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失敗的人後來都怎麼樣了?
看多了創業成功的,想看看創業失敗的例子,尤其是多次創業失敗的。
做過天使輪估值近2千萬的小店,也背過重債。下面多圖。
不請自來,創業是條不歸路!
至今創業4次,其中有敗有小成。
1:08年,玩票式的和朋友在電影院門口開了家女裝店,後又並掉對門一家,兩個大男人做女裝,一年半後虧了20萬。
2:11年,離開公司,轉行做餐飲。想法源於10年騎車去西藏(那時候是傻逼文藝青年),在魯朗吃過墨脫的石鍋,回來念念不忘。服裝店欠的債還沒還清,口袋沒錢怎麼辦?寫計劃書,約見每一個朋友,朋友的朋友,在去北京前一天晚上,終於找到3人願加入,拿到75萬。
我想做墨脫石鍋火鍋嘛,跟傳統火鍋不一樣,師傅都難找。決定放棄做了8年的設計工作,自己去西藏學習炒料。後發現北京有家店,遂前往蹲點掐著指頭數人流,靠譜。交了技術轉讓費後睡在店裡沙發2個月,叫90後小伙師傅,學習炒大料,做火鍋,其中兩次差點把手指切下來,血流了一地。
創業不同情努力---回廈後找店面,自己做所有平面、空間設計,寫文案做推廣,找團隊,2011年12月25日開業,冬,火鍋旺季,一舉拿下廈門近期最火餐廳。2012年夏,火鍋淡季,虧。想盡所有辦法,改菜品,做活動,沒卵用。一舉虧了所有現金,股東不理。我投入感情太深,自個撐著,借遍所有朋友,一月虧5萬。每天一睜眼就要找2000塊,巨巨巨痛苦。為了撐下去,我曲線救國,通過做餐廳認識的朋友,我幫他們供魚。對!我賣魚賺錢補貼店裡,每天凌晨5點,就去批發市場拉魚,然後在9點前送到各家店。冬天時,一手插進冰水泡沫箱里抓魚,那酸爽。結果最大的客戶倒了,欠我10幾萬。兩邊都斷了款,舉步為艱,只能接受現實,2013年1月把店轉了,實虧近100萬。
2013年8月,繼續離職。上班已無法解決我的債務了,只能創業。本應西藏朋友約去拉薩開酒吧。後被朋友家人勸阻留在廈門。身上連1.5萬的起始資金都沒了,朋友說幫我出資,結果放鴿子。我拉第三個合伙人進來幫我墊了資。一共5萬不到,能幹啥?只能擺攤做關東煮。後無法解決火源問題,轉做三文魚刺身速餐。花2萬蓋的小擺,一夜被城管全敲爛,我坐地上哭,是真哭。
只余有2萬怎麼辦?只能在合伙人的酒吧先做,借他3平米的倉庫改廚房,刺身不需用水排煙。請了一個師傅,2013年10月1日我們倆就開幹了。我又當服務員,又當收銀員,包攬了所有設計,策劃,文案推廣的活。晚上上網看資料學習到凌晨,推掉所有社交。那時沒錢租房,我睡在酒吧沙發上。
運氣好,抓到微信及互聯網爆火時期,營銷到位,產品到位,價格到位,服務到位,生意很好。陸續有人來談入股。
是時候從酒吧搬出去,擁有自己的店了。2013年12月,作價100萬,引來第4個合伙人(也在那時註定分開,我們4人平均股份)。用他入股的錢開了家40平左右的店。取名"有料行動美食"。
我又包了所有店鋪設計改造、組團隊,定產品、做推廣的活,2014年1月22日,冬天最冷的時候,我的刺身冷餐開業。逆市爆火!!一直排隊。因經驗不足,廚房設計有問題,每月峰值只能在30萬。40平的店,算不錯的成績了。最重要的是,我通過辦法(以後有空再說什麼辦法)突破了店鋪的營收天花板,讓一個賣三文魚壽司的店,一天還可以賣出100斤的櫻桃,200斤的山竹,非店內產品一度超過我們店內的營業額。
2014年3月,被媒體曝光。我們被立為互聯網思維餐廳的標杆,甚至進了北大商學院案例。(估計是野雞學院)。接觸資本,天使輪估1800萬。那時現金流好,沒要錢。但問題在於其它股東。他們沒參與經營,覺得從最初投10萬到現在變幾百萬就夠了。(這裡不說誰對誰錯)。堅持無果,我無奈原價退出。把店交給其中一個合伙人。我拿錢還了所有債務,覺得天都亮了呢,擦。
隨後眾籌了100萬,開始作死,騎摩托車從廈門到西藏。帶回來一個風乾氂牛肉的產品。賣得不錯,但犯了很多錯誤(以後再講)。錯過融資機會後迎來資本寒冬,拿不到錢,無法拓展後續產品。市場一直做不大。
沒錢!?先造血養活自己。2015年10月,從單一產品轉為引進合作產品,建立公眾號(旅物),4個月做到10萬關注用戶(一天漲10萬的大神別噴),作為流量渠道之一。但,做到現在,也沒有贏利。內容越來越不好做,基於微信的活躍度越來越低。我相信未來的內容形式一定帶有強烈的個人色彩(通俗點就是網紅,喝喝)。
既然我們叫旅物-旅行中發現的物品。那麼就乾脆自己出去旅行挖掘產品,併產生內容。說不定就紅了呢。媽逼喲,我真能安慰自己。不管靠不靠譜,今年1月25日,我從越南出發,開始環球旅行,邊旅行邊工作。一路碼字找產品換旅費,已經走過東南亞6國,下一站美洲。
在東南亞

