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裡的商業大賽和創業大賽舉辦的價值在哪裡?
根據個人觀測,基本就是文檔大賽+ppt大賽+吹牛大賽,商科學生寫的商業策劃可能還好,工科生寫的基本就是百度來一堆很虛很空的東西網上寫。然後這幫傢伙把策劃書一交,ppt一做,答辯一吹牛就完了,從沒見過有人付諸實施。這樣的比賽有存在價值嗎?
聲明:本文禁止轉載,禁止微博 微信
這個問題我稍微有點發言權,過去一段時間我擔任過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的海選評委,也擔任過區域創業大賽的評委和創(chui)業(niu)導(bi)師(de),從評委和吹牛逼導師的角度來講講我對大學生創業大賽的看法。
先說一下態度,我反對大學裡頻繁搞創業比賽,更反對拿創業替代就業,極其反對學校官方忽悠學生下海創業,推卸就業輔導和就業渠道建設的責任。有那麼一段時間,我甚至懷疑學校忽悠學生下海就是在推卸責任和提高就業率。
無論從社會性質的比賽(每年中國創新大賽有上萬個項目)還是學校里的比賽,我可以這麼說,90%以上的商業計劃書都沒有到可以拿出來探討的程度,50%的商業計劃書是直接進回收站的那種,邏輯混亂,產品思路不清晰,自以為是,財務預測拍腦袋比比皆是。
但是,對於極少數有能力的學生來說,參加創業大賽有助於培養商業感覺,建立初步的商業邏輯,將自己擅長的產品開發轉化為商業價值。不過只從一個大賽來說,是不可能有什麼實質性幫助的,就像上面很多人說的,基本是一群沒創過業的人指導創業,一群屁孩投資經理指導創業,一群故作深沉的大佬教育小孩子,真的乾貨幾乎不存在。
國內除了清北,其他學校的創業大賽就是寫個商業計劃書,最多搞個產品演示一下,幾個VC和教授坐下面5分鐘點評。可事實上,我們平時談一個項目至少需要2小時才能大概搞清楚對方想幹什麼,上次我去看一個電池包的項目,談了五小時才勉強理解人家做的事情。5分鐘能點評個屁,能有什麼乾貨出來呢?在國外的著名高校,比如IVEY,哈佛,羅切斯特之類,都是成立項目組當大作業來做的,商業類的項目最後是要靠盈利和相關KPI來交差的。我們的創業大賽本身操作方法就不對,VC們本來就是給學校面子來看看,哪有真想找項目的。這種創業大賽有什麼意義呢?
下面這篇文章,是我寫給南京旅遊職業技術學院某輔導員老師的,關於大學生創業和融資輔導的一些感想,貼在這裡供大家探討。話說這篇很低級的東西在學校很多老師都看不懂,看不懂這個就不要談什麼指導創業了。
我還是那句話,學校的本分是教書育人,指導就業,創業不是主流,絕大部分人沒有創業的能力和基因,頻繁搞創業比賽,這不是個好現象,就算搞創業比賽,談的也是假大空的東西,對學生的商業意識,資本意識幫助並不大。
標題就叫:淺談大學生創業與融資實務
一、 大學生創業所需的必要條件
在探討大學生創業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當理性的分析90後大學生群體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1) 生於90後,長在互聯網:
其實,1990年生人的大學生已經畢業了,他們很多人都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其中一些出色的人才已經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甚至第二次創業之旅。而和中國互聯網同齡的94屆孩子,今年也剛邁入校園。回頭看,80年代的人們是伴隨著遊戲機和電視長大的,而90後們,從他們稍具判斷力和學習力開始,互聯網的基因已經深深植入他們每一顆細胞。他們註定是要比70後和80後更見多識廣的一代人,也更具獨立思考能力、更強大的信息搜索和整合能力以及對前沿趨勢的洞察力。
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說,90後們普遍具備創業的第一必要條件,這就是對趨勢性信息的敏感度和思考力。這一點,從目前互聯網公司基層專員類至主管類員工大幅度低齡化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對互聯網技術、營銷、傳播的敏感度和創新性,遠超過85前的員工。
2) 思想較為獨立,執行力較好
儘管有些關於90後吃苦耐勞方面的負面性報道,但我們更應該看到,這一代大學生的思想比過往更為獨立,敢想敢做,儘管有時候想法比較幼稚,但執行力證明他們絕不是行動上的矮子。執行力,在創業型企業做事或自己操盤一個項目,都是僅次於趨勢意識的重要方面。
3) 厭惡陳舊管理制度,崇尚Google式的開放文化
現在在校的大學生和剛畢業的幾屆學生,普遍對傳統國企和家族式私營企業的陳舊管理制度感到深惡痛絕,他們很崇尚Google式的開放管理和彈性制度,他們更願意自己安排和協調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無論是在遊戲公司成為一名員工,還是自己做一番事業,都希望在自由無拘束的條件下始。
當然,這種思想有一定的局限性,這些學生並沒有了解類似於Google或騰訊這類企業的績效管理制度,光看到的只是浮於表面的自由,卻沒有看到自由水面以下每一名員工的信仰和自律,這種信仰和企業的信仰一定是一致的。就如同阿里巴巴集團的信仰: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或淘寶網的信仰:為中國千千萬萬的創業者提供平台和歷史機遇。因此他們才會有自律驅動自己做好工作。
所以,總結一下,當前在校的大學生,包括研究生,普遍具備一個創新型社會所需要的基本創業素質:思考力、執行力和開放的態度。但他們又不具備成熟的創業者或資深經理人們的必要素質,包括清晰的戰略規劃能力、強悍的計劃執行能力、遊刃有餘的團隊管理能力和可靠的財務管理能力。
因此,在本節內談及大學生創業必要條件,應該有這麼幾條值得所有想創業的大學生自省和改進:
創業的目的,就是為股東實現個人利益和為公司實現社會價值。所謂股東個人利益,就是賺錢。所謂社會價值,就是創造就業崗位和納稅。
所以,應該先徹底的問自己和自己的團隊,是否具備這四個方面的基本素質。如果以目前當紅的移動互聯網創業來看,應該分解為以下幾個問題:
a)
自己和團隊對移動互聯網有多少理解?作為一個用戶,用過多少台終端?對三大平台有多少了解?對某個細分應用領域,僅僅作為用戶來說,能不能算上一個資深用戶甚至是某個論壇或微博上的意見領袖?
b)
有沒有合格甚至優秀的產品經理人選?產品開發能力如何?迭代速度如何?當前有沒有可用的測試版本?有沒有在一定範圍內測試?
c)
自己的競爭對手主要是哪幾個?他們的主要特點是什麼?自己的SWOT是什麼?如何制定一個可行的計劃快速發展自己的項目?
d)
自己有哪些可用的資源可以調用和整合?自己的家裡人、朋友、團隊的家裡人和朋友,有哪些資源可以利用?如何利用?
