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健身教練教會員如何做動作,為何不教原理?會員更想學哪種模式?
對於國內健身行業的混亂大家不言而喻,國內百分之八十的健身房不能夠盈利。健身教練基本都和銷售一樣,會員想通過健身改變自己卻不知道方法,去健身房沒人教,私教課太貴。為什麼這種模式掙不到錢,還要紛紛效仿。我們是不是該換一張思路?
我是來吐槽的。
我們的公眾號按照我們幾個技術控的「就這樣盡量接地氣」的想法去寫健身文,發出去大部分人都說看不太明白。
我有幾次上課說了腘繩肌,屈髖等較為淺顯的詞,被會員使用嘲諷技能「我要瘦,說人話」。行,不廢話,follow me,練趴拉倒。
有時候真想這樣上課:
「同學們,我剛才做的那個動作叫burpee,又叫立卧撐。這個動作能鍛煉全身,減脂有奇效。再看我做三遍。都看清楚了嗎?」
「清楚了」
「好的,現在開始,做到下課。」
說說我教學生的一些心得吧,對於一個沒有任何基礎的學生,一上來就給他長篇大論講原因,很容易一下給整懵了,只講一部分吧又聽不懂,所以剛開始索性先不講。
我會以自己為模板給他們展示正確的呼吸與動作,讓他們去模仿,同時用語言配合肢體糾正他們的動作,等練的夠熟了,在訓練中深入淺出的為他們講解為何這麼做。從一個動作怎麼配合呼吸,動作的角度,身體的重心,動作的發力次序,負荷的安排,到首要動作與次要動作及輔助動作的安排與選擇,組與組的休息時間等等...
當然這些不是一節課就教會的,練的時間長了,自然而然的就把該教的教給學生。總之一句話,不刻意填鴨式的灌輸,不整不明覺歷的辭彙,用簡樸,易懂的語言告訴他們該這麼練,為什麼這麼練。
謝邀~
因為~不專業啊~
國內大把教練都是兩三千三四千去啥啥健身學院,培訓一兩個月混個證就出來的。
(這兩天朋友圈流行一片腦殘文,叫做「我花了20000塊健身上私教課」,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反正就是商量大幾十節私教課,然後感覺自己賺了~我就無語了~20000夠培訓四五個教練拿證了~)
還有不少陪都沒陪訓。
教原理?
他們自己都不一定知道。
就算知道~(也不一定對)
我不禁又想起「著名教練」李浩軒的腹肌摺痕理論~
什麼狗屁都能成為明星教練~
另外國外
健身房不要錢~是不是我不清楚~聽朋友說么不要錢要麼很便宜~
但是教練還是要收費的。貴不貴我也不知道~
等別人回答吧~
雖然我超級懂健身健美~但是我不是健身行業的。
我以證券交易為生。
看到樓下以為我瞧不起教練要與我線下撕逼的朋友~
我不是瞧不起教練~我是瞧不起大多數教練。
健身房裡練的好的懂行的教練都是我的好朋友~
但是這樣的教練只是少數啦~
大學體育專業三四年專本,甚至更多年研究生博士畢業的教練沒問題啦~
或者起碼拿過省冠軍國家冠軍的後來轉教練的。
這樣的當然牛逼啦~
我自己家人就有當過冠軍,四年大學體育專業畢業然後當過教練的。
我一起練的朋友就有國家健美隊的 拿過全國冠軍的。
我本人系統訓練五年讀了過千萬字的健身資料。我雖然沒有背過記過。但是懂得比一般教練多海了。
幾個月的那種不要覺得自己多努力就不垃圾了。
垃圾努力幾個月只不過還是垃圾。
你要不是垃圾,你就不在我瞧不起的範圍里,我沒有瞧不起你,你有什麼理由跟我撕逼?