我和雙喜,在越南撿的小狗,已帶回國。


一路騎的摩托車


在柬埔寨暹粒擺攤

寮國湄公河

和雙喜在越南芽庄

也也。。蘇梅島小黃圖。

通宵火車是我家

和雙喜等火車回曼谷

斯里蘭卡觀潛水觀鯨


吉隆坡機場通宵碼字

帶狗旅行容易狗帶

路上也做明信片賣

對,晒成這樣了

總之創業很酸爽,只想爽的慎重。
現在正在去廣州辦美簽的動車上碼下這些文字,純手機打字,今晚已不能擼,看完請點贊。
歡迎關注我帶狗旅行的小公眾號:旅物LIVE。
-------無奈的分割線-------
美簽第二次被拒,看來只能從古巴偷渡過去了。媽蛋,難道是我初中學歷的原因,面試官看著我像打黑工的?
----100贊----
首過100贊,其實我也想賺錢,特別想,也會羨慕大V網紅們,甚至我也有想過紅的問題。我在貴乎潛水很久,就想累積到哪天也能夠有足夠的經歷和大家分享,說不定就紅了叻。這樣,我下一站的旅行費用也許就會賺得更順利一點。
我是邊工作邊旅行,工作,作。。。不是光玩,只是選擇了不一樣的工作環境。
至於有人說我的生活不務實,那請問,怎樣才算是務實的?
----200贊----
激花了我碼字的慾望啊!!對於好奇為什麼我或像我這類人會選擇這種生活方式。請看剛碼好的回答,我的一些真實經歷。就會知道,有些人只求今天比昨天過得好一點。中國「底層社會」的生活是怎樣的? - 肥蟲的回答 老規矩,看完點個贊,說不定就差你一贊,我就紅了呢。哈哈哈。。
火車站坐地吸土碼的,有人看就幹個長篇,反正我閑。
不行,得解釋下。我從來反對說走就走的旅行,有準備的旅行才是推崇的。旅行是我選的工作,並不是光在玩。然後,我一點不成功,反而來自工作的壓力很大,至於說我吹牛逼的,我也懶得解釋,愛看看,不看滾球,我又不用哄到某些人相信。
-----首次1000贊-----
罵我裝逼的人,我就問一句,我裝得好么?哈。。。謝謝大家。
我本人不贊同沒有準備的盲目的旅行,也不完全贊同窮游。你帶1萬花2000是窮游,但只有2000就是真窮了。希望所有人能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在能承受得了後果的情況下,去做自己熱愛的事。我一直在說,我是邊旅行邊工作,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所以,最low的,肯定是自已選擇的生活方式,卻後悔當初。挨打要站直,自己選的,屎也要吃下去。
更一個我對直播大熱的看法。吼吼。怎麼看當下非常火的直播? - 肥蟲的回答
最後,看完喜歡點個贊,不喜歡別罵人,我素質那麼差,你罵不過我的。
對了,想看更多關於雙喜的事兒,趁熱看我剛寫完的:養狗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 肥蟲的回答
結合自身經歷,聊聊創業那些事
最近一年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概念很火,據說是李總理在2014年9月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提出來的。在政府的各種宣傳下,再加上媒體對許多年輕創業者的成功案例報道和炒作,彷彿只要創業,就可能達到人生的巔峰,走向高富帥,迎娶白富美。於是不管是80後、90後,甚至是00後,在校的、工作了的,很多人都躍躍欲試。。。。。
當然,也有很多人認為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下,很多行業面臨競爭激烈、產能過剩等問題,創業口號的提出,不過是政府為了解決就業壓力的無奈之舉。然而這並沒有什麼卵用。
但正如《雙城記》里那一句經典的開場白: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不管這個社會怎麼變化,總會有人成功,有人失敗。而對於普通人來說,自己適不適合創業,能不能創業成功,的確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小馬過河,深淺自知。未來的路怎麼走,還真得自己去把握。。。。。。
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講,大多充滿了對未來的美好幻想,特別是如果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企業,獲得巨大的成功,這是非常有誘惑力的。但許多人在嘗試過幾次之後,遇到了挫折,往往信心又受到嚴重的打擊,於是陷又入迷芒之中。
其實,我認為人與人最終會有差距,甚至有巨大的差距,這是避免不了的客觀事實。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是與自己的性格有很大關係的。有的人,天生就不適合創業,性格上的懦弱、猶豫、猜忌、自私等等。。。。。一旦放大在創業的路上,最終只能走向毀滅。。。。。。當然,有人要說了,性格上的缺點,都可以想辦法改。。。。。。但是首先要強調的是,你必須要有那個勇氣去改。
我的表弟,就存在這些問題。但他想得很清楚,自己不適合創業,所以後來就老老實實地去考上了公務員,小日子一樣過得還不錯。而對於我來說,天生就喜歡折騰。所謂生命不息,折騰不止。。。。。。簡單的說,就是自己有沒有創業的基因,在作決定前先要衡量一下。創業本身,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情。自己不是那塊料,就免了吧。
如果你認為自己有足夠的勇氣去披荊斬棘,承擔將來未知的風險;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去駕馭自己的事業和團隊,那麼恭喜你,你或許真的適合創業。但是,這只是必要件,並不是充分條件。作為過來人,在這篇貼子里,我會結合我的經歷,與你分享一些更實際的經驗。
樓主99年大學畢業,算下來這十多年裡,創業的項目至少有6個項目。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至今仍在努力。而我體會是,一個人要想創業成功,除了你在性格上適合創業之外,其他幾個條件也必不可少:創業方向、資金支持、合伙人(或者說團隊)
第一個項目:炎黃在線
嚴格的講,樓主算得上國內最早那一批互聯網創業者。互聯網這個行業,在國內發展了二十年了,其間誕生了不少獨角獸,包括百度、阿里、騰訊,所謂的BAT,以及後來的京東、聚美優品、滴滴快車等等。不要看現在他們很風光,在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初期,這些企業,也是經歷過比較艱難的時期。當然,熬過去了,就是先驅,沒熬過去,就是先烈。
樓主的第一個創業項目,不幸就成為了先烈。在99年的時候,當時有一個與新浪、網易、搜狐齊名的網站,叫「炎黃在線」。互聯網的老人們,可能還會記得,包括還有億唐網、天涯。。。。那時候貓撲、鐵血這些都還沒出來。
「炎黃在線」當時也和新浪、網易一樣,走的是互聯網媒體的路子。用「媒體」這個詞,現在看起來是高大上了,但在當時,又有幾個人能上網?人們對信息獲得的渠道,主要還是電視、報紙、廣播。互聯網,只是一個年輕人所能接觸到的新鮮事物。
而「炎黃在線」當時的盈利模式,也只不過是把一些新聞搬到網上去,然後收一些廣告費,當然,還有些社區等等,都是以前老網站的調調。另外,由於實力有限,「炎黃在線」在各地採取的是承包商制,在全國各地發展代理商,由代理商交納一定的費用,負責本地片區的經營。
樓主當時才從大學畢業不久,認識了一個搞建築的包工頭。他比我大四歲,但在當時也算是土豪了,他是川大畢業,對互聯網也有一定的認識,於是就承包了炎黃在線在四川片區的業務。
這個大哥雖然年齡不大,但我們都習慣叫他老L。老L當初接觸到互聯網,覺得很有意思,於是找了一幫在校的大學生幫他來做事。當時我加入也是因為覺得好玩,加之一時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於是成天就和他們混在一起。
樓主在大學裡不是學計算機的,在97年第一次接觸到了計算機(多麼偏僻的地方啊,呵呵),立即找父母要錢買了一台。然後就在大學的假期,從打字開始學起,直到會了編程。99年的時候,樓主已經可以用ASP開發完整的程序了。後來,又報了計算機自考本科,系統學習了計算機知識。當然,那是後話了。
在老L下邊做事,其實大家都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都是報著興趣來做的。今天做做網頁,明天搞搞論壇。當時除了炎黃在線之外,我們還搞了本地的論壇,叫「同一片天空」,在有近兩年的時間裡,居然人氣還比較旺。
現在想來,其實當時嚴格來講,不叫創業,叫瞎混。沒有明確的商業模式、沒有嚴格的組織管理制度、沒有股權的劃分、甚至沒有辦公場地。為什麼呢?當時老L開了一個網吧,有30多台機器,我們就在那裡面做事。
2001年的時候,「炎黃在線」總部,據說是因為資金鏈斷裂,網站就經營不下去了。那時候,幾乎所有的網站,都在經歷一場互聯網業的寒冬。畢竟作為新生事物,要燒錢的事,不是誰都燒得起。包括騰訊,當時馬化騰準備把QQ以低價賣給深圳電信,要不是後來遇到著名的風投機構IDG,恐怕現在也不會成為中國的互聯網巨頭。要知道,在當時,全國做即時通信軟體的,大大小小起碼有一百家公司。而騰訊能活下來,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融到了資。
我一個深圳的朋友告訴我,當年其實他是在做和馬雲一樣的事情,但唯一的差距。就是馬雲找到了孫正義,而他沒有融到資。對此,我很無語。但關於創業的資金支持,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在這期間,我錯過了一次很好的發展機會。在2000年的時候,我在網上認識了當時國內一個著名的人物,被稱為「黑客教父」的WT。我加入了他們的黑客組織「中國鷹派聯盟」,任四川站的站長。2000年5月,爆發了當時轟動一時的「中美黑客大戰」,事件的背景我就不細說了, 網上查得到。我們當時攻擊和塗改了美國1千多個網站,而我也在圈內一戰成名。WT後來邀請我到廣州發展,我當時由於父母的反對,再加上對創業也沒什麼認識,於是沒有離開本地,四川的一個三線城市。
「炎黃在線」倒閉之後,團隊成員也解散了。說來好笑,當時我們團隊的人員雖然不多,只有七八個,卻集中了全市所有的搞互聯網的精英。小地方嘛,人才不多。後來這些人大多數去了國內其他的IT企業,包括BAT。混得不錯的很多,有一個在騰訊任產品經理,早已實現了財務自由;還有一個在百度的海外事業部任部門經理。據我所了解,當年的互聯網寒冬之後,這個行業很多人都被巨頭們收編,多少都混得人模狗樣的。
而這次稀里糊塗的創業,現在看來至少讓我認識到幾點很重要的事情:
1、朝著大的發展趨勢去走,即使是摔倒,也是有機會翻身的。
2、在創業的時候,資本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沒有錢就想空手套白狼,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3、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想清楚相對明確的商業模式,不要憑著滿腔的熱情,稀里糊塗的做事。靠興趣做事和創業,是兩碼事。
4、小地方信息閉塞,觀念落後,人才難以匯聚,機會更是很少,要成大事,還是要找更大的平台。
當然, 對於第四點來說,現在的創業環境又有所不同,一些二三線城市現在也有更多的機會, 後面我會慢慢道來。
第二個項目:開網吧
其實開個網吧的想法,在我大學期間就有了。不過那時候能上網的地方很少, 更多的是所謂的「電腦遊戲廳」。在97年至98年期間,學校周邊很火。 那時候流行打「紅色警戒」、「三角洲部隊」、「沙丘」等區域網聯網對戰遊戲。平均收費大概是3塊至4塊一小時, 通宵包夜15塊。感覺利潤還不錯。
99年互聯網在二三線城市出現,我所在的地方,像前邊我提到的老L,也開了一個網吧。由於當時運營商的費用很貴,如果要上網的話,基本上是收8塊錢一個小時。我記得當時普遍是33.6K的「貓」,打開網頁,起碼要等30秒。而後來有了ADSL,那種速度帶來的快感,是現在開10M的光纖看電影是體會不到的。
一方面是出對於計算機的熱愛,另一方面是「感覺」網吧很賺錢,於是我在父母的幫助下,又找親戚湊了15萬塊錢,在2000年年底,在我所在的城市的一所高校對面,開了一個網吧,離老L的網吧,大概幾百米遠。
當時懂計算機的人很人,包括賣電腦的也不多,於是從拼裝機器、安裝調試系統、到組網布線,基本上是我一個人摸索著完成。我的網吧面積不大,只有30多個平方,湊合著有20台機器。我和退休在家的母親,另外還請了一個中專畢業的年輕人,我們三個輪流著上班。
那時候還沒有什麼自動收費系統,全是靠手工登記在本子上記時,像美萍、萬象這些都是後來才有的。
其實在當時開網吧,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經常會遇到硬體與操作系統、操作系統與軟體不兼容的問題,有時也會遇到病毒的攻擊,還有各種不停的軟硬體升級。。。。。顧客當然也很麻煩,那時候很多人連開機都不會,打字更是一竅不通。。。。。總之,間斷的,不停就有人找這樣那樣的問題。。。。。輸入法調不出來要叫你解決,鍵盤壞了要讓你更換,遊戲不會玩要讓你教。。。。起早貪黑,各種心累。
隨著會上網、會玩遊戲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不斷就有人看好這個項目。到我2004年年底轉讓網吧為止,我們那條街上就開了十多家網吧。後來開的網吧,一家比一家規模大,動輒就是百十台機器,裝修也豪華,環境也舒適。相比之下,我的網吧就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最高峰的時候,我的網吧也才25台機器。而同行的競爭,相互殺價,從最初的8塊一小時,降到4塊一小時,後來又降到2塊一小時,甚至有的會員價,降到了1塊5。
而且網吧,是一個硬體周期性換代很快的行業。我不知道現在的網吧是怎樣的,在那時,基本上每隔一年要更新換代一次像主板、顯卡、內存、硬碟這些硬體,至於顯示器嘛,有時候可以湊合,但當同行的顯示器都換成大純平的了,你的顯示器還是球面的,你作何感想?總之,賺來的錢,又需要不斷的投入。。。做幾年之後,你自己都覺得這是一個無底洞了。而能做得不錯的網吧,是那些資金實力雄厚,地段好,規模大的網吧。否則,像我那樣的小網吧,很難生存。
在政策方面,也對網吧逐漸規範。網吧作為新行的行業,政府幾乎是放任發展。除了工商、稅務之外,最開始也沒有其他更多的部門監管。在2002年的時候,北京發生了一起轟動全國的事件。一家叫「藍極速」的網吧,因為顧客與服務員發生糾紛,一個未成年人在網吧內縱火,造成25人死亡。 再加上網吧的客源大多數是年輕人,特別是網吧影響了很多未成年人的學習。從2002年開始,政府對網吧的監管力度就越來越大了。文化、公安、消防紛紛介入管理,各種法律法規開始對網吧加以限制。。。。。。
終於,我在2004年底,實在受不了這種行業的心累,把網吧轉讓出去了。 算了一下賬,開業四年,除了收回成本之外,連同轉讓費5萬元,一共賺了10萬塊回來。基本上,小有贏利。
那時作為一個年輕人,我的精力主要還是放在了技術上,對網吧的經營,更多的還只是停留在對計算機的愛好上。而對行業和商業模式的思考,幾乎沒有。現在想來,如果當時能堅持做下去,不斷擴大規模,也許是另一翻景象。事實就是,當時我們同期開網吧的那一批人,堅持到現在,也發有不少發了家的。現在總結的心得有:
1、當一個行業處於不充分競爭的階段,一旦介入市場發現有利、甚至有暴利可圖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擴大規模,以先發優勢佔領市場。
在當時,作為市場的後來者,有一個人就在我們那條街上連續開了三家連鎖,三百台電腦,基本上將客源進行了壟斷。
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可以採取合伙人制度,引入更多的資本,盡量不要搞家庭式企業。當然,合伙人的選擇,我後面還要專門提到。
2、當一個行業處於紅海階段的時候,拼的就是抵禦風險的能力,包括你的資本和其他核心競爭力。
對於網吧來說,看上去技術性很強,實則不然。最終的核心競爭力,仍然和其他服務行業一樣,拼的是服務。包括你的軟硬體的更新換代,你的上網環境,服務員的工作態度等等。
3、遇到強有力的競爭對手,要麼投降,要麼避其鋒芒轉移新的陣地。在當時,我選擇了前者。現在看來,另外找個地方開網吧,也未免不是一個好的出路。
4、對於新興行業,應當提早意識到一些政策上的風險,及時調整經營思路進行規避。
比如我前面提到的那家連鎖網吧,一開始就將客源定位在大學生人群眾,經常組織大學生搞各種遊戲競技比賽,拒絕未成年人上網。而我的網吧,為了生意,老的少的一概不拒,經常被文化部門逮住罰款。但由於環境差,機器配置低,往往為了招攬生意而放寬尺度,最後陷入這種惡性循環。
5、對於創業來說,興趣只能作為老師引領入門,但主要精力,還是要放在經營管理上,至於技術上的事,一定要想辦法請專業人員來解決。
當時為了節約成本,所有的維護全由我一個人來完成。而其他的網吧,大多數是請的外包團隊,其效果可想而之。
接著寫。。。。。寫這篇貼子主要是和網友們交流一下創業的心得,想到哪寫到哪,沒什麼完整的構思。大家見笑了。
6、當一個行業的商業模式基本確定之後,如果進入到白熱化競爭的狀態,那麼可以考慮能不能去發掘這個行業深層次的用戶需求。如果有,可以在某一點上繼續發力,爭取新的突破。
我們那個年代的創業者,同樣是做網吧的,有很多人根據網吧的特點,發掘了新的用戶需求。比如有人發現網吧維護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於是乾脆成立新的團隊,承接當地所有網吧的維護;有人發現網路遊戲的崛起,做起了遊戲競技比賽,甚至有人搞起了私服,一年也能賺一兩百萬(當然,這是違法的事情,不過在當時那種缺乏監管的網路蠻荒時代,很多人也通過這些賺足了第一桶金。
而最著名的,莫過於上網導航hao123創始人李興平的傳奇故事。李興平是廣東興寧市人,99年的時候當地也開始出現網吧。只有初中學歷的李興平應聘了一家網吧的管理員。不久,他發現來網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上網,上網後又不知道去哪裡找到所需要的內容。
他想了一個讓很多技術高手大跌眼鏡的土辦法。他做了一個簡單的WEB頁面,上面收集了各種的網站名字和地址,並進行了簡單的分類。最開始,他甚至連伺服器都沒有租用,直接做到桌面的快捷方式和瀏覽器的收藏夾里,用戶一上網就可以點擊打開,這是就是最初上網導航hao123的雛形。
這個網址導航大受顧客歡迎,然後他又開通了個人主頁,把連一個資料庫都沒有的頁面放了上去,每天不斷地檢查網站鏈節,加入新的網站,然後通過當地的網吧(現在所謂的「地推」)、和盜版操作系統捆綁、加入網站聯盟等方式進行推廣。
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功能,贏得了大量上網小白的歡迎。到了2004年,通過他的網站獲得的廣告收益,可以達到每個月80萬。2004年8月31日,百度宣布以1190萬人民幣和4萬股股票成功收購Hao123網址之家。根據百度方面的統計,來自hao123的搜索請求廣告佔到整個百度的搜索量的1/10。
而同時期的周鴻禕,為了解決小白用戶上網難的問題,費勁周折組建團隊,花費大量資金和人力,研發和推出了3721中文網址。從一點看,李興平要比周鴻禕成功得多。同樣是解決用戶的需求痛點,周鴻禕是以技術為先導的,而李興平是以實用為先導的。
在解決實際問題的時候,很多人會陷入一個思維誤區,就是一定要用所謂的尖端科技才能達到目的,這一點在科技行業尤為突出。
我曾經看到過一個案例。聯合利華引進了一條香皂包裝生產線,結果發現這條生產線有個缺陷:常常會有盒子里沒裝入香皂。總不能把空盒子賣給顧客啊,他們只得請了一個學自動化的博士後,設計一個方案來分揀空的香皂盒。
博士後拉起了一個十幾人的科研攻關小組,綜合採用了機械、微電子、自動化、X射線探測等技術,花了幾十萬,成功解決了問題。每當生產線上有空香皂盒通過,兩旁的探測器會檢測到,並且驅動一隻機械手把空皂盒推走。
中國南方有個鄉鎮企業也買了同樣的生產線,老闆發現這個問題後大為發火,找了個小工來說:「媽的給老子把這個搞定,不然你給老子爬走。」 小工很快想出了辦法:他花了90塊錢在生產線旁邊放了一台大功率電風扇猛吹,於是空皂盒都被吹走了。
很搞笑是不是?但在這裡我要表達的,並不是否定高科技的作用,而是說,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打開思路,不要局限於某一種。要採取正向、逆向、組合、發散等多種思維。這在創業期間,尤為重要。因為往往發生了方向性的偏差,就會導致你的生產經營,付出比別人更多的代價。
第三個項目:開辦網路公司
如果說第一個項目,我對創業的概念是處於懵懵懂懂的狀態的話,那麼第二個開網吧的項目,至少讓我嘗到了一些創業的甜頭。雖然在當時賺得不多,但每天能看到多多少少的進賬,心裡還是有很多的成就感。而且在當時,我認為積累知識比賺錢更重要,在計算機和網路的技術,我已經達到了中級水平,自己能獨立開發C、C++、ASP、PHP等程序,而且拿到了自考計算機本科的學位。
有得必有失,正因為我只是在技術上鑽研,而缺乏對營銷、管理以及一些商業運作的系統學習,所以網吧的經營一直不好不壞。
不過,或許我也受到了父母的影響,在某些時候,也能找到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用戶需求。
先聊一聊我的父母年輕的時候的創業故事。
我的父母也是非常勤奮而且喜歡做事的人。80年代,我的父親在當地的一個部隊里任職,我的母親在一所幼兒園當老師。88年的時候,受到當時下海經商大潮的影響,我母親就停薪留職,在外邊開了一個餐館。四五張桌子,賣點家常炒菜之類。除了依靠我父親的關係,有時候會給餐館帶來一些客源之外,餐館主要還是依靠我母親掌廚的手藝取勝的。
我母親是一個要強的女人,一個人把我從小帶大,炒菜的手藝相當不錯。我們餐館在市中區的一條街上,那條街陸續開了四家炒菜館。但唯獨我們那家,天天生意火爆。我母親早年跟著一位特級廚師學過一段時間手藝,而且服務態度也非常好。我們請了兩個員工,都是我母親的遠親的孩子。
由於我母親特彆強勢,在管理上也很注重細節,所以一些餐館存在的成本控制、菜品控制、後勤採買、服務質量等問題都沒出現過。一個小餐館,除了味道好,要選擇在人流量比較多的地方之外,加工速度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小餐館形成不了規模效應,就特別講究翻台率,炒菜速度慢了,顧客就容易流失。我很佩服我母親在灶台上,和員工一道,如同流水線上的工人一樣,幾分鐘一道菜,洗、淘、切、炒一氣喝成。
就這樣幹了一年,我們家賺了5萬塊錢。80年代5萬塊錢是什麼概念?我記得當時早上一碗米線也才1毛線一碗。我們家,在當時算是正宗的「萬元戶」了。這時候不知道是因為政策的原因,還是因為我母親單位那些老人的嫉妒,就提出「共產黨員不準出來停薪留職」。
當時,我母親面臨幾個選擇:要麼辭職不幹,專職開餐館;要麼回原單位,把餐館轉讓出去。而我當時才12歲,也正是調皮的時候。我母親幹了一年,也覺得很累,照顧不了家庭(我父親也經常回不了家,在外面搞演習)。不過當時我父親又提了另一個方案,把現在的餐館交給她的那兩個員工打理,自己噹噹老闆就好。
而這時候,我母親自身的一些缺點也暴露出來了,以前的很多優點,在某些方面又成了缺點。首先,她很自信,自信到無法相信其他人能代替她的工作,事事都想要親力親為;其次,她很強勢,強勢到不能很好地與員工進行溝通和交流,基本上其他人的意見,她是聽不進去的,在管理方法上,簡單粗暴。正因為是家族式企業,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緊密聯繫不是建立在良好的協作溝通上的,而是建立在血緣關係上的。
後來我也在反思這個現象:為什麼她作為個體的創業者比較成功,但卻一直沒能走向管理崗位,甚至把餐館不斷做大做強,這些都與上述的性格缺陷有關。當然,他們那個年代的人,接受的教育也不多,時代和地域的限制,也沒讓她接受更先進的經驗。
現代企業,講究的是分工協作。分工才能產生更高的效率。一個人能力再強,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不管是精力還是能力都有很大的局限。而良好的協調能力,往往是企業管理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如何將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人像泥團一樣和在一起,形成更大的能量,這是非常考驗管理水平的一件事情。
總之,最後她認為,除了她沒人能把那個餐館經營好,於是也就放棄了這個創業的機會,回到原單位上班。
補充說一句:企業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要注重人才的發掘和培養,不要讓自己成為面面俱到的人,要通過不斷的協調、溝通、培養,讓更多優秀的人才與自己共事。一群戰鬥力的螞蟻可以幹掉一頭大象,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否則的話,這個團隊缺了你,什麼都玩不轉。
80年代末我母親的創業經歷,至今都讓她引以為豪。而以她的認知水平,並沒有從中總結更多的經驗和教訓。她始終認為一個人只要能力強,敢拼敢闖就可以成功。這也為他們後來的創業失敗埋下了伏筆。
1993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第二年,全國掀起下海經商創業高潮。而同年,軍隊開始裁員,我父親轉業回到地方,在當地政府一個部門擔任了副職。80年代末他們還算成功的開餐館的事情,始終讓他們不能忘懷。那時候我父親才40出頭,我母親還不到40,都是屬於可以折騰的年紀。
