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擺地攤,真的會月收入過萬嗎?
回憶5年前,那是我第一次地攤生涯,那時因為厭倦了每天寄人籬下的工作,毅然選擇了辭職,在網上進貨,擺起了地攤。想想當時的我,對網購毫無經驗,在網上訂貨後直接從銀行轉賬到賣家賬戶,結果進回的一大堆貨一半以上都是人家的尾貨或是殘次品。當時男友本來就不支持我擺地攤,看到貨後更是絮絮叨叨!進回的貨總不能讓它堆著吧,於是我便在夜幕降臨之時開始了我的地攤生涯,因為天公不作美,那個月可能有10天都在下雨吧,出攤20天左右,可能只賺了千多塊錢,但後來,城管特別嚴了,那個地方几乎是不能擺了,之後,在男友的勸說下,我又重新找了新的工作,結束了這次失敗的地攤生涯。當時算了一下,把那堆沒賣的貨一起算進去,其實只有幾百元的進賬,悲劇的告終。
這幾年經歷了結婚、生子、兼職淘寶、換工作,感覺生活的壓力、工資的低微,很想創業,但卻沒有足夠的本錢,所以決定再次進軍地攤,就在去年夏天,我又重整旗鼓了!但還是選擇的網上進貨,這次已經對網購再熟悉不過了,在淘寶網上貨比幾家之後才下的單,一下子進了200件T恤,貨到後覺得質量還是過得去,於是找地方信心勃勃地擺了起來,白天上班,晚上擺攤,日子過得很是充實,但效果卻不是很理想,最後只能以低價處理回籠資金,同時分析了為什麼賣得不好的原因,第一,進貨太晚,如果早一兩個月進貨搶領市場,效果會好些;第二,品種單一,進的T恤全是均碼,款式單一,所以客戶群體很有局限性。總結了這些經驗之後,我便開始引進新的貨源——女包,第一次進了8個,當天就賣了7個,而且利潤比T恤高多了,於是隔三差五的去批發市場進貨,那段時間生意還算過得去吧,但後來競爭對手太多,生意也在一點一點地減淡,老公的興趣也在一點一點的減淡,直到後來他不願意和我一起出來擺攤了,說一天也賺不了什麼錢,把時間耗進去了,家裡也沒照顧到,因為我們陪兒子的時間真的很少。那時我們經常小吵,他不願意出來,我一個人真沒辦法擺了,因為包包很重,老公不開車出來,我一個人肯定是提不動的。因為包包重,而且收擺都很麻煩,所以我又在想換什麼別的品種經營。那時T恤已經處理得所剩無幾了,包包還剩20幾個,也不想再去進貨,一心想進點別的輕便一點不佔地方的東西,不用老公幫忙,自己也能行的東西,那該多好啊!......貨就這樣壓著過了2012年的夏天、秋天、冬天!
直到2012年末,我在想如果我進點什麼東西,在過年期間賣賣應該很暢銷吧,都說過年生意好做!於是我選擇了不過時、不過季的東東——玩具,抱著試試的心態,去批發市場進了少量回來,拍照編輯後弄到網店裡上架了,因為我想如果網店能經營好,我就不用辛苦的擺地攤了。目前還是地攤和網上同步進行吧,於是說服了老公,用我的新貨再試試地攤,老公同意了,當晚我們就出發了,沒想到還是有效果的。後來網上也陸陸續續有顧客諮詢了,看來春節前真是旺季啊!因為我沒進多少貨,很快就賣完了,於是又去批發市場拿貨,遺憾的是缺貨了,後來去了多次都沒貨,經銷商說節前都到不了貨了,當時我的心呀真是哇涼哇涼的!地攤擺不了,網上也賣不了,那段時間每天都有幾個顧客來諮詢那款玩具,後來我乾脆下架了!一直到大年15後都沒有到貨,我想那款玩具我網店有銷售記錄和好評語,如果有貨一定會好賣的!後來我在網上找到了那款玩具,再看了些別的玩具,一併大量進了貨,春節本來是2月,但貨是3月後才收到了,我從新整理了網店,上架了產品,但結果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好,因為已經過了春節那個高峰期,所以貨只是稀稀拉拉地賣出去而已。
直到2013年6月,我再次分析了地攤市場,做出了一個新的進貨決定,開始了我的又一次地攤生涯,這次相對前幾次來說更成功,平均一晚可能有100多元的利潤吧,雖然不多,但對比以往幾次算是滿意的,而且這次老公是發自內心的支持我,而且我認識了些不錯的攤友,都是年輕且有創業夢想的朋友,他們特能吃苦,讓我很是佩服!我們一致認為「地攤並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它只是我們經驗的積累,實現夢想的前期準備!」。從今天開始,我將記錄我地攤生涯中的點點滴滴,不管以後怎樣,這也是我付出勞動的一個美好回憶!