如果上述四個問題的回答都是不清楚或否定的,那麼應當中止創業,進行深刻的思考和探索,直到具備基本執行能力。如果上述答案都有比較清晰的規劃和認識,可以提出解決方案並且有行動計劃,那麼,就可以著手真正開始人生第一段創業之旅了。下面我們來具體談一談如何從工作室模式開始一個具備商業前景的創業項目。
二、 從工作室模式開始人生第一個項目
有些大學生創業,起家就喜歡搞IBM式的管理,人沒幾個,還得租用一個正規的寫字樓,把原本應該投在研發或市場上的錢,去搞辦公室裝修和招聘漂亮的前台小妹,最終沒幾天現金流斷裂,第一次創業告吹。如果沒有資本助力一個大學生團隊去裝修辦公室,那麼,大學生創業應該面對現實。喬布斯、戴爾、蓋茨都是從車庫裡開始的,陳天橋創立盛大的時候,盛大在一個破別墅的客廳里;池宇峰創立完美時空的時候,完美時空誕生在北京昌平上地的一個食堂里。
沒有投資人會關心一個大學生創業者的前台小妹是否漂亮,更沒人去關心一個大學生創業者的自己辦公室有沒有盆栽和豪華皮沙發,當早已實現個人財務自由的邢山虎重新上路的時候,他找個豪華辦公室很容易,但他連自己的工位都捨不得擴大一倍,為了是想多招個人。成功的創業者,從不在意這些細節,那麼白手起家的大學生創業者,更不應該把珍貴的時間和有限的金錢浪費在面子工程上。清華大學本碩博連讀的天才少年申磊(此人在知乎的ID涉嫌廣告被封了),拿著IDG給的100萬人民幣天使投資開始創業的時候,僅僅花了每月500元租用了清華大學學生創業園地不到20平米的地下室,連飲水機都沒有,都靠申磊女朋友每天去打水給大家喝。
那麼,如何在已經具備產品和技術背景的前提下,開始一段創業之旅?答案是從工作室開始:
? 第一步:在車庫或地下室里組建核心團隊,以非公司工作室的方式工作,並分配利益。核心團隊一般不超過5個人,如果資金特別緊張,不超過三個人,而且這三個人一定是有夢想,價值觀相同的。創業最初期,要避免哥們義氣導致的先幹活,後分錢的非理性行為。一般來說,三人架構,CEO應控股或不低於40%的股份,建議初始CEO或Team Leader股份不低於66%,以符合《公司法》中股東決策三分之二多數的要求。創業初期,CEO的某些時候的決斷尤其重要。剩下的,按照貢獻和資源的大小協商分配。這麼做的好處是為未來融資創造良好的股權架構體系。如果股份太分散,對融資不利。切忌股東們平均分配的狀況出現,會導致戰略分歧和執行力斷層,以及小公司染上大企業病。
? 第二步:在產品正式發布之前,應以工作室的名義維持項目運轉,如果不涉及銷售行為,註冊公司的步驟應暫緩。根據產品發布和銷售計劃,去註冊公司。註冊公司之前,應當詳細學習和了解當地對大學生創業的孵化和幫扶措施,爭取免稅優惠或專利扶持基金的支持。
? 第三步:CEO應從公司初創期就具備良好的法律和財務意識,這一點尤其重要。當公司需要融資或者面臨稅務部門抽查的時候,早期良好的法務意識和財務管理,會避免很多硬傷。若初創團隊沒有財務經驗和法律經驗,應善於利用親戚朋友作為公司顧問。而公司的核心股東團隊,應定期學習財務知識和公司法、稅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法等基本法律常識。
? 第四步:完善初創期的公司制度,對於創新型的小團隊來說,扁平化管理是主流,應避免大而全的部門規劃,集中精力做自己擅長的事,儘快提升產品競爭力和銷售額。同時,完善人力資源制度和財務制度,並且堅定執行下去。
? 第五步:創建良好的公司文化氛圍,倡導共享,平等,自由,一切以公司制度和經營目標為綱領的行動指南,對於小團隊來說,不應有過於疏遠和等級意識的上下級關係,避免大量時間浪費在無效溝通上。
對學生CEO的幾點忠告:
在下屬和核心高管面前,永遠保持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永遠讓他們看到希望和曙光。
永遠不要相信成功學和勵志書籍的那些務虛的東西,要把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都放在提高客戶體驗,提高產品質量和競爭力,以及加強自身素質和團隊素質提高上。
三、 商業計劃書的準備和財務預測
商業計劃書和合理的財務預測,是尋找投資人的必要條件。投資人儘管看上去那麼忙,但他們永遠不會拒絕一個清晰有吸引力的商業計劃書。
商業計劃書在網上有許多模板可以下載,可作為參考。從石天資本、華興資本、易凱資本等國內一流投資銀行製作的商業計劃書和財務資料來看,一份清晰的商業計劃書架構應該有7個部分組成:
1.
封面:一句話介紹你的項目。例如:國內領先的生物製劑型動物驅避劑研發和生產企業
2.
投資亮點:一般從技術與產品、團隊、商業模式與銷售網路、差異化競爭優勢幾個方面簡述投資亮點,讓投資人對項目有初步印象
3.
公司介紹:包括公司簡介與發展沿革;產品與技術;資質與專利;核心團隊簡歷;銷售網路與合作夥伴;商業模式等
4.
競爭優勢:根據項目狀況,具體的從產品、團隊、市場或別的角度出發闡述公司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化優勢在哪裡
5.
發展戰略:應制定三年發展目標和戰略規劃,以及至少一年內的行動方案。
6.
財務預測:未來三年的財務預測,包括主營業務收入預測,主營業務毛利預測,公司凈利預測這幾項指標,也可包含產品用戶數增長趨勢等KPI的預測
7.
融資計劃:需求資金量以及資金用途
商業計劃書的撰寫,對格式和文件類型並無特別要求,但考慮到投資人研讀的時間並不多,建議使用PPT。PPT應採用素雅色調配合公司品牌VI體系,不應使用過於花哨的頁面元素和動畫效果,幾乎沒有投資人有興趣看你的動畫效果。多使用數據和表格,少用虛詞和文字描述。內容應據實相報,不可虛假和誇大事實。
財務預測,指的是未來三年內公司在損益預測、現金流量預測上的數值,建立在極其嚴格的銷售計劃規劃和人力資源規劃的基礎上。財務預測應務實,切忌拍腦袋制定產品發布計劃、銷售計劃和人力擴張計劃。應深入研究同業競爭對手的相關狀況,制定自身的財務預測計劃。
財務預測應使用Excel,分為公司上年、當年和未來三年一共五年進行預測,包括五年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以及附帶詳細的銷售計劃、成本支出計劃和人力規劃。
如果創業團隊進行的項目為穩健增長性項目,可參考DCF模型進行預測和估值。若創業團隊進行的項目是爆發性增長項目,可參考同業上市公司PE值進行估值。
四、 與投資機構接觸與談判的實務
對於大學生創業者來說,融資的途徑大約有三條:第一,自己爸媽親戚朋友拆借;第二,出讓股權的私募股權融資;第三,債權融資(貸款)。但考慮到大多數初創公司都是幾乎零資產的公司,因此債權融資的可能性極低。本節主要討論第二條,出讓股權的私募股權融資。
實務之一:界定企業的融資階段和融資目標
天使階段:一般來說,收入為0或者用戶數基本為0的初創企業,為天使輪融資項目。在這一階段,投資人關注的是項目本身是否符合當前或下一個爆發性增長的行業價值點;團隊的產品與技術是否有競爭力;團隊本身是否是可靠且能堅持到底的。
這一階段項目,基本靠產品和用戶數來說話,如果已經產生盈利,現金流為正且運轉良好那更佳。
天使輪的估值會參考業內競爭者的估值,結合團隊的產品、用戶數或收入,一般不會太高。天使投資單筆在10萬人民幣~500萬人民幣之間,一般投後(Post Money)占股比例不超過30%。為了未來的融資和創業團隊始終掌握主動權,一般天使輪出讓股份比例不超過20%,且要求天使機構或投資人能提供資源或人脈對接,做好投後管理。從事天使輪的投資機構和投資人比較多,口碑較好的有真格基金、經緯創投、光速創投、華創資本等。
A輪:一般指收入在500萬~5000萬之間,凈利潤達到200萬~2000萬的項目。或項目還在虧損,但用戶數和實現的銷售流水已經在同業內能達到前三名。一般這樣的項目,都已經具備成熟的公司模式,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研發體系和比較可靠的銷售網路。關注A輪的投資機構在國內不少於5000家,著名的如IDG資本、紅杉資本、啟明創投、啟迪創投、芳晟創投、聯創策源等。
融資如同一次婚姻,接得好,可一路保障企業順利發展直到上市或併購;接的不好,很快投資人失去耐心,撤資退出,企業倒閉。因此,選擇A輪機構,必須看投資機構的資金實力、管理團隊的專業背景、投後管理的專業度和能給公司帶來的各種資源。對大學生創業者來說,天使輪和A輪是比較現實的考慮。
實務之二:如何尋找投資人
很多大學生尋找投資人,要麼滿世界發商業計劃書,期盼餡餅砸頭上;要麼熱衷於參加各種創業活動和會議。殊不知,Cold Call的成功概率極低,且各種創業活動的項目,99%在投資人眼裡都是不值得跟進的項目。父母和朋友應該是自己第一任投資人,在不影響生活的前提下,應當優先向他們提出融資要求和回報計劃。當大學生的創業項目符合天使階段或A輪基本特徵之後,可以發動人脈去投商業計劃書了,或者在口碑較好的基金主頁上尋找投資經理的聯繫方式,給他們發送符合要求的商業計劃書。
實務之三:融資過程簡介
如果有投資人對大學生們的初創企業有興趣,一般流程會經過如下幾個方面:
1.
