚,衛公用,單室套1500+。
差點去賣保險。最後是機緣巧合因為上學時無聊發表的幾篇習作,破格進了某媒體實習,實習工資1200,不管吃住。
吃虧是福。雜活累活不賺錢的活老員工都習慣性的扔給新人,實習生就是免費勞力。老記者姐姐採訪,我幫忙抗器械,(順便,攝影機挺重的,抗久了肩會腫),而也就是在這個最苦時期,我建立了自己的人脈。
因為該記者大姐採訪主攻地產開發商。恩。對。對象都是紅的朝氣蓬勃閉著眼睛賣房的黃金年代的品牌地產開發商總監級別往上。我跟了幾次,發現作為記者,提問都很表象,老總級別都回答的走流程的不上心,於是我悶頭開始自學地產基礎知識和操盤流程,以便有機會接話和發表看法。三個月左右吧,這塊的採訪基本在我手上了,而且是領導直接指名(其實得罪了大姐),而部分經常交流的開發商領導,願意指導和修正我在地產上自以為是的部分(畢竟是自學),教導一些經驗。也有一部分,在實習結束前直接發出了邀約,開出了相對不錯的薪水(4k-5k)。
為了錢轉入地產策劃線(是的我就是這麼庸俗),最開始的工作內容是改改文案看看設計,這個沒什麼技術含量的,同時自己開始琢磨整體營銷策略,再後來不甘心做個普通策劃,開始對乾貨十足的前期策劃琢磨,等我能做可行性報告以後,桌上的資料已經換成了工程類……一抬頭,那年是某土豪盤的策劃經理了(非南京),代行營銷總(不能直接給頭銜,公司要臉,我年紀小的壓不住場,講出去笑話,因此營銷總掛職,我直接彙報總經理)。年薪80,算上雜七雜八和部分不可告人,120整。
現在在兩個城市有車有房,南京的房打算給父母,方便他們過來住,自己再買一套,非主城核心,六成首付尚能負擔。今年和朋友開始創業,得到不少人相助,起步階段的盈利比我預想的好的多,對得起那些熬夜打計算器的日子,如果保持下去,收入比上班會略好。
回想了一下,我也沒做什麼。沒有特別敏銳發現商機的頭腦,也沒有特別萬金油的會混關係。我就簡簡單單的做自己,對工作負責,入職一行琢磨這行,在自己最儘力的範圍內做到最好。從沒計較過工資,也沒要求過福利,大部分都是入職後公司自己給的,其中有家半年給我工資漲了三次。也沒有特別去巴結過討好關係,拒絕應酬,拒不喝酒,但至今遇見的大部分成了朋友,包括年紀大過我很多的前輩,諸多照顧,備感慶幸,信任與被信任,創業期毫無底氣也有半年多不聯繫的朋友願意注資助我渡過難關,得友如此,已是知足。不喜歡的人就直接不來往,也不做陰奉陽違的面子工作,道不同不相為謀,大家各有各路也挺好。有點清高,只做自己,網上聊天被人背後罵過裝逼,也不太在意,本就不是人物,活的順其自然,說自己想說的話,按自己的方式做人,自己覺得端正就好,別人的看法事不關己。
戒驕戒燥,首先盡人事,其次盡人事,再次盡人事,最後聽天命。一直以來就這麼過來了。
另外,百萬也沒什麼值得裝逼的,百萬不難,難的是千萬,百萬是專業,千萬是行業。而且我走的是專業路線,全靠知識和經驗累積成績作為基礎,學習的時候很苦,講白了就是腦力民工,別人打遊戲談戀愛的時間我在喝咖啡分析項目閱讀資料(其實有得必有失,一天24h,除了睡覺健身都對著各種資料,吃飯面前擺著pad,幾乎失去了所有的娛樂,這個得失看個人取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我比人專業所以我拿的比你多,這個只要其他人刻苦了報酬所得都一樣。而有些走人脈資源整合路線的朋友,才是從商精英,吃吃喝喝,分分鐘百萬不要太輕鬆。
當年找工作的我,聽說師兄月入一萬簡直覺得壕到不行,現在依然覺得自己是貧下中農,因為身邊朋友和客戶的層次依然遠遠高過我,百萬在裡面就是個渣,而且他們並不以錢為重心,他們的生活自由而快樂,掙錢只是作為生活的一部分,證明自己的價值,讓自己精神更充實,生活更豐富,當然也壓力巨大,壓力也是動力,誰也不想今朝天子明朝乞。每次我自我滿足的時候就看看他們,告訴自己,不要自滿,要學著更好,我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而已。
————我是補充的分割線————
遇到一位大神私信我,嚇我一跳
暫時不考慮跳槽到其他公司就職,因為自己已經在創業,尚未失敗,行業與地產無關。
這個是小號,當時晚上隨意答題沒想到會得贊,大號和微信恕不能公開。有些愛好非常隱私,保密工作必須做好,比較謹慎。
一些常問的私信補充回答,評論里也回答了一部分。
只是個稚嫩的地產人,只希望這一家之見的回答是千里馬骨,僅供參考。
1,我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的營銷線(也在工作之餘兼職做過乙方公司的文策),但不是知名大品牌,具體就不說了。舍大取小的原因很簡單,大開發商工作說出去好聽辦公地點也高大上,但已經成熟,分工明確,流水操作,只能單線成長。而做職業規劃的時候我希望未來有大局觀,可以統籌全局,而不是單一做精,其他一竅不通,小公司節約人才成本,你會都你上,既慢慢學習了多部門基礎,也多勞多得,和高層領導也有更多的機會碰面交流,體現自我價值和被培養。就是說出去人家都說你在野雞公司(?_?)
