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憑什麼做老闆?
因為老闆要負總的責任。
之前我閑時把黨史紀錄片《重生》看了一遍,對裡面一個經常出現的表述方法十分好奇:「負總的責任」。
「博古負總的責任」。
「張聞天代替博古負總的責任」。
黨史紀錄片的文案不是開玩笑的,多少中國最深思熟慮的筆杆子藏在這寥寥數語背後。稍微查了一下,「負總的責任」現在已經簡化成「負總責」,確實是我國政府行文里常用的詞。
這個詞也點開了我一直思考的問題:老闆最不同於常人的地方到底在哪?
我自己創業,我周圍一票當年的同事創業,我廣東浙江的許多同學是小老闆。待過大企業,見過小作坊,有重得不行的工廠,也有輕得可以的文創。
這些形形色色的老闆,最開始打破了我對老闆的「三觀」:老闆要懂行吧?可是有些開廠的老闆對工藝技術一竅不通;老闆要會算帳吧?有些老闆連自己是賺是虧都算不清楚;老闆要擅長銷售吧?有些老闆從來不去拉客戶。
他們雖然在大樣本上都能說得上是積極、勤奮、靈活,和這些常形容老闆人物的詞沾邊,但是細看下來,也有很多老闆「非典型非主流」,卻也是正兒八經的老闆。那老闆的核心特質到底是什麼?是什麼讓他們能被世人尊稱一聲「老闆」?
我這個時候反應過來:負總的責任。
能對自己負總的責任,就是自己的老闆;能對一個項目負總的責任,就是一個項目的老闆;能對一整個機構負總的責任,就是這家機構的老闆。
想想為什麼研究生要喊自己導師「老闆」?因為你的導師要對他自己手下的人、經費、資源、項目乃至牌子負總的責任,所以ta當得起老闆的稱謂。
再想想為什麼有些協會的會長被人只是叫「總」,而其中某些核心成員被人喊「老闆」?因為很可能這家協會的經費、外事甚至成立的目的,都是由他決定的。
幕府將軍是日本的老闆,天皇不是;德國總理是德國的老闆,總統不是。誰負總的責任,誰就掌握資源、許可權、任免、決策;誰不願意負總的責任,這些東西也會慢慢從他手上流失掉。職業經理人爬上老闆的位置,家族企業里創始人家族退化成小股東,在國內的商業史上也是尋常。
當然,即使背下總的責任,能管理好運營好的老闆也是屈指可數。但是背與不背,是老闆與員工的分水嶺。
受國之垢,是為社稷主;受國不詳,是為天下王。
Buckets stop here!我來回答一下老闆憑什麼做老闆這個問題吧。
不說空話套話,不做總結性陳詞,就講我經歷的那些吧。
一 員工花錢比我還大方。
公司上下,我的手機用的最差。這真的不是什麼作秀。我捨不得花幾千塊錢買一部對我用處不大的手機。連微信我也是最近才註冊的,並且很少用。900多的手機,滿足了我對手機所有的期待。有點搞不明白,為什麼員工房子沒有,車子沒有,卻捨得花那麼多錢今天換個蘋果6,明天換個什麼曲面的三星手機(型號不知道,聽說得四五千)。大方啊!手機搞那麼大,接電話都不方便好嗎。
我和媳婦屬於奉子成婚。當時公司的經營很困難,壓根沒有規劃結婚的時間,加之雙方都是單親家庭,所以沒有大擺筵席。因為在異地,接親那天我叫了幾個好兄弟,開上自己的車子就算完成任務了。回到武漢也沒有辦什麼酒席,更沒有度蜜月。我媳婦特別羨慕公司那些最近結婚的人,動不動歐洲游,希臘游,最差也是泰國游。理直氣壯地跟我請上半個月假,然後飛機來,飛機去。好吧,一輩子就這一次,破費也就破費了吧。反正比我想得開!
但是,我白手起家,第二年買上車子了,第三年買上武漢的房子了。當然,這些錢靠省是省不下來的。但我絕對不浪費,我看重公司賺的每一分錢。因為有這樣的態度,賺錢的時候我也不手軟,我會竭盡全力把握每一次機會。他們,呵呵,恐怕做不到。
二 不會被困難牽著鼻子走.
這句話怎麼理解呢。舉個例子,2014年,我一筆生意做失敗了,花光所有賬面上的錢之後,外面還有70多萬的欠款補不起來了。沒打算告訴我媳婦,壓根我就不想讓她到公司。我媳婦自己翻我的東西發現了。真是又哭又鬧,感覺天要塌下來了。當時我覺得她的表現很可笑。哭有用嗎?她平靜下來之後,拿著本子開始算,找誰誰誰能借多少錢。她說,咱們先把債還了,然後再好好經營公司。這就是差別。關於外面的欠款,我根本不急,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急的是公司的經營問題。簡單說吧,我媳婦想著先還錢,再說別的。我想的是公司經營好了,錢總是能還上的。我不能天天腦袋裡想著:我欠債了,我欠債了。那樣我什麼事都搞不好。
後來繼續貸款100萬(類似高利貸了),把欠別人的錢還上,接下來再還這100萬。最終,我不是活得好好的嗎?我挺過來了!要對自己有信心。
說到這,一部分人也許覺得我的做法也並不妥。沒錯,我何嘗不知道這有點類似賭博呢,連高利貸都借了,萬一還不上不是越陷越深嗎?社會上也有這樣的例子。可是,說到根子上,我就是一個生意人。生意人有點賭性也不難理解。我的邏輯很簡單:只要能解決眼前的危機,留有時間搞發展,我就干!