回到了地方,我父親也認識了不少的朋友,其中有一個我稱為Y叔的人,是我母親的老鄉,他在老家做了幾年的餐飲行業,也有不少的經驗。在中國,特別講究政商關係(當然,在國外也存在這種現象),Y叔和我父親結交,估計也是希望能在當地多交一個政界的朋友,在生意上提供幫助。雖然這是一個基本的心理特徵,但並不意味著政商結合就意味著一定是權利與利益的勾結。中國最樸素的思想就是:多個朋友多條路。
由於Y叔在老家餐飲方面作得比較成功,而且也希望有一定關係的朋友來照顧生意,很自然地就邀請了我父母入股,在當地開一家餐廳。在之前,Y叔在全國各地考察了一番,覺應該開一家有特色的餐廳,避免與其他的川菜館雷同。於是他決定把全國各地有名的小吃匯聚到這個餐廳,取名為「集萃園」。
這次創業投資額不大,我們家和Y叔總共投資了30萬,我家投10萬,由Y叔控股並全權進行管理。這次他們創業,總算有了一個合伙人。而這個合伙人Y叔,不管是能力上,還是合作意識上,都還很不錯。但是,他們從一開始,就忽略了一點,這個項目本身的風險。
很多第一次吃川菜的朋友,都有一個基本的認識:那就是川菜口味特別重,講究麻辣鮮香,油特別重。特別是廣東來的朋友,大多吃的清淡口味,講究營養,吃到川菜就十分不習慣。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地域特色?道理很簡單,四川大多數地區氣候都比較陰冷潮濕,即使是夏天都難有乾爽的天氣。而且四川不像北方,北方雖冷,但有暖氣,四川到了陰冷的冬天,就只能靠自己了。而像辣椒、花椒、胡椒、辣油這些重口味的調料,與菜肴相伴之後,人吃下去,混身就直冒汗,故有驅寒除濕一說。
因此,在四川以及重慶一帶,最火的川菜館,就是火鍋,其次才是炒菜。而炒菜里賣得好的,就是以川南一帶,特辣、特香為主的爆炒,腰花、肥腸、毛肚、水煮肉片。。。。。。等等,香辣得讓人直流口水。當然,最近這十多年,很多人也意識到養身的重要性,四川也引進了不少的外省清淡口味的菜品。不過,這些菜品更多的是出現在高檔餐飲的桌面上,一則形色俱人佳,很上檔次;二則對注重養身的,有一定消費能力的中老年人士也有吸引力。但普通老百姓更多的,還是選擇口味相對重的餐飲。
但Y叔的「創新」菜品是什麼樣的鬼?全國各地的小吃。什麼雲南的油炸蚱蜢,天津的狗不理包子,陝西的麵皮,傣族竹筒飯,成都的龍抄手,浙江的八寶飯,廣東的蒸腸粉。。。。。等等。總之,一桌標準,十多二十道不同風味的特色小吃。
做過餐飲的朋友看到這裡,應該會明白為什麼做這樣的餐廳會存在較大的風險。
首先,他們的目標人群定位存在較大的問題。如果是針對普通消費人群,這種類型的菜系,並不真正適合大多數四川人的口味;如果是針對高檔消費人群,那麼你的裝修、管理必須上更高的檔次,實際上只是一個中檔餐廳的規模和水平,而這些所謂的「小吃」本身,又不是高檔菜品;如果是針對年輕人消費居多的快餐市場,這些品類多樣而複雜的菜品,又不符合快速出菜的要求。
其次,多樣的菜品,增大了管理難度和人工成本,很難實現品控和准標化。這些小吃選自全國各地,而要做出相對正宗的口味,對廚師的水平要求特別高。多的不說,一個廚師至少應該掌握三至四樣針對這些小吃的紅案或白案才能拿得出手,否則這麼多的菜品,要請多少人才能做得下來?並且原材料的採購上,也是十分複雜。當地的供應鏈體系,並沒有一些外省小吃的原料,配送起來成本很高。
為什麼這十多年火鍋能夠走出西南,走向全國市場。很大程度是因為火鍋料很容易實現標準化。就以我們當地的火鍋店為例,很多火鍋店加盟的是重慶某某品牌,當天早上重慶總店發料,中午就可以營業,連調味的主廚都不需要,甚至連菜品都有人專門配送,最多請幾個墩子工和服務員。
所謂的精益創業,講究的是對某一點上發力,尋求單點突破。當年「凡客」的老總陳年,也犯了同樣的錯誤,在所謂的「鼎盛時期」,品類擴張不斷,以至於後來居然生產了凡客牌拖把、電飯煲之類,SKU(庫存量單位),居然達到了1.2萬。難怪雷軍到陳年那裡參觀,說了一句話:這簡直是個雜貨鋪。
所以,Y叔的這個項目,一開始就註定了要失敗。
但在初期,這些問題被一些表象所掩蓋了。才開業的時候,Y叔通過當地一些朋友,包括我父親的一些關係支持下,帶來了不少的客源。做餐飲一般都是這樣,新店開張,三三兩兩都不斷有朋友來捧場。並且這種集全中國知名的特色小吃於一體的餐廳,在當地甚至四川聞所未聞,許多顧客是抱好奇心前來試一試的(沒有競爭對手)。於是,在一年之內,我們的餐廳生意還算不錯,很快就把成本收回來了。
這種短暫的成功,掩蓋了項目本身的缺陷,以至於Y叔和我父母,準備謀求更大的發展。Y叔雄心壯志的認為,這種特色小吃證明在四川相當有市場,我們應該沿著長江沿岸一路開下去。我父母也十分贊同。
由於我父親老家在重慶,大多數親戚朋友的關係也都在政界,於是他們決定首選重慶作為第二戰場。至於管理人員,他們也想得很簡單,找一些還沒有找到工作的親戚朋友就行了。
1995年3月,剛過年不久,我們在重慶的新店經過短短兩個月的裝修、員工招募培訓就開張了。和老店一樣,一開始也是顧客雲集,車水馬龍,很是火爆。但不到半年,管理上出現的漏洞,就越來越大。在老店,有Y叔親自坐陣,供應鏈的控制、菜品的控制、服務質量的控制,還算得心應手。
而新店呢,大多數管理人員根本不俱備相應的行業經驗。這個項目本身,正如我前面說的,對管理的要求非常高。搞餐飲很注重現場管理,大老闆不在的時候,一些廚師和員工就會偷懶,甚至會浪費原料或者在採買上吃錢。而我們的管理人員,既缺乏相應的行業經驗,又沒有把控局出的能力和魄力,所以很多時候,要由Y叔和我父親電話上遙控指揮。
由於溝通困難,為了加強管理,Y叔和我父親,不得不抽時間往返於老店和新店。而當時交通也不發達,從老店所在地到重慶坐車都要八九個小時。我印象中,每到周五,我父親就和Y叔兩人,就輪流坐著長途客車屁顛屁顛的往重慶跑。
再加之這種菜品系列的新鮮勁一過,回頭客就越來越少了,特別是像重慶這種特別重口味的城市。半年之後,服務質量的下降、品菜的新鮮勁一過,新店的生意就越來越差了。Y叔和我父親明白是管理上出了問題,但他們沒有想過,是這個項目本身的操作難度太大了。換人換人,不停的換人,但也無濟於事。生意始終無法扭轉。不得已,新店只好關門歇業,店面轉讓。最後算了一下賬,新店在不到一年,凈虧30萬。
而老店的生意也不容樂觀。就像新店一樣,朋友三四,看在面子上照顧生意,可以一二再,但時間長了,還是要市場說話。凡是不符合市場規律的生意,除非是真正的權錢交易,最終還是要失敗。1996年6月,在我高考前,老店關門,整個項目虧了40萬。我家在經濟上也大傷元氣,Y叔也只好遠走山東,在朋友幫助下做其他餐飲去了。
為什麼我要在這篇貼子里要講一些關於父母創業的故事,那是因為我後來的一些創業經歷也與他們有關。作為兩代創業者,他們的認知水平有限,是因為受到時代和地域的局限;而我們這一代接受過高等教育、並且處於信息發達的社會,則有能力,也有必要對老一輩的創業歷史作一些小結。
對於他們第二次創業的失敗經歷,我總結有幾個字:選項失策,盲目擴張,管理失控。
不管怎麼樣,我從小也受到父母的影響,或多或少對做生意也產生了一定的興趣,而在某些方面,比他們有更敏銳的直覺。就以他們當時第二次開餐廳為例,雖然那時我才念高二,但當時我聽父母說要把新店開在遠在幾百公里外的重慶,我第一反應就是要出大問題,因為距離太遠了。用現在的眼光看就是,管理總有它的有效範圍。如果超出管理的有效範圍,管理的績效就會遞減。而在當時的交通和通信狀況,是不可能突破這種邊界的。
自從那次創業失敗,他們受到比較沉重的打擊,從而把業餘精力轉向投資股票,後來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響了我。不過,關於炒股的事,在這篇貼子里我不會多談,這個貼子主要還是談創業。直到我2000年創業開網吧,我父母才參與了進來,給予了我很多支持和幫助。
下面我正式聊聊自己做的第三個項目:開網路公司。
這個項目,基本上是和開網吧同一時期的。。。。。。樓主閑不住啊,閑不住。。。。
2002年的時候,網通公司進駐四川市場。網通是個什麼鬼?玩互聯網的老人或許清楚一點。
當時,電信體制改革,原中國電信集團公司所屬北方10省電信公司、中國網路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責任公司組建成中國網路通信集團公司,簡稱中國網通(現已與中國聯通合併),與原中國電信共同競爭通信和網路市場。
這段話抄自百度,看得頭暈。簡單的說,就是政府將中國電信在北方的公司划了出來,和其他一些雜牌運營商組建了一個叫「中國網通」的公司,「中國網通」與原中國電信左右互博。更簡單的說,就是中國網通的主要地盤在北方,中國電信的主要地盤在南方。
由於西南地區是中國電信的地盤,中國網通發展用戶比較艱難。儘管他們採取了各種優惠措施,互聯網接入費用比其他競爭對手都便宜,甚至還給一些企業、商家提供了免費光纖接入服務,但在初期業務開展得都不太理想。
有一天,網通的一個業務經理到我的網吧來介紹業務時,我給他們指出了他們存在的問題。我告訴他,很多用戶選擇中國電信,不僅僅是因為線路速度快、通信質量穩定,更重要的是中國電信擁有網路電影、遊戲、社區等配套的增值服務,如果中國網通要想發展更多的用戶的話,必須在這方面多下功夫。
我和他們的業務經理聊了半天,然後我就主動提出,去找他們的老總談合作。我寫一套電影網站程序,然後免費給網通的用戶提供片源,他們每發展一個用戶,就給我五毛錢的提成。
我找到他們公司的老總,聊了一個小時,這事就成了,網通公司免費為電影伺服器提供帶寬,我免費做一個電影網站,提供伺服器, 並經常更新。寬頻接入費的提成,每個月每個用戶五毛錢。
花了二個月時間,我用ASP寫了一套程序,搞了一個電影網站。上線後,用戶反映效果還不錯,我基本上每個月可以拿到一萬塊錢。由於當時是一個人在做,而網通公司在財務制度上要求得也很嚴,他們希望我成立一個公司,以便正規和他們對接。
成立公司倒是簡單,那時候網吧還在經營,我就拿網吧的固定資產去註冊了一個網路公司。但後來悲劇就開始了。。。。。。不過這個悲劇不是因為電影網站本身,而是我引入了一個合伙人。
現在看來,其實這個公司的主營,就是為運營商提供服務。如果一直朝這個方向去發展。也沒啥大問題。很多這種運營商的第三方公司,最後都是賺了錢的。
但是,當時我在網上認識了一個朋友,在深圳一家公司發展,我們聊得很投機。他是成都人,也想回來發展。他想把一個叫「寬頻電話」的項目引進來。
「寬頻電話」是個什麼鬼?就是基於「VOIP」技術的網路電話,將模擬信號(Voice)數字化,以數據封包(Data Packet)的形式在IP網路(IP Network)上做實時傳遞。說得更直白一點,就像現在的QQ即時語音。
他告訴我,VOIP不是什麼新技術,90年代末就有了,不過那時的網路電話,沒辦法和傳統電話網接入,只能在互聯網上打,就像QQ那樣。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策因素。各國政府為了保護老牌運營商的投資,不允許這麼做,因為網路電話成本便宜,一下放開勢必造成對傳統電話的衝擊。
但如果有門道,在運營商的網路上架一個設備,讓數據從互聯網上接入到傳統電話網,就是落地了。不但可以從網上打到電話和手機上,有的還可以回拔過去。只要在國內做VOIP的專業論壇上發發貼子發發郵件,讓那些做黑話的公司把數據往你的設備上過,只要網路質量好,每個月隨便一百萬分鐘的話務量。到時候一結算,一厘錢一分鐘,做夢都要笑醒。
我其實當時並不是太懂這一行,但在他的鼓吹下,我決定試一試。
關於那個「話務量」,他簡單地給我說,一個用戶一天打五分鐘電話,二十萬個用戶的話務量就是一百萬了。他還透露說他現在的公司就在做VOIP,半年賺了一千多萬。而當時有人專門在發展終端客戶,這些客戶每個月的越洋電話的需求量很大。因為他聽說我這邊在和本地網通公司合作,所以他希望我能夠找個可靠的關係,暗中將網路電話「落地」。
關於政策方面,我查了一下,這種做法在當時還屬於違法行為。但他給我打包票,因為他們公司是「小網通」(就是中國網通的前身)的技術服務商,「小網通」可以給他們提供運營牌照,就算是查出來也沒什麼大問題。
當時真的是人年輕,無知無畏,敢想敢創敢幹。就像馬雲說的「夢想是要有的,萬一現實了呢」。當時我的電影網站已走向正軌,網吧和網站每個月也有固定的收入,我自認為有了一定抵禦風險的能力,於是說干就干,我就讓他從深圳回來,我們一起施展拳腳。這個朋友比我大兩歲,我叫他老Z。
我們在市中心租了一個寫字間,正式招募了幾個員工,任命老Z為副總經理,專門負責寬頻電話的業務,還給了他一部份股權。另外,我還開闢了一個對外承接網站建設的業務,由我父親利用業餘時間去跑市場。我們還招了一個美工,一個業務員。這個業務員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我叫他老D。老D是一個很踏實勤奮的人,後來也成為我的一個很重要的合伙人。當然,這是後話了。而我呢,就主要負責網站開發的技術,從程序前端、後端、資料庫、演算法等等,一個人總攬了。
老Z過來之後,在一段時間裡,我們天天都在做夢,希望能夠通過「寬頻電話」一夜暴富。按照他的說法,我們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只需要找到運營商內部的技術員,暗中將網路電話「落地」,然後他找人對接話務量,就OK了。但一個月之後,我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簡單。
當時是2003年,網通公司已經逐步走向正軌,原來的「小網通」的業務和相關牌照,已經收回給總公司,從法理上講,老Z所謂的打「擦邊球」是行不通的。其次,由於網通電話對傳統電話的衝擊,已經引起了工信部(原信息產業部)的高度重視。比如說,過去「小網通」開展的,具有牌照的網路電話,國內長途大概是每分鐘1毛錢,國際長途是每分鐘5毛錢;而那些所謂的「黑話」,就是暗中將網路電話「落地」接入傳統電話網的,費用更低。而早在2001年,上海有四個小子做這種「落地」,兩個月賺了三百多萬,後來惹惱了電信,公安局把這幾個傢伙全抓走了,法院按照非法經營罪判了三年。
那段時間,我曾經私下聯繫了好幾個以前熟悉的電信、網通的技術員朋友,沒有一個人敢接這個招。實在沒辦法,員工工資得開,每個月的房租也是固定支出。老Z又想了一個昏招, 他找原來深圳的公司要了一份合同,上面註明和原「小網通」的合作期還有三年,我們可以作為他們公司的「寬頻電話」終端的代理,利用現在的網通公司經營還不規範的漏洞,就在本地推銷「寬頻電話」終端。
這個「寬頻電話」終端,外觀就是一部做工還不錯的電話機,只不過另一頭要接入電腦的網線插孔,然後利用原來「小網通」的「落地」線路,就可以通過互聯網直撥全球任意地區的手機和座機。這個終端對外售價是300元,我們的進價是100元,基本上賣一部出去,可以賺200元。另外,國內長途大概是每分鐘1毛錢,國際長途是每分鐘5毛錢,如果用戶對長途電話需求量大,我們還可以賺點話費。在老Z的鼓動下,我們一次性從他原來的公司買了50部「寬頻電話」終端。
於是,原本類似於B2B的一個項目,硬生生的做成了B2C,而且還必須依靠地推。而在我們這個內陸三線城市,外貿企業非常少,最多就是江浙一帶過來的生意人。可想而之,這樣的銷售情況能有多樂觀?半時間,我們打著「小網通」的牌子,也僅僅向外地的生意人賣出了10台。而且「小網通」的「落地」線路質量也很一般,打這種網路電話,經常性的斷斷續續,效果很差。客戶錢倒是省了,但沒辦法獲得傳統電話那種穩定的語音質量。好在這些生意人倒也不在乎那點錢,居然沒有一個人退貨。不過,後來都沒用了。
而網站建設那塊業務,開展得也不順利。2003年,全國的互聯網行業都有所好轉,很多企業在經歷了互聯網寒冬之後,也在不斷向贏利的方向轉型,不再單純只是燒錢發布信息。但對於二三線城市,互聯網的應用對很多單位和企業來說,都是很陌生的領域。信息高速公路,對北上廣來說,已不再是最後一公里的概念。而對於內地,豈止最後一公里,簡直就是十萬八千里。
我記得馬雲當年搞中國黃頁,很多人以為他是騙子。而在2003年,我們去找客戶做網站,客戶更是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半年下來,我們公司只接了兩單,還是找關係去做的,慘淡收了8千塊錢。
老Z是個外表看上去很沉穩的一個人,話很少,感覺隨時都在思考問題。每次我有一些思路和他探討的時候,他總會點一支煙,很深沉的抽上一口,半天回一句:嗯。。。。。。而他開展業務的方式,主要還是打電話。。。。。而地推這些工作,大部份是由我父親和老D去完成,甚至我有時候也不得不親自上陣。
直到有一天,老Z對我說,他要到成都去聯繫一個客戶。。。。。離開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那一段時間,我的內心,起碼凌亂了一個月。還有40部「寬頻電話」終端堆在辦公室里, 整整4萬塊錢啊。後來公司解散的時候,這40部終端也當成廢品處理掉了。
老Z走後。為了使公司能經營下去,我也想了很多辦法,主要還是在互聯網行業方面。一個周末,我路過本地的一個廣場,看見人頭攢動。擠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市人事局的下屬事業單位,人才市場,在搞現場人才招聘和交流活動。我當時靈光一現,心想要是能做一個人才招聘網站多好。
那時候,「中華英才網」還名只是小有名氣,今日資本還沒有正式投資。而像「智聯招聘」、「前程無憂」這些網站也才正式開始在資本運作下正式角逐人才招聘市場。當時這些互聯網公司,基本上走的是燒錢的路線,各種傳統媒體的廣告、戶外廣告。總之,有錢就是各種花樣玩法。
而我當時根據與網通公司合作的模式,想了一個點子。周一的時候,我自告奮勇找到當時的人事局局長,希望能夠與人事局一起合作,打造基於本地的網上人才招聘求職網站。合作方式就是,由我寫一套網路程序,提供一個發布招聘求職信息的平台。程序和伺服器由我免費提供,人事局的下屬事業單位人才市場進行地面推廣,每一個在網上發布求職信息的個人收費10元,每一個發布招聘信息的企業或單位收費20元。我們公司與人才市場4、6分賬。
由於人事局不用出一分錢,雙方只是資源互換,而且人才市場本身也要對原有的業務進行收費,有一個網路渠道會拓寬更多的信息發布源頭,局長很爽快地就答應了,下午我就和他們簽訂了合作協議。
不到一個月,我就把這套程序寫出來了。很快,公司這邊每個月就有幾百塊錢的相對穩定的收入。有一晚上,我突然想到,這種資源互換的模式要是能推廣到全國各地,利用當地政府的推廣,其效果會相當不錯,而且不用花太多的錢。我估算了一下,初期最多只需要一百萬的資金來做這個事情,主要是花在差旅費上。但是,到哪裡去找這一百萬呢?那時候,我對融資的事情,一點概念都沒有,身邊也沒幾個有錢的朋友。我想了幾天,找到一個我認識了一年的朋友老H。
老H比我大四歲,我們是在一個叫「阿倫故事酒吧」認識的。這個酒吧是成都的一個品牌連鎖,開在當地。其特色就是「電話交友」。在酒吧里的男男女友,只要看中了對方,就可以通過桌面上的電話給對方通話。老H當時是這個酒吧里的大堂經理。他的經歷也很複雜。年輕的時候在當地的農業發展銀行,負責發放貸款。後來不甘心一輩子呆在一個死氣沉沉的地方,自己把工作辭掉出來創業。
老H隨時都是一副職業經理人的派頭,西裝革履,摩絲亮光,談吐得體,彬彬有禮。我那時涉世不深,對老H在經濟上的獨到的見識和創業的理念十分佩服。我們很快就成為了好朋友。當我為了人才求職招聘網站這個項目找到他之後,他一聽,馬上兩眼放光,很快拿了一個計算器幫我計算了一下這個市場的規模。然後他信誓旦旦地給我說:你放心好了,我認識很多大老闆,融資的事情,包在我的身上,我們可以合夥做這個事情。
然而,幾個月過去了,我的公司還在苦苦掙扎,老H那邊是一點靠譜的消息都沒有。很多次給他電話,他要麼喝得稀胡爛醉,要麼就是故作神秘狀告訴我他在陪某某領導。我直接無語。。。。。
到了2004年初,由於國家對電影版權保護的政策越來越嚴,網通公司中止了與我的合作。包括當時的電信公司,也關閉了自營的電影網站。我的第三個創業項目也走到了盡頭,團隊宣布解散。我的高中同學,給我打工的老D,也遠走蘇州,到一家日企上班去了。
電影網站的營收與開支,基本上處於持平狀態。但「寬頻電話」項目,足足讓我虧了3萬多。在解散前,人才網站賺得也不多,最終讓我覺得融資無望,我將這個網站以5萬塊錢,賣給了本地的同樣也在做網站的人。
第三次創業,讓我深刻認識到小地方的閉塞與人才的匱乏,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認識到靠譜的合伙人的重要性。當然,後來我還遇到過更坑爹的事情,只能說運氣實在太差了。不過,後來也遇到過對我幫助很大的朋友。對於那個人才求職招聘網站,我至今也還在後悔。如果我當時是在北上廣創業的話,也許會有更好的融資機會。但在2004年的時候,我已經27歲,貿然出去闖蕩又下不了決心,特別是父母的堅決反對,讓我在創業的路上猶豫不決。
2004年,結束了網吧和公司的一切業務。從那時候到2007年三年里,我與父母再沒有做過其他生意,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股票和房產的倒騰上。不過,那些只能算是投機,不能算是創業。
後面的創業故事更精彩。 敬請關注。
為方便大家閱讀,我開了一個新貼: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693749#answer-26478700以下為更新回答:
為什麼不堅持:
13年做淘寶,被騙之後又去了武漢的漢正街去找貨,少量批發,價格高,沒有美工、模特以及運營人員,且沒有資金,一個人做難度較大。
14年擺地攤,因為沒有仔細查看全部貨物,只是隨機抽查了幾箱,搬回家後發現很多是劣質的無用品,而且周邊擺攤的同學多,所以沒有繼續。
14年APP推廣,15年借貸寶時期為頂峰時期,之後一直走下坡路,這個業務堅持做也有錢掙,包括現在也都還有,但是收益和付出的比例,是之前的十分之一,遂放棄。
15年招生,整體行業風氣太差,說坑蒙拐騙都不為過,我改變不了這個行業,只能放棄。
15年炒股,純屬腦子被鍵盤俠踢了,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遂放棄。
15年龐氏騙局,不用說了,自己活該。
16年開店,很多人問怎麼賠的。我轉過來的時候,是做餐飲的店,所以我和房東簽合同的時候,默認這個店是做餐飲的,做了不久,物業告知此店面不允許做餐飲,找房東,房東說確實不能做,但合同上並沒有註明能不能做,轉讓費和租金押金都拿不回來,所以吃了個啞巴虧。
17年菜鳥驛站,菜鳥驛站現在也不太好做,件多的地方,大多有人佔了,件少的地方,也有各種快遞自取櫃投放了,所以找個好位置都很難,如果再被坑一把,就廢了。
另:
第一:
那些說不相信的,我很欣賞你們的質疑精神
那些說我傻逼活該的,我也很羨慕你們敲鍵盤的速度
那些說我抄襲的或者在別的地方看到過的,麻煩給個出處,我好負荊請罪,賠禮道歉。
第二:
本人今年剛畢業,所經歷的都是在大學四年之內完成的,這是我給自己設定的試錯的過程。
我之所以被騙,被坑以及輕信他人,並不是我的錯。我是農村裡出來的人,從小家裡教育我的是不能騙人,所以我相信別人也不是騙子。古代的各種故事,都訴說著人們是怎樣建立信義,言必行,行必果。現在呢?各種套路,這個人守信說明這個人好騙;那個人坑的錢多,那個人好厲害。我始終覺得,道義比金錢更珍貴。
第三:
創業的錢,一部分是從家裡拿的,不是富二代,家裡存的給我買房的錢,另一部分是我自己在各種網貸平台貸的。我遇到過各種困難的時候,比如沒錢給別人結款,我不結款跑路,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但我覺得我自己應該不止值這幾個錢,所以借錢給別人結了。再比如,店子轉不出去,我去坑下家,說可以做餐飲,可不可以?也可以,但是之前那麼多次我都沒有妥協,這一次,我為什麼要妥協?我經歷過的痛苦,不希望再強加到別人身上,幾萬塊錢而已,我老李賠得起,不能為了這些小錢,誤了自己。
現在我依然在創業,和朋友一起。前段時間拿到了600萬的投資,400萬買了寫字樓的辦公室作為固定資產保值,剩下兩百萬作為啟動資金。目前我們做了自己的產品。因為以前開過淘寶店,所以現在公司有美工,有專業攝影團隊。因為之前做過推廣,所以上個月也開始了自媒體的運作。大家可以關注一下:VR第一視角,大魚號、企鵝號、公眾號、微博,都是這個名字。大家可以見證一下,我能不能把這個做起來,或者怎樣做起來。
最後我想說,所有的經歷都是在為以後鋪路,如果我在年輕的時候成功了,沒有經歷社會的險惡,那麼等我爬的越高,我將摔得越慘,我慶幸我這些失敗的經歷,給我敲響警鐘。
最最後,謝謝那些鼓勵我祝福我的人,願你們也擁有各自美好的生活!
━═━═━◥分割線◤━═━═━
以下為原回答:
13年,淘寶很賺錢,準備做淘寶,被騙3980元;
14年,擺地攤,大學擺地攤掙第一桶金,壓貨壓到17年,最後全丟掉;
14年,APP推廣很賺錢,建團隊,做推廣,小賺一筆,15年,各種公司倒閉,不結款,全賠光;
15年,招生利潤很高,一個幾千塊錢,做了一年,招生那幫人沒幾個好人,都是披著羊皮的狼,浪費一年時間,沒掙到錢,又被坑了一把;
15年,炒股很有意思,2W塊錢進去,呀,掙了500,我肯定是個天才,再加5W,嗯,拿出來剩4W,不玩了;
15年,龐氏騙局收益很高啊,我都了解這套路,肯定不會被坑,我不會是接盤俠的,3W丟進去,第二天崩盤,血本無歸;
16年,經常吃飯的那家店很熟,他們不做了,開個小店應該很悠哉,他們不會騙我的,5W轉下來,也就賠了七八萬吧;
17年,餐飲不好做,不如做菜鳥驛站,物流不會倒的,和一個朋友一起做,他有經驗,做得還可以,做得還可以別人還要我幹嘛?不分錢(我記賬,他管錢),把我逼走了,朋友沒得做;
17年,生活還得繼續,起碼得把債務先處理完
到武漢也有四年了,從一無所有,到負債纍纍,生活還是很美好的!
今天看到這個問題,覺得我比較適合回答,雖然都是些小打小鬧,沒有幾千萬A輪B輪什麼的,但都是我這幾年的經歷。目前我在慢慢還債,等壓力稍微小一點,再重整旗鼓,東山再起!
討論這個問題非常適合放出這張圖,是關於創業者在失敗後走向的統計。總體來說,創業是一種癌,很難戒掉(55%的創業者在失敗後會再次選擇創業)。即使創業失敗回到大公司打工蝸居,仍有60%左右的人會在短暫調整後再次選擇創業。

