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影《六弄咖啡館》?

董子健、顏卓靈、林柏宏主演的台灣青春影片《六弄咖啡館》於2016.7.28上映,大家如何評價?


31號補

昨天晚上看評論,實在沒想到,會在自己的回答下面引起一場小罵架,這實在是很無聊。我本人是在校大學生,所學的專業也是跟影視相關的。

電影會傳播一定的意識形態,這是沒有錯的,但這是電影本身所表達的內容問題。在拍攝的時候,那個人就是導演與演員的身份,這是職業操守的問題。所以我不會因為這個人,而去討厭或者去抵制他的作品,特別在我它是認為合格的作品。

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父親是殺人犯,就對他報以顏色,也不會因為他是烈士的後代就認定他身上有偉大的精神傳承。

我尊重每一個的選擇,人人不同,因為教育和認知的不同,出現偏差這是很正常事情,我們不可能被改變,也不那麼容易去改變別人,做好自己就好。

說來這部電影我去看了三次了,哈哈,想想也是驚人,當然一次是影院搞活動就去了,一次是朋友邀請我一起去的。

  • ————————————————————————————————————————————

我倒是很奇怪,這部影片看的人不多,豆瓣評分也是出奇的低,和我的預期相差也實在是遠。

我在五月份便開始期待這部電影,不僅僅是因為它被譽為台灣青春電影三部曲的結束篇,還因為片中的演員。董子健自然不必多說,現在已經成了文藝片的寵兒,而顏卓靈,喜歡這個女演員一年左右,她在《狂舞派》里的演出真的是出場便抓住了你的眼睛。

這兩個93年出生的演員,貢獻出了遠超影

《六弄咖啡館》的差評,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台獨」演員,大陸版本戴立忍戲份被刪除,已經造成敘事上的改變。因為一個人而去抵制一部電影,還真的是一件幼稚的事情。

網路是一個開放的平台,也是個混亂的地方,無理智無序是常態。無規則之下就是「獸性」的解放,或許等到實名註冊那天,才會看到一個平和的網路平台。

台灣青春電影三部曲:《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六弄咖啡館》。其中的兩部都是根據台灣知名小說改編,而且由作者親自導演而出。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三部電影的不同之處,《我的少女時代》相較於其餘兩部,更加具有戲劇性,更像是一部電影和夢,我們從裡面可以看到老套的醜小鴨變天鵝的童話故事。

11年上映的《那些年》和16年上映的《六弄咖啡館》,更加像我們的青春,不矯揉,不造作,很真實。

兩位導演都是作家出身,而寫小說的他們最會做的就是講故事,所以我們在看這兩部電影的時候,會很不自覺地深入進去思索。

《六弄咖啡館》是我喜歡的講故事方式,不講理,不談人生,不亂髮感慨(影片裡面還是有點中心的話語,聽起來讓我挺彆扭的),它就是單純的給你講述小綠的「六弄」: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里,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儘是死胡同。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這是小說的梗概,也是電影的主題,讀完這一段話,其實也就的懂了主人公小綠的內心。

董子健很適合扮演小綠,他的體型較小柔弱,很容易被人忽視,身在單親家庭的他,內心是自卑。影片中的他一直在隱藏著這份自卑。他想和其他人一樣,可他不一樣。

你知道嗎?我本來就很喜歡顏卓靈,但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喜歡顏卓靈已經超越陳妍希的沈佳宜了。從酒窩到虎牙,是的,我變心了。

可能我喜歡顏卓靈笑起來開朗的樣子,竟然忘記了劇情。高中時代的心蕊就該是那個樣子,開朗活波的樣子被壓下去,表現在人面前是安靜乖乖女的樣子,所以連笑都強忍著。

所以才會有小綠的那句:「你變的開朗了。」

人生第二弄,愛上你,我心裡有了光。

我們常講同年齡的女生比男生要成熟許多。異地戀本來就夠折磨人,你無法第一時間在她需要的時間趕到,你也不敢在她的城市落雨時,去問一句有沒有傘,因為即使沒有傘,你也無能為力。

宿命般的360公里,人生第三弄。

我不會認為是心蕊出軌,而那個叫小綠的貓,按劇情推算更像是她自己去買的。前一篇推文是《原來我們只能做朋友,是我能想到的戀愛最美好的狀態》,說來和心蕊小綠的狀況很相似。他們不是不喜歡對方,或許是時間不到,或許是無能為力,也或許更多。很多的東西,就是這麼無法言說,不是一句喜歡就可以解決掉的。

與其互相折磨,不如恰當放手。

就好像《最好的我們》,假如他們同在北京上學,我不認為會有好的結果,最好就是將美好暫時封存,待時間打磨,再來開啟,或許結局更好。

這不是一部傳統意義上的青春片,悲劇的內涵壓到最底部,不讓人注意到。小綠生活在自己的人生六弄里,永遠是一個人來面對。

他無人所說內心的悲涼,身處黑暗,才可看到光明,然而在所有的光亮都消失的時候,小綠已經永留黑暗裡了。

所能看到的路,儘是死胡同。人生來孤獨,可卻不是真正的孤獨,而這部電影,講述的,其實也不過是一個孤獨的少年的青春故事。


「人生,真的很難啊」

生而為人,對不起

喜歡我寫的文章的,可以來我的公號聽我講故事啊:第十七夜(qilingnizhi)


首先說一下,評價一部電影的時候,請先不要談論政治。


Part.1

「青春片已經玩兒完了」——這是我看這部片子之前跟我朋友說的一句話,說完這句話,我倆一起走進了電影院。


說實話,《六弄咖啡館》的兩張電影票是我在豆瓣上意外抽中的,本來對這部片子沒有報任何希望,光聽名字,我都覺得夠爛的了。但是奈何免費,我還是來看了。


看完以後,我才發現了一個人的主觀性偏見是多麼的愚蠢,我很鄙視自己這種為青春片貼標籤的腦殘行為。因為,這部片子拍的還不錯,誠意滿滿,驚喜之作。


下面來具體說一下。


說到青春片,讓我們先忘掉某幾部知名爛片,忘掉之後,腦海中浮現的青春片,是從台灣電影開始的——《藍色大門》、《盛夏光年》、《男朋友女朋友》、《海島七號》( @小王子 指出是《海角七號》不好意思啊哈哈哈哈)、《聽說》、《艋舺》……部部是經典,還有最近幾年大火的兩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和《我的少女時代》。不得不說,台灣的青春片,已經做到爐火純青了。