三 責任感。
公司經營有6年了,人員流動性在同行業當中不算高。但辭職,或者辭退總是在所難免的。我就發現,招的小年輕一批不如一批。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啊!公司發展跟我有屁的關係,老闆安排好的事情做好難道還不夠嗎。是啊!我又能要求打工的人有什麼高覺悟呢。可是,你把自己當成打工的,你一輩子就只能打工。你認為大不了重新找工作,你永遠都在找工作!大本事沒有,小聰明有點,裝腔作勢的人越來越多,其中女生不佔少數。
不敢說我每天第一個來公司,但我絕對是最後走的。甚至有時候我會覺得,他們下班了,我的工作才剛剛進入狀態。我這個人特別能睡,春節我能一覺睡十幾個小時。但我又特別喜歡熬夜,夜深人靜的時候更加有利於思考。我每天睡眠不到5個小時,從沒有雙休的概念,有事沒事我就愛往公司跑,做到電腦前我覺得心裡踏實。我很愛玩,大學連續打過3天的麻將,一步沒有出過門,四個人把房東家準備過年的臘肉全吃完了。但我現在寧願在家陪小孩子也不出去玩,除非迫不得已。我出去玩的時候心裡會有點慌,是真的慌,總覺得公司還有些事沒有做完。
自己的公司,說為社會創造就業機會那是很大的假話,我巴不得員工一個人干兩個人的事。可如果說我單純只是為了賺錢,賺更多的錢,花不完的錢,那也不準確。那是什麼呢?從娘胎裡帶出來的危機感?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為了改善公司元老的生活?不知道,只知道,我既然創業了,就要把事情做好,公司的每一個問題都是我的問題,解決好每一個問題是我的責任。
四 善於思考
別聽電視上廣播里企業家們說的哪一套。動不動「大時代」啊,「大格局」啊。都是狗屁。公司得到發展有可能就是你蹲廁所里想到的一個點子。要善於思考,不停思考,今天的思考和昨天明天的思考相關。不能今天想什麼忘了,昨天想什麼記不起來了,那是做白日夢。社會變化得多快啊!各位不是不知道。你要是不思考,守著那一畝三分地,註定死得很慘。哪怕你經營的是祖上傳下來的作坊,你也要思考。你要是不求變化,明天很有可能賺不到今年一半的錢。大家都被房價,物價壓著,誰都不是傻逼,比你聰明的人很多,比你有野心的人也很多,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你原地踏步就是找死。
別跟我說日本的某一家豆腐店開了幾百年。人家那是什麼環境,人家追求的是什麼生活質量?在中國行不通。在中國,實體店一件很漂亮的褲衩賣50塊錢,淘寶上一件同樣的褲衩9.9包郵。你怎麼選擇。實體店生意不景氣的原因就是還沒有認清時局,還在做夢。
競爭慘烈啊!普通人看到的是某某某做了個app,賺了幾個億。我們創業者看到的是幾百家集中在軟體園做同樣的事,最後大部分搞不下去了,還有一部分轉行開網店了,還有一兩家在死撐。
不思考,呵呵,能行嗎?
想說的還有很多,以後再補上。
接著說吧。
五 貴在堅持
一夜暴富的事情有沒有?當然有。但不太可能發生在創業者身上。「入行三年窮」這句老話是有道理的。
初期的夥伴一個個離你而去,你很沮喪,但你要堅持!
生意長期沒有起色,周圍人都懷疑你了,你還是要堅持!
甚至某一天晚上你失眠了,你都開始懷疑你自己了,第二天洗把子臉,你必須要堅持!
致富,成功,哪裡有什麼公式。既然沒有公式,那你不堅持下去又怎麼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呢。
如果把公司比作一艘船,老闆就是船長。碰到風浪了,船員抱著救生圈就逃命。你不能逃,船是你的,你甚至把它看得比自己的命還重要。你就一個人跟風浪做搏鬥吧。
是的,生活中從來就不缺紙上談兵的「專家」。有些話聽聽就算了吧。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都在考驗你的能力,靠幾句心靈雞湯解決不了。走過一段路之後,當你回望的時候,你會發現如今的成就並不是一兩次選擇造就的,而是在那些灰頭土臉的日子裡,你沒有隨波浮沉,你給自己打氣助威,你埋頭苦幹,你沒有放棄,你成功了!
六 決斷
接著上一段說,堅持不代表固執。創業過程中,主營業務稍作調整,由於前期貪大喜功,產品繁雜,隊伍臃腫,需要作出改革......這些事再正常不過了。
做決定的一定是你自己。有時候你會找一些骨幹商量,也許他們來你辦公室之前你已經有了答案,你只是想聽聽他們的反應而已。即便沒有答案,他們的建議也只是幫助你思考,不會直接對你的判斷作出影響。為什麼?其他人付不了這個責。你是可以負全責的人。
有些事面前,一定決斷。不能拖泥帶水,形勢很明朗,你要決斷。形勢不明朗,你更要決斷。既然有些問題遲早要解決,有些選擇必須要做。早做一定比晚做好。
想明白了,就趕緊實施。就那麼簡單。
看似簡單,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又是很難的事情。他們會瞻前顧後,他們不會取捨,他們目光短淺,他們輕重不分......你不能。
七 你可能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和老公。
隨著收入提高,你能給家人提供的物質條件越來越好。其實家人最需要的是陪伴。你沒有辦法像國企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你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你就是一個作息不規律,長期熬夜加班的勞碌命。甚至你每天的神經都是崩著的。
想當一個暖男?50歲之後再說吧。人不能什麼都得到,事業成功的人很少沒有讓家庭作出犧牲。這樣的例子太多了。
那怎麼辦呢?
我女兒3歲,明年上幼兒園。半年前我就和片區的一個當官的走好關係,為的就是將來上學進個最好的班級。我開車的時候會關注哪些女式車比較好看,年底準備給媳婦買一輛。只要有空閑,我堅決在家跟女兒扮家家。
能給的,我都給。暫時不能給的,希望她們理解。
就這些。
-----------------------------------------------------華麗的分割線----------------------------------------------------------
幾天沒來居然獲得2000+的贊。感謝各位!
評論我都一一看了,矛盾很突出,用詞很犀利。都不重要,和諧最重要!
我說到的地方,有人在挑刺。肯定是有刺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我沒有說到的地方,有人在隨意揣測就有點牽強了。什麼團隊協作我不重視啊,什麼不通過績效來帶動員工的積極性啊,什麼不把員工當人看啊.這。。。
不管怎麼說吧,如果有一個人覺得我說的這些經歷對他有幫助,那我覺得比一萬個贊,一億個贊都有價值。
我不知道其他的創業者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隨著歲數增加,關於這種心路歷程的話在生活中是不太願意和別人交流的,顯得矯情。過去是有機會就要發言,現在是怕說錯話(除了在公司)。
無意間看到知乎有這麼一個問題,我把自己想說的說了。是說給別人聽的嗎?是的。真是說給別人聽的嗎?好像又不全是。
很開心在這裡遇到了不少創業者。我對每一個創業者都心存敬意!是發自內心的。你們的評論讓我吃了一驚:哇靠!原來大家都那麼苦逼,不止我一個。都加油好好搞!
大家的評論就不一一回復了。時候不早了,我也該洗洗睡了。
----------------------------------------------2016年12月8日更新如下-----------------------------------------------------------
先集中回答幾個問題。
1,問:微信才剛剛註冊,怎麼知乎玩的那麼溜?這麼會裝逼?
答:習慣直接打電話,發簡訊都嫌麻煩的人不喜歡微信這類工具好像也不奇怪。低頭族太多了,不缺我這一個。不過最近發現有個位置共享挺實用,找不到人共享一下位置,開車比較方便。
2,問:幾千塊手機都捨不得買,這老闆也太屌絲了吧?
答:直接說事吧。我有一個福建朋友,早年家裡比較窘迫。後來他父親時來運轉,從推著三輪賣治腳氣的葯,到開五金店,再到代理上海一家公司的閥門生意。生意做的越來越紅火。朋友花錢也闊綽了,大學期間經常請我們去飯店吃飯,一頓飯就是我當時一個月的生活費。真有錢啊,但漸漸的我發現他好像又不是那麼有錢,一雙安踏穿了不知道多少年了,09年那會安踏在武漢這樣的二線城市好像已經不怎麼招待見了。他居然把鞋後跟磨破,接著還打聽學校周圍哪有補鞋子的地方。天吶,這不神經病嗎?我們問他,你那麼有錢,買一雙不就行了?他說了一句:這鞋子穿著舒服。
畢業後,大家都留在了武漢。他們家辦什麼事也習慣喊上我們這些老同學。每次都去武漢的小藍鯨(武漢的朋友應該知道那是什麼檔次的地方),十幾桌,吃點也都是些硬菜。有一天宴席散了,我們都喝的有點盡興,計劃接著找地方單獨喝,於是留到了最後。不經意間往包間里瞅了一眼,同學的兩個姐姐和他的媽媽在跟著服務員一桌接著一桌把沒吃完的菜分別打包.....
