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是去大城市好還是回小城市好?


借用《平凡的世界》一句話:

誰讓你讀了這麼多書,又知道了雙水村以外還有個大世界……如果從小你就在這個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你現在就會和眾鄉親抱同一理想:經過幾年的辛勞,像大哥一樣娶個滿意的媳婦,生個胖兒子,加上你的體魄,會成為一名出色的庄稼人。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思考的太多了,因此才有了這種不能為周圍人所理解的苦惱


忍不住來答,因為幾年前我曾面臨同樣的抉擇。
當時剛工作沒多久,父親驟然去世,只留下年逾六十的母親一個人住在山裡的老家。
每次打電話回去,母親都告訴我她很好,讓我好好工作。
但每當我想到,母親要一個人在冷冷清清的家裡自己做飯、自己吃飯、自己干農活、自己和自己聊天……就覺得非常難過。
出來這麼多年,第一次,我動了回老家的念頭。
瞞著母親,報考了老家的公務員;同時,我還在網上接連投了好多老家的單位,其中有一家,是在離老家僅僅幾公里的鎮上,一個不大的生產工廠。他們領導跟我電話聊了幾次,基本確定要我了。
工資雖然不高,但我回去工作,卻可以每天都住在家裡,陪著母親吃早飯、晚飯,甚至中午騎個電瓶車也能回家吃午飯,周末可以和母親一起乾乾農活,去趕個早集……

在下決心回去之前,我猶豫了很久,自己做了一個假設:如果我真的回去了會怎樣?
那我就能陪著母親住在家裡的老房子里,過著輕鬆簡單的生活,我可能還會在老家附近找個家境差不多的老婆,然後生個小孩,孩子在鎮上上小學,如果ta成績不錯,還可以考進縣裡去讀中學,然後再參加高考,然後再到省外讀大學,然後……
好熟悉的場景,一如我當年。
是的,我自己就是這麼一路走出來的,從山裡走到縣城,從縣城走到大城市。如果我選擇回老家,我的後代將會繼續複製我曾走過的這條路。

更重要的是,因為老家的收入不高,一旦我回老家後母親身體出現什麼狀況,我將不可能像在北京工作時那樣,輕輕鬆鬆地將她接到北京來就醫。

所以,我最終選擇留在了北京,並且,更努力地奮鬥著。
又過了幾年,我終於定居在北京,成了家。然後,將母親接到了這裡,每天晚上,我和愛人陪著母親一起吃晚飯,周末,陪著母親去逛公園。
而我那幾乎從未離開過農村老家的母親,則第一次坐上了飛機,第一次出了省到了北京,第一次吃上了烤鴨,第一次進了電影院,第一次去國家大劇院聽了交響樂……

(過年前陪著母親去走了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爬到仰山上,給母親照了張相。母親已經六十多了,這兩年卻越活越年輕,本來白掉的頭髮竟然慢慢長黑了,還學會了很多城裡年輕人的姿勢,比如——剪刀手。)

對母親而言,大城市裡的一切都是那麼新奇,一切又都是那麼美好。有一天晚上,我和母親坐在家裡看電視,屋外寒風凜冽,屋內溫暖如春,母親突然很感慨地說:我真是沒想到我這輩子還能過上這樣的生活啊……你爸要是還在,該有多高興啊……

我的眼裡瞬間充滿淚水。

在那一刻,我覺得,我在這城市裡所有的拼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
世間道路千萬條,沒有哪條路是唯一的一條。許多時候,大城市又或者小城市也不過就是圍城,真正應該選擇的,應該是自己能接受的,最適合自己的。

說到底,在哪裡生活都一樣有苦有樂,有遺憾、有抱怨。

只是,請不要再以父母為借口,因為,無論人在哪裡,你都可以盡孝。

所以,我也只是以自己為例,讓大家看看那可能有的一條路。如果你和我一樣出身農村,身上背著很重的負擔,同時又希望能有所作為,那你可以嘗試在大城市裡闖一闖,拼一拼。這其中當然會有很多的痛苦,包括現在,我也只是奮鬥路上的普通一員,工作、房貸、生活……每一樣都如重擔一樣壓在身上。我的老家在西部,是一個悠閑、適宜的地方,在那裡生活壓力當然會小很多,我又何嘗不知道我選擇了一條更艱難的道路,我又何嘗不時不時想回到老家,但我覺得評論區有個知友的話挺提氣的:總要有一代人背井離鄉,從農村到城市去過,就我開始吧。

所以,我選擇繼續留在這裡。

也有知友好奇我的工作經歷,有興趣的可以戳這裡看看。

談談你們的第一次晉陞經歷,都是在什麼情況下得到升職機會的? - 李栩然的回答

你覺得最慶幸的剋制是什麼?剋制成功給你帶來了什麼? - 李栩然的回答

其他隱私問題,我不再回復,但歡迎私信交流,感謝閱讀與贊同。

——————

有位知友最近看了這個答案給我私信,寫的讓我挺感動的,徵得本人同意,將她TA的來信內容補充在下面:

我剛工作一年多,尚未像你一樣修成正果。不過能接媽媽做我們航空公司的頭等艙來美國過聖誕還是很有成就感的。特別是聖誕夜屋外大雪紛飛,媽媽在壁爐前給我寫賀卡「媽媽從沒想過可以來美國過聖誕節...」,和你寫的那段簡直太有共鳴了。只願天助自助者。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霍安吉

———分界線————

新書出版,歡迎大家閱讀點評

《所有的奮鬥都是一種不甘平凡(夢想有多麼珍貴,奮鬥就有多麼艱辛。知乎大神【李栩然】誠意解答人生困惑!)》(李栩然)【簡介_書評_在線閱讀】 - 噹噹圖書


先講兩個真實的故事。

首先是A的故事。

A先生是我一位老師的朋友。他老家在湖南的一個小縣城,是家中獨子。從出生到讀完高中,他幾乎就沒有出過他的那個小縣城,他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永遠的離開那裡。畢竟,A的父母在湖南小縣城裡也算是一個工作穩定、有些名望的機關幹部,他們給A規劃好的人生路徑就是:讀完大學回到家鄉,然後通過關係進入機關當個公務員,然後和同事的女兒相親結婚,然後再生個孩子,柴米油鹽醬醋茶,一直到永遠。
但自從A去了上海上大學,他的三觀就徹底被改變了。他從來沒想過中國會有如此繁華、自由、包容又多樣化的城市。他的我知識結構、生活方式,他對未來的規劃開始改變,他不想回到家鄉過一種毫無波瀾、一眼望到底的生活,他決定:要留在上海打拚。
大學畢業後剛開始的幾年,他在上海工作努力,他升職、漲薪,然後創業,和上海姑娘談戀愛。直到他29周歲,他接到家裡的電話,他的爺爺奶奶都去世了,但他根本沒有見到爺爺奶奶的最後一面。
他回到家鄉弔唁,和他的父母長談一夜。他的媽媽跪著求他放棄上海的一切,放棄所有的事業與愛情,回到家鄉,過安定的生活。他的父親一言不發,大口大口的抽煙。那一晚,A特別糾結、內疚,他甚至開始在筆記本上敲打給董事會的辭職信。但第二天早晨,他的父親給他發了一條簡訊:「兒子,按照你的想法去選擇吧!」
A當時就哭了出來,他暗暗下決心,三年之內,一定要將父母接到上海來。
回到上海後,A更加的努力賺錢,終於在他32周歲生日的前一天,他在上海郊區購買了一套400平米的別墅,他特意把一樓的兩個大房間留給了他的父母。
現在,每天晚上他都能和他的父母在一起,而他的父母也開始融入到上海的繁華,開始享受到在小縣城裡所沒有的快樂。而他也和那個上海姑娘結婚了。他沒有失去他的事業、他的愛情、他的自由,也沒有失去他的父母。

然後是S的故事。

他叫S,來自河南,是我朋友的朋友。
他的父母都是河南某個小縣城的普通的工人,前幾年剛剛失業,現在靠一個小賣鋪維持生計。他在北京上了大學,然後又在北京工作。每天,他都在天還沒亮的時候擠上沙丁魚罐頭一樣的公交車從燕郊到國貿,從破舊漏水的出租房到華麗的寫字樓,在一個兩平米的工位上努力工作,用青春換著他想要的成功。
但事實是,S根本不知道他想要的成功是什麼樣的。
他只是在逃避,他只是不想回到家鄉,不想每天面對著父母的念叨和逼婚;他只是想賺錢,但他並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賺到錢,他沒有特別的愛好,他也沒有自己的圈子,他每天就在出租房和公司之間單線循環,他每天勤勤懇懇完成著領導給他的工作,卻從未問過這一切的意義。他覺得很累,很忙,但每天晚上卻又是無盡的寂寞和空虛。在這大城市裡,他沒有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沒有一份能讓他熱愛不能自已的事業,他也沒有一份敢恨敢愛的愛情,大學畢業已經五年了,他換了三份工作,卻依舊是一個職場的小白。他在北京飄蕩著,只是為了飄蕩,只是為了不回家而已。
前年,在S的28歲生日的一周後,他的爺爺去世了,他也沒有見到他爺爺的最後一面。他回家奔喪弔唁,他的父母和他說:回來吧!他說:不,我要追求我的理想!
但上一個月,S還是回去了。在北京生活將近十年,除了霧霾他什麼都沒有得到,他實在待不下去了。他也沒有錯,他勤勤懇懇工作,在公司里做著一枚勤勤懇懇的螺絲釘;他不抽煙、不喝酒、不泡吧,不亂花錢,他以為努力就有回報,但是他錯了。
S回到了河南,他現在幫他父母一塊大理小賣鋪,生意還不錯。同時,他還在準備事業單位的考試,他覺得,他現在的生活似乎比在北京的時候更好。