你要是個垃圾,我也不會接受垃圾的撕逼邀請。
呵呵呵
有時候我為什麼討厭鍵盤俠 為什麼討厭理論一套套的教練。 上課一直在講。
因為你要明白一點 你得目的是什麼,是把動作做好,動作做標準。才不會受傷效果才好。
這涉及到一個無身體障礙的人如何訓練? 那必須先學如何做
也就是說什麼呢? 你訓練還是要自己去練本體感受最好最真實的。你學了知識講了知識沒有本體感受的回饋你還是狗屁不會
.這裡我貼個糾正性訓練 的東西
糾正性訓練這個概念最開始是出現在物理治療領域,旨在幫助病人提升或者恢復自身的功能,後來由Gray Cook把這個理念引入到運動訓練界。上世紀90年代,美國的很多「糾正性訓練」並沒有把重點放在運動控制上,訓練方式像體能訓練一樣,對數量的要求大於對質量的要求。 而且訓練時理療師語言上和動作上的指導過多,病人沒有通過自己的感覺和反饋來隨時糾正自己的動作。這樣的練習沒有挑戰神經的感覺和運動系統,只按照基礎運動型理論練習了身體的局部,所以它不具功能性的,對改善動作模式,減少代償的產生沒有什麼作用。
糾正性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引發身體自然的反應。許多的糾正性訓練都是訓練身體的運動控制,這和傳統訓練不一樣,因為糾正性訓練對質量的要求遠遠高於數量。這種訓練不是看誰做的重量大,數量多,我們不想給身體大多的壓力和挑戰,或者感覺過度疲憊,因為這樣會影響動作質量。我們需要個體在完成動作的過程中從頭到尾保持住動作,控制住身體的姿勢,整個過程都是在保持平衡和關節對線的基礎上進行,這樣身體才可以感受到積極的反饋。為了使感受到的效果更加自然,在訓練時盡量少用語言來糾正或提醒,視覺反饋也要盡量避免,所以不要站在鏡子前訓練,也不要低頭看自己的動作,整個訓練的目的是要讓個體通過自我的感受來進行反應。 整個動作過程是自然且不受約束的,沒有任何外在或內在的強制力。平衡本來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需要也不應該憋著氣或者綳著勁。所以正確的呼吸方式也就糾正性訓練的一個重點。
Gray Cook認為糾正性訓練應該是有順序的,每一個步驟重點不一樣。在之前的文章里我說過這個步驟。糾正性訓練的目的第一個重點是靈活性,目的是使基本的身體活動不受限制。第二個重點是穩定性,也就是要讓身體能有更好的運動控制。第三是動作模式的重新訓練,這是把重點放在功能性動作模式上,為的是讓身體能夠更好的運動自身的靈活性和穩定性。
糾正性訓練的動作選擇應該源於異常的動作模式,動作模式哪裡出現了錯誤,就對這個動作模式進行糾正性訓練,如果同時有多個動作模式都存在問題,就要進行選擇,確定哪個動作模式問題是最先需要解決的,哪些是需要之後需要解決的。 糾正性訓練和FMS篩查的配合就非常的好,在篩出來的所有異常的動作模式中,與靈活性相關的動作模式問題應該最先解決,然後是與穩定性相關的動作模式,最後才是整體動作模式的重新訓練。為什麼糾正性訓練要按照這個順序呢?因為人體發育規律表明,初生嬰兒的靈活性是無限的,穩定能力是慢慢習得的,整體動作是最後學會的。所以當整體動作出現問題時,我們要循規溯源,找到最初的問題到底產生在哪裡,如果只對整體動作進行訓練就像是拔苗助長,結果肯定不好。
從生理運動的角度分析,靈活性和本體感受關聯性很大,沒有靈活性就沒有相對應的感覺輸入輸出,沒有感覺的反饋就無法保持穩定。穩定性其實不是我們平時所想像的大肌群的力量,而是穩定小肌群的反應能力,是外界力量不斷變化時自身的控制能力。而對反應能力的訓練只有在身體擁有足夠靈活性的前提下才能產生效果。如果沒有很好的靈活性,那麼你所看到的「穩定性」其實只是肌肉的僵硬,他們不能隨時做出反應以保持穩定。這些僵硬的肌肉不是做做按摩就能放鬆下來的,只要靈活性不足,肌肉僵硬就會存在著,因為這是身體保證功能的唯一妥協手段。但是只要靈活性有了一點提高,就給穩定肌群一個機會能夠正常發揮作用,這時如果馬上進行運動控制的練習,中樞神經系統這個時候就會要求穩定肌群正常工作,肌肉的緊張和僵硬的情況就會消失。這個階段訓練動作的選擇和訓練量的選擇非常重要,太簡單量不夠的話對穩定肌群的刺激不足,起不到什麼作用;太難了或者量過大的話身體感受到壓力,很可能動作又回到原來錯誤的模式了。這就是為什麼靈活性是穩定性的前提。只有提高了靈活性,穩定性才能更好地建立起來。而當靈活性和穩定性都能保持在合理可接受的狀態範圍之內,整體動作模式的訓練才可以看到很好的效果。
對於整體動作來講,靈活性和穩定性就像蓋房子時需要的磚和水泥一樣,都是必需品,是先決條件,缺一不可。如果為了圖快,在沒有改善靈活性和穩定性之前就進行整體動作模式的訓練不但不能產生持久的效果,還會更加刺激代償的產生。所以進行糾正性訓練時要按照人體發展發育的正常規律,不要急於求成,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按照自然發展規律來。同時在訓練中不要過多的指導,要讓個體仔細的用心去感受,使得身體不斷的得到反饋,這樣做出的動作才是自然的,是自己的。其實我們學會的所有動作都不是靠別人教出來的,都是自己學出來的。最後用Gray Cook的話結尾:「You must Cause the change, not Coach the change」
因為我國健身還處在啟蒙階段,不信打開微信或者微博
什麼維秘鍛煉法,每天10分鐘瘦小腿,三個月出馬甲線,30分鐘後才消耗脂肪,這樣的群眾基礎能講原理?
