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別真的那麼大嗎?

同樣是大學生,有的可以自己創業抓住商機一下子掙10w ,而普普通通的人也就只能給別人打工端盤子發傳單累的跟狗似的卻還要和老闆計較那十來塊錢~我想問是什麼讓我們慢慢的把能力分開來變成了成功者和打工者?世上是不是需要普通人才能襯托出這些成功者?


自己在剛工作的時候,晚上會用電腦上網玩一會德州撲克。

記得當年初生牛犢不怕虎,去淘寶買一百美金充值到遊戲平台 Poker Star 玩,自己琢磨有100美金,進小盲注1美金桌子應該差不多,1美金的小盲注足夠自己玩好幾十手牌了。

然而事情和我想的並不一樣,小盲注1美金,大盲注2美金,之後常常有人 Raise 到4?6$,如果有那麼兩三個人跟注,底池裡通常就已經有了15$ 左右的大小了。

翻開 Flop(第一輪翻牌)之後如果有一人下注一人跟注,一般池底會再膨脹到40,到了Turn(第二輪翻牌)之後如果還是沒人願意棄牌池底就可能達到80$以上,所以自己手裡的100美金即使放在最小注1美金的桌子里也很可能遇到一手旗鼓相當的牌一把就要 All in.

雖然很久沒玩德州撲克了,但是當時我卻對這種持續下注滾雪球式的增長印象深刻:最初極小的下注,通過幾輪按比例增長的下注之後將會讓底池膨脹到不可思議的數字。

後來自己常看各種企業和名人的傳記,和題主一樣十分感嘆他們總能在短暫的時間裡創造出數萬數千萬倍於常人的影響力和財富,總是在疑問,為什麼同樣的人,會在成就和財富的創造上有著如此巨大的差別。

回想起以前玩德州的過程,發現其實這是類似的過程。那些成功人士獲得巨大成功的過程,如同玩一手最終獎池巨大的牌,他們由於每次下注都是按照之前獎池的大小判斷自己當如何下注,雖然每次看似加註不多,但是最終卻獲得了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獎池。

例如馬雲作為當前屌絲逆襲的典範,我們常常看到一些自媒體雞湯說馬雲33歲破產,一無所有創立阿里,勇敢一點,你就是第二個馬雲等等。其實仔細分析一下馬雲的履歷,你會發現事實可能和網路上傳聞的並不相符。實際情況是:

  • 1988-1992 當老師的時候評過杭州市十佳教師,發起西湖邊上第一個英語角,開始在杭州翻譯界有名氣。由於很多人來請他做翻譯,忙不過來了就成立一個翻譯社。
  • 1992-1994 翻譯社收入不濟,馬雲靠自己兼職做貿易養活了翻譯社,馬雲助理陳偉在作品《這才是馬雲》里寫到:

到1995年,海博翻譯社的生意漸漸好起來了,而那時候馬總已經把重心轉到做互聯網上,就把翻譯社送給了其中一個入了股的學生。翻譯社至今還在老地方開著,門面也沒有擴大,但現在幾乎所有的語種都能翻譯,常譯的語種就有20多個。如今,我們在登陸海博翻譯社的網站時,首先就能看到這樣的四個大字:「永不放棄」。這四個字,是馬總當年親筆題寫的。

  • 1995年3月,馬雲從杭州電子工業學院辭職自己拿了7000元錢創業,做中國黃頁,一年後營業額做到了700萬,杭州電信發現這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就決定進入這個業務,馬雲後來就把中國黃頁賣給了杭州電信。
  • 1997年初,在得到外經貿部進京成立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EDI)邀請後,馬雲決定放棄中國黃頁。外經貿部給了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200萬元啟動資金,還說給馬雲他們30%股份。馬雲很興奮地從杭州帶了5個兄弟北上,6個人租了一個20平方米的房間,連續苦幹了15個月。網上中國商品交易市場是中國政府首次組織的互聯網上的大型電子商務實踐,凈利潤做到了287萬元。事情做出來了,但馬雲們的股份在體制內卻很難落實。「我們那時候就拿幾千元一個月的工資,其他什麼也沒有。」
  • 1999年3月,馬雲正式辭去公職,後來被稱為18羅漢的馬雲團隊回到杭州,湊夠50萬元人民幣創建阿里巴巴,後面就是蔡崇信加盟,孫正義投資,從此馬雲走上了他的財富自由之路。

