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現在大部分的研發公司都是沿用工業時代的管理模式(嚴格打卡、遲到扣錢、死命加班)?

現在的公司大致上分為以下幾類(來自網上的信息)
1、奴隸時代——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騾子用。
2、封建時代——老闆就是皇上;獨裁、暴政;看不順眼馬上開掉;員工戰戰兢兢。
3、工業時代——嚴格打卡、遲到扣錢、死命加班。
4、信息化時代——不打卡;個性化辦公環境;創意至上;可在家辦公。


人才濟濟,就業壓力大,你不干我干,你要2500,我要1800!


在大多數情況下,沒什麼更好的辦法,就像以上各位說的那樣。zhaosj說的谷歌式寬鬆其實是讓工作和生活為一體,這種方式下,也就不需要工業時代的管理方式,這是更高明的方式——自我管理。

至於自我管理是否就是BOSS變相剝削員工的另一種方式,這個只能說公司組織一直在優化自身效率,彼得·德魯克說過:「讓勞力工作者富有生產力是上一個世紀要解決的管理問題,要讓知識工作者具有生產力,則是本世紀要思考的管理問題」。(準確的說是上世紀),看起來谷歌這類的公司找到一個新的管理方式方式,這種方式好不好,看看谷歌的吸引力,應該還是不錯的。只是普通公司沒這個能力做到。

雖然研發公司都明白一個道理,員工的成果在他腦子裡,你不能強迫他把最美好的成果」考勤「出來。但是如果你沒有更好的辦法讓他腦子裡產出成果,那麼至少監控你能監控的部分就是理所當然了。於是各種把員工當成賊或者敵人的監視手段就出現了,各種指紋打卡,眼紋打卡,人像識別,每天打四次卡什麼的!

作為一個結果導向的創業公司,我們認為,真正優秀的能力不在於準時上班和優秀的考勤,而是優秀的做事,這樣才能在波詭雲異的未知大海中前行。過分嚴格監管的地方很難創造出優秀的東西,因為人的能力只有在身心和諧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出最佳水平。詳見這裡的回答創業公司如何考勤?你見過的最人性化的,不以罰款為手段的,卻能有效激勵員工按時上班的考勤制度是什麼? - 創業公司管理

那麼是需要廢掉打卡等這種考勤制度,是否採用不打卡呢?我們有兩個前提,如果兩個前提都確定,那就可以採用非考勤模式:
1、尋找主動性強的員工:尤其在創業公司,如果公司要減少各種上班、考勤管理又要取得良好效果,那麼你在一開始就要選擇好員工,找到一個自我管理能力強的員工,適當引導,就能確保成果優秀(他們甚至比考勤下的員工更願意主動加班而不是反之來偷懶)。谷歌式的成果就是這類,他們尋找的員工肯定不會是那種需要在背後拿著鞭子抽打才能前進的人。
2、公司管理架構有可靠的成果管理和工作管理工具,可以不憑藉考勤判定工作狀況。只有這樣才不會讓團隊的後進份子「劣幣驅逐良幣」,整個公司氛圍才能積極向上,某種程度上達到「工作即生活」的狀態。

基於以上兩點,我們自身的創業公司沒有考勤,但用自己的工時系統進行自我管理,在沒有考勤的條件下,進行工時記錄的管理。通過工時數據,可以得出每個人的工作成果和效率,薪酬和福利直接掛鉤。允許員工不是每天都要做滿8小時,但是每一件工作的推進都要有序積極的進行,這是另一種信賴基礎上的激勵。


因為:

1 沒有更好的管理模式
2 這個管理模式也沒啥致命的問題(死命加班和管理模式無關,前兩者天經地義)


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
即使以最寬鬆的要求來看,上班時間,等於一個人和其他協作者的某個約定:在這段時間內我們協同工作,其他時間恕不奉陪。那麼已經到了上班時間,別人要找此人進行協商的時候,卻因為他遲到而找不到人,算怎麼一回事呢?不是浪費別人的時間么?不是證明自己沒有能力履行和別人的約定么?既然應該在上班時間完成「協調」沒能完成,那麼不好意思只有懇請犧牲一下業餘時間了,而且別的準時到達的人完全沒過錯也不得不陪綁,因為工作需要協同進行。所以簡單地說,不能準時到班的人,其實等於在直接損害身邊其他的成員的利益,沒有任何辯解的餘地。
PS,其實彈性工作制/在家SOHO才是最坑爹的,替本質涵義等於24小時工作制。本來下班後沒有任何義務接工作電話或者消息的,但是在彈性工作制下,你就有這個義務。作為補償,允許把原來的上班時間挪作他用而已。換句話說,原先你做得多了可以嚷嚷,來個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現在人家根本就不記錄工作時間了,你做得太多也不會有人在乎了吧。難道還在指望會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么,工作量永遠只會變多不會減少。在管理上,員工永遠是吃虧的,管理模式花樣翻新其實都萬變不離其宗。因為BOSS的工作其實就是研究怎麼讓大夥多幹活還高興,24小時不停的研究哦。Google看起來自由得要命對么,其實它的控制已經達到可以吸引你24小時待在開發環境工作的程度,達到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的程度了。

死命加班是管理者無能,和管理模式無關。


這個問題我曾經想過,也小範圍嘗試過,得到的結論是 - 行不通。

主要原因還是個人素質以及職業化程度問題。比如在美國公司上班的時候,他們真的不打卡,隨便走,幾點來都行,但是很少有人這樣做,並且都來的非常早,除非及特別情況,也會和Boss打個招呼。在日常工作的時候,很少看見有人瀏覽無關的網頁,自覺程度非常高。

在國內,主要是大家自覺程度不高,要是真實行不打卡,遲到不扣工錢,沒有制約就亂了。9點上班,肯定有10點來的,但是人家真是效率高,10點來了,也好好工作,這樣不行嗎?不行,人家9點來的,萬一找你有事,看你沒來,耽誤事怎麼辦?然後逐漸的養成「去早了也沒用,反正大家都會晚去一會」。

打卡還是要的,但是遲到扣錢,可以變通,達到警告目的即可。


執行成本低,管理成本低,風險可控。最關鍵的是,大家都習慣了!


廣告和軟體開發都屬於第三產業吧?要不然加班情況如此相似?


因為大部分研發公司的老闆都是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人總是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下才比較有安全感。


看人員素質和企業文化。


蠢唄。


按你的描述,信息化時代你就當個散工就可以了,按件計酬的。都不需要去一家公司。


推薦閱讀:

Uber 的工資待遇怎樣?
創業公司應該了解哪些法律知識?
互聯網初創團隊的 leader 需要具備哪些特點?
拚命努力,還是害怕努力不夠,怎麼辦?
如何評價SNH48於2017年1月12日晚在上海淺水灣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SNH48四周年公演?

TAG:公司 | 創業公司 | 互聯網創業公司 | CEO | 互聯網 | 創業 | 互聯網產品 | 研發 | 管理 | 信息技術IT | 互聯網創業 | 人才 | 技術人才 | 產品研發 | 創業公司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