說到這,這個問題也就算回答完了。能懂的就懂了,不能懂的就當我什麼都沒表達吧。
3,問:一幫沒畢業,或者剛剛畢業的小年輕為什麼能夠理直氣壯地說著那些天真的話來挑刺?
答:太正常了。我來武漢上大學報道的第一天就和計程車司機打了一架。過程現在想起來很可笑。他說的武漢話,語氣沖。我說的西北方言。兩人就打起來了。
年輕,就應當不服!也沒什麼好去辯論的。當然了,也不乏一些噴子。噴子我是無力吐槽的。當年作為一名遊走於天涯和貓撲,百度貼吧的無間道,是領教過噴子們的厲害的。
彩蛋時間:
1,給家裡面打個電話,讓家裡人趕緊屯點年貨。物價上漲才剛剛開始。具體參考幾年前的"蒜你狠","姜你軍"....這個冬天對於很多工薪階層來說,有點冷。
2,任正非內部講話都公布了,新一輪金融危機即將上演。類似的新聞可能會越來越多。我認為這可能是開始造勢了,事情可能真的會發生。大家早作打算。
3,2016年即將過去。無論你喜不喜歡你的老闆。如果他在過去的一年裡按時發放工資,你都應當心存感激。2016年實屬不易,2017更加艱難。特別是實體經濟。本人坐標江蘇,自認為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
本人1992年畢業於現北京某211大學,學的化工機械(暴露了)。可能有人會問?你們那時候不是包分配工作嗎?是的,但是你忽略了一個問題---把1992年往前推,某一年發生了什麼事?知道了吧!我被發配回了老家某小設計院工作。
那時候老家已經徹底煥發出了活力,鄉鎮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我也果斷辭職成為了一名鄉鎮企業家。結婚生子,買地蓋廠房,添加設備,廣攬人才。期間雖有小坎坷,但基本上有驚無險。此處略去幾萬字。
從2009年開年始,隨著四萬億刺激,波及面已經到了我們這種小城的製造業。大小領導逼著你擴產能,銀行求著你貸款,訂單雪片般飛來。這種氛圍非常考驗老闆的定力及知識儲備,很不幸,我的很多同鄉及親友倒在了盲目擴張上,有的已經成為了一抔黃土。
2012開始,訂單慢慢萎縮,回款越來越慢,用工一再縮減,開支一再壓縮。國慶節前,我去了一趟山西,那裡有合作了十幾年的幾個客戶。我一天只吃兩頓飯,看看我是怎麼做到的。入住酒店後,我會看一眼免費早餐券上的最後截止用餐時間(國企客戶你去早了也沒用),9點截止?好,我8點半去,茶葉蛋來八個、包子或花捲來四個、再下一碗面、可能還要再來一小碗揚州炒飯。反正,越扛餓越好,因為,我中午飯可以不吃了,省了一頓飯錢。除非業務招待(現在也很少了)一般情況下都是高鐵出行,到目的地後,一般公交出行。
工廠里的空地種上了蔬菜、養了一點雞鵝,為的是節約食堂開支。
門衛換成了自己的老父母,為了節省一點工資。
各種耗材做到了最節省、各種備品備件做到了最低庫存、大排量公務用車能不開不開。
可能你會說,這個摳門的小老闆。呵呵,俺是行業內知名人物,某個小產品用在了......沒錯,前幾天你還在電視上.....
有點跑題了,再羅嗦幾句,一個好的老闆,還需要戰略眼光,現在,我兒子在美國學自動化、侄子在德國學機械、外甥女在日本學材料。我相信,高端製造、智能製造會是下一個戰場,我這隻豬還會在風口上飛。
匿了嗎?無所謂啦!
1.能忍受孤獨。牛逼的事可以盡情肆意吹有些不可能叫別人知道的事只有自己扛
2.能忍受辱罵。你做每一件事不會所有人都理解,自然會被利益的相關者責罵甚至反目。
3.能承擔失敗。真出了事別指望別人和你一起承受,你是法人是老闆最後這事就是自己的。
4.能斷定大局。你是一個組織的掌舵人必須要了解局面別做錯大的決定
5.自己生活的要比他人好一些。自己活得都那麼尷尬你憑啥引導其他人呢。
6.能果斷決策。樓上說的都是做老闆的能力,做個成功的老闆是需要能力。
但成為老闆,是憑錢。
開公司要資金,就要有人出錢。
如果公司破產,虧的是這人的錢。
錢多錢少不關鍵,重要是誰出錢誰就承擔了風險,就對公司有控制權,這是商業規則、法律制度。
所以,他不是老闆,誰是老闆?
一個人就算沒有做成功老闆的能力,也能一直做下去,只要他虧得起錢(這是誇張說法)。
註:以上僅指常見一般中小公司情況,不含特殊的股份構成或複雜的經濟案例,如阿里萬科等。哦,對了,沒出夠錢的老闆,如果不是像阿里那樣搭建了對管理層有保護的股東不平權結構(許多地區不允許那種制度,如香港就不允許,所以阿里沒能在香港上市),容易出事。如萬科王石。

以上是答案正文,考慮到大家喜歡看有參考性的內容,那就說點偏題的:
- 能用老闆的心態做事,有總經理的能力等等,這些不是必須條件,而是加分條件。
- 至於說做老闆節省啊、加班啊、敢冒險、智商情商啊,作為老闆來講這些都是優勢之處,但單靠這其中兩種三種,並不能保證你能做成好老闆。
- 因為每個老闆成功的原因都不一樣。大方向對不對,配套的資源(資金、團隊、人脈關係、業務關係)是否配的上你的方向,這才是關鍵。重複:資源搭配是關鍵。
- 機遇也很重要。有些關鍵資源就是機遇帶來的,你必須能夠敏銳的抓住。
- 雖說戰略方向也非常重要,但首要是各種資源。有團隊有資金,一起修正方向並執行下去就不難,其它資源還可以創造(如果發現有必須的資源是得不到的,那就是方向錯了)。所以,方向不如資源重要。相反,想到了合適的方向,資源跟不上的情況比比皆是(十個想創業的九個是)。
...................................................................................
