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核心競爭力」?

網上看到http://blog.csdn.net/myan/article/details/3247071 提出了這樣的觀點——「……是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是是他獨特的個性知識經驗組合。彼此之間真正的不同在於你身上有別人沒有的獨特的個性、背景、知識和經驗的組合。如果這種組合,
1,絕無僅有,
2,在實踐中有價值,
3,具有可持續發展性。

那你就具備核心競爭力。因此,當設計自己的發展路線時,應當最大限度地加強和發揮自己獨特的組合, 而不是尋求單項的超越。而構建自己獨特組合的方式,主要是通過實踐,其次是要有意識地構造。」
這裡給出的方法顯然很籠統,大家是怎樣提升自己個人的「核心競爭力」的呢?(非公司的)希望各個領域的人都能談談。


寫完才發現,如果問題是「互聯網產品經理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如何培養?」才更合適。。看來我的確是很適合這工作啊哈。
沒耐心看的人,這裡我放個脫水版的思維導圖:

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一般來說,是指個人對目標位置(或其他想要獲取的東西)的適合程度的關鍵考慮點,這是一個相對來說,比較相對的問題,在不同的情境下會有不同的回答。

比如我們都在討論交流溝通技術能力如何,台上一名大腹便便的領導輕挑牙籤,彈了出去,說:「你們扯JB蛋,勞資能喝酒,能看人眼色做事,曉得怎麼糊弄上面威逼下面,這TM才是核心競爭力,我才能在這位置坐得這麼穩。」

誰能說他錯了?

於是,我願意為這個問題指定一個問題範圍,然後來回答它。即,我下面考慮的是,針對互聯網產品經理這個職位,我有哪些核心競爭力。另外有一個必須要提的題外話是,為了讓這點文字不變成自吹自擂
,我不如針對我的這些核心競爭力是怎麼來的,做一些具體實在的解釋,做個分享。相信這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

我按我理解的優先次序,來把它們列出來,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1、那麼第一點讓我來說這個:熱愛與激情

又是這兩個詞語,你甚至可以把它們拼接成一個詞語」熱情「,但是我硬要把它們分開是有原因的。「熱情,熱情!我有熱情!」,許多人這麼說著,然後問HR,你們公司加班不?

這是一個很看起來有失偏頗的觀點,許多人會來與我爭論,工作和生活應當分開。我也贊同。但是,我熱愛的東西,為什麼我工作之外,生活之時,不能也想想它?我想想它就開心啊,就來勁啊。於是我每天除了上廁所吃飯睡覺都在做工作了,或者準確地說,不應把上廁所去掉,因為我上廁所的時候會看新聞、研究app的體驗、琢磨遊戲的可玩性根源;也不應把吃飯去掉,每次吃飯我無數次想到一個東西,就停箸悶思,有時候把筷子停在了嘴巴裡面幾分鐘才知道;也不能完全把睡覺去掉,我不止一次地夢到那些東西了。

這是我同時打著幾份工,並讓每邊都滿意,自己也過得身累心不累的原因。互聯網這個行當,有趣有趣,1024的夥計們,咱們一起在這裡再拼10年好嗎?熱愛與激情,嘿,哪有那麼容易?

2、超快的學習速度,這是可培養的

依舊是個炒爛了的東西,但是學習速度,真的說得再重要也不怕,絕大部分的硬能力都是可學得的,當然,天賦所限,會有學習速度的差異,但是實際上,我始終認為,這種差異恰好就來源於上面那點(熱愛與激情)。

如果你真的對一件事情充滿熱情,你一定會想方設法地尋找方法、路子、導師和實踐經驗去學它做它。凡事就怕有心,實在是一個被人忽視的至理名言。你聽過哪個熱愛某個遊戲(比如DOTA)的人,會和你說這遊戲我學它學得痛苦死了難死了?

學習速度的培養其實沒有多少方法,如果一定要我說,我願意說,請你愛上它。

3、優秀的思考和總結能力

嗯,怎麼說明我的思考總結能力比較優秀呢?我突然想笑,因為我想到了前段時間大名鼎鼎的劉俐俐那一句「剛才不就可以證明」。這句話安放不此,感覺無比恰當啊。我又想到了韓寒的無奈,如果你不願意相信我思考總結能力不錯,我再說得天花亂墜,那你也能說是別人教我說的,我在別的地方看到的,不是自己的思考的。這真是沒辦法解釋呢。

嗚,想到一個不錯的法子來證明,看看我的和知乎專頁和博客吧,http://kant.cc。這上面的內容,大抵都是我的思考和總結,我向來在寫東西時,不用搜索引擎(所以詞語用錯就莫怪了)。總結能力這塊,還有些別的東西,就是不可公布的了,要有職業操守呵。

按慣例,該說這東西怎麼培養了。其實,如果你擅長思考,你大致已經看到了,我的辦法是:寫博客,自主主動地寫優秀的文字。不是要讓你寫出驚天地泣鬼神的東西來震撼世界,而是要讓你寫出一篇篇自己比較滿意的文字,在這過程中,你就不可避免地持續思考了。對了,寫博客這種事情,三分鐘熱度就算了,否則堅持不下來的,別想著會有多麼大的鼓勵和動力,你只靠自己,請參照第一點。

4、軟素質

軟素質是個潛移默化中形成的東西,但是如果你有意識地去培養,相對更加容易形成。這很難堅持,所以前提依舊是,請參照第一點。
讓我把我的軟素質按我理解的重要程度排個名次:

  • 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這是基本,基礎。溝通表達不是要你話多,而是讓對方更容易理解你,更願意理解你。這算個相對好培養的能力。
  • 良好邏輯能力。這也是基本能力,這點我也說不清楚怎麼培養,多看些邏輯思維方面的書,然後遇事多思考,多提問並解答,是個路子(不保證好)。
  • 理性、數據感、證據感強烈。前面三點算是說服能力的幾大構成因素了。所以我不把說服能力列出來了。理性、數據感、證據感讓人感覺你的話有說服力,邏輯能力讓你自己能把話和分析材料組織好,溝通表達能力讓你把話正確地說出來(否則再有說服力也沒用。)。
  • 積極主動。無比重要,培養方法請繼續參照第一大點。
  • 時間管理能力。這一點恐怕越走到後面越會清楚它的重要性,否則時間會越來越不夠用(別只會覺得領導不干事)。用好工具是個辦法,但更重要的仍是自己的心態,對自己嚴格要求是必須的前提。時間管理還體現在高效保質,這是我信奉的。
  • 可怕的細緻入微。這個可有趣了,也沒那麼好培養的。這東西體現出來可讓人蛋疼了,我諸多強迫症和體驗狂熱症的根源恐怕在此,我受不了不對齊的圖標,受不了粗糙的字體,受不了雜亂的電腦桌面,受不了設計差勁的app或logo。細緻入微也是我每提一個刺,旁人便會說,這沒事吧?誰會感覺得到?我還是梗著脖子地想著,用戶就算說不出口,但一定感覺得到這種差勁,一定會感到不舒服。這有時會導致危險。對了,細緻入微也是愛情和睦的保證,親測哦!

對軟素質,我比對硬能力更加敏感在意。主要原因在於,我以為它們更難學,更難培養,即使我有自豪的學習速度,但也不能保證朝夕之間能獲取這些我現在最想獲得的素質:胸懷、眼界、複雜協調能力等宏觀素質。

對了,責任感沒有提到,不是我忘記了,而是我實在覺得,這個東西如果沒有,你都不需要看下去了。(其實有了第一大點,責任感是可以預見的)

6、硬能力

硬能力沒什麼好說,努力去學吧。我也是廢寢忘食學來的,有許多能力現在只是皮毛。

  • 較深的技術積累。好好去做吧,技術的確枯燥,但如果你真的喜歡它,你又感覺它無比神奇。再簡單的項目,幾個項目開發下來,你也會變得對技術有所感悟。別等,立刻去做。做開發很累啊,但是你如果試試了,會發現,自己帶的項目一步步朝前進並完美收尾,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切身體會。
  • 較深的產品心得體會。心得體會只有能過長期的學習和積累才能獲得,而且你必須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吸收。或者更嚴格地說,產品體會只能通過親力親為地跟著做一次產品,才能獲得,我現在就是腆著臉說說。
  • 良好的產品sense。有點看天賦的東西。不過我向來覺得,絕大部分人和身邊人競爭的時候,他對事物的努力程度和熱愛程度,還遠遠沒有達到需要拼天賦的時候。
  • 良好的產品分析和策略分析能力。這是工作中學來的東西了,同樣是腆著臉說說的了,牛人在側,讓人無比悲戚啊。你在上學也沒關係,看新聞的時候,多思考多分析多總結,慢慢就走出路子了。
  • 對運營和營銷有一定的理解。真誠感激亮哥和其他在知乎上讓我有所獲的回答者們,這一處你們幫我不淺。

硬能力方面,我目前最缺乏,或者說我最希望獲取的,主要是商業敏感,這個不是朝夕的事,持續努力吧親。其他硬能力我都有信心獲取。

7、對愛的感恩和對蔑視的蔑視

誰幫過我的,沒齒難忘。我才活到二十來歲,也算有些波折,好在遇到的貴人實在是很多。實在是他們都不像我這樣喜歡丟人現眼,一個個點名恐怕不禮貌。大恩不言謝。

人的成長過程總不會太順,甚至太順還不好。人總會遇到點挫折、忽視甚至蔑視。這時,蔑視回去吧少年!他時若遂青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奔著這點念頭去努力,而不是受著那點挫折就跪倒。

