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個人的大學都很迷茫?
大學生涯中,遇見的優秀的學生大概有三類。
第一種,家世顯赫,往往家族中有那麼一兩個人就是同行里的翹楚。這種學生一入校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怎麼做。當我們還在啃高數課本,他們已經把大創項目拿在手上做了;當我們還在考四六級,他們就已經在準備雅思托福;當我們眼看著一個個學科競賽不知如何下手,他們由於家庭關係已經與導師建立起深厚的聯繫,在實驗室有了一席之地。從不願意承認自己比他們差,比他們笨。但他們讓我體驗到,什麼叫眼睜睜輸在了起跑線上。
第二種,天資過人,他們用粗放的方式上著課,作業愛寫不寫,考前匆匆翻一遍書,然後就這麼隨心所欲地霸佔專業第一的寶座。他們的人生沒有經過第一種學生那樣精良的規劃,但走下來卻不比他們差。因為一道道關口走下來,他們總是最優秀的,保研出國的機會隨之都有了。
第三種,沒有好出身,沒有好天資。他們過得很累,也許他們自己沒有感覺,已經適應了這種生活,但的確是很累的。天資不夠勤來補,家世不好勤來補,他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彎路,追趕一個又一個機遇,累並快樂著,最終也能有所成就。
這三類大學生,第一種方向明確,人生規劃延伸了幾十年;第二種沒有什麼明確的規劃,最多有些小目標。而第三種,他們努力撥開前方的迷霧,但總難窺見正確的方向;他們時常犯錯,時常錯失時機;他們常常修正自己的方向,不是因為意志不堅,實在是眼界、資源所限。
現在題主的問題就有答案了:大學時期不是每個人都很迷茫。
但前兩種學生在人群中是佔少數的。迷茫的還是多數。而第三種學生往往越優秀,越迷茫。
答主也屬於第三類學生,天賦一般,家裡沒什麼同行,一路犯錯、彌補,走到現在,才算大概找到了一點方向。不過我走的是學術路線,不考慮創業的事情,因此,只能給一個籠統的建議:不要怕犯錯誤,不要停下腳步。
——————————————————————————————————
沒想到第一個高贊答案會是一篇「雞湯」,其實我並不覺得這是雞湯,只是對自己大學生活的一個經驗主義的總結而已。
評論區有說分類粗放鄙陋的,有說我什麼都不懂還來答題的,算是第一次體驗知乎的語言暴力吧。一開始還嘗試著去解釋一番,後來決定刪了所有的解釋帖,把「遇見」和「優秀」加了粗。「遇見」說明答案確實有局限性,建立在本人的經歷之上;「優秀」是想提醒一些莫名其妙的噴子,分類也是有準入門檻的。不過心理素質還是不夠好,手癌又嚴重,也許過兩天會關評論吧。
當然,多數人還是給予了贊同和鼓勵,十分感謝!
——————————————————————————————
又逛了逛評論區,發現評論友善度和贊數成蜜汁正比啊~
評論不再關,幾十條看下來,還是默默念書的大學生多,願大家都能有個好前程。
ps: 關於想轉發或轉載的,標明作者id及出處即可。答案:是
怎麼做:我建議你去讀一讀中國近代史。 (後面我會說原因)
其實大多數高考畢業進入大學的年輕人,你去看看他們的臉,他們當中有90%都是迷茫又無知的。而探究其原因,其實大同小異,他們迷茫的原因幾乎都一樣。
這裡我想舉一個特別好的例子。
這群年輕人其實和《肖申克的救贖》里那位自殺老人布魯斯一樣,都是因為過於習慣應試教育體制下的生活、習慣這個教育體制內的一切。在這種常年累月積累下來的極度適應性下,一旦突然給他們自由、讓他們離開了體制,他們反倒不知該怎麼活不下去,不知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於是待在原地陷入不知所措的迷茫。
醒悟早的,可能大學期間逐漸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和想要的;而醒悟晚的,可能直到畢業也沒反應過來自己到底度過了一個怎樣的大學。