枯燥的數字大家不愛看,還是舉幾個身邊的例子,容易有更直觀的認識。
人物A,非常一般的大學畢業,在運營商做點基礎的技術工作。不堪忍受運營商的慢節奏,在2001年左右出來單幹,以開發PC客戶端產品為主,那也是PC客戶端比較黃金的年代,站住一個細分領域就能生存。一開始做得不錯,但是對於風險投資完全沒概念,拒絕了IDG等大牌VC的投資條款,從一個師兄+老鄉所掌管的大集團那裡拿了投資,其實也不是標準的投資,就是每月實報實銷公司花費;師兄還答應他儘快將其概念多多的公司裝入到上市殼公司中。結果大集團後來出現重大變故,現金流當月斷掉,A的公司立即垮掉,A也因此生了一場大病。後來另一家美股上市公司愛惜A的才能(曾提出過收購A的公司,但遭其拒絕),將其招致麾下負責一重要項目,同時休養一段。在該上市公司混了一年多,也因為項目終止的緣故,更因為按捺不住衝動的創業癌,又出來創業。
人物B,海外名校MBA回國後立即創業,正處在移動互聯網爆發的前期。但是產品一直沒找到合適的方向,或者說PMF不夠,而且也不是很決絕,當初也考慮過做投資的各種機會。所以這次創業很快失敗,然後加入一大外企負責中國市場,做得風生水起,然後轉行開創基金做投資了,算是回到了初心。
人物C,重點大學商科畢業,在外企混了一兩年銷售之後自己創業,小打小鬧各種折騰,賺了點小錢在北京買房,但覺得這不是長久之計,也感到自身需要提高,於是成功申請到海外名校MBA並完成學業。讀書期間也是思考各種創業機會,但畢業後終究還是服從於現實,回歸到大外企做銷售。幾年後依舊按捺不住創業的癌,再次回歸到創業大潮,不過這次是互聯網+O2O創業了,也很快拿到知名VC投資。但是風口選得太早,VC也對其業務發展太慢表示不滿意,逼其轉型以及強行搭配合併其他公司未果之後,股東會直接將C攆走。C閑逛一段時間後,到某外企混中國區首代,但不久後,再次走上創業之路,這次選擇的仍是風口浪尖上的方向及模式。
人物D,重點大學工科畢業,在運營商混跡多年之後,產品感覺和技術感覺卻越發強悍。攜技術、產品及人脈優勢出來創業,最早的一批移動互聯網創業及App開發,其方向絕對是超前於時代和代差打擊同類產品,並迅速拿到頂級VC的投資。同時利用其運營商資源,迅速打開通路,獲得運營商頂級合作資源。然而成也蕭何敗蕭何,成功路徑依賴害死人,運營商的頂級合作,旁人從技術上和從關係上都難以拿到,卻被創業者D搞定了,然而也限制了創業者D向toC產品方向的轉換,明明一個可以積累大用戶量的toC產品,卻做成了跪舔運營商分成的toB生意。然而憑藉其產品優勢,曾有上市公司提出收購,卻因為回報倍數不夠而遭投資人攪黃。最後眼睜睜看著移動互聯網起來,將其產品和技術優勢一點點抹平,公司也做得越來越索然無味。在經歷快十年的折騰後,投資人不管了,創業者D也黯然離場。但是D仍然不甘心,小打小鬧嘗試著各種似懂非懂的創業項目。
人物E,重點大學工科畢業,在軟體公司工作並做過高級程序員及項目經理。後來出來創業,嘗試付費社區方向,然而仍然是太早成為先烈,四五年前哪裡能想到今天的值乎和分答以及各種視頻VIP付費。主營項目拖拖拉拉多年,不死不活難以融到錢,只有靠各種外包維持團隊,好在團隊異常團結沒有散掉,但卻一直沒有找到大方向。最後實在撐不住了,考慮到家庭等多重原因,人走團隊還繼續嘗試各種新方向和外包,E找了一個創業公司先安穩幾年。
…更多回答請看何明科的主頁
…更多文章請到數據冰山 - 知乎專欄
更新一下,
沒想到評論那麼多我回復不過來。很多人說是故事會。我這種文筆能當寫手的話,那對寫手的要求是有多低呀。有很多地方我都一筆帶過,只是不想寫的太啰嗦。我寫的短短几千個字是對我爹十年來的總結,試問這麼點字如何完全說明白十年的歲月。而且我也不想太過於暴露自己家的事情。有人不信也罷。
很多人問,為什麼總會在一個地方摔倒很多次?我想很多人這麼問其實就是旁觀者清的心態吧。人在迷途里是不知道方向的。而且在沒有錢的基礎上,想要做生意也只能求助親戚朋友,不是再次選擇,而是沒有選擇。他們那個年代的人不會想到風投之類的,而且也不適合。
說道這個問題,其實很有意思。不知道大家失沒失過戀,每次感情的失敗,我都能在所有感情中找到失敗的共同點。而且總是後知後覺 such as 「又聽信了他的花言巧語,又迷戀上別人的腹肌,誰說長的丑的就一定會對你好」。雖說每次失戀我都會總結,但是不管多少次,我重新選的人總有前任的影子。正所謂我以後遇見的人都像你吧。 人總是會不經意間做出同樣的選擇。不管多少次,不管多少年。有句話不是說,好了傷疤忘了疼。其實並不是我們有多沒心沒肺,而是大腦思維迴路已經決定了你會做出同一種選擇。程序已經設定好,事情剝開表象實質的東西還是沒有變。
偏題了話說回來
關於叔叔的問題,評論區有一個說的很好了。
@牧月笙
【也不是這麼說,真的有很多家庭合作是這樣的,如果爸爸跟叔叔合作,爸爸覺得叔叔有問題,爸爸不是不想查,只是一說查,叔叔就會跟家裡人說:大哥都不信我,親兄弟都不信,你查吧,我算是知道什麼叫親兄弟 明算帳了。然後家裡的女性就會數落爸爸:發什麼神經,自己家兄弟都不信啊。然後爸爸還必須認錯,我錯了,不該懷疑自己兄弟。然後就這樣了唄。很多小城市的生長環境都是這樣的。我叔叔結婚,蓋房子,做生意,我爸都要配錢給他。沒得還的。因為不這麼做,老人會指責。別人家也會嘲笑我們家兄弟不和。見過蠻多這種案例,習以為常。
我爹,創業無數次,失敗無數次,甚至一度眾叛親離。】
事情真的到你們頭上,恐怕能做出的選擇不比我爹強。有時候不是心理看不清,而且怕做傷感情。就像上面說的。在中國很多事情不是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的。輿論壓力太大,更何況奶奶輩的輿論壓力。她們的思想已經固化,你也改變不了。枷鎖太多,我們這個年代出生的人還好,但我爹那個年代確實,父母都不開明。奶奶寵小兒子加上家醜不可外揚,是不能走法律途徑的。
再說一下,我爹的能力很強,也並不是缺乏管理能力。但我覺得他性格太專政,很難和合伙人想法走到一起,也是他自己的一個原因。我爹去上班工資也很高,在行業是top的水平,所以存錢很快。他只要想去上班就會有公司找他,所以他那段還債的時間就是哪裡工資給的更高就去哪裡。不過大家應該也不清楚我們家能為了省做到什麼地步。。。。。我想我可以去答那道題。。。因為窮你做過什麼事。。。。
————————原答案——————————————
這麼多年我看他生意場上失敗,總結出一個經驗,那就是。
【千萬不要和好朋友或者親戚合夥做生意】
剛開始盈利也好,還是虧損也罷,最終都會因為錢的問題鬧得人財兩空,甚至人盡皆知。
我,從小到大。住過5個城市,搬過14次家。都是因為我爹工作的原因。我爹是一個很不服輸的人。在當時他還是一個山區農村小夥子的時候,考了兩次沒考上高中,後來參加工作之後,自學考上了人大(不知道人大算top幾 勿噴,我覺得已經很厲害了。)畢業之後,下海去了沿海城市工作,當然,剛開始先去工廠做小工,當時的工友都笑他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還不是和他們一樣在流水線上工作。
之後不多說,總之就是一路升值加薪,遇到了我媽並且結婚有了我。在有點積蓄的時候,大概在我2歲的時候開始做了第一筆生意——賣傘。
天知道他們怎麼想的,當時投了兩萬(當時的兩萬還是很多的)。那些傘因為後來積壓太多賣不出去,我還有印象,並不是什麼牌子,質量也不好,打幾次就壞了,還不好看。就是聽信了某某朋友的介紹,說質量特別好,銷量也很不錯。年輕的夫妻有一點積蓄,再加上我爹媽兩地分居當時(因為工作。)溝通不太好。總之就是虧了。之後那位說的天花亂墜的朋友消失。
當時幾萬塊錢還是很值錢的,我爹也蠻心痛的。於是更加努力加班工作,繼續攢錢。
在我學前班大概6歲的時候,和他自己的親弟弟開了一家我們當地最大的燈飾店。當時我爹出資80%,他弟弟百分之20。店開好之後,生意異常的好,一度開了好幾家分店,不光是本市,還有本省得其他縣市。當時兩家關係特別好。家都買在門對面。我和我堂弟關係也特別好,現在也是。本來以為就會一直這樣。我爸一直想把店做大,口碑做出去,弟弟可能在這方面有分歧,弟弟家是管錢,我們家管賬。記得出事前幾個星期,我爸覺得錢不對,還找人查,弟弟可能就有點膈應(好像那時候弟弟已經在轉移資產了)沒想到有一天,突然說要分家,商量無果之後。我爹他弟弟,一晚上搬空了所有的貨,不管是總店的樣本,還是在城郊的倉庫。給我們家留下的只有一台送貨的麵包車,一家市裡面最小的小店,還有重點是所有的債務,包括其他市分店的債務,他弟弟搬走的貨款(總店加很多分店)都還沒給廠家。為了開店,我爸出資的很多都是找親戚借的,親戚還好,倉庫的房租,水電費用,還有違約金,總店特別大,房租不說,還有違約金。當時我爹媽已經崩潰了。因為弟弟家管錢。所以我們家真的是一分錢積蓄也沒有。他們家全部帶走了。我爸把所有經歷和熱情都投在裡面,每賺的一分錢都毫無保留。沒想到最後是這樣的結局。
那段時間,是我們家最窮的時候之一,我爹不得不又出去打工賺錢,我媽留下來經營那個小店(又是兩地分居)我爹不在的時候,有黑社會去我們家店裡砸東西要錢,大白天的,很多人看,就是沒有一個人報警,我媽只有抱著我坐在店裡哭,他們把所有樣板都砸了,把我媽最後的希望也砸了。我也忘記那段時間是怎麼挺過來的。我只記得當時過了幾天,黑社會的人又來要錢的時候,我爸趕了回來,一把沖在了我和我媽的前面,黑社會的人當時是拿著東西打了我爸一下,把他的右手小拇指當時打廢了,現在都不能活動,也因此做了傷殘鑒定,這事才就此了結。
後來挺諷刺的是,後來我們家和那幫和社會老大成為了好朋友。這件事以後有機會說,反正和那位叔叔接觸過之後,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虧我爹挺有本事的,我媽常說,換了普通人,真的細折騰,可能一輩子就倒下去了。
後來又和朋友合夥開了家燈飾店在另一個城市,就不具體說了。老套路,最後也是錢沒有,兩家也不往來了。
之後我爸就一直工作還債務。在我媽懷了我弟弟之後,就把店關了,決定不在兩地分居。就決定回深圳定居了。(一開始他們都在深圳工作結婚)在我爸滿身債務一分錢沒有的時候,我們家在深圳買了第一套房。當時深圳的房子房價特別低,算最低谷的時期之一,而且很多賣不出去,為了賣房,開發商不僅折上折,而且買東西送家電裝修之類的。於是我爸借了點裝修的錢,然後讓開發商把送的東西折現,於是用折現的錢付了首付,然後一年之後深圳房價暴漲.
不過那段時間真的很窮呀,我媽還懷著孕的,我們一家人,加上來照顧我媽外婆我們四個人,一天的買菜錢只有10塊。 我記得每次外婆買菜用了11或者12塊,我媽都要說她半天,其實挺心酸的。說到底過的那麼省,還是因為要還債。
生了我弟之後,債務也還的差不多了,雖然還有一點,但我爹又開始折騰了。開了家工廠。這次他學乖了,不合夥了。但是他找了親戚來幫他。首先這位親戚。。。有點懶。。。花錢讓他學東西他學的不好不說,還聯合其他工廠的老闆把我爹廠里的機器搬走(好像是收了錢)。
挺複雜的我也不太明白弄了一兩年,剛開始盈利,後來人心渙散,我爹去接副業,曲線救國維持工廠,又融資(當然也是朋友的)然後想著是親戚放心就交給他管理,結果還是聯合外人,哎,一處碰到錢的事情就能讓人覺得人心其實很冷漠的。
後來又是無止境的還債還債。
後來因為我爹媽特別省,可能還債的時候練出來了吧,平時我們家過的也挺借據的,我一直覺得我們家特別特別窮,直到他們和我說,他們一年光省錢存了一百萬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覺得好厲害。後來我爹還是做回了他摸爬滾打了20幾年的老本行,回老家開了新店,這次他全部靠自己,希望一切順利吧。
我同事,北大的大神。
原來做搜索,08年就在支持奧運會的工作,天天在勸我在北京買房,我笑而拒絕了,他就自己買,大概買了兩三套。
後來喜歡做遊戲,跟幾個小夥伴一起創業做遊戲,他改行做策划了。
可是~
時運不濟,他們的遊戲沒做起來。
折騰了兩年,失敗了。
生氣了,啥也不幹,天天看北京的房地產。
把手裡的三套房子賣掉變成了七套。
就挑各種地段好的升值空間高的好租賃的。
現在天天在家陪老婆孩子,根本不工作。
跟我講,他就是拿著做產品的思維去看的房子。
北京哪裡有新樓盤,哪裡的二手房比較好他全知道。
而我還一直在回味著為毛那時候他讓我在北京買房的時候我笑而不語。
昔日下海尋出路,
如今墳頭草丈五。
世人皆以平庸苦,
誰知搏鯊屍無骨。