當然,由於台灣青春片太成熟,導致這兩年出的作品多少都感覺越來越相似,不過就是追憶往事,在學生時期愛過的人、打過的架、迷失過的自己,無非就這幾種,有點沒意思了。《那些年》就算是台灣青春片的一個峰值,那之後,出來的青春片都沒有那麼高的評價了,尤其是在《那些年》的影響下,大陸拍出了一瓢奇爛無比的狗血青春片,拉低了整個行業水平。因此,在《我的少女時代》上映以後,我很抗拒,堅持不看了好幾日,耐不住好評如潮,看過之後感嘆,台灣青春片還是有兩把刷子的。


但是,總有一些可能是青春缺失的屌絲吧(不好意思,我就是不能理解你們 ps,這句話傷害了很多小朋友的感情……是這樣的,我不反對在有理有據情況下打出的任何一個分數,我在這裡反對的是無情無義無理取鬧的那群朋友,帶著主觀偏見給每一部青春片打了一顆星,甚至有的人都沒有看一下電影,就像總有一群腦殘覺得韓劇都是垃圾,看韓劇的也是垃圾,其實韓劇有很多非常優秀的作品,只不過他們自己不看,還罵街……),每次一有青春片出來,就開始黑,以居高臨下的方式。當然,不排除某些營銷手段和競爭對手雇的水軍。就拿《六弄咖啡館》來說,在電影院里,有人笑、有人哭,效果很不錯。不敢說我是什麼電影大咖,但是上映的每部青春片,我基本都看過,某些確實不好,很爛,我打了一星兩星,有心人可以翻我以前的電影標記。《六弄咖啡館》我打了四星,因為是一部從結構、畫面、攝影、音樂、劇本到演員表演各方面都很完整,並且好看的好電影。為什麼沒打五星,是因為確實沒能超越前人,沒有做到該類型電影里的最佳。


所以,我很鄙視那些一上來就莫名其妙的一兩星癌患者,我只能認為你們是一群沒有青春,感情缺失的屌絲(雖然青春不完全是愛情,但是,這些好看的青春片也並不完全是在講愛情啊喂!!!)。


Part.2


回到電影本身。


演員


幾位年輕人都演得很好,董子健和其他人的口音還是略有不同,台灣腔不重,其他人很重,這裡處理的不好,完全可以交代一下這個點,或者讓演員把台灣腔練出來。當然,他還是在一些場合用了一些些的台灣腔,但是跟他的朋友阿智一比,就很奇怪了。


扮演阿智的這個男生,很有彭于晏氣質,演出了賤兮兮的感覺,又很仗義,但這個角色的設計也缺乏新意,因為以往的台灣青春片里幾乎都有這樣一個角色,大多是男二。也有可能台灣的男生可能就m是這個樣子吧,每個導演都比較寫實而已。


女一號阿蕊,有的角度好像湯唯。演的也還不錯吧,對關閔綠前後的感情變化演的還是比較到位。


故事

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故事有點俗套,怎麼說呢,我感覺青春在每個人的心裡,應該更多的就是愛情吧,大陸的學生可能是高考。這個片子很好啊,有三部分:愛情、友情和親情,都有涵蓋,特別是關閔綠和阿智的友情,挺動人的,最後中年的阿智在海邊,獨自又做了一遍他和關閔綠一起的招牌動作,演得特別好。


整個故事是很有層次的展開,看下來層層深入,不斷推進,觀影過程一點都不枯燥,甚至到了最後,關閔綠到底怎麼了,都拍成了懸疑片。原來開咖啡館的中年大叔並不是關閔綠,也是在最後五分鐘才通過幾個側面的點告訴觀眾的,這個設計很好,其中一個是中年男子打開信箱,拿出的信是寄給心怡的,演到這的時候,很多觀眾才驚呼:原來這不是關閔綠啊,那關閔綠呢?


最後關閔綠的結局也有點意外,剛看到的時候感覺很生硬,有一種故事編不下去硬扯的感覺,但是走齣電影院,仔細想了一下,覺得還真是這個樣子,挺自然的。我有一個大概有類似經歷,但是還比不上關閔綠這個坎坷的朋友,跟我說,那個年紀,真的很容易放棄自己。他愛的女孩,他的媽媽幾乎在同一時間離他而去,特別是按片中的交代,關閔綠應該是沒能見上媽媽最後一面,他怪自己。


阿智在那麼多年後,為關閔綠開了一間咖啡館,留著當年上課一起消磨時光的玩具,還會一個人做那個動作……真的很感人。


整個故事最讓我感慨的一個部分,是阿蕊對關閔綠分手的時候說的那番話,我對我的初戀情人也說過,我倆也是異地戀,也因為一些小事起過爭執,最終,我把這些破事歸結在了「我們的差距」,現在想真是什麼玩意兒,我竟然能說出如此不要臉的高傲至極的蠢話。當時我和阿蕊想的一樣,我想要更好更遠的未來,但可能男孩子在那個年齡還是愛玩,成熟的比較慢,我竟然會覺得他不如我。殊不知我能這麼想,我也是夠幼稚。都過去了很多年,四五年吧,我才發覺到他的好,他對我的愛,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會再有人那麼純粹地對你,想和你談戀愛。但是因為我的愚蠢,他現在可能都成了其他人的老公。如果有機會再見面,我想和他說聲對不起,是我的錯,我們分開,你確實找到了更好的。這是我長這麼大唯一做過後悔的事,我不該說那樣的話,我也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自己。


人就是這樣吧,失去了才知道珍惜,錯過了才知道自己有多愚蠢。


這也是青春片經久不衰的魅力,給我們一個理由回頭看看當年的自己,美好的時光,我們不要忘了,傷害過的人、做錯的事,有機會一定要儘力彌補。


台詞


最喜歡一句:喜歡是一種能力,被愛是一種天賦。


我是一個沒有能力,也沒有天賦的女青年,每天的日常就是和閨蜜躺在床上扮葛優。

驚喜


這個屬於私人一點的體驗了。我的青春,大概可以總結為一場曠日持久的單戀和一個至死方休的朋友。我和我閨蜜的友情故事,比很多愛情故事都要精彩,這就不說了。當年,我為了這段友情,可以說差一點都要精盡人亡了,萬幸,我們可能經歷過那麼一些年月之後,可能會成為至交。我們的友情開始於孫燕姿,因為同樣喜歡孫燕姿,我們成為了朋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孫燕姿都陪伴著我們,我們聽著燕姿,笑過,更哭過。


我來看電影前,不知道片尾曲是燕姿唱的。因此,結束的時候,燕姿的聲音一起來,我感受到了青春。


謝謝導演,請來了燕姿助唱。


Part.3


這部片子,總的來說,層次分明,條理清晰,感情真摯,表現真實,故事豐滿,人物討喜,節奏明快。


我會推薦給我的朋友,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提問線-------------------

我也寫過其他答案,但是沒一個答案收到過這麼多【感謝】……挺奇怪的,為什麼不點贊,要點感謝呢,是覺得這個片子有台獨分子參與,自己覺得好看也不好意思說嗎?……(請支持我的觀點,我很喜歡這個電影? ????)