對愛的感恩和對蔑視的蔑視,會讓你隨著本心專註地前行,卻也不會忘記了身邊的關懷。


比較認同南方周末專欄作者劉未鵬的觀點: 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他獨特的個性知識經驗組合。
每個行業里擁擠著上百萬聰明人,彼此之間真正的不同在哪裡?不在於你學的是什麼技術,學得多深,IQ多少,而在於你身上有別人沒有的獨特的個性、背景、知識和經驗的組合。如果這種組合,(1)絕無僅有;(2)在實踐中有價值,(3)具有可持續發展性,那你就具備核心競爭力。因此,當設計自己的發展路線時,應當最大限度地加強和發揮自己獨特的組合,而不是尋求單項的超越。而構建自己獨特組合的方式,主要是通過實踐,其次是要有意識地構造。
相信以下的知識技能組合是具有相當程度的不可替代性的:
1. 專業領域技能。成為一個專業領域的專家,你的專業技能越強,在這個領域的不可替代性就越高。

2. 跨領域的技能。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思維,判斷與決策能力,Critical-Thinking(批判性思維),表達溝通能力,Open Mind等等。

3. 學習能力。嚴格來說學習能力也屬於跨領域的技能,但由於實在太重要,並且跨任何領域,所以獨立出來。如何培養學習能力,到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持續學習和思考新知識。

4. 性格要素。嚴格來說這也屬於跨領域技能,理由同上。一些我相信很重要的性格要素包括:專註、持之以恆、自省(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的能力,這是改進自身的大前提)、好奇心、自信、謙卑(自信和謙卑是不悖的,前者是相信別人能夠做到的自己也能夠做到,後者是不要總認為自己確信正確的就一定是正確的,Keep an open mind)等等。


受邀而來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這個問題更適合從一個HR的角度來問而從一個求職者的角度來回答。@張丁傑也說了,什麼是核心競爭力,這樣子吧,我們先把這個問題稍微改動一下,把它改成「你覺得你比別人有什麼更適合這份職業(剛說到HR提問求職者回答,我們可以這樣改動,至於到不同的場合在**職業處填上即可)的優點?」,這樣一改動之後我們便好想很多了吧
好,進入正題:提問中說到三點:1,絕無僅有;2,在實踐中有價值,3,具有可持續發展性。我覺得這幾點是對的,人無我有,人有我精,我們應該找出自己所具有的優勢,攻破競爭對手。在這裡,我補充我自己的一點點觀點,我覺得這三點中並沒有教會我們如何去提升,只是告訴我們有這幾點就可以,那麼,我們如何利用呢?
核心競爭力嘛,是可以刻意去提升的,首先明確自己的目標,給自己一個清晰的定位,然後往這個方向不斷努力。
但,我還想說一點,一個優勢的人,不指是一方面專長,而是在各個領域有佔有一席之地,即使沒有,也不會對某一領域一無所知,肯定可以說得上幾句比較漂亮的點評。所以呢,在這裡也想說,如果想變得絕對優秀,不僅要在自己的方向上有所成績,在各個領域也絕不可當小白!
補充幾句:我在看往年學長學姐留下的一些面經,就發現一些規律,聰明的求職者不會直接攻擊對方,因為這樣子既太不禮貌,又會顯得鋒芒太露,他們的聰明在於首先肯定對方的一些優勢,然後補充自己的也有,在對比過程中挑出自己的絕對優勢專門攻擊對手,通過對比指出他們的不足。舉個例子,在HW的一個面試中,我的一個學長回來的時候跟我說過這麼一件事,HR問他相比那個女生(有過很多銷售經驗)的優勢,他首先贊同這個女生的優勢,然後再運用自己的技術底子說明有技術的支持自己做營銷更好,並且,該女生做的是零散的銷售而不是營銷。一步一步攻下去,到後來那女生自己也坐不住了……


貌似這是個老問題了,但我覺得應該有新的答案了,從別的角度來說一說。

2013年的年末,我讀了一本書,Youngme Moon所撰寫的Different: Escaping the Competitive Herd。這是一本市場營銷的書,但是他真的在書中提出了一些震撼性的觀點,徹底改變了我在很多問題上所秉持的成見。這本書貌似有中文版了,叫《哈佛最受歡迎的營銷課》,不得不吐槽一下這個翻譯,這麼好的書,居然用了這麼俗的翻譯。

Moon認為就產品而言,很多企業仍然在堅信它提供的產品是有差異的,但消費者開始質疑這種差異,或者說我到底需要不需要建立一套我的篩選體系去甄別這種差異,所以我們其實到了一種「異質的同質化」(heterogeneous homogeneity)的階段: 差異確實存在,但全部淹沒再一片「相同」的海洋里。

這麼說有點晦澀,說白了,貌似這些產品都是與眾不同的,也很優秀,但實際上沒有一個真的脫穎而出,從普通到優秀不困難,但從優秀到卓越就困難了。Moon在書中舉個例子,10年前,VOLVO是以安全性和實用性聞名於世的,而AUDI是以性能和外觀出門的,但今天,AUDI在安全測試中已經超過VOLVO,而VOLVO卻開始跟消費者承諾,開車的人會獲得更大的駕駛樂趣,它也在逐步改觀外形。

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是你分不出VOLVO和AUDI了,就像你我已經分不出高露潔和佳潔士了。消費者一方面要求自己的品牌更加全面,另一方面也對所有品牌的營銷開始免疫。

這當然不是壞事,但問題就在於,好比選秀一樣,每個候選人(或產品)都力圖表現得迷人,莊重,謙虛強大,一旦大家都開始這樣做,就不再有人會脫穎而出。其實,這也是蘋果為什麼擁有無可比擬的競爭力的原因,因為它所呈現的產品意識都是超前的,革命性的,消費者無法做到對未知的產品理念免疫。所以一個產品保持競爭力最好的辦法,不是去做一個表面不同但跟競爭者一樣的產品,或者固執的認為自己可以做的更牛逼,而是應該從根本上去創新,去引領,不要花大量時間去做不擅長的事情,而應該花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喬幫主一直是這麼做的。

社會就是個巨大的產品櫥窗,人的核心競爭力和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是一樣的。


本人自創的三能理論與你分享,企業需要的是三能人才,即能幹,能吹,能混。 能幹強調業務能力,能吹強調溝通表達,能混強調和諧的人際關係。 得其一能立足,得其二能發展,得其三能NB。 當然隨著職位的提升,三能對你的要求也在不停變換,曾經上的很快的人,一定是在某個階段三能過,不再三能的人,也就是到達了所謂的天花板


我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是:我知道你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或者知道你怎樣才會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其實是個相對的概念,它是針對某件事情來說的,「某某事情,因為我的這些核心競爭力,只有我可以做的最好」。脫離了「這件事情」,其實是意思不大的。


本文首發微信公眾號:美國教育漫談(USA_edu),轉載請先通知我,註明微信公眾號和二維碼。
這篇文章陸陸續續寫了一個月,可謂這些年的經驗之談。我的目標就是:只談乾貨。

前言

其實自己一直很想在國內高校開一門公共課,主要針對大一新生,如何規劃大學四年以及以後的日子。但是陰錯陽差來了米帝,所以應該也沒有這個機會了,於是萌生了開公眾號的念頭,曲線實現自己當初的想法。反正只要可以幫助到大家就好了,目的達到就好。

寫這個系列也沒有嘚瑟的意思,否則就是五十步笑百步了。寫出來也是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變成更好的自己。希望每年年末在做總結的時候都能看到自己今年所取得的進步。

這個大學規劃系列的第一章《如何變成更好的自己》主要是聊聊自己這些年的一些感悟和經驗,如何培養核心競爭力。先不提任何學術知識,只是聊一些素質的事情。

正文


很多事情當初剛上大學的時候沒有感覺,都是後來畢業了才覺得,如果當初可以有人這樣這樣引導就好了。因為自己當初念的是英文系,下面就具體寫寫我對於英文專業的一些想(tu)法(cao)。如果你不是英文系的也沒關係,看到後面你也會有同感的。


其實語言這種東西是否值得開一個專業?開的專業和外面的培訓班有什麼區別?我們看看大學的語言專業和外面的培訓班都學些什麼。


大學

基礎課:精讀、泛讀、聽力、口語、英美國家概況、英美文學、語言學、翻譯(口譯、筆譯、視譯等)選修課:公共演講、英語商務等等。


培訓機構

閱讀、辭彙、寫作、聽力、口語、翻譯、考試技巧,等等。

那麼這兩個地方教的課的差別是什麼呢?很明顯,大學的基礎課除了基本的語言能力培養以外,還有一些「專業課」,也就是語言學、文學和文化。

所以在我看來,這三門課便是英文專業和培訓班的學生所學的不一樣的東西,也是更加需要培養的地方,否則你念英文系幹嘛,直接外面報個班不就好了。

但是看看很多英文系的童鞋是怎麼學這三門課的。


語言學:大部分人心中的痛,學不懂,曠課,考試互相照應。

文學課:期末考試前狂背哪個時期誰寫了什麼。讀後感和評論都是網上找的,從來沒看過原著,頂多就是看看簡寫版。

文化課:背!反正也沒出過國,誰管你是什麼政治體制和教育體制。考試考哪節就背好了。


這樣會導致什麼結果呢?