- 關於這個問題基本上我帶的客戶基本沒有。為什麼呢 因為上課之前就談過了。上課之前就會告訴他。
- 可以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1:純教學的 2:一半教學一半訓練的 3:純訓練的。 巴不得會員都選純教學的,很省勁有木有。
- 我都不明白了,教練有些人在你眼中就那麼不堪。真想給你面對面撕逼。 哈哈哈哈哈
- 誰說2w塊能參加好幾個培訓的? 頭伸過來,說話不經大腦是吧,吃喝拉撒你沒啊? 有的培訓一星期7k ,你沒好的基礎根本聽不懂好不好。路費吃的喝的加上誤工的錢1w5基本就有啦
歡迎線下來撕逼,那些鄙視教練的 來來來 坐標鄭州 撕逼前請提前預約 謝謝
最最討厭說我朋友是這冠軍那冠軍,自己身邊的人怎麼怎麼。這就更襯托出來自己比較挫了不是。
本人四年體育教育專業,十二年業餘訓練經驗。
修完解剖生理力學保健訓練營養等十餘門理論。
上過田徑游泳體操三大球外加跆拳道和乒乓球。
另外還熟讀教育學心理學體育學甚至運動醫學。
我還是說不出原理。
樓上有一位高級教練說的很好:
肯聽原理的人,不會請教練。
肯請教練的人,不想聽原理。
確實是這樣的。
就自身經歷,說一下看法,沒上過私教課,但是跟之前一個健身教練關係很好,與他聊天的時候略有啟發。
在那健身房半年多的時間裡,好多教練人來人往,這個行業不太了解,但是更換的看上去有點快。他是唯一一個我最熟也是堅持時間最長的,不同於大多數教練會主動詢問新老會員要不要購買私教課,我沒見過他主動去推銷一次。
有一次我問他:
怎麼你都不去推銷課程,還是有那麼多會員上你的課?
他說:
我給我的學員上課,不是教他怎麼做好一個動作或是告訴他什麼原理練什麼肌肉,我只是跟他們一起去享受一個快樂的健身過程。
雖然略有官方的感覺,但是第一聽說這個確實有點說不出的感覺。我沒有購買過任何一節課,但是每次有什麼問題,他都會很耐心的給我講解,包括動作要點、包括原理、主要刺激的肌肉群等等。
他補充道:
很多人問我,你能不能幫我三個月減多少多少斤,我會告訴會員,也許3個月我真的幫你減了多少斤,但是3個月後呢,不上私教課了呢,你可能又胖回去。我會跟我的會員說,我希望上完私教課,不單單讓你學會動作要領,知道一些基本的原理,更重要的是能讓真的喜歡上健身這件事。不然你懂的再多,那也只是一個任務,沒有教練陪你督促你,你可能懂的再多也沒用了。你也看到每次我給會員上課的時候都特別激情,會員也很開心。
除了贊同,我不知道說什麼,教練也是一種職業,大家為了賺錢很多東西應該表示理解,但是這一番話真的讓我很觸動。
藉此回答題主的問題,會員喜歡什麼樣的模式,如果是我,我會喜歡我上面說的這種模式。
就是通過私教課程,讓我們真的愛上健身這件事。
謝謝!
謝邀,交原理這事就像上面朋友說的教練水平不夠,確實如此,他們都不知道原理。還有就是很多教練都怕教會會員,然後就不停的變化變化動作。覺得教會會員就沒自己什麼事了,極度不自信和沒有學習更新的表現。
也有就是商業模式有弊端,但它短期內盈利效果不錯,商人逐利,沒有辦法改變,除非我們找到更好的商業模式。目前來看,小團體私教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既能讓會員不用承擔高額的一對一費用,又能增加樂趣,堅持訓練。這一模式應該未來會被用到商業健身房裡,現在一些健身工作室在大面積的使用這樣的模式,我參加過工作室的方式,都很成功,現在嘗試在商業健身房用,看看是否可行。
了解更多健身知識可以關注我的微信公號(jiayoujiaolian)
肯聽原理的人,不會請教練。
肯請教練的人,不想聽原理。
主要是練,學員能零零散散地掌握一些健身的知識點並且能做基本簡單的體系串聯就足夠了!