2,薪資這塊,當時職位是策劃經理,但權利是營銷總,所以拿的其實是管理層面的年薪。後來的一家公司因領導賞識在職位之於還兼做了總助(公司是真的很小),學著幫總經理處理一些不是我工作範疇但是是公司範疇的事務,也積累了現在創業的部分人脈。當時在職的那位營銷總是掛個名號,因為我真的年紀太小,而且應酬交際還需歷練。這個薪資也是穩定在公司,高層有長期培養留人的意向,適當略高。過百是因為確實有些其他收入,包括兼職做做其他項目的策劃案,或者牽線搭橋促成朋友間的合作,以及一些不可告人,這個不好細說,同行應該都懂。
3,專業真沒有那麼牛掰,地產諸多大神豈是我個入行幾年的小菜鳥能比。至於努力,是這樣的,做文案設計的時候發現,文案想做好,你得懂策略,不然根本擼不清應對推售節奏的客戶需求,可是要懂策略,就得懂銷售,不然策略就是空中閣樓。要做好銷售,起碼得有初步的商業頭腦和專業煽動力,也就是我這個東西賣給你,你有多划算,怎麼才能比競品更划算,就得往深了琢磨價值點了。而接觸銷售定價和價值點深挖的時候,就開始牽涉項目前期的可行性和現金流量表和產品標準,在琢磨這些個的時候,其實就開始初步接觸一整個項目的整體操盤了。而後應邀協助某商業地產,又是一片汪洋大海,商業地產根本就是商業,已經不是純粹地產了。
所以最開始只是做個文案,想做好文案,各種機緣巧合,幸遇諸多前輩,命運諸多關照,就不小心走成這樣了。
4,任何事實背後都有淚水和汗水和得失,這個沒有細說,但確實有,事情都是兩面性的。盛開的繁花都經歷過風吹雨打,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這個看個人取捨,失去的別懊悔,得到的別自得。我自繁華,卻不要別人路過我的滄桑,所有的路都是我自己選的,苦的地方就怨不得別人了,也無需拿出來哭述求說。
5, 還有一個不做參考的個人周邊情況。不供大學生們參考,僅供【思考】。
入行時候認識不少同行文案,經常聽見「那麼多活就這點工資誰干誰傻逼」「我就這麼點工資我還加班我傻逼啊?」「那麼遠還不報銷交通勞資才不傻逼」和「那公司天天出差傻逼的不行不要去」
。。。。對此,我只想說,我是傻逼。
我覺得有個我一直無法理解的觀念就是很多人喜歡將個人價值與工資對等。工作,就是給別人打工,所有的老闆,包括現在創業的我,都是想用最少的錢招到最有用的員工。但如果薪資十塊的人創造了公司一萬塊的價值,沒有哪個老闆會傻逼到不給他一百塊的獎金。我兼職最兇殘的時候,做完本職,晚上應付八個項目的文案。(請相信我,沒有騙人,三個提案重點花心思,三個續銷相對應付,兩個僅需要軟文簡訊),保質保量。後來那公司辭退了文案,三個文案的工資給了我一個兼職。
只值兩千塊的人拿著三千五的薪資,不提升自己卻抱怨環境不如意,公司欠你的?只要是打工,你的個人價值永遠大於公司給你開除的薪資,我個人以為這是必然。所以我自己創業了。。
不過,幸好有太多這樣聰慧的同行,才給了條件很差又傻逼的我一扇小門,於是今年我在裝修我的辦公室,他們找招文案的新公司,並且去年市場不好失業了一部分。
這個部分有點點裝逼,但是是事實,不供參考,僅供思考。
————只好繼續補充————
這不是一個勵志的故事也不是雞湯
當然也不是瞎編,質疑年薪的可以去獵聘網搜一下策劃經理,策劃總監,和營銷副總的普遍薪資範圍。
現在市場沒前些年好做,淘汰了一部分混日子的策劃。真正有點能力的,有的小房企為了挖人會開的更高,何況我在這家公司多年,被高層領導一手提攜,算是培養起來的最初班底,也給公司創造了銷售業績,公司又不大,人也不多,其實這個薪資,也真一般。
第二個,努力能讓你的個人價值有所提升,而你的個人價值是等值回報的基礎。也僅僅是基礎,沒這個基礎,所有的貴人福人和人脈想扶你都無能為力,畢竟不是有資源的富二代,素不相識人家幹嘛非要培養你。
但【並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相對應的錢】,你看了十二本書,這些書的內容也是回報,怎麼把這個回報轉化成錢的回報,也是需要努力的。
第三,走到這一步,靠運氣,靠運氣,靠運氣。重要的話說三遍。
————8月14日根據私信問題補充——
8月14日再補充,實在平靜不了了,就看到錢就看到錢就看到錢。沒人在乎壓力的么?
與薪資對等的是你承擔的責任好么!
4k你是個員工出錯了就罰點錢,8k是個團隊負責搞砸了有公司善後,12k你再把工作搞砸試試?40k基本就是部門或者區域負責了,所有的決策,花出去的費用,換來的盈利,全是要負責的好么!!
而在小公司,現金流就是命脈,你提供的一個高支出的決策,高層落實才發現錯誤,根本亡羊補牢都不能直接完蛋好么!!!這個壓力真的受得了么??!!年薪百萬以為是坐著喝茶的么。一個不對管你之前什麼成績直接圓潤的出門好么!!!
光看到年薪,給你這個年薪,給你一塊地,告訴你公司一共多少錢,半年賣不出去連公司帶老闆一起破產,好了交給你了,是的就是這種野雞小公司,全部命脈在你身上了,你組團隊你加油。這個百萬年薪你敢不敢接?給你去看兩本專業書沒實際帶盤經驗你敢不敢接?我所說的公司培養人才不是拿本筆記讓人上上課好么!!