對我來說,那次失敗是猝不及防地,如墮懸崖的。到2000年下半年為止,我的公司在五年內連開了五家辦公室。當年九月,我們創下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業績,幾乎把上一個最佳年度的成績翻了一番。我們趕上了中國第一次互聯網大潮。網易、新浪、藝龍、易趣網都是我們的客戶。他們資金充足,發展迅速,許多重要崗位都急需人才。我們的候選人周五面完試,下周一就能入職工作。簡直棒極了!
緊接著,互聯網泡沫破滅了,更準確的說,是「爆炸」了。突然間,大家認為市場上各種充滿魅力、潛力無限的B2C、C2C和電子商務業務模型都無法獲得成功,至少在接下來的幾年都將如此。所以到了10月,我公司連一點收入都沒有。11月也是零收入,緊接著12月也是零收入。事實上,那三個月我們不但沒有賺到錢,反而一直在虧損,因為有幾個候選人在崗位上工作的時間不夠長,導致我們拿不到錢,甚至還有一些客戶收回了offer。
我的儲蓄基金瞬間沒了,就好像水衝進了下水道,消失地無影無蹤。次年,我關掉了舊金山的辦公室,接著關掉了台北辦公室,然後是上海、香港的辦公室。在最困難的時候,我拖欠了五個月的租金和員工兩個月的薪水。那種感覺痛苦至極。但俗話說得好,吃一塹長一智,從這次慘烈的失敗經歷中,我學到了以下四個道理。
1)你最大的優勢也可能是你最大的劣勢——一直以來,我都對自己身上的兩大領導力特質引以為豪。一是關心員工。只要員工工作努力,態度端正,即便他們表現不佳,我也會盡全力幫助他們。
但正因如此,很多表現一般,甚至表現不好的員工也能在我公司里混日子。在員工的表現上,我不夠客觀。記得公司開始走下坡路的時候,我和一個在跨國公司擔任高管的朋友說,我覺得很多員工都無法幫助公司重振旗鼓,但我也不知道該拿他們怎麼辦。聽完後,他說,「聽起來好像你開的是一家慈善機構,不是一家公司。如果我是你,你說的這些人現在肯定已經不在我公司了。」
此外,我還是個積極樂觀的人,樂於嘗試,不怕困難。大部分時候,這是個優點。但有時,你必須客觀辯證地看待所處的環境。在公司這艘大船下沉的過程中,我一直和大家說,「我們一定能攜手渡過難關」。當時怎麼就沒人狠狠敲我一腦袋呢!
要想在競爭中拔得頭籌,你得善用自身優勢而不是你的劣勢。所以,你必須得了解並珍惜你的自身優勢。但在當時的我身上,「關心員工」和「樂觀積極」這兩項優勢都已經失控了。它們在慢慢地「殺死」公司。從這次經歷中,我學到一點——有時候,優勢也要注意管控,否則,它們就會變成巨大的劣勢。
2)你永遠都不如你想像的那麼好——年輕輕輕就成功的人很容易會覺得自己聰明伶俐,才華洋溢,事事都能成。很多客戶想和你做生意,大家都想來你公司工作。要說有困難和挑戰,那也是在苦惱如何才能更快地把公司發展壯大。當然,你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你。
但是,只有當你不再能借勢而起時,你才能真正看清自己的能力。當你看清自己掌舵的能力究竟如何。互聯網泡沫破碎後,公司和我自己的劣勢暴露的一清二楚。我們的員工,我們的能力和我的領導力並不像我想像的一樣好。
現在,在獲得了成功後,重新審視成功的過程和原因時,我維持著一種更客觀和腳踏實地的態度。相信我,對自己的能力和成績保持謙卑、客觀的態度更有利於你獲得長遠的成功。
3)放下自我——在公司分崩離析的過程中,我原本可以儘早採取很多行動,比如早點關閉辦公室,解僱員工。雖然這些事做起來不容易,但有時你必須得這麼做。
但我就是下不了手。我開了五個辦公室,我自豪萬分。我享受每周飛來飛去,告訴別人我在考察台北、香港或北京辦公室的感覺。我享受自己就像一顆冉冉上升的星星,打造著一個商業帝國的感覺。但這一切都是曇花一現。事情開始朝糟糕的方向發展時,一切都變成了謊言和虛假的自我想像。
事實是,有時候,你會做錯選擇,你會透支自己,執著於早該放手的事情。無論哪種情況,你都應該更成熟地面對現實情況,採取合適的措施。否則,你就會跌入更深不見底的深淵。
4)繼續前行並不丟人—— 在職業生涯中,你可能會嘗試做一些非常具有挑戰性、非常重要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其中,經歷種種心酸苦累。但願你能成功。但也有可能,你的成功只會持續一段時間。隨著時間流逝,你得學會釋懷,並且收拾心情,繼續前行。
每一次我關閉一家我們的辦公室,我都會痛苦地無法自拔,難以釋懷。我的公司名字里有我父母的姓——「王」和「李」。我有非常私人的情感在裡面。我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我把公司規模縮小了,別人會怎麼看我?
所以,當我不得不關閉一間辦公室時,每一次,我都推遲了3-6個月。我的低谷期和恢復期至少因此延長了一年,我欠的債也越來越多。
從這一點我學到:有時,不要過於執著於一件事,釋懷朝前看反而會更好。勇敢放手,要明白在未來我們換一種方式做可能會更好,這才是應該做的事。放手另外四家辦公室使我更能專註,好好利用有限的資源和精力來拓展一個市場。我就是這樣從失敗中站起來的——2008年,在一年一度的中國人力資源管理獎中,王李亞州資源榮獲「中國年度獵頭公司」的稱號。
當然,沒人願意體驗失敗。過來人告訴你,失敗的感覺爛透了!但如果你真的失敗了,你有兩個選擇:一是找個地洞鑽下去,帶著一顆千瘡百孔的心消身匿跡;二是審視內心,搞清楚為什麼會失敗,從失敗中吸取更多教訓。困難時光和沮喪時光能教會你許多經驗,明白許多道理,變得越來越成熟。
希望你能選擇第二種方式來面對人生中的失敗。也許你會有第二次機會來繼續你熱愛的事業,甚至會比第一次做得更好。
-----------------------------------------------------------------------------