第一次見面,主要是體驗產品和技術,以及考察團隊的成色,俗話說看看有沒有眼緣。
2.
如果初步印象不錯,會簽個NDA,讓創業公司出具一些材料給基金做判斷,同時,負責此事的投資經理會撰寫一個初步的考察建議書,在基金管理例會上介紹並立項
3.
投資經理會帶領初步盡職調查團隊,對創業團隊做業務的初步盡職調查,主要是看看產品和技術是否確有優勢,從第三方的渠道,比如客戶或代理商那裡暗訪,看看公司的口碑和服務是否真的如CEO所說是靠譜的。
4.
如果一切順利,投資經理會引薦基金的執行董事或董事總經理給初創團隊認識,並且開具Term Sheet(投資意向關鍵條款清單),包括估值報價、投資金額、交割方式、對賭條款(業績承諾條款),回購條款、保密條款等等。如果創業者覺得可以接受,則簽訂Term Sheet,正式進入盡職調查流程。
5.
投資經理會正式帶領包括行業專家、律師和會計師在內的盡職調查團隊,對公司進行全方位的審查,包括產品與技術、資質與專利,公司賬目和公司資質與制度的合規性。
6.
如果盡職調查順利,則投資經理會撰寫正式的投資建議書,提交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獲得符合要求的票數之後,投資協議正式頒布,簽訂協議之後一般三個工作日內創業者會拿到投資款。
實務之四:Term
Sheet與融資常見陷阱
Term
Sheet是一個沒有法律效力的投資意向文件,僅僅刊載了投資人對創業者公司的投資意向和基本條款,且這些條款在最終投資合同里可能會有改變,特別是交易對價和對賭條款。
因此,創業者在面臨Term Sheet簽署的時候,應著重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常見陷阱:
1.
與創業者簽Termsheet的投資人級別過低,這會導致可能會增加說服投委會的難度。比如投資經理認為14倍PE可以投,但到了投委會可能會被砍成8倍PE甚至更低。如果可能的話,投資總監甚至合伙人來簽最好,如果此人為投委會成員尤佳。
2.
對於明顯高於甚至遠超過創業者心理預期的Term Sheet,要慎重。比如項目本身在市場上詢價的結果,就是不超過10倍PE,但有個投資機構開13倍PE的Term,對這種投資機構要謹慎。有可能他們為了搶項目開虛高的價格來蒙蔽創業者,或者他們對創業者的項目根本就不了解,這些風險在未來都會成為公司的巨大隱患。
3.
對於苛刻的對賭條款要說不。有的天使投資人佔了40%股份不滿足,還開具苛刻的對賭條款,做不到業績承諾的話,公司就變成投資人的了。一般來說,天使輪對賭條款的最大賠付股權比例不超過49%,也就是創業者極端情況不會喪失對公司的控制權。當然,創業者的業績承諾一定要理性務實,不可拍腦袋隨意承諾,以免悔恨終生。
4.
當同時收到多份Term Sheet的時候,應主張廢除盡職調查排他期,並給與一些確有資源且態度誠懇的投資機構跟投機會。
結語:
每個人都在自己人生的創業之路上,只要你有夢想,你就是在創業。即便你是個沒有股份和期權的打工仔,只要你在一家公司踏踏實實的好好乾,培養學習力、領導力、洞察力、忍耐力和專註力這五個方面,你也能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創業,客觀點說,90%的創業者最終都是會失敗的,這就如同頂級天使基金的投資成功率不到10%一樣。但每個人都應該有一顆獨立、奮進的強大內心,驅使自己實現自己想要的人生價值,創業的快感,除了錢,這輩子不也就是這點事嗎?
本文從當前現實狀況和投融資市場的專業角度,給大學生創業一點實務的建議,也希望白手起家的夢想家們,少走一些彎路,最終實現自己的夢想。
誠然,現在我回頭去看大學裡的商業大賽創業大賽也是無比扯淡。更扯淡的是那些打著創業計劃的名義只為賺學分哄老師泡妹子的各種投機心態學生,他們做的東西在浪費他們自己和聽講者的寶貴時間。
不過,作為一個在大學時期有著熱血創業夢的老筒子、獲獎頗豐的創業大賽參與者,不得不站出來說一句:創業大賽並不都扯淡,這樣的比賽有存在價值。
先放個AOE——這裡很多人回答的邏輯是「大學生創業很扯淡,所以大學裡的商業大賽創業大賽也很扯淡」,這邏輯本身瞎扯。我完全同意大學生創業不現實,3%的成功率確實沒法看,但商業創業大賽並不是只為了讓大學生創業而存在的。大學生是進入社會這個大市場前的半成品,這時擁有相對低廉的投資成本,創業大賽是非常好的試錯和改進機會。
以我自己為例:
我大學的時候真的是膽子大得可以,相信很多筒子也一樣,喜歡跟朋友們窩在一起談論那些閃亮的新商業模式、那些拼搏出來的新興企業家(很幼稚哈哈),然後在很短時間內瞎想出一個所謂的商業模式,馬上就要喊身邊的同學好友一起來做做看。
我是學旅遊管理的(課業非常虛但實踐很多的專業),那時跟朋友們接連想出了三個商業模式:
①主題型快捷酒店。2007年如家快捷上市不久,在全國迅猛發展,許多城市的中小賓館業被顛覆,湧現出了一大批150-200元價位的快捷酒店品牌。當時我和朋友認為快捷酒店進一部分發展下去會出現特色化乃至主題型的分化,並且當時還想了個針對年輕人的小資主題,學院正好在搞商業計劃書比賽,我們就拿通了好幾天宵趕出來了非常潦草的報告。沒有得獎的第一次,不過覺得特別有趣。後來市面上真出現了「水晶桔子酒店」,跟我們的創業設想極為類似。——這次經歷讓我覺得做不成也很爽,證明了自己有市場意識,而且因比賽認識了很多其他學院的朋友,後來成了我的模擬創業團隊的小夥伴,拓寬了專業視野。我也是從那次比賽發現了自己具有「不用物質就能激勵團隊的能力」。
②自駕游電子商務網站。大二的時候通過SIFE活動認識了畢業十年的學長,他正在著手搭建「杭州自駕游網」,我義務幫他寫軟文、做搜索引擎排名。在這個網站剛搭起來的時候,我又好玩地帶著團隊把這個不成形的網站寫成參賽商業計劃書,參加那年的挑戰杯。在商業計劃書里,我們把很多該網站還無力去做的事情「計劃」進了文章里,雖然沒有得到大獎,但我們在裡面有個研究小結論「自駕游因其機動性,對農家樂等零散分布的、無門票的旅遊資源意義更大」,最後成為了學長商業模式和盈利的來源。這個網站至今還活著。