以上,就是A和S的故事。他們的家庭背景、他們的求學經歷都那麼相似,但十年之後,他們卻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當然,這兩種生活的選擇本無好壞,但相對而言,S將自己的青春留在了北京,卻沒能留下自己的未來,這不免讓人有些遺憾。

關於「大城市」和「小城市」的爭論,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了,但一直以來也沒有一個四海皆準的真理答案。每一年,依舊有幾百萬的年輕人在為「留下」或者「回家」而糾結。

有人說:父母在不遠遊;有人說:生活不止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有人說:父母尚在,談什麼詩和遠方;有人說:男兒志在四方;有人說:落葉要歸根;有人說:不去奮鬥宅在家中啃老,父母更加痛苦;有人說:人生最遺憾的事情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在;有人說:你沒有財富和地位你怎麼去贍養父母?有人說:父母不求你多富貴多成功,只求你常回家看看。

「父母尚在,需要陪伴」是那些主張「回到家鄉」的人最主要的理由。

誠然,幾千年的儒家中國所形成的家庭觀念與西方「獨立」、「自由」的家庭觀截然不同。在福利完善、知識水平相對較高的西方,父母在子女年滿十八歲之後便不再承擔撫養義務,子女可以完全自由獨立地選擇自己的人生,父母也無需子女來照顧度過晚年;但是在「以孝為大」的中國,在社會福利不完備的中國,在老年人普遍空虛孤獨的中國,「家庭」永遠是年輕人追求自己生活的的羈絆。這是傳統文化、是國情、是現實,我們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這些,但我們依舊可以試圖在自我和家庭之間追求一個平衡,尋求一個最優解。

首先,我們從性格角度來分析,你到底適不適合留在大城市。

大城市是冒險者的樂園,但小城市也並不意味著可以安享天年。

不同的性格,適合在不同的地方發展。

如果你的性格叛逆,如果你個性鮮明、人格獨特,如果你常常腦洞大開,對一切新的事物充滿好奇,如果你並不合群,如果你喜歡折騰,喜歡變化,如果你會常常思考人生和宇宙的終極問題,如果你無法忍受體制內的條條框框,如果你從小就不是品學兼優的三好學生但卻在某一方面有著超人的天賦,如果你相信「自己」超過相信「一切其他人」,那麼,你適合大城市。大城市的包容、變化、自由、競爭,以及大城市中的卧虎藏龍的聰明人,會讓你過的非常快樂。

如果你的性格沉穩,待人處事老成,如果你更偏向人情世故,如果你喜歡傳統、喜歡懷舊,如果你能和所有性格的人都成為朋友,如果你不喜歡折騰,不喜歡變化,如果你活在當下,只看重腳下的路,如果你能在任何的體制內都如魚得水,如果你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三好學生,如果你愛好廣泛,興趣眾多,但卻也沒有特別熱愛和擅長的,如果你更相信「別人」而不是相信「自己」,那麼,你更適合在小城市發展。小城市中的按部就班、人情關係、傳統文化等,會讓你生活的安逸並且滿足。

其次,我們從你的職業或者事業方分析你到底是否適合在大城市奮鬥。

如果你喜歡充滿變化、充滿競爭的工作,如果你把創意、創造、創業作為你生活激情的來源,如果你是媒體從業者、互聯網人、創意營銷人、各類技術的研究者、律師、音樂人、創業者,那麼大公司將是你命中注定的選擇。

如果你追求安定安穩的生活,如果你更習慣於體制內的工作,更偏向於事業編製和大集團的工作,那回到家鄉更適合你。畢竟,無論是大城市的事業單位和小城市的事業單位,兩者相差無幾。而且,回家的你,還有更多的優勢。

如果你迷茫,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你不知道你自己的擅長於理想。那麼,請給自己三到五年的事情,在大城市中漂泊三到五年。當然,在這漂泊的時候,你必須要主動地去與不同的圈子、不同的人碰撞,你需要不斷地嘗試大城市中的林林總總的機會,你需要不斷地自我反省。五年之後,你再來決定你的去或留。

最後,我們從你的父母或者家庭角度,來分析一下。

1)如果你的父母尚且不算老(55歲以下),身體健康,還有著自己的工作,那麼我不建議你為了你的父母而放棄在大城市中的一切永遠回到家中。因為你的父母還並沒有急切地需要你陪在他們身邊,你現在需要做的絕對是在父母老去前的幾年裡,賺到足夠多的財富,只有這樣你才能在父母真正老去的時候,擁有足夠多的時間和財富,去陪伴他們。

2)如果你的父母的職業是生意人,或者你的父母也是喜歡變化、獨立人格的人,那你就不應該早早地回到家鄉,和你父母在一起。擁抱變化、創業革新,這應該是你家族的優秀的傳承,包括你的父母,肯定也希望你能依靠自己創造事業,而絕不是回家在一個安逸而按部就班的環境中做一枚毫無前途的螺絲釘。

3)如果你的父母是即將面臨退休的工薪階層,或者常年體弱多病,你也許應該考慮一下回家。或者,不要讓自己離家太遠。年紀大、工薪、文化層次較低、體弱多病,當這些特徵集中在一位即將老去的中年人身上的時候,他們所需要的遠不僅僅是物質與金錢,他們有著極為強烈的不安全感,他們需要最親近的人的陪伴。所以,如果你的父母也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的話,請多陪伴他們。也許你的性格和事業讓你堅持不回家,但至少,不要離家太遠,至少常回家看看。

4)如果你的家庭特別富裕,如果你是一個富二代,那選擇權完全在於你。你可以選擇回家繼承父母的事業,回家享受富裕帶來的美好青春;你也可以去大城市中,和那些普通的年輕人一起競爭。你是一個幸運的人,你所要做的,是讓你的幸運能夠延續。

5)如果你的家庭特別貧窮,如果你出生在一個極度偏僻、閉塞的山村裡,那無論你的性格、職業、愛好如何,無論你的父母是包容還是傳統,離開吧!來到更大的城市,看到更大的世界。你要改變你家庭和家鄉貧困的方式絕對不是在年輕時候就回家陪伴父母,在大城市中不斷汲取,積累能夠改變命運的資本。

兩個不同結局的故事,三個不同維度的分析。

希望我們的文章能夠給迷茫的你些許的方向。


留在大城市,你孩子將來就不需要糾結這種破事


△ 懷著沉重的心情,敲下這些字。

- 這個問題從去年年末開始一直困擾我,加之上周都在面試,挺感觸的。

- 上周去了幾家公司面試,都給了offer,但由於種種原因都拒了。

有的公司面試時提的薪資上限不到之前招聘里寫的下限,有的HR明明早上都還在跟你發消息等到了公司卻說投的崗位現在不招人了問我願不願意做行政公關......

- 我一個人,在大風大雨又降溫的上周各種奔波。當我臉被大風吹紅傘差點被吹走幾近凍哭的時候,鼻子酸酸的,我偷偷問自己:真的有必要非得留這兒嗎?


我不知道。

- 爸媽想讓我回家,我不願意,差點鬧僵,最後我妥協,去參加報社考試。報錄比碾壓絕大多數考研學校的初試過了,進面試。他們說要去聯繫誰誰誰,我拒絕。

- 我說我憑自己考的進就進考不進拉倒,你們再干涉,我就不去了。他們無言。

- 之後去面試,我才知道,其實招考的名額都是幾近內定的。

- 保安特別客氣地跟一個姑娘打招呼:「今天怎麼還來上班?」 姑娘笑:「今天面試呀。「 保安也笑:「你還要面什麼~" 姑娘連忙示意他別再說話。

- 其他的都是分社的人考總部而已,他們知道面什麼題知道誰來面,更知道什麼時候人力資源部會打錄用電話。

地方越小,
關係網越複雜,
誰跟誰都認識。

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確實有,
但我不喜歡這層關係。

- 女神老師之前跟我說,越有能力越要留在大城市,大城市因為大,關係網會稀疏很多,因而會相對更公平一些。可是好多工作都要工作經驗。悲傷辣么大~~

- 我之前一直在糾結,留在家鄉會不會更能照顧到爸媽,他們也更放心我一些。


- 可問問自己的心,真的不想。


- 我不喜歡某國特色的人情世故,總覺得就算當時真的靠關係進去心裡也會一直有結。之前和朋友聊天,他說完全難以想像我以後的生活不再充滿各種情趣而是打牌烤串平庸日子。

真的不想一眼望盡餘生啊。

-- 看了各位的評論,謝謝大家~
分享今天偶然遇到的油菜花給你們~
希望一切都好~


我現在坐在美國一個風景如畫的小城市裡,回答這個問題。

記得05年中考結束,和爸爸回了一趟他的老家。他出生在長白山腳下的一個小鎮子,叫松江河鎮。那裡沒有高樓大廈,沒有絢麗繁華。要不是在這裡可以爬上長白山看到天池,這裡或許火車都還沒通。

爸爸是松江河鎮中有史以來僅有的兩個大學生之一,大學畢業之後回老家工作了兩年,然後重新考了研究生,和媽媽一起分配來了北京,生下了我。媽媽和爸爸說:你看你當時得虧沒留在松江河。爸爸說:如果我留下,現在沒準都是鎮長了!媽媽說:鎮長頂個屁用。

於是我沒有出生在山清水秀的松江河,出生在了沙塵暴肆虐的北京。每當我爸爸的兒時舊友來北京家裡,坐電梯時候流露出羨慕眼光的時候;每當媽媽的親戚同學千里迢迢趕到北京看病的時候;每當我被網友們嘲諷北京學生考上清華算個毛的時候;我都無比感恩,慶幸可以出生在這個人潮洶湧人情淡薄的城市。因為這個城市給了我太多太多的可能性。