所以馬雲在99年創業之前,他就已經創業三次,是一個連續創業者,而且每次的結果都是成功的。

第一次是帶著企業(翻譯社)度過了難關之後看到的更大的市場(互聯網),就把企業送人了;

第二次是把中國黃頁做成功之後被招安,把自己的企業出售給了市場巨頭(杭州電信);

第三次是把企業做成功之後感覺企業體制(國有股份無法變現)存在問題,決定自己單幹;

第四次創業是把之前的模式經過優化在次啟程,創立阿里巴巴,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成就了今天的阿里帝國。

馬雲最後在阿里巴巴獲得巨大成功,看似橫空出世,馬雲一夜成名,但是看過他的經歷,你會發現他其實已經在一個不那麼出名的領域連續創業數年並且都獲得了成功。只不過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馬雲一直在尋找最能夠發揮他能力的地方。其實當年如果馬雲沒有堅持去做阿里巴巴,他現在至少也是一個體制內的小領導,其成就雖然沒有現在大,但是同樣也會是人中龍鳳。

馬雲是因為他的眼界和堅持使然,堅定的信念讓他不斷放棄過去,不斷嘗試,最終修成正果。看似他又是遇到路遙,蔡崇信孫正義等貴人,又是正好外經貿外派出國接觸到互聯網,但是事實上他的每一步都是非常紮實,最後的成功是水到渠成。

正如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的演講中所說的,他在當年回望人生,發現自己當年學過書法,參過禪,痴迷鮑勃·迪倫和披頭士,所做的只是連接過去的珍珠(Connecting Dots),那些看似毫不相關的事情最終成就了蘋果公司、Mac系統無襯線字體、iPod 和 iTunes 。

「再次說明的是,你在向前展望的時候不可能將這些片斷串連起來;你只能在回顧的時候將點點滴滴串連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片斷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串連起來。你必須要相信某些東西:你的勇氣、目的、生命、因果。因為只有你相信這些點是存在關係的,你才能自信地踏上那條你夢寐以求的路,這條路可能帶領你偏離主流價值觀,而也正因此,人生可能真的與眾不同。」

同樣,在財富或者事業的道路上,總是有一些人最終成就巨大,看似自己終其一生也無法企及。實際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定要告訴自己,要在人生中不斷為自己加註,讓自己的成功進入正反饋,同時保持前進的慾望。

成功可能有千萬種,但是背後的原理都是相通的,而且還和德州撲克的道理極其相似:在確認自己拿到的一手好牌之後,貪婪地擴大獎池,堅定地下注,最後會獲得遠遠超出自己最瘋狂的想像。

其實這總結起來也是一句喬幫主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不得不說,逆襲這事上,還是喬老幫主看的透。


————————————————————————————


一個街上掃大街的和一個哲學家的智商並沒有多少差異,他們之間的差異在於其專業分工不同。


當然大!
初中從來不複習,照樣每次前三名,上重點高中,至今初中同學懷疑我偷偷學,切~
高中從來不複習,就寫寫作業,高二最後一次考試,和高三、重讀班一樣卷子,全部排名第三
高中參加化學競賽,中午喝多了,答了多少不記得,睡著了,成績出來照樣第一!
高三放縱混社會,追女友,最後一次模擬,325分(滿分750),突然想上大學了,隨便刷刷題,照樣上本科。
那些累死累活,哭天喊地,懸樑刺股,發奮圖強的同學,你們的智商被狗吃了?

不說了,老闆喊我搬磚了......