就從最意外的那天開始記錄吧:
6月24日:遭遇一股好強大的人潮,把整個攤子圍得水泄不通,一個人忙都忙不過來,不停地收錢,那感覺真是爽啊!
6月25日:今天生意沒昨天好,但值得高興的是最後兩件T恤處理完了,搞笑的是一男顧客買走了我處理的最後一件女士T恤,說自己穿,老公和攤友們忍不住偷笑!
6月26日:今晚利潤還是只有100多塊,沒有什麼突破,但包包在今天全部處理完了,玩具也所剩無幾,必須要引進新的品種來替代玩具才行!今晚認識一個全職做地攤的,兩口兒都是全職,而且是廠家直接拿貨,擺不同地方的兩個攤位,收入可觀,值得我們借鑒!
我和小夥伴們,常年跑集市跑廟會。見多了月入1萬,甚至幾萬的大咖。
這完全是一個苦力命題。
何為苦力命題,就是用體力+時間完成的事情。不需要你思前想後絞盡腦汁的去想,做就行了!
首先來做個分解算術,一月10000元,每天就是300收入。按照我賣的貨品來說,至少要賣600元。
也就是說上午賣個300,下午賣個300。這樣一來是不是輕鬆了一點。待你水平高一點了,一上午就可以達到!
如果我上午+下午也都沒賣到600咋辦?咱說過,這是一個苦力命題,那你就得多吃點了苦力。一天分成4段,早市(6點到8點)+上午(8點到12點)+中午(12點到2點)+下午(4點8點)+晚上。
說起來,擺地攤對個人要求挺高的,因為自由,所以懶散。很多人說你掙10000就是吹牛x,每天就掙點吃喝差不多。那我請問你努力了嗎?你每天都在6點之前起床了嗎?你去努力的給別人介紹你的產品了嗎?
我的戰場多是集市,賣貨時間多集中在9點到11點。每次忙完嗓子都啞了,嘴笑的都扯不回來了。叔叔阿姨,大哥大姐叫的可親了。不買東西也沒事,來來來,幫我聚聚人氣。所以我賣的就是喲呵!
地攤來創業,不單單的是讓你來出賣苦力!那樣收入會止於10000萬。那我買就從最簡單的計劃+目標來做起!
你的生活願景是什麼?你的理想是什麼?你的生活動力是什麼?不要只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
我的生活願景很簡單,擁有一份不用親歷而為而穩定的收入。我的夢想是帶著媳婦去世界旅行。我的生活動力就在於我的夢想!
現在我們面對可能有兩個問題,一是因為自由而懶散,二是每天睜眼瞎。
當你嚷嚷著別人一天能掙1000元是不可能的時候,你有木有考慮自己做了多少。當別人6點就起床賣貨的,你還在懷戀溫柔鄉。當別人在高聲喲呵聚集人氣的時候,你是不是還在玩手機遊戲。當別人還在苦苦奮戰最後一小時,你已早早收攤。這都是問題!
如何製作一個完美的計劃,首先要有明確的目標。三年後希望自己是什麼樣的,五年後希望整個家庭是怎麼樣的!
然後細分目標,比如現在我們要一年掙10萬,那分到每月的目標就是1萬,分到每天就是333元。那你就記住自己每天的任務了。有了任務,每天就不會忙忙碌碌不知所為。然後就是怎麼分配一天。我平時都是周日晚上安排一周的行程,每天去哪兒,有哪些市場,哪兒比較好,需要幾點去,需要準備什麼。
忙碌完一天再累也要記得記賬,分析市場。記賬是相當有必要的,到了月底總結,不會頭腦昏昏不知買賣了多少錢。相對的分析下市場,做好批示。不好的市場不要粘著不放,勇於開發新市場。當然並不是每天都會完成目標,我也有賣二三百的時候。所以第二天的任務量就會加大,積極去完成自己定的目標。慢慢養成習慣,你會發現,路越走越清晰。
稍稍總結一下,首先要有一個大的目標,然後細分到每年每月每天的小目標,其後為這些目標做計劃,計劃要從每天計划到每月乃至每年。積極按計劃來實現每一個目標,從而達成自己的願望。
增長自己的見識,擴大自己的格局。這樣你會爬的更高,走的更穩。推薦幾本書給大家,都是幾十塊錢就可以買到的。每天拿出半小時讀書,你內在的增長是無形的。
寫在最後,當然了,每個人的生活願景是不同。也許你會說,我每月能掙個萬八挺好的。是的,也挺好的。如果你想走的更高、更遠,請盡最大努力改變自己!