③旅遊C2C平台。大三大四的時候跟團隊小夥伴玩了一次模擬創業,那年正好趕上全國轟轟烈烈舉辦創業大賽,哄著騙著大學生們「就業不如創業」,一份商業計劃書可以玩十幾二十個創業大賽,非常盲目狂熱。在創業比賽中有非常多跟我們一樣懷抱理想衝動的團隊,我們當時的衝動是做一個市面上沒有的旅遊電子商務平台,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旅遊者和旅遊資源供應者,在平台上隨時交易促成一樁自助游。每個人可以提供自己的車做別人的旅遊接送車輛、多餘的帳篷給背包客、多餘的房間租給沙發客乃至提供自己豐富的旅遊知識做私人導遊。這個平台搭建的難度大成本高還涉及很多法律禁區,我們在創業比賽規則的督促下,走訪了很多官員、專家、企業家、小型投資公司,尋求認可、合作和投資。。。最後獲獎無數但依舊沒能做起來。——原因之一就是意識到了那時的我們好弱好弱,還沒能成長到能駕馭這麼大項目的時候。
我參加過,並且得過獎。和 @李昆屯 一樣,我終生受益於此。
現在看起來,創業計劃本身是不靠譜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從中學到,獲得東西。
一、思想、格局、觀念提升
」你的產品/解決方案的好壞、技術優勢,技術領先,不取決於你怎麼看,而取決於客戶,並且,不取決於客戶怎麼誇獎,而取決於客戶肯不肯掏錢買,或者花比你的競爭對手多的錢買,否則都是虛的「
這個」客戶導向「」結果導向「的概念,有多少人工作N年以後,都不能融匯貫通,牢牢記在心裡。
而我在大二的時候就知道了。
邁克爾波特五力模型,競爭優勢策略,定位策略,市場區分,4P,4C理論,WACC,IRR,NPV,投資回報分析,財務報表基礎……
市場調查,問卷,訪談,搜集資料,和社會人打交道
時間表管理,計劃,團隊分工合作,文本銜接,鼓勵士氣
用簡潔的語言講故事,編輯和設計商業計劃書版式,潤色內容使其專業化
吸引人說服聽眾,對著評委/專家/一禮堂的同學做做Presentation
這些東西和理念,我在大二就學會了。毫不慚愧地說,我的business sense,領先許多同齡人五年,就是從創業大賽到同齡人要到社會上才能真正領會所間隔的五年。也差不多就是這5年,讓我在30歲的時候,坐著別人35歲坐的位置。
那五年的領先優勢,該有多大。
二、交朋友
因為在一個創業計劃團隊裡面同甘共苦,我和一位比我大一級的學長和低一級的學弟,成為莫逆之交,至今還是在上海共同打拚的好兄弟。
熟人常有,而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常有。
有一個,伴一生。
三、經歷
為了做當時產品的計劃,我和朋友到4個城市進行自費調研,也碰了很多壁,但是也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熱心接待。這個經歷,對我今後工作生活都顯得彌足珍貴。
順便說一下,為了調研,我曾經下到地下930米深的礦井,海拔-780米。
在那之後,我遇到那麼多人,有人到過歐美,有人到過非洲澳洲。但下過礦井的,我從沒有遇見過,也許以後也不會有。轉載請醒目註明出處:公眾號茶也生活
創業熱潮的風刮到了校園,層出不窮的在校大學生創業暴富的媒體報道,點燃了大學生渴望成功的心。大學校園的創業大賽舉辦越來越頻繁,名目也越來越多,政府也多鼓勵支持。但在這紛紛揚揚的創業大賽背後是否真的能湧現出一批真實可靠的創業項目,讓那些渴望成功的學子們一炮而紅?筆者茶喵參與、組織過創業大賽,有諸多的感慨跟大家聊聊。
項目情況:技術含量低,以O2O為主。
想想也知道,大學生在校期間不好好學技能,去參加什麼創業大賽,只能用自己在學校學的一些小編程,編一些小玩意兒,沒法兒切實解決一些現實痛點,反而很多的技術讓筆者哭笑不得,為了解決一個痛點衍生出了更多的痛點。
記得有一次創業大賽,在一千多份的商業計劃書脫穎而出(不過看商業計劃書應該是一個職業參賽選手),最後經過多輪比賽脫穎而出。這個項目是一個雲列印項目——在每棟宿舍樓下放一台印表機,然後安上他們的APP後,可以在手機端傳送過去列印,列印完自己去拿。他們解決的是列印店人滿為患的痛點。
現場的評委要麼是官員要麼是傳統老闆,都嘖嘖稱奇、高大上,殊不知這樣一個沒有技術含量的項目,早就在校園圖書館系統普及了,至今很少人用,是因為實在太麻煩了。
這個項目多造出的痛點有:
1、雖然已經是數碼時代,還是有很多的數碼小白連word列印設置都不會。你去列印店看,他們效率低下的原因並不是列印慢,而是列印中會出現各種問題,一大堆人在現場的電腦改他們的文件。列印店老闆一大半時間是給這些人處理排版、字體等問題。所以列印店還有很多幫你修改文件的服務,不光光是列印。這個雲列印項目相當於把修改文件的服務閹割了,從頭到尾要自己操作。
2、印表機需要頻繁地維修。尤其是在列印數量特別多的情況下,幾乎每天一修。本來集中在一個店的機器,現場維修就好了。這個雲列印項目把印表機分散在校園各個角落,缺乏維修反饋渠道,維修不及時又低效。
3、整個列印體驗流程存在諸多BUG。辟如雲列印只涉及軟體,不涉及硬體。也就是說,列印完你得去一堆紙張中翻找你的文件,還不給裝訂。何況人都下樓來取列印了,就不能多走幾步去列印店,要知道大多數列印店也都在宿舍區。我詢問團隊負責人這個問題,他說他們要建立列印O2O,送列印文件上門。茶喵也是醉了,列印一份幾塊錢你給送上門?你這人力成本負擔得起嗎?
就這樣一個只是做了幾個app頁面,沒有實際應用前景的團隊,學校無償給十萬,這次創業大賽再獎勵十萬。不過其實也怪不得他們,好歹人商業計劃書寫了幾十頁,有幾個APP界面,其他的項目就幾頁的商業計劃書,沒了。所以只能在一堆壞的項目中找到相對不那麼壞的。
有一篇文章說,現在的年輕人愛面子,送外賣顯得low,於是就稱O2O。現在大學生創業,O2O是門檻和成本最低的,基本上拉一幫人,都不用什麼技能,就可以做一個O2O項目了。
在校園創業熱中,O2O還分兩種,一種是O2O線上技術,另一種是O2O線下服務。線上技術大概就是給你搭個商城,再搭個後台。技術含量並不高,找幾個計算機學生就能搞定。自從有贊、微店出來後,茶喵就不知道這種項目有什麼市場,可是人家依然如雨後春筍一樣冒出來。O2O線下服務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送外賣,最多的就是送水果。因為送水果利潤高,而且去統一的批發市場買就好了。以學生的資源,很難找到自己的果農渠道。據茶喵接觸的O2O項目,基本就是掙點生活補貼,為了這麼點錢,把自己寶貴的學習時間搭進去,值嗎?