老師結束,你和A都考了100,你說,咱倆的分數一樣,不錯。A冷冷的回答,不一樣,你考100分,是因為你的水平就100分,我是因為試卷只有100分


我負責任的說,人和人的差別真的很大!至於形成這種差別的原因,個人覺得可能有以下幾點:第一,先天智商,這個不解釋了,永遠排在硬傷排行榜的第一位。第二,從小的生活環境,這是影響性格形成的主要因素,而據說性格決定命運,呵呵。此處的生活環境包含了很多要素,比如,家庭的經濟條件,家庭整體的受教育程度,整個家庭的社交層次等等。第三,受教育的經歷,事實告訴我們,多讀書讀好書是沒錯的!第四,運氣!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如果你錯過了投胎的選項,那你要在運氣上多祈禱了!
如果一個人具備了以上四條的任意一條,可以說在社會上立足問題基本不大,但如果是四條呢?!
題主所說的能力其實是一個人各方面素質的加權平均值。如果真有計算個人能力的公式的話,我估計最少也要找一張A4紙才能寫得下,所以當你把不同人的各項素質量化後代入公式的時候,得出的結果可能就是1和10000的差別。所以,做人最重要的是做一個,投!胎!小!能!手!謝謝!


俗話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若是在體育方面,難道有人會認為泰森和普通人拳擊競技上的差異只是分工不同?
難道有人會認為劉翔和普通人的田徑速度的差異是可以通過努力克服?
體育類的差異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出來,直觀到人們並不會去懷疑,去真的去進行比較。
身高多少,體重多少,大小腿長度比例,臂展,上下身長度比例,跟腱長度等等的差異早已絕大程度上決定了每個人在類似體育項目上的極限。

的確,分工不同、努力程度不同的確可以很大程度改變最後的表現,

但是,並沒有多少人會有

只要足夠努力、方法正確,你也可以與巔峰的泰森劉翔對抗這樣的幻想

回到智力上來, 之所以很多人會糾結/否認人的智力到底是不是有本質上的差距,

是因為這方面的軟能力不是那麼容易比出高低,或者說不是那麼容易科學的測量。

但是,其決定因素很大程度同樣是生理性的差異
比如大腦結構,大腦皮層溝壑,活性區域大小等等(僅作舉例)...

就像有的測試中,在進行思考的時候,對不同人做腦部掃描,

活性區域的位置以及大小是有很大差異的。

Yale Neuroscientists Can Now Determine Human Intelligence Through Brain Scans


當然,智力只是決定人的能力的一個因素。

其他因素還有精力(睡眠)、興趣、特長、經歷、性格等等。

有的人體質不一樣每天睡5個小時精神飽滿,有的人睡五個小時基本一天都沒精神;

有的人喜歡幾何形狀、機械、汽車,但並不喜歡歷史、詩歌;

有的人就是對聲音特別敏銳,但是對顏色並不那麼敏感;

有的人由於成長環境的影響極其堅毅 不會動搖……


這一系列的因素的疊加,最終在某個具體領域(語言、駕駛、編程、LOL等)的表現,可能就總括性地被理解為是人的能力

那麼,你覺得不同人之間,這個綜合疊加出來的 能力 是否真的存在很大的差異?


那麼,是否能力越強,就賺越多、職位越高、收入越高?

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到底能賺多少、職位能多高,

需要考慮時代、行業、家庭、專業、風險…………等等等等的因素了



非常大,就像人的長相差別巨大。


見過過目不忘的人么?
是的,就那麼大。


這個世界存在著規則,存在著一定的運行方向,但如何能契合這個方向到達正確的位置幸福?應該多看先人和那些成功的人,有學問有內涵的人的故事。我覺得這個世界是存在差異的。我覺得自己不夠好,但當我接觸那些有錢又生活的好的人的時候,我覺得雖然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但心境是不同的,就是同一個次元,你會明顯發現自己的不足,這個不足算上環境,知識,家庭。我有時會覺得有些人懂我不懂的東西,但當你放下自我和大家融入到一起的時候你會學到一些很寶貴的東西,這些人傳達給了你,讓你會了她們寶貴的東西,有些東西真的很重要。真的真的很重要,但有些人生來就很可悲,到死可能都不明白。我覺得這樣很可憐太可憐,太讓人心疼難過了。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獲得幸福。有些人真的很可悲然後一輩子都不知一些東西。然後做壞事不幸福。然後惡性循環。真的太可悲的。還不如直接死掉。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幸福。