私人諮詢請用 值乎,或關注 微博、公眾號後問
事多太忙,能答盡量。知乎一般不回,除非心情特好
創業兩年的小老闆來回答。西部貧窮地區的農民出身,我這樣的出身估計可以代表很多人了。
11年大磚(真的是這個磚!)畢業,14年尾,拿了自己工作三年節省下來的2.2W租了小廠房,買了設備,先斬後奏回家問父母要錢,父母不支持但是也無奈,只能硬生生地被颳了11W留給我結婚和他們養老的錢,可以想像,這11W,是他們起碼耕田十年的積累(你們能想像中國農民的那個臉嗎?皮膚黝黑,老紋縱橫,笑容僵硬,眼睛半咪),當時家裡總共就11.5W。後來又把我大姐從工廠里拉出來,加上剛大學畢業不久的女朋友,就這樣創起業來了。順便說下,我學歷大專,女友跟我同校低一屆。我大姐初中文化,當年成績不錯,沒錢,初中畢業後綴學打工,剛開始幾百塊工資,每天工作10幾個鍾,基本全月無休,到14年也不過三四千(其實就是新聞或者電影里說的廠妹嘛),就這樣供我讀初中高中乃至大學。無奈的是,我高考報志願錯過了第一批本科(08年志願不是現在的平行志願),最後只能去讀了一個令全家人都失望的專科。(我是理科生,稍微偏科,但是理科成績相當不錯,常常年級前幾名,在本科第一批報名錄取失敗後,選了一個非常偏的藝術設計專業,而這樣的專業在二本里都要藝術專業考試,我沒有學過藝術,更加沒有考藝術,所以最後下定決心後,報了一個不用藝術考試的專科)
如果我不創業,安安穩穩的拿一線城市的平均工資8000左右,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最自私的人,不過是億萬打工月光一族,沒有錢保證去改變我的家境,而我以後的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孩子出生後就像億萬留守兒童一樣,只能留在老家跟他爺爺奶奶生活,大姐的孩子也一樣成為可憐的留守兒童,在大城市裡沒有戶口,沒有金錢去讀好的學校,整個家族到下代還是重複我和我大姐的老路。前段時間回老家,特意查了家裡的族譜,幾百年族譜里記載的祖先全都是農民。(女友家的家庭環境跟我家基本相同,特別感謝她對我義無反顧的支持和理解)
可以想像,不創業的話,頂多1W的工資(之後每年跟著cpi一樣長5%),一定沒有辦法實現女友上鋼琴課、給她買鋼琴的願望,也沒有資本和女友去大劇院聽一部歐洲歌劇,或者看台灣的《雲門舞集》,甚至這個城市這麼多年難得一遇的莫奈展,那兩百塊的門票我都得擠一擠,更別說我希望有一部像普拉多這樣的越野車走南闖北去實現自己的畢生願望。
要知道,那三層金字塔的底面是物質需求。
好在,我是相信10000個小時定律的。所以必須拚死日以繼夜工作來改變我的處境。幸運的是,去年初投入的13W,在這幾個人的小團隊的不斷努力和一些朋友的鼎力幫助下,到16年尾的現在,變成了差不多100W,算是積累到了一小桶金,目前預期的銷售業績還在慢慢增長中。現在正在找正規的工業園區,明年初準備擴招員工。
至於創業的原因,因為我不是自己一個人,我系著自己我貧苦的家人,我需要改變這個家族幾百年來的宿命。本質上,《馬太福音》里說的「馬太效應」和老子在《道德經》說的「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而補有餘」,以及現在社會學講的28定律,都是一樣的,你必須突破自己最大的瓶頸,才有可能從這個8,轉到少數的2。
所以,憑什麼做老闆,於我自己而言,是一個選擇。剩下的所謂大家熱衷討論的「老闆潛質」或者「老闆性格」,情商,還有整體把控統籌能力,抗壓能力,見識面,人脈交際,云云,即使不擅長或者先天缺失,也只能後天努力去學習了。
不說了,凌晨4:03,繼續研究產品去了。
首先強烈支持高票@王子君的答案,「付總的責任」這句話高度概括了做老闆的義務。
接下來,結合我自身經歷聊一聊做老闆的不同之處。當然,限於多方面原因,我聊得都是小老闆的事。
【背景介紹】
我大學畢業後只間歇上過兩次班,一次剛畢業做了三個月(銷售,底薪兩千,實際到手月收入8000左右),一次是純屬玩票,蹭全民創業的熱點,去一個創業孵化器打工兩個月。(當時我自己店裡員工都是底線三千加提成,我去打工是每月2400) 目前是創業的最好時機嗎? - 知乎 這個答案里講過這段經歷。
做老闆的幾段經歷,大學時自己做了個書法班,從自己練字開始,到後期學生數百人,五個大學同時開課,整個團隊20人左右。後來成都開魷魚店,死胡同八平米小店日營業額兩萬,月純利最高能達到十萬,6個員工外加兼職若干。現在同時經營民宿和健身餐,民宿全職保潔1人,兼職保潔2人,合伙人1個負責線下管理。健身餐後廚6人,前台2人,合伙人1個。
【出道早,不要求短期回報】
書法班是我自己白手起家,一個人做起來的,後期所有入伙的都可以算是員工,就是說有你們,練字班會更好,沒你們也行。前邊說過,我是從自己練字開始做的練字班,所以書法方面我底子薄,基礎差,速成流派。後期入伙的每一個講師水平都比我高,但我依然是老大,原因很簡單,四個字概括叫氣候已成。當時我們進入的幾個高校,所有書法水平夠高的人,第一反應都是加入我們,而不是成立一個團隊跟我搶市場。一方面固然是書法屬於小眾市場,一所高校容不下兩個書法班,更多的是因為我們已經是金字招牌了,招牌掛出去就能招生,盈利能力就擺在那裡,我初期經歷的所有困難,他們都不必再去體驗,通過培訓考核就能講課,當天就有錢賺,不需要像我當年那樣,靠掃樓發傳單招生,靠一對一教學積累口碑,兩年時間才剛剛收回成本。所以我一人獨大,利潤分配什麼的都是我看心情自己算,從來沒有人有任何異議。當然,我這個人還算比較厚道,能拿八分半的就只拿八分,該給八分半的就給十分,在自己佔據最大利潤的前提下,儘可能先人後己,練字班維持得一直不錯。
在這個案例中,我憑的就是出道早,不計回報。我做練字班的第一年賠本了,第二年勉強回本,第三年的前半年收入和周末去星巴克麥當勞打工的學弟比還有所不如,但後半年我開始擴張後,利潤立刻翻了幾倍並且持續增長。我承認,後期每一個講師的水平都比我強得多,但是我依然是當之無愧的老闆。之後也許有比我更優秀的人物本可以經營更好的練字班,但可惜,你來晚了,在我已經涉足的高校里,只要我在你們就沒機會了。除非你也不計成本不圖回報跟我剛正面,但畢竟,何必跟錢過不去呢。兩敗俱傷不如一榮俱榮。