簡單點說,就是:
這些人以為高考後擁抱自己的是幸福和自由,可他們沒想到他們卻失去了對人而言最為重要的東西,價值信仰。
從應試教育那個籠子里掙脫出來後,他們發現自己面前原來是一片荒蕪,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去重建起自己的價值信仰。
於是不少人開始上網、向各種各樣的大神求教,「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迷茫?」
其實聽多了你會發現,那些大神說來說去就那麼幾條建議來回打轉。健身、看書、英語、廣交朋友、拿獎學金...
說真的,如果這些建議真的有用那現在很多年輕人面臨的問題不早一勞永逸解決了?哪裡還會有這麼多的雞湯?哪裡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聽到這些已經被說爛了的建議?
所以就一點,通常情況下對於這類看似積極陽光的建議,我所持的態度是,沒卵用,和那些絕對正確的廢話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你根本堅持不了幾天的。想想,你辦了多少張健身卡?去過幾次健身房?你背了多少個單詞?英文原版書能看懂幾本?
多數人不都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開始信心滿滿到後面就不了了之。
....
治病要治本。
我的看法是,既然一個人在價值信仰的確立上出現問題,那麼我們就應該來著重關注這一精神層面部分。
而這正是我建議你去讀一讀歷史的原因。以古為鏡,在一種上帝視角把持的大局觀下,你會有一個很好的參照物,你會更懂得事物發展的線條邏輯。然後再回過頭去反觀自身,你多少就能跳出一些眼前的局限來看待自己此刻所面臨的問題。
具體到這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去讀一讀中國近現史。不要走馬觀花,好好去讀一讀。從鴉片戰爭打響到新中國成立。你若有興趣,可以接著把改革開放前後這段歷史也讀一讀。
如果可以,最好直接去看一些紀錄片。(這類紀錄片網上有很多)
這是19世紀末李鴻章曾感嘆過的一句話:
中國碰上了「數千年來未有之變局」。
如果你真的不為考試去好好把中國近代史讀完。你會發現那時中國所面臨的窘境其實就和當下年輕人中迷茫這一代多少有些相似。
都是傳統價值觀面臨土崩瓦解,眼前一片荒蕪,舉國上下沒人知道該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但是再往後看,洋務運動、維新變法....
你會越來越發現,其實中國就像一個剛從舊環境中走出來的孩子一樣。它一直都在嘗試、學習、借鑒。
你完全可以說,中國當時其實也很迷茫,甚至迷茫中還慘雜著對亡國的恐慌。
你不覺得這很相似么?
歷史其實就是面最好的鏡子,它和單一的個人有太多相似重疊之處。以古為鏡不僅可知興替,對個人發展和認識自我而言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渠道。
我並不反對健身、拿獎學金、學好英語....
只是前後態度稍有不同。
一種是你問別人要,然後別人聽完不由分說就這麼強加給你,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健身學英語,你只知道這麼做多半是沒錯,卻不知它為何正確,所以你也堅持不下來。因為你對它一知半解,它並沒有成為你所相信事物中的一部分
而後一種是你首先對自己對周邊環境有一個全局性認識,你知道哪裡有坑、哪裡是平路,進而你知道該怎麼去走接下來的路。這種建立在你自己判斷基礎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更為合理的,你對此會持有一種相信,所以自然而然你也就能堅持的更久。
所以不少人感慨,高考那麼苦的日子都扛過來了,到了大學卻一下子退化到不知什麼樣子。
原因很簡單,高考再苦再累,經過十多年的洗腦和灌輸,你對此早已深信不疑。而我們社會並沒有對進入大學後的年輕人做太多規定,所以失去體制的力量,你便再不同以往。
而看歷史的好處就在這裡。
你在看完中國近代這段歷史後,多少能夠跳出當前的小圈子,站在一種更高的視角去打量當下自己所面臨的處境。
除了能從這段歷史的相似性中得到借鑒意義外,你還能收穫一種全局觀。
這種全局觀會幫助你看清楚自己眼前的這條路,哪裡有坑、哪裡是平的。進而你會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哪怕迷茫依舊,相信你也會和一百多年前被叩響國門的中國一樣,不停地嘗試、借鑒,開始堅定地邁出探索和求存的第一步。
你會對此深信不疑。
而一旦擁有這種相信,所謂迷茫其實也就煙消雲散了。
————————————————————
沒想到這個答案被頂到了最高,謝謝大家厚愛啦~
各位學弟學妹們,推薦一個我和朋友一塊兒做的公眾號吧:
搜索--【不跑就出局】
裡面會定期舉辦活動,督促你每天堅持運動,實實在在提高你的大學生活品質
小夥伴們,別等了,快來吧~
幾乎所有大學生,在上大學之前,過的都是同一種生活,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考大學。
有人想過不走尋常路,但僅僅只能想一想,無法付諸於實踐。
你說爸爸爸爸,我現在就想要金錢和美女。你爸爸給你一巴掌:滾去寫作業!考不上大學連媳婦兒都娶不上,還想要美女?
你說爹地爹地,我渴望事業和愛情。你爹地輕撫你的板寸,和藹可親地說:很好很好,等你考上了大學,這一切的一切,都會有的。
你說父親父親,我勵志以後要當上村長迎娶同桌小翠。你父親沉默了一會兒,抿了抿嘴,拍拍你的肩膀:兒啊,村長是我的,我還要當很多很多很多年,然後隔代世襲給我的乖孫子;小翠其實早就是我的了,你斷了這個念想吧,以後記得叫她媽,別叫姨。好好加油,考個好大學,去征服外面更大的世界。
你說老爸老爸我們去哪裡呀?你老爸拍手道寶貝寶貝我是你的大叔,等你考上了大學我再告訴你,其實你老媽是你的親姑。
當然,18歲之前儘力去考個更好的大學,性價比是非常高的。在襠下的中國社會裡,沒一個本科文憑,你連被大把榨取剩餘價值和被權勢階層欺辱的資格都沒有。
但進了大學之後,你驚奇而略帶惶恐地發現,身邊的人的活法和目標是不一樣的。
有的人在宿舍一角天天解說遊戲比賽,竟然逼比出大把粉絲,簽約遊戲公司;
有的人樓上樓下校內校外到處跑,忽悠和被忽悠,最後搞了個互聯網+,月入5位數;
有的人靠著打籃球或唱歌,一路保研保博留校平調最後成了黨的幹部;
有的人騙錢、有的人騙炮、有的人搞微商賣參、有的人搞微商賣身;
就連好好學習的,也分化為國考派、考研派、保研派、出國派、考證派和不為了什麼老子不考第一就覺得對不起全世界派。
對了,還有人拼了命地忽悠大學生創業。
這樣的故事、加工過的故事、誇大過的故事、子虛烏有的故事和事故,一件件傳入你的耳朵里、深入你的腦子裡、刺激著你的小心臟。你從18歲之前那個單調的空間里走出來,一腳踏入這個有著無限可能的新世界,而且你驚喜地發現,所有不同的路的第一步,現在的你,都可以走。
於是你開始做信息的甄別和篩選,開始權衡得失,開始控制風險,開始判斷利弊,開始第一次為自己做選擇,開始迷茫。
我上大學的時候,經常把自己帶入到那些千奇百怪的故事裡,整宿整宿地睡不著,在腦子裡一遍遍地設想、演示、預估和復盤。有時候興奮YY了一晚上,吃早餐時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一個決定性的敗因,發現自己真是天真幼稚不現實拿衣服。不過沒關係,這不是浪費時間,二十歲的時候自我否定過,三十歲就不會犯這個錯。
就是在這樣的迷茫當中,一個人的三觀,慢慢成型。不要懼怕去深入了解那些毀三觀的事兒,再離奇的經歷,背後的人性都是一樣的。何況,三觀真正樹立之後,是不會被毀的。你覺得毀三觀,是因為你還沒有自己的三觀。
把這些聽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嘗試過的、失敗的、有小成的,統統裝進你的腦袋裡,由它們勾兌、憑它們廝殺、任自己迷茫、讓腦子爆炸。
我們一起看看,最後會走出來一個怎樣的你。
不是所有的鳳凰都可以涅槃,在新奧爾良的烈火里燒不死磨不滅生存下來的,才是人中龍鳳。二十幾年前贏得了和幾十億同類的那場競爭,這世界自此多了一個你;現在和自己戰鬥,如果你勝出了,你將擁有一個新的世界。
迷茫是好事,且迷且珍惜。
這種迷茫,大多數人剛進大學的時候都會有。在上大學之前,所有學生的目標都很一致,就是通過高考,練習的技能都是刷考題。這就像玩遊戲,初期大家都在新手村,都在學習相同的基本操作而進入大學後,專業不同,學習的東西就不同。同時,每個人還有不同的喜好和定位,產生的選項更是千變萬化。
比如你上鋪的李三想考研,每天泡自習室;你隔壁宿舍的王麻子想出國,忙著上英語培訓;和你一起打球的小混混想創業,拉了幾個人瞎搗鼓;你喜歡的妹子想考公務員,努力在刷申論。這就像出新手村後,有人練戰士、有人練法師、有人練刺客、也有人練德魯伊一樣。
你問他們為什麼選擇這個方向,他們總能給你講出一堆道理,讓你覺得這個選項是最正確的選項。但是,面對這麼多看上去都很正確的選項,一般的新手會什麼反應?肯定是一臉懵逼,不知道選哪個好啊!自然就迷茫了。
因此說,這種迷茫的本質就是選擇困難症,並不是沒有能做的事情,而是能做的事情太特么多了!看的你眼花繚亂,選擇困難了。
那麼,解決這個迷茫的關鍵就是,如何高效的在一堆眼花繚亂的選項中,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目標。
具體怎麼做呢?我們先看看你可能會選擇的兩個效果不佳的方法。
1.你可能會去求助周圍的大神,這個大神可能是師兄師姐,或老師,或是你認識的牛人。大神啊,我現很迷茫,你能告訴我該做什麼嗎?
可是大神對你的實際情況也不是完全了解,通常只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給建議,比如一個留學大神肯定建議你去留學,一個創業大神肯定會建議你去創業。再或者給出一些不會出錯的建議,比如說健身,學英語之類的,反正大家都需要鍛煉身體或者學英語嘛。
然後你就跟著大神的建議,去努力做這些事情了。但是這些建議,在很多情況下並不一定適合你的實際情況,努力做了一陣,發現不適合自己,心想:「卧草,為什麼跟著大神的建議做,還是這麼不爽?」 然後陷入更深的迷茫中。
2.你也可能在迷茫的時候,就隨大流,周圍的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比如說周圍的人都在考研,你就去考研;周圍的人考公務員,你也去考公務員;周圍的人準備留學,你也去準備留學。大多數人做的,肯定沒有問題嘛!然後折騰半天,發現這個選項自己不感興趣,或者說自己的資源沒有辦法支撐這個事情,最後又不得不放棄,繼續陷入迷茫。
這兩個坑,我曾經都掉進去過。爬出來後,仔細思考為什麼這兩個方法不行,原因有二,首先這兩個方法,提供的選項太少,無論是諮詢大神還是隨大流,能夠嘗試的選項只有那一兩個,一旦投入了很多時間,卻這一兩個選項不合適,就傻眼了。其次,這兩個方法,讓你放棄了主動思考,毫無覺知的跟隨別人做事情,無法對你選擇的這條路線做客觀的評估。
那麼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呢? 要從一堆眼花繚亂的選項中,最高效的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那個,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短時間內用最小的成本了解和嘗試儘可能多的選項。
想想,如果你是在打遊戲,面對那麼多職業選擇,你的做法一般是了解下每個職業的技能和操作,看看網上的視頻錄像,然後自己建一個人物體驗下手感如何,最後再決定長期玩哪個職業吧。那麼,在大學中你也可以用類似的方法。
這個方法你可以管它叫自由探索,簡單說就是自由的嘗試所有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再從中發現自己最適合的那個。
《黑天鵝》作者塔勒布就是這個方法的踐行者,他在《反脆弱》一書中,講述了自己大學時是如何學習的。塔勒布從小一直對標準化教育抱有懷疑的態度,不喜歡跟著學校的要求學習,因此,當他進入大學後,開始使用另外一套學習方法。
具體做法就是,學校的課程只花少量的時間保證能夠通過考試就行,把絕大多數時間都投入到博覽群書上去。凡是感興趣的領域,都找來一堆的書籍資料進行學習,從一開始的人文學科、到數學、科學、歷史、文學和哲學等。在這個過程中,一旦發現對某本書或者某個課題不感興趣了,就直接停掉,轉移到下一個目標去。
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想專註於概率以及與罕見事件相關的工作,但是學校教的統計學無法解釋這些現象。於是,為了搞明白這個問題,他就找來了所有以「概率」或「隨機」為標題的書,自行研究。而這次探索,也給他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從此他就走上了研究小概率事件的道路。最後,以一本《黑天鵝》一舉成名,成為這個領域最有名的學者。
從這裡可以看出,塔勒布剛上大學時,也沒有明確的目標,他做的事情就是隨機嘗試了解各種他感興趣的領域,最後找到了自己最有興趣的發展目標。
那麼,借鑒他的學習套路,如果你在大學裡感到很迷茫,可以這麼做。
如果不執著於獎學金三好生GPA的話,學校的課程用少量的時間投入保證必要的成績就行,然後時間投入去嘗試所有你感興趣的領域。
你對某個學科有興趣,就去泡圖書館看資料;你對社團有興趣,就去組織社團活動;你對學科競賽有興趣就報名參加比賽;你對創業有興趣,就組個小團隊做個項目。只要你好奇,你就可以去了解,只要你感興趣,你就可以去嘗試。哪怕你一無所知,哪怕離你專業十萬八千里遠,你都可以去試。
這樣嘗試的目的,就是快速的體驗了解這些領域,然後判斷這個領域是否適合自己的狀況。因此嘗試的過程中不要只顧埋頭做事情,而是要在嘗試的過程中,去思考幾個問題:
1. 在進入這個領域之前,我對這個領域的想法是怎樣的,而這個領域的實際情況是怎樣 的,兩者有什麼偏差,我能否接受這樣的偏差?
2.從事這個領域的人處於什麼樣的狀態,這種狀態是否是我真心喜歡的?
3.這個領域的成長路徑是什麼,我需要投入哪些資源,需要做哪些事情,我是否有資源或者能力做到?
這幾個問題,可以讓你理性的思考和評估這個領域是否真正適合你自己。
而只要你嘗試過,發現自己不再感興趣,就直接停止,轉而去嘗試下一個領域,不用自責自己為什麼不能堅持,不能深入。堅持這個東西,並不是用在這個階段的。
這個階段的目的是通過大量的低成本試錯,來快速篩選出自己感興趣的未來發展方向。因此該階段的原則是廣度優先,而不是深度優先。在廣度優先的原則下,就需要你去嘗試儘可能多的領域,你嘗試的領域越多,你找到自己目標的速度就越快。
而當你明確了自己的發展目標後,了解了要達到目標,需要怎樣的發展路徑,需要學哪些知識。這時候才需要投入自己的全部資源,去努力實現這個目標,才需要深入學習和探索研究,才需要在遇到困難時,咬牙堅持做下去。而之前,你連目標都不明確,你的努力和堅持,很可能把你往錯誤的方向越帶越遠。
答主的一個大牛師兄,大學時奉行的就是這樣的策略。所有的課程只混及格,業餘的時間都投入到他感興趣的事情上。比如設計校園網站、參加創業大賽、組隊做創業項目等等。而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很喜歡做互聯網產品,所以就開始刻意往產品經理方向發展。畢業時,雖然成績一般,但是因為大學四年在產品領域的豐富積累,手中拿到了一堆知名互聯網公司的offer,現在在互聯網圈裡如魚得水。
此外,自由探索的過程中,你需要接觸大量陌生領域的人事物,這樣的接觸會明顯增加你遇到正向黑天鵝事件的概率,而這樣的黑天鵝事件,往往會給你帶來一次跳躍式提升。
答主的高中同桌就遇到過這樣的事情。原先他學的是建築,修了幾年路後感覺沒意思,就去讀研。在校期間參加了一個互聯網創業項目,在裡面負責運營,一開始也是什麼都不懂的摸索。然後在某個創業企業交流活動上,他認識了某知名互聯網公司的市場總監,相談甚歡。對方很欣賞他的想法和能力,會後雙方交換了聯繫方式。後來他們的創業項目失敗了,總監得知此事後,就直接邀請他來自己的公司來負責運營。該同學藉由這個黑天鵝事件,順利完成了一次跨專業轉型。
而很多答案裡面,建議你去學英語、去健身、去拿獎學金等。在我看來都是你可以嘗試的選項,但是請不要把這些當做你唯一的選項。
請牢記,在自由探索階段,最重要的是廣度而不是深度,多嘗試,多嘗試,多嘗試!(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如果對你有幫助,可以點贊或者關注我噢。
還有更多精彩回答:
1. 既然靠學歷逆襲越來越困難,那麼好好學習的意義是什麼? - 知乎
2.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 知乎
3.有哪些一天內就能掌握卻受用終身的技能? - 知乎
22017/01/18 更新
感謝對這個回答的讚許和評論,決定繼續更新這段時間的大學狀態。
最開始寫這個回答的時候是在台灣念大三下學期,現在是大四的寒假。
馬上要離開台灣的時候,和同學拍了結業照,拿了一些獎狀和感謝狀。看著手機里一張張的結業照和拿著一張張真真實實的感謝狀的時候,才意識到真的要離開台灣了,在台灣整整一年的時間裡,我所付出的,所收穫的,都是真真切切的。不迷茫,從踏入台灣的時候,就抱著「一定要不枉此行」的目標。現在回想,真好。
附幾張結業照



暑假在家也沒閑著,考了駕照,沒事直播喝茶、茶藝,忙而充實。
對於大部分年輕人來說,茶是相對遙遠的東西。通過直播讓一些年輕人認識到老祖宗就給我們的瑰寶,用我力所能及力量,傳播茶文化,挺好。
喝茶直播截圖

大四回到武夷學院繼續學習,想過不再當班長,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的事。再想想,決定站好最後一班崗。
有些大學生可能會覺得班委平時都不用怎麼做事,還加附加分,其實不然。班委做的事,樁樁件件關乎班級,班委的辛苦只有她們的舍友知道。大學班委挺鍛煉能力的,還是那句話,有付出,收穫不一定很大,但是你不付出,就一點收穫也不會有。
大四課少,常上山走走看看,到廟裡和燒飯阿婆說說話,總比閑在宿舍打遊戲,看綜藝強。很多時候,我們心動,但是因為自己的懶,阻礙了行動。在能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心動就行動唄。
登高

飲茶

燒飯

短途旅行

茶園閑走


抱著試試的抱著
抱著試試的心態報名了「民宿試睡員」,出乎意外的選上了。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不可能獲得成功的事,也請試一試,說不定就成功了呢。
民宿試睡

大四
大四階段,應該是很多大學生最為迷茫的時候。要找什麼工作?考研?考公?創業?何去何從?
答主沒有太遠大的抱負,沒考研也沒考公,邊創業邊「玩」,淘寶店時不時發個貨,有機會就多出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挺好挺好。
武夷山禪茶文化節

故宮


廈門民宿試睡


大四以來沒向家裡要過生活費,賣茶賺的錢夠花,平時花錢也不多,還有些小積蓄,挺好。
不迷茫,有目標,在每個階段完成設定的小目標,不是賺五個億,而且經過付出和努力能完成的小目標,真好。把每一個完成的小目標串聯起來,會是一顆很甜的果子。
更新完畢,有空還會繼續更新。
「多圖」
答:不是。
舉個栗子:
活在當下
心有遠方
老老實實
本本分分
腳踏實地
一步一個腳印,少扯那些有的沒的的一夜成名、一招致富,迎娶白富美,當上CEO,走上人生巔峰什麼的。自己有真本事,才是王道……
下面進入「真情時刻」答主講故事時間……
別光看圖,記得看文字!!!
答主從讀高中就知道大學裡人很多人很迷茫,
但……答主可以很酷的說:我的大學幾乎沒有過迷茫!!!
答主從小讀書成績都一般般,高考當然也沒有發生奇蹟,上了二本地方性公立學校,專業:茶學。有些人可能都沒有聽說這個專業,有些人會誤解是學習「茶藝」,學習怎麼泡茶,其實這只是專業的一門課程而已,答主對於茶學的理解就是:茶學茶學,關於茶的都要學!!!
二話不用,上圖解釋……
……………………………………………………
有人覺得茶學專業是這樣的