試想如果當時媽媽跟著爸爸回了松江河,爸爸成為了松江河鎮長,我成了全鎮最厲害的官二代,我的人生會是怎麼樣的呢?或許會有個蠻幸福的童年吧,籠罩著父親的光環。可是到了長大,好一點我會成為松江河鎮中第三個大學生,考上一個東北的本科成為全鎮的驕傲;差一點變成一個遊手好閒的官二代,一事無成。不知道那個時空的我會不會想到,原來美國不光是一個旅遊的夢想。

現在我在加州溫暖的陽光下掙著親戚們想都不敢想的錢,爸媽和老姨一家在海南買的房子里過冬度假,爺爺冬天在爸爸的陪伴下飛去海南,夏天再飛回北京郊區那個舒適的小區養老。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選擇讓我的孩子生在美國,走easy模式,或者生在北京,走hard模式下的easy難度。這些其實和我的努力關係沒有那麼大。只是因為我的父親當年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

正如我常說的,人生是一個積分,你的選擇影響的絕不僅僅是你自己,還有你的孩子。今天安逸的選擇或許讓你的人生某個階段更加舒適,但是往往也意味著你給孩子設置了一個本可以沒有的屏障。


本文只針對普通的人,那些有本事活下去,但又不那麼驚才絕艷的人。

大城市立足難一些,但勝在做夢容易。
小城市立足很安穩,但夢想容易夭折。

在大城市,你的無助和彷徨的另一面,是你的獨立和自主;
而在小城市,你的安穩背後有更多的人情世故和禮尚往來。
你以為那是安逸,可或許那是透支。
這種透支是拿未來的可能性來換的當今的愜意,這個事情無所謂對錯,人各有志不好勉強。

說說自己好了。
挺厚臉皮的說一句:如果我回老家的小縣城,我有太多種方式可以過得特別安逸。
比如當老師或者去某些單位,這些地方說門檻高,但對我而言可能沒那麼高,但是我不願意。
甚至當父親拍著胸脯保證說我回去後連縣醫院都能找關係讓我女朋友有個不錯的工作時,我唯一的感覺,依然還是抵觸——從這個角度上,我臉上真是寫著不識抬舉。

我要怎麼反駁呢?
比如,這裡不會有人認可我?只會知道我是XXX的兒子罷了。
比如,我上這麼多年學不就是為了憑自己本事掙錢嗎?
比如...
比如對不起,這樣的方式我學不會,辦不到,適應不來。
你說我傻,我只好認了呀。
這種生活帶給我安逸的同時,卻未必能帶給我快樂吧,是不是如果不肯改變,那就註定變成你們嘴裡的怪人,從光宗耀祖變成家門不幸。

如果都是孤獨,那麼在我還不想扔掉我理想主義者標籤的時候,請允許我任性一次好了。
雖然外面的世界不知道有多少比人情世故可怕得多的東西。
比如在病倒時才知道家的寶貴,還會在工作上受了氣默默地覺得委屈,或者...

自由和安樂向來是光和影的對立,得此就會失彼。

在外面的生活里我得到了什麼?
時至今日,在北京,我依然還是過著最普通的生活,沒能大富大貴,沒能升官發財,想在帝都立足,依然還是做夢。
恩,今年我也25周歲了,說實話其實也真是不小了。
可我覺得還蠻快樂的。
比如這份在家不可能有的工作,或者現在寫些東西還會有朋友共鳴。
和父母的關係因為彼此的適應逐漸變好——其實很多時候,不勉強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得到了自由,拿沒那麼安逸的生活換來的有限的自由。不夠飛翔,但是呼吸和奔跑是足夠的。
另外,當我父親在說我在北京做什麼什麼工作時,我猜,總比一句接班有面子吧。


小城市是有小城市的好處的。
又或者,如果不是因為家鄉的環境和我完全格格不入,如果我家也勉強是個二線三線城市,我或許早就回去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著更寬鬆的人生了——講真,如果不是二者不可得兼,小城市會有很多的優點讓你欲罷不能。
比如愜意,比如舒適,比如相互的幫襯扶持,等等等等。

但是,很多無謂對錯的選擇也在於此:
你享受著大城市的公平和機遇,就要承受著它的冷漠和壓力;
你享受著小城市的溫情脈脈,就要配合它變得事故圓滑。
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讓你平白無故的或好或壞,只是總有適合於不適合,和願意不願意。

所以我現在還不願意讓那個做夢的孩子死去,這就是我留在城市的原因。
不怨不悔,不計前程。


四個基本問題:
1.你做什麼行業
2.你所謂的小城市有多小
3.你在所謂的大城市能不能買房
4.你想要怎樣的生活

先說為什麼問第一個問題,因為有的行業在小城市找不到工作,或者小城市發展空間很小。你只能被迫選擇大城市。

再說第二個問題,你說的小城市是三線發達城市?三線落後城市?四線五線城市?還是小縣城?沿海三線城市未必比某些西部省會差。你一個985本科畢業在北上廣不如狗,在三四線城市可能就是橫著走。

第三個問題,你在大城市能不能買房?這是最直接的問題,什麼夢想雞湯都是扯jb蛋。不能買房,你的孩子出生上戶口都是個問題,更別說上學怎麼辦。沒有本地戶口你很多東西都會受到限制。沒房你終究要回到小城市,當然,大城市可以刷經驗,但是,要經驗對口。別刷了半天回家發現家鄉壓根沒這個行業就悲劇了。

第四個問題,你想要怎樣的生活。小城市收入必然不如大城市。但你卻可以有很多親人、朋友、節奏相對舒適的生活。大城市你可以有事業成就感,收入高消費也高,你可以見識很多新奇玩意兒,但代價是忙碌。可能下班回家就想躺床上睡覺。你想要怎樣的生活呢?

回答了這四個問題,我相信你已經有答案了。


嗯……由於社會閱歷淺薄,實在無法回答題主哪裡好這個問題,也只有把我在小城市生活的感受說說,望能夠幫助題主……

今年六月畢業,遵父命回到老家。這兒算是五六七八線的城市吧,儘管祖國大發展的浪潮潤澤了這犄角旮旯里的小城,讓他高樓林立、道路寬廣,但七八線終究還是七八線的水平。在這樣的城市生活,最大的感受就是無聊,日復一日的……

這裡高樓林立、有繁華的商業區、有各種名牌的專賣店、有裝潢華麗的寫字樓……卻沒有一個圖書館、沒有一個體育館、沒有一個院線,唯一能看電影的地方,也只是用暴風影音播放不知從哪裡down下來連水印都沒抹去的盜版電影……
每年都要大修一次街道,可是同一條道的寬度居然不一樣,自行車道一段路有一段路沒,就連十字路口的指示燈都不是統一的型號,各不相同的指示方式讓人無所適從……
物質與精神的南轅北轍,城市建設細節的缺失也許是大環境下全國的通病,可是在小城市尤為突出。

我是一個生物鐘特別準的人,以致每天上班路過一個建筑前的大屏幕,它都播放著同一個廣告,而這更加深了我對這個城市無聊的印象……那廣告沒什麼創意3.2.1倒計時,然後boom~某商家某月某日大促銷。午覺後半夢半醒的上班路上,總恍惚覺得三秒計時後會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甚至曾邪惡的想大樓爆炸慘絕人寰……我也知道這些必須不能發生……一切安好,一切照舊。
這城裡走著的和騎著車子的人好像都是大爺或都是色盲,毫無顧忌的闖著紅燈,都有十萬火急的事情,可這城市的節奏分明慢的像流動的瀝青。

走在街上看見每個人都一副雲淡風輕的表情,包括那些風一般闖著紅燈的大爺,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隻落在潔白牆上的大蒼蠅如此格格不入…

不能說小城市不好,只是這個年歲我還沒法愛上她……

如此這般……一家之言,我姑且說之,題主姑且看之吧……


這種個人發展的題沒有定論,應該辯證的看,並不一定留在小城市就一定不好,也並不一定去大城市打拚就是王道,究其看來,要看自己的條件選哪條路更適合自己,主要看個人家庭背景和自己對生活的要求。

假設你是一個小城市人,小城市基本上都是很徹底的關係社會,好的資源都是需要拼爹的。

所以在小城市能否過的好,你只需要問你自己一個問題就行了,就是:


能否拼爹?

(1)能,並且自己就想過穩定壓力不大的生活,留在本地等你爹給你安排好工作吧,這樣的人在本地都是開掛的人,何必去大城市遭那份罪;

(2)能,但是自己不甘於在小城市生活,想去外面看看更大的世界,那就去吧,反正混不好了,回老家一樣有爹給你托底。

(3)不能,但是對物質的慾望極低,並且忍受不了大城市的工作壓力,那留在小城市吧,雖說就是掙的少點;

(4)不能,並且自己想挑戰一下自己能力的極限,不甘心在小城市這個舞台待著,對未來的生活也有一定要求,說白了,就是:

雖然窮,但是不甘於過普通人精打細算的緊吧生活,有點野心。

那就抓緊去大城市或者國外,因為你的背景在小城市根本混不出頭,這種不能拼爹,不掌握資源,沒有退路的人最需要的就是機會,但是小城市的機會基本都被各種二代壟斷了,哪能輪到你?