【膽子大,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畢業後做魷魚店這件事其實是缺乏些深思熟慮的,只是在我窮游全國的路上發現了轟炸大魷魚這個玩意挺火爆,於是就賭上了全部積蓄和抵押信譽能借到的全部資金。二十萬在成都春熙路上就開了個店,死胡同里八平米小店,在我之前兩年連死七家,閑置無人接盤的倉庫房,無經驗,無人脈,無備用資金,沒地方住,沒人幫我,完全是賭了一把運氣,如果輸了,可能到現在債還沒還完。
此一時彼一時,這一把豪賭,現在看來雖然只是區區二十萬的小打小鬧,但對當年的我來講,所需要的膽量也算非同小可了。
【錢賺錢,不為難】
這一點無需多講,創業或者開店都請帶上自己的錢包。想空手套白狼,靠投資創業,畢竟投資人也不是傻子,你不做出點樣子來,錢是不會來找你的。想當老闆總得有點本錢。
我現在也認識幾個朋友,能力或許在我之上,但投資失敗,囊中羞澀,不得已只能先去打工,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負總的責任,為結果負責】
這一點高票已經概括得非常到位了。
做老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你必須學會唯利是圖和以結果為唯一導向。過程再怎麼轟轟烈烈,異彩紛呈,只要結果沒賺到錢,你就一切都白忙活。就像舊時候街頭賣藝,十樣雜耍不如會要錢來得實在。
《增廣賢文》有一句話:「事事有功,須防一事不終;人人道好,須防一人著惱。」
做職員,你錯了,有領導會罵你,但你的鍋會有領導幫你背,做老闆就是要付總的責任,眾人皆可降曹,惟將軍不可降曹。大廈將傾的時候,誰都可以另謀高就,唯獨老闆不行,不只是捨不得錢,更是捨不得這一腔心血。
因為老闆不要「安穩」。
我可以不要保底工資,不要社保,不要福利,不要年假,不要休息日,不要不要五險一金。
獨自去承擔風險。
而你不行,你我不見得能力差多少,你不見得付出的比我少,甚至你乾的比我多。
而你定死在了安穩上。成為羊。
而我要去覓食去奔跑去廝殺。
就因為圖一份兜底的工資你才為我所用。
殊不知你賺十塊得一塊已經是慷慨。
能力間沒多大的差別,只是
你選擇了保障,而我選擇了闖蕩。
歡迎收看知乎&<&<我比老闆還懂得如何做老闆&>&>系列。
在公司,一直不想被人稱為老闆,但卻是老闆的人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把問題改成:創業者憑什麼可以來創業?
1、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因為這個社會,證明你的能力就是錢,而創業就是最快的賺錢途徑。是一場公開透明的賭博。所以創業就是為了賺錢,為了能夠證明自己的能力。
2、想做,重點是敢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真正的創業者,唯一不缺的是勇氣。沒有勇氣去總結自己的錯誤,怎麼知道自己的問題,怎麼會帶著問題去不斷學習,又不斷去嘗試實踐,實踐之後又不斷總結出經驗和錯誤。
一個人敢於扒開自己的傷口,並且在傷口上撒鹽,是需要莫大的勇氣。
勇氣,也讓你敢於去冒險,做自己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我2015年從教育行業做電動牙刷,也是冒著很大的勇氣來做的,從來沒有想過失敗後會怎麼樣,反正就做了。現在也快2年了。
3、敢於分享。
分享知識,經驗,分享財富。我一直鼓勵公司的同事拿股權和期權,我認為只有期權和股權能夠讓他們真正賺到錢,靠工資很難,當然在BAT、華為等除外!
創業,你不可能招到牛人,特別是我們白手起家的人,這個時候,你就要變成老師,變成師傅,去傳授你的經驗和知識,然後懂的去把股權和期權分享給同事,只有這樣才能建立一支真正的核心團隊。
團隊,不是一群人而已。要想帶領團隊,做不到分享,是很難長久的。
4、不斷學習!
不要抱怨世界變化太快,好好反思你自己每天學了什麼!跟上世界的腳步,只有靠學習。
5、有一定的情懷。
這個談爛了,不多說了。
最後,如果想做老闆,隨時可以去做,只要你內心準備好了就行。
謝謝N多小夥伴邀請兩年前的一個問題,我只聊聊我自己的體驗——不保證有「道理」,只肯定是「經歷」。
「老闆為什麼是老闆」——其實,女老闆跟男老闆在本質上是不同的:那個段子怎麼說?男老闆首先是個老闆,然後是個人,最後才是個男人。而女老闆首先是個女人,然後是個老闆,最後才是個人。
說到我自己,作為「一個公司創始人」,只想給自己貼三個標籤:
1好的合伙人。
2願意去信任員工的管理者。
3不提倡加班的創始人。
(從來都不曾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去經營,沒有和任何一家自媒體抱團取暖刷過什麼存在感,一直在踏踏實實做產品。以前有一個機構邀請我去培訓一個什麼「創始人應該如何裝B」的課程,然後團隊的小夥伴說,你要是敢裝這個B,千萬不要告訴人家你是我們老大。丟人啊。)
不知是受了老爸老公的影響呢(這兩個全世界最愛我的男人也是創業者),還是受到性別的影響,我總感覺,我和大部分互聯網創始人不一樣。那種感覺很微妙。媒體喜歡說「焦慮、神經錯亂、賭博、躁狂,永遠停不下來」是創始人的宿命,我,我的合伙人,都不在此列。
我從小被各種家教套在黃金的枷鎖里。 大概被保護(擺布)得煩了,在很長一段歲月里,我特別夢想做「家長」。
我讀書早,上大學早,嫁人早。年紀輕輕的時候,就出父家進夫家。被我婆婆各種「嫌棄」以後,就更想要做「家長」。但,一直都憋著。
後來開始創業了,總算圓了做家長的夢。
我以前交待過我的背景:
團隊成立於13年8月,早期有一條「外包」產品線(事實上,我最早做手機遊戲,接外包也是為了養遊戲)。
放棄遊戲以後,我們團隊專心做研發。被業內著名大佬(巨牛的一個)誇過我家團隊單純。那是,和「機器」都玩不過,哪有時間和「人」玩。真的希望,在未來幾年,「演算法」是生產能力,而「好的數據」是生產資料。這樣,(創業的)這個世界才真的公平了。
(在知乎這種地方,你認為我編故事有什麼好處嗎?)