這樣的……

或者是這樣的……

……………………………………………………
茶學專業還是這樣的……

這樣的……


這樣的……



還有這樣的……


……………………………………………………
茶學專業課程有:《茶學概論》《茶文化》
《茶葉生物化學》《茶樹栽培學》《茶樹育種學》《茶園管理學》《茶葉加工與製造》《茶葉審評與檢驗》《茶藝與茶道》《茶經》等等。
大一就明確大學四年所要走的路
學好專業知識、不能讓學費白交啊!
大二多多參加大型茶事活動、做茶、喝茶、多學多問
不知道是哪位名人講過:學了不一定會,但是,不學就一定不會……
大三今年來台灣學習管理學,周末上山跟著台灣茶農師傅學做茶、參加比賽、結識更多的前輩……
大四目前還沒開始,不過一定會做的那就是,充實自己,豐富自己。
有些大學生大學四年大多數和韓劇、遊戲、聚餐,大四回頭來看大學生活,開始迷茫,開始害怕走向社會,開始想要逃避一畢業就是失業是事實。
但是……
有沒有摸著自己左邊胸部問過自己:大學四年我有認真對待自己的專業嗎?在看韓劇和打遊戲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此時的迷茫?
有的人會說,選的不是自己喜歡的專業,沒有興趣學習,自己不擅長這個專業?
我個人覺得這些都是借口,都是自己不願意努力又要怪罪於外在因素。
當然……
答主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也沒有土豪男朋友
答主只能靠自己,答主只想靠自己
好了啦……
老話說: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
哪怕當不上狀元,榜眼啊,探花啊,都不錯。
………………………………………………………
答主並不勵志
答主只是做了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對得起自己的努力
完全不迷茫是假的,迷茫以後正視現實,找到出路。
……………………………………………………
話不多說
看圖說話
各種茶葉審評

……………………………………………………
茶葉製作

……………………………………………………
台灣國際茶文化創意與科技論壇

與席慕蓉老師

參加台灣茶藝比賽

組織主持茶會



拜訪台北紫藤廬


走訪茶園

和老師到台灣中正大學交流授課

製作台灣高山烏龍茶

鳳凰山谷茶會

台灣信義梅花茶會

……………………………………………………
還是那句老話:
學了不一定會,不去學就一定不會
新手答主,謝閱。
我不知道別人,我自己就是混日子過的,混了一紙文憑。幾乎每學期必掛,甚至連實驗課也掛。我是平庸學生中很差的那種,幾乎沒有一件事情做成功。
我來自農村,沒見過什麼世面。父母都是農民,我也沒有得到過良好的家庭教育,情商也不高,只知道死讀書。在我們那個鎮裡面一個普通中學勉強考了一個二本(好可惜只差5分就能上一本:淚……),那年我們學校考了十來個二本,兩個一本。那時信息也閉塞,不知道選啥專業,感覺不是很「另類」的專業都能選,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然而其他班級一個老師說學生物的人少,將來好就業。我就稀里糊塗的選了生物技術(學弟學妹們就大膽的繞開此坑吧)
高中時代,很少去網吧,不過一些基本操作還是會的(那時我們這學校居然還可以上微機課)。大學軍訓後,就室友強哥說學校後門網吧搞活動(沖50送20,沖200送300),離我們宿舍5分鐘左右吧。我很好奇的跟著去了。開始就試探性的玩了幾次,覺得蠻有趣的。高中時代用小霸王玩過一些遊戲,玩過一款吞食天地,於是我去網吧搜關於三國的遊戲來玩。然後自己覺得大學應該放鬆放鬆,剛開學錢多些,於是充了200。玩三國志曹操傳,什麼搶灘啊,血戰上海灘啊,暴力摩托之類的!發現電腦上居然有跟吞食天地,第二次機器人大戰好玩的遊戲。後來又接觸QQ遊戲,玩玩什麼火拚俄羅斯,鬥地主之類的。小強就玩華夏。其他宿舍也有幾位哥們在那個網吧玩。後來又玩什麼跑跑卡丁車,穿越火線之類的(不曉得那時會不會被罵小學生)。
後來基本上是我找我下鋪的室友去網吧玩。再後來他帶了電腦過來,我只好去網吧咯。那時早上買幾個包子,一杯豆漿就去,到了晚上11點就回來。有一次宿管大爺鎖門了,我叫他他也不開門,於是我從一樓靠窗戶上的欄杆爬上二樓,當時呢,二樓的那幾個哥們有點吃驚。我就說鎖了門上不來。
那時候玩的有些晚,第二天9點多起來,到了中午居然發現還有師兄能睡到中午12點。這讓我很吃驚。我後來居然也學會了在中午12點剛好下課的時候起床,順便去食堂吃飯。學校的課呢植物學,微生物,動物學,生物化學,植物生理學……一大堆,能逃則逃。也不知道上大學究竟是為了什麼。也不去想大學畢業之後的事情。後來呢,期末考試。發現幾乎每個學期都能掛一兩門課程,甚至還掛了植物學的實驗課。我室友B,他是個人才。我每次都希望自己別掛,結果都掛了。而B哥呢則每次在宿舍大言不慚地說沒掛過課的大學生活不是完整的。然而他卻始終不掛,讓我感到有些詫異。
班上也會組織去到處遊玩,去燒烤,去爬山,現在想想還是很有趣的。
室友C和D開始追求班上的女生了。我也覺得不談戀愛的大學生活不是完整的。於是我也覺得應該找個女生聊聊詩詞,談談人生了。是她!在學校組織的晚會上,學院的女生去了台上表演舞蹈,我注意到了她,她驚艷了我,驚艷了我的生活。有時上課的時候跟室友強哥坐在最後一排,一遍遍觀察班上的女生,他跟我說某某很適合做老婆啊。而我呢卻覺得她才是最美好的。現在想想那時做法真他么猥瑣。她很美,而我卻很戳,長的老實,也不會打扮,不愛運動,嘴不甜,天生就該被剝削被壓迫。
我喜歡跟她一組做實驗,我當傭人,她主刀。解剖魚解剖蛤蟆,各種裝片啦,還有一些高大上的實驗。那時候最快樂的莫過於上實驗課跟她一起,看她俏麗的臉龐,清秀的眸子,悅耳般的聲音,總之關於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而我居然不怎麼愛去網吧玩了。
後來,我給她送早餐,給她買書,買葯,去摘美麗的花朵送給她,還很期盼地跟她發簡訊,一起去溜冰(然而我到現在還是沒學會)。一次上專業英語的課間。我偷偷地吻了她的嬌羞的臉頰。她似乎生氣了,第二節課她沒來。而我真不知道幹什麼,很後悔。我的藝術人生就要結束了么?
後來的後來,我們的聯繫更少了。很遠瞥見都當作沒看見,只有沒法避開的時候才會平淡的打聲招呼。自己的做法很愚蠢,自己做的不對,對不住人家。後來聚會的時候,一不小心喝多了,又拚命的找她的號碼,點開又按掉,點開又按掉。一個如此美好的女生怎會喜歡上一個要什麼沒什麼的窮小子?現在想想,她願意和我交往僅僅是因為她的善良。因為你沒法看上一個窮屌絲啊。
再後來,要考研了。我不想考本專業的研究生,發現自己對計算機還是有些興趣的。於是抱著數據結構,操作系統,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成原理的書來看。然後舉步維艱,根本看不懂啊,於是找了一些視頻來學,然後刷刷題。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後來報了一個北郵的研究生,初試270多分,貌似還差國家線10多分。我想,即使初試過了,我機試也未必能過。當初只學過大學生計算機基礎,哈哈。事實證明,我是如此的平庸平凡,怎能去擁有那些那麼多美好的東西呢?同學們也各自奔西東了。
遊戲,失敗;學業,失敗;愛情,失敗。 我的回答已經偏題十萬八千里了。我無意答題,僅僅為了懷念一下當年一起的逗比歲月: 再唱不出那樣的歌曲,聽到都會紅著臉躲避迷茫是每一個大學生必然經歷的,迷茫之後做些什麼才是我們需要思考的。
進入大學,我們都會發現似乎每一個人都會誇大其詞。
外聯部的學長會告訴你他們是學生會的爹媽,他們是最重要的部門,進來之後身份地位秒秒鐘翻倍。
當你真的處了一段時間,發現你並不是在和各大投資商指點江山,每天需要做的就是在某個活動來之前,找到學校周邊的奶茶店、理髮店、早餐鋪要點錢,拍個照。
這時候我們就會迷茫,加入學生會到底什麼意義?
老師會告訴你沒人會要求你,你可以自由的學習,你以為從此可以與書籍為伴,遨遊知識海洋,但大多數時候我們其實是在玩手機,只是地點不同,下課是在寢室玩手機,上課是在教室玩手機,我們的任務是不斷改變玩手機的地方,直到我們再也懶得去改變地點。
上課有什麼意義?
選課的時候會被很多課程名吸引,把時間排的滿滿的,似乎能想像出自己奔波忙碌,不與世俗同流的特立獨行。學期結尾才發現,選和不選都一樣,浪費父母血汗錢。
我是不是就這麼懶?
這時候,我們都會迷茫,我到底想要什麼東西?我來大學幹什麼了。
要想找到答案,你必須轉變原有的思維方式。
1.
將「你」轉變為「我」,將「他們」轉變為「我」,將「我們」轉變為「我」。
不是【你不懂尊重,所以我們無法成為朋友】,而是【我不喜歡和不懂尊重的人成為朋友】。
不是【他們都在玩遊戲,所以我也玩】,而是【我喜歡玩遊戲,所以我在玩】。
不是【我們都是學生,所以我要好好學習】,而是【我想要好好學習,然後我就這麼做了】。
「你」「他們」「我們」都不能作為指導行為的標準,一切的行為都必須要圍繞「我」,你無權要求外界,你有義務制定自己的規則。
在大學之前,你不需要想「我」,人生是被安排好的,如果你不做會有人拿鞭子抽你,之所以到了大學沒人再要求你了,是因為父母已經不具備這種能力了,老師也沒這種義務了。
2.
所有行為的動機,都可以用兩個詞概括,「有意思」和「有意義」。
最好的結果是既有意思,又有意義,但我們不能要求有意義變得有意思,有意思變得有意義。
打遊戲,和朋友聊天,談戀愛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你想要使之變得有意義,那你會焦慮的。
學習、讀書時為了專業積累,是枯燥並且有意義的,如果非要這些事情變得有意思,你會變得懶惰。
規劃好自己的時間,什麼時候該有意思,什麼時候該有意義。
3.
沒有絕對正確的道路,我們能做的是不斷試錯與總結。
你不會遇到一個陪伴你一輩子的人,之所以他陪伴了你一輩子,是巧合。
你不會遇到一個完全適合你的工作,之所以做很久是因為沒其他更好選擇。
人生不是考卷,有正確答案,並且我們有能力找到正確答案,我們所能做到的全部就是找到相對最好的道路。
如果你喜歡錢,你可以寫一份策劃,「給你500元,你能做什麼」?當你寫出來的策劃能給你帶來1000元,你就可以去思考「給你1000元,你能做什麼了」,然後一直疊加,直到你發現不知道怎麼用,你就知道該學什麼了。
如果你喜歡體驗,那就不要急著給自己限制,去體驗你所能做到的所有事情,是能做到,而不是想做到。
一切的迷茫皆因為你被過去限制。
多圖預警 嗯 在知乎好像沒有正經回答過 深夜看到這個題目特別有感觸 馬上畢業了 讓我來好好裝一個逼 閑的沒事的朋友就當個故事看
從出生到讀書沒出過浙江沿海的一個叫溫州的小城市 不知道你們聽過沒有(有錢 炒房 豪車之類印象云云) 別問我男孩子為什麼不出去見世面 成績夠不上
後來就在家裡人和一干教育界前輩的撮合下 報了溫州大學裡小學教育的專業 想想自己好像也沒有別的能幹的 當老師也挺好 離家近 就去唄