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要顧好自己,大家都是這樣做的,然後要有素質,要溫柔。你要自己活好才可以對別人好,你溫暖了才可以溫暖別人。 我的家庭比較不好,父母離異了。我有很多東西不知道。但通過工作,我工作很好,我很幸福,然後結實了一些高素質有很有錢的同事和朋友,我幸福了。只要我想學,我可以放下自我。融入大家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學到你想要的東西的,而且你會特別特別的幸福。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是有規律可循的,這個世界幸不幸福,是真的有差異的。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真的真的有差異且差異巨大。然後幸福的 會謹言慎行,思維清晰,心態平和。偷偷的幸福。讓你看不出來。並且這樣的人很會幫助人,又有錢,有溫暖,說話有很真實。

我想說人與人真的不一樣,同時幸福是要呵護和經營的,如果沒有錢,幸福是不切實際的,當你有了錢人生觀會不一樣。我說的有錢,不是暴發戶,不是亂來的那種,是那種有素質的,踏實有錢的人家。總之幸福不幸福真的不一樣。有人幸福了真的很讓人羨慕。有人不幸福用眼睛能看得出來。這是太不幸福太辛酸了。但記住一點要會幫助人。 讓人覺得你是一個好人。好好的在社會上生活。


能不大嗎

就拿建模來說
讓我深刻體會到所謂的輔修計算機專業
對我編程沒有絲毫用處
通宵一晚
我知道,如果是某人或者哥哥
半小時的事?

我井底之蛙太久了 誕生於無知的自信終於被打醒了

還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慢慢進步吧
總想著結果的時候
往往實現不了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
從高中到大學感受太深
我的高中同學很多已經申請到國外大學的交換項目,大三已經出國
我的朋友們一步一個腳印馬上都要出國
因為他們的本科足夠好
而我卻已經被建模折磨的按同學的話來說臉色發黑,在工科學校學會計還什麼都不會

除了學習能力這方面,身邊的人和他們天差地別

就連情商也是
我以前的朋友特別能容忍關心人
他們對於人的差異性特別包容
從來不會讓我感受到不友好,裝逼,沒素質
異性也不會讓人感受到不被尊重
曾經一起旅行時來大姨媽
他們比我著急跑了很多超市,帶我去買
女孩子也很溫柔知性
也不會對任何人惡語相向,看待身邊無關的人都是溫柔的。

如果你說這是相處少
那我想說三年朝夕相處,五年積累將近三個月的全天陪伴,她們教導我要對父母好,對差異性大的人包容,放低自己,踏實做事,善良

他們用行動告訴我什麼叫真正的享受獨處
什麼叫真誠和熱心地去愛別人
不會像現在身邊的人冷漠,袖手旁觀,還帶嘲諷
他們像光芒一樣,溫暖地讓人想靠近
也影響著我,讓我模仿,讓我想念

我害怕他們都出國了,我的世界越來越平庸,越來越無趣,越來越孤單

我想某個人
他也一定像大家一樣
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閃閃發光

我習慣平庸太久了
忘記野心也太久了
人與人之間能力可以有很大差別,那是一點一滴的積累形成的
可我會繼續追逐

我又很想念你們啊??
我這兩年的積累還是可以的
再堅持一年,我會靠近一些的??


巨大。
不要說馬雲馬化騰那樣的。
舉不同教育層次的例子吧,比如駕校。考試的時候教官把事項很詳細的告訴大家,我們一票大學生感覺已經嬰兒般周到了,可是說一遍,教室里大部分大爺大嬸仍然一片茫然。
教育層次相近的吧,有的人就是可以又快又好的完成任務,並且還要輔助其他環節,總是有人拖後腿最後大家都等他。大部分學習好的到了工作崗位學的就是比別人快比別人認真,這個不服不行,過去在學校堅信成績不是一切,工作還要看能力。這幾年才發現,大多數(不是全部)人真是學習不行就哪哪都提不起來,連態度都很差。
有的人默默的干,默默的牛,不提工資老闆主動加,為了提防走人還得經常請吃飯。有的人總是想快點掙錢,快點買房,其實能力差的遠,說白了根本不值那個價。


之所以會有差距大的感覺,通常是因為有乘積效應,一個好的想法乘上一群合適的人乘上一個合適的時機乘上做了合適的事情乘上時間的堅持,就創造出了巨大的成就。無論對於一個企業,還是對於一個國家都是適用的。