再強調一遍,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只是基礎!是基礎!是一切發生的前提!剩下的是運氣!幾個人生轉折的路口我有幸稍稍抓住了機遇!僅此而已!!!地產高手大有人在!只是他們未必上知乎!我所處的環境里起碼都是45+,高層是五六十,他們能上網刷微博我都覺得潮流了!30左右只是總監或銷售經理案場經理的範疇,他們倒是有上!負責公司整體操盤的前輩,早八晚八的在研究產品,剪力牆鋪面進深和迴廊長度之類的!每個主力店所需要的建築標準都是不一樣的好么!!代理公司提交營銷方案飛機稿一套一套的準備執行發現根本不懂落地也是醉了好么!創意我們玩在廣告上就好了,執行方案還是給我一個可以回款的好么!一個營銷部硬生生的被不可執行的營銷方案逼的自己做執行方案也是醉好么!這時候發現有錢的好了,起碼加班的時候我得管團隊的夜宵,幸好我有年薪,可以不用叫快餐而叫進來一鍋水煮魚,不然我的團隊同事們會怨聲載道的揍死我好么!!!大家都很忙,壓力也很大,有個大號關注的也是知乎地產類營銷類新媒體類等的話題,睡前會刷,以瀏覽為主,看到好的就收藏,我說我還有筆記本摘抄你們信么!!這個小號是用來關注一些很【嗶~】而且是真的很【嗶~~】的話題,所以壓力大的人容易那啥不是么!答題也是一時手癢。結果信息越透露越多,以後不會再答類似的問題了。
至此,不再回應質疑,不再透露信息,不再做詳細解釋。清者自清,觀者隨意。
————8月15日繼續補充————
不要照搬。不要照搬。不要照搬。不要以為只要努力了就有錢。
努力了一定會有回報,只是這個回報未必會直接是利益,至於怎麼把回報轉化為錢,也是需要思考和運氣的事。
所有的答案都是別人的答案,我的答案不具有普適性,而且寥寥千字不足以完善說明。畢竟還有性格,氣場,機遇,愛好,自律習慣交友習慣等諸多輔助因素。
我的人生觀是做好自己,人生開心就好,如果某件事不做會後悔,那麼這個事就做,【盡全力】去做,不過後果是好事壞也要自己承擔,畢竟是自己選的路,也儘力了,怨不得別人。至於剩下的,都是運氣給的,由不得我個人。
如果你看到了這裡。請不要關注我。
因為這個真的是個小號,答題的時候以為沒事,結果粉絲長的有點快。這個號用來關注一些【嗶~】的話題,與專業無關。如果你不想手機app打開一看首頁,就是我贊了某【嗶~】話題的提示,請務必儘快取關。也免得你被人誤會。
十八歲以下請直接取關,沒原因。謝謝
————2016年7月8日————
距離回答這個問題後的補充回答,居然這麼快就時隔一年了。真的要感嘆一下時間過的真快,真快。創業比我做好準備的心理還要忙的多,忙的多,忙的多,累的多,也苦的多,不會的東西更多,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回來看到陸陸續續又增加不少評論,本想得空回兩條,回著回著臨時走開回來又顧不上了,很是抱歉(鞠躬)。
評論里有人看了答案覺得勵志,有人覺得有啟發,有人覺得是運氣,有人覺得話嘮 ……於我而言,都是受寵若驚。當時答題,更多大約是那天的心情吧,而且是小號,覺得大約不會有人看,更多是回憶的性質,既沒有什麼乾貨,也沒說能什麼道理,沒有幫助到大家,這點也很愧疚。乃至現在回頭看到自己的這個回答,也是百感交集。在地產那麼多年,當時這篇回答也算剛剛離開這個行業時候的一個總結。
那時候拿工資,現在發工資。那時候做的不開心可以大喊「大不了勞資不幹了愛誰誰」,現在帶著幾個員工,一群剛進社會沒多久的孩子,月中發工資那麼多雙眼睛巴巴的看著你等吃飯,就覺得再不開心都得幹下去。一份責任吧。
創業不好做,現金流卡在脖子上,比以前累很多,以前責任雖大上面有天,畢竟不是自己的公司,有責任但不是生死狀;現在我就是我的小公司的最後一道防線,又回到了剛畢業找不到工作的時候,總覺得很多東西一竅不通,很是焦慮,但相信會好。
希望會好。
謝謝看了這個回答的所有人,我會記住你們對我的肯定,儘管我是這麼多回答里可能最純文字的一個回答,我會帶著這份肯定繼續努力下去,直達抵達我自己對自己要求的目標的那一天,也願你們一切都好,萬事幸安。
大多數有錢人最喜歡的就是別人羨慕他們,最不喜歡的就是別人惦記他們手裡的錢。因此這樣的人通常情況下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多少喜歡炫一下,但是極少會把自己的財富「漏」出來。
一個富有的人告訴你,我這塊表多麼多麼好,多麼多麼有身份,然後話題一轉:你買我就給你來個85折。有可能嗎?有【可能】,因為這個人是賣表的。而如果他需要跟你促成交易,那麼他本身就要賦予這塊手錶的「使用」價值:兄弟你看到沒有,有了我這塊表,你就好似是擁有了我的財富了呢!
從商業包裝到造神運動,有錢人代表的財富意義,永遠是象徵意義大於體驗意義:有錢人最討厭什麼?這個人以前不如自己有錢,現在竟然比自己還有錢!那這樣的人憑什麼幫助你賺錢呢?