反正我這篇影評在豆瓣被罵壞了,各種點【沒用】鍵的……希望大家理性觀影啊(拜託臉


《六弄咖啡館》,有故事的人,一定要去看一看。

弄,是弄堂的意思,也是捉弄的意思吧。我先看的電影,後因極其共鳴購買的原著還沒到貨,也忍不住先寫影評。所以以下涉及的感觸是觀看電影,單就電影內容的討論。涉及劇透,不過沒關係,這種感情內容再怎麼劇透,也能夠體會到其中的滋味。

人生就似乎有無數個衚衕弄堂,不同的方向,有不一樣的捉弄。



這部劇整體梗概,大致是一個晚上,一位車子拋錨同時和男友鬧矛盾的女士,來到六弄咖啡館。老闆給她講了一個很長很長的,關於老闆兄弟的愛情故事。故事的最後,那位鬧彆扭的女士怡然氣順,給男友打去了和好的電話。是一部很單純、甚至有些幼稚的青春鬧劇,但是台灣人把它拍得以小見大,從一段年輕人的愛戀中,甚至體會到了整個人生。

我記得之前看過一句話,「人生沒有什麼專家的,誰都是第一次經歷。」。我也曾思考很久過,人生到底是怎麼樣的。

在這個劇裡面的隱線情節中,主人公關閔綠出生單親家庭,母親只是一名夜班護士,日夜顛倒照顧他起居。劇中母親說:「日子苦一點沒關係,只要是為了你。」,這話我媽媽也說過。所以是不是可以這樣去推測:無論是怎麼樣的生活,總歸想要為了點什麼,也就是所謂的追求意義。

劇中關閔綠喜歡的那個女生,很可愛很清純,有個動聽的名字叫作心蕊。心蕊學習很好,是乖乖女。關閔綠和後來的咖啡館老闆阿智,當時是全校的刺頭(搗蛋分子)。關閔綠暗戀著心蕊,心蕊也知道。阿智則暗戀著心蕊的閨蜜,心怡。

故事老套,喜歡就追。高中戀情面臨著困境,談成了影響學習,等著耐著不談,等到畢了又很大可能異地。台灣習慣把異地說成:遠距離戀愛。且讓我們沿用這樣的說法。

在這場遠距離戀愛當中,心蕊一直用功學習,課餘出於愛好去咖啡館兼職煮咖啡。在台北的好大學,身邊有帥氣的學長,到處都是豐富的靈魂,不同於他們青梅竹馬的那個高雄小高中。在這樣的環境中,心蕊有成長,她認識到了更優秀的男性,也有了更宏遠的願望。慾望都市裡面,每個人依據喜好為自己編造美夢,然後一心一意去追逐,那可能只是泡沫的未來。

心蕊變了,或者說長大了。

與心蕊不同的小綠(關閔綠),每天也沒什麼心思上課了,天天都在打兼職,做工作。他要攢錢,家裡面經濟不好,要買高雄到台北的車票,要攢很多錢。他躺在床上睡覺的時間還沒有在愛情列車上面奔波的多。台灣的鐵路系統很老舊,我遊歷台灣的時候,招牌上面寫著「十二代同堂」,那意思就是已經一代又一代新列車,但是仍然捨不得淘汰舊列車,蠻有趣的。

小綠在小地方高雄,沒有什麼更遠的理想和夢境,只是心心念念他的「小女友」,賺錢攢錢坐車,然後去找她,去親她,去和她約會看電影。我印象當中,高雄最高的85大樓還是很壯觀的,但是除此之外,還是一種濃濃鄉土氣息,人們彷彿停滯於時代,安於一隅。小綠去了幾次心蕊工作的咖啡店,進行了如下對話。

「我不太喜歡我們店的Cappuccino(卡布奇諾,一種含奶咖啡,有精緻的奶蓋拉絲),太甜了,蓋住咖啡的苦了。」心蕊說。

「沒有啊,我覺得很好啊,這樣我就不用喝中藥了。」小綠像個傻瓜,不經思索地回答。

其實這簡單的對話,在小綠看來並無大礙,也沒有從中看到感情分裂的端倪。但是站在心蕊的角度,她剛剛開始懂得、接觸這些新進文化,或者說西方文化。她對那些看起來很精緻的,很有文化氣息、氛圍的咖啡廳,小資生活充滿了嚮往。再回頭一看自己的男朋友,狗屁不通把咖啡和中藥並排。不難理解她那一刻心裏面是有多嫌棄小綠。我們或多或少也會有這樣的時候,覺得自己懂得多了,品味升了,對身邊人有了厭棄。

後來還有一個片段,心蕊和小綠在路邊看到一隻好看的貓咪。心蕊很喜歡,小綠偷偷問老闆,那條貓要七八千台幣(匯率1:5,摺合人民幣一千多)。小綠自然買不起,心蕊說如果她養這樣的貓,就給貓咪起名字小綠,這樣他就永遠陪著她了。

後來,心蕊有一次和小綠對話,她丟了錢包。小綠要說去報警,心蕊說已經報警了。小綠又說那你要我做什麼,心蕊說不用做什麼。小綠有些焦急,不停質問,覺得大老遠跑過來一趟,不幫助心蕊做什麼似乎過意不去,表達不了愛意。小綠問了幾次,語氣不太好,心蕊也被氣的說不出話,只說一句你走吧。其實心蕊希望的只是小綠陪她,什麼都不做,陪著坐著,站著,走著,就足夠了。

似乎有點莫名其妙,但是這滋味談過戀愛的都應該清楚。吳子云導演最厲害的地方我認為莫過於此,在這個簡短几句對話的片段裡面,沒有什麼特別的,但就是表達出來了那種感情的微妙。

我以前常常頭痛於此事,遇到伴侶心情不悅,在旁邊噼里啪啦一頓利害分析,然後也止不住嘴,不停地說。一旦對方要求我閉嘴,我便感到莫名其妙。「你有什麼你就說嘛,說出來我才可以安慰你!」,「事情都是要溝通才能夠解決的,你一句話不說我們就這樣干坐著,浪費時間!」。