點擊鏈接訪問 職商網:http://www.zhishangwang.com
更多職業發展的精彩內容和專業知識,遠見和建議,請關註:
我的個人微信公眾號:Larry聊職商(LarryWangABC)
順便,我的知乎Live可以幫助你更好的提高你的職場意識和英文!
三場單次知乎Live:
如何有效地用英語與外國人溝通?
如何拿下重要的「英文面試」?
職場之路快速晉陞指南
知乎系列Live:職場英文溝通,這樣最有效:知乎 Live - 全新的實時問答
----------------------------------------------------------------------------
In my case, the fall was spectacular. And sudden. It was like falling off a cliff. In late 2000, my company had opened five offices in five years. In September of that year, we finished our best month. It was almost double our previous best month. We were riding China』s first internet wave. Netease, Sina, Elong, and Eachnet were among our clients. They had lots of money, were aggressively growing, and needed to fill many key positions. Our candidates would interview on a Friday and start work on Monday. It was wonderful!
Then the internet bubble burst. Or more accurately, it exploded. It was suddenly determined that all the sexy, high potential B2C, C2C, and e-commerce business models in the market weren』t going to succeed. At least, not in the next few years. So in October, my company booked zero revenues. Then November, zero. And December, zero. Actually, we achieved negative revenues in those three months, because several candidates didn』t stay long enough in their job for us to get paid or our clients withdrew their offers.
The reserve cash I put away disappeared, like water down a sink. In the next year, I closed our San Francisco office, then our Taipei office, then Shanghai and Hong Kong offices. At the lowest point, I was five months behind in rent and two months behind on payroll. It was painful. But as they always tell you, you learn the most from your failures. In my case, here are the 4 biggest lessons I learned from my epic failure.
1) Your greatest strength can become your greatest weakness – There were two leadership qualities that I always prided myself on. The first is being a caring leader. I was someone who is extremely supportive of my employees, even if they didn』t perform well. As long as they worked hard and had a good attitude.
But because of this, I tended to carry many so-so and even poor performing employees. I wasn』t objective about a person』s performance, or lack of performance. When my company began failing. I remember telling a friend, an executive in a multinational company, that I didn』t think many of the people I had could help our company recover, and I wasn』t sure what to do with them. When I finished, he said, 「It sounds like you』re running a charity, not a business. If it was me, these employees you』re talking about wouldn』t still be in my company.」
I』m also a positive, optimistic person. I have a can-do spirit and attitude. That』s a great outlook to have when facing many situations. But sometimes, you need to be objective and critical about your situation. But when our ship was sinking, I was giving 「we』re going to all get through this together」 speeches. Somebody should have hit me over the head with a frying pan!
You compete and win with your strengths, not your weaknesses. So, of course, you want to recognize and value your strengths. But in my case, both my caring personality and optimism were out of control. They were killing my company. What I learned is that sometimes, your strengths need to be checked and balanced. If not, they can turn into huge weaknesses.
2) You』re never as good as you think you are – When you』re having early success, it』s easy to think that it』s because of how awesome and brilliant you are. Everything you do is working. Clients want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nd people want to work for you. All your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are related to how to grow your business faster. Of course, this is all because of you.
But when the wind stops blowing, that』s when you really see how good you are. When you find out how well you can really sail. In my case, after the internet bubble burst, both my company』s and my own shortcomings and weaknesses became very apparent. Our people, our capabilities, and my leadership, none of these were as good as I thought.
Now, when I experience success, I maintain a more objective and grounded view of how that success was achieved, and why it happened. Trust me, it』s much better for your ongoing, continued success to have a more humble, balanced view of your capabilities and achievements.
3) Your ego can』t save you – When my company was collapsing, I could have done many things much sooner, and to a much greater degree. Like, closing our offices and letting people go. These are never easy to do, but sometime it』s just what needs to be done.
But I couldn』t bring myself to do them. I felt so proud of building up our five offices. I liked flying around each week and saying that I was visiting our office in Taipei or Hong Kong or Beijing. I liked feeling like a rising star who was on his way to building a business empire. But this ended up being short-lived. When things go bad, then it all becomes lies and false ego.
The fact is, sometimes you make a bad choices. You』ve overextended yourself. Or you』re holding on to things that you should be letting go of. Whatever it is, you』ve got to be mature enough to face the realities of your situation, and then respond appropriately. Otherwise, you』ll end up in an even deeper hole than what you』re already in.
4) There』s no disgrace in moving on – In your career, you may try and do something very challenging and significant. You』ll invest your heart and soul, your blood, sweat, and tears into it. Hopefully, it will be successful. Or it might just succeed for a period of time, and then that time will pass and you need to move on.
I had a very difficult time moving on from each of our offices. My company has my family names, the Wangs and the Lis, on it. Everything was personal to me. I was caught up in what people might think. How it would look to others to downsize my company.
So when I had to close offices, I delayed that decision by 3-6 months for each office. This probably extended my recovery period by at least a year, as I went further and further into debt.
I learned that, rather than hang on, sometimes, it』s much better to move on. It makes more sense to let go of something and recognize that it has a better chance of existing in the future in another way or form. Once I let go of our other four offices, I was able to focus my limited resources and efforts on just one market. That』s how I rebuilt my company, where in 2008, Wang Li Asia Resources was recognized as China』s Recruitment Firm of the Year at the Annual ChinaStaff Human Resources Awards.
Of course, nobody wants to experience failure. Believe me, it sucks! But if you do, you have two choices. You can crawl into a hole and disappear, feeling hurt and wounded. Or you can do a lot of soul-searching to try to understand why it happened and to get the most valuable things that come with failure. Those are the lessons, understanding, and maturity that can result from going through difficult times and dealing with disappointment.
Hopefully, you』ll choose the latter. And then just maybe, you』ll also get a second chance to continue to do what you love doing, and do it much better than you did before.
大學開始擺地攤,然後開火鍋燒烤店,然後網店,現在馬上畢業,公司馬上註冊好了。有空我寫一下我的經歷。之前也不算失敗,只是尚未成功。
失敗的人即使失敗了,也已經攢了一段升級的經驗。就像打超級瑪麗一樣,死掉了,知道自己怎麼死的,下次就不會再死在那個地方了。而最重要的是堅持和執行。
-----------------------
本人工科生,沒有文采,會寫得很亂,還請見諒。
2015.5.13:那麼開始吧。創業在我腦子裡,只是一個想賺錢的念頭。我小的時候,沒有零花錢,家裡除了我還有兩個姐姐,在我沒生下來就罰款近萬元,91年是筆大錢啊。爸媽也賺的少,我就喜歡自己創造零花錢,比如小學時去挖桃膠。初中學業緊張,沒賺過錢。高中的時候,我採購了一批文具,賣給同學,從此去食堂可以點肉吃了。到了高中畢業,我就一發不可收拾的開始賺錢了。高中畢業後賺零花錢不是我一個人的做法,我周圍的人都這麼做。第一,接近成年,第二,花錢越來越多,因為可以混進網吧打遊戲了。我二姐當年就是去當售票員了,一個月也有千把塊,羨慕死我。於是我也去賺錢了,托爺爺的關係去了一家家電廠,裝配滅蚊燈(我們永康是五金之鄉)。