就是全中國千千萬綜合性大學中普通的一所 我就在這幢樓里每天勤奮刻苦學做一名優秀的小學語文老師


就是這麼找人喜歡的男老師
當然 因為我是男孩子 所以班級的情況是


是不是有一種古代皇帝的感覺哈哈 這種情況我只在以前的小電影里見過 沒想到四年就這麼過來了
但其實事實是 她們都不愛理我 大學開始 更多的是孤獨 我總不可能天天跟女孩子一起上下課吃飯對吧 室友也不是一個班 所以我都一個人 加上我本身覺得上的課都太無聊 所以每天都渾渾噩噩的
開玩笑老子高三拼的你死我活才考上的大學 怎麼能虛度年華
所以我做了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 讓我的人生不至於在碌碌無為中懺悔 我至今想起來都覺得驕傲的事情
———我找了個女朋友
她是隔壁班的女生 也是師範生 和我一起在小學裡實習 四月份的一個早晨 我迷迷糊糊地推開多功能廳的側門 看見拐角的樓梯座位上坐著一個馬尾辮的女生 就跟小說里描寫的一樣 媽呀 我的世界都被點亮了 世界上怎麼會有長的這麼好看的女孩子 我要追她!
然後她就變成了我的女朋友

下晚自習出來女朋友看到路上的三輪車 說哇你看他們好酷哦 所以我就去借了一個來載她兜風 你知道我們學校路上經常會有保時捷三叉戟之類的 但是那天大家覺得還是我的這輛敞篷跑車比較拉風

我們一起上下課 我騎著自行車她拉著我 那時候生活費家裡按月給 買個肯德基的全家桶都要猶豫再三 偶爾看個電影算是很奢侈了 學生戀愛嘛 後來暑假我們一起去了一個農村小學支教 特別美好難忘的回憶 so sweet


學校里經常會辦一些有意思的活動 比如十佳歌手 歌舞組合 那時候有一個大四的主持人特別厲害 搞個飛機頭帶個領帶在襯衫前面晃啊晃 整場主持嬉笑怒罵淡定從容 每次他一站上去下面觀眾就會喊男神 大屏幕微博牆刷啊刷的 女朋友和我說 你那麼能講 你上去比他厲害
那時候就想一直牽著她的手 從校園走到社會 甘苦與共 可是感情的事情從來都不是自己說了算 這段青澀懵懂的初戀也就在很多的荒唐中告終 純情少男當然是心如死灰 尋死覓活的覺得人生失去了意義 特別艱難的一段歲月 偶然間想起她的話:要不我去試試主持?
這裡我要說的是 我是個上大學之前沒有舞台經驗的人 沒拿過話筒 沒上過台 學院輔導老師說你來把稿子念一遍 我念了一遍還挺順 「來我們學院迎新晚會男主持就你了」

如果你這輩子第一次上台是就是站在一個兩層十幾米高的舞台 面對1455個坐滿人的位置 全場都是教育學院花枝招展的女孩子 我想你也會嚇尿

這是我的第一個搭檔 我天 教育學院從來都不缺這種女神主持人 像我這樣的屌絲男主持倒是第一個

舞台有多大的魅力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那時候各個學院都流行一個傳說 哪個學院辦的活動最差 哪個學院就會找我主持
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 我的形象氣質 語音面貌 都和傳統意義上的主持人相去甚遠 也沒什麼人認可我 但我就是喜歡說話 我想有人聽我講話
所以有時候看到大屏幕上打出來「哪裡來的男主持 low爆了」 晚上其實還蠻容易睡不著的


當然因為我會寫稿子 態度也端正 除去業務能力 還是會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活動找上門來的 特別感謝當初不要臉的品質 被這麼多人罵還能堅持下來


當然後來就終於熬出頭了 院里 校里 市裡的比賽一路拿了冠軍 有一回我主持 藝術團的老師在下面當評委 結束了以後發了一條這樣的朋友圈 我想也不敢想 受寵若驚
所以有的時候真的不是自己有多牛逼 是平台 機遇 和豁達的貴人給予了你財富 這些人對我的幫助 不管我以後好不好 都會深藏在心





後來我就紅了啊 最大的舞台都是我 走哪兒都有人認識 這種感覺特別微妙 我承認我膨脹了哈哈
其實我覺得比在台上更享受的是下了台以後交到的那群朋友 這是我最美好的收穫
我很開心 從一個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這個領域的門外漢 純粹是因為自己的喜歡 加上一點運氣的元素 能有這麼多的機會那麼絢爛的舞台 讓那麼多單純美好的笑容為我綻放 特別滿足

這是我們學校最大的比賽 每一個主持人心中的最高殿堂

俞敏洪老師 應該都認識吧

在歌舞組合上送走自己大學最好的兄弟

在十佳歌手給自己的女朋友表白「演藝廳1455個位置座無虛席,我的眼裡只有你」

最後一場向學校和老師致敬 滿懷不舍告別校園舞台 我永遠都記得那時候的話:「大學的意義不在於拿多少獎學金,學生會裡做的位置。大學的意義在於自由的思想,浪漫的靈魂;會流淚的眼睛,和用一生去熱愛的事業。我這一生最不後悔的事情就是當初填上溫大的志願,來到這裡讀書,站上溫大的舞台,遇到此刻的你們。」
當然,粉絲也是有一點的



還有一些可以吹一輩子的牛 比如



我大概從大三的時候不向家裡要錢 自己賺錢維持生活費 那時候會做一些路演


覺得自己主持的樣子還真是挺low的
後來 也是機緣巧合 認識了我的女神 從小聽著她節目的 後來跟我特別好的小米姐

然後就又是順水推舟 接觸了婚禮主持




那時候看著真的是嫩啊哈哈哈哈
我就覺得自己特別幸運 無論幹什麼都有人幫我 我特別感激
這裡要感謝T.O.P幕後技術團隊的幫助 給了我很多技術和經驗的支持 讓我從一個菜鳥逐漸向老司機發展 然後慢慢一步步也開始往好的方向走了






雖然我在外面做得多 但是回到學校 我把商業的東西和校園的東西分的特別開 我很珍惜學校里的一切以後的大致工作方嚮應該就是當個老師 然後副業主持 溫州的男孩子結婚什麼的壓力也蠻大的嘻嘻 如果有機會也會去考考台里

大四的時候 用自己賺的錢買了一輛中產階級的車 雖然遠談不上好車 而且還是按揭的 但我開哪兒都自豪


15年的暑假 攢了一萬塊錢 從自己家出發 一路準備窮游到烏魯木齊去 結果半路遇到了一個韓國的女孩子 兩個人也真的是一見鍾情 當即就衝冠一怒為紅顏 中途和她一起走了 那時候是喜歡得要死 後來回去了想想還是覺得距離太遙遠了 自己沒那麼強大 現在就是好朋友


在上海 一起去恐怖醫院 吃水煮魚 剁椒魚頭和小龍蝦 喝青島酒 趕深夜的飛機 在陌生的街巷躲雨告訴她「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她用蹩腳的中文難以理解「只想送君千里 直到山窮水盡」有多麼的美 在計程車上拉著我的手聽我講《南山南》的來歷眼眶濕潤 在諾大的浦東機場抱著我說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地方就好了 我把手上的手珠給他 告訴她破鏡重圓的故事 我們一定會再見的 金世真 我會永遠記得你



我真的覺得我身上現在有的這些氣質 思想和一點點淺薄的關於世界的認識 都是這個可愛的學校 學校里的老師 美好的同學給予我 塑造我的
我從來沒覺得自己能力有多好 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 未來也許歷經坎坷 時無英雄 使豎子成名 我只是希望無論我走到哪裡 最終從事什麼工作 面對什麼樣的人 都能像我在這個地方一樣 簡單 純粹 真誠 熱愛 不以利益為最終目的

所以 母校 我把你帶在手上 看在眼裡 記在心裡 走到哪兒 孩子都不忘記你

以前高考的時候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廈大 當然後來離廈大差遠了 來了溫大 現在回想起來 真是唏噓不已 生命的美好就在於也許你達不到曾經設想的高度 但你也永遠無法預估下一階段將經歷的美好



我覺得我這樣的年紀 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 去了那麼遠的地方 用自己的錢養活自己 有這麼一群出生入死的兄弟 有自由的思想和獨立的人格 做了很多人一輩子也許都不會做的事情 如果明天我就八十歲了 回想起我的青春 我也一點不後悔