索性不如早點出去鍛煉自己,越早越好,反正老家也是回不去了。

這種人也是最不需要糾結到底去大城市還是留在老家的人。

因為你的人生只能前進,沒有退路。

有時候選擇多反而是累贅。

小城市大城市也並不是只能選一次,我個人建議如果條件和時間允許,都去奮鬥生活一下試試,你屬於哪座城市,在哪個城市活的舒坦不壓抑,自己的身體最誠實。


(5)去大城市打拚幾年,攢夠一定的積蓄和職業經驗後,去二線城市買房定居,工作生活,具體可以參考我之前回答的兩個問題:


為什麼在大城市打拚這麼有挫敗感? - 知乎

北京的房價是不是正在透支著外來年輕人的創造力和生活品質? - 知乎

年輕人,嵐叔只能幫你到這裡了,加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長文章首發於公眾號,青嵐陪你一起在人生之路升級打怪:


評論區已關,智障多的來不及拉黑。

以下原答案:

認識一個在上海白手起家到現在事業有成的朋友看著上海的夜景和我說

"你看這個城市真是充滿魅力,我來了之後再也沒有想過離開。上海是個很公平的城市,你有多少能力,就可以得到相應的回報,在小城市你卻有走不完的關係看不完的臉色喝不完應酬的酒和數不清的無奈"

我來自浙江金華下面的一個縣級市的農村(離市商業圈五分鐘車程,屬郊區,但是是農村戶口)畢業工作後在金華工作過一年左右,而後一無所有去了嘉興,再從嘉興跳到杭州,在所有人都勸我不要折騰的時候蹦躂來了上海

這幾天因家中老人去世,回家處理喪事。因家庭原因我自己幾乎承擔了所有事。農村辦喪事有非常繁瑣的儀式,整個過程就像過雷區,不小心走錯一步就遭千夫所指,你在城市中學會的一切禮儀、禮貌、修養在親戚的咄咄逼人面前都毫無招架之力,面對他們我一個可謂很好脾氣做事面面俱到的人被氣得拍案而起聲淚俱下的讓他們不要得寸進尺

在小城市遭遇的所謂血濃於水是另一種形式的道德綁架,親戚和街坊鄰居的關係往往是你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虎落平陽又被犬欺。朋友可以選擇,可是親戚不能。你能憑一己之力改變他們嗎?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

處理完喪事後趕回上海,在晚上用滴滴打到黑車,因司機遲到趕不上高鐵,中途催司機趕車卻被流氓司機辱罵甚至差點被毆打。而在大城市中,遇到這種事的概率遠遠低過小城市。

我寧願一個人孤苦無依留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大城市默默打拚,也不願意在一個充滿危險的小城市惴惴不安度日。

之後接到弟弟電話,聽到我在哭問了事情經過後非要司機電話打算打一頓解氣。弟弟剛好休假在家,他在某軍區特種偵查訓練5年,正常人根本經不住他的打,甚至包括我爸媽也覺得非要打一頓「報仇」

在大城市常人的思維方式是報警,是投訴,是要第三方來伸張正義。而在小城市,大多數人的思維方式是以暴制暴。而且以多數人的實力,根本沒有以暴制暴的資本。我根本不敢想如果我和家人一樣的想法,現在會有多嚴重的後果。

因為家人的勸說,曾經考慮過要留在大城市還是回家鄉工作,我以為自己不願意回去的原因是家鄉太過安逸,無法適應這種慢節奏才留在大城市。可是這幾天經歷的事給我上了很珍貴的一課,開始思考更多不願意回去小城市的原因。

我有好多年的夜跑習慣,不管在哪個城市都會去酣暢淋漓的跑上一段,有時候在老家會選擇晨跑或者夜跑,我遇見過那些看我穿背心渾身濕透樣子的不解、流氓的口哨聲、猥瑣調戲的樣子甚至遇到過幾次露陰癖。可是在大城市夜跑,你會遇到和你一樣愛好的人,來自路人鼓勵的眼神,曾經有一年時間在杭州西溪濕地跑步幾乎都會碰上一個跑馬的男生,每次碰面都說一句加油。

有盛傳的一段話「你努力工作,聽歌閱讀,旅遊玩樂,學習各種技能,你覺得生活很充實美好, 但在你父母和親戚眼裡,你不過是個還不結婚的神經病」

每回老家必催婚的我在上海雖遇到過一些年齡較大的人對婚否表示好奇,在得到單身的答案後對方卻表示很能理解。現在身邊同齡人多是萬口一詞,在老家居然無數次被同學催過婚。如果他們把你拉進他們的圈子裡去,就能讓他們對現有生活多一分安心。

在大城市,是你有更多的權利和選擇去交友,而不是被迫待在一個被寂寞蝕骨聚眾狂歡的圈子。

有次一個小學初中高中皆是同學說起我的生活她滿滿表示羨慕,她說婚後做了包租婆,每天最多的時間和樂趣是打麻將,跟一個旅行團是說走就走的旅行,連小說看幾頁就昏昏入睡。

從來不覺得自己生活在大城市有什麼優越之說,但是看到曾經一起陪伴長大的同學我仍舊覺得後怕,如果我沒有一步一步從那裡走出來,她的生活也許就是我的生活,可是現在,這種生活怕是以後永遠不會讓自己到達的下限。

人生的選擇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沒有對錯。你選了一條路,眼光卻總是盯著原先你本可以選的另外一條,那不管你怎麼選,都是錯的。你選了一條路,可以無怨無悔的走下去,不管它有多難,那不論怎麼選,都是對的。可是我在現實中接觸的人,選擇相夫教子安居樂業在小城市生活的人卻總是羨慕外面的世界卻又失去了行動的能力。

只有見過更大的世界選擇退隱,那才叫返璞歸真。從一開始就選擇了安逸的人,更多的是逃避生活的苦難。


多年前在新疆旅行被當地哈薩克族一個男生問願不願意和他一起生活,說會照顧好我,我理解為這是一種隱晦的求婚。說不動搖是假的,在衝動作祟下的一見鍾情那也是感情,可是冷靜下來想,我從一個發達城市來到這偏遠地方,即使感情很好,可是感情能帶給你繁華,能給你麵包嗎?如果我留下,就意味著生活有局限,有牽絆,也就失去看更大世界的能力。

我習慣在購物時被服務時說謝謝,在大城市多數時候大家都默認這種方式來表達感謝。而在小城市,你在說謝謝後從對方稍詫異的眼神中就能看到差距。我喜歡所有的事都井然有序,上海自發形成的排隊「文化」讓我愛上這裡,而在家鄉,每次排隊我幾乎沒有一次是不被插隊的。我希望自己如果將來有了後代,能從小就學習這種優良的生活習慣,而不是讓他從小城市再一步步艱苦的走到我現在學到的這些。

大城市的教育資源,基礎的生活設施,舉辦活動,與世界接軌的文化是目前小城市再努力都達不到的高度,我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去彌補從前沒有的,也給後代一個更好的起點。

我喜歡家鄉的悠閑和安逸,我喜歡一切都慢節奏的樣子,喜歡清晨街上的叫賣聲和晚上的大排檔,但是在你二十多三十多歲的年紀里,這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

從在上海這個城市一無所有,到現在學習的各個領域都有交心好友,他們中的大多數都同我一樣,從一個個偏遠的城鎮,農村來到這裡。大多數的我們都無房無車,可是它的公平讓我們共生,這是你可以通過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就能夠站穩的地方。不管大城市給過你多少孤獨感,都能通過努力把生活過成詩。

也許在幾十年後,你可以很驕傲的對後代說,我曾經隻身闖江湖,仗劍走天涯。見識過天地間的卓偉不凡,知道這世間的人情事故,希望我曾經的經歷能給你勇氣去成就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註:文中的大城市和小城市僅限於我自己對兩個城市的對比認知。


首先表達個人觀點:選擇永遠沒有對錯,只有是否合適。鞋舒不舒服,只有腳知道。

然後講幾個自己和周圍朋友、同學的小故事。

--------------------------------

主人公A,我一好哥們,從小桀驁不馴,帥,個兒高,籃球打得特棒。如果染上一頭紅頭髮,差不多就是櫻木花道。在我們這個全省最好的中學裡顯然有些格格不入。在沒在道兒上混過我不知道,但初中時候就曾一個人削一群高考復讀生,打籃球搶場,卸下彼時傷腿上的綁腿板削。驍勇可見一斑。高中後不在一個學校,但江湖上一直有A哥的傳說。把人打進醫院,自己也進過局子。

後來A哥去韓國讀了大學,回國後成了北漂,白天在韓國企業里當小白領,晚上去夜場給國外不入流的小明星當經紀人。幾經輾轉,現在在國貿最像褲子的樓里做編導。

前幾天去帝都正好見過A哥,快十點才下班的他帶我到國貿最高的一個酒吧坐坐。望著燈火通明、車流不息的建國門外大街,倆人一瓶洋酒下肚後,A哥點了一支煙深吸一口,悠悠地對我說:「媽的,小時候就看你當班長,干這主席那部長的。本以為只有你這樣的才會進體制內混個一官半職,沒想到完全倒過來了,我這B樣的天天跟孫子似的坐那開會學習海里最新的文件和思想……」

--------------------------------

主人公B,初高中同學,從小成績優異,典型的乖乖女。到高中學了文科,之後到北京最好的財經類大學讀了本科,碩士去歐洲留了個洋。前兩年剛回國,在北京某高校機關里做行政工作。

見過A哥後轉天去見了B妹子。倆人在大學旁邊一個饒有情調的小餐廳吃了頓午餐,不禁感慨還是學校周圍消費水平低。席間問了妹子既然讀了金融,又留了洋,回國後為什麼不幹一份光鮮亮麗的金融民工工作。妹子不假思索,脫口而出:「這兒有戶口啊。」

然後給我講了一大段相夫教子、現世安好的生活追求。在我繼續問到既然追求安穩為什麼不回家鄉時,妹子眼神略顯暗淡:「可能回不去了吧。一方面想著在北京漂著雖然有點累,但好歹在教育系統里混著,將來孩子不用像咱們當年考出來那麼辛苦。另一方面,逢年過節回家時真的發現跟親戚朋友、曾經的同學都不知道聊什麼了,甚至包括父母,看問題的角度和思考方式越來越像是一條鴻溝,回不去了……」