一點技術含量也沒有,做吃來的東西,只要能亮就好,裡面的電線慘不忍睹,又細又渣......好了,不黑我們永康製造業了。反正我還是通過加班,一個月掙了一千元。然後,我以為過了暑假就讀大學了。
一、可是我竟然高復了。高復遇到了一個哥們,阿楷,他也是我人生的貴人啊。大一的第一個寒假,我們第一次合作,元宵節賣燈

這算是我第一次創業吧。兩塊錢的成本,我們賣15元。阿楷那個時候不在乎錢,就是想看看能不能賣。結果一天就賺了兩三百。然後,我們就吃了一頓,他給車加了個油,錢花完了。第二天繼續。我第一次見識到,暴利啊暴利。擺攤可以致富啊,還有就是我學到了,阿楷的執行力,想到就去做,那個時候有的同學每次情人節都盤算著情人節賣花賣花賣花,行動的很少。
二、接下來要講到我的失敗了。到了大一,每個月問家裡拿1000元生活費。到了大二,交了女朋友,錢明顯不夠花了。我開始祭出了我的技能,練攤!我進貨、擺攤,再進貨,再擺攤......剛開始賣的是移動電源。移動電源那個時候剛出來,我一去擺攤,就賺錢了,40元能賣120元,是不是暴利,我有一天賣了五個,跟女朋友吃飯都是下館子了。後來我去了市區賣,穩賺不賠。後來還賣過風信子,賺了。賣過蜂蜜,虧了。我擺攤,經常交朋友。在市區擺攤,交了一個貼膜的朋友,本打算跟他學藝的,他不帶我玩,說一個大學生,好好學習是關鍵。然後學院因為我擺攤賺錢,推薦我去學校的創新創業學院,居然還進了,整個學校選40個人,我是我們學院三個入選的其中一人。進這個創新創業學院,有一項挑戰,15天,一個小分隊,人手一百元,去另一個城市,活下去,並賺夠一萬元!!!!!!簡稱「百元創萬」。實際上應該是900元創萬。最後我們把900元變成了13600元。現在想起來,除了帶隊老師以「把錢捐給學校的創業基金」的名義上繳以外,我覺得還是很有意義的。(最近那個老師叫我們繼續創業的給組織捐款,我就納悶了,那個時候說上繳的錢拿來扶持創業的夥伴的,結果他媽的只進不出,沒見扶持,只催上繳)。百元創萬回來,創業的熱血在身體里澎湃啊澎湃。我說服了爸媽,讓他們支持我,在學校旁邊開火鍋燒烤店。我堅信,以我這人脈,半年回本,一年十萬,很快就能走上人生巔峰了呀!我爸媽在我的勸說之下,真的給我湊了錢,然後我媽也來到我們學校旁邊,跟我一起,打理起我們的店。