回到題主的問題本身上來,我個人認為,知乎上有【白手起家+創業若干年+收入百萬=符合這個條件的大神】但是有多少,這樣的人的財富積累的過程是如何的,我就不知道了。
普通百姓尚不能在一個網路平台上把自己的財富積累過程一五一十原原本本的講的通透細緻,更何況那些擁有高收入和超乎常人財富的有錢人呢?給你拍一堆照片發一堆證明,拼了老命只為在一個虛擬空間中證明自己現實的財力究竟如何?
人都是有虛榮心的,我承認這點,不過虛榮心太強的人往往守不住自己的財富:因為他們會為了虛榮心付出〈巨量〉的維護成本。
每個人都有虛榮心,越是真正有錢的人,越會控制自己虛榮心的膨脹: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財富來之不易。
不過,如果有些人的錢來的太容易,並且自己也沒有約束力的話那就要另說了。
當然了,還有一種情況,或者說是一種較為普遍的情況就是:我要營造我是有錢人的氣氛,來達到他們的某種目的。
我剛才說過,有錢人是喜歡炫耀,但是他們知道他們的錢來之不易,因此不會「漏」出來。
那能漏出來,還漏的特別多的,我覺得就得想想他們為什麼要漏,以及漏出的東西究竟是什麼了。
最後,這個問題中有些觀點強調有錢就應該裝一波X。
我無法反駁這樣的觀點,因為首先我沒有體驗過有錢人的感覺,我無法設身處地的去揮霍這種感覺並體會這之中的快感幾許。
並且,我也不想去為此付出什麼「代價」去體驗。有,至少我身邊就有。
那個人是我堂兄,讀書的時候成績遠不如我,後來自費去澳洲卧龍崗大學(這個大學名字已經被網友吐槽過無數次了,這裡就不吐了)讀研,兼職送披薩,後回國。
回國後選定了科教設備儀器行業,背靠武漢的豐富高校資源,先在一個小老闆手下打工,摸熟後自己出來干,老闆不給結工資,叫了一幫黑社會堵在老闆樓下,順利拿到錢。
基本算是開始白手起家,做高校科教儀器設備投標,有過比較慘痛的失敗(因為某個參與招標人打分不過關而丟掉大單),也獲得過不小的成功(把自己原來的老闆擠出了不少高校),前幾年換了一台皇冠、一台捷豹,算是小有所成,混上小康了。
他算是白手起家嗎?應該算是。知乎很多白手起家身家百萬大神,從講的故事來看,雖然啟動資金和起點低,但是都具有一技之長(攝影、繪畫、手工、考試能力、寫書,包括我堂兄在澳洲鍛鍊出來的好英語,起碼高科技儀器設備都是英語說明書),並且能在知乎寫這麼長的故事得到百贊千贊,也說明他們的表達能力和說服力是過關的。
總結:「白手起家」這個「白」應該是低啟動資金,低起點,不是無一技之長的白丁。根據我的觀察,身邊白手起家,不靠父母的,都是富二代。。。。
一個朋友,年輕時候好賭,每月輸個幾十萬,無所謂,反正富二代。每天都在富二代圈子裡吃喝嫖賭,沒有事業,反正富二代無所謂。後來結婚了,人嘛,結婚了責任也就更大了。開始有事業心了,人家有骨氣啊,真的不靠父母,靠著那群一起吃喝嫖賭的富二代們的人脈,利用他們的房子去銀行抵押資金(反正他爸爸是土豪,那些富二代不怕他不還錢)。沒有利用家裡一分錢,沒有利用父母的人脈,全部靠自己,開了一家廠子,目前年收入1000萬左右。
恩,有個有錢爸爸,白手起家真的好簡單。。。。
———————————更新,富二代如何白手起家,小技巧00。。。——————————
我那個朋友還做了一件事,在工廠還沒開始盈利的時候,現金流並不充分,他抵押了自己的住房去貸款買了一輛賓士最新款的S系轎車,大概要100多萬。很多熟悉他的人,覺得他瘋了,死要面子,沒錢還買車。但實際上,正是因為這輛車,他在之後的貸款融資過程中,行雲流水,暢通無阻。道理很簡單,借錢給他的人,心裡想,他都開100多萬的好車,我才借他10萬,他肯定不會賴賬的。
關鍵在一個「白」字上!
有人認為拿自己所有的身家幾十萬創業的叫白,有人認為可以通過父輩的餘蔭跑關係也叫白,可是真正開始創業的好多人都是普通老百姓,祖輩父輩也都是老百姓,除了腦子裡學習留下來的知識、思想,畢業後打工攢了幾萬和不到200斤肉,便身無長物,這才叫「一窮二白」好不?
不否認知乎上牛人多,但也就是密度稍大點兒而已,但他們誰敢站出來說自己真的一窮二白?成功機會比30年前的時代少了就是少了,還非得說大部分人井底之蛙,沒見過世面,總把一件事的成敗歸結在個人主觀能動性上,這大概就叫雞湯吧!
建議大家去這個問題下面尋找答案,我也回答了一下

謝邀。
知乎上認識的不多,但是工作和生活中接觸的相當多,昨天一個創業群友面基,一桌人包括我自己,平均年齡21,平均年收入100W+,全都是白手起家,所以感觸還是挺深的。
總結起來,20多歲年收入百萬以上的人,有這幾個特點。
1.基本上都是自己或者和人合夥(zuo)創(sheng)業(yi),很少是打工
這個基本上就不需要解釋了。靠打工在30歲之前做到中層都是鳳毛麟角,何況年薪百萬的大公司高管?