創業人群:有一部分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我一直認為,創業所需要的能力要大於工作和學習。所謂學而優則仕,換作創業,也應該是學而優則創業。即使你並不擅長考試,也要擅長某一方面。學習是寬泛的,可以在很多方面擅長。
不過我認為創業最基本的技能是溝通能力,有相當一部分創業的學生,與他們溝通,他們能完美地miss你的提問和表達的點。
許多校園創業熱潮里的創業分子,大多數其實是苦力,在團隊里出出勞力,就能在校園這座象牙塔里獲得一些獎狀,讓他們錯估了自己的價值定位。這類人,在職場里都無法脫穎而出,更何況生死存亡的創業。這種錯位的價值預期,讓他們對自己的事業有了飛蛾撲火般的勇氣。我就曾見過幾個能力相當平庸的創業分子,在團隊合作中可有可無,但卻一股腦兒要去北上廣淘金。
我說人家平庸,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我成見,說馬雲還三年考不上大學。平庸和不擅長某一方面是不一樣的,平庸是指這人毫無亮點。我並不否認平凡的價值,相反,我認為平凡的人生是一種幸運。可是,當一個人平庸,但又被這個社會媒體鼓吹輕易成功的風氣鼓動,他就會成為萬千死在沙灘上的那個人。
創業並不適合所有人,但是過熱的創業大賽讓相當一些人錯估了自己的能力,導致錯位的職業預期。
但我也不否認,仍然有一小撮人,他們有很強的技術和學習能力。這類人,創業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激勵,能夠更大地激發出他們的潛力。其實,衡量一個大學創業者的創業素質很簡單,看他每天睡幾個小時。一個每天睡八九個小時的創業者,我只能呵呵。就這麼一個睡眠的條件,80%的大學創業者不及格。
創業團隊:也就一個idea,而已。
現在的創業大賽一直在降低創業門檻,是好事也是壞事。比如騰訊的52小時創業沙拉,宣傳的是一個idea,就可以現場招募隊員出一個demo。我去參加了一次,現場技術人員不到五個。基本上都是運營,有個idea就衝上去,最後52小時做出一個ppt。有效果嗎?沒有。有幫助嗎?有的,可以讓你大浪淘沙地認識一些靠譜的人。臉萌就是在創業沙拉現場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比賽結束後自己組了個團隊做起來的。
校園創業熱成為一種社會人情投機的延續。
之前媒體愛捧90後創業,現在愛捧95後,總的一句話,哪個年齡段現在正在上大學,就是媒體愛捧的創業偶像。彷彿這些大學生不認認真真上課,身無一點技能傍身,就因為年輕就能憑空找到新的市場、商機。搞得一些學生不學習增強實力,每天熱衷於攀關係認識朋友,美其名曰整合資源。
這些創業大賽的贊助方也大多數是傳統老闆。他們積累了一些錢,看互聯網時不時談顛覆,自己又不懂互聯網,就好像要被革命的地主一樣不時焦慮,於是患上了互聯網焦慮症。
這些社會上的一些傳統老闆們,因為互聯網焦慮,也樂於結交校園裡的朋友。傳統老闆們的發家致富的思路就是人情幫帶,多帶你一個小朋友去飯桌上轉轉沒什麼。大學生沒見過世面,上一點酒桌就感覺見到了大世面,然後就開始海吹,整什麼大項目。我見一創業的朋友如何裝逼的,發一張大會的請帖在群里,請帖還只限總經理級別,然後說我發錯了。那個群,我們一年沒用了。
人情投機的群體什麼時候都有,愛拉關係。想著認識一些技術、土豪,從土豪那邊拿點錢,讓技術去做事情,然後自己坐享其成。筆者曾經幫一朋友想了一個idea,他找了土豪拿錢,在網上找了技術,最後問我能不能幫他找個職業經理人來管運營,我當即疑惑,你不就是負責運營嗎?要不然憑啥給你占股?他回,我負責撮合呀。我@#$%%*。
不可否認,我們上一代的很多傳統老闆就是這麼做的,拉關係,左邊拿錢給右邊的人辦事,自己從中抽成還佔大頭。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信息更流通,社會更加公平,財富應該集中在更有價值的人身上。這種類似掮客的投機主義者應該更加沒有生存空間。感謝這個時代!
職業參賽選手的高傲
上文說了,象牙塔中的創業大賽,成功並不難,但會讓人對自己的能力有不切實際的預期。創業大賽多了,自然有職業選手參賽。上面所說的雲列印,就是一個職業參賽選手。商業計劃書寫的很漂亮,app也有一個demo出來,最起碼點擊有反應。在各大比賽中不停地拿獎,就是沒有一筆融資。這會助長了他們的高傲,讀了一兩本國內互聯網大佬的書,就認為對互聯網了如指掌。和某一些號稱融資千百萬的團隊有過接觸,就認為被各個團隊搶著要。於是高傲地不要不要的,跟人交流都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
創業大賽、創業節目不是為了創業,而是為了娛樂。
這句結論性的話語,一定會有人說我太偏頗。但我想反問一句,創業大賽是為了什麼?它有價值嗎?絕對有!作為一個課外活動體驗是有價值的。但是認為創業大賽是為了創業,或者創業大賽成功的就是好項目,那真是太天真了。創業大賽是一場有規則的跑道賽跑,而創業是一場荒野求生。你跑得快,不代表你能活下來,荒野的環境要比跑道錯綜複雜的多。
現在越來越多的創業節目也是如此,比如創客星球。作為一個比較低價、高效的宣傳自己產品的渠道就好。就像非你莫屬目的不是真的給大家創造就業,非誠勿擾也不是奔著給嘉賓牽線搭橋的,就是娛樂節目的另一種形式。
創業大賽存在的價值
創業大賽有存在的價值嗎?當然有!茶喵寫這篇不是為了打倒創業大賽,而是覺得現在創業大賽太頻繁和質量低下了。創業大賽在宣傳一種理念:零成本的成功。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團隊、沒有資源、沒有能力,單純有一份idea就能成的創業項目。而創業項目要求的現場表現力並不是創業成功的必需要素,但卻是創業大賽成功的必需要素。
最重要的一點是,創業大賽把你的商業模式和詳細的計劃書都暴露在公眾面前。現在每一個投資人看項目的時候都要問,如果你的項目被騰訊copy了怎麼辦?哪一個有價值的項目敢如此暴露?除了天真的大學生。(但茶喵也見過把自己的破idea捂得嚴嚴實實的,跟你說話好像交換機密一樣的~。啥事兒都不要走極端。)
創業大賽作為一個優質的課外活動還是成功的。你可以在這邊懂得一點創業入門,找到自己未來的合伙人。但是,指望成功?too young too naive。
http://weixin.qq.com/r/EkgdBRbE40ucrVJm9x0A (二維碼自動識別)
必須一答。
參加小挑已然成為我大學裡最美好的記憶之一。
這些大學裡的創業大賽的價值對我而言主要在於we are a team,學習如何創立並維持一個團隊,作為一個團隊的圍繞共同的目標職責清晰地完成它。至於它給你帶來的創業和工作機遇基本可以忽略。
至於策劃書、展示什麼的,你會發現基本上每個隊只有那麼固定一兩個人在寫在做,其他的人只負責或者說只完成了很小的一部分。
對小挑印象最深的就是開會。各種會各種開,每天可以開好幾個,一開幾小時。
說說我的經歷吧,如前排答案說的,大一大二的確沒什麼機會,很難真的被送到省賽,我大一大三(兩年一次)的都參加,大三才上的省賽。大一做的是服務,其實你做過你就懂,做服務99.9%都是扯淡的,真正的紙上談兵腳不著地。於是大三我就打定主意做產品,到處找產品最後都找到清華去了。我的專業是marketing,在團隊里做總經理位置,也就是隊長,那時候我們手上拿著已完成動物試驗的關於新的遼源七厘散配方的專利,一開始我對產品什麼都不懂,只是熱情高漲地找人、動員、要做。找的都是熟人,各個專業。於是比完賽懂了,不要跟太熟的朋友一起開公司,因為你根本下不了手也開不了口。
初期開會是了解專利形成產品,這樣就大部分隊員開始接觸一個陌生的知識領域。然後趕著初稿截至就直接生搬硬套上策劃書框架。初稿一答辯完就覺得全都是坨shit。
中期開會就開始頭腦風暴,把之前的初稿解構然後重新構思整個計劃。這段時間是我認為最寶貴的經歷,因為隊員意見之間經常有激烈的碰撞。我已經忘了當時我們爭執的是什麼,但是我哭著跑進傾盆大雨里的心情我至今還記得,《中國合伙人》里說的不要和兄弟開公司大概也就有點共鳴。然後就是很讓人動容的團隊協作。我那時候也很二,我的堅持是就算當日我的事情已經做完,隊友熬夜繼續完成他的部分我也會陪著他。全隊每天搞到一兩點才睡是常事,一起開房通宵準備presentation也有很多。
各種外聯手腕也有用到,各種醫藥協會啊什麼都會去找,黑暗點也也在比賽中見識過,像個社會的小縮影,這大概也是收穫吧。
後期進國賽什麼的,大家都覺得已經算是大獲全勝了,也就有點懈怠了,在外地的答辯和展示也都是在當一場旅遊,隊員也一直讓我不要太有壓力,於是也就這麼結束了。
後來也有國葯集團找上門,全隊的出路是隊友們基本出國讀研了只有我苦逼就業了,這獲獎名次不管是考研還是就業都有加分不少吧可能,這都是後話。
但就是這個比賽,把八個不相干的我們綁在一起榮辱與共那麼久。
那時候不管是我還是其他隊員都有想放棄,最後也都因為一句we are a team堅持下來了。
我認為最寶貴的不是收穫了什麼知識、習得了怎樣的能力,最寶貴的是一種感受,是8個人一起經歷過的爭執、碰撞、關懷、陪伴、努力,就好像一起對抗了全世界一樣。哈哈哈,說出來好羞恥好中二……
我已經忘了自己在圖書館、自習室的日子,也忘了獎學金和獎狀帶來的榮譽,也忘了波特五力、swot分析、presentation和ppt的細節,更無法說出因為這個比賽我成長了多少,但這些日子這是我大學記憶最清晰最深刻的八個月,我記得自己是怎樣為這個團隊而努力過。這對我已是恩賜。
散落世界各地的其他7個,你們還好么。
看見王哲的答案,覺得很「感同身受」。
這裡商賽機會很多,競爭也非常激烈。
有代表學校去參加的,但不知道選拔過程,報名數次都沒被選上(好像喜歡叫yr3的去?)