對這幾門課深惡痛絕。腦子裡積攢了一大堆專有名詞卻不知道是幹嘛的。

我就認識這樣的童鞋。當初在複習英美文學的時候,大家互相測驗,A問王爾德寫過什麼,然後B問王爾德是誰,C就說,我知道王爾德,就是奧斯卡(·王爾德)!是不是很好記!


我當時比較震驚的有兩個地方:一個是B是要考英美文學研究生的人,而且還是頂尖的學校,另一個就是原來王爾德在英文系童鞋的心中已經淪落到需要通過奧斯卡才能記住的地步,不免心驚。。。

其實這只是其中一部分人而已。英文系還有很多十分勤奮的人,每天無論你多早起床都能在校園裡看到晨讀的人,下課後就呆在教室自習一直到關門回宿舍熄燈了還要頂著小燈繼續學習的人。這些人英文水平很多都是很好的,因為語言就是要花時間學的東西嘛。


但是如果你讓一些平時很勤奮的人做個公共演講,會發現可能是個很不喜歡在公眾講話的人,或者說的內容言之無物,儘管發音很漂亮。或者讓他寫篇文章,會發現雖然充斥著複雜句和大詞,卻通篇沒有寫什麼有用的東西。當你問他關於一些事情的看法,他也沒有什麼獨立思考的內容。當你問他將來要做什麼,他說不知道。當你問他為什麼要考研/出國/做公務員/去外企工作etc,他會回答周圍人都這樣。


於是時間就這樣過去了,轉眼間四年過去了,該畢業了。考完專八,糊弄完畢業論文,坐下來想想,自己這四年到底學了嘛。然後有些人開始後悔,覺得學金融好好找工作啊,人家學法律系的英文也那麼好啊,你看看那誰誰誰學個計算機然後出國全獎啊,學文科沒獎學金啊。哎呀學英文系真是等於沒專業,學了英文系也沒覺得自己比非英文系的童鞋好多少,早知道當初學個有專業的了,畢業還好找工作。公務員也不想當,考研也考不上,哎呀算了出國好了。英文系研究生能念個啥啊?翻譯、教育、傳媒……哎呀學姐教育系都學啥啊?啊?那麼多語言學的課啊,媽誒還是算了吧。。。啊我去美國教中文吧。啊?還得考教師資格證啊?考個證還那麼麻煩啊?不修課光考試成不?為嘛不行啊,美國怎麼那麼煩人吶。。。哎呀不去了,學姐你了解英國的情況不?我聽說就考個雅思就行了不用考GRE,而且一年就畢業了。。。艾瑪這麼貴啊。。。什麼法國學費低?但是還得學法語好麻煩啊。。。算了還是留在國內好了,可是家裡也沒人,怎麼找工作啊,要不還是出國好了,學姐你說我該腫么辦吶。。。TAT


(什麼腫么辦,涼拌!摔。)


所以,我一直都秉信這麼幾件事兒:


1.學習成績永遠無法單獨證明你的個人能力。一個人的綜合素質最重要。

2.人能耐,在哪都能耐。反之亦然。不是說你在國內混不下去了在國外就能混下去了。國內混不下去在國外更混不下去,最後還得回國。


那麼,一個人的綜合素質都包括哪些方面呢?我個人認為如果想培養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應該著重培養以下幾方面的能力:


1.如何做人的能力

2.自我管理的能力

3.迅速尋找有用信息的能力

4.獨立思考的能力

5.堅持長期深度閱讀和思考/寫作的能力

6.公共演講能力

先概括說一下我的核心理念:


1.做人最重要,不知道如何和別人和諧相處其他的學習和工作能力再強也是扯淡。

2.如何學習比學什麼更重要。

1.如何做人的能力


我一直都覺得如何做人比學習和工作更加重要。我曾經問過一個大公司做過HR的美國人,如果兩個人應聘,一個工作能力很出色但是不好相處,另一個雖然工作能力一般但是很隨和,他會錄取哪個。他說的是:「當然是第二個。」 然後我又問為什麼,然後他說:「因為工作能力可以逐漸培養,但是人品不好培養。」 那麼關於性格和人品方面,又有哪些方面很重要呢?換句話說,擁有哪些性格和品質會讓你提高社交能力呢?


(1) 盡量少給別人添麻煩

(2) 培養一顆同理心

(3) 謙虛低調

(4) 積極傾聽


(1)盡量少給別人添麻煩


有很多時候你可能都意識不到自己給別人添了麻煩,因為可能你沒有過類似的經驗。

舉個栗子,比如A要到美國念書,在網上發現了同校學長B,於是問人家是否可以接機。到了美國之後總搭別人順風車去買東西等等。覺得開車是一件不累的事情,因為只是坐著嘛,把人家當司機使還不給油錢不請吃飯。類似的事情還有去找外地的同學玩然後免費住在人家裡還讓人家當地陪。


正確的參考做法是:自己上網搜索信息。比如詢問留學生辦公室是否有接送服務,或者美國有哪些shuttle可以從機場到學校,或者還有哪些服務。現在網路那麼發達,這種東西不可能查不到。實在找不到還可以去知乎問問呢。


李笑來老師在《把時間當做朋友》一書里就有提到人脈的問題。人脈到底有多有用?有用的人脈建立在你能給別人帶來多少好處的基礎上。如果你總給周圍的人提供有用的訊息和資源,那麼大家自然會圍在你身邊,在你有困難的時候為你提供幫助。如果你總是向別人索取,而不是給予,那麼你周圍的人就會越來越少。即便你費盡心思巴結到的人脈也是無效的。


用獨立來贏得別人的尊重。


總的來說就是:以盡量少給別人添麻煩為己任。不要覺得別人幫助你都是應該的。盡量多幫助別人。不要貪小便宜。

(2)培養一顆同理心


在做到盡量少給別人添麻煩之後,就到了第二個層次:如何幫助別人?如何給他人帶來信息和資源?

同理心就是能夠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句話說得簡單,但是往往卻不容易意識到。

比如如果你來美國當了學長學姐,學弟學妹讓你接機,你知道他們長途跋涉很累,剛來也沒有車,也不知道附近有什麼吃的,所以接他們的時候給他們買了點中餐,這樣他們就不會餓肚子。

你做這件事情的出發點也不是要讓對方有多感動或者多感謝你或者如何回報你,而是想起了當年的自己,如果當時也有人對自己這麼做,是不是會很方便?如果你總是希望對方能夠給與你回報,那麼你花了時間和油錢大老遠跑到機場去接人,然後對方沒有給你帶禮物沒有請你吃飯,你會不會很難過?

這就是做什麼事情都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一下:如果我是對方,我會希望自己如何做?


不要覺得幫助別人是一件吃虧的事情,但是也不要在有損自己利益的前提下過度幫助他人,尤其是那些不懂得感恩的人。比如說如果你要final了,自己的事情都忙不過來,沒時間自己開車去機場接人,那其中一個解決方案也許是幫他們訂一個shuttle bus,然後考完試再去看望他們。因為你即便犧牲自己準備考試的時間去幫助別人對方也未必知道。

你既然做了這件事,那麼就是你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的,不要硬著頭皮嘟著嘴去做,沒人逼你。活人不會被尿憋死,事情總會有解決的辦法。


有時候有些人就是想不斷地佔對方的小便宜。比如有些人來了美國就把所有有車的童鞋的電話和地址都記下來了,然後去哪就挨個打電話讓人家接。對於這種人,我一般是表面上不說什麼但是絕對不會和對方再有來往。因為這種只會讓你幫助他,但是卻不會幫助你的人不值得來往。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句話說的是很好的,在你幫助別人的同時,你的自我價值也得到了體現,根據馬斯洛的需求三角原理,自我價值的實現可以給你帶來最持久的幸福和快樂。因為別人需要你,所以你的存在很有價值和意義。


(3)謙虛低調


基本上做到以上兩點,你身邊應該開始有一些不錯的朋友和有價值的人脈了,再做到這一點,哇塞,基本上你就會成為朋友圈裡那個閃閃發亮的好人了!