後來團隊由「做外包」演化成「技術孵化」產品線(我們不但技術入股,還為優秀的4人以下的團隊提供6個月的免費場地),
現在已經增設「XX解決方案」產品線。我們一直沒有融資,公司總部在廣州,上海有分公司。
說到我們的外包,朋友圈的小夥伴們都知道我甲方公司的來頭,我沒有必要在知乎這種地方強調——「我們的技術在甲方公司眼裡是堪比「軟通這種」的。我們和一般的外包公司不一樣,但我沒有說其他外包公司不好,我要說的是:我掙的不是員工的血汗錢,喜歡YY的人請繼續。(我被私信罵的煩了)
我團隊有「大數據項目」,當初之所以要設這個項目,主要也是為解決方案服務的,那一年,國內有家特別著名、特別著名的孵化器在廣州開首批,我們去面試,幾百家公司一起面試,他們選10家,我們是其中一家。
後來因為這個孵化器的背書,很多投資人想投,我們沒有點頭。
(如你所見,我第一次秀「能力」)
說回「女老闆」。
我自己沒有孩子,於是,我95%的「母愛」都給了我的團隊,是以企業為家的人。——嗯,早些年,老媽模仿亦舒和我說話:「別浪費時間,要不,做事業,要不,做母親。」我總歸還是選了一樣,而且,此生不後悔——嗯,如果很多年以後,我需要在知乎寫一篇「一個失敗的女創業者的自白」,我也不後悔。
那另外5%的母愛呢?給了知乎啊——我玩手機的全部精力都給了知乎。知乎在,我就在,知乎不在?我還在。
很多人都說,女性創業有很多的優勢。也許,是吧,我在寫下這個答案以前沒有細想過。。
那我現場想一下。女性創業的優勢是什麼呢?我的答覆是:在溝通能力方面,在團隊合作願意妥協方面,在對外商務應酬肯低姿態方面,我認為女性是優於男性的。
事實上,與其說女老闆比起男老闆善於溝通的技巧,還不如說女性是樂於溝通。說到肯與團隊妥協,對外商務不愛面子肯低姿態,事實上本質是一樣——沒有那麼容易膨脹自己,骨子裡想要的沒有男老闆那麼多。
其它方面,我覺得,女性的抗壓能力是天然的,如果很多男性打算理解成「初生牛犢不怕虎」,我也沒有意見,反正本質原因也是「野心沒有那麼大,沒有那麼多的恐懼」。
更多的性別優勢大概就是:絕對的親和力。會很細心的關注到很多男性所無法關注到的一些細節。
講真啦,如果說,創業者沒有生活,自然也不應該有性別。如果一定要說女性創業佔了什麼性別福利的光,我還真的建議男性創業者最好體內住著一個女人。
很多時候,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總是不服氣,各種攻擊我,我想說,安啦,「比不過」根本不是「你們命不好」,而是「你們花花腸子太多」。
說到創業圈,很多女性創業者一副「巾幗不讓鬚眉」的模樣,高喊著「要麼出眾,要麼出局」,但,這,不是我的「創業思考」。
我就是我們團隊打雜的,誰的工作干累了,不想幹了,我就跟在人家屁股後面打個下手,之所以團隊地位高,只是因為被信任。說到決策權,雖然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很少濫用。
「女老闆為什麼是老闆呢」這個話題真的很大,知乎小人比較多,我也不敢放開寫。
不過,你若真的相信我,請從我在知乎上透露的性格,推導我在現實生活中是什麼樣的人。
「玩一票就掛的種子輪創始公司」見過很多,
「賭一把就走的創業公司」認識幾個,
用連續幾個月的每周60小時工作時長做出一些成績,獲取投資人的信任。但是拿到錢後。創始人就開始混日子的,我也知道一些。
投資人的錢到賬後,不會用的創始人,我也接觸一些。
很多創業公司被「資本寒冬論」嚇死。
很多創業公司拖欠碼農哥哥的工資。
——我和她們和他們,都不一樣。納尼?「女老闆為什麼是老闆。」
上周鼠哥第一次直播,鬥魚超管草魚哥友善的給我們聯絡了一名主播,提供設備和技術支持。相關的對接是我負責的。。。

一套設備我們先是提前一天在工廠測試了一次,調試到最佳狀態以後我們就信心滿滿的該幹什麼幹什麼去了。
直播當天也是提前了兩個小時到位,各種完善細節。。。
故事的高潮來了!直播開始前五秒鐘吱道工廠的所有燈光設備開始劇烈閃爍,大概兩秒鐘後,全部熄滅了。。。
黑暗之中,我們對鼠哥說,表慌!廠房有備用線路!然後就接通了備用電路,這能保證工廠一半的照明設備可以使用。此時是承諾開播的九點,鬥魚房間顯示觀看人數三萬。。。鬥魚將我們置於推薦位。
當我們信心滿滿的的插上備用的移動網卡,又發現,網路信號極其不穩定。根據主播君的推測,可能是網路基站也停電了,手機信號也不是特別好,但是勉強可以以卡頓狀態繼續直播,過了五分鐘手機終於徹底沒有信號了,鼠哥沒辦法又把桑旅開出去直播。。。
由於數次中斷,卡頓,工廠準備的內容沒有用上,這次直播效果非常差,結束的時候觀看人數已經在一萬以內了。。。
一個全網140萬粉絲的大V首次直播獲得這樣的成績顯然是很難令人滿意的,直播結束,在場的工作人員恨不得抱頭痛哭,但是我們都知道,最難過的一定是鼠哥自己。
鼠哥從桑旅上走下來,沖著我們快步走過來,臉上沒有任何錶情,走到我面前說了一句:「住宿安排好了嗎?晚上一定把兄弟們招待好。」
我說安排好了,鼠哥跟大家一一揮手道別,開著車走了。
所有人一句多餘的話也沒說。
第二天早上一起來,看到鼠哥已經在一直播開始了直播,這次直接在家採用手機直播,播放量60萬+
一個好的老闆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你還在思考著昨天的失敗,他已經去構建更好的未來了。
有些東西,鼠哥不需要其他人和他一起背負,所以我們其他吱道人能做的,就是把李三吱及其帽子捍衛到底。
PS:這是來公司第一天和鼠哥的合影。。。現在想想就像在上大學那天和學校大門合了個影。。。
任何人都可以當老闆。老闆就是個名頭而已。更大的問題是, 好老闆憑什麼成為好老闆?因為外頭垃圾老闆太多了。
我對我的員工進行領導力培訓的時候,會強調好老闆和好領導的兩種關鍵品質。第一,勇於承擔責任。這意味著承擔團隊發展、能力、結果、失敗、錯誤和弱點責任。很多人認為作為一個領導人/老闆是權威。其實不是,它是關於責任。
真正好的老闆/領導他們對團隊中的每個人和每件事都負有無限連帶責任。很多人不願意承擔相對應的責任。如果不是,那麼他們沒有準備好成為領導者/老闆,或者他們是一個糟糕的老闆。
第二,你支持其他人獲得成功的能力和意願。實際上,這是一個老闆/領導和普通員工之間的主要區別。一個普通員工緻力於提升能力做好本職工作。但是,一個好老闆/領導致力於更多地專註在團隊成員工作做得有多好。所以,本質上來說,你的工作變成支持別人,幫助別人完成他們的工作。他們的成功,就是你的成功。
總的來說,當老闆沒啥。成為大家眼裡的好老闆還是挺牛的! (譯)
-----------------------------------------------------------------------------

點擊鏈接訪問 職商網:http://www.zhishangwang.com
更多職業發展的精彩內容和專業知識,遠見和建議,請關註:
我的個人微信公眾號:Larry聊職商(LarryWangABC)
順便,我的知乎Live可以幫助你更好的提高你的職場意識和英文!
三場單次知乎Live:
如何有效地用英語與外國人溝通?
如何拿下重要的「英文面試」?
職場之路快速晉陞指南
知乎系列Live:職場英文溝通,這樣最有效:知乎 Live - 全新的實時問答
----------------------------------------------------------------------------
Anyone can be a boss. It just takes a title. The bigger question is, what makes a good boss? Because there are a lot of crap bosses out there.