於是就參加那些自己報名的那些。
最大的感受就是,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苦難之後成功的快樂。
我現在yr2,yr1一進門起,就開始屁顛屁顛地報名各種商賽。前面三四次都fail掉了,有一次report寫的可認真可細緻了,但是還是連初審都沒過。知道不得法,但是法在哪根本不知道怎麼找。
真的是無數次經歷的摸爬滾打,「以身試法」....這種摸爬滾打對邏輯是很好的訓練,是一個自己探索邏輯的過程。
後來,後來的後來,我拿獎的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舉辦的商賽,QP case analysis competition 2013
我知道大家會說成功之前的苦難都是無謂的。
但就是因為這樣,更需要我們去抓住各種各樣的機會,哪怕很小很小,哪怕cost-benefit在前期根本不成正比。需要這樣的成功,來給予我們繼續腳踏實地努力的信心和動力,同時也安撫發生在未來,付出了很多根本沒有回報的經歷。
我依舊認為社會裡更大一部分的回報是與努力密不可分的。
人際關係機遇天時地利人和固然重要。好了不談這個問題了,跑題了哈哈。
2,學以致用。
課堂上學的都是方法論,商科亦是如此。
學校里的考察方式,雖然逐漸增加了presentation,project的比重,但是終究逃不過背theory,背pros and cons,刷題。
還只是學生,如果出去實習,也是做很preliminary的活。
商賽的好處就是,給初學者一個機會,把學到的那些很形而上很theoretical的東西,apply一次。
商賽,在實踐以前,是目前為止模擬模擬程度最高的方式了。
好的比賽給的case一般是一個團隊,根據真實公司的情況改編的,再加上有份量有實踐經驗的評審團,瞧,這麼大一個team都來提高模擬度了。
波特五力誰都會,抓一個商科生讓他給你分析一下一個公司的「五力」情況分別怎麼樣,絕對不成問題。
但是分析怎麼justify?用什麼數據?怎樣影響定量分析?
分析出五力了又so what?怎麼結合這個公司的實際情況給strategy recommendation,並指定implementation plan?
我知道都是吹的,小孩子家家哪能真做到管理層啊。但有機會練還免費贈送麥府partner的點評,比沒有機會練的好吧!
做那個case融合了我跟我組員一年半在港大學習的所有商科課程的知識。management, marketing, 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 corporate finance, financial accounting, managerial accounting. 以前都覺得是在吹水和刷題的課,全部揉在一起為我所用拿來解決問題了。
所以,商賽有沒有用,跟背後做商賽的團隊也很有關係。
3,練口才和ppt。
別覺得ppt做好了沒用,練這個還真的很有用。
吹牛逼吹的好也是本事。君不見我大投行front office每個人都要會做sales么,記得小李在華爾街之狼里問的經典問題么,"can you sell me this pen?".
4,就像王哲說的,人也是關鍵。
患難見真情,隊友就不說了。大家一起頂著期末考試的大難降至,在機房刷夜刷到東方之即白。那一刻才明白為什麼港大民間校訓是「搏盡無悔」。
在這個過程里informative interview過的manager,找來幫忙的professor,請教過的學長學姐,以及我自己開公司的老爸......
末了,I really enjoy case com.
首先說,有價值,而且比你在大學所能遇到的大多數活動都有價值
我非常同意目前一樓的觀點。
「現在看起來,創業計劃本身是不靠譜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從中學到,獲得東西。」
對二樓的部分觀點有異議。
我大學參加了不少活動,但是感覺學到最多東西的,還是在一個名為「挑戰杯」的創業大賽里了。
而比賽並沒有教會我如何創業(我覺得也不可能通過一場比賽來「學會」創業),而恰恰是比賽,清楚的告訴我,「我離創業還差的遠」
什麼叫「工科生百度一些很空虛的東西往上寫」,題主這方面了解的可能不夠準確
創業比賽最重要的就是你所推廣的「產品」了,剩下的財務分析和市場營銷部分才比較水,所以一個團隊工科生(負責撰寫產品部分)才是主力軍,商科的基本屬於輔助(財務數據基本靠百度+臆測)。題主你這完全理解反了
評委看的也你項目產品的前景,至於財務部分,所有團隊都在說自己利潤高,市場大,這不是明擺著的么。乙方文案哪個不是吹得天花亂墜,然後基本達不到的。私以為牛逼吹得讓人相信也是一種能力,Jobs不也有事兒沒事兒給員工畫大餅么。
最後說說我在比賽過程中的收穫,我們做的項目是某納米材料,我專業高分子,負責撰寫產品部分
1閱讀文獻,增長了不少專業知識(一個材料的合成、表徵、優缺點、應用、做何種產品、如何工業化、化工設計等等,相當貼近實際,比在課本上學理論知識生動的多)
2經常和老師探討問題,跟專業老師關係搞得很好(學校里老師資源的重要性自不必說,以後的各種活動福利多多呀)
3做計劃書的過程中,計劃書的設計、美化,ppt設計,真正著手做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欠缺很多
過程中跟著網上教程自學了PS,解決了不少問題,在團隊里人稱PS小王子
4獎狀、學分(比較功利了)
爪機無力,先寫到這兒,回頭換電腦接著碼
我對此的看法是,這是從中得到什麼還是取決於你自己。
======================================
最近和同學在準備一個創業計劃大賽,剛開始完全沒有頭緒,開始理清規則。在這一階段,查閱了相當多的資料,大概有了基本了解,我和其他幾名同學並非同班,聯繫不便,於是相約討論,在討論時發現只有兩個人認真梳理了參賽手冊,然後計劃好的討論完全無法進行,其中一人提出一個提議,其他人紛紛附和,我就站出來反對,因為這是我無法接受的,原來的討論現在變成了等一個人提出提議然後剩下幾人因為沒有準備而只好附和,這裡邊暴露出很多問題,對比賽不重視,沒有動力思考,沒有質疑的意識或者說因為同學之間熟悉而擔心面子掛不住不反駁等等。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面對過的問題,而他們實實在在的擺在我面前,而且必須解決,這還只是在準備階段,初賽作品我們都還沒有上交,可想我們以後還會面對和解決多少問題。我想這些問題是一筆財富,一筆遠遠超越學分,金錢,虛名的財富。
=======================================
我認為你怎麼看待一件事物決定了你如何受益於這件事物,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收穫。
你所言文稿 ppt 吹牛,我大致講講我的看法。
1 文稿的組織銜接,商業文稿的特定語氣把握,實在不易,想想你憋選修課論文時的感覺 你就明白了。
2 PPT的製作並非易事,製作大方得體符合情景的PPT還要引起觀眾的興趣,這點也不簡單。
3 吹牛啊,這一點我是很怵的,一來語言能力不強,二來應變遲緩,時常卡殼。我們學校有位老師講演流利無比,同時聲情並茂,語言也很抓人,我問過他怎麼做,他說是:積累,練習,重複。
我覺得真的不簡單,很多事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等自己真的開始做,才發現很多事都沒有考慮到,很多事都沒有頭緒。第一次寫長答案,覺得可以的給個贊啊,也歡迎指出問題
項目負責人,上周結項剛好答辯完,剛好可以說下個人的看法。
價值在:給沒有目標的人一個追求。
展示一下我這個學渣的參賽過程:
死宅宿舍打機頹廢啊→想做點什麼又不知道做什麼好→剛好又比賽試試參加吧→操作過程發現什麼都不會 只好努力學習了→好像發現到一個更大的世界→最後走出宿舍了
我覺得普通的大學生很多除了考證都沒有訂立明確的目標,也沒有足夠的動力強迫自己學習,那麼這種比賽或許就是一種契機。
不太同意下面的一些看法。一群沒有創過業的人教準備創業的人該怎麼創業。怎麼聽,怎麼扯蛋!