謙虛低調其實還是挺難做到的,好漢都難以做到不提當年勇。相信大家都不太喜歡朋友圈裡經常看到有人在各種曬:曬恩愛,曬奢侈品,曬豪華旅遊,等等。日常生活中也不喜歡那些張口前三個字一定是「我老公……」或者「我當年……」的人。


舉個栗子,我曾經認識一個美國人,然後他說他現在在一個大學念家庭諮詢的執照,就是那種我都從來沒聽說過那個城市還有個大學的地方。但是他談吐又極其優雅有教養,所以聊著聊著我就問他本科是在哪念的,然後他頭的沒抬就吐出一個詞「Harvard」,然後繼續吃飯,跟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然後我就愣在那,直直地看著他。他吃完那口飯,抬頭看我在那愣著,問我怎麼了。我說你再說一遍你是哪畢業的?「Harvard,怎麼啦?」就好像說神馬好普通的學校一樣。。。我心裡那千萬匹草泥馬狂奔而過啊。。。以前也遇見過常青藤畢業的,是耶魯的,但是人生中第一次遇見哈佛畢業的,那麼輕描淡寫真是低調帝啊!所以一下子讓我產生了極好的印象。


再舉個栗子。我以前的台灣房東去參加聚會的時候,總有家長嘚瑟自己家孩子,什麼UC-Berkley的高材生啊,考上就給買了輛寶馬啊。然後她聽著就點頭,說不錯不錯,內心卻在想,伯克利有什麼的啊,也只是UC系統的啊,又不是常青藤的,我家小孩子拿耶魯全獎我也只是給買了一輛腳踏車而已,東岸那麼冷下那麼厚的雪他也是騎車上學的啊。


所以,謙虛低調就是:少說廢話,多做實事。別人不問就不主動說,別人問也沒必要嘚瑟。


(4) 積極傾聽


從謙虛低調引申出來的就是學會如何傾聽對方的言語。因為高調的人總是在談論自己,低調的人卻總是在傾聽別人。積極傾聽就是讓對方有種被關注的感覺。具體來講就是眼睛看著對方,肯定對方的言語,適當地給予正面回復。

著重對方講話的內容而非形式。也就是如果對方有錯誤,尤其是口誤或者發音問題,不要馬上糾正,如果無傷大雅就略過,如果比較重要就以正確的方式複述出來。

這個我在以前的文章《你是否看得懂美國二年級小盆友的作文》里提過,可以回復012查看。我再舉個栗子解釋以下吧。比如我和A在看高曉松的脫口秀《曉說》,然後他有些單詞發音不是很准,然後A就一直在不斷嘟囔「那個詞應該是念xx而不是念oo」。我說你為什麼不關注他的精彩的內容而是一直在雞蛋裡挑骨頭?


這種現象的產生就是:因為沒有像對方那樣的乾貨可以展示,所以只能從形式上攻擊對方,用貶低對方的方法來顯示自己的博學。但是實際上產生的效果只能是讓大家對你更沒有好印象。


謙虛低調,又有涵養的人,是不會用這種方法來展示自己的能力的,而是用一種包容的情懷來顯示自己的大度。


2. 自我管理能力


我一直都覺得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基本上都很善於自我管理,包括管理時間、金錢、慾望、精力等等。具體可以參考Warfelcon老師(read01)和秋葉老師(PPT100),都是超級善於管理自己的時間的人,他們寫過很多相關的文章,我是這麼認為的:


(1) 早起的話,一天的時間感覺上會變長。

(2) 費腦力的事情單線程做;不費腦力的事情多線程作業。

(3) 抓緊零碎時間。


(1)早起


早起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比如你5點起床和7點起床或者9點起床就不一樣,雖然你一天可能都睡8個小時。早起會給人一種錯覺,好像一天多出來幾個小時。比如5點起床洗漱吃飯完畢才6點,然後工作到10點,你就幹了4個小時的事情。如果9點起床,洗漱吃飯完可能就10點了,隨便干點什麼就中午了,然後貌似就該吃午飯了,吃完就該睡午覺了。。。很多人都說人精力最旺盛的時候就是上午10:30以前,最好之前把一天重要的事情都做完。

當然早起也不容易,雖然我也經常做不到,但是還是盡量爭取早睡早起,希望可以10點睡覺6點起床。關於早起,Warfelcon老師有很多文章闡述如何早起。


早睡的好處是可以避免晚上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情,比如上網、玩手機、看電視,等等。睡覺前一小時盡量遠離電子設備,不要帶手機上床。據說人累的時候自控力會下降,所以更加難以自控,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人雖然很累想要睡覺卻無法關電視的原因。早睡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對皮膚好,這個大家都知道。


不過什麼事情都有例外,有些人就是晚上工作效率較高。如果你晚上工作效率也不高,那還是試試早起吧。


(2) 費腦力的事情單線程做;不費腦力的事情多線程作業


這是什麼意思捏?費腦力的事情有學習、工作等。不費腦力的事情有看電影、運動、收拾屋子、洗碗、做飯、上網等等。所以像學習和工作這種事情就最好找個整段安靜的時間做。那種不費腦子的事情就可以同時做幾件事。不是總抱怨沒時間運動么?那對著電腦看片的時候就做做深蹲吧,或者把電影放到pad里然後運動的時候看,或者一邊收拾屋子一邊聽聽廣播練練聽力。


自從我看了Warfelcon老師推薦的李公子的如何聽書的文章以後我就覺得生活的效率一下子就提高了好多。我覺得總提人家好像在做廣告一樣,但是他的公眾號真的是對我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幫助。具體來說就是把我想看的東西,比如微信公眾號里的文章、知乎的文章、電子書或者高曉松的脫口秀《曉說》音頻版,等等放到手機里,然後在路上的時候聽。因為我一天在路上的時間最少也有半小時,有時候甚至要兩個小時,所以等於我這些時間都用來聽書,就避免了沒時間看書的問題。


(3) 抓緊零碎時間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零碎時間是容易忽略掉的,比如各種排隊和等待,食堂買飯,等電梯,等公交,超市等結賬等等。所以我一般看微信公眾號或者知乎什麼的都是大概粗略看一下是否感興趣,然後收藏起來,然後或者路上聽,或者等待的時候拿出來看。這樣就不會覺得等待的時間很漫長。


還有一些時間比如刷牙、上廁所、從飲水機倒水、從停車場到學校或單位的那幾秒鐘或者幾分鐘。可以在鏡子上、門上和飲水機上貼上要背的東西,或者把單詞卡放口袋裡,這樣其實不用刻意背,多讀幾遍自動就背下來了,很神奇的。


所以,零碎時間用來背單詞,整時間用來閱讀和寫作。


秋葉老師說,會管理金錢的人基本上也會很好地管理時間,因為時間比金錢更加抽象。具象的東西管理好了抽象的東西也會管理好。各種記賬軟體放在手機里,月底看看就知道錢都花在哪了。

管理自己的慾望,懂得區分資產(把錢送到你口袋裡的東西)和負債(把錢從你口袋裡拿走的東西),不要在自己沒錢的時候購入過多的負債,比如房子。這個在那本雖然聽上去很惡俗但是還是挺好的《窮爸爸 富爸爸》第一冊有解釋。「一個房子毀掉一個夢想」 也在古典老師的《拆掉思維里的牆》裡面提到過。簡而言之就是在年輕的時候當上了房奴,所以無法將錢投入到投資自己的身上,喪失了自我提高的機會,或者無法輕易離開自己的房子到其他地方去追求更好的機會。

管理自己的精力也是一樣,趁著精力旺盛的時候趕緊把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做完,然後累的時候做那些不是很費腦子但是自己又比較喜歡的事情。所以我一般比較喜歡晚上寫公眾號。。。

3.迅速尋找有用信息的能力


很多童鞋要來美國念研究生,都在問很多網上隨便一搜就能搜到的問題,我覺得這樣的童鞋還是不要獨自出國比較好,因為這樣即便出了國,也會很辛苦。因為念研究生很重要的一個能力就是做research的能力,需要閱讀大量文獻然後尋找你所需要的信息來論證你的觀點,如果本來英文閱讀速度就慢,還缺乏閱讀和搜索信息的技巧,那基本上這論文就甭寫了。美國那麼注重抄襲的國家,基本上不要想著什麼捷徑。


現在互聯網那麼發達,又不像過去信息那麼閉塞,很多事情只要善於運用關鍵詞進行搜索,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實在不行還可以上知乎去問。知乎上又那麼多「在xx工作/學習是怎樣一番體驗」的文章。


正是因為信息的不透明,才會導致中介的出現。如果你想省錢,那麼就自己動手吧,中介做的那些事情你好多都能自己做,無外乎就是到學校官網搜索入學條件,有事可以直接給學校發郵件詢問,然後準備資料寄送過去而已。


省錢和省時間,二者不可兼得。如果想省時間,就找中介,如果想省錢,就DIY。沒錢也沒時間就別惦記著了。。。

4.獨立思考的能力


當你搜索到那麼多信息的時候,如何處理信息又是另外一回事。究竟哪些信息是可靠的,哪些信息是不可靠的?為什麼?原因是什麼?「學姐我聽說去美國怎樣怎樣」 「我聽說培訓機構說美國認可國內的中文教師資格證」 等等。


不同人站在不同立場,當然都會說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所以當別人說一件事情的時候,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一下對方為什麼會這麼說。個人是這樣,換成階級、政黨和國家也是一樣的事情。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看媒體新聞的時候需要多看幾個國家的報道,才能夠比較全面地看待問題。比如高曉松在《曉說》里提到美國的主要媒體ABC、NBC等等都是猶太人掌控的,只有CNN是美國人掌控的,所以在遇到以色列的問題的時候,美國主要媒體基本上都是往以色列一邊倒,很少有看到說以色列不好的地方,只有偶爾CNN會提到幾句。


當時我看到這個恍然大悟,發現自己在本科的時候只知道聽寫新聞,卻從來沒有自己思考過那些媒體的視角。如果不了解這些比較根源的東西,純粹地做那麼多聽寫,又有什麼意義。英語本來就是為了打開另外一個世界的門用的,我們純粹地去學習一門外語卻不去利用它,那學它又有什麼意義?