2.做傳統行業的比例比互聯網多
這個事情倒是挺顛覆我認知的。之前一直以為傳統行業要拼經驗,所以90後創富以互聯網為主,後來發現其實靠實體經濟悶聲發大財的也大有人在。
其實原因很簡單,互聯網公司大多在虧錢,依靠投資人的融資,所以估值雖然高,但是創始人本人很難獲得持續的高收入(轉移公司資產除外),傳統行業則大多盈利。
3.學歷水平很多都不高
這條其實就更反認知了,實際也很好理解。
我知道的很多90後老闆都是初中高中沒讀完就出來了,打了兩年工就和人合夥干,再後來就自己干,沒有退路可走,每一次都是all in。反過來說,如果從本科讀到研究生,找一份穩定而收入不低的工作,創業的動力也就沒了。
另外提醒一句,還是不建議輟學。如果學歷低,哪怕年輕時就年入百萬,個人的天花板也不會很高。
4.花銷很大,基本上攢不下錢
年輕,沒什麼經濟壓力,在沒有負債的情況下,一個月十萬甚至幾十萬的收入,很多人確實不知道怎麼花。基本上要不就是買車買表,要不就請朋友happy了。昨天吃飯時,為了等一個沒來的朋友,其中一個人直接對服務員說:鄰桌空著,待會給我們拼過來,低消多少錢我們掏。
可能是「富人思維」又進一步提升了他們的產出吧,總之我至今還沒看到年紀輕輕,收入不菲而且手裡攢下大量現金的。
5.相較於高逼格的知乎會讓人覺得有點low
雖說知乎年薪百萬,但是許多真·年入百萬er做的事情,知乎er還真未必看得上。
幫培訓公司招生,招到一個返點XX%——逼格不高,但是賺錢;
做微商,做淘寶客——逼格不高,但是賺錢;
用QQ群倒賣二手包——逼格不高,但是賺錢;
開手機店,開婚慶,開健身房,一直都是打價格戰——逼格不高,但是賺錢;
注意,以上方法,賺不到錢的人是大多數。所以哪怕他們真的把自己賺錢的法子寫在知乎上,你也不會相信是真的。人家就是當面在酒桌上告訴你,一步步怎麼干,你也照樣學不來。
6.危機感很強,願意學習
所有我見到的做傳統行業的90後,見到我無一例外都會說同一句話——向互聯網行業學習。
道理也很簡單,實體經濟的下滑一直如影隨形,互聯網被視為解藥,尤其是對於這些年輕時就賺了不少錢的人而言,最難以接受和擔心的就是自己在30歲時過的還不如22歲。他們說:現在還年輕,先解決了溫飽再說。每次聽到這話我都覺得自己很慚愧。
他們中的很多人也刷知乎,有的已經成為大v,也有的看各路大v回答,自己不發聲,做個小透明。
所以知乎上是真的有那麼多白手起家創業幾年後年收入百萬的大神嗎?有,很多,但是比例絕對很少。
倖存者偏差與馬太效應讓這群人的身影集中在知乎的時間線上,從而曝光在我們面前,而我們內心的自洽性卻讓我們對他們進行了選擇性的忽略乃至質疑,從而實現了一種微妙的再平衡。
現在,每當讀到這樣的故事時,我總會選擇相信這是事實。畢竟,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這本身就是一種激勵,讓自己變得更好總不是什麼壞事,不是嗎?
http://weixin.qq.com/r/f0TL07-EguL9rfuw9xFt (二維碼自動識別)
「老子當年也闊過。」
在銀行工作,雖說沒有年入百萬,三五十的人很多。但花無百日紅,這種情況只維持了兩年,之後每況愈下。當然現在又重新找到一個風口,有望回到曾經的輝煌。
創業也好,打工也罷,可以做到年入百萬,但高收益一般都是建立在高風險基礎上的,今年過百萬,明年可能10萬,後年可能虧100萬,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想保持下去太難了。尚德電力的施正榮當過首富,沒幾年企業就倒閉了。漢能李河君也當了幾天首富,現在也被打成原型。
年入百萬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關鍵是能一直持續下去。
說說自己的故事,百分百真實,可以參考…
11年大專畢業,第一份工作貨代,老爸介紹進去的,說是月薪5000,後來實際發到手上只有830元人民幣,干兩月,辭職。辭職那天的印象:老闆說,沒來的時候開後門進來,現在沒幹多久就走了,狠狠的譏諷了一番,無語ing。(雖說工資低,但是那時候有前輩照顧,哪怕是五年過去了,現在還在聯繫,在海運方面出現不懂的疑問,還有海運費是否合理等問題,該前輩總會給出指點,讓我省了不少錢,感覺馬前輩。)
後來,在一個小店當油漆工,月薪1500,在端午節那天,看見女友出軌(高中到大學畢業兩年,七年的感情,什麼海誓山盟在現實面前被擊得支離破碎),然後辭職,分手,在家自閉了6個多月,什麼事情沒幹,就是背英語… 背新概念1與新概念2,還有配套習題(高三英語曾經考過38分,全班倒數第一,進入社會後發現不會英語只能幹體力活,so 狂背)。
最後,機緣巧合情況下碰見現在的老婆,當時心灰意冷,她對我好,就結婚了… 然後開始創業。