In all,其實我就是個屌絲。
大學往往不是最迷茫的,畢竟還有個目標:拿畢業證或者考研。
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前2年才是最迷茫的,有時候甚至目標也沒了,畢竟too young。
迷茫從不是大學生的專利,迷茫是人生的一種常態。
初中時,在升學考試的強壓下,可能會讓你迷茫。因為你不知道以自己的水平,是否可以靠著最後的殊死一搏考上重點高中。同時你又可能會想,就算考上了重點高中,就真的能說明你考「985」「211」不成問題了嘛。
好,你用盡渾身解數,終於在中考時不負眾望,考上了重點高中。
開學了,你坐在了重點高中的教室里,感覺一切都充滿了希望,你彷彿已經看到「985」「211」在跟你招手了。結果這樣的興奮感還沒持續多久,高中後的第一次期中考試把你打擊的體無完膚。考試成績不理想,全校倒數。你開始懷疑自己,再次陷入迷茫。
其實你水平並不差,要怪只能怪去了彙集了全市大部分優等生的學校,就把你顯得很差了。不可能都是名列前茅,總得有人當倒數第一呀。你咬咬牙,一次次進行心理建設,憑著自己強大的內心,戰勝了高考。其他人清華北大,浙師交大的。不過你也不差,考上了心儀哈工大。
就這樣,你成了一名大學生。當你踏進大學校門的那刻,覺得整個世界都屬於自己了。你在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在大學奮發圖強,努力豐富自己知識系統,絕不浪費大好時光。
周圍同學散漫的學習態度讓你恐慌,你不知道自己應該跟他們選擇一樣的的生活方式,還是該堅持自己初來學校時對自己許諾的誓言。前者不會受到排擠,可以跟同學打成一片,對你日後競選學生會幹部有好處。後者呢容易被當成異類,收到同學排擠,但對你自身素質的提高無疑是好的。二者都很重要,你搖擺不定,無法判斷。兩種想法在你腦海中相互拉扯,很不幸,迷茫之神再次光臨。
日思夜想。你想出了解決辦法。最終學生會的幹部你也當了,大學四年的學分你也修的很漂亮。大三時對於大學後到底是工作還是讀研究生你也掙扎過,掙扎何嘗不是一種迷茫。經過慎重考慮,你決定工作。
告別了親人朋友,只身前往工作的城市。你以為自己的人生馬上就要開啟新篇章了,滿心期待上班入崗。可惜呀,生活如果不給你點顏色看,它怎能被形容成七彩斑斕呢。沒有創造力的工作很快讓你厭煩,工作前景是一眼就能望到底的未來,你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同樣又看不到堅持的理由。你不知道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否正確,如果離職又有諸多牽絆。所以你又迷茫了……
這次不知你將會選擇怎樣渡過?辦法總是有的,關鍵就是心態跟時間咯。
最近在學習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學生時代自己喜歡寫點東西,但一直寫的比較個人化。花錢上了幾節課後,受到啟發。現在堅持每星期寫一篇文章。打算轉行。趁著年輕,從零開始了。新的領域,充滿未知跟挑戰,也充滿不安和迷茫。
迷茫從來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掙脫迷茫的決心和勇氣。
所以,其實在人的各個年齡階段都有會有迷茫期,關鍵是看你選擇什麼樣的心態以及方式來渡過這個時期。更多時候,時間會比你自己本身更快幫你渡過這個階段。我開始寫了一個答案。後來我刪了。現在很多人說沒看到,很遺憾。那我再寫一次,這次盡量溫柔點,言辭不激烈,省的玻璃心的人在說什麼。
首先大學生為什麼迷茫,很多原因。
高中太累,大學放鬆的太狠,打遊戲泡妞睡覺,專業課掛科家常便飯,這樣的學生迷茫有什麼奇怪的么?我說的是不努力的人迷茫的原因,努力了還是迷茫的,那都是另外的一種。
估計有人好奇我大學迷茫不迷茫,說真的,從我上大學的第一天起,我就沒迷茫過。因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這目標一直沒有偏移,我努力的方向也沒有錯。
為什麼我很堅定這個目標?因為我家窮。我不努力,我這輩子就廢了。
我爸媽前半生一直在受苦,我家最慘的一段時間。我媽開個小髮廊,給人剪頭髮,一次五塊錢。染髮十塊。整個手長時間接觸頭髮,水,染髮劑。都變形了。皮膚也不好。這樣的工作和日子,我媽幹了十多年。後來我掙錢了,不讓她工作了才慢慢養好。幹得久了去我媽那理髮的人也多了。各行各業,農民工也有,省委的退休老幹部也有,派出所所長也有。各形各色的人間百態。我看的太多了。我媽很漂亮,但為了家庭,那時候選擇工作,很讓我感慨。我爸自己跑運輸,挂車,解放,箱貨,我爸干這行也掙錢。但是不行,我家攢點錢就會出車禍,就又搭進去了。我爸以前開車全是貨車,一直喜歡小車,可是離開部隊後沒開過。直到後來我給他買了車。我不覺得我父親沒本事怎麼樣,我是看見實實在在的努力和付出,可我爸這輩子就是幹不了什麼大事業,他只要求一家平安無事就行。
這樣的家庭情況下,我很小就有了掙錢掙錢掙錢的想法,我不靠自己沒別人可以給我好的生活。所以我這麼多年的選擇,小心謹慎,看一步想十步。迷茫對我來說,太奢侈。從來不曾有擁有,我不想被淘汰,不想我孩子也過我這樣的日子。
幸不辱命,我還算小有成就,錢也掙了不少。勉強算是成功人士,要問多成功,沒法回答,一個人一個標準。反正很多人包括商人眼裡的問題,用錢能解決的,我覺得都不是問題。就這程度吧。
我說說大學生,和一些即將上大學的。
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哪怕開始不知道,你也不要大學四年都找不到。那真的太可悲。
不要把時間放在打遊戲上,偶爾玩一兩個小時沒什麼,但成天成夜的玩就真的不至於了,除非你想走電競這條路。那我沒什麼說的,你要走就最好一切打算來對付未來的困難。
盡量不要談戀愛,都不是小孩子,我不用多說什麼你們也知道錢對談戀愛的重要性。錢不是基礎,但是是感情的潤滑劑。都是男人,我知道男的談戀愛為了什麼。也不想多說什麼,自己有點數,給不了女孩未來別去睡人家,你不配。大學畢業,甚至不畢業就分手的到處都是,所以大學中的戀愛是真命天子天女的很少。我對戀愛的觀點就是,你如有足夠的能力和錢的時候別談戀愛。對你對她都好。也許你們現在有的人不理解這句話,那以後會理解的。吃虧上當才知道問題存在的,大有人在。我不想多說,因為不是我的弟弟妹妹。我舅舅家的弟弟到現在都沒戀愛,車我給他買的,五十多萬,錢他自己也有十幾萬。但就沒談戀愛,我問為什麼?他說,哥這一切還不是我自己奮鬥得來的。我想再努努力自己做出點成就在談戀愛,我還年輕,不急。想想也是,他還年輕,以後遇見的姑娘會更多,選擇也更多。
送一句話給你們,你所接觸到的優勢男人或者女人的數量和質量,完全取決於你的圈子層次。你在下面,你永遠接觸不到上面的。你在上面,那你的選擇就很多了。比如你下面的或者你現在圈子的優秀人物。自己慢慢品這句話,我說的還是有點小道理的。
關於學業,我想說的很簡單,學無止境。你的專業課知識很重要,什麼時候都不要丟下,其他的知識多少都要有點涉獵。
說句難聽的:我現在這個階段都在不斷學習,你有什麼理由不學習?你比我還牛逼?開玩笑呢啊。
大學生的經濟來源,大部分取決於父母吧?你的學費,生活費,都是父母的吧?你花著你父母的錢,打遊戲,睡覺,開房操妹子,你有臉嗎?我是佩服你們的。因為我真沒這個臉,我上大學每一分錢都是我自己的。你爸媽要是說給你錢就是讓你這樣的,那你繼續唄。
所以有的人在我原來的回答下說一些怎樣怎樣的話,我真懶得看。等你什麼時候自力更生來再來跟我理論我的對與錯好么?你現在有這個資格?
那些上大學開始自己兼職,打零工的。我尊敬你們這樣的學生。你們靠自己掙錢,哪怕不多也沒關係,因為都是一種收穫。比伸手就要的強多了。
家境好與不好,我都一視同仁。你努力了,對自己有規劃,那就一步步去做,吃不成胖子就慢慢吃。你要是上大學就為了混個本,那我告訴你,你那個本狗屁不是,在這個社會上不值錢。含金量不高。好的企業需要看的是你的工作經驗和經歷。一個畢業證能說明什麼事兒?我都不知道讓多少這樣的畢業生捲鋪蓋滾蛋了。
有的人覺得自己大學不好,專業不好沒發展,沒前途。我想說,這是不是你自己考的?你的成績如此,怪不得大學不好。有好的,你沒考上。怪誰?
一流大學的三流學生我見的不少,可三流大學一流的學生也很多。明白么?
愛聽不愛聽就這些了,能有多領悟改變現狀,那我算沒白寫,繼續混吃等死今天說改明天還是一樣的,那你也就這樣了。好好玩吧,早晚被淘汰,不現在玩玩什麼時候玩?
(有的評論不會回復,因為不想與之討論。你可以評論,再過一年,兩年,回來看看自己的評論吧。)
有人問我對女生的建議。我還真不知道,因為我不是女生。不知道女生的想法。所以寫的不好也別說。
女孩子也需要早一點確立自己想要的目標。
我見過迷茫的女大學生選擇了不好的路的。被人包養,出賣自己換錢我都見過。
造成上面這樣的主要原因是沒錢吧。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城市,見到了寢室的同學,家境各有不同,也許有家境優越的。也許有普通的,也許你是最差的。這樣的環境確實會刺激到一些女孩。久而久之會迷茫。會羨慕以前的生活,從而做出不好的選擇。
我想說,不要被眼前暫時的生活所困擾,家境是我們每個人都選擇不了的。我們能選擇的是自己的未來。你是要自力更生做出一番事業,還是選擇出賣青春換錢。我更希望你選擇自己工作為自己的未來打拚。這樣的得到的錢,跟你出賣青春感覺是不一樣的。兩腿一張,一晚上幾千甚至幾萬十幾萬都有可能,來錢快。一次之後會上癮這種感覺。可真的當你清醒了也許會後悔這個選擇。所以我不推薦這樣。
家境不好,不要自卑,讓自己從內心上變的自信。富不一定一直富,窮也不一定一直窮。
有的姑娘對戀愛迷茫么?我不反對戀愛。但我希望選擇戀愛對象,一定要成熟,穩重,真的愛你懂得愛情,並且有潛力,或者有財力。我真的不覺得跟富二代在一起有什麼不好,如果真的愛你,你可以跟更好的人在一起。條件好不是你們在一起的隔閡,門檻這個玩意是靠你自己的表現拉近距離的。我卻要說的是,你覺得另一半給不了你想要的未來,並且沒有潛力,那就分手。如果他和你差距很大,是有錢人家。那你別怕,你讓自己變得更優秀,拉近這個距離就好了。普通姑娘嫁入豪門搞定公公婆婆的也不是沒有。
我女朋友以前在學校被人說是被我包養的。也被氣哭了。可我告訴她別在意別人的看法。沒有意義。背後說人不是什麼君子所為。一個小人說的話,何必一般見識。
專業,就業這個問題對女孩來說一直不公平,有的職業不怎麼選擇女孩。其實沒有職業的好與壞,也沒有專業的優劣勢。任何一種職業做到最好,都會有人拿著錢來請你,在這做不到之前,受兩年苦也不是什麼難以接受的事情。
生活,讓自己充實起來,多一些課外生活。豐富自己的興趣愛好,學會能給自己加分的不同技能。一個生活精緻豐富的女孩,會讓人感覺很舒服。
我對女孩迷茫的不怎麼了解,我沒提到的可以問我,我會回復。
這些寫的不好,見諒。
有的人讓我說一些建議給迷茫的人。
很抱歉,我沒法說。
你直接說你迷茫,我能怎麼說?
我不知道你的城市,你的年齡,你的學校,你的專業,你的努力程度,你的優點缺點等。
你說我什麼都不了解,我給你建議是對你負責任嗎?
所以,這是我不單獨給一些人建議的原因。
家境好的,會有底氣選擇時間,和自由。也有說話的底氣。而家境不好的,沒有選擇的機會。只有自己去打拚。看自己的家境情況進行選擇,富裕的利用時間多做些提升自己的事情。家境不好的,利用時間先讓自己經濟寬裕些吧。
看完很多評論,我就感覺,現在的大學生都怎麼了?怎麼那麼多迷茫不知所措的。
有的人說我文字之間戾氣重,我沒有吧,因為你好壞跟我沒多大關係,我無非是恨鐵不成鋼罷了。謝邀。
大學時期有啥可迷茫的...
想上好學校的研究生,想出國,就去死磕績點,進實驗室跟導師看論文做實驗發文章。
想找好工作,就去努力投簡歷找實習,哪怕你想當公務員呢,那也可以從團委開始體驗一下生活。
我覺得工作以後才是真的迷茫好嗎。進不知往何處進,退又無路可退,上不上下不下,被快節奏高消費的生活裹挾著踉踉蹌蹌前行卻又不知要走到哪裡。象牙塔里那些連衣擺都沒被生活的大河所浸濕的小朋友,不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罷了。
--
當然這個事兒取決於學校和個人。要是和我一樣在北大瘋人院(被大學)上了四年,大一到大三基本上沒在十二點之前回過寢室,天天不是忙著刷題就是趕作業死線,一有空就恨不得和我的床一起賴到天荒地老,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沒時間迷茫...
而為什麼說工作時忙碌也不能根治迷茫呢?主要是因為在學校時我知道我的每一分努力都有回報。而工作之後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和太多不由自己決定的因素,這會讓人對自己的未來同樣何方產生很大的不確定感。
迷茫是一種煩惱,但煩惱不一定是因為迷茫。我覺得下面很多的評論都沒有搞清楚這一點。如果僅僅回答題面問題其實很簡單,兩個字:不是。畢竟「每個人」的定義太過嚴苛。
但現實情況確實是大多數,或者絕大多數大學生都很迷茫。尤其剛上大學和臨近畢業兩個時間節點的時候。因為剛進大學前兩個月帶著無限不切實際的幻想和憧憬,進來之後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兒,所以迷茫。而臨近畢業不得不考慮甚至決定下一步怎麼走了,所以迷茫。您問我中間那兩年多快三年的時間?不迷茫!壓根都不考慮現在和未來的問題,哪來的迷茫?
既然題主問了這個問題,我相信更想知道的是,「作為一個迷茫的大學生,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來看什麼是「迷茫」:「1.廣闊而看不清的樣子;2.不知道生活或工作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那麼什麼時候我們會產生迷茫呢?
思考。
只有思考了,沒有得出結論,看不清楚答案,不知道方向在哪,才會迷茫。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迷茫是一件好事情。至少,你還思考了。相比於第一段我說的有兩年多乾脆都沒思考的階段,迷茫確實是好事情。
那為什麼大學生群體是產生迷茫感最強烈的群體?因為上大學前生活目標明確,絕大部分人都是奔著高考或者上個好大學這個單一目標就齊活兒了。不得不說這是我們教育體制的問題,沒有在青少年時期就培養孩子們多元化思考和辯證思維的能力。而大學後很多人忙著工作,辛苦賺錢,可能碌碌一生,但也少有時間迷茫。
在解決了「是不是」和「為什麼」的問題後,接下來我們需要解決的是「迷茫了,怎麼辦」的問題。
如果你思考了一件事情,但是沒有得出結果,怎麼辦?比如,你喜歡一個妹子但人家對你忽冷忽熱,這時候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怎麼辦?問啊!通常我們不是直接去問妹子,那顯得愚蠢又欠妥當,那問她身邊的人或者通過各種方式了解,畢竟現在信息社會這麼發達。
生活中類似的情況很多,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會採取行動,而不是感到迷茫。但一旦涉及到未來,涉及到個人發展,涉及到學校、職業選擇,或者「我來大學做什麼」一類比較大的問題時,我們往往無從下手,不知道去問誰,進而迷茫。
當然,這種情況首先要怪我們的大學。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但往往我們過於關注了教書,而忽略了育人。我們的育人更多集中在思想品德的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普及。但是作為個體呢?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什麼而活,該怎樣過這一生。這些人生的課題往往我們通過大學教育很難得到答案,或者得到了也不是我們想要的。難道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真的是為了建設社會主義美好明天么?
除了學校的責任,那麼我們自己也要反思自己。是不是通常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大學期間我們開始有時間去思考人生和未來等宏大的命題,但卻鮮有實踐和行動去存真或證偽。
一旦你對某件事感到迷茫了,去做比去想往往更重要。你不知道畢業該做什麼,那麼去實習一下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不知道畢業該不該去國外讀書,那麼去交流一下了解國外的大學生活。你不知道讀研之後會怎麼樣,那麼去實驗室里看看師兄師姐在做什麼。求職、出國、直研(考研)基本是大學生畢業的三大方向,都可以通過實踐逐步去了解。你可能會說,我沒時間實習、沒錢出國交流、沒信心直研or考研,那至少你有一張嘴吧?你可以去多跟人交流啊。跟父母、親友、師長、同學、師兄師姐、甚至網友陌生人,這些你能接觸到的人多聊聊,把你百思而不得其解的問題請教他們。當然了,你不可能得到一致的答案,或者直接就切實可行的操作方案,那是典型的拿來主義。放棄拿來主義想法,嘗試去了解你周圍的世界是怎麼運轉的,嘗試去用自己的腦子想想他為什麼這麼說,她為什麼這麼做,嘗試突破自己的comfortable zone做一些改變。
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很多時候你迷茫,是因為你太懶。出去見見世面再創業,事半功倍。我曾經跟一個老闆合作過,他大學畢業就創業,最後也算小成功了一把(給得出我要的薪水我就算他還可以吧),但是合作久了就發現這人一沒有足夠的閱歷,二沒見過世面,對行業的通用原則毫無了解,於是公司遇到了瓶頸越做越差,又不願意聽我的意見,我只好走了。等你闖蕩過了,小世面大世面都見過了,你就不會再糾結你想出來的項目行不行了——因為你已經知道怎麼樣行,怎麼樣不行了。
//被網安朋友教育隱私問題,所以刪去了答案中我的故事
//下面是原答案的主體:
大一的下學習,半夜23:36,不太想學習,有點累。
你問我是不是迷茫了?
不,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周五周六兩天內結束數字邏輯,周天學大物和微積分,下周一周學完html,css,js。
呃,今晚團隊的報表還沒整理,必須去做。
但是有點煩,大物不想學,堆了一堆要去自學。團隊周六要開會,還沒想好地點和內容。
一個web的項目,今天開會不是很順利,後面還有一堆事情要處理。
晚上朋友又說,這有個機會我們去試試吧,我說 好啊。
呃,老師接的外包下周還要去做。
昨晚很累,一點睡到今天早上十點,處理一個朋友的文檔,中午洗澡開會,下午團支書開會,晚上圖書館學了兩個小時,回宿舍後卻又很累。
哦,你問我為什麼沒上課,翹了。
我自認為自學能力不錯,上學期開學前兩周學的C語言,一學期沒上課期末90。
這學期兩周學完數據結構,不是一天都在看一個內容,我還要上微積分數字邏輯離散數學這些東西。
我聰明嗎?我覺得自己聰明,可我恰恰處理不好自己生活的節奏。
老師說,我很累,是啊 每天兩點睡七點起床,呃,團支書的一個通知還沒整理給班裡,一會弄完團支書的工作再把報表整理了。
離題有點遠,我剛剛只是想吐吐槽。
/**********************此處分割線正式答題咯****************************/
迷茫是什麼?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或者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卻不想做。
小王喜歡看妹子細膩的大腿,喜歡一三五包夜二四六通宵,他迷茫嗎,不,這個時候的他,生活的很滋潤,怎麼會迷茫。
嘴裡喊著歐巴我宣你,掏糞男孩好帥的妹子,憧憬著霸道總裁愛上我,也不會覺得自己迷茫。
只有當有一天,生活逼著他們不得不去面對殘酷的時候,他們從才會迷茫。
我會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該做什麼。
哦,你是但這也只是一部分,他們中的另一部分,仍然可以浪日子,等著媳婦老公養唄,男生就是俗稱渣男,妹子就是家庭主婦。
BUT,當有一天,渣男的聖母放棄了,家庭主婦變成黃臉婆了,他們還是會迷茫。
每個人都會迷茫,只是時間不同而已。
我也迷茫過,那是一段找不到自己的時光,很幸運,我走出來了。
我曾是被人嫌棄的文藝青年,天天十幾個感悟刷屏,覺得全世界沒人懂我,覺得自己孤獨,無法逃避的空洞。
想在想想那段時間,早已感受不到那種感覺。
//被網安朋友教育隱私問題,所以這裡刪去了我的故事
//來晚的怪蜀黍們木有故事可以看啦,略略略
如果你只是想聽我的故事,那我偏偏先不講我的故事。
╮( ̄▽ ̄)╭
題主今年最後一年,學的電子商務,一直想創業,但不知道最後一年怎麼辦。
第一,創業是個坑,別輕易跳,跳可以,別拿家裡錢。
我今天和老師聊了聊,我們學校幾個融資百萬級的創業項目,其實都不是一群大學生單幹出來的,他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對該傳統行業熟悉的人。
互聯網+就是基於對傳統行業的改進,但如果你並不了解這個行業的坑在哪裡,就是送死。
比如,生鮮配送,冷藏什麼的需要投入多少我們就不說了,關鍵是存貯和分類,如果在該行業你沒有經驗,一頭紮下去就已宣告死亡。
以前我覺得創業多簡單,好點子+錢=成功。
問題是好點子很容易被抄襲,投資人的錢也越發不好拿。
今天中午面試,老師問我,你有熟悉的語言嗎。
我想想在技術方面,我確實沒有任何優勢,可是難道在我引以為傲的市場上,我就真的有優勢嗎。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除了執行力和姑且能入眼的判斷力外,並沒有什麼。
我想我們要不斷地反問自己,你究竟有什麼,能幹什麼,該幹什麼。
現在我加了一個實驗室,和老師干一個創業項目,自己還有一個團隊,馬上就是期中考試。
我想學技術,這是我的退路,可是留給我學習的時間越來越少,要麼平衡,要麼捨棄。
我知道自己太貪心,什麼都想要,但是如果能堅持下來,我更願意幾個方向一起走。
明天早上數據結構複習一遍數據結構,然後剩下的一天都交給大物,晚上回來做項目的市場調研。
剛剛才想起來,周四實驗室開會,布置工作計劃,周末創業項目開會。
題主,你看,生活可以累成狗,那為什麼要去迷茫。
別多想沒用的,動手去做吧,做了才知道方向對不對,才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喜歡市場就學市場,喜歡程序就學技術,一年時間可以學很多東西的。
以後工作了。一邊上班,一邊繼續學習。
既然你痛苦同為18年,得到的確實不一樣的結果。
為什麼不去改變下一個18年。
你看再多的答案,私信再多的人,都比不上自己去做。
當你開始做的時候,你才會意識到,道理你都懂,但就是做不到的滋味。
但生活就是要不斷地去挑戰,要去享受停頓和突破的跌宕起伏。
最近比較忙,過完這段時間再講我的故事~
晚安,各位。
PS,我還是來討個贊和關注,寫東西好花時間啊
(??`ω′?)
引自河北科技大學劉新宇《同學,我大四了》
同學,我大四了,也簽工作了,畢業了就有人管吃管住還給錢,不用跟家裡要錢,我也有對象,不用每天苦逼兮兮的在貼吧裝可憐,工作對象都有著落了,可我為什麼還感覺這生活這麼追的厲害呢?
我不敢在家呆著了,每時每刻都有一種緊迫感,每一刻的無所作為都感覺是種犯罪。初八回的學校,我想去招聘會再看看。我簽工作了,保定長城,幾年後能掙一份不錯的薪水,也能在保定買房結婚過一個不錯安穩的小日子,可我還想再看看,我不想把所有的希望壓在長城。
初九去石家莊學院,人很多很多,轉了很久很久,也很累,但沒有理想的企業,有點小失望。中午的時候,想找地吃飯,卻發現真的好難。石家莊學院的食堂只對企業開放,沒餐劵不讓入內,外面的小攤位大部分還沒來,僅有的幾個來了的那人群擠得,你真想不吃飯。然後你就會看到很有趣的一幕,那麼多衣著亮麗的大學生一個個圍著某一個檯子吃著桶面,而且這還是能吃到東西的那一類人,那沒東西的吃的呢?好辛酸。一個聲音高叫著:你們不值錢!河北電視台的過來錄像了,後來河北新聞上也播出了,可沒有哪個鏡頭是這些吃泡麵的大學生,呵呵……
大學生,你們看看這個社會就是這麼對待你們的,可你們為什麼還在家呆著呢?你有工作了?你有對象了?你有未來了?
初六,老舅開著九十多萬的雷克薩斯從北京回來了,說了我很多。我舅媽的兩個表弟,大的和我一樣大,今年也大四,人家哥倆也都上了大學,放了假就找了份家教的工作,年前就掙了幾千塊錢,年後大年初二就在北京路邊擺攤賣果盒,到初六又掙了幾千,而我呢?老舅問我在家做了些什麼?哪些事有利於我以後的工作、學習、成長?我答不上來。因為渾渾噩噩,無所作為!
老舅問我是否就這麼甘心去長城了?我說不甘心。他說他公司大年初三就有人投簡歷了,到初六幾百份了,問我既然不甘心,又做了些什麼?58同城、趕集網能找工作能投簡歷知道嗎?你知道這些是否去投簡歷了,為什麼不投?一連串的問題,我沒辦法回答,我為自己的無所作為而悔恨,我為自己的浪費時間而痛苦,我當哭,大哭,淚如雨下,淚水磅礴的哭,這些時間再也不會有了,他們跑了,在我最至關重要的年華里跑了,我追悔莫及。
我發現好多事我我是有想過的,但我卻沒有去做,why?因為這個人懦弱、懶惰、平庸,而且甘於平庸!是否真的就這樣下去了?不,我大聲的說不!我想進步、提高、成長,我想掙錢、買車、置房,我想娶那個姑娘,真的我好想娶她。
她今年虛歲二十五,我前幾天剛剛意識到,然後一身冷汗。她還能等幾年?
那天她和我說「小子,你包養我吧」,我答「我願意」,她告訴我「可是……」我們都清楚的認識到一個事實,我愛她,很愛她,可是……還欠缺能力。
她能等,又能等幾年?你不怕她還沒有等到你成長到足夠的成熟,卻等來了一個既愛她也有能力愛她的人把她搶跑了?怕,很害怕!
該怎麼辦?
去做事,什麼也別想的去做事,無論做什麼。
「去做事,什麼也別想的去做事,無論做什麼」,我最想對我親愛的同學們說的一句話,尤其那些現在還在家喊著無聊的,你們還在呻吟什麼,腿長在了誰的身上?
人不會倒在絕境,卻往往死在十字路口。
我們就缺一個外力,把我們拋出去,哪怕沒有任何方向的拋出去,我們依然可以過得比在家呻吟好過百倍。我們就該是那隻被推下懸疑的雛鷹,推下去了,我們就絕對可以飛翔了。
去做吧,真的,什麼也別想的去做。馬雲的第一份工作是英語老師,後來建立了杭州第一家民辦翻譯公司,經常幫杭州政府接待一些外賓,而馬雲就是與這些外賓的接觸中知道了互聯網,再後來才幾經曲折的有了阿里巴巴、淘寶等等。
其實馬雲在大四的時候根本就不知道他會有阿里巴巴,我們大四也不知道我們將來會有什麼,不要去猜想設想計劃構造,沒有那個時間,只需去做,大膽做,使勁做,用心做,細心做,多認識,多吸取,多積累,相信我,會有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屬於我們的阿里巴巴等著我們。
初九下午從石家莊學院出來,去了老火車站,我想找個活,我還有半年才畢業呢,這邊年該怎麼度過呢?是否還要打著畢設的幌子在宿舍玩遊戲頹廢遊盪?不能了,得找份工作,得讓自己接觸社會了,換個學習的地方吧,這所大學能教你更多的東西,讓你突飛猛進的成熟。
我與人交往是語言表達和氣場都很弱,我想找個服裝導購。
初九,老火車站附近的。
初十,萬達廣場,北國商城。
十一,萬達廣場,北國先天下,中心線商業街,博物館沿路服裝店。
明天十點還有一個美邦的面試,在朵唯手機那裡也登記了一下,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通知我面試,還和朋友問了一下外貿的事,如果這些都不行的話,就去外貿看看。
我做之前真的沒想自己會做這麼多,聯繫這麼多,以前總是做一件事前怕狼後怕虎,現在做起來什麼都沒有,感覺很好。相信我,去行動的感覺很好,很充實,讓人愉快。
說實話一個男生想找一份服裝導購的工作還是有一些難度的,好多時候我一進店很微笑的對人家說:「您好,咱這店裡招導購,是嗎?」然後人家也很微笑的告訴我:「不要男的。」只得說聲「不好意思,麻煩您了」轉身走了。還有的店根本就不要學生,也沒有辦法,只得再去找。
說這些也不是說倒苦水,出去做必然會存在一些難處,但碰到這些問題時,好多時候我發現自己想的竟然不是退縮,而是不甘心,真的是不甘心,我好像成了傳說中那種越挫越勇的戰士。初十那天去的萬達廣場,有兩家店招導購,最後卻都沒談成,然後我就把萬達轉了個遍,也沒有再發現貼招聘啟事的,只得出來。當時已經下午五點多了,該回去了,可是出來了一大天,卻什麼都沒幹成,真不甘心,想去博物館那邊再看看。
周邊卻沒有哪趟車到博物館的,只得往北走,於是就成功的從槐安路走到了裕華路,還好閣子1米87,腿長。43路直接到北國商城,於是拖著沉重的雙腿,把北國商城六層樓全給轉了,竟然沒有一家找導購,閣子欲哭無淚啊。出來了,從北國走到博物館,然後才回的學校。其實我沒告訴你們我出發的時候是走著去南焦,因為206兩塊錢啊。還是那句話,還好閣子腿長。
關於大學生就業難問題我們總在抱怨現在的社會這樣那樣,大學生就不了業,可真的該這樣嗎?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其實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是出在了我們自己身上?是不是我們對這個社會要求的太多了?
我們想要的真的只是一份能讓我們去勞動一展我們學識報負的工作?不是吧,我們向這個社會索求的恐怕只是那些更現實的東西吧,用餐券,消費券,房產證,結婚證,醫保證等等等等。說實話真的社會或者某個個人會給我們免費提供這些,我們還會去找工作嗎?我保證我不會。所以我們現在期望的根本就不是什麼工作,而是一個全托式幼兒園,一個能把我們這些二十三四的大孩子從吃管到拉從生管到死的全托式幼兒園。
現實嗎?那些東西我們最親的父母都為我們準備不了,為什麼還期望這個和我們沒有任何親情血緣的社會?是不是我們太天真了?因為期望太高所以失望這麼大,因為我們對外界依賴的太多,所以痛苦也那麼多。倘若我們始終做不成一個真正獨立的自己,那麼我們一天也幸福不了。
關於第一份工作我們是不是讓它負載的太多了,我們把車子房子票子都壓上面了,它受的了嗎?它不應該承載這麼多的。我們是不是該這麼看它,第一份工作它只不過是我們從象牙塔出來開始接觸認識這個社會的一個窗口,一個平台。當我們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對於這個社會對於我們自己都會有一個新的認識,那時候再正式的確定我們的工作及未來的走向,恐怕也不是很晚。所以我們這些要畢業的同學現在就是走出去,從家裡從學校里從所有安逸舒服的地方走出去,多接觸多認識,哪怕痛苦也比這溫水煮青蛙的被煮死好。
持一顆平常心對待第一份工作,早點兒走出去,別想那個最好的,沒有那個最好的,做了的掌握到手的才是最好的。
閣子本來也是考研的啊,成績出了,沒考上,我性格上的毛病太多了,所以就這樣了。302分應該能過國家線吧,可惜燕山大學我去不了了,我好想去啊,那個魂牽夢繞的地方。
真心祝福那些考研成功的同學,羨慕你們。去了你們要去的地方好好學習哈,也別忘了培養自己社會上的能力,別二十七八再出來還是一個只知書本不懂世故的人。
對於那些現在還在為工作還是二戰考研猶豫的人,我想說你找個硬幣吧,隨便一扔,哪面朝上都行。要是去工作,你就安我上面說的去做,錯不了。要是去二戰考研,不就複習上研究生一共四年嘛,你有我們這麼多同學,四年之後我們就真的一個有出息也沒有?不可能。所以等你們研究生畢業了是不愁工作的,實在不行你就找閣子來,那時候我相信我能幫到你。那麼無論哪條路都去走吧,吃到嘴裡的飯才最禁餓,自己走過的路才最真實。
說了那麼多了,大部分都是對我們大四的同學說的,也有好多話想對我們的學弟學妹們說。
從09年入學,一不留神就大四了,這一路走到現在好多後悔遺憾的地方,可是沒辦法了,時間總是這麼令人尷尬。
我在大三大四那個帖子里說過我大學最遺憾的事是從沒有一次拿過獎學金,拿獎學金是想讓一些人看的,而如今連看的人都沒了,好遺憾。無法彌補!你們別學我啊,有想做的事趕緊去做,別到大四後悔。而且還得馬上做,因為你們一晃也就大四了。要想拿獎學金,你就從現在開始準備,一天緊著一天的,厚積而薄發,拿就拿它個八千國獎,都是一個水平的高考線來的科大,誰比誰差?!要想考研,從大一準備早嗎?一點兒都不早。咱們學校機械專業想考華中科技那是天方夜談的事,但真的就有人考上了,人家說你想考華中科技那你就從大一開始準備,不從大一準備,你就別考這個學校。各位同學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去準備吧,沒有最佳時機,最佳時機就是馬上。當然了你要想考咱們學校,還奔著考不上就當我沒說哈。不過透露給你們消息,報咱們學校研究生棄考專業課成績是負一分啊。
晚上十點半才從萬達回到學校,果真被樓管阿姨鎖在樓外面了。不得不把阿姨叫醒,實話實說,阿姨什麼話都沒說就給把門打開了。你看,做正經事,連阿姨都給開綠燈。
---------------
大四了,你的夢想都實現了嗎?
推薦大學夢想輔助家---晨星成長計劃,詳情去官網了解吧。
我剛上大學的時候,一個學長給我說了一句一直受用到現在的話:
「大學期間,每個人都有可能迷茫,但不管你怎麼迷茫,都要先把學習成績搞好。」
這句話,引申到現在,就是:就算你對未來迷茫,也要先把手頭上的事情干好。大多數人都喜歡拿著思考未來的借口,來荒廢了當下。
###############################我這學長,大學期間就很有想法。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在北京打拚創業,現在公司小有規模。有需要工作或者合作意向的,可以私信我。有醫療保健行業工作經驗或者專業知識的最好。
謝邀!
為什麼越長大,越孤單
這兩天,有很多小夥伴和大叔發來消息說,不知道怎麼的,以前每次回家過年都挺開心的,親朋好友歡聚一堂,那場面別提多熱鬧了,可這兩年回家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感覺身邊的親朋好友越來越不理解自己,就連爸媽也是,一到過年無非就是催婚,也不問問我在外面過的好不好之類,好在我給爸媽和親朋好友準備的壓歲錢足夠豐腴,能夠用錢堵住他們的嘴,不過,我怎麼感覺突然莫名的孤單。
類似這樣的信息這兩天如潮水般的擠進大叔的微信公眾號,很多小夥伴們都問大叔該咋辦,為什麼會產生類似的現象等等,於是,大叔起了個大早,晨跑過後,坐在湖邊,開始了這篇文章。
一、我們從三觀還是談起
咱們還是從找另一半開始談起,當你爸媽等各路人馬給你介紹相親對象時,在你們見面之前,你一定要看看照片,了解下對方的底細吧,那麼請你回憶下,什麼樣的人你會見呢?
毋庸置疑的,有眼緣排第一吧,那什麼是有眼緣呢——顏值達標對吧,但是,這些僅僅是快速入場券而已,能讓我們有慾望去了解相親對象的,永遠是對方的人品、學識、內涵和成長過程(也叫閱歷對吧),如果這些都OK,然後就是三觀了,三觀合拍後,就可以考慮啪啪啪,如果思想和啪啪啪(簡稱上下需求)都合拍,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婚前同居後,就可以結婚了。
以上是咱們當下這個時代的從戀愛到結婚的節奏。
話題回來,說說咱們親戚和咱們的三觀,很多親朋好友追求的都是安穩的生活,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娶妻生子,按部就班的過一輩子,這樣也好,可真的缺少什麼,畢竟人的一輩子就一次,如果就這麼匆匆浪費會不會有些可惜。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小夥伴離家去千里之外的一線城市打工了。
在一線城市工作和生活,工作機遇多、見的世面廣、選擇的機會也多,人群的綜合素質普遍優於家鄉人,優秀的人才也多,如果你能抓住機遇,很有可能你能成就自己,但是你得付出高昂的生活成本,出去租房成本以外,吃喝玩的開銷不佔少數,可為什麼很多小夥伴們還是要去北上廣深杭這樣的超一線城市和成都、重慶、天津、武漢、南京、西安和濟南等等這樣准一線城市生活?
「有存在感」
而這種存在感是在老家沒有的,對於一個想越來越好的年輕人來說,從本質是一個追求不斷成長的個體,而生活在老家的爸媽和親人們則是准求穩定的個體,所以,你每年回家和他們聊天一定聊不來,而且一定很孤單,為什麼?
「價值觀不同」
二、接受你的孤單
如果你已經選擇不走穩定的路,那請你記住,這條道路是充滿荊棘和痛苦的,但是,他的回報是巨大的,沒關係,大叔也是這類人,如果你信任大叔,可以在每周二和周四來找大叔傾訴,或者和大叔大家庭群里的小夥伴們一起分享下你的感受,說不定,群里的小夥伴的一句話會對你有巨大幫助呢,還記得那句話么?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如果你喜歡讀書,大叔推薦你去讀鄭也夫先生的《文明是副產品》和《代價論》)
下面,來和大家分享下大叔是怎麼破孤單的吧。
記得大叔在大學畢業前就有這樣的感覺,那個時候,大叔就覺得不能像爸媽這樣,一輩子在國企安安穩穩的找份工作,而且大叔通過在大學和碩士期間的十幾份實習工作(這就是大叔和大家說的要通過自己的不停試錯,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發現自己並不適合當公務員或者找一份安穩的工作,而是想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可那會大叔還沒畢業,還不能養活自己,於是大叔就和大家一樣,自碩士畢業後,開始參加找工作大軍,一起去經歷投簡歷和各種面試,算下來,到現在為止,大叔起碼也經歷過幾百家公司的面試,用大叔媽媽的話來說,「這樣一個折騰的兒子,還真不是哪個媽媽能受得了的」。
可是,也就是經過這些投簡歷和面試,和大叔經歷過的十幾家公司實習和幾分工作經驗,讓大叔找到了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和想從事什麼樣的事,而找到的辦法只有一條——
「用自己僅有的時間去瘋狂試錯」
大叔當時迷茫的時候,就喜歡去跑步,看各種各樣的書,也就是現在大家都說的雞湯啦,在這些雞湯中,如果你喜歡,大叔願意和你分享這些雞湯,你今天回復「新年快樂」和「禮物一」,給你看大叔在過往三十幾年中,最喜歡的六部書。
所以,在你覺得孤單的時候,記得接受你的孤單,給自己安排點充實的事情,找點自己喜歡做的事,相信你會慢慢開心起來,據說——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能讓顏值提高哦」
大叔已經試過了,有機會給你看大叔減肥前後的對比照片,如果還有機會,大叔希望找一個陽光明媚的陽春三月,咱們一起坐在靠湖的大草坪上,一起暢談人生和理想,一起分享成長的快樂。
這些一定都會實現,因為——
「時間會給我們最好的答案」
從現在起,試著去接受你當下的孤單,因為,只有接受,才會有改變。
這一點同樣可以運用在和異性約會中,讓異性對你有好感的方式是,接納TA的一切,讓TA多說話,並善於傾聽,做個良好的傾聽者。(大叔偶爾也是很壞的哈)
三、你一直都很孤單,但請你享受你的孤單
你能來到這個世界從本質來說就是孤單的,你要知道,你是你爸爸億萬個精子之一和你媽媽一個卵子的結合體,這本來是個隨機現象,就被你抓住了,真的很是幸運。
那接下來,你自己的造化,就要由你自己去決定了,正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請盡情享受你的一輩子,當然,要健康的享受你的一輩子。
——————
(寫在後面的話)
對於很多即將面臨擇業的大學生來說,找工作的確挺讓人苦惱的,為什麼這麼說呢?——你看啊,自咱們出生的那天起,從爸媽教會我們說話、走路、吃飯……到從幼兒園時起,直到到我們讀完大學,我們系統的接受了22年的填鴨式應試教育,在過往的這22年里,我們在應試教育的「鍛造下」,成為了一名名只會給出標準答案、做事情採取最穩妥方式的人。
這些年,我們一路走來,在拼盡全力通過高考進入大學,在面臨擇業的時候,我們突然茫然了——平時辛苦拼搏的成績,在找工作的時候,竟然只佔很小的一部分,反觀周圍,身邊那些成績不如我們、但平時參加各類社團活動、公司實習的小夥伴們卻連連拿下令我們嚮往的「OFFER」,我們不禁想問,說好的「好成績就能找的到一份好工作的呢?」。
於是,我們開始迷茫,但還沒等我們想明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各大公司的校園招聘就如雨後春筍般的展開,為了證明我們不比別人差,我們也和身旁的小夥伴一樣,準備簡歷、開始各種網申,積極的準備筆試、面試……可貌似「OFFER」垂青的永遠不是我們,於是,我們開始否定自己,懷疑自己……
很多小夥伴的大三和大四生活是不是如此,看著別人心儀的「OFFER」,後悔著大學期間應該多參加些社團活動,應該早點參加意向公司的社團實習,應該少打點遊戲多泡圖書館……可是時間不等你,一直在朝前奔跑。
還好,人的一生是一段馬拉松,在校園招聘領先的學子並不能保證在人生的最終長跑中獲得成功,他們只是找到了方向比我們領先了一點而已,只要我們找到方法,我們也可以很棒!
如果你現在是大一和大二,那恭喜你,你有足夠的時間來改變;如果你已經大三,學會正確的方法會讓你事半功倍,如果你大四也不怕,畢竟這還年輕呢,還有很多方式可以讓我們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畢竟,解決方案總比問題多嘛。
【大叔曰】
一、年輕本來就迷茫,成長也是,成長與年齡無關,而只與閱歷有關,隨著不斷的成長,你會發現,你會逐漸成熟,你會逐漸愛上你自己;
二、享受當下的你自己,任何時候都請你這麼做,因為,只有你學會愛自己,你才能愛別人,愛整個世界。
此外,你可以去我的微信公眾號回復「拼」和「迷茫」,給你看兩篇文章。
—————— ——————
本來只是我票圈的一個吐槽,第一次放到知乎上居然收到這麼多贊。。本以為會有人噴,結果看來大家都或多或少的感同身受,果斷取消匿名。看來以後適合職業打臉手
所謂的迷茫,無非是你上課不想聽,有事不想做,夢想懶得追,早上不起,晚上不睡,偶爾一兩次熱血也被你自以為的現實擊垮。看部鮮有人知的電影,去個人煙稀少的地方,混點看似還行的名頭,又會覺得自己有著與眾不同,飄然於世的境界。但到頭來還是發現早上依舊起不來,晚上依舊睡不著。畢竟上天給你再多改變的經歷,你總能找到一個放棄的理由。至少你有既能怨天尤人,卻還可以死於安樂的能力。
當然我不是針對誰,我只是說在座的各位包括我,都是辣雞
————————分割線——————————
回答這麼久了居然還看到有人點贊,翻了翻評論。有認同也有反對的。有說我極端一巴掌扇了所有人,有說自己膝蓋碎的一塌糊塗。但沒有切身體會怎知這種狀態?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什麼是迷茫。
首先,迷茫不等於墮落,但導致你墮落有迷茫的因素。迷茫,可能更多的是一種狀態。它讓你不安,讓你恐懼,讓你覺得渺茫。
讓你在看到整個寢室的室友都在實習,自己卻一個人奮鬥在圖書館考研時,深深的不適。
讓你在深夜的操場上和朋友渡步談心,不斷抱怨世俗不公,吐槽著今天又被某個sb hr刷掉的怨念。
讓你在每日奔波創業或者社團活動時,不時的後悔自己為何沒有安心的坐在教室,不用每天面對浮躁的世界和更加浮躁的自己。
其實,我們都已走在我們未來的路上了。只是我們都知道這可能不是我們最好的路,我們總會羨慕別人路上的高山流水,卻忽視了自己身旁的花,腳邊的草可能也那麼芳香,動人。但,至少,我們還一步一腳印的走在路上。
當然,有的人能堅定自己走的這條路,他們說自己的人生從不迷茫。但失去了羨慕的能力,我覺得也很可惜。畢竟聞了一輩子的花香,卻從未夢到遠方的海洋。我敬重這樣的你。但我還是想去看看別人路上的詩和遠方。
也有的人說,自己一開始就是一片荒漠,怎麼走出一片綠洲?我從不灌努力奮鬥極具難度係數的方法。但也有守了一輩子大海的老人,他夢裡的獅子也沒有因眼前的大海而消失。
我說垃圾,因為我做不到永遠能孤芳自賞自己走的這條路。就像我們總會吐槽以前學校的不好,父母的嘮叨。但我們不會容許別人的詆毀。
因為經歷過自己經歷的不是別人,而只有自己。
我們有時候迷茫,是因為我們想活得像別人一樣優秀。我們有時候迷茫,也因為我們看得到目標,尋不見方向。
我們在這條路上,走的苦,迷茫。
我們在這條路上,走的累,迷茫。
我們在這條路上,沒走出我看到的別人走出的光芒,迷茫。
我們妄自菲薄而迷茫,我們眼高手低而迷茫,我們好高騖遠而迷茫,我們半途而廢而迷茫,我們生於憂患而迷茫,我們死於安樂更迷茫。
但,迷茫,有用么?
我覺得至少,自己在思考迷茫。
就相當於在回顧,我在這條路上背後那些身影。
有的人可能會不斷改變,有的人可能會更加堅定,有的人可能依舊怨天尤人還死於安樂。
迷茫,或許,就是讓我認清自己渺小的狀態。它不會讓我變得更好,也不會讓我變得更壞。我只是,通過迷茫,更知道了自己,漫漫人生路,我沒辦法全部走完。我可以繼續懶惰,我也可以努力拚搏。但不論怎樣,我都知道自己是個辣雞。因為我的路上不可能左邊是地獄右邊是天堂。我只是因承認自己渺小,而讓世界在我眼裡偉大。
畢竟一生過完,一切未知都被確定,那個時候才會放下迷茫。因為,我已經耗光了能被我揣測的未來。
說了這麼多,總結一句話:迷茫可怕?其實也就是未知讓我們不安。
誰的大學不迷茫?誰的大學都迷茫!身為中國大學生,迷茫是您的宿命。迷茫的因子在很久以前就已種下,高考一結束便在青春最爛漫的大一破土發芽,迎風瘋長成張牙舞爪的小妖,吞噬您的時間、毒化您的生活,讓您在茫然中怠惰、怠惰中茫然,不知該往哪兒走。
有啥好說的呢,迷茫不是一覺醒來從天降,迷茫也不是大學生個人的錯,是家庭、學校、社會合力導致的結果,一直以來都只抓成績,遠事不謀,近憂必至,配套的職業輔導、教育規劃和人生規劃,都太遲!