我似乎在那個片段當中,看到了愚蠢的自己。也更清晰的明白了,我一直信奉的理性,在愛情之中,是多麼乏力。

情感可以意會,不能言傳。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希望對方能懂。但是雖然被對方說出來和自己猜出來,同樣是知曉對方的心意,可卻完全是兩種性質。我們渴求尋找默契的點,用流行的話叫get到,用中文來講,叫做會意。這裡講個題外話,我們之所以那麼多人喜歡說get到點,其實是源於最開始找不到,以為中文當中沒有相應的這個辭彙,其實有的,當我能夠理解你的想法和思維邏輯,我們稱之為會意。

在愛情當中的會意,往往需要兩個人情投意合的、出人意料的一致和心有靈犀。一個眼神、一聲嘆息,抬一下手,都有相應的暗藏含義。

我們不理解對方的心緒,不能夠解釋對方的此時此刻,不能夠感同身受,我們便會有分歧。後來我想多了才知道,在這件事情上雖然女孩子比較容易生氣,但是這恰恰說明了在意。正是因為她不僅僅是喜歡你,而是愛你,她才想要與你會意,才想要你一定要默契地,不需要她說出來的,去理解她的意思。喜歡的人有很多,欣賞的人更是多,那些人可以慢慢去解釋,慢慢地交談、溝通,但是最心愛的人,最親切親近的人,是希望他能夠直接懂得。

我現在侃侃而談,也遊刃有餘,但是這些心境都經過了笨手笨腳、無數次拙劣,甚至幼稚、可笑的經歷,才得以歷練。當時的那個情景,真的不能夠單純責怪心蕊,也不該嘲笑小綠。人生,愛情,不都是要體會了才知道嗎?

在哲學層面,我看過一個論斷很有說服力。

「情感往往有著理性無法解釋的理由。」我不太記得具體論據是怎麼樣,但是我明白、也深切體會過了,作為一個理性至上主義者,在感情方面往往顯得那樣單薄、無力。之前朋友給的評價是太理性,摸不清感情的頭腦。後來談了的一段感情,收到的評價又變成:太感情用事,很多事情不依據現實而論。究竟怎麼樣是對的呢?

初戀,我們往往定義為第一次愛情關係交往。但是我認為,初戀或許也可以說是,第一次的用心,用情的戀愛。這樣說顯得很不道德,但是相比於大部分的人第一次戀愛最刻骨銘心而言,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是經歷了兩三段情感,才開始正面愛情,才開始思考用心。對不起,我即是這樣。

在用心的情感之中,拋卻了理智,很多東西竟然都明白了,之前那些不解的愛情難題都通曉了。愛情一定不能全是感性,也不能全是理性,一定是既有感性使然,又有理性把持,在兩種思維方式的交融之中,尋找最合適的契合點。這樣的戀情,可能性大一些。

回到劇中,後來的心蕊要過生日了。

正像是命中注定,一場足以被歷史記載的巨大颱風,打斷了所有的交通計劃。小綠跑到宿舍,對著阿智,大吼一聲:「是不是兄弟?」,於是阿智騎著小機車(台灣常見交通工具,用油的小摩托)帶著小綠,兩個人頂著大風大雨,歷經一天一夜,騎到了台北。

在女生宿舍門口等到睡著的小綠,手裡面捏著一個頗有時代感的諾基亞手機,用禮物盒裝飾。阿智先看到了心蕊,同時看到了一個學長,提著那隻被冠名「小綠」,身價不菲的小貓咪。阿智趕忙叫醒小綠,兩個人走過去,阿智以一種流氓一般的氣勢攆走學長,然後自己也離開,留下心蕊和小綠。

小綠哭的淚流滿面。感情看上去被人插足,但其實是自身裂縫了。

遠距離戀愛,究竟是怎麼樣的艱難。你不能夠理解我在這邊心心念念,盼望著見到你,然後一路奔波的辛勤。而我也無法理解你,沒人陪伴,一個人孤苦伶仃念書的情感。

阿智後來說:「其實距離不是問題,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人才會。」

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我想影片結尾導演給了我們答案:阿智和同樣遠距離戀愛的心怡在一起了,已然結婚,像一對幸福夫婦。

兩個人只要心裏面有愛,有無論如何都要在一起的信念,和愛對方只是愛對方這個人,而不是愛他的才華,不是愛他的外貌,不是愛他的條件的這種愛——就能夠克服距離。

可是,在遠距離戀愛這件事情上,太多的人不敢直面愛的不足,而將感情破裂的原因訴諸距離。距離隔開的時候,假如感情基礎薄弱,就像是愛情的小苗本應該插在土裡面再扎紮根,就被提前拔出來,自然只能夠枯萎。前陣子有學生問我這個問題,我直截了當地和她說,不要遠距離。

其實不要遠距離的建議,是依據感情基礎不易建立的邏輯提出的。

這場遠距離戀愛,到最後,慘淡收場。

小綠和阿智在前往台北的暴風雨路上,小綠的媽媽也面臨著生命的暴風雨,她死了。她在小綠臨去前打電話,說要他回家,有事情要說。小綠當時愛情困擾,根本沒空理會媽媽。就這樣,在追逐虛無縹緲的愛的路上,喪失了踏踏實實、常常帶著飯盒,帶著牽掛前來探望的媽媽。

我以前一種狹隘的視角,我只會看出小綠的青澀和不懂事情,在愛情當中,最終喪失了最真實最重要的親情。我會去指責,也僅僅將電影的深意理解成:我們追逐愛的路上,千萬不要忽略身邊平凡的愛。

但是,在經歷了那麼多追逐、失去、痛苦、快樂之後,我覺得:在這個凄慘諷刺的故事裡,透著一股美麗。

小綠的媽媽在一次次夜班騎著電動車工作的時候,她也在追逐,她通過努力工作,來追逐對兒子的補償,對兒子的愛。而小綠也在追逐。

追逐總有累得時候,媽媽累了,愛到時候,就該走了。小綠何嘗不是,同樣失去了愛,同樣停下了追逐。這蘊含著我們人類發展最重要的東西——愛。在這場愛的追逐賽中,無論是怎麼樣的愛,無論是青澀的愛情、感人的親情,它都是我們感情延續的火炬。總會有累壞倒下的時候,也總會有仍然堅持去愛的勇氣。情感的力量,不會因為任何停息。小綠做的錯了,但是這種錯,我不指責。為了愛去奉獻,不都是我們的初衷嗎?真正的愛,何曾求過回報。哲學論上還有一個論斷:能夠讓渴望去愛的人付出愛,做一個接收愛的人,已經是對他最大的回報了。(這句話的意思可以理解為有人要付出愛,假如你能夠接納,讓他宣洩出對你的愛,也是一種善良。)