對於個別學員想聽原理的,注意在課程的後半段拉伸放鬆或他在跑步機上快走的時候講原理,訓練中點到為止,講的太多,訓練狀態和節奏都沒了。
而目前多數培訓學院出來的教練,他們給客戶講原理的情景,讓我想起了被大學英語教師支配的恐懼……
第一節英語課,英語老師用英語講了足足半個小時,我只聽懂了My name is .....


我倒是很想給我童鞋講點原理…
不過他一般說我就是隨便練練…
接著又說怎麼還不大…
我么,當然乖乖閉嘴了………
呵呵噠…
個人例子。
深有體會,大多數會員不是很想知道原理,不怎麼想理解原理,停留在我只要跟著做能達到自己的滿意結果就好了,甚至很機械生硬的模仿,不怎麼會舉一反三,我個人喜歡教方式原理,初期到後期慢慢過渡讓會員能夠擁有簡單自主學習健身營養等知識,可以舉一反三靈活運用。不過好學的,願意了解的會員也不是沒有,我也很樂意傳授,都成了好朋友,還教會他們基本辨別誤區謠言的思維邏輯。個人更喜歡有的交流的學員,雖然比較多的不怎麼接受,那咱還是會盡心儘力教,確保達到效果,他們更注重目的不是么,(主要我覺得只是監督動作完成情況更輕鬆,有點對不起自己,希望能傳授更多的東西給會員)咱也可以幫助人也是一份收入。當然如果能有精神思想上的交流就更好了,更有意思更覺得這個職業的樂趣與意義了。魚漁我包了。
哈哈哈,我在國內做過一年教練,有過培訓班兩三千的,有無證的,高水平的教練同事,怎麼說呢,魚龍混雜。
我自己環境是外行老闆以休閑養生為主,贈送健身為輔,so毅然決然干滿一年旺季撤退,留下業績深藏功與名,雖然不全是教練水平高低參差不齊問題,學員大部分也很急功近利,但是身為健身行業一份子我們必須共同維護好的行業環境帶領小白前進而不是利欲熏心,覺得來錢快隨便搞。現在有自己時間訓練太爽了,可以打比賽了,不會像以前忙的沒時間吃飯還不怎麼訓練。
水平一般,體脂不高,176,87KG。健身行業問題是複雜的幾句話說不清楚,但是我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絕大多數會員要效果不要理論,花錢是為了輕鬆有人帶著練,而不是花錢來費腦子還要學東西。需要理解原理的是小部分人。
其實除了教練自身素質不高等等問題
還有部分原因也出在會員身上,這怪不了誰,只是人民群眾的健身知識不充分,減肥增肌的急功近利,而且也存在「我只想隨便練練,學不學無所謂」這樣一類人。就好像只能用撅屁股代替屈髖,挺直腰代替脊柱中立等等。
在健身俱樂部里,會員從事運動訓練時候的需求不盡相同。運動原理及概念,對於運動訓練本身來說是一個標準和方法的遵循,主要是理論層面上的展示。但是,對於訓練來說,實際情況又會參雜許多臨時狀況,畢竟每個人身體具體情況不同,運動水平能力不同,所以,並不能一蹴而就。所以說,即使掌握了很好的原理理論,訓練中也還是需要不斷修正和具體掌握的。
初級入坑的人切身體會是,需要稍微練一段時間後再引入比較專業的術語交流,剛開始看健身計劃什麼的完全看不懂,什麼鍋升肌 ,只是關注自身最後會練成什麼效果。但到後來發現教練會時不時的講一些細節原理,加上自己入坑後越來越關注這方面,授人以漁還是比魚強的。只是需要在不同階段有的放矢。
我在北京做這麼多年教練 也就碰到幾個問專業問題的 其他的都是懶得聽你闡述為什麼,練就是了
太極拳練習者不請自來,絕大多數人只想知道是什麼,怎麼做,對於為什麼並不清楚,也沒有動力弄清楚,包括功夫很好的拳師。
說實話,我985畢業,高考全省前500,我學幾天理論教練得下崗。教練的作用是因為他有大量的實踐經驗,這就像我們剛畢業去工作,讀的書基本都百搭,上手幹活才能賺錢啊。
推薦閱讀:
※我想開一個紙箱工廠,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為何現在大部分的研發公司都是沿用工業時代的管理模式(嚴格打卡、遲到扣錢、死命加班)?
※Uber 的工資待遇怎樣?
※創業公司應該了解哪些法律知識?
※互聯網初創團隊的 leader 需要具備哪些特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