我叔叔做了十年擺地攤了,他已經很有經驗了而且他的口才又好 ,到現在他沒賺到錢呢,他擺一天攤,在家裡待三四天。
我想說擺地攤能掙大錢你們相信嗎?我今天開了3加家珠寶店就是從擺攤做起來的。
最早擺攤我是在廣東,流動作案,短短兩年時間深圳每個小鎮我跑遍了,東莞每個小鎮我也跑遍了,最高一天賣1萬多,最差一天幾百元,本人從來沒有哪天賣幾十,除非碰上城管了不讓擺,下面我就和你們說說擺攤需要注意什麼。
1要選擇利潤大的賣,什麼東西利潤大就賣什麼,我最早賣的是女人的扎頭花裝飾品,頭叉子,記得那段時間是在深圳西鄉步行街,有時候擺在橋頭,有時候擺在步行街路口,我很能吃苦,一大早就去佔個好位置,有時候忙一天都是中午飯都沒吃的,要知道生意好了很忙一直有錢進了你不會想著去吃飯的,還有喉嚨喊話幹了是經常,到現在感覺喉嚨一直不正常懷疑是擺攤那兩年喊出問題來了,0幾年的深圳人氣可不像現在,那可是一天到晚滿大街的人踩人啊,去過西鄉步行街的人一定知道,一天下來我賣到2000多元,你沒聽錯,我也沒吹牛逼,但是那個成本高,拿貨便宜的2元3元拿來賣5元,5元拿來的賣10元,所以一天下來能掙個800到1000吧,那可是零幾年呢,深圳進廠也就2000多點到3000的工資吧,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我說給人家聽都不相信,是真的把貨擺好就開始一直忙找錢沒停過了,那時候最討厭的是該死的西鄉城管,一會就過來了我又要收拾東西趕緊跑,城管還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你們知道是什麼嗎?城管來了我還能跑了就沒事了,可怕的是流氓,是那些好吃懶做殺人放火的小混混,我最怕的是他們,我每次去外面擺攤都是一個人,而他們是一伙人,你說我能幹得過他們嗎?有些是因為旁邊開實體店的看到我生意好搶了他們的生意那些老闆叫來的,那些給錢都沒用,都是來了直接搶東西或者打砸貨品,甚至揍我,我沒少挨揍。
還有的小混混就是那些不上班沒錢用看到我生意好的就要收保護費用的,記得是深圳沙井街上收保護費的廣西仔很多,來一波走了沒多久有一波來了,沙井真的就有這麼誇張,去那裡拜過的一定知道的,要想在那裡擺下去,只能去多幾次和他們混熟悉了就不會在好意思對我收錢了,這點要靠你的交際想辦法了。
說了這麼多有點亂了,都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認為你要擺好攤掙大錢一定要找好產品,利潤最大化的產品,要不然你都是給批發商打工了,賣完頭花我就換了一個產品賣,賣戒指??,還記得曾經流行的硬幣戒指嗎?今天在這裡看今日頭條的親一定有人在我手上買過,呵呵,因為實在賣太多了,最早我在深圳福永賣,拿貨1毛3一個,拿到後面我拿大貨1毛一個,我是賣3元一個5元2個,換句話說賣5元兩毛成本,那時候跑火我身邊圍一大堆男孩子女孩子就沒停過,一天下來也是2000多元,可以說不到200的成本賣了2000元,利潤1800 這才真正感覺到了掙錢的滋味,那時候我是在深圳賣戒指最早的人,後來帶了好多人都是叫他們去賣戒指,當然都是老鄉啊朋友什麼的,在福永那些擺攤的幾乎沒有不認識我的,我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好的生意,我舉個例子:兩個安徽的老師,他們是兄弟,也都是培訓機構的老師,看到我生意好了,也想學我一樣賣戒指,和我買一樣的桌子來,一樣的布,也學我堆一大堆上面,最誇張的是也和我一樣買了套黑西服,白帽子來戴,連我怎麼叫他們也一字不漏的這樣叫,我喇叭錄的一模一樣,奇了怪了他們那裡就是空無一人,而我這裡一直都是一大圈裡三層外三層的顧客在挑選,就沒停過,他們一直也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很簡單,認真,他們叫賣一直在笑感覺在學我不好意思,而我是在認真的在和過往的顧客叫賣.你想下你自己都不好意思賣東西一樣,人家哪好意思找你買東西呢?