這裡面蘊含了更深層次的對愛體會,不經歷一番徹骨銘心,不領悟一場愛恨情仇,是讀不懂的。


劇尾,阿智又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是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小綠也死了。母親和心蕊,都以各自的方式離開他的世界,經歷了兩「弄」,他再也沒有活下去的理由,和勇氣了。他說:「活著,真的好難啊。」

小綠的單親家庭電影裡面被剪輯掉了,我後來購買的《六弄咖啡館·拍攝紀實》當中提及,小綠的父親其實是有錢的黑社會,綠媽和綠爸一場外遇,生出了小綠這個私生子。

出生在這種和一般人不同的家庭,是第一弄。接下來許許多多的「弄」,讓一個還尚未明白生存意義,還尚未體會生存真諦的小綠,放棄了人生。我也不怪他,建立在生活基礎之上的,一定是有依據的。這是人的尊嚴和榮譽。不單為了生存而存活,除了生理機能的維持,我們還需要感情的源泉。一旦枯涸,便如同行屍走肉。對於蘇格拉底,假如不能夠用死來證明對法律這種感情源泉的信仰,那麼即使活著,也如同死去。對於古往今來的無數自殺名人、自殺患者,亦如此。我父親在我這短短二十載的生活過程中,不斷地提醒我,無論生活怎麼弄你,你還是要活著,要堅強的活著。

我的抑鬱症,和時不時的焦慮症,總是伴隨著極端的思維和行為。說來可能很多人不信,我不但有過輕生念頭,也有過自殘行為。傷害自己很多時候是對自己的指責,對自己的不滿意。在經歷了諸多的不滿意,我們活下來一定是要有什麼東西作為支撐。

那麼,我不想再談了,我引一段胡適的話共勉有心人。

「人生有何意義?其實這個問題是容易解答的。人生的意義全是各人自己尋出來的,造出來的:高尚、卑劣、清貴、污濁、有用、無用......

全靠自己的作為。生命本身不過是一件生物學的事實,有什麼意義可說?生一個人與一隻貓,一隻狗,有什麼分別?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何以有生,而在於自己怎樣生活(這裡我覺得改成『何以維生』更為順暢,維繫維持的意思)。你若情願把這六尺之軀葬送在白晝做夢之上,那就是你這一生的意義。你若發憤振作起來,決心去尋找生命的意義,去創造自己的生命的意義,那麼,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義,作一事便添一事的意義,生命無窮,生命的意義也就無窮了。我眼中的胡適是實用主義者,那麼在我這種空想主義者的現實生活中,這段話給予我極大的益處。可以踏踏實實,一步一步的路,就不要杞人憂天,幻想著不切實際的事。

在海邊,阿智跳起了與小綠年少時,一起跳的舞。姿勢還是那麼可笑,但是臉上的表情,臉上的皺紋,都不再是那個青澀少年。在那舞姿當中,一種紀念緬懷的味道,和感傷,真叫觀者幾度眼眶濕潤。

這樣的一個兄弟,不可謂不是人生的一大美事。假如再來一次,一定別叫離開成為人生的最後一弄,哪怕是和這兄弟兩個人種地種草,何嘗不是慶幸的人生?

故事大概就講到這裡,下面再談一點題外話。這部劇最近新上,國內版本全部削減了成年的阿智扮演者——戴立忍先生的戲份。而最令我動容的,恰恰是他精湛的演技和磁性嗓音。我便去搜,原來,戴立忍先生由於「台獨」等政治傾向原因,遭到大陸的全面封殺,視其有不當言論。

那麼我不得不說,就如也有很多思想家說過的:是有多麼的惡劣和不堪,甚至懦弱!才捨得放下臉面和風度,要和一個小小的演藝人員計較。言論不當?對演員的無情封殺,只因為其政治面貌不好?在全球大綜合的環境下,某些人依舊秉著一種愚蠢並且頑劣的態度和認識,去一概封殺,一言而定。這種行政手段是不科學的,落後的。說好的與時俱進,也只是一廂情願的屁話而已。

請各位在網路自行下載未刪減版的《六弄咖啡館》。實在是不敢置信,因為一個演員的部分言論不當,來和一部完全不涉及政治的感情影片計較。

另:建議大家去看看戴立忍的新浪微博,從意識形態的不同角度而言,我不批評他的政治傾向,單看微博的言論,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人。可是再看看微博下面的各種污言穢語,各種謾罵,各種狹隘的,不知道哪裡來的「愛國主義者」。真是覺得丟人,真是覺得臉上無光。憑什麼僅僅因為陣容強大,個體就可以完全忽視自己的個人素質和文明程度,去站在一個陣容的高地來攻擊其他人,更何況被攻擊者,無論是品行還是其行為尺度乃至文化水平都遠遠高於評判者。這就是一個奇怪可怕的國家現狀。

不多說了,一點點牢騷,熾火燎原,邪不壓正。公義往往看起來輕薄,但是歷史是榮辱柱,是即使再強大也掩蓋不了的。

謝謝大家,看了這麼長的文章,辛苦了。

(文章轉自我的公眾號,感興趣的可以關注,公眾號名:也論 ID: yelun730)


女朋友讓你背單字就去背單字啊,媽媽讓你回家就趕快回家啊


電影還不錯
比想像中好看

在意的是 劇情
心蕊在被人搶劫的時候,小綠連夜奔往台北
心蕊很開心 但卻因為焦急的小綠不知道做什麼 而生氣
你們都說 心蕊只是想要小綠陪伴
後來小綠唯一的親人 媽媽去世了
心蕊只是發了一條簡訊 節哀
連出現都沒有
小綠最需要陪伴的時候
她卻不在
葬禮那天
小綠失去了兩個愛的人

你們說因為心蕊長大了 成熟了 看遠了
成熟的人 會在男朋友(前男朋友)母親去世的時候只發一個簡訊嗎
我卻覺得 心蕊很早就不愛小綠了
因為在她眼裡
小綠很LOW
因為小綠沒有按照她規劃的人生而活
小綠只是樂呵呵得為心蕊活 不為自己


第一次聽心蕊說差距這個詞的時候
我就有點震驚
因為一般
我們都會說差別
而不是差距
差別是兩個人人生觀不同
差距卻是兩個人的人生階層不同
心蕊把自己看高一個層次
把小綠看低了一個層次

但同樣出身的心蕊憑什麼認為自己高一等?