這取決於用什麼對比標準。
如果對比社會價值,人與人之前的確實差異巨大。但如果把兩個「差異巨大」的人完全從這個社會剝離,我們會發現天平的支點靠近了中間的位置。你和那些站在這個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都是「人」,智商、體力、精力、天賦、壽命等等綜合分數不會差太多。
一個人之所以特別特別拔尖兒,和單純個體的差異沒多大關係。做個無恥的假設,如果愛因斯坦、比爾蓋茨、奧巴馬生在另一個時間或地點,我們是否還能聽到他們的名字?他們是否依然如此牛逼?
我認為牛逼之所以牛逼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他找到了巨大的槓桿來撬動這個社會的資源;二是他解除了自己天賦的封印;三是一些偶然事件觸發了他們的多米諾骨牌。

即使「差距」巨大,我仍然經常感受到人的局限性(準確的說是人與人之間的認知能力並非雲泥之別)
舉個自己的體會:我是一個法學院畢業的學渣,但經常聽經濟學大牛的講座或者訪談,由於經濟和法律總有瓜葛,因此,這幫牛逼學者經常在講座里談到法律問題,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明顯感受到他們認知的局限(當然,這不妨礙我對他們的尊敬)。

最後,我想說,即使從社會這個系統來看,人與人的差別到達一定程度就接近極限了,牛逼的道路越往前越難突破。


有些人別灌什麼雞湯了好嗎?人和人的差異是很大的,思想,體力,決定你人生站在什麼高度,別總以為別人的成功都是僥倖,你分析過嗎?你能做到嗎?


我只知道人和人是不一樣的,這也是社會的多樣性。就算承認能力一樣,同一件事情交給兩個人做,結果可能完全不同。


幹革命,沒有高低之分,只有分工不同!


當然,在初高中這樣一個小環境可能與別人能力的差別在於我能考到60分,而別人考到90分,然後心裡便認為我和別人只是差了30分,也不算什麼。進入大學,開始工作,接觸到不同背景,不同年齡階段的人。慢慢地,這種差別就由不算什麼變成比較難以逾越的一條溝,別人成了成功者,而我只是打工仔。成功者並不能說出成功的具體原因,因為有諸多潛在的因素譬如所說的機遇和運氣及自身積累,而打工仔卻能知道自己為何成為普通人,歸咎於自己的盲從,懶惰等等。平庸和失敗原因多好找


讓我想起了我的女神,我和我的女神差距估計可以用一條銀河來形容,和女神同班,然後女神是全能型的人,現在自己在電視台實習,弄公眾號,非常忙,人又成熟,拍照和後期都很好,會鋼琴,我每次都會想如果我是男的,我一定拚命把她搶到手,人比人真的是差距,之前和她一起報了班級的雜誌,她是主編,我是副主編,然後她基本一個人把雜誌弄好了,交給我的工作被我搞砸了 難過了好久,我的女神,I"m so sorry,but i love you.


題主說成功,什麼是成功?有錢?
還是因為你現在沒錢,所以你認為有錢是成功。
或者有人還沒懷上孩子,看別人二胎了算是成功。
有人體育成績一百分,自己不及格,別人是成功。
人總是覺得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的人是成功的人。

好了我回答樓主的問題。
能力差別真的很大啊。
能力差的人,總是沒有這個沒有那個,看誰都成功。
能力越強的人,擁有更多別人沒有的東西。
人無完人,沒有人擁有一切。但是你說的有能力的人總是能擁有更多。


反正能力比你強的人真的不屑於回答你這個小學生問題


推薦閱讀:

我有一個 App 創意,如何將其實現?
一個城商行需要哪些信息系統?
Y Combinator 喜歡什麼樣的創業者?
在微博上看到說:星巴克在被銀行拒絕了242次之後,J.K.羅琳在被出版社拒絕了數年之後,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被否定了302次之後,都最終由於堅持下來了,成功了。其真實性如何?
從零開始創建一個品牌,前期應該做什麼工作?

TAG:創業 | 能力 | 打工 | 差別 | 能力培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