說到擺攤我腦子裡真是滿滿的回憶啊,經歷了太多太多,擺攤那幾年實實在在掙了差不多30萬左右吧,要是進廠我想我一輩子也掙不到這個錢吧,有點累了想睡覺了,有需要交流的歡迎加我,我喜歡聊我的過去,絕對毫無保留地和你分享我的經驗哦,
說到擺攤,我覺得我最有話說,因為我擺過三四年的攤,我是農村的,剛開始是不想打工了,可自己沒啥手藝,我老婆又喜歡擺攤賣東西,倒騰衣服,所以就硬著頭皮買了輛三輪摩的出去擺攤了。剛開始沒入門,貨也少,而且過了賣貨的季節了,銷量很少,一天才賣五六十塊錢,都不想幹了,可我老婆很堅持。那一年運氣挺好,流行一種女式的運動褲,批發價十塊錢,我們出去了賣十五塊,她剛開始去西安取了十來條,那一天我們賣了四百多塊錢,真的是很高興,後來打聽到我們鄰縣也有批發市場,也不遠,就五六十里,就騎車去哪裡取貨,第二天賣了六百多,心想還可以,接下來就取了很多去趕附近的農村的交流會,第一次趕會,沒經驗,不知道該擺在哪塊地方,胡亂佔了個街口,那一天人好多,都是買那個褲子,賣了很多,也被偷了很多,收攤回來,一數,一千九百塊錢,第二天又去,賣了一千七,反正就這麼貨倒貨賣了半年,年底盤點了一下,半年時間,落了兩千塊錢還有八九百塊錢的小孩牛仔褲,第一年基本沒掙錢,到了第二年才開始走上正軌,反正掙的也不多,但是那時候真的比打工強。自由可也辛苦,首先就是佔地方,我們農村沒有城管,只要你交幾塊錢的衛生費就行,就是地方不好占,地方不好直接影響生意,為了佔個好位置,大冬天睡街道是常有的事,那時候用彩條布把車包裹嚴實,裡面鋪上被褥,也不太冷,就是辛苦。平時趕集,有交流會就去趕會,那時候擺攤是掙錢,我們都是做老實生意的,沒什麼暴利,也掙不了像別人說的那麼多,後來也換了個大點的三輪車,到處趕會,太辛苦了,那時候不能按時吃飯,每當到了趕會的旺季,胃就痛,等這個季節過去了,胃病自然也就好了。一直到了2013年下半年,生意不好了,越來越差,還不如打工了,以前一車貨一天就賣的差不多了,後來三天賣不了一車貨,不行了,東西一收拾,能處理的處理,處理不了的都送給我的攤友了,現在還在打工,我也經常會問我們那些擺攤的朋友現在生意咋樣,他們一個個都搖頭,越來越不景氣了,還真不如出去給人打工掙力氣錢。在這裡我想奉勸那些現在想擺攤做小生意的朋友,如果你每個月有大幾千塊錢的工資,就老老實實上班,擺攤真的很不容易,現在也很難做。
三年前開始擺小攤,表哥介紹入行,跟著表哥學了一個禮拜,認認各個市場的路!做一元一樣的小百貨!平均一天營業額在2000塊錢左右,毛利800多吧!刨除費用和吃喝一天凈剩500左右!學的差不多了開始自己干,第一天賣了150塊錢,沒賺錢還倒貼不少!繼續出了一周,最高沒超過400!貨品是一樣的,人家能賣2000,我賣400都費勁!停了!又跟我表哥去出攤,學習去了!一般靠近小區的市場,不許放高音喇叭!完全得靠嗓子喊,又做的宣傳條幅,掛再傘架子上那種!三天後回來又自己干!我感覺可能是我天賦太低,到了市場就不好意喊!基本上持續了1年每天賣7、800的時間吧!一年下來,刨去花銷沒見到錢!第二年開始拚命的喊客了!一天基本上1500左右,這是平均,我在哈爾濱,雨水不是特別多!出勤率跟每周單休差不多吧!除去花銷,一個月平均剩1萬一點問題都沒有!今年從過完年開始,就不好!基本就是一天賣1000塊錢吧!純利潤沒算過,除去家裡花銷,一個月能存銀行5、6000吧!擺小攤賺的是辛苦錢,那些說擺小攤自己給自己當老闆,想出就出,想不出就不出了的朋友,一個月肯定是賺不上1萬的!一天純利潤4、500的時候,真的不捨得休息!發燒都堅持出攤!去年有兩個月第一個月連續1個月的大太陽,累完了!就想著啥時候下場雨啊,給自己放個假,緊接著第二個月,基本上一個月都下雨!又鬧心壞了,沒收入,上火,滿嘴起泡!