國內很多事情也是一樣的,很多問題其實都是因為從小被洗腦了的緣故,所以從來都沒有想過為什麼要這樣那樣。具體是些什麼事我就不寫了,不想談政治惹爭議被封號。。。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美國的教材,每次看都會感動得淚流滿面。比如美國的歷史書,總是在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哪些史料是可信的?哪些不那麼可信?為什麼?


還有就是,很多時候,一個觀點或者一個人並不是全對或者全錯,需要我們去選取有用的地方而批判不好的地方。比如你可能有一天發現你的偶像說了一句類似於「我支持xx獨立」之類的的話,然後你就由粉轉黑了。其實先不說對方觀點對錯,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如果你就因為這個人的一句話而改變對這個人整個的看法,而放棄學習他好的一面,那其實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

5.堅持長期深度閱讀和思考/寫作的能力


我一直都認為堅持長期深度閱讀和思考(加上寫作)會讓你和不這樣做的人在思維上產生質的飛越。閱讀並加以獨立批判性思考會幫助你從更多角度去思考和看待問題,而非人云亦云。而寫作則可以幫助你整理思維,記錄你的閱讀和思考成果。我其實現在不老上微博的,就是因為微博上太多水軍在誤導廣大無主見的人轉發他們所希望轉發的東西,從而實現自己的利益,其實微信也如此,各種社交媒體也如此。


我其實不太想舉一些很具有爭議的栗子,但是我還是想拿鎚子手機舉個栗子。很多人都在罵老羅,其實就是在質疑為什麼一個英語老師可以做手機,就跟當初罵他為什麼一個學歷那麼低的人可以進新東方教GRE一樣。然後就是罵他總是在扯一些情懷之類的東西感動大家,實際上卻不好好做產品,最後還狠沒節操地降價了。對於這件事我是這麼看的:


1)為什麼英語老師不可以做手機?這個世界上有多少有名的人還在做著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副業?具體可以參考知乎問答《有哪些人除了自身主業做得好,副業也做得很厲害卻不被大多數人所知?》可以閱讀原文查看。比如最讓我震驚第一個是The Big Bang Theory里的Amy竟然真的是一名神經學phd。。。在UCLA。。。


2)我覺得他的宣講會很真誠,他用很多事例來解釋他是怎麼思考設計這部手機的,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和理想。我相信最後產品不如人意是因為他自己所說的「因為是小廠家,所以大家不太上心」,所以良品率比較低,產業鏈沒有跟上,最後不得不降價。


我個人也不是老羅的腦殘粉,只是覺得他被冤枉得挺可憐的。老羅和雕爺一樣,其實有很多乾貨,只是因為個人做事的風格比較有爭議,所以就容易招惹是非。其實本來一些理念是對的,是好的,只是因為人太有爭議,所以被攻擊和誹謗,真是太可惜了。所以這也是我前文提到的做人要謙虛低調。我一直覺得人其實是有尾巴的,只是是用來夾著用的。如果你謙虛低調,那麼哪怕你並沒有什麼很驚艷的觀點,也不容易被別人攻擊。


還有些人躺著也中槍,比如知乎日報的深夜食堂有篇《第二種學霸》,講的是作者當年從屌絲逆襲學霸的故事,我覺得寫得挺好,絲毫沒有嘚瑟的意思,然後底下就有人說是假的。這個世界上就是這樣,總是有一些不如你的人因為羨慕嫉妒恨而攻擊你,不要理睬他們就是了。


人類對於自我認知的進化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最近和菜頭寫了一篇《麂子和我的道德觀》,談到吃野生動物的問題,坦然自己當年在雲南也吃過,但是是因為物質匱乏的緣故,現在在內地,物質極大豐富了,為了保護動物,就不再吃野味了。然後說那些從小生活在內地物質豐富從來沒有狩獵度日過的人是無法理解和想像為什麼邊境人民要獵殺國家保護動物:人都快餓死了,當然是逮到什麼吃什麼!你不能奢求人們腦海里的觀念都跟你一樣迅速轉變。同樣地,最近卷福演的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裡面介紹,在二戰的時候的英國,同性戀是要被判刑的。再回頭看看現在這個天下大同,無人不腐的現代社會。。。你敢想像這就是是拍《腐爾摩斯》的那個大英腐國嗎?這期間又是多少年。


有人說如果不讀萬卷書,純粹走萬里路,那麼只是個郵差。高曉松卻說,如果沒有親自去那個國家,而是先從書上得到對這個國家先入為主的意見,那麼你到那個國家也會喪失很多親自了解的機會。我個人倒是覺得,無論是先讀書還是先遠行,都不是那麼重要,關鍵是如果你真的從不同的書中獲取不同的觀點,能夠從不同地方了解其文化和習俗,了解到並不是因為別人和你的價值觀不一樣,所以對方就是錯的,而是懷著一顆寬廣的心去包容一切,我覺得這就已經很好了。


曾經有人翻譯Quora上的一篇文章《我們怎能相信科學,同時又信仰宗教》,寫得非常好,回復033即可查看。簡而言之就是:科學負責解釋我們可以解釋的東西;宗教負責解釋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宗教教人的是學會謙虛低調,承認人類能力的有限和不足,承認科學無法解釋所有事情,學會用更加開放的態度去包容更多的觀點來做科學。


基督教就說:你們人類尚未搞清楚地球上的事情,怎麼會能理解神的事情。人就是因為太自負才會認為上帝不存在,因為人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懷著一顆謙卑的心,任何事情或人的存在都有其合理的地方,就像黑格爾說的「存在即合理」。所以我還特別反感宗教之間打架,經常打開佛教頻道聽到說哪些基督徒皈依佛教了,聽基督教頻道說哪些佛教徒該信基督教了,弄得跟傳銷安利似的,彷彿多拉個人進來還有提成一樣。其實不管信什麼宗教,只要能給你內心帶來平和和喜樂就好,並不用在乎那個人到底是耶穌還是佛祖。


至於無神論者,也不用天天跟教徒叫板,說什麼你能證明上帝存在嗎?因為你無法證明上帝存在所以上帝就是不存在的。這個在邏輯上來講就是「誰提出,誰舉證」,誰提出這個問題,誰就需要證明這個問題,而不能推到對方身上。


扯遠了,總之我就是想說:長期堅持深度閱讀、思考和寫作,加上實踐,會使你思考問題更加多維化,從而變得更加寬容,內心也會更加平和,不會因為一些小的矛盾和衝突而心生波瀾。少見才會多怪,多見就不會怪了。


6.公共演講能力


其實公共演講能力不是必備的一種能力,但卻是一種很加分的項目,因為在面試的過程中,無論你的能力有多強,都需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展示出來。在國外念書,少不了的就是沒玩沒了的presentation。如果要當老師,那麼公共演講是一門必修課。

我個人認為公共演講基本分為兩個方面:內容表現形式,兩者缺一不可。


內容就不說了,這個主要就是平時的積累,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長期深度閱讀和思考」的結果。這裡主要說說表現形式。表現形式又分為兩種:演講和PPT。這兩者的關係就像人和衣服一樣——人長的好看,隨便穿都好看,但是也不能太邋遢。人長得不好看,穿再好看的衣服也是糟蹋。人長得好看,又穿好看的衣服,那就簡直了!


演講的好壞肯定是最重要的,PPT只是一種輔助,沒有也沒關係,有的話錦上添花。但是!一個很爛的PPT肯定是會起到反效果的。關於PPT的製作,還不僅僅是長期審美觀的培養問題,還有如何做的問題。如果想自己學,那其實秋葉PPT、阿文Simon的無節操PPT教程(iknowppt)、或者人人網的公共主頁「PPT設計前沿」什麼的都是不錯的選擇,至少多看好的作品可以培養審美。

如果自己懶得做,就去買模板吧,阿文的模板做得還是很漂亮的。但是還是推薦看一下秋葉等人的教程,因為這樣你就知道怎麼用那些模板。免費模板好看的少,設計師也是要吃飯的。


關於PPT,我肯定沒有資格多說,但是我就簡單提幾點,拋磚引玉。

1.圖片永遠比文字更加吸引人。

2.文字能少就少。

3.PPT是用來提醒的,所以列的是關鍵詞和提綱,不是用來念的。

4.準備一個紅外線翻頁器,簡直bigger爆表!總之很好用就對了,不用總站在滑鼠旁邊。

5. 除了PPT,如果想潮一點還可以用Prezi。但是無論用什麼,演講者永遠是核心。PPT和Prezi就跟左手一樣,櫻木說:左手只是輔助。


下面說說最重要的部分:演講本身,基本上就是演講者的氣場如何。一個人的性格會通過演講自然地透露出來:你到底是很張揚嘚瑟的,還是很有內涵的。這時候,你前面修鍊的內功,關於如何做人的那些內容就都會從骨子裡透出來了。


我個人覺得,如果想做好一個演講,核心思想就是:時刻想著如何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讓大家對你(的演講)產生興趣,印象深刻。