一、職業輔導要從娃娃抓起
進了大學再深思職業規劃,太晚,損害業已造成。職業輔導要從幼兒園就開始。那麼小的小P孩,何談職業輔導?非也。在發達國家,從幼兒園,到小學、初中、高中(更別提大學了),都會開設職業輔導課,比如,幼兒園孩子會進行職業角色扮演,小學生到會被帶到各種公司或機構去參觀,初中生甚至都會去打工、實習了。
英國的高中生要進入大學,必須要選定一個專業方向,從而確定自己在A-level階段要考哪幾門相關的課程, 舉個栗子,如果想讀建築專業,那麼在A-level階段最好選擇藝術設計、建築學、數學、物理等。這並不是拍腦袋隨意決定的,而是英國學生與家長、老師長期「合謀」的結果,而老師和家長又會根據學生過往表現出的種種職業偏好而予以輔導。
我們中國的學生從小到大在幹嘛?職業輔導基本沒有開展起來,雖然有少數教學理念比較好的中小學會有所涉獵,但全社會對中小學生的職業輔導問題持茫然麻木的態度,「還小」、「還早」、「到時候再說」……
而差不多一進了初中,就開始了瘋狂的應試;高中更不用說了,非人!高中生就是應試機器,一切為了高考,根本不給時間去思考什麼未來職業的問題,「你高考如果考不好,現在暢想的任何未來都將是一場空」——老師家長通常會這樣訓導!說得好有道理,我竟無言以對,那就不想了吧。