你還真別說,現實中有些人就是寧願擺地攤,也不願規規矩矩的去上班。一些老老實實上班的人有時還會看不起擺地攤的人,認為這樣擺地攤能掙幾個錢呀,認為他們是實在混不下去了才去擺地攤的。
其實他們大錯特錯了。
擺地攤看似不咋滴,其實有挺多好處。首先,自己當自己的老闆,想出攤就出攤,自由瀟洒。其次,不要以為擺地攤沒錢途,擺地攤甚至比一些打工的強!
這我是有親身體驗的,我是海員,每年有幾個月的休假期。有一年休假,閑得無聊,就跟一個四川的朋友去跑江湖,擺地攤。對我來說也是增長閱歷。
擺地攤一般都是趕早市或者夜市,就幾個小時的時間。每天我們都是早上6點左右起床,拉著小拖車,去菜市場或農貿市場出攤。攤位我們都是提前一天定好了的。擺好攤子,戴上小喇叭就開始做生意了。我那朋友嘴皮子真能忽悠,可以一上午說個不停,我在邊上都聽迷糊了!
其實地攤上賣的東西,利潤都在50%以上。所以一天收入300~500那是正常的,關鍵看產品。比如賣火燒棉襪,10元3雙,進價只要一塊錢一雙左右。人流量大的農貿市場一上午營業額500~1000不等。我那朋友賣的是小家電,每台售價99,進價45,一般的市場一上午能賣十幾台,好一點的市場一上午就能買二三十台!
朋友,你自己算算凈掙多少錢?所以,不要小看那些擺地攤的。
當然,那些擺地攤的闖蕩江湖,來錢快,花錢也快。出門坐車,吃飯,住宿,有時候還要去放鬆放鬆。。。都要花錢,能存下來的錢也不多。
擺地攤到底掙不掙錢?想一千道一萬,都不如親自去嘗試一番,因為每行每業都有掙到錢的也有沒掙到錢的,與其坐在家裡躺在床上天天在算計別人到底有沒有掙到錢還不如自己實際考察一下,想好做什麼,然後行動起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頭天晚上在床上是想著未來的道路有千萬條,人生有無限可能,想想就激動,而現實是第二天因為頭天晚上想太多,早上爬不起來還被扣了工資!
現在的經濟形勢每年都有變化,對於工資一般的工薪階層有人利用地攤作為第二職業來掙外快,有人因為要照顧家庭擺地攤時間方便,有人擺地攤收入不錯全職來擺。各有各的目的,各走各的付出。
相對於實體店來說,擺地攤的優點也有很多,投資小,小到幾百塊就可以創業,時間靈活,實在有事不擺也行。同時也可以提高交際與應付人的能力,擺攤難免會遇到各色人和各種突發事件,這都能無形中鍛煉自己獨立處理的能力。
我有個朋友,擺地攤賣鞋的。原來在商場有店,商場租金高,改為小門店,小門店的租金也支撐不來了,現在改為擺地攤,由高端品牌做到二十三十一雙,現在一個月收入五六千吧。
我在我們這一中學擺攤賣小吃,台灣飯糰,也跟擺地攤差不多吧
每天也就早上和下午上學放學那段時間去擺擺,一次一個多小時,在學校擺好處就是時間固定,人流集中,忙一會就賣完了,每天基本都賣光
一次賣300左右,一天兩次500-600,月入過萬真的很輕鬆
有的地方可能沒這,我發出來看看,真的很好吃,我自己也老是吃,吃上香甜軟糯的飯糰,喝一口香濃純正的豆漿,爽歪歪。好了,不說了,準備準備等會出攤,各自為自己目標奮鬥,擺攤也是對自己的歷練。
推薦閱讀:
※為什麼有些人年收入幾千萬上億還不滿足,還要貸款或借錢去做投資?
※IT 互聯網公司的 CEO 的關鍵品質是什麼?
※自媒體創業的勢頭是不是已經過了?
※大學一畢業和老闆一起創業,一年了公司做不下去了,現在很迷茫,怎麼辦?
※我想創業需要哪些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