大部分是奔著學分去的
不可否認,一般學校的一般本科生創業是比較困難(因為一開始他們真的什麼都不會啊,例如我),也的確有部分人是奔著學分打醬油去的,但不要馬上就否定其全部的價值。
首先,學校里的創業比賽項目也有不同的。有的重研究,有的重實踐。
偏重研究的只需要提交項目策劃書過了初審,接著在一眾老師領導面前再闡述一次項目和幾分鐘的答辯就可以了,老師也不會理會比賽之後的事。這種就比較有水份的比賽就像題注所說的文檔大賽+ppt大賽+吹牛大賽。
大部分項目也是從網上或則國外照搬下來,再做些簡單的調研列為數據或直接自己腦補。同時,比賽結果也容易受評分老師的喜好影響。負責初審的某個老師跟我們小組說,當時要不是他看在我們策劃書寫得那麼詳細,概念也新的份上,我們組連初審都過不了。
但因為有的組項目根本就不符合實際,甚至連吹水都不會啊!!什麼給我幾十萬,購買設備,一年回本,兩年盈利的。餅畫得很大,卻連基本的做法都不了解。邏輯混亂,產品思路不清晰,財務預測也是靠腦補。。只被老師問多幾個問題就招架不住,呆若木雞的站在台上 。雖然有的老師水平一般,但也沒那麼容易忽悠。就這樣,結果初審排名最後的我們,決賽拿了第二。
這種比賽存在於高校所謂的活動月中,個人覺得形式大於實際意義,但至少可以鍛煉你的思辨能力。
還有一種偏重於實踐的,先上課了,下午回來再寫。作為一個就讀於機電係數控專業,通過參加校園創業大賽將一干經貿系和管工系狠狠地碾壓過的人表示,創業大賽的經歷使得我擁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在這個擇業觀和人才觀並不正確的年底,是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在小範圍內實現逆襲的。
當然了,創業大賽的平台不同,所能獲得的經驗也不同。若是有機會的話,強烈建議嘗試,總比打刀塔有意義得多嘛。
實務層面高票答案寫得非常全面了,這個回答只說商業邏輯判斷這一塊:如果參賽的項目是針對學生和剛工作1到3年的年輕人,知乎大V的意見可以參考,不必盡信。或者說,開A0級、A級、B級車的,能理解您的商業邏輯的概率,要遠大於開CDEFGLS級的人。
怎麼看待網易科技文章《訂單暴跌、司機退車,滴滴租賃公司:我們要死了》? - 知乎
以我淺薄的理解,滴滴是短線看空,長線看多
這個問題,大部分回答都是長期看空的吧?看空的人裡面,從事投資的人比例不小吧。一旦涉及工薪階層消費,這些脫離人民群眾很久的人,誤判的概率很大。
一個行業剛起來的時候,想做好要拼「思考力」,到後面,變成同一波人掌握資源,互相捧場。飽食終日,難免無所用心。這些功成名就的人,每天都在想些什麼,可以參考某為當年的「外出公幹」門。
變化起於青萍之末,年輕人要相信自己的觀察。以老王略有了解的對美外包行業為例,從工程師的角度,這個行業在一年內洗牌的概率很大。依靠報表、數字做決策的人能看到這個趨勢么,老王表示很懷疑。
按照慣性,投資決策會是這樣的:開始在中國的一線城市做對美外包,利用工資差獲利,一線城市無法提供足夠的工資差和工程師,再到二線城市複製一遍已經取得成功的商業邏輯。
這個邏輯裡面,忽略了一個根本的問題:一線城市能提供足夠高的IT行業工資水平,只是因為那個年代,高毛利率的IT公司「恰好」在一線城市。IT工程師、IT公司是高流動性、和地理位置無關的,一個面向企業的軟體,並不會因為在上海開發,就會更適合給金融行業使用。長期看,IT工程師的薪資水平會趨於統一。
從《世界是平的》出版的2005年到現在,IT行業的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極大進步,看起來面向企業的軟體開發很可能會打破二八法則(20%細枝末節的任務,會消耗80%的開發人力。這80%的開發人力主要會投入到兩件事上:一個是數據一致性,現在可以靠成熟的開源軟體解決很大一部分;一個是錯誤提示不夠友好,在軟體開發完全處在from scratch的時代,一個軟體開發出來會傾向於給盡量多的人使用,企業無法承擔相應的培訓成本,只能靠軟體工程師在代碼里把所有異常分支都處理一遍。)
那麼現在,以數據可視化為例,有了Airbnb開源的superset,搭建一套百人規模的企業應用(或者叫部門應用?),一個有經驗的工程師就足以勝任。superset在安全模塊上的處理不夠友好,面向小規模的用戶群,完全可以靠培訓來解決這個問題。在這個場景裡面,一個駐場開發的、美國本土文化下成長起來的工程師,可以勝任本來需要一支中國外包團隊的工作,並且在需求溝通方面,天然就比層層轉發的外包模式具有優勢。
借用跨越裂谷的觀點,把一部分工作崗位外包出去,在《世界是平的》剛出版的年代,在管理上是巨大的挑戰,跨越了第一個裂谷之後,這個業務模式才會普及。然後是早期主流用戶、晚期主流用戶。越是到後期,負責投資決策的人越容易因為慣性產生誤判。
遊戲的第一關都是很簡單的,讓玩家上手
個人觀點
其實本人也參加過大學生的創業比賽,也明白有時候大家就是圖個榮譽,根本沒有說真正創業的想法,如果真的是有,在沒有參加類似於「挑戰杯」的比賽就已經在執行了。那為什麼說其還是具有存在的價值呢?