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不怯場,大方自信

2.邏輯清晰

3.吐字清楚,聲音洪亮

4.和觀眾有互動交流,尤其是眼神

5.大方得體的肢體語言

6.適當的幽默,尤其是自嘲

7.臨時應變的能力


1.不怯場,大方自信


這個其實對於剛開始當眾做公共演講的人來講還是挺難的。其實畏懼在眾人面前說話的最大原因就是害怕說錯或者忘詞。對此,李笑來老師在《把時間當做朋友》里說,他當時就是1小時的課準備2個小時的內容,就不會害怕說完了就沒有東西可講。肚子里有東西,就不會那麼害怕。當然還是需要反覆練習。先從周圍熟悉的人開始練,從幾個到班裡,到系裡,到校里,到市裡,國家,國際,等等。


其實只要臉皮厚,就很容易上手。想當初我逼著自己報了學校的演講比賽,後來比賽當天后悔得不行,上台第一句話「Good eve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然後愣了好幾秒種忘詞了,我問老師我可以重新來一遍嗎?老師說可以。我就重新走上台,然後重新說,就好了。評委和觀眾又不是老虎,能把你怎樣。再說了,你以為你是誰啊,你講得不好難道大家會記住你一輩子嗎?連明星的各種爆炸性緋聞大家都過過就忘了,誰會把你的一點不完美牢記一輩子啊。你看看現在還有人提起陳老師的攝影技術么?就連個武媚娘被剪個胸大家都不關注鋒菲戀了,周董一結婚大家也不管范爺了。


2. 邏輯清晰


這個之前在批判性思考里也提過:我的觀點是xxx,因為一、二、三,舉個栗子,所以xxx。邏輯清晰的好處是可以提醒你下面該說什麼,而不會輕易忘詞。而且一個邏輯清晰的PPT也會容易讓觀眾知道你在說什麼。

邏輯不清晰的結果:評委問:為什麼你不支持/ 反對xxx啊?答: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是覺得xxx不好。&<— 這個就是污衊誹謗。


3. 吐字和聲音


這個不用說了吧?在沒有麥克風的屋裡,如果聲音很小,吐字又跟周董一樣,你覺得會有人想繼續聽嗎?如果實在不行,就自己準備一個麥克風吧。


4. 觀眾互動


其實互動最主要的就是眼神的交流,這個我在之前一篇面試的帖子里也提過(回復030即可查看):眼神要照顧到每一個人,或者至少每個區域。眼睛緩慢勻速地掃過每個區域,不要跟機關槍一樣迅速掃射。如果人少,盡量和每個人都有眼神交流,至少是關鍵人物,比如評委。不要翻白眼望天,不要左顧右看,不要低頭。


其他的互動就是比如問個問題,挑個人回答。或者和大家做個遊戲什麼的。讓觀眾有一種參與感。


5. 肢體語言


這個很重要!我在之前的帖子也提過。首先站直不要左右晃,不要踏腳,不要總整理衣服和頭髮。很多時候都是無意識的動作。把自己的演講錄下來回頭看就知道有多噁心了。站直會給人一種很自信的感覺。另外就是別擋著PPT。如果要用白板寫字,也盡量側身寫,不要擋著白板。


然後就是適當的幅度的胳膊和手的動作,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不用的時候手放前面就好,盡量避免手背後或者叉腰。


面部表情很重要,永遠微笑肯定沒錯。別呲牙笑。


6. 適當的幽默


這個不是必須的,但是確實很好的加分項,尤其是自嘲再加上臨場應變的能力,會讓人覺得你很靈活。舉個栗子,高曉松在《曉說》第一季的番外篇里,剛坐上那個凳子,結果椅子就一直在下降。然後他自己一直也承認自己是「微胖人士」,就站起來說剛才那個是個故意安排的小品,打了個茬。現場觀眾哈哈一笑,覺得挺接地氣兒。點擊閱讀原文就可以看這個視頻。


7. 臨時應變


還是《曉說》第一季番外里的栗子。有個單純的學生問高曉松,說有人罵他長得像高曉松,後來又提到自己是文藝青年,然後單身。結果高曉松就說:「你單身不是因為你是文藝青年,而是因為你長得像我。」 全場鬨笑。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單純的孩子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面對尷尬,你能迅速想到一種不傷人的方式來挽回場面么?


與此相反,在高曉松椅子一直向下降的時候,有個女生提問之前就說:「我覺得是您肚子里的墨水太沉所以壓下去了。」 其實我並不覺得這是拍馬屁,這是一種很有水準的救場方式,給人家一個台階下。


如果你是HR,這倆人來應聘,你會選哪個?


關於公共演講,差不多能想到的就這些了。觀摩好的公眾演講肯定是會受益匪淺,比如TED,或者一些演講比賽的視頻。甚至一些公開課都很好,比如哈佛《公平於正義》的那位教授。多看多練,多看自己演講的視頻,找出缺點,進行改進,才會越來越好。

後記


從2014年年底到2015年年初,陸陸續續地寫了好幾篇大學規劃系列,沒想到花了這麼久,終於寫完了。如果能做到以上這些,那麼我覺得其實學什麼專業都沒有太大差別了,因為面試的時候大家看得是你這個人如何。和周圍的人交往也是一樣,你的學術水平並沒有那麼重要。

後續的文章會側重分享一下如何學習的方法,然後才是具體學習的內容。整個系列大概就這三部分,希望我可以早日寫完。。。

寫這個系列也並不是說我都做到了,也是給自己樹立一個目標,希望自己能夠朝著這個方向繼續前進。在變成更好的自己這條道路上,永遠沒有終止的一天。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http://weixin.qq.com/r/enT17d3Et4DIrZmO9yFo (二維碼自動識別)


一個人的競爭力無非兩類:硬實力和軟實力。

如果將硬實力比喻成看得見的電腦硬體,那麼軟實力就是電腦軟體。

硬實力,是大學文憑、技能證書等可以標準量化的能力,顏值姑且也算在這裡吧。
軟實力,是思維、素養、自控、性格、溝通、協作、表達等等難以用證書考核的能力。

所以要提高競爭力,兩手都得強。

提升硬實力當然非常重要,很多時候硬實力也是可以充當門票的角色,但當大學生越來越多,當花錢辦證越來越容易,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越來越體現在軟實力上。

在日常工作中,人們常常看到這樣一些事實:
同樣是處理小事,有的人乾淨利索,思考周到,而有的人卻反應遲鈍,丟三拉四;
同樣是發個郵件,有的人文字通暢,條理清楚,而有的人卻詞不達意,疏忽細節;
同樣是招待客戶,有的人落落大方,讓人舒服,而有的人卻冒冒失失,舉止蹩腳;
……

事同而效異,原因固然很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與你有多少證書無關。

很多技能,學校沒教,也沒有證書,所以你從來沒有重視過,直到你有一天碰壁、遇挫、出醜之後才意識到要學,其實已經有些遲了。

所以軟實力要提升,一方面要有意識地去培養,另一方面是遇到了相應的問題後,由點到面補充相關的知識背景並且刻意練習或實踐,直到累計成自然習慣或經驗。

比如拿常見的社交禮儀來說,我想起了我在學生時代由於一個比賽認識的一個外校朋友,非常厲害,沒畢業時就拿到了幾百萬的投資,剛畢業就給父母買了一套房,平時在朋友圈裡也能看到他跟各路商業精英或前輩的合影,生意也做的是風生水起。

他的硬實力嚴格來說很不起眼,就一個專科畢業文憑,英語四級都沒過,個子不高,顏值也很一般。

但是他有一個很牛×的特點就是不論誰跟他打交道,總能讓人感到舒服。

有一次我跟他去餐廳吃飯,整個過程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震驚的事情,在充值啊,買飲料啊,拿餐啊,餐廳阿姨過來收拾餐具啊等等過程中,他可以跟任何人用相對應的稱呼比如「王姐」「李阿姨」來打招呼。

所以這哥們,面對任何人,不論高低貴賤,他都能讓對方感到尊重,感到舒服。「人」是個複雜的動物,和各種各樣的人處理各種各樣的事情,大多時候這並不是用技能或知識能解決的,所以不論你做什麼工作 ,終歸要跟人打交道,你讓人舒服了,讓人喜歡你,覺得你靠譜,很多時候事兒也就順利了。

他這個人天生有這種軟實力,也就是他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度非常厲害,能夠快速感知人們的情緒變化然後用相應的方式交流。但特別說明一下,會做事、會說話、有分寸,這些不等於「圓滑世故」,很多時候是一種禮儀的體現或者說是一個人對外界人物的感知能力,很多人用「我是個性的90後」來為自己不懂這些職場禮儀做擋箭牌,這也是一種無知。

而我沒有這種天分,記得第一次實習的時候,跟著Boss去跟客戶吃飯,稀里糊塗坐錯了位置,敬酒的時候也沒有敬對順序,醜態百出,縱然在學校的時候在學校里也算得上個小風雲人物,但當時那頓飯我就是一個小丑,現在回憶起來都是噩夢。雖然Boss也理解我當時涉世未深,還安慰了我一番,不過那次之後不帶我了……

受了挫折當然不能就此說「我就沒那命」,最基本的,先去看了看相應的一些書,我沒局限酒桌禮儀上,而是由點到面擴充整個體系的東西,了解最基本的這種交際常識,比如端茶倒酒,倒多少?再比如打電話,誰先掛?……

當然看書肯定是不夠的,縱然所有相關知識瞭然於胸,也是經過大量實際經歷後才慢慢將這些東西融入自然的行為舉止。後來我也可以表現的自然、得體了。

所以,提升軟實力的建議,一方面是懂地越早越好、練地越早越好,不要非等到碰壁、遇挫、出醜之後才意識到重要性,這個是可以刻意地從與別人的交談以及閱讀中獲取一部分的,可以提前進行刻意練習;第二個就是由點到面地擴充知識體系,再加上實踐補充完善。


持續的學習能力,學習跨領域的知識,以及將這些領域的知識有機的整合,創造價值。

我對學習能力的理解是,現在獲取知識的渠道很多,某個領域的知識也很多,如何去尋找,並且在浩如煙海的知識里判斷哪些是更有價值的,並進行系統性的學習和訓練。因為人的精力和知識都是有限的。


對品牌和營銷本能的敏銳。
特別是基於消費者視角和行為學的研究,及其綜合體驗的把握。


《有多少危機感,是因為缺乏核心競爭力》

文|趙曉璃

微信公眾號|璃語職美人(crystal_words)

一、

曾幾何時我一直以為,核心競爭力涉及的目標人群應該是三十歲以上的職場人,因為這群人一旦缺乏核心競爭力,在職場中會很容易陷入相當被動的境地,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大,各種危機感撲面而來,讓人好不焦慮!