兩人十萬開始做,用了戶口本去欠了90萬的貨物,發到一個國家,收到一條集裝箱的貨款,另一條客戶不提,我保守退回來,損失15萬人民幣。那一年我負債50多萬?… 不敢和家裡爸媽說,自己熬著。
第二年,維持不變,沒賺多少,也沒虧。
第三年,年入80萬加。
第四年,年入100萬左右了。
今年第五年,希望賺更多。
感悟:
第一點,知識。要多看書,我計算機專業,對國際貿易什麼也不懂,那怎麼辦呢?自己摸索,了解退稅政策,查百度(百度上有很多大牛舉例),問會計與會計溝通,虛心求教,總結出來一套適合自己行業的FOB的精準報價。需要的英語口語自己學的,一點點積累。
第二點,交際。有些人一說朋友,幾十個,其實我想說那純粹是扯淡,患難見真情。我有三個好朋友,借錢給我創業,10萬20萬的放我這一年或兩年,(他們不是富二代,全是大學同學,高考成績370-420之間的專科菜鳥。所賺的全是自己的積蓄,沒有靠爸媽,90%放我著,理由是:我用不到,你放著吧)
第三點,堅持。我認識的絕大數生意人前兩年三年基本都是虧的,市場競爭大,沒人會善良的指導你如何經營,同行巴不得你早點去死,這就是商場如戰場的真實寫照。
看答案的大牛們估計都狠羨慕百萬的年收入,其實我想說的是:干外貿的,哪天破產都不知道。
第一點:外匯漲跌(很多人會說人民幣兌換美金,16年一直在漲,的確。問題是經商的都是缺資金的,美金到賬立馬結匯,壓根不可能放在賬戶上等著漲的。而且這裡的漲幅速度遠遠比不上原料的漲幅速度;而且外匯跌的時候,基本是跌得很兇,跟股市一樣,兌換人民幣的價格也會損失很多錢。舉一例,FOB報價時候,銀行牌價6.95,理論上算價格必須按6.95去算,我考慮到合同金額涉及有點大,就按慣性思維人民幣會貶值到7,想把0.05美金讓給客人,我就按7報了一個低價,沒想到匯率跌到6.85,一折騰1.5萬利潤就這麼飛了,吐血了。流程:訂原料,生產,出貨,到港口,客戶匯款,期間經歷的時間差不多2個月,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下,基本上在港口滯留15天是正常的,也就是75天收到美金,75天的變數啊,不能忍)。
第二點,國外局勢(比如,伊拉克,那地方過年去了都不用帶鞭炮;埃及首都,幾十米能看見個拿著Ak47的士兵在站崗,首都,呵呵了,那是13年的事情;伊朗,美國制裁,一不高興拿你玩下,弄個美金無法流通;還有很多小國家,不吐槽了)。
第三點,客戶信譽,拖欠貨款是常有的事情,十天是正常的,一個月是被逼無奈的,兩個月以上的是天天變成孫子討要的。反正,運氣不好給你碰見次,損失幾萬是小的事情,目前為止,本人損失最大一次是15萬人民幣,直接貨款的30%沒了,三年過去了,庫存還沒銷完。
第四點,重點:國內高房價,什麼廠房房租,店面房租,員工問題,工價工資問題,還有稅務局啊,安檢部門啊,消防部門啊,老百姓不容易啊! 說多了都是淚,現在當老闆的都是孫子,當工人的才是爺…要吃好,要工資高,夏天要有空調,要有租房等,哎,自己體會吧…
第五點,融資問題,四大行口號喊著利國利民,扶持中小企業,我只能「呵呵」了,現在的銀行都是要你房子拿來抵押的,還有就是需要擔保人,其實我就狠想不明白,我背井離鄉的來到新的城市,哪來的擔保人給我擔保?有些人會說很多銀行不需要抵押啊,放貸狠簡單啊,那種對於生意人來說真的是吸血鬼…舉例:利息基本在1分5左右,也就是說100萬,一個月利息1.5萬,12月*1.5萬=18萬…做生意的,考慮到周期問題,壓根無法接受。(1.5的利息是常規的,許多銀行玩貓膩,利息在1.8左右,美曰其名,我行利息是算低的,我X)。至於我哪弄來的,我是厚著臉皮去向同學借,家人幫我借,親戚幫我貸款等各種途徑,估計光光這一點很多人都熬不下來。(PS:做個實在的人,不要給人不踏實的感覺,人的社會地位是靠自己賺的,不然你一窮二白,親戚也看你不是人,社會終究是現實的)
…以上說的是商業問題。
自身問題:頸椎病,失眠,偏頭痛,胃病,抑鬱,勞累成狗,這是正常的… 套用一句話:賺賣白菜的錢,操賣白粉的心。容我掉幾滴眼淚,真TM佩服自己熬過來的日子。
其中的具體艱辛事宜就不說了,沒有什麼產出是容易的。
給大家喝點雞湯吧:不要抱怨社會的不公,曾經我也抱怨過,頹廢過,被人看不起過(初中,同學的爸媽讓他們的孩子別和我玩;高中,同學在背後說我家庭爸媽不和,惡意中傷我,那種還要裝作沒事的感覺,真的令人沮喪)… 但是,該振作的還是要振作。不要埋冤自己的家庭,也不要怨恨那些傷害你的人,那些不堪的經歷,老天會以另一種形式回報給你的,前提是要好好的活下去… 如書所言,這個叫做成長。盡量規劃人生吧,我這種大專狗是看了知乎各種評論才真正意識到「規劃」的含義。知乎大牛們,對嗎?哈哈哈
加油吧,知乎裡面的大神們…2017祝福大家一起發。
文筆不好,大哥大姐們請海涵…!It當年看天涯月薪1w都高不可攀,感覺為啥身邊的人沒有那麼牛逼哄哄.