In my leadership training, I highlight 2 key characteristics of good leaders and bosses. The first is the willingness to take on responsibility. This means th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development, capabilities, results, failures, mistakes, and shortcomings of your team members. Many people think that being a leader/boss is about authority. It"s not. It"s about responsibility.
Good leaders/bosses recognize that they』re ultimately accountable for everybody and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under them. Many people aren』t willing to take that level of responsibility. If not, then they』re either not ready to be leaders/bosses, or they end up being bad ones.
The second is your willingness and ability to support the success of others. Actually, this is a major difference between an individual contributor and a leader/boss. As an individual contributor, you focus on your ability to do your job well. But as a good leader/boss, you focus on the ability of your team members to do their jobs well. So essentially, your job becomes supporting and helping others to perform their job well. In essence, their success becomes your success.
Overall, it』s nothing to be a boss. But it is something to be viewed as a good boss!
------------------------------------------------------
For more great career development and career success-related expertise, insights, and advice, follow Larry Wang"s personal account on Wechat, at Larry聊職商&
To get to get to know Larry Wang better personally and access his latest career development and career success-related articles, follow him on Weibo, @ &
兩個字。資本。你們回答的是成功學的為什麼成功。語文都學不好還知道個怎麼成功,求你們成功後拿錢打我臉
看這些高票答案說不到點上,你們這是得有多老闆。
憑什麼?首先有意願有魄力做老闆,可以看到機會,策划出方案,制定出任務,光桿司令還得有執行任務的能力,有團隊代為執行相對簡單任務的,又要具備用人及管理的技能。
再送你一道題。
憑什麼有些人做不了老闆。
憑這些人只能完成別人交代的任務,這個任務就是你的機會,在這個級別的機會下,策划出方案,制定出每一步任務,執行,有下屬的還得有用人及管理的技能,但是本質上你的機會是別人給的不是自己發現的。這就是工作,所以收益也只能是別人給的,俗稱薪酬。
我不敢妄自菲薄我有什麼成就,我有多少錢,賺了多少,我看了本題不少回答,略有不平,闡述一下我的看法。
我是誰?我是我媽媽唯一的孩子,一個女人的老公,一個孩子的父親,一個家庭的頂樑柱,一個店主的租客,承擔的責任不敢說多,5位數的開支一分錢都沒辦法省。
實體店並沒有傷害誰的利益,囤貨的錢誰來出?欠賬的沒利息還影響周轉,經營策略誰來定,討價還價的怎麼周旋?以貨易貨的如何是好?賣高了嫌貴,賣低了怕假,說得難聽不買,說的虛偽容易噁心。
上班的嫌棄店太小發展空間有限,工資給高了僱員覺得應該,給低了隨時跳槽,大聲不敢吭一句,生怕僅有的一兩位員工不高興辭職走人。
我只是一個90後,說難聽點半數90後還要父母安排或者指揮,憑什麼我要那麼累?憑什麼我要放下陪老婆孩子的時間去經營茶葉店?金錢不代表成功,我熱愛我的事業,我熱愛我的家庭,就憑這個,我要做老闆,哪怕是剛好收支平衡,哪怕是一天工作16小時,哪怕是受盡冷嘲熱諷,我要承擔,我要負責,我要庇護我的家庭,也僅此而已。
老闆憑什麼就是老闆.
第一: 憑把自己逼上絕路. 很多時候老闆就是不安與現狀. 走上一個百分之十成功概率的路上. 隨時面臨著資產負債. 面臨著家人朋友的不理解.那我來說: 以前上班工作月薪三萬輕輕鬆鬆的. 但越來越覺得自己沒有激情.沒有安全感. 沖著年輕咋們還能夠輸得起的底氣. 就開始了老闆的生涯.結束了朝九晚五的安逸小日子.願意憑藉自己的辛辛苦苦一點一滴的從零做起. 也就是大家常說的魄力和勇氣. 敢想敢幹野心家
第二: 從專才變成通才. 打工的時候.自己一畝三分地.專註自己專業.工作不出錯.其他的與自己何干.
創業做老闆.那可不是這樣.員工問你問題,就是要給答案.你自己都不懂. 怎麼樣教別人做明確的事. 所以. 財務法規 市場營銷 人事管理 產品採購 ……等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掌握.
第三: 從一個到多個人 當了老闆.就得肩負起公司每一位員工的來公司的目的與期望. 我始終認為公司不是老闆一個人的,是所有員工跟老闆因為想做成功一番事業,來實現各自的目的.大老闆的人生價值,小財務自由,員工們的職業升級.收入見漲. 所以.有多少員工.就有多少責任. 操碎心是老闆必須遇到的問題.
第四: 貌似人前的光彩.某某公司的總經理 某某公司的董事長 背後的心酸只要自己知道.資金鏈的問題 市場份額的問題 ……等等 在焦慮 糾結 矛盾 理性 中來來回回的渡過每一天.
第五: 超乎想像的堅守與堅持. 每一個老闆都有自己堅守與堅持.小老闆面對很多不確定不明朗的時候,依然堅持著自己的努力.因為放棄就意味著失敗. 大老闆面對風險與機會.也堅守著自己的特色.做擅長的方面.著眼與未來,規劃著三五年之後
第六: 時間與健康的代價. 因為自己是老闆.陪老婆孩子家人的時間會越來越少. 也因為是老闆.加班熬夜陪吃陪.亞健康成為每一個老闆的標配. 總想著以後公司上軌道,多陪陪家人,結果還是一直一直在忙碌著,變成了一種願望. 總想著再有錢點,事業再成功點.就開始鍛煉身體.休閑娛樂.結果發現那只是一個少數人的夢.
第七 第八 第九…………老闆的含義很多。
老闆可以指你的上級。你的上級在組織內擁有比你更高的位置,所以是你的老闆。原因要看這個組織如何做權力分配,也許是資歷,也許是能力,也許是和關鍵人物的關係等。
老闆可以指創始人。創始人奠定了一個組織的基礎,是一個組織的父母,所以是你的老闆。
老闆之所以是老闆,有歷史進程的因素,有能力的因素,也有客觀環境等等因素。
存在,即合理,一定有其原因。光明面:精明、膽大、心理承受力強、有大局觀、能夠指揮得動人。。。。
陰暗面:心黑(有些特定行業的老闆往往涉及黑社會)、臉皮厚(添官員的屁股,清高的人做不來)、不拘泥於法律與道德的規定(凡是覺得行賄是心理負擔的人,可能只能做小生意或者搞一下IT業)
到底是光明面多還是陰暗面多,取決於這個老闆所在的國家、地域、行業。。。。
不適合做老闆的人的特徵:愚蠢、狹隘、膽小、求穩、清高、正直(清高、正直是當老闆的最大人格障礙)
年營業額1億、10億、百億的老闆們,和你我有啥不同?