你們說小綠幼稚
心蕊成熟

恰恰相反
能做到為別人活的人 是大智大善
只為自己而活 只是平凡

我意識到了
這個差距
不是心蕊高一層
而是她低一層

他們不合適
不是因為小綠喝不懂咖啡 不會英文 土鱉
就代表小綠比心蕊差
這是心蕊自私的想法
殊不知
這場愛情里
是她配不上小綠
她對愛情的付出程度 遠低於小綠
她適合那個學長
因為學長也是對愛情奉獻程度低的那一類男生
這不是批評
他們郎才女貌 很般配
她僅僅是從小城市到大城市上學 接觸新奇高逼格的生活
就自命不凡 認定自己是西雅圖的驕子
也和學長那類高富帥很配
心蕊會很快適應上層生活吧

小綠對愛情的奉獻 讓我自愧不如
他沒錢 很傻 很土 卻努力
我感覺
很少有女生配得上他
或者敢配得上他
他的愛太讓人羨慕

不喜歡心蕊的角色
也不喜歡小綠的角色
但我欣賞小綠
我也喜歡隨遇而安 隨適所居
也是這個原因吧

我欣賞不來心蕊的魅力
我和這類女生有差距


想一個人去看《六弄咖啡館》純屬偶然。周六休息百無聊賴,在眾多APP頻繁切換下,點到了好妹妹的新歌,隨手打開了MV,覺得很有意思很有內容。看到下面評論才知道原來裡面是電影《六弄咖啡館》的劇情。有兄弟情,有學生時期矛盾的愛情。夜場看完電影,整個影院5個人,我坐一排,一對情侶坐後面一排,再一對情侶坐再後面一排。觀影環境不錯。
我一直很瞧不上自殺的人。新聞里某人因為某事自殺等在我看來都是無稽之談。一個對自己生命都不負責的人,死有餘辜。可是今晚小綠的自殺,我的想法是,就讓他去吧。他生命里僅有的期待,在他問「我們還有機會嗎」得到李心蕊否定的回答後,消失了。他自殺會否執行,就取決於這個回答是yes or not,一個否定的答案,讓他的世界崩塌了。一直在單親家庭長大的他,他愛媽媽,卻沒有關愛媽媽。他是個年輕的小夥子,他像所有年輕小夥子一樣,曾經全心全意,把所有感情,精力放在一個鍾愛的女孩子身上。所以他沒有察覺到異常——母親和自己通話時,叫他考完試回家一趟有些家裡的事情要說一說,說這是一件電話里說不清的事情。或者說他忘記察覺,心思不在。沒有把這一聲囑咐放在心上的小綠,接到電話再見母親,已是陰陽兩隔。他該有多恨,多痛。李心蕊的回答,讓小綠覺得生命里已經毫無眷顧,解脫自己吧。
我鄙視自殺的人,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認為,他們不對自己生命里出現的人負責,家人朋友。可是,如果生命里已經沒有人了呢?是不是這樣就成立了。
李心蕊,你不比小綠不痛苦。「高三不是談感情的時候」,「不要每次和你聊這些你都打哈哈的應付」,「我們的差距是在距離拉遠後更快浮出水面」。小綠在這段感情里,痛苦於盡力了卻依舊無法消除心愛的人口裡的差距。李心蕊因為女孩子特有的思想太早意識到差距並且選擇不再拖延而煎熬。其實他們確實存在差距,只是好像,如果是在時光和距離的消磨下,兩個人彼此都感覺出來了一起共同提出,這樣就會顯得無可厚非,周圍的朋友會很好接受。但是如果女方提早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提出分手,那麼錯就會被扣在這個人身上。
一段感情的結束,誰又比誰輕鬆?


7年前看的小說 哭成狗
今天看了電影 哭成死狗。

關閔綠會自殺 是因為他這一生只為了他母親和李心蕊而活 當他失去了這兩個支撐他生命的人 他當然看不到希望和所謂的勇氣

真心覺得小綠和心蕊的問題不是因為心蕊成長太快而小綠太幼稚 是因為心蕊是太自我的人 她所有的成長都是為了自己和自己的理想 。而小綠所做的全部努力都是為了心蕊和他們的愛情 心蕊覺得小綠和自己差距越來越大 只是因為心蕊越來越自我而已

心疼關閔綠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真是出於偶然,我沒看過預告片,也沒看過小說,整個心理過程是這樣的:

誒,今天有部電影上映誒!

噫,青春片,,

誒,看著劇情簡介還可以誒。

噫,演員表裡的人好陌生。

顏卓靈顏卓靈,這名字怎麼這麼耳熟

啊啊啊,有宋伊人!!

然後我就去買票看了,,

說正文,裡面涉嫌一丁點劇透:
首先說電影的三觀(自從看了美隊三和我一個同學對大魚海棠的影評之後,三觀成為我評價電影的首要元素)

整部電影是符合我的三觀認知的,沒有出現關於這方面的硬傷。本來以為男主當時為了女主連媽都不顧了,後來的那一封信很好的解釋了這一點,他對他母親的事情深懷愧疚。


其次是劇情,

前面的人物對白稍顯雜亂而啰嗦,後來轉念一想,現實生活的對話也是如此。到了後面就沒有再出現這樣的問題,過渡的很是順暢,看的也很投入。

細節上,這部電影保留了青春片的一些因素,又有一些與之前的同類型電影刻意進行區別處理的地方。比如都是男生成績差,卻喜歡一個成績好的女生的故事背景,還都有打架的情景等等,

多了依人向男主告白,女主沒有跑掉誤會,反而聽到了男主告白,多了男主母親在打架事後做了一碗面給男主吃時,問了一句「打贏了還是輸了」,也多了大學室友用力搓著什麼東西,我以為是什麼不可描述的事情,結果是刷鞋,,等等(真的不是我邪惡,導演故意誤導我的!!)