----------------------------------

主人公C,另一個初高中同學,霸氣十足的東北妹子,爺爺是大軍區級的司令,可能生於軍人世家的緣故,永遠那麼豪爽幹練。豪爽的性格可能導致有點馬虎,成績沒那麼優異,在本地讀了大學,之後進入某國有四大銀行省分行坐辦公室。

春節時候一起打了一次麻將,懷孕四個月的C姐依然跟我們揮斥方遒。聊天中得知老公做生意,家裡住在繁華地段的新樓盤裡,求學、工作、結婚、生子,一切步驟在她眼裡順理成章。衣食無憂、工作不愁。問起為什麼人生一個又一個重要節點都走得這麼順利,穩穩甩開我們一大截時,C姐一邊碼牌一邊說:「讀完書就工作,碰到合適的就嫁了,這不都正常么?你們書讀太多就是事兒多,成天哪來的閑工夫想東想西的……」

----------------------------------

主人公D,高中同學,從小就是美人坯子,走到哪都是班花校花,追求者永遠跟新iPhone發售一樣排隊看不到頭兒。成績不那麼出色,去隔壁省的省城念了個大學,之後回到家鄉(也是省城),在某稅局當了公務員。

春節搓麻D美女也一起來了,當天的兩桌人中,只有C姐和D美女在家鄉工作,所以也只有她們是開著車來的。席間D美女跟C姐不停打聽著辦婚禮的流程和各地段買房的事情,聽說春節後,D美女要跟局長的公子成婚了。

-----------------------------------

主人公E,也說說我自己。自小家裡就是小門小戶的,好在父母在教育上毫不含糊,能力範圍內的都捨得。砸錢上了相當不錯的一所小學,嗯,之後就都靠自己了。還算爭氣地考上了家鄉最高的初中,除了成績尚可身無長物,之後保送了高中、大學和研究生。大學以來來滬八年,剛剛放棄了理工科的專業和高校里優渥的工作環境,跳到金融行業賣命換錢。

------------------------------------


我的家鄉是中國東北最大的城市,如果說東北是共和國的長子,那這座城市無疑就是長子嫡孫。然後我告訴你那裡發生了什麼,90年代國企改制幾百萬工人下崗這麼遠的事情就不說了,說點近的,近幾年來全國三十幾個省里GDP增速連續倒數第一,工業在負增長,出口額在負增長,財政收入下降,固定資產投資下降……一個又一個觸目驚心的數字就不列出來了,隨之而來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工資始終在2000多塊徘徊,提到找工作父輩們想起的永遠是找人兒,說起辦點什麼事叔伯們的建議永遠是懟錢……那麼整個東北每年200萬的人口流出也就不難解釋了。

這就是我和我身邊人的一些故事。故事裡有人北漂、滬漂,也有人安土重遷。有人家裡好、有人學習好、有人混得好、有人長得好。至於您的選擇,我想還得靠您自個兒。

老話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只願那些回歸故里的孩子們能多陪陪父母,那些漂在外面的朋友們能多想想爹娘。


我的老家是貴州的大山深處,有多深呢?至今公路都不通,4個輪子的車開不到家門口的那種。
上小學的時候,周邊的山溝溝的娃娃都聚到一起,很熱鬧,當時雖然實行計劃生育,但是農村超生非常普遍,所以當時小夥伴非常多。
小學的時候,磕磕碰碰,吃不飽飯。中午放學就回家吃午飯,有時候走40多分鐘到家打開鍋,裡面什麼都沒有,然後又空著肚子上學,有一次直接在上學的路上餓暈。記憶中那時候稻穗已經開花,就盼著快些成熟,能夠吃飽飯。
小學還算順利,畢業後,恰好在鄰近的一個苗族村寨開了鄉鎮中學附屬班,於是,機緣巧合地進了初中,但是,好景不長,到初二的時候,失學了。(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搜索:九龍寺)百度百科能夠看到,那就是我以前讀初中的地方。
初二第一學期在家放了半學期的牛,釣釣魚,然後上山采些草藥。日子平淡得看不到未來,感覺自己未來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了,在當地差不多也算學歷最高的農民。
然後,初二第二學期開學的時候,村裡的小學副校長和一位老師找到我,希望我能夠到村小代課,一個月有幾十元。當時對錢其實沒啥概念。他們來的時候,我還在山上放牛,好像是一個村裡的小孩來叫我回家的。
見到兩位老師,我說,我不想代課,我還是想讀書。他們被我的話打動,一人借了我100元,我重返校園。
此時,同班同學也有不少已經輟學,而到了學校,當時的班主任死活不接收我,因為我已經失學半學期了。後來我直接找了小學的校長,校長幫我說了那個班主任,我得以跟著原來的班級走。但是因為耽擱的這一學期,我物理方面的電學、生物學、英語等等已經差得不行了。
為了能夠補上來,我找了學校里的一個樓梯間,樓梯間過去還養過雞的。打掃之後,一個人住在了樓梯間裡面。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為了讓我的成績有所起色,其中幾位老師貓著腰到過我住的樓梯間給我補課過。
一年半後,我考上了縣城裡最好的高中。當時全班50多人,只有3人考上,而另外兩個人都是復讀的。我真的很幸運。
拿到通知書那會,有驚喜,也有掙扎,村裡和我差不多大的,基本上已經在江浙或者廣東打工了。當時村裡也流行著「讀書3年,不如走廣一年。」我的那個畢業證書,居然有人出價1萬跟我買,那時候,真不知道1萬是什麼概念。
很幸運的是,姑媽到老家看我,知道我的情況後,二話不說給了我一千元。當時姑媽家裡條件也不好。姑父失業,他提前退休,小的表姐還在貴州師範大學讀書。
高中3年,我基本上每學期都保持在班上前幾名,感興趣的可以搜索惠水民族中學。因為是民族中學,每學期前6名條件差的都可以得到免費讀書的機會,我基本上都爭取到了。
高中有很多故事,不追溯了,總之,也很艱辛,為了省下幾元錢,我咳嗽到吐血都沒買葯吃。高考第一次,我距離本科線很近,但是沒考上本科。在姑媽的幫助下,我復讀了一年。最終,以高出本科線幾十分的分數進了黔南民族師範學院。沒有記錯的話,我成了村裡的第一名大學生。
其實,拿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我再次面臨初中拿到高中錄取通知書時的情景。
最後,我走了綠色通道,從信用合作社貸款5000元。貸款的經歷也很坎坷,至今難以忘懷,印象中給我放貸款的人應該姓雷,有一隻眼睛瞎了,很不近人情,因為各種手續一直折騰我,還非得我請村裡的女村長來跟他說才行。當然,我後來沒有那樣,需要的資料我都提供之後,最終他還是貸給我了。當然,讓我難過的是,這些手續,應該都是我父親去辦才對,但是我每次往返幾十里山路到縣城再到鄉鎮,我父親從未給我出過一點點力,而貸款需要父母按手印,我父親拒絕按。最終父母的手印都是我一個人按的。
後來,我大學順利畢業,成為班上僅有的幾個沒有畢業就找到工作的人,留在了當地電視台的王牌節目做記者。
再然後,工作一年半發現自己一點積蓄沒有,當時工資只有一千多,而當地房價3千多。2011年,拿著一台筆記本電腦選擇了北漂。當時為了能夠在北京立足,我放棄了待遇更高更適合自己的崗位,找了一個包吃包住的工作,一個月的薪水只有2.3K。這個工作我做了3個月,這三個月,讓我大致熟悉了北京,並且有了一點點積蓄。於是,我果斷選擇了更適合自己的工作。
說個小插曲,剛剛到北京不久,老家那邊的電視台就打電話讓我回去,給編製。但是看到北京的高樓大廈後,見過了大都市的繁華後,我沒有任何猶豫就拒絕了。如果我回去,或許也不會過得很糟糕,最起碼實現了從農村走向城市的目標。而班上和我差不多的同學,不少都為人妻了,也有不少進了單位,日子其實就是那種美好的小幸福,也還不錯。但是,如果有機會在更大的地方打拚,為什麼不試試呢?
2015年,我結束了4年北漂的生涯。來到了杭州。在北漂的這4年中,成為人生最最美好的追憶之一,酸甜苦辣咸,五味雜陳,這4年的工作,讓我有了一丁點存款。去年5月份,我在杭州買了房子,結婚,今年,我即將升級為父親。回頭看看,我從山村裡的一個放牛娃,成長為能夠適應城市生活里的一員。而去年我回到自己童年的村莊時,村裡已經瀕臨消失。去年,我還出資在縣城附近30分鐘左右路程的地方買了房子,現在父母和哥哥住在那邊。
我想,如果我回去,如果我放棄了在大城市求生的念頭。
不但我可能出不來,我父母也將一直呆在那個即將消失的村莊。如果有機會在一線二線城市生活下去,千萬別輕言放棄。逃離北上廣,你可能還是會回來,再堅持一下或許就能夠看到希望,加油!