等到幾年後 才發現,其實身邊的人 大部分也這個水平,
百萬什麼的彷彿好多人可以到達,看到很多人算概率算平均,真心沒有意思,你又不是生活在平均的世界裡,你只是真是的生活在身邊的朋友圈裡~
這時候在看看當年的自己,感覺真是井底之蛙。
在中國這種高速發展了十幾年的大環境下,白手起家年入百萬,僅僅是個合格答案。
下面答案寫於去年(2015年中),那時預計2015年會年入百萬,實際是超過了,現在是2016年中,今年預計會年入200萬(2017年1月1日補,達到了不過目測會見頂後面幾年難高速發展只能維持了)。不過請全部看完本文,我個人的經歷有點像多年媳婦熬成婆,不值得誇耀(雖然年入200萬可能對於很多人是個不小的數字,但如果你要知道我這才2014年50萬,15年120萬,16年200萬,扣除我極為花錢不在意的生活,趴在餘額里的也不過百萬剛過而已,還不如在上海有三套房月收入才一兩萬的某個朋友,下面寫些具體的感受與分享。
(答案寫於2015年中)
02年創業,05年開始大概年入30萬,今年大概能入100萬。但我越來越發現,我所找到的正確的經營之道也許還沒入門,隨著接觸的人越來越不一樣,本應該越來越自得的我越來越心虛,tmd原來成功那麼容易,你看人家選的行業,選的方式,選的合作人選的員工以及上升的手段,為啥我這土豹子偏偏乾的全是錯的,還整天為自己那一點點好似高人一等的看法沾沾自喜。
接觸多了後我發現,在中國目前這種恐怖發展速度下,如果你年增長才20%30%是真的對不起這種大環境(比如我),真正做的對的人,是輕鬆保持年增長50%以上的,那些人,才能算在中國大環境下交了及格考卷的人,那些人早就年入過千萬了。
--------下面跑題,瞎聊怎麼賺錢,其實說了也沒用----------------
匿名作答的好處就是可以暢所欲言,既然有人問看好什麼行業,那就展開再說下,先申明,好好的問題不要變成「如何年入百萬",那就往雞湯了走了。
我之所以有這個論斷,當然不是雞湯的那種人人都可以年入百萬,而是說,年入百萬在周圍並不難見到,在大城市至少比例應該在1%以上(沒做過調查只是感覺)。有人問行業,非常簡單,那些後面幾年還會增長的行業,或者雖然是穩定行業但是使用了後面幾年還會增長的經營工具。
第一句話好理解,第二句話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賣衣服的,不光賣衣服了,還上淘寶賣衣服了。如果是在2008年前後,那你就是並未處於一個上升的行業卻處於一個穩定行業但你選擇了上升的經營手段。
-----------------------------
這個說法太泛泛,但實際就如此,我並沒有對某個領域產生大量同齡富豪而特別激動過,選對行業是基本常識,但是選擇穩定保守行業而採用先進的經營方式也是大大的金礦,尤其在熱門上升行業被擠死的當下。金融?金融歷來快速出富豪,但一來不穩定錢來的快也去的快,二來真的個人在金融行業快速大量致富的少有不參與灰色經營的,老鼠倉、融資炒股、做銀行借貸資金的中間人等等。我這裡完全是在說白手起家正經創業致富,所以自己往關係、門路、撐死膽大的方面去想的人自己繼續在這條路上走好不送。
我再詳細解釋下我的感慨,當我在為進貨發愁時,我見到那些沒什麼背景的人,果斷出手,迅速吃貨,你別看這一手,有些貨你明知道鐵賺不虧,有些貨你明知道不會貶值,有些貨你明知道各種好等等等,但一旦要你把手頭資金扔出去時,對於很多做生意三五萬都要拖人家三四天才打款的人來說真是邁不過去的心理坎,很多事情,不是你知道就能做到。當然,也有人心一橫,也不看產品是什麼錢都扔進去了結果發現是傳銷,那種缺心眼就別提了……
再說,做公司,招人難,有人經營了好多年,一邊經營一邊對招來的人不滿意,做事怎麼都不好,我就一直這樣,再看我身邊有些做得好的,眉頭不皺,今天不滿意今天你就走人,你要賠錢好賠給你,你要打官司來咱們打,那叫個決斷,然後招人,招不到,果斷該漲漲上去,看人開的那價格,擱你身上怎麼都肉疼,最後我也是這樣,還是跟不是非常滿意的員工做著吧,一邊批評一邊讓他們改進著,工資每年都給漲……實話說,這點上很多人做不到,我也是,大概3年前開竅,開始猛漲工資獎金,同時開始狠下來罵,罵完罰,罰不行開。別說3年下來,員工做事真的不一樣了,但工資也高了同行幾乎一倍。就這事,我說的出來,你做的出來嗎?實話講這種感情上把人不當人但是錢上給夠的事情,很多人就真的做不出來,大部分都是反過來,錢上不把員工當人,但是感情天天跟員工講,結果公司里烏煙瘴氣一大堆事,這種情況下你跟我談快速發展……
還有些朋友做的比我好的,在辦公室、供應商、倉儲、軟體、廣告等投入都很大方,你不要誤會我說給工資大方,花錢大方就是成功之道,凡是這種大方的,讓我信服的都是因為我實實在在看到了人家這些地方花了比別人多很多的錢後,得到了令人驚嘆的回報,也就是,我總結的道理很簡單,我所見到比我成功的人,大多會花錢,他們花出比我多的多的錢在某件事情上時,他們心裡篤定其花費大價錢所能帶來的回報是豐厚的,並且真的如他們判斷那樣,所以他們賺的比我多,但這些說完跟沒說一樣,心裡篤定花錢大方關鍵不在後者而在前者,你如何做到心裡篤定,必須有眼光有見識有能力,但很多有眼光有見識有能力的人,最後卻虧在了花錢不大方上,如果說這個大城市有10%的人都能在自己擅長領域看得准且做得好,但他們中只有10%最終能花的大方,所以最終成功的大概就是1%(哈哈哈,我太佩服我的算數了,竟然在結尾把這個1%這麼給算出來了)
我並沒有刻意在某個行業里總結那些個朋友成功,而且因為我本人是白手起家的,當初借了3萬塊做的生意到現在,所以那些跟我滿口說哪裡有關係政府採購,哪個東西來錢快的我都是心存鄙視的,所以我沒辦法去拋開個人能力去談哪個行業來錢快這種事,我只能跟你談什麼樣的人能賺錢這件事。
什麼樣?
