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心很重 太注重自己的內心感覺 怎麼辦?
高三 普高生 選了春季高考被學校攆到一群職高里學專業 班裡魚龍混雜有好幾個普高學校的學生 學習氣氛還算好
正題 從小父母對我的教育方式就是諷刺性的 教育觀念比較封建 認為我在學生時期就該好好學習 別的什麼都不需要想 什麼慾望都不應該有 我喜歡聽歌看小說 摔壞了我好幾個辛苦攢錢買的MP3 MP4用很難聽的話說我 就感覺他們故意羞辱我一樣 不給我零花錢 一毛錢都不給我 認為給我錢多了就會亂花 說零食什麼的家裡有饅頭有菜能吃 但是我也羨慕別的小朋友買辣條買糖什麼的 就偷錢 很長一段時間 都特別害怕父母發現之後打我 從小到大挨打最多也是因為偷錢吧
後來 長大了 家裡條件好些了 我手頭也寬裕了 能理解父母當時的一些做法了 但是感覺心裡陰影是有的
比如喜歡控制別人 要事事都在我的掌控中 一旦不對就特別懊惱 有時候很偏執 太注重自己的感覺而忽略別人 得失心很重 什麼都想要 得到了就不想失去 比如我想吃一個什麼東西 儘管很麻煩浪費時間也沒什麼用 但是我就是得想法設法吃到 有次語文老師講到物慾 舉了個例子
我中午想吃水餃 可是沒有怎麼辦?
我回答 下次吃
他說不對 應該想 沒有水餃 饅頭也不錯 也挺好吃
然後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廢話這麼多 就是想知道 我應該怎樣調節我的心態?變得正常一些?
謝邀。
先說幾句描述裡面的事情:
父母做的事情不一定都對,即便有的時候他們出發點是好的,也不能否認做的事情很糟糕。
偷錢這個事情不好行為是不對的,但是羨慕別人能買這買那的心態其實是很正常的。
這位語文老師說到物慾這個詞的解釋,是以偏概全,就好象我們的語文考試試卷里的閱讀理解的標準答案一樣。但是這是在高考前啊,語文老師要做的是學生考好,而不是教人生道理。
再說說樓主的問題:
注重自己的內心感覺,這錯了嗎?其實一點也沒錯。但是要懂得在理想和現實裡面平衡。關鍵是平衡。身心平衡的生活是一個一生的功課。
說說我自己的經歷。
當年在上海讀大學,其實食堂的飯菜還不錯但是和家裡重辣的口味差的很遠,就算泡個麻辣味的康師傅泡麵也因為暖壺裡的開水沒那麼開了變得不好吃了。當時就想,有一天能用鍋子煮開泡麵 - 再加個荷包蛋 - 再放一些青菜 - 再加一點蔥末,那該多美好啊。
畢業後租房的一個要素就是一定要有個還不錯的廚房和冰箱,終於吃上了煮開的泡麵,加荷包蛋青菜和蔥末的,當時真的挺幸福的。
在第一次國外出差的時候,太想吃中國菜了,自己找到的國外的中國館子並不和口味,自己做飯的手藝又差了些。
回國後趕緊學做菜,跟豆果菜譜學,跟老媽學,慢慢練習。第二次出國的時候手藝已經可以了,買菜做飯沒問題了,和國外的同事也混熟了,去了好些地道的美味的餐館。當時覺得自己挺牛的,在國外吃飯也終於不是個問題啦。
其實,想要什麼東西想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小時候受限於父母的環境,有時候只有沒有辦法的忍受 - 小時候看別人吃好吃的很羨慕偷錢去買當然不好 - 但是如同我當年一味的懂事忍著也挺遭罪的,所以才要那麼努力的讀書、工作、掙錢,希望自己能給自己、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我到現在,還有很多想做的,也還在努力去做,在畢業十年來,我慢慢的能夠越發的按照自己的意思生活了,這是我爭取和努力來的,感覺挺好的。
樓主還這麼年輕,擁有無限可能。接下里第一步當然是高考。希望能調整好心態,考好高考,加油啊!
你的性格象是長期被壓抑以後的反彈。你內心的自我是渺小自卑的, 所以要通過向外控制來獲得動力和能量。你對外的表現其實是對你自己內心的自我認可的一種平衡。在內心的自我認可沒有提升以前,你對外的性格和行事方式不會發生變化。
要提升內心的自我認可,你首先要得到周圍環境對你的認可,然後慢慢把它內化成你自己對自己的認可。所以你需要改變環境, 遠遠離開你父母給你的那個壓抑的環境,去一個新的寬鬆積極向上的環境。考上離家遠的大學,爭取早日經濟獨立是一條路。
另外你需要一些成功, 成功不是指你獲得了什麼物質利益或者名譽, 而是指你通過調整自己,挑戰自己,磨練自己的性格,做成了你過去做不到的事情,包括成功面對一次挫折和失敗爬起重來; 成功地從自己的思維圈子裡跳出來一次,理解了別人; 或是通過閱讀,研究, 行為訓練, 交友等方式成功地緩解了自己在小事上的焦慮或者不必要的執著。每一次的成功面對產生的勇氣都能增加一分你自己對自己的認可。
通過閱讀,接觸社會, 廣泛交往,增加閱歷來不斷充實自己,也能增加自信。總之要開放不要封閉,一開始別人不喜歡你也沒關係,學會放開, 學會真誠待人,學會適當場合的言談舉止需要時間,可以先模仿自己欣賞的人的待人接物,然後慢慢根據自己的特點調整。一下子就悅納自己,這一點其實是比較難的。你必須要去經歷很多事情,從易到難,但不要龜縮;也不要壓迫自己或者放縱自己,這兩者都是鑽牛角尖。
嘗試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放開一些事情,看看如果自己不去控制,事情會發展得如何。無論結局好壞,你都要學著接受結果,並且總結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所產生的感受:憤怒,焦躁,懊悔,恐懼,無助,幾近破罐破摔,又或者最後感到一絲釋然。把這些寫成文字記下來,不時回顧,讓這些文字提醒你體內那份控制一切的本能:其實有些事,就放開吧。
不過,關係到自身切實利益或原則的事,就不要隨意放開了。人希望得到救贖的時候,往往容易走極端。你要多經歷,無論怎樣都要活著,這樣,終歸能夠找到自己的路的。
父母習慣出言諷刺,你確實受委屈了。這可能造成你也成為一個內心帶刺的人,折磨別人也折磨你自己。我也不多說什麼悅納自我的話了,誰能開心地承認自己的陰暗面呢?但是你不妨用一種更幽默,或者說,更知天命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陰暗面——我就像一個背負著苦難在黑夜中踽踽獨行的人,想想還有點帥氣呢。
繼續向前走吧。東方的曙光會照射進你的世界的。只要你有勇氣,不逃避。
讀讀帝王傳記或者心術,然後認同他們,開闊視野和心胸後,就沒有那麼糾結得失了。
謝邀!
先接受你自己的這個心態,因為很多小夥伴和你一樣都這樣,你可以轉移注意力去干其他的事情,或者放鬆壓力做做運動。推薦閱讀:
※起點低的人在奮鬥過程中應如何調整心態?
※一個風華正茂的男人,在家做煮男打理家務感覺很沒面子,怎麼轉變思維?
※要怎麼做到放寬心態不去理會別人的議論?
※怎麼樣為空杯的心態??
※心態爆炸怎麼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