1.培養自我的框架思考能力
如果真的有位創業比賽而付出,那我想參加者一定會對於波特五力、STP、4P、CRM等一些工具都難熟於心,被虐千百遍,才寫出對得起觀眾的分析。如果是沒有參加過創業比賽,其實實際上大部分大學生都這些工具雖然有印象,但問起來,什麼都不懂。
2.團隊協作能力
一群人日思夜想地完成計劃書的感覺還是挺爽的,而且大家在這過程會有爭執,也會有歡樂,我想還是大學時光中不可多得的財富吧。總比宅在宿舍LOL好吧,在之後,你也會發現跟普通的同學存會有不同的差距。
3.對小細節會更加care,計劃書的闡述不能馬虎,還有Word的操作也是一門學問,現在我身邊的同學,基本的插入目錄都未必會。
瀏覽了一下答案,答主里有許多創業比賽的參賽者,也有評委,我自身正好是在大學裡做創業教育和組織創業比賽的,想從校方的角度說一說我的想法。
首先表明我的看法,我認為組織創業大賽很有必要,但是要辦好,很難。
在解釋為什麼創業大賽有必要的時候,我覺得首先先要擺正一個心態,就是為什麼大學要辦創業比賽。很多人拿參加創業作為創業比賽的目的,這是不對的,大學作為一個教育機構,他舉辦創業比賽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在於教育,尤其是在於培養校內創業精神的以及教授學生初步的創業方法論,能夠讓參賽的學生(無論是創業的或者沒創業的)都在日後覺得受益匪淺。至於這一方面的效果,幾個參賽同學的高票回答都可以看作一個印證。
而且,將舉辦創業比賽的重點放在促進創業上反而可能是低效的。我可以舉一下我們校內的數字,我們學校是全球排名二十上下的亞洲學校,創業教育和比賽辦了十年培養了大概近2000名學生,聽講和參賽的學生日後創業的比例是多少呢,我們去年做過一個追蹤,大約在5%。也就是說,如果大學把創業教育以及創業比賽的重心放在提高創業率上,那麼其中95%都會化做無用功。
然而,這也正是我說要辦好創業大賽很難的原因之一,好的大學的創業比賽需要在舉辦賽事的過程內外,把培養創新創業的精神以及教授初步的創業方法論融合進去,同時為參加的同學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以及對於一部分表現優異的同學提供進入真實商業圈的入口。
我們的學校在教育這一方面做得很用心,創業課以及最終的比賽從4月到10月持續半年,從最初的一般講義,到要求學生實踐自由組隊,再到提出商業計劃並篩選,並且在課程的最後階段配給每一支隊伍兩名創業導師進行商業計劃的改進。我們的重點一直是放在讓學生體驗創新和創業的過程。對於其中個別的優秀隊伍,我們還會後續讓合作的孵化器跟進,又或者由我們學校組織到參加實際的商業展示——今年3月去的是美國著名的科技音樂節SxSW。我們的比賽優勝隊伍Skeletonics - Wearable Tech Company是科技會場最熱門的展位之一。
再或者,去年被Google收購,在DARPA機器人比賽上擊敗Boston Dynamics的Schaft的創辦人之一,也是我們課程的聽講者以及比賽的優勝者。
對了,我們的聽講生中也有許多醫科的學生以及醫師,他們中的一部分創辦了各種非盈利機構以幫助各式各樣的病患。
是的,我在上面的描述里還想說的就是,創業課程和比賽本身也是優秀的學生得以脫穎而出,加速他們創新創業的一個通道。畢竟一般來說相比於學生個人的資源,學校提供的背書和環境要強大太多。
不知不覺已經寫了很多,可能有人覺得我的回答太過於理想化,甚至會質疑到,為什麼你在通篇里怎麼沒談到錢談到盈利模式,我的看法是這不是不重要,但在創業教育和比賽的過程中我們更在意學生們的創新以及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在這一點上我並不同意李楠所定義的企業責任,企業的首要目的並不是為股東賺錢或者做CSR,而是為客戶/用戶實現價值。賺錢是其次,CSR則更次之。這也算是哲學吧。
要辦好創業比賽和創業教育是很難的,其本身就是一件要沉下性子耐心去做的事情。可能在國內行之不易吧。但是,雖千萬人,該往還是要往的。
PS:吐槽一句,本題下面如此多的正面答案,知乎日報卻只挑了李楠一篇。如果為了乾貨,那請問直轟創業大賽的標題是怎麼回事,放著其他正面的答案選擇性失明嗎?保研
曾負責省級創業比賽。
價值在於:將創業的種子種進大學生心中。
一方面,絕大部分大學生作品不靠譜。但,寓教於學,讓參賽學生若干年後有了創業這個選項。
另一方面,大浪淘沙,確有真金。如果我們了解東南沿海省份、北京上海的獲獎作品,會有感覺:可能中國的比爾蓋茨、扎克伯格正在高校的校園裡孕育。搞個創業賽總比搞個舞會好的多!至少對我這類人是這樣的。價值在於創業商業啟蒙吧。這年頭有多少個80後創業的學生沒參加過個小賽?雖然現在感覺我當時的商業老師們沒什麼科技含量,但卻是我那時多留在學校一年的其中個小小原因。
另外:創新產品如何最快速的搶佔藍海市場產品份額?http://www.zhihu.com/quest
正如某某所說,我曾經或許像大多幼稚的年輕人一樣,比起谷歌等開放自由文化和彈性制度,深深的厭憎國內現有體制和框架,以至於在學校內的各種大賽,何嘗不是從上到下的敷衍和過家家?也許再努力再認真,換來的是別人異樣的目光和聰明人的嘆息,或者一句,你何必這麼較真呢
對不起,我天生就是個較真的人。
扯遠,收,這種大賽不論多虛偽多扯淡,它對你有多大價值,就要看你有多認真的去對待。深以為然,與君共勉,畢竟人生的感受與體驗,是只有自己可以給自己的。
答主獲得過某高校創業大賽一等獎。稍微發表下看法。
在我參賽之前,是需要組隊的,和什麼人組隊,創業課題是什麼,流程是什麼,預算有多少,回報有多少,風險有多高,基本上在剛開始的時候指導老師就給做好了,只需要我們有好的口才來講解ppt,順便吐槽下什麼創業大賽,明明就是ppt演講大賽。
答主口才還算可以,作為主講就在上面balabalabala~講了一堆,然後台下評委問幾個問題,(資源整合,三方平台共贏什麼的你不懂不要裝好嗎,問來問去自己都不知道問什麼),然後答主就不知道怎麼得了第一了。
其實我們做的創業方案還是有可行性的,只不過當時比賽結束了團隊就散了,老師也沒空管我們。
在我看來創業大賽一般是兩種,一種給領導看的,也就是所謂吹牛b,另一種就是真的有乾貨,比如開發的新的技術,或者資源。
如果真的想在大賽中受益,一定要找到合適的課題。然後用心的團隊,濫竽充數的就算了。
本人生物信息學博士。這是我在大學空閑時間做的創業項目,目前已經正式創辦公司。雖然我當初也只是抱著玩得態度去參加創業大賽的,但是這其中的辛苦和積累是要靠你的毅力和堅持去實現。創業大賽紙上談兵,只是為了找到一個合適的時機,然後我們可以充滿準備和信心地實現它。


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也歡迎生物、化學、機械自動化背景的朋友加入我們
http://www.labrich-tech.com
推薦閱讀:
※在中國像銀魂里萬事屋那樣的店有沒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呢?
※出世的佛教徒的心,勇敢的戰士的心,積極創業的心能不能有機的和諧的完美的融為一體?
※大學畢業是去大城市好還是回小城市好?
※你是如何走上 VC 這條路的?驅使你做這個職業選擇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老闆憑什麼做老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