這些小的情節,將它和以往的青春片區別開來,最起碼明確了這部片子和之前那些不完全是一個套路,讓它有了獨立的對青春的定義,有些細節真的讓我會心一笑,算是一個個小驚喜。

可能我還在上大學,所以我對青春這段不遙遠的記憶還算印象深刻。劇中說「類似的青春,不一樣的人生」,深以為然。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我的初戀經歷和電影很相似。比如女生想了很多,而我好像還停留在原地。(但分手原因不是因為兩人之間存在差距,差距確實有,但是原因是她覺得我對她不夠好,這個最致命,而且我也認)

咳咳,這都是題外,我想說的是電影里兩人的感情經歷,能夠讓人身臨其境,從為兩人在一起時的開心,到兩人出現爭執時的緊張,再到最後兩人分手的喟嘆,每一種情緒都毋需刻意渲染,每一個理由都真實成立,好像事情就應該那樣理所應當地發生,好像這些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

就是到了最後結局那,突然感覺信息量有點大,打的我有點懵,蕭柏智為關閩綠開了一家咖啡店,還保留著高中時的玩具,最後還在疑似小綠自殺的海邊做了他們高中時常做的招牌動作,很感動,但是那些給李心蕊的信是誰寫的啊,,,

再說演員
這個真沒什麼說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評價,我覺得他們每個人都超棒,主要是董子健,顏卓靈,林柏宏,每個人都特別棒,歐陽妮妮和宋伊人出鏡比較少,看不出來什麼,,但是宋伊人真的好萌啊,告白時萌我一臉,,

整體評分的話,我會給這部電影四星半,可能因為我正好屬於這部電影的對口人群,所以評分略高了些,不過我還是覺得值得一看。


第一次寫影評,有些東西想說卻描述不出來,有些也描述的不好,不喜請輕噴,,,


啊啊啊啊啊啊,差點忘了,片尾曲是孫燕姿唱的,聽到聲音時瞬間對電影的評價多了半星!


小學之後無童年,大學之後無人生。


(劇透慎點)
第一次看台灣文藝小清新片哭成傻子。
主要還是每個人處於人生不同時期時對電影的理解肯定不一樣,我以前特別討厭看追憶學生時代的電影,看可以,但感覺完全沒有共鳴。
可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部片的時候,當小綠和小智在颱風中趕了一夜路,在濕漉漉的街道上看到從別的男人車上下來的心蕊的時候,我突然感覺一陣強烈的寒意,讓我突然很想抱住自己。
其實心蕊的一切想法都非常合理,不僅戀人,朋友、家人都時常給我們帶來過這樣的感覺`他怎麼還是停留在原地那個老樣子``他怎麼還在計較這些小破事兒``他怎麼變成這樣了`,但即使合理,這種眼睜睜越來越遠的感覺也太絕望了,兩顆真摯的心都無法突破這種抽象的距離感,更何況人心的多變——在你還在憋著勁兒不斷努力去迎合對方覺得應該沒問題的時候,對方已經選擇了不回頭。
雖然對於正常青春片來說小綠的結局有點反轉,但對於這部的整個劇情來說太完美。從小綠在給小智的信里說`人生太難了`開始,不知為什麼,我突然就在深夜裡獨自一人對著電腦哭成了狗。
`人生太難了`感覺這是在我懷疑自己得了抑鬱症的那段日子裡經常會自我感慨的說辭,雖然很矯情,但我自己知道那的確是我心裡有的東西,並不是為了示人而博得些什麼。所以很欣喜在一部這樣的作品裡看到了一樣的觀點,彷彿找到了知己。但痛被別人說出來會更痛,於是欣喜後又清醒的看著自己溺在孤獨里而無法掙脫。


不評價政治,也不談親情,友情,來聊聊愛情吧。

為什麼國內的青春片在陽光燦爛的日子之後爛的一塌糊塗?
因為國內大部分寫青春片的編劇壓根沒有戀愛過啊。
寫六弄的人大概真的愛過,也真的體會過死心是怎樣的一種感覺。
愛情之所以痛苦不是因為墮胎,不是因為出軌,不是因為離別......是因為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啊,從沒去過別人的心裡。

心蕊有自己理想,小綠有自己追求,我們也是,我們這些陷入苦戀的人,別試圖進入別人的世界了,難過的時候互相陪伴吧。
不能互相慰藉了,就離別吧。


評價一部電影需要先看導演是誰演員是誰嗎?各位迫不及待想證明自己的愛國心請移步其他問題。
看的是刪減過的版本,但依然不妨礙它在我心裡成為比《我的少女時代》好太多的台灣青春片。影片沒有過多地討好觀眾,尋求觀眾對青春的共鳴,而只是講了一個關於感情,選擇,青春,苦難的故事。我看到了那個單純自卑內心細膩的小綠,看到了有大部分女生成長影子的心蕊,看到了活潑仗義的阿智。人生對於小綠來說真的太難了,畢竟他還是一個不會成長的孩子。我們大多數人都是被這一弄又一弄逼著成長。
另,董子健和顏卓靈演技真的很好,特別是董子健,幾場哭戲真的是演到人心裡了,遺憾,無奈,悲傷,孤獨,我也沒辦法不悲傷,不落淚。為他們這些優秀的演員點贊。(終於治癒了我看完致青春2的眼睛 )


首發於微信公眾號:石頭的日記本。公眾號ID:diaryofstone。

也是去年夏天的電影,當時評分不高所以沒看。講的還是青春片的那些東西,懷舊,高中暗戀,大學在一起但是異地戀,最後分開了。這個不如《那些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線索太多了敘事太雜太亂了。但是有一些場景當時挺打動我的,現在想不起來了,所以你看,這部電影沒什麼讓人記憶的點。

以上。


這樣的青春片沒有驚喜,都是套路,一場MV有啥好看的。
只不過換了幾個主演,換一撥名字,換幾個景別,換幾套衣服。
《青春派》《青春期》《致青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匆匆那年》等等把我們的青春都拍膩了,我們哪有這麼靚麗的畫面,哪有這麼多夢幻,哪有這樣的初戀,相反我們的青春都那麼一如既往的樸素,做題,背書。
電影改編自藤井樹的同名暢銷小說,同時導演和編劇也是由原著作者出任。主要講述男主小綠和女主心蕊之間一場真摯卻無奈的青春愛情故事,對於親情和友情的探究,以及距離對愛情的考驗,同時關注年輕人對待成長和人生的態度與狀態。這麼詩化的電影,一!點!都!不!真!實!不過喜歡小清新喜歡暖暖的畫面的話還是可以看一下,泥萌隨意啊。
(我是靜靜,關注我)


《六弄咖啡館》:阿智的人生四弄

作者:叆叇

《六弄咖啡館》是根據作家吳子云(筆名藤井樹)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愛情片,由吳子云執導,董子健、顏卓靈、宋伊人、林柏宏、歐陽妮妮等主演。為了看獲得「第5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林柏宏,筆者從電影《六弄咖啡館》里同時看到了阿智的人生四弄。

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要有一個蕭柏智,如果自己有一個這樣講義氣的朋友那該是多好的一件事。這樣一個蕭柏智,性格外向,好出風頭,嫉惡如仇,對朋友兩肋插刀。

【人生第一弄:生】

Γ阿智:生在一個與一般人相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Γ小綠: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阿智父母會隔三差五在小綠放學路上送他蔬菜,小綠媽葬禮上他父母也有在場,並且還說了「你以為就你一個人難過么」。