破100贊,感謝大家的支持,補充一些圖片吧,大家共勉。

我家老房子,承載了我美好的童年,雜草即將淹沒。

已經收割完成的梯田

每逢佳節谷歌遙看家鄉,家鄉很美,這裡就不多傳了。想看的朋友點這裡可以進我的 QQ空間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單位,同事們非常非常好,至今還有聯繫。

北漂時期的工作,很賣力,這些都是無償的哦!我的工作是記者,但是攝影、攝像、後期剪輯、乃至微博微信的維護等等都做,但是這些都沒有任何報酬,我拿的還是記者崗位的工資。

這是上個月剛剛搬進來的新家,加上裝修一共一百多萬,上個月還買了一台10多萬的車,這樣出行方便一些。公司剛剛倒閉,現在經濟壓力比較大。感覺學文科挺悲劇的,出來工作7年了,工資10K多點都沒幾個公司願意開,而理工男,尤其是程序員第一年出來10K+的都很正常。只是有感而發,沒有職業歧視的意思哦。
這是我離開北京時候寫的一篇感觸,算是比較真切的話:6年記者生涯自白:就算此生無聞 也不虛此行
出門在外,生活很艱難,未必有想像的詩歌和遠方,但是,我會堅持下去,找到一片屬於我的天空。像我這樣一個大山深處出來普通話都說得不標準的布依族男兒都能夠在都市活下去,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一起加油。
這是我的空間,很久不更新了,裡面有很多我家鄉的照片和一路上的見聞: QQ空間


站在明斯克航母岸邊想到這個問題,兜兜轉轉,我又回來了。

大三的時候我和Z姑娘到深圳實習,同一家報社。我們都是商務記者,就是寫軟文那種,也負責業務,自己找商家談合作,每個月是有任務的。

我跟Z家庭情況差距略大。我家境尚可,不愁生計,家裡已為我備好小房產。Z出生農村,父母務農,家中還有個弟弟。Z讀大學是申請的助學貸款,生活費基本靠貧困補助和自己的獎學金,以及做家教。Z的一日三餐主要是饅頭和粥,沒見過她買衣服。學校運動會發的運動鞋,她穿了四年。就這樣的生活,每個月她還要寄錢回家。那時候不懂事的我們,面對貧寒而窘迫的Z的生活狀態,往往覺得不可思議。

在深圳的實習工作自然比較艱苦。我們擠在沒有空調的員工宿舍,除了床和柜子沒有任何家電,還是上下鋪。夏天的深圳,真真叫人難受,悶熱得要窒息,蚊蟲多得要崩潰。沒幾天我就受不了,另外租了房。房租,比我當時的工資高許多倍。

白天我們到處找商家談合作。看人臉色,遭人驅趕是常事。晚上回家碼字,要整理白天的素材,上網搜集查詢資料。好容易談下來一單,提成不夠吃頓牛排。每天早上要開晨會,晚上要開夕會,日出晚歸,起早貪黑,我開始後悔自己的衝動。

「Z,我要回去了。」

學生氣息頗濃的我,實在是看不到前景。我想回家,回到父母備好的小屋,回到父母安排的單位,工作清閑收入不錯,回到親人朋友身邊,還有很多時間和精力去擺弄我喜歡的事。

Z很吃驚。我解釋了一下,發現我們無法溝通。在她看來,這份工作非常不錯。報社比較有名氣,提供職業培訓,寫作要求不高,只要努力就能拿提成,還提供住宿。「就算是沖著工作經驗,也是很好的起點啊。」

於是我就回去了。

那些年,在穩定的工作中,我確實過得很愜意。我有大把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旅遊,自駕,駐唱,打球,學習茶道,拉丁,開店,創了幾次失敗的業…我的朋友圈,總是那麼豐富多彩。偶爾Z會留言,說我過著讓她羨慕不已的生活。畢竟看起來,我真的過得很精彩。

我們聯繫得少,她總是很忙。我只知道她業績突出,做了主管,帶了團隊。後來又做了律師,雖說行業不同,但是客戶資源基礎牢固,何況她紮實的專業水平,萬里挑一。

「每天擠在地鐵里,和人談著千萬上億的標的,感覺很不好意思。」Z很怕打擾到別人,「可是房價那麼高,事情多任務重,路上也得擠時間。」

後來的後來,她入了一點點股份,成了合伙人。

我不能理解她的緊迫感。在我看來,她回老家去也能找一份不錯的穩定工作。雖說薪水只有深圳的一半,可是房價是深圳的1/N。何況工作強度遠遠小的多,生活輕鬆得多。這個簡單的數學法則,為什麼她就想不明白?

直到有一天,我父親患了重病,賬單像雪花一樣接踵而來。我數著賬單上數字的位數,第一次感受到經濟的壓力,生活的無奈,自己的無能。這些年,我曾以為自己的工作足以讓自己和家人衣食無憂,卻不知在病痛和災難面前,那點微薄的收入和積蓄,什麼都不是。我開始尋求增加收入的機會和方法,也找過兼職,想過再創業,卻再沒了輸得起的底氣。

今年,公司有了外派的機會,我脫離了安逸的崗位,義無反顧的選擇了背井離鄉。沒有了心安理得的借口,哪怕是小小的機會,我也得拚命。

命運眷顧,我又回到了深圳。

Z聽說我來了,十分驚喜,抽出時間,帶我四處走動。再次來到這座城市,心情略尷尬。曾經放棄的理由,顯得尤其蒼白。面前的Z,從律師做到了合伙人,又從拿月薪做到了拿年薪,變成了7位數。我精打細算著這個月的獎金,她思考著律所的規模化發展。今天的她,已經不能理解我的世界,正如當年的我,也未曾理解過她的世界。

Z帶我遊覽明斯克。她說,小時候生活在農村,沒有見過船。中學到了鎮上,看見打魚舟,覺得很有趣。大學時看到了江上的游輪,大氣磅礴讓她驚嘆不已。但是沒想到,在深圳看到的明斯克,大過她所有想像過的船。

我突然有點明白了。大城市的極限,遠遠高於我們的眼界。就好比一張滿分100的試卷,你能考95,她能考100;而一張滿分200的試卷,你還是只能考95,她卻能考195。大城市就像能提供無限高分的試卷,至少給了你不斷挖掘自身潛力的機遇,也許你會發現,原來你還可以蹦得更高,走得更遠。每個人都可能一夜之間失去平順的生活,奮鬥是唯一令人踏實的行動。

大城市的機遇並不是平均的屬於每一個人。但是機遇、眼界、氛圍、意識和卓絕的奮鬥讓階層的跨越成為了可能。而在小地方,這種可能性會少很多。我想,年輕時候的放手一搏,至少可以讓自己在逆境時刻,多一點從容。


如果你是一個和我一樣的理想主義者,那麼,我建議你留在大城市。

因為,有那麼一種人,不論處在何種情境下,心中總有一點熱乎的東西,我稱之為,理想。
可能是因為從小衣食無憂,並且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保證,亦或是從小愛看雜書,對於未來,有時總是抱著一種莫名的憧憬。

我出生在一個小縣城裡,和大城市只有一城之隔,但即使如此,我每次回家時,都能深刻的感受到兩者間的區別。

在100多公里以外的那個大城市裡,我每天都擠著公交,吃著外賣,被這個城市飛速的發展速度一點一點的改變著自身的生活。在這裡,這條馬路也許今天還殘留著坑坑窪窪的痕迹,明天就被澆築改造完,頓時煥然一新。

我的今日永遠都過得不同於昨日,就像我永遠想不到下個月的日子裡會發生什麼。

這種感覺既讓我時時惴惴不安,缺乏安全感,彷彿自己是一葉浮萍,隨波逐流,不知下一刻會漂向何方,時而又讓我對生活充滿著一股熱情,彷彿一個在大自然里玩耍的孩子,總是一路在撿隨著驚喜。這種感覺讓我不安又開心。

而在我的家鄉,那座小城市裡,那裡的時間總是流淌的很慢,那裡的人腳步永遠不緊不慢,我可以隨時回家陪父母嘮嗑家常,但我總是會感到無端的迷茫,不同於在大城市的那種一閃而逝的迷茫,而是一種時時刻刻都充斥在生命中的迷茫。我感覺我的時間定格住了,我的人生毫無希望,彷彿下一刻就能戛然而止,這種感覺讓人絕望又無力。

所以,即使日子再艱難,我依舊選擇留在大城市。因為我害怕那種看不到希望的日子。我非常清楚我心中的那種滿足感和安全感,不是有一套房子,隨便嫁一個富足的家庭就可以實現的。我希望自己能憑自己的能力,終有一天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所以我選擇不切實際的留在大城市裡,非常辛苦,非常累,但我從不後悔。我身邊也不乏留在家鄉過著安逸日子的人,他們也同樣生活的很好,所以來說充其量這只是人生的兩種不同的選擇而已。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未來還有種種期盼,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想要看到更大的世界,想認識更多更有趣的人,那麼我建議你,留在大城市裡。

終有一天你會感謝你自己的。


01

你有很好的教育背景,2016年美國碩士畢業後在北京找到一家即將上市的互聯網公司工作。公司領導你的工作很滿意,你的英文很棒,公司計劃派你到美國分公司洛杉磯辦公室擔任總裁助理。

你和老家的男友異地戀,情路艱辛。男友比你多兩年工作經驗,你和男友商量,男友建議說,助理職位都是基礎的行政工作,沒意思,沒前途,勸你回老家找工作。你決定聽男友的建議。

公司看好你,HR找你談了好幾輪,最後你還是決定離職,回老家發展。

這是去年發生的事情,前幾天北京的前僱主順利上市,你回老家這一年,跳槽三次,進入一家國企分公司,從事的工作和碩士專業以及英語都不相關,其他同期畢業的小夥伴都風生水起,你終於急了。

你發現畢業後的幾次重要決策,要麼聽家長的,要麼聽男友的......自己的教育背景,英語水平和能力都不錯,怎麼就越來越不開心?

你開始反思,如果當時沒回老家,到洛杉磯發展幾年,大概率是現在事業風生水起,收入,職位,閱歷,眼界都有提升,未來好機會都會蜂擁而至。

這是我近期的一個真實諮詢案例。

為了平衡生活的決策,沒有對與錯,只有值不值。

或者說,任何基於當下認知作出的決策,都是最好的決定。

那麼如何在職業發展的關鍵轉折點做出相對正確的決策呢?