二、高考填志願,太多誤區
終於到了不得不思考未來職業規劃的時刻,高考填志願,總得選定一個大學、一個專業啊!於是各種誤區各種坑……
只盯著名校。非名校不上,排名越高越好,北清復交、985/211。拿到錄取通知書那一刻,就是無限榮耀。專業?——服從調劑,只要能上好學校就行。
對各專業的內情一無所知。21世紀是生物世紀?那就選生物。國家越來越重視環境問題?那環境科學、環境工程應該很有前途。我高中化學成績最好,選化學專業合情合理。律政劇看多了,唇槍舌劍、匡扶正義,從小就想做律師(據說大律師還超有錢……),選法律專業,實現夢想不猶豫。
對各層次學生適合什麼專業,沒概念。計算機大熱,特好找工作,那我也要學計算機,雖然我只能上個高職。然後操作系統、資料庫、數據結構、彙編、演算法啥的,學得一頭霧水,中途棄學的都大把人在……我是女孩子,我喜歡英語,我選擇英語專業,雖然只是個三本、甚至高職。然後專八沒考出來,英語結結巴巴。後來?後來做的工作跟英語沒啥關係……
年輕的朋友,這都不是你們的錯,你們要拚命搏殺高考,從來沒有時間、也沒人鼓勵你們去廣泛涉獵、發掘自我真正的內心所向,所在家庭對社會上的各個行業、大學裡的各個專業也所知甚少,只道聽途說過一點。但是,這些錯誤選擇的後果,卻需要你們用當下的青春和未來的人生去承受!

