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走上 VC 這條路的?驅使你做這個職業選擇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12-19
受邀答,在做VC之前,我經歷了3家公司的近10年的創業過程,分別是新浪、搜狐和空中網,分別在基層、中層、高層,經歷了被併購和併購,除了努力外,運氣很好,3家都IPO了。
選擇VC,主要幾點:
1. 興趣:永遠和最新的事物打交道;
2. 風險和回報:均介於打工和創業之間;
3. 不用像創業那樣辛苦地做hands on的運營,上有老下有小的拚命,主要把握最重要的戰略、人等;
4. 成就感:雖然比不上一線的創業者,但幫助投資的企業成為偉大的公司仍然足夠讓人興奮
VC這個行業最吸引人的在於它在滿足你的好奇心的同時可以通過幫助創業者創造價值!
每天會遇到不同的案子不同的事情,精彩的背後是不斷快速高效的學習和激情
做這行前,我在交易所隔壁的期貨公司做場內專線的高頻,最短一秒可以幾個來回那種,一天多了可以做幾百個回合,就是不停的開倉平倉。
太累了,各種病越攢越多,還伴隨很嚴重的抑鬱,說多了都是淚。我稍稍能掌控自己後,逃離交易所回家休息了一段時間,打拳啊冥想啊什麼的又活過來了。
不想再折騰自己了,休息期間投了幾家公司(工作狂傷不起),效果還不錯,就托朋友入了國內這行某頂尖機構的股份,也看看正規軍怎麼搞的。現在還是學習階段投的都是自己的錢,輕鬆充實,那些天天說這行累的,你們就知足吧-_-#
促使我入行,最大的原因:興趣與熱情。我入行VC,與以上的幾位都不同。我碩士應屆畢業那年,就入行VC;當時正是互聯網門戶在海外扎堆上市時期,我被媒體的報道、以及腦中的熱情所刺激,放棄了其他的offer。入行對嗎?年輕,是最大的資本,也是最明顯的短板;缺乏對企業管理、對TMT深入實際的工作經歷。現在並不能判斷自己的職業發展是否正確,但直到今天,我依然熱愛這份工作與這個行業。每一個星期、每一個月都在接收最新的諮詢與最新的創業動態,每天思考著如何挖掘出更好的創業項目與投資機會……我認為VC本質還是投資,儘管屬於另類投資,投資的核心就是ROI.面對投資賺錢這個難題,絕大多數候選人是公平的,無論來自什麼樣的背景,都未必有絕對的優勢,都要求頻繁的思考與足夠的勤奮(此前創業取得過成功的例外)。
我期待這個行業,個人覺得動力是:永遠和最新的事物打交道,和創業者一起創造價值;
我是喜歡交流也願意接觸新鮮事物的類型。做這一行可以讓我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接觸到很多新鮮事物,促進我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
另外回報也足以支撐我過不太奢侈的生活。
推薦閱讀:
※老闆憑什麼做老闆?
※如何提高「核心競爭力」?
※想做早餐店,尋求下建議?
※為了工作,你都付出過哪些不為人知的努力?
※本人16年畢業於一所二流學校,最近有想法辭掉工作去創業開火鍋店,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一時頭熱,求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