1,有能力有見識,這一條淘汰90%的人,但也有相當多人符合這一條
2,在用自己能力和見識做了正確判斷後,別計較小錢,最快最大限度達成你的目標。實話講,就我上面說的那些,很多人是心知但做不到,就像我告訴你每天堅持跑步5公里身體健康並且身材好,人人都說沒錯,100個人里有1個能堅持超過3個月每天跑步5公里的就不錯了。
殘酷就在這裡,我告訴你了,你也可能很認同,但是到最後,你做不到,然後這時候理性點的悔恨幹嗎沒照做,不理性的就開始看雞湯,有人狠心買了十幾萬的西服然後從義大利車站旅館拉客開始賺了千萬。。。他的成功來自一個美好的創意。。。他紮根本地土特資源一舉暴富。。。他參加了emba得到了他的房卡,他他。。。
相信我,之所以幸運的不會是我們,是因為那些幸運兒大部分都擁有成為幸運兒的資本,真的抖落出來你要哭的稀里嘩啦的創業明星都是騙人的。。。面對這種成功者,我的態度就是,人有背景人成功那是應該的,代代相傳,能接棒也很不容易,雖然起點高但要求的東西又跟我們這些白手起家創業不一樣,並沒有誰更厲害的說法。
但是有一點,拿那些人成功的方式來教育我們這些白手起家的人,那就是誤人誤己了,雙方行為方式,退路,思考方式,眼界都完全不同,可調動的資源也差很多,大家一起玩玩聊聊天沒事,你把他們的心得當真那是真沒有自知之明。。
----------------------------------
8月31日補:
匿名作答的原因很簡單,看到有個回答說,是因為裝逼說假話怕被人揭穿,所以很多人匿名。裝逼的答案可能如此,但如果一個人闡述自己真實想法和事情時,這種題目也是一定要匿的,原因非常多,一個是被人知道了後,騷擾肯定非常多這個大家都懂,而且負面騷擾居多。第二個原因是既然寫了這種回答,那麼顯擺的內在含義是不可能剔除的,一旦實名,落一個真顯擺的定論,這社會上是有那些有心人的,他們會把你顯擺的證據記下來,用在恰當的時候攻擊你,什麼你沒碰到?因為人家只攻擊那些成功人士……最重要一個原因,我既然寫了這個有那麼點真東西的回答,就一定有非常多請教的人,評論區因為是公開的,大家都會克制,真有想問的我也樂意回復(匿名回答唯一能滿足點虛榮的就只有回複評論了),但一旦實名,就會有私信請教,私信裡面的就會不分時間、數量、內容也會比評論區不剋制的多,其實這是最大的原因,人願意小虛榮一下,但不可能為這東西把自己變成一個免費輔導員,幫各種人士輔導如何改進自己,我等哪天有新項目缺人招的時候,像某錘剛開發布會時那麼如饑似渴時,會弄個實名回答然後忽悠一些嚮往成功又有些真才的人,那時候的忽悠方向主要是——年入百萬就得加入我啊……如果到時候,你看到那樣的回答,千萬別信,那不是真話,當然也別就此以為那個沒匿名的人就是我……
很多人問我做什麼的,具體不說了,大致說下工作心得
我為什麼說我其實自以為成功的心得很多不如別人,我大概前10年,做的都很認真辛苦,每天14個小時工作,沒有周末,在家在公司,反正除了吃飯就沒有不在工作的時候,因為我設想的工作永遠做不完。而且常年保持家就在公司200米附近,公司搬家也搬。
每天14小時工作很多人都能做到,但10年里除了真的無法迴避的其他事情是真的幾乎沒有空過,想想自己也是很驚訝,但這根本不叫累,當老闆的,心是最累的,沒有當過老闆只當過員工的完全體會不到這一點,員工下班後,雖然工作可能還有沒完成的,但是基本心可以放鬆一半以上吧,但老闆基本不可能,甚至你下班後他更累,做過On Call工作的可能有點體會,但On Call跟老闆的操心程度仍然沒法比。那十年,平均年入也就三四十萬,現在想想,絕對不值,隨便打分工,做十年,拿四五十萬也是沒問題的,比當老闆輕鬆無數倍。但十年並非一無所獲,很多上面的收穫都是一點點心得一點點付諸行動改變的。
這幾年好很多,收入今年能上到百萬級別了,工作反而輕鬆下來了,就像上文說的,工資比同行高了近一倍,同時手下的人真的可以幫我處理日常事情了,規範做的很齊備,現在我也隨時隨地在工作,做的開心的時候也是每天十幾個小時,但不同的是,現在的我隨時隨地可以停下來,翻到一個好玩的地方,馬上計劃第二天要不要去,每個月出去旅遊,經常出去和老婆下午茶看電影健身游泳等等成為我主動的選擇,工作現在我仍然負責公司很重要的一些,但我都很克制,只給自己做那些時間持續不長比如一周內能完結,然後時效性不長比如不是著急要的工作,這樣我很容易自由安排時間隨時可以放下工作。並沒有說完全把賺錢的事都交給員工,操心的還是我自己,只不過我終於建立了比較好的機制,把我自己從那些跟賺錢比較沒關係的工作中解脫出來了,那些事員工都必須做好不允許騷擾我。現在這個社會,你指望員工變成你的搖錢樹,還是有點難,但你讓他們把定好章程規矩的事按部就班的做好不允許出錯,還是不難的(但得提高待遇,否則這種基本要求也不給你好好做)。
先說這麼多吧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