02

首先要梳理自己的核心職業價值觀每個人的職業價值觀都不同,有人追求小橋流水人家,有人追求風風火火闖九州。價值觀沒有對於錯,做決策的前提就是你要知道自己要什麼。

價值觀梳理詳情參見文章:你走你的陽關道,我坐我的私人飛機)。

基於核心價值觀,我們可以用《職業決策平衡單》來解決以下很多職業生涯的困惑:

  • 去一線城市還是留在老家,如何抉擇?
  • 我有三個offer,各有利弊,到底選哪個?
  • 剛剛有一個新機會不錯,目前公司留我,好糾結......
  • 家庭主婦很多年,繼續做全職太太還是開啟職場新篇章?
  • 畢業在即,選擇出國,職業就業,還是讀研究生?

決策平衡單使用步驟:

1、先列出八個核心價值觀,可以根據情況添加影響決策的其他核心因素。

利他主義: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直接為大眾的幸福和利益儘力。
美感: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能不斷追求美的東西,得到美感的享受。
智力刺激: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獨立思考、學習以及探索新事物,解決新問題。
成就感: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不斷創新,不斷取得成就,不斷得到領導與同事的讚揚,或不斷實現自己想要做的事。
獨立性: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獨立性和主動性,按自己的方式、步調或想法去做,不受他人干擾。
社會地位: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所從事的工作在人們的心目中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從而使自己得到了他人的重視與尊敬。
管理: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獲得對他人或某事物的管理支配權,能指揮和調遣一定範圍內的人或事物。
經濟報酬: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獲得優厚的報酬,使自己有足夠的財力去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使生活過得較為富足。
社會交際:工作的目的和價值在於能和各種人交往,建立比較廣泛的社會關係,甚至能和知名人士結識。
安全感:不管自己能力怎樣,希望在工作中有一個安穩局面,不會因為獎金、調動工作或領導訓斥等問題經常提心弔膽、心煩意亂。
舒適:希望能將工作作為一種消遣、休息或享受的形式,追求比較舒適、輕鬆、自由、優越的工作條件和環境。
人際關係:希望在一起工作的大多數同事和領導人品較好,相處在一起感到愉快、自然。這就是很有價值的事,是一種極大的滿足。
追求新意:希望工作的內容應該經常變換,使工作和生活顯得豐富多彩,不單調枯燥。

2、按照你對考慮因素的重視程度賦予相應的權重(1-10分,10分為最重要)

3、列出當前困惑你的選項,前提是你有選擇權。比如(回老家進入國企/留在北京兩個選項;或者出國/就業/讀研三個選項)

4、給每個職業選項對影響因素的滿足程度打分(1分最差,10分為最好)

5、計算加權總分。加權分數=權重×分數。最後累計選項總分。

6、回顧,並調整分數(如有必要)。

信息越充足,決策越穩定。完成決策平衡單的過程中,你可能會不了解選項能否滿足你的價值觀程度,那麼就要繼續搜集信息,盡量達到信息對稱。

也許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在專業生涯諮詢中,諮詢師會幫助你看到更多選擇,很多時候方案和選擇不止那麼兩三個。

03

有了這個工具就可以做出100%正確決策了嗎?

不能。

決策正確與否看你覺得值不值的。

但職業決策平衡單可以很好的梳理你內心深處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滿足程度如何,可以為決策提供量化參考價值。在實踐中,很多人是在做平衡單的過程中找到了心中的答案。

另外,不是分數高的就會成為最終的選項,也許你會選擇分數最低的選項。

因為1-10的分數區間可能不能滿足你看中的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度,有時某個核心考慮要素在你心裡的重要程度達到100,至關重要。

正如開頭的故事,你當時看中的核心要素是愛情,即便做了決策平衡單,留在北京的分數遠遠高於回老家,你依然會在當時選擇回老家。只要你認為值得。

現實中很多人聽了別人的意見,後悔了,就埋怨別人。無論是決定到體制內,決定到一線城市,還是決定在老家發展,埋怨誰都沒有用,竟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誰也不能怪。

最後記得,聽多數人的意見,和少數人商量,自己做決定。

PS:決策平衡單不適用於愛情決策。

正如老友記第二季中羅斯在朱麗和瑞秋之間搖擺不定,難以取捨。錢德他們幫助羅斯抉擇到底應該選擇誰 , 讓羅斯列出兩個女孩的缺點,瑞秋只是服務生,瑞秋嬌生慣養,瑞秋如何如何,而另一女孩有諸多優點 ,說到缺點時 ......

羅斯說:她不是瑞秋......

菲凡說

如果你有職業困惑,可以報名月底的公益諮詢活動,留意菲凡說ID:cgffwxh推送,專業諮詢師會幫你梳理價值觀和探索更多可能性最

另外,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總裁助理,第二份是總監助理,這樣的高管助理職位適合跨專業就業,總監/總裁助理職位很容易接觸核心信息,2-3年後都可以轉崗到心儀的職位。我身邊很多小夥伴都是這樣走向專業道路。助理和秘書有本質區別,如果工作內容就是訂機票和日程安排,那就爭取更多有價值的工作內容,提升。

畢竟說你行的人很「行」,就是走捷徑。


本人坐標上海,長期混跡於外企500強,我個人思維和經驗的局限導致我的分享並不能代表整個中國職場,當然如果對你有些許幫助,你可以手動點贊,不同觀點,開放討論。

你可能喜歡的菲凡其他文章:

【1】如何優雅、機智地和新公司談薪水?

【2】我是如何努力工作,然後被開除的?

【3】3個職場小技巧讓我的工資從3000輕鬆到10000

【4】畢業十年,有人月薪1W,有人月薪10W,差在哪?

【5】如何優雅的離職?

職場,面試,職業規劃諮詢請到值乎。


這個問題難道只有簡單的二選一,沒有第三種選擇?

不可以先去大城市混夠經驗,再回二三線城市做鳳頭?

如果是我,畢業一定是優先選擇北上廣深工作。

剛畢業的時候在內地一家外企工作。

每個月固定有一天是市人才市場派專人過來,這一天剛入職的同事會統一辦理檔案、戶口等轉移手續。我和周圍的幾個新同事聊天,會聊到以前在哪裡工作。

問第一個,以前是施耐德電氣上海研發中心的,我覺得運氣真好啊,一不小心就遇到了500強公司的人。

問第二個,諾基亞北京研發中心。

問第三個,廣州德爾福。

當時我心裡想,果然人不貌相,一個個看上去都雙目無神,想不到都是牛逼公司的人。

後來我又想,這些屌絲男看上去也沒啥特別的,看來這麼所謂的牛逼企業總部也不是那麼難進吧。

終於有一天,我裸辭殺到深圳去了(我之所以裸辭是以為每次去大城市面試的交通成本很高,實在受不了,並不推薦大家裸辭)。

現在看來,這個決定是對的。

首先,全中國最好的公司,都集中在北上廣深(還包括東莞、蘇州、杭州、武漢等發達城市)這些大城市。

去大城市工作,並不是為了在那裡安家落戶,而只是為了在那裡找一份大公司的工作,工作幾年,然後全身而退,憑藉著在大公司工作的履歷,輕輕鬆鬆在二三線城市找一份好一點的工資,然後在那裡定居。

我文章開頭的提到的那些人,也是在大城市混夠了履歷,但買不起房,轉戰二三線城市知名公司,雖然工資沒那麼高,但相比房價和戶口來說,還是很划算了。

這又回到了之前芬哥說的「光環決定論」。二三線城市的公司,也一樣青睞大公司來的人。

但是二三線城市的公司沒那麼多,優秀公司就更少了,如果你一開始就在二三線城市工作,能夠進入優秀公司的幾率很低。

北上廣深一個城市的公司數量,超過過內地幾個省之和。

芬哥網上查到的一個數據,2015年上海市企業總數是241萬,湖南省是50萬,一個市居然是一個省的五倍。

看上市公司數量,一個上海市,也是內地幾個省加起來的之和。

外企就更不用說了,2005年的數據就顯示世界五百強有491家落戶上海,在上海(或者北京)找一份外企的工作比其他任何一個城市都要容易,深圳廣州都沒上海那麼好找。

在這些大城市工作,你的可選擇性以及進入這些大公司的概率要大太多,找工作的效率也要高很多。

你一定會說,大城市雖然機會多,但是競爭也很大呀,海歸博士都找不到工作。這一定是沒去過大城市的人傻白甜說 。

首先要糾正一個錯誤的認識,大城市不是人才競爭大,而是急需人才。

只要中國這些大城市是高速發展的,那還遠遠談不上人才競爭。在高速發展的時候,都是急缺人才的,人才只要差不多就上,哪裡還挑肥揀瘦,對學歷的要求真是低,甚至有些公司學歷都不看。只有那些沒什麼活力的八線城市才人才過剩才有競爭,才設定一些莫名的用人標準。這和校園招聘是一樣的,人才多了,每個企業面試還玩點花樣,而真正的社會招聘,不是從優秀里選最優秀的,而是剛好遇到合適的就招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那些雙目無神的工程師,他們也不需要哪裡牛逼,符合條件就上,就這麼簡單。

至於為什麼大城市海龜、博士都找不到工作,不是競爭的原因,而是他們學的專業不行,哲學、社會學、生物工程專業,哪怕在八線城市也找不到工作好嗎。

也有人會說,在大城市工作,也未必能有機會進入那些大公司呀。

這話是沒錯,但是進不了大公司,進中公司是不是也要比在二三線城市容易吧,進不了華為進普聯(TPLINK)還是相對容易吧。

在大城市工作的大忌是進小公司,對你的履歷沒有任何加分,還不如直接去二三線城市免受高房價的壓力。

總之一句,去大城市,只為更好的遇見。

不要迷戀,混夠了履歷,及時轉戰二三線城市(當然混得好就不需要)。

如果找不到工作,你就去北上廣深吧。

更多精彩,請關注芬哥微信公眾號「史蒂芬的專欄」(ID:stehouse),聊點職場和英文。

芬哥,湖南人士,曾在500強外企、大型跨國公司擔任汽車項目負責人,現某知名美資消費品牌高級工程師。已經寫了30萬字關於工作上使用的英語以及真實的職場經驗的文章。對每一篇文章負責。


我想去大城市工作,

但是大城市壓力好大,買不起房,每天上班通勤兩三個小時,擠著摩肩接踵的地鐵彷彿自己都沒了呼吸,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難道我為了多掙幾萬塊錢,就要這麼折磨自己嗎?沒有知心朋友,只有互相挖坑的同事,工作壓力大得我每夜都失眠,難道我只能依靠著不靠譜的夢想、和別人眼裡「他可是在大城市工作」的虛榮感度過我最美好的時光嗎?