但是這一年多來職業諮詢的實踐卻讓我意識到,其實最應該樹立這種危機意識的,恰恰是初入職場的新人們,因為早一天明白這些道理,就不用等到三十多歲幡然醒悟的時候,再追悔莫及了。

想搞清楚核心競爭力這個概念,先要釐清「競爭力」。

什麼是競爭?

有人的地方才有競爭,有利益衝突的地方才有競爭。

比如領導最近打算提拔一位新人,那麼對同批次進入公司的一波新人來說,這就存在「競爭」。

進一步說,就是機會有限、競爭者眾,如何從一波年歲相仿資歷相當的人群中脫穎而出的這種能力,就是競爭力。

競爭力涉及兩個概念:

一是競爭,競爭源於比較;

二是能力,有兩個組成部分:內在能力+外化能力。

空有內在能力而無法外化,就會遭遇「懷才不遇」的迷之尷尬。

而核心競爭力,就是在這些競爭力當中,找到優勢項,進一步強化與外化,最終打造成獨樹一幟的才幹和辨識度。

一般而言,核心競爭力的打造,大體分為兩步走——

先做加法,再做減法。

二、

一個人職業生涯的初期階段,叫生存期。

這個時期的新人們朝氣蓬勃渾身是勁,在領導眼裡,誰能出活快出活好,誰就是得力助手,今後這個人的機會就會比同齡人多。

生存期階段拼的是速度和執行力。

比如,領導在中午一點左右安排你做一份數據分析表,要求兩點前發送過去。

如果只關注到速度,一頓嗶哩啪啦做完迅速提交,沒有注意到數據的準確性,也沒有進行比較分析,只是把數據簡單羅列了出來,如果你是領導,會對這個結果感到滿意嗎?

如果只關注質量,忽略了速度,本來兩點前要交的表格拖到三點才做完,即便你做的再完美,對領導而言已經沒有價值了,因為他見你遲遲不出活,很可能已經安排其他人做了,後面再安排其他事情,就很難再有你的份了。

如今的商業社會,一個人出活快表明效率高,出活好表明這個人懂得將事情進行優先分級,在操作層面上十分嫻熟。

從這裡我們不難得出一個結論,核心競爭力並不是單一的能力,要兼顧速度和質量,同時還有對一件事情的理解力和領悟力,包括必不可少的溝通力等等。

所以職場新人有一個當務之急,就是給能力做加法,不遺餘力地多方面錘鍊自己的能力,下班時間學習充電,周末不加班的時間兼職或者做義工,都是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三、

生存期過了之後,就到了發展期。

在這個時期,競爭力的策略就要進行調整與優化。

你需要思考這樣幾個問題——

1、哪些是你喜歡且擅長的能力?【優勢區】

2、哪些是你喜歡但不擅長的能力?【潛能區】

3、哪些是你不喜歡但擅長的能力?【退路區】

4、哪些是你既不喜歡也不擅長的能力?【盲區】

對於優勢區,你需要進一步強化能力,並且儘可能予以外化。

對於潛能區,你可以有意識地進行學習提升,最好能和優勢區的能力進行關聯,便於外化優勢區能力。

至於退路區,它能在你最落魄的時候讓你謀得一碗飯吃。

盲區是你今後儘可能需要避免的,或者通過授權等方式,讓他人協助完成。

找到這些之後,就可以給自己制定能力方案了。

四、

不難看出,當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到達發展期之後,我們就需要有意識地給能力做減法了,這叫聚焦。

這裡面的關鍵在於,你需要從優勢區中挑選兩個最能代表你自己的能力,讓別人一提到這個能力就會不自覺地想到你,在現代社會,這個概念有個洋氣的詞語,叫「辨識度」。

辨識度的打造,除了30%的專業技能之外,更有70%的通用技能。

我有一個朋友化老師,他簡直就是本行走的教科書啊。

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錘鍊了兩項專業技能,一個PPT,一個Excel,並且更厲害的是,他還設計出相應的課程,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給很多職場人帶來了莫大幫助。

根據前面的分析我們不難看出,這項核心技能中,PPT和E表屬於專業技能層面,從課程的開發設計到通俗易懂的演繹,這背後的表達能力、教導、研發等能力,是最容易被人忽視的通用能力,但無疑,這些能力猶如一雙隱形的翅膀,讓他的專業創造出了更大的價值。

這個時代給了我們很多前所未有的機會,當你真的了解到核心競爭力並付諸行動之後,你一定會比別人跑的更快;

當你跑贏了這個時代,很多危機感頃刻間就會蕩然無存了。

作者簡介:趙曉璃,職場作家、職業生涯諮詢師,壹心理專欄作者,著有《「怕麻煩」才是你最大的障礙》、《請停止無效的努力》。自媒體微信公眾號「璃語職美人」(crystal_words),新浪微博@趙曉璃。


核心競爭力是總能找到工作


聘人、用人。

對我們這樣過了創業期還沒到大發展的小公司來說,招聘永遠是尋找最合適的(對比最好的)。合適的包括:
對應聘者來說:經驗,對團隊的需求,對產品和技術的需求,對公司的需求,對未來的規劃
(很多人都會說沒有,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所以這成為難點)
對公司來說:找到一個恰好需要的。

價值:公司的離職率一直很低,10%左右。我甚至認為都太低了,不利於人力流動。

如何提升:既然是核心競爭力,說明難以複製(說絕無僅有有點兒誇張),以我自己的思考來說,跟我個人的個性、觀察力、經驗和一直努力學習思考都有關係,但很多時候甚至是靠感覺。但是要想做到其實也不難:尊重每個人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在個人利益和公司利益之間尋找合適的平衡點是關鍵之二。


嗯 先選定自己的目標 然後看身邊的人或者你的可能的競爭對手有什麼 再然後回顧自己找到三大優勢「業績 學習 經歷」或者「在某方面做得與眾不同 - 比如認真默默記下聊天對象的信息等 這就是你真對某具體目標的核心競爭力 每個人總有一方面出類拔萃 記得匹配 按照不同的需求進行修改 並保持不斷學習的熱情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個大力神,名字叫安泰,他是海神波塞冬與地神蓋婭的兒子,他力大無比,百戰百勝。

但他有一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他一旦離開大地,離開母親的滋養,就失去了一切力量。

他的對手刺探了這個秘密,設計讓他離開大地,把他高高舉起,在空中把他殺掉了。

後來,人們把一旦脫離相應條件就失去某種能力的現象,稱為「安泰效應」。

安泰為什麼會被殺掉呢?

因為他離開了大地?

當然不是,假如他的力量來自於天空,那他在空中反而是安全的,在大地上反而是沒有力量的。

安泰之死,在於他放棄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安泰之死,在於他的自我閹割。

你的力量來自大地,如果你放棄了大地,那你是誰?

你是大地的兒子,是大地的勇士,你的所有天賦、所有力量都來自於大地,都與大地相關,

那你放棄大地,去空中與人搏鬥,不是死路一條嗎?

安泰的問題在於:第一,沒有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兒,

第二,沒有深刻地理解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意義,沒有誓死保衛核心競爭力的決心。

這一點,在人類身上,也是極其的普遍。

無數985、海外名校畢業的所謂「精英學生」,在對自我的認知上面,甚至還不如那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安泰。

這一點,在知乎er身上體現地淋漓盡致。

如果你關注知乎上的提問,下面的回答,和回答下的各類爭執和評論,

你就會發現,

現在的年輕人,對自我的認知,對潮流的鑒別,對隱藏在各類流行趨勢下的洗腦營銷的洞察,都匱乏到了一種可悲的程度。

豬都沒這麼好騙,真的。

這些現象,究其原因,兩點,

第一,沒有認識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第二,不知道保持和發展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把自己最擅長、最有天賦的領域做到極致。

反而是盲目追熱門、追潮流,聽從各類輿論大V和商業機構的營銷宣傳,把自己的人生捲入到商業營銷的洪流之中。

一個人的人生,一個普通人的一生,無非就是商業營銷潮流的一生。

一定是這樣的。

無論他(她)人生的哪個節點,無論他(她)做的那些選擇,無論他(她)的哪些興趣愛好,你都可以看到當時商業營銷的影子。

他以為他(她)很酷,很時尚,很潮流,很後現代,其實不過是義無反顧地虛擲自己的一生,為商人的口袋做貢獻而已。

傻子太多,愚蠢的行為不夠用了,

所以,你才會看到各類層出不窮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亂象。

至於解決方法,也很簡單。

一曰多讀書,二曰多思考。

就這兩條,本來就這兩條。

最簡單的兩條,最實在的兩條,就這麼簡單,你以為會有多複雜呢?