阿智生在了一個普通的家庭,父母健在。雖然小綠生在單親家庭中,但是阿智並沒有因此而對他的友誼減半,反而與他一起搗蛋、受罰、打架、玩耍、撩妹。他從來都沒有時間去想太多關於家庭的瑣事,而是時而賤兮兮,時而仗義地與小綠渡過了整個青春時光。但正是因為他無法與小綠同病相憐,無法感同身受,所以小綠才會眼睜睜看著自己慢慢沉溺,尚未明白生存意義,就放棄了人生。

而阿智也許只能在海邊幾度眼眶濕潤地緬懷小綠。

【人生第二弄:喜歡】

Γ阿智:喜歡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Γ小綠:愛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青春往事中包含著濃稠的親情、血拚的友情還有細膩的愛情。在蕭柏智的青春里有一個蔡心怡,像極了女版的阿智,兩人經常唇槍舌劍,針尖麥芒,是一對冤家對頭。

其中有一個畫面非常出彩:在無理的借心蕊的話來秒約心怡放學去冰店等人之後,阿智不按套路出牌的令人印象深刻兩句台詞——

「老闆,一碗紅豆冰,兩支湯匙」

「老闆,兩碗紅豆冰,一隻湯匙。」

這無不透露著他對心怡的喜歡。「喜歡是一種能力,被喜歡是一種天賦」。大概說的就是他,在喜歡上,毫不輸給小綠。

阿智會去心怡家門口調侃她,洗好的衣服本想還她,卻還是惹她破口大罵;他嘴上說著要交換日記,其實只是想了解她;在一起玩泥巴的那個場景中,阿智不由自主地扔向了蔡心怡;在所有關於她的話題裡面,他始終會越說越high;就算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也不忘調戲她,死盯著她的胸;每一幕有心怡的鏡頭裡,她的臉上似乎都有著阿智的目光。

【人生第三弄:異地】

Γ阿智:你離我幾百公里,卻想與你做同樣的事,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Γ小綠: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濃烈煽情到了極致,更顯了青春的疼痛。阿智深深的知道什麼是愛,但是不知道如何去愛,他只是單純地喜歡去愛她。

阿智知道,小綠對乖女孩小依投來的暗戀目光置之不理,他愛上的是心蕊,從未因時間的變化而有分毫的動搖,無論是高中時期每天放學跟著心蕊一起騎單車,還是大學時期不斷地打零工攢錢只為買車票去異地看心蕊,他的一顆心永不變。他看出來小綠的死結,遺憾地是他可以幫他做任何事。阿智也知道異地戀很難,他會幫小綠去挑戰小綠情敵羅傑,會因為和小綠上同一個大學興奮不已,會跟小綠一起見義勇為一起打架,會在颱風天騎著電驢載小綠去見心蕊,會無怨無悔陪小綠去咖啡店找心蕊談判,而他唯獨不能做的是幫小綠成長。遲鈍的小綠不了解女孩的心思,光靠手機難以補救遠距離的愛情。

「現實會讓人長大的。」

他無法幫小綠成長,也無法與心怡在一起成長。

「我要的只是你在我身邊。」

在阿智未遇到蔡心怡之前,他有條條框框,遇到她之後,他也想與心怡在不同的城市做同樣的事情。

【人生第四弄:死】

Γ阿智:小綠媽和小綠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Γ小綠: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里,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儘是死胡同。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小綠媽病故,阿智的安慰,小綠的發泄,失戀與失母的雙重打擊。

小綠哭成了一條縫。

三十歲的阿智在海邊跳起當年跟小綠專屬的舞蹈「六弄戰舞」,顯得非常落寞。

一句「別賣太甜的卡布基諾」令人淚流滿面。

一杯卡布奇諾,表面是香甜泡沫牛奶,內在卻是苦澀特濃咖啡。起初聞起來時味道很香,第一口喝下去時,可以感覺到大量奶泡的香甜和酥軟,第二口可以真正品嘗到咖啡豆原有的苦澀和濃郁,最後當味道停留在口中,你又會覺得多了一份香醇和雋永。

當小綠消失後,阿智為了懷念美好的青春,為了完成好朋友的願望,他以朋友的身份開了一家咖啡館,講的是小綠的故事,他學著用小綠的眼光看世界,用小綠的情感對待別人。

他講起的故事,是關於在學校調皮搗蛋的惡作劇,為彼此對流氓的大打出手,為他的初戀不時耍些小主意出些鬼點子,為講義氣騎機車載他冒雨數千里的青蔥歲月。

最後很可惜,小綠還是放了阿智的鴿子,小綠媽和小綠的逝去,在阿智的人生里,成為了一段往事,一段難以哽咽的悲痛回憶。


孫燕姿一首『半句再見』加成無數


跟高一的兒子一起去看的,我倒沒有把這個片子看成是個青春片。
出來之後我跟兒子討論:
這個片子軟綿綿的。跟台灣人所強調的悲情是一個基調。
有一位老人曾經說:哭哭啼啼,沒有出息。
分手了就要死嗎?
《重慶森林》里的處理方式是一個死了(金城武),死在了緬懷舊日當中——————可以說這個電影就是拆分了一半的重慶森林。大了說,可上溯到王國維的自沉。
一個(梁朝偉),表示原來的東西停產了,就換換口味。

我們文化最為重要的內容是——生生之德。保全周流下去,一切都會有轉機。
這不是怕死,也不是為了活下去就一定要不擇手段,這是一種不必自絕於時代變化的態度,世界永遠在變,現在是你們年輕人的,但是我不一定要死,哪怕在我眼中你們大部分都是難以掌控的,暴虐的,我活著看你們新的玷污的這個世界的技巧,看你們也逐漸,加入到我這個梯隊,被歲月磨蝕的幡然悔悟,而又無力修復自己錯誤的絕望。


就沖這個。經歷過這樣的愛情才會感同身受。有些人無感可能他們的愛情更美好。


在生命某一段時間裡總會發生一些無法挽回的事情,也許並不是誰的錯,也不知道應該責怪誰,可是我們只能往前走,別無他法。就算煙火點亮天空,就算你依然心疼我,但那個夜晚終將是我們離別前的號角,難聽的像極了嗚咽。

後來的後來我走了很遠很遠,思念一直跟著,甩都甩不掉。
可惜啊思念是馬,卻沒有翅膀。
可惜就算日夜不停跑到你身邊,你還是那麼遠。
可惜,我本就不該認識你的。


自己的一點感受 可能戳到痛處了 看著董子健哭就開始哭了起來
挺喜歡董子健的


推薦閱讀:

TAG:台灣電影 | 青春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