我想回小城市生活,

但是小城市真沒意思,沒有同一層次的朋友,只有整天約著打麻將喝酒吃串兒的狐朋狗友,每天像行屍走肉一樣混跡在四五十歲大媽周圍,上班就聽他們聊媳婦兒比兒子,下班就等著被父母催婚,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難道我為了離家近一點,就要過這種無趣沒激情的生活?沒有野心,沒有慾望,只有一眼看到頭的職場生涯,每次想到要將就著談戀愛、將就著工作、將就著過日子,我就寢食難安。難道我下半生就只能這樣渾渾噩噩地混下去嗎?

我無所謂大城市還是小城市,我只想過我想要的生活。

我真心喜歡看新聞聯播,即使周圍人覺得我很沒趣,我還是喜歡這份公務員的工作,每天接觸很高層次的人才,雖然干著很瑣碎的活、為領導改了無數遍毫無新意的發言稿,但是我還是為我這份職業而自豪。

我真心喜歡做程序員,雖然周圍人都說這叫碼農,但是我知道這份工作帶給我的不僅是很高的收入,還有成就感和獲得感,我的代碼能夠影響幾百萬人的生活,真有意思。至於加班到十點?我喜歡就好咯。

我真心喜歡賺錢,雖然別人說金融圈亂得不行,但是我就愛實實在在賺到錢的感覺。你說賣方每日每夜加班太累容易猝死?我混到了經驗就跳去買方當大爺了,有社會地位有資源有錢賺,站在食物鏈的頂端我很滿足了。

我真心喜歡悠閑的生活,雖然我研究生室友罵我不求上進,但是這就是我的追求啊。我在家鄉的中學做老師,每年兩個寒暑假,受尊重,又自由,雖然有時候要守晚自習,雖然有時候學生很難管,但是我總能在講台上找到自己的價值。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這個好還是那個好」,只要想通了,做什麼都好。

----------

歡迎大學生朋友與職場新人關注我


人和城市是講感覺和緣分的,無論去大城巿多麼政治正確,我就是喜歡小地方。

喜歡簡陋、陳舊,有年代感的建築。喜歡木頭房子溫暖的味道。

喜歡那種又臟又亂的小巷,熱氣騰騰的生活氣息。

喜歡去任何地方步行可及。

喜歡步調緩慢的生活節奏,喜歡懶洋洋地發獃、曬太陽,胸無大志毫無野心。

喜歡小地方的人們又熱情又八卦,富有人情味。

喜歡在網上呟喝一聲,同學朋友就悠悠過來吃頓飯。

我不需要紙醉金迷、燈紅酒綠。我不想功成名就,只要小富即安。

在福州這樣的城市,我都嫌它大了。我每天兩點一線,周末在家裡,用得最多的城市功能是圖書館,我要大城市一點用都無。


如果你想考公務員,當老師,或是銀行職員等這一類較傳統、穩定的職業,建議回小地方;

如果你想從事互聯網、傳媒、廣告等行業,建議去大城市。

作為一個忠誠的大城市黨,我來說說為什麼我要選擇大城市吧。

————————

最近看了一部很火的日劇叫《東京女子圖鑑》。第一集里,少時的女主站在東京的街道上,打扮稚氣;過路的東京城裡的姑娘向她投去了略帶譏諷的目光。原自認為還有幾分可愛的女主那瞬間才知道,原來自己置身大城市裡,不過是個土裡土氣的鄉下人。

這讓我想起我第一次獨自進城時的情形。

那是我高二的時候,我一個人坐車去杭州找我爸。

快進杭州城的時候,我爸打電話問我到哪兒了,我說:司機說快到車站了。

我爸一面開著車上了高架,一面在電話里沖我喊說:你問一下司機,車是到汽車東站嗎?杭州的東站和南站可是隔了一個小時的車程!你問清楚!

我向來不愛與陌生人說話,對主動問話這件事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於是我扒拉開窗帘,試圖在窗外找一些「標誌性」建築,來說明自己的地理位置。

然後我看到了一幢高樓,上面明晃晃掛著「中國建設銀行」的字樣,從小長在鎮上且整個鎮上也就一家建設銀行的我下意識地覺得那是一個地標,便跟我爸說:我看到這有一家建設銀行!

我爸哭笑不得。

後來,那成了他們時不時拎出來嘲諷我的談資。

如今的我自是不會再犯這樣的錯誤,可我仍然記得貧寒小鎮女孩第一次進城時的處處新奇與時時窘迫,一如劉姥姥進大觀園。


和《東京女子圖鑑》的女主綾一樣,大學畢業後的我也認為生活不該是眼下的苟且和小地方家長里短的平庸日常,那個我從小長大的小鎮不是我的立身之處。

那個算起來還算是發達的縣城也不是,那個掛著我戶口的三四線小城市也不是。

我想往大城市裡去,出入城市中心的高端寫字樓,走在城市最繁華的街頭,若是還能在大城市裡有一席定居之地,當然是再好不過。

你說我虛榮也好,痴人說夢也罷,可我始終抱著對大城市的那一點點幻想,始終覺著只有大城市才能給我自由自在的豐盛生活。

或者說,是足夠驕傲又自在的生活。

我自小長在一個極其嚴苛的生活環境里,出身寒門,家庭不完整,阿姨用「上海那麼大/有沒有我的家/爸爸一個家/媽媽一個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餘的」這樣的歌聲將我帶大,讀了十六年書,其中十二年被喊做「外地生」。

我恨極了小地方的冷暖炎涼嘴雜舌長,我也愛極了大城市的冷漠,越是冷漠,越是心安。沒有人管你從哪裡來,也沒有人問你將要到哪裡去。不必害怕你是個另類,因為大家都見怪不怪;也不必提防別人時時打聽你的隱私,因為沒人關心。

只和想交往的人交往,將不愛的拒之門外。有些時候,冷漠並不是什麼壞事情。


讓我以最惡的心猜想,這世上的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些許虛榮,多多少少的慾望自是更不必說。

《東京女子圖鑑》里的綾沒有經受住城市裡的物慾橫流。從廉租房到繁華區,從速食麵到米其林三星餐廳,她身邊的男人也換了一茬又一茬。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經得起這樣的誘惑,或者說,我們討厭那個有點世故的自己,但我們每個人卻又都想活成那光鮮亮麗令人羨慕的樣子

很喜歡反褲衩陣地在他推文中說的一段話:

我們這一生的最大理想,不就是把自己過好么?不再重複上一代的模式、不必依賴任何人的施捨,按自己的喜好不斷修正自己,將原生家庭、成長挫折、社會現實對自己的影響降到最低,最終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大城市裡誘惑是多,那又怎樣。它給了我們各式各樣生存下來的機會啊,做互聯網的,搞傳媒的,打廣告的,形形色色的人都能在高樓林立的城市裡找到屬於我們每個人的一小席之地。我們不負多年所學,總還將那點人力用在了能用得上的地方,也總算是靠近了一點點點點夢想。

有些人貪念那中午能回家吃個熱飯的溫暖,也就有人偏偏執著著一份非要看看外面的世界長啥樣的不甘。

我就是不甘的那一個。


大城市苦嗎?說苦也不苦,說不苦也苦。在大城市裡待著累嗎?說累也不累,說不累也累。

我們一個月的房租不敢超過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我們可能一天要吃兩餐外賣,去電影院看一場電影可能都覺得奢侈,大城市的豐富娛樂活動和諸多便利設施可能跟我們毫無關係。我們可能每天經過這個城市最繁華的商業區,卻從來沒走進哪家店,身上的衣服依舊淘寶;也總是對那無窮無盡的新演出新餐廳行行注目禮。我們習慣了七點鐘起床擠地鐵九點鐘打卡上班,六點半下班八點鐘才吃上晚飯,彼時朋友圈裡生活在小城裡的同學,可能已經打起了麻將。

繁華與我們無關,只有城中村裡的煙火氣才與我們有關。但只要繁華在那裡,就還有誘惑和嚮往。

就像前面有人說的,如果你還糾結去大城市還是回小城市,那就去大城市吧,這樣至少你的兒女就不用糾結這個問題了。

很諷刺,也很現實。

《東京女子圖鑑》的最後,女主還是回到了東京城。「一起加油吧!因為想得到的東西還有很多!」,這是該劇的最後一句台詞。

還是死皮賴臉地留在這裡吧,因為我們還沒有過上我們想要的生活。


推薦閱讀:

你是如何走上 VC 這條路的?驅使你做這個職業選擇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老闆憑什麼做老闆?
如何提高「核心競爭力」?
想做早餐店,尋求下建議?
為了工作,你都付出過哪些不為人知的努力?

TAG:創業 | 社交網路 | 生活 | 大學 | 職業規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