公司規模啊,10億是個坎,100億是另一個坎。
太多小老闆們一年營業額在10億以下,利潤幾百萬,舒舒服服的生活,幸福感超過馬雲馬化騰,就不想再往上拼了。
而年營業額百億以上依然在奮鬥的老闆,心中都有大志,他們或者是在衝刺國內行業第一,或者要去衝刺全球行業第一。
因為工作是管理諮詢顧問,服務的客戶基本上是年銷售額幾十億甚至百億以上的,能近距離觀察這些老闆們的工作風格、思維方式和管理方法。相比我提供給他們的諮詢服務,反而覺得從他們身上學到了更多。
1. 設定了目標,就一定要實現
老闆們定下來目標後,就會抱著「無論如何也要實現」的想法。曾經服務的一個公司老闆說,「到今年12月底,營業網點要開到1000個,人擋殺人,佛擋殺佛,不眠不休也要實現。」
我自己的老闆也同樣是這樣,今年6月年中總結的時候,說「我們按照去年的計劃和目標,今年開了xx家分公司,涉及了xx樣的業務,這都是去年和大家承諾的,到今天我們按照計劃的目標一一實現了」。
可能是責任感使然,也可能是老闆的壓力和孤獨迫使他們有足夠強大的動力,去披荊斬棘。我常常想,如果我也有這種狀態,甚至說,不論是誰有這樣的狀態,又有什麼事是實現不了的呢?

我很喜歡的一個綜藝節目主持人劉在石,曾多次獲得國家級主持人大獎,當電視台要他作曲來表達自己的工作生活態度激勵年輕人時,他寫了一首「言之命之」。回想起他20多歲年輕的時候,同樣心中動蕩、彷徨,覺得什麼都有可能,卻總又懊惱自己做什麼都不成功。有一天,他突然有了一個渺小但又令他震驚的覺悟,「應該要努力的去做,努力的追逐自己想要的。說到的話就算丟掉性命也要去做到,生命中所期待的東西隨著努力與堅持,總會在生命中出現」。這樣,才有了他在40多歲時,站在主持之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 做什麼事都要做好,高標準
老闆們覺得「不論做大大小小的事,每一件事都要以自己能做好的最高標準做好交出去」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我經常反思,這也是我和老闆們差距最大的一點,我做很多事時常常認為「差不多就得了」,老闆們卻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幾乎接觸過的每個老闆都有這樣的特質,其他人覺得按照他的標準做出來是一種很高的要求、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會質疑事事做的這麼好有什麼用。他們卻覺得:做到這個標準,不是應該的、應該的、當然的嗎?
這讓我想起來SpaceX、特斯拉的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在造火箭時,也對他的工程師們提出要求:
找到世界上最堅固、最好的材料來建造火箭。如果現在波音是這方面的第一,就把波音的材料買來學習,然後研發出比波音更堅固的材料。
你看,普通人聽到覺得瞠目結舌的高要求,在老闆們看來就是應該的、當然要做到的。

但是,如果一個人真的做每件事都比別人、別家公司標準要高那麼一點點,累積下來,該有多嚇人啊。
3. 好勝心強
業內有個有趣的段子,兩個百億公司老闆是好朋友,為了身體更健康,看上去更fit,打賭減肥,兩個月內誰減的多誰贏,輸的人要給贏的人100萬。
土壕打賭,就是這麼任性!兩個人馬上各自增加了運動量,調整了飲食,只吃蔬菜和雞胸肉等蛋白質。即使是晚上開會到12點,其他的高管都吃了晚餐又叫了宵夜,這個老兄只拿出一小盒水果沙拉。其實這兩個人之前也並不屬於肥胖的,只是有些啤酒肚。很快,兩個人都瘦了下去,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180幾的個子,減到140斤還覺得不夠,兩個人都飈著一股勁。「他減到135了,不行,我要減到130斤」,「他怎麼瘦到130斤了,不行,我要再減,衝擊125斤」。減到最後感覺兩個老闆都瘦的皮包骨了,外人都開始懷疑這家公司老闆暴瘦,是不是得什麼病了?
兩個月終於到了,減的更多的那個老兄一共減了30多斤,咧著大嘴嘲笑對方,「你還是比不過我吧」。當然,人家也順便賺了100萬。
我們外人覺得瘋狂到可笑的一個賭局,他們也拼死拼活要贏。這是什麼?這是強悍人格鬥爭意識。商場如戰場,開公司要遇到多少臟事破事,公司小的時候,每件事都要自己去解決,每個合作夥伴都要自己去打點。公司規模稍微大點,競爭對手360°無死角的惡性競爭撲面而來,創始人如果不是一個鬥士,很可能活不到公司變大的那天。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老闆之所以是老闆,並不是在「知識」、「能力」層面領先我們多少,有老闆是知識份子,活到老學到老;也有老闆是大老粗,自己不學習新知識,靠洞悉人性馭人。有老闆溝通能力很強,慷慨激昂招攬部下;也有老闆不善言辭,公司內部講話都會害羞,所有對外的講話都推掉。有老闆執行力強,也有老闆執行能力很差但是制定戰略能力強。
所以,看上去老闆們也是知識和能力有長有短的嘛,那麼,到底是什麼讓老闆區別於我們普通人呢?

其實是我們潛伏在冰山最下層的動機決定的。還處於創業期的老闆通常「成就動機」強,因此你可以看到他們「一定要贏」,「設定的目標一定要實現」。而隨著公司的發展壯大,老闆的「影響力動機」會更加強,因為他需要通過影響手下,搭建組織,去進行企業管理,實現公司的戰略目標。
上面說到的是老闆基本的要求,那些跨越了多個門檻,年入百億級別的公司老闆又與小規模老闆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1.有夢想
公司成為中國行業第一後,持續有對事業的激情,進軍世界,希望超越世界上行業排名第一的公司。
2.思考長遠/藏拙
考慮的都是10年後的事情,願意為了未來,現在做戰略性的投入,有漫長的耐心等待。藏拙,公司小的時候,你看上去覺得這個公司一般般也沒什麼特別的嘛,但是一旦過了積累期,公司就會像複利曲線一樣爆發。當然思考長遠的底氣是公司較早就盈利了,環境和自身能承擔的風險允許公司能帶著望遠鏡看看遠方。

著名的「複利曲線」
3.不信運氣,喜歡找規律
能到百億級別的公司,已經不是「風口時乘風起」就能發展到這步的了。這些老闆聽高管彙報工作,最喜歡問的是「為什麼」,步步追問,帶動公司管理層深刻思考,信奉邏輯的力量。
當然,老闆們日常的生活,很可能是你受不了的。幾乎把所有時間投入工作,吃飯不規律,工作到凌晨3、4點,有的靠安眠藥才能睡著,幾乎沒有任何娛樂活動。

不過人生一次,不挑戰一下自己又有什麼樂趣呢?
推薦閱讀:
※如何提高「核心競爭力」?
※想做早餐店,尋求下建議?
※為了工作,你都付出過哪些不為人知的努力?
※本人16年畢業於一所二流學校,最近有想法辭掉工作去創業開火鍋店,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一時頭熱,求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