三、我現在該往哪兒走?
對本專業不感興趣。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你選的,而是家庭幫你選的。
我讀的專業據說沒有前途。中國大學裡沒前途的專業海了去了。
轉專業好難。在美國就容易了。在中國大學,要想調換專業,必須是績點排名非常高的寥寥前幾位。我就不懂了:學不好本專業的,應該更需要轉啊!
考什麼證書可以改變我的人生困境?各類計算機證書?高口?CFA/CPA/ACCA/CMA/AICPA?好巧,很多證書最後一個字母都是「A」。
考研 vs 出國留學,我該怎麼選?據說海龜回來待遇沒啥兩樣,甚至競爭不過985/211畢業的?
投行、諮詢、四大……
這個暑假是我是該找實習,還是留在學校複習考研或托福?
……

迷茫,誰的大學不迷茫!本來就是一個個錯誤堆疊到了現在,如今再錯一次半次,都將青春有悔!壓力,山大!
這就是你的大學、你的青春。往事不可追,怨誰都沒有用,家長是愛你們的,學校也是為了你好,在這個社會體制下,考進一個好的大學確實很重要。
但是現在,你成年了,你將背負著過去強加給你的各種錯誤,並務必把一手爛牌打好!
所以,振作起來,停止迷茫!找准方向,為夢想奮力一戰!
謹供參考
有所啟發?不吝點贊,手有餘香!(點左下角的上箭頭)
————————————————
提供:職業諮詢、職業規劃、職業教練
收費友善,有意者請加微信:willwang021
推薦閱讀:
※想在上班集中地開個黃太吉模式的商務餐飲店,求指點?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獨立攝影師?
※如果你能預知未來,你會不會更加努力?
※創業公司該如何安排商標的註冊策略?
※如何記工作筆記以提高工作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