獨孤九劍,武林至學,天下無敵,但招式實在是少得可憐。

不只是少得可憐,而且也簡單得可憐,

無非就是針對敵人的破綻出招而已,

招式簡單,而且一點兒也不酷炫,就像拿著一根木棍在那兒戳一樣。

哪有「流雲萬變」、「天女散花」來得帥。

初學者,誰會理這種東西,招式這麼丑,學了也不能在女生面前裝逼不是,

劍法高手令狐沖見到,卻是立刻心生敬佩,知道這是武林絕學,必須要好好參悟。

多讀書,多思考,就是你最簡單也是最有力的武器。

有人說:「要麼讀書,要麼旅行,身體和靈魂,總要有一個在路上。」

我並不認同,

在旅行之前,

先把你的頭腦整明白了吧。

————————————————————————

知乎專欄: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有些技巧,只被少數人掌握,從未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之中

新浪微博:秘傳心理學 Sina Visitor System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公眾號「秘傳哲學」

秘傳哲學、心理學,為你解讀世界的元規則


雖然第一個回答容易讓人激動,但是我不得不潑一點點冷水。這個是個大而全的模型,我相信我周圍,或者整個互聯網圈子都做到的人太少了。所以,什麼樣的行業,什麼樣的公司,什麼樣的產品,什麼樣的團隊,能突出其中一部分就好。比如有的產品就是需要技術強的,有的需要溝通強的。找到適合的公司,團隊,產品,並發揮自己的特長/愛好,就非常難得了。


目標+堅持。就是去做吧。我現在越來越理解鐵棒磨成針的故事了。


核心競爭力,
兩個視角來說,一個是比別人厲害(外在的)。二個是自己比較擅長(內在的)。

我覺得,
從外在角度來說,就是或尋找別人忽視的稀缺的領域,通過努力,搶佔有利位置,把握關鍵環節;
從內在來說,自己擅長的,更加容易從競爭中脫穎而出。


我就不說我自己了。從小就沒規劃好。
核心競爭力靠稟賦+執行來建立。
先進入一個與自己稟賦+興趣比較契合的領域。然後專註、進步。
看看別人成功人士是怎麼操作的,有什麼樣的精神品質,能學的就學,暫時學不到的也不要急躁,慢慢來。


很多人在離開學校若干年後,回首往昔,往往會感慨道:「當年的校園生活是多麼幸福呀!當初自己為什麼會不知足地抱怨考試多、老師嚴呢?」是呀,只有經歷了職場的殘酷,才能看清校園的美好。但,無論是誰,都無法迴避職場這個大熔爐的鍛造。

借用羅輯思維的一句話:未來,是「U盤化」職業的天下。無論在組織內還是組織外,只要擁有核心競爭力,就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下面這5本是我從最近職場類書籍中精挑細選出的,希望能夠對你的仕途發展有所幫助。

1

與其說這是一本職場類的指導書籍,不如說它是一本適用於這個時代的,高效精力管理的實操手冊。所謂「深度工作」,即在無干擾的狀態下進行專註的職業活動,從而使個人的認知能力達到極限。這話聽起來很像時下流行的工匠精神,但不同的是,書中給出了大量的具體實操方法,一步步將我們從浮淺的工作狀態中拯救回來,深入挖掘人類特有的獨立思考與創新優勢,從而在工作崗位上做出令人矚目的成就。

比如時下流行的並行處理方式:我可以一邊聽歌,一邊寫報告。或者上下班的路上,一邊開車,一邊聽「得到」。看似是提高效率、節省時間的做法,在書中都被作者一一否決。原因很簡單,我們的大腦一旦適應了這種「三心二意」的狀態,即使在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時候,恐怕也難以達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專時專用」雖然聽起來有些「反潮流」,但的確是我們提升職場核心競爭力的不二法寶。

如果今天你只想選一本來讀的話,強烈推薦這本作為「混職場」的行為寶典。

2

經常聽到有人問我,你是專職寫文章的嗎?其實,還真不是。我也是朝九晚五,每天奮戰在工作一線的一名普通職員。

「那為什麼還有時間看書,寫評論呢?我每天的工作已經把時間佔用得所剩無幾,回家還要照顧家人孩子。對了,你也是寶媽,到底有什麼秘訣呢?」

這第二本書,就能很好地回答上面的疑問。提升工作效率和速度,每個人都知道很重要。但是具體要如何做呢?作者赤羽雄二先生以自己在麥肯錫工作14年,最多同時負責7-10個項目的親身經驗,將「零秒工作」的道與術悉數道來。

「思考的速度可以無限加快」和「工作的速度可以無限提升」的職場哲學;讓工作進入良性循環、利用白板提升會議效率等等一系列的詳細操作方法……真心推薦給每天周旋在各類工作之間,但卻收效甚微的同學們。

3

在工作中,你最喜歡和什麼樣的人打交道?我想99%的人都會回答:靠譜的人。沒錯,豬一樣的隊友,不僅會讓同伴們哭笑不得,更重要的是會拖累整個團隊,導致整體績效大打折扣。可見,在職場上,成為一名靠譜的人,於人於己都是多麼地重要!

所以第三本書,我要推薦這本《靠譜》。它是一本由多位管理諮詢師,總結自身職場經驗而寫成的必備技能指導書籍。尤其是對於初入職場,或者剛進入團隊的同學們來說,在面對陌生的一切無從下筆的時候,恐怕最需要的就是書中30條讓你受用一生的工作技巧了。

除了實用技巧之外,讀過本書,你還會對「靠譜」這個詞增加了一層更為深刻與清晰的認識。其實,它是一種優質的職業素養,集溝通力、思考力和信息力於一身的綜合能力,也就是你能提供給企業的真實價值!在明白了這些之後,還怕沒有升職加薪的那一天么?

4

我想要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曾幾何時,這段子傳遍了大江南北,不論我們認同與否,至少它說出了絕大多數職場人士的心聲。而今天的這第四本書,就將徹底打破我們的幻想:失敗和困難從來都不足為懼,只有付出壓倒性的努力,才能改變一切!

換句話說,貪圖輕鬆就不可能得到豐厚的回報。可以在網上留意下當今諸多大神們的作息安排,你一定會驚奇地發現:原來比我有才的人比我更勤奮!而這就是普通人與成功者之間的差距

也許你會說,我也不想貪圖安逸,但工作了4、5年,工作對我來說已經毫無挑戰,頂著天花板維持了好久,找不到意義,怎麼辦?

那麼,你一定要讀一讀書中見城徹先生在自己硬派奮鬥中的點滴心得,以及「硬派工作」的具體操作方式。相信作者那飽含熱誠與真摯的一句句話語,能讓你再次燃起曾經的赤子之心,向著迷人絢爛的未來大步奔去!

5

日復一日的重複性工作讓你看不到上升空間?找不到人生意義?空有一腔熱血卻無處揮灑?所以,你萌生了開創自己的小事業的想法?

今天的第五本書《斜杠創業家》,副標題叫做:如何擺脫朝九晚五的束縛

不管你有沒有想過,至少肯定聽說過「斜杠」這個詞。尤其近兩年,斜杠之風愈演愈烈,如果只是做單一職業的,出門都不好意思介紹自己。但,「斜杠」也是有前提條件和操作標準的。如果貿然行動,恐怕會適得其反,丟了西瓜也沒了芝麻。

例如,除了本職工作,你是否還有發展其他獨特技能的潛質?如何平衡多重身份之間的權重與衝突?……一系列的困惑肯定充滿了你剛剛萌生了想法的腦袋。因此,我最後為你推薦了這多重職業發展的指導書籍。

除了向讀者展示「斜杠之路」的真實面貌,作者在書中還列舉了可以選擇的副業類別以及實用工具,從而幫助我們發掘天賦和優勢所在。除此之外還有一套詳盡的自我能力評測指南,幫助讀者順利走上一條「多重身份」的未來發展之路。

因此,無論你工作了多久,在什麼樣體制企業裡面。今天的5本書,我都強烈推薦你找來參考。因為,它們的確值得!希望能幫到你~

最後祝你在未來的職場上,實現人生巔峰!咱們一起加油!

http://weixin.qq.com/r/oDuqsrfEIupdrfPR926y (二維碼自動識別)


推薦閱讀:

想做早餐店,尋求下建議?
為了工作,你都付出過哪些不為人知的努力?
本人16年畢業於一所二流學校,最近有想法辭掉工作去創業開火鍋店,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一時頭熱,求指教?
你身邊有哪些 90 後創業故事?

TAG:創業 | 學習 | 職業發展 | 知識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