(這張是我和我媽接手火鍋店後,打掃完衛生,開了瓶酒慶祝一下)

(開業當天搞活動)
這個店之前的老闆,是我的老鄉,大二的時候一次老鄉會,組織了一群人在這裡聚餐,然後,我認識了老闆。我就是那種經常結實朋友的性格,吃快餐能認識打菜阿姨,發快遞能結識快遞老闆,買文具能跟老闆交朋友,這些朋友都是資源,有時候要借個三輪車,我出馬都沒問題。
反正我經常幫火鍋店的老闆拉生意,老闆經常約我喝小酒,有問題就找我出主意。我百元創萬回來以後,老闆約我吃小酒,說,店要轉讓了,他自己開廠了,沒心思打理火鍋店了。我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勸說我爸媽跟我一起創業的。其實我也想,讓我爸媽轉行,畢竟我爸媽原來的工作是在建築工地打工,風餐露宿太幸苦了。
然後店開起來了,房租7萬,轉讓費2萬。開了一個月,算是摸清楚了行情。火鍋店這種生意,在我們浙江,只有大冬天的時候人們有食慾。我剛好是9月開學接手的,再同學好友的幫助下,生意還算中規中矩,我自己覺得我還是很成功的,接下來到了國慶,到了元旦,到了大冬天!!!生意火爆到不行。最多一天,我營業額是四千多,我自信滿滿,畢業前我可以攢個車錢了。但是好景不長。寒假到了,最黃金的吃火鍋的季節少了一個月。接下來第二學期,天氣轉暖,我之前盤算著,如果第二個學期能跟第一個學期一樣,賺個八九萬,那就很不錯了。可是,第二學期,居然沒賺錢。生意很慘淡,那段時間有個事件,有一家火鍋店發生了爆炸事件,死了幾十人。對我的這邊也是又影響的。最終,一年下來,我和老媽工資不算,剩下的錢,只夠給個房租。然後,房東說,第二年房租要漲價。我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天天進貨配菜,成績原本中檔的,這一年,掛科、重修,已經是倒數前三了。在老爸的批判聲中,我們選擇了轉讓店鋪。開店前,我爸給了我10萬,開完店,我還給我爸七萬。賬面上虧掉三萬,雖然其中我的學費、我姐的生活費也在其中,但是我這一年沒記帳,算也算不清,我只能認了我爸說被我敗掉三萬的說法。
好吧,失敗了。接下來好好學習?
2015.5.18 失敗了,我就總結一下自己的收穫,畢竟拼了一整年。我意識到,創業,不能沒有門檻。這點很重要,對我現在的創業有重要影響。像火鍋店,誰都可以做,投入也很小,一看到你賺到錢了,第二年馬上遍地開花。我見過我們學校在2013年,在短短一兩個月時間,開了四家黃燜雞米飯,2014年某個月開出三家烤豬腳的店。最後的結局就是,大家都在價格戰,大家最後都開不下去了。前些日子回學校一趟,都不在了。奶茶店更是這樣,都是拼價格,全場5元!買一送一!每天都是這樣。往往都是把對手擠跑了,再進駐一個對手,再把之前的對手擠跑。所以說,想創業,還是要創有門檻的業。
之前講到過我的女朋友,接下來這段講我的女朋友,因為和我現在創業直接相關。順帶虐虐單身狗,哈哈,玩笑歸玩笑。

(這畫當然是我女盆友畫的啦,總共畫了四十來個場景,這是其中之一)
之前去賺錢是因為談戀愛花錢,我經常嘗試去掙錢。有時候擺攤還會帶上女朋友,開火鍋店那會兒,忙的時候女朋友在前台幫忙收錢。我女朋友愛好畫畫,沒專業的學習過,不過畫出來真的是好東西。之前我們都是院學生會廣告部的,負責畫海報和廣告牌。

我一直跟她講,你這畫,值多少多少。不過她家境富裕,不愁吃穿,一直無動於衷。終於有一次,我們接到了她人生第一筆賺錢的機會,去義烏刷牆。那邊同意給400費用,路費自理。仔細一算,還是很賺錢的啊。然後,她覺得該學一學機繪,就是用手繪板和電腦畫圖。於是我花了300大洋給她置辦了一台手繪板。300的手繪板,真的是入門級的。摸索一陣子,再2013年夏天,我陪她去參觀了上海明天教室培訓班後,毅然覺定報班,報名費好像是2000+,半個月的培訓班。她突飛猛進,她屬於又天賦的那種,又很努力。最終學成歸來,掌握了基本技術。然後,開始在網上接稿子了。那個時候,她接的第一筆單子,是畫線稿,兒童書的線稿,10元一張,想想一天能畫五六張,一個月賺個千把塊還是很輕鬆的嘛,可以先把培訓費給還上。10元一張的畫,她畫得很細緻。畫到甲方都勸她不用畫這麼精緻的,然後就順理成章的接到了20元一張的線稿的單子。於是就這樣,人家給20,她畫到值40,再拿著這些稿子,當作自己的作品集,接到了80的稿子。現在,你也許不相信,她一張稿子,值2500。分析一下為什麼她的畫值錢,因為有自己的風格。那個時候跟她一起培訓的同學,最後畫出來都是跟老師的一個風格,自然就不值錢了。而我的女朋友,一直再嘗試新的風格,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賺到錢,她就買新的書,200元的國外的繪本,只要喜歡,就買。看多了畫多了,自己的風格就真的出來了。這符合一萬個小時的積累就能成為專家的定理。真的很佩服她一天可以十個小時以上堅持畫畫。她已經把自己的愛好作為自己的職業了。
就再2014年,她已經是可以月入過萬的「富婆」了。沒了火鍋店,我琢磨著新的賺錢機會,想來想去,還是做淘寶吧。做淘寶,低門檻的劣勢立即暴露。那個時候我賣玻璃杯,剛開始,進價15,能賣29,大概過了沒幾個月,價格一直在跌,居然有賣家9.9包郵!真的是玩不下去了。我看到了咔咔,一家也賣玻璃杯的天貓店,杯子是同一款,但是經過設計,別人賣15元以下,他們家一直都是30+。這就是設計的重要性。我就想到了我手上的資源,我的女朋友!!!!!!!!!好!我跟女朋友商量了一下,一拍即合!她也想給自己打工,不受甲方的氣。我是行動派,說干就干啊!我們做了計劃,選什麼圖,做什麼產品。然後我一家家聯繫生產廠家,真的是經驗不足啊,我們第一款生產的產品,是盤子,以為就像印刷品,給廠家圖和錢,馬上就生產出來了。然後我p好了成品,放在淘寶店預售,生意不錯,第一個禮拜的訂單,就保證了這批貨不會虧錢了。可是問題來了,廠家燒好了第一個樣品,慘不忍睹啊,我給他的圖是黃色,活生生變成褐色啊,於是他說,改!好吧,我等,我跟買家一個個解釋,我們還沒做到最好,請各位客官行行好......於是,又一個禮拜過去了,改好了。尼瑪!褐色變黑色了!那怎麼辦啊!我錢都給了,2000塊錢啊!繼續改唄。於是我又跟買家道歉了,一個禮拜後產品又出來了,在廠家昏暗的燈光拍攝下,我覺得勉強能接受了。再說我也我已經等不下去了,開始生產了!好激動啊好激動。不久,我拿到了貨......呵呵噠,想掐死廠家的心都有。也責怪自己,沒有找對廠家,可是有什麼辦法呢?大廠家直接要求,2000個起給生產。這個小廠家,100個就可以開工了。錢都是我和女朋友自己墊的,加起來一萬元,哪來那麼多錢生產那麼多貨啊。我都不好意思給買家發貨了。不過也管不了那麼多了,先發貨,人家不滿意再退錢。雖然沒成功,但是我還是看見了前景的嘛。於是我發了一條說說,想招幾個合伙人,一起做這個東西。於是,正式創業的步伐開始邁出來了。
2015.5.19繼續...
2015.6.25 時隔一個多月,咱們繼續,先看看我們的產品吧(有點軟廣告的感覺......不過不管了,劇情需要)

發的招合伙人的消息以後,我的姨父看見了,於是讓我寫計劃書,寫完以後他拉了個夥伴,跟我們,在大年初八那天來我家跟我聚了一下,一拍即合。我們決定湊30萬,開公司!2015.9.10時隔幾個月,再來更新。現在是新的階段,也如願遇到了新的貴人,我的小姨父。小姨父自己在寧波有工廠,從事公司的管理,當年白手起家。他說我的想法很好,要帶我上創業的道。他和他的小夥伴合計投資二十萬,合計占股40%。他教育我,我們投錢,也不完全是投資這個項目,最重要的是投資我這個人,說我之前的經歷他知道。然後讓我放開手腳,他們的目標是三年內不虧光就行。之前我是一直小打小鬧,投資一萬元覺得吃不消,跟廠家合作只能小批量,然而,小批量給做的工廠,都是小工廠,質量不穩定,做的產品次品率高。現在好了,三十萬在手,加上姨父對我的支持和指點。我放棄了之前的廠家,轉向了大廠家。這一步很關鍵,轉折也在這裡發生。產品質量、品質都很好。為了回籠資金,我還在阿里巴巴開始了批發的生意。畢竟自己業餘做淘寶,要想成功,路還很遠。結果,一不小心,穩定了幾個客戶。我們繼續推新品,我的老客戶們銷量上去了,再來採購新產品。一片欣欣向榮的劇情。三月算是開業高批發,四月成交了一單4萬+的訂單。不過不穩定,五月就很低。到了六月,七月,八月一片大好,六個月營業額突破十七萬。下面的客戶把我們的產品打造成了爆款。這個月是九月,目測銷售額會突破五萬。坐等更新吧。
------------------------2016.5.15
三月營業額九萬+ 四月也是九萬+ 年底預計可以分紅了
更新情況內容介紹:
2015年7月份開更:講述前幾年的失敗經歷
2015年9月份:融資成功,暗自吹逼
2016年:太失敗,不想更
2017年番外篇 更新內容:復盤項目,看到自己14年作的APP ,感慨蠻多。移動互聯網結束了嗎?O2O真的是泡沫嗎?創業退出套現,這個錢有多大意義。這篇內容,感覺蠻枯燥的。有生之年系列,下次見~
寫於2015年
講個我大學室胖子的連續創業失敗的故事。胖子比我大3歲,因為小學多讀了一年,初中多讀了一年,高中多讀了一年,所以跟我同屆。胖子很自命不凡,高考第一次考到我們學校,覺得我校太low不願意來,復讀一年,再次成功考入我校。胖子剛進大一開始了創業之路,在我看來學業之路對他來說太過坎坷。
那是2012年,人人網是很火的,微信還是不知道的,胖子覺得社交是個潛力股,既然有實名制,為什麼不搞個匿名社交(胖子跟我說其實國內最早有做匿名社交想法的是糗事百科),做了個網站開始推廣,發現沒錢,胖子決定找天使投資,一個剛進入大一的小屁孩哪裡認識天使投資,也巧胖子在網上搜到了周鴻禕先生的電話號碼(因為天天向上這個節目)於是胖子每天必打一次,有天周末我和胖子在圖書館,胖子依舊沒打通,但是跟以往不一樣這次明顯是被人工掛斷的!胖子迅速發了封簡訊給周(可惜截圖沒了),周回復讓他簡單說下商業模式,然後無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巨大的欣喜帶來的更巨大的失望,亦或者因為胖子當時失戀,於是胖子再也不給周鴻禕先生打電話了,改為每天給周發失戀感想(嗯,這次應該是被徹底攔截了)。但是胖子何其機智,改變了策略從微博發起進攻,不是談籌資,依舊是談失戀感想,然後被周鴻禕拉黑了,這件事情我笑了一個月23333。
為了湊錢,胖子做過遊戲推廣,辦過英雄聯盟的比賽,然而並沒什麼卵用,還是失敗了與錢無關,與胖子當時的能力有關。沒來得及消沉,胖子開始了第二次創業,對胖子來說比失敗更可怕的是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第二次創業是做外賣,胖子跟我們學校的餐飲企業合作,他們出菜品,胖子負責配送以及運營,胖子的想法是開發手機訂購系統+crm客戶管理。餐飲老總承諾先做試點,試點可以投資50萬。老總前期一分錢沒給,胖子就和幾個哥們兒合夥買了電動車,餐具。那個時候外賣市場容量沒這麼大(現在各大外賣網站用資金來擴充需求,外賣店數量急劇增多,最後受害的還是不明真相的外賣店老闆),競爭也比較激烈,那個時候訂單還是手寫的,訂外賣要打電話。胖子從外賣店送餐人員手裡5毛錢買一張訂單,晚上下課後就分析哪個寢室吃外賣比較多,分析完買了一批飲料給那些寢室送去,對那些寢室說5塊錢一個會員限量50個,會員訂餐超過20分鐘免單。因為配送人員少,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只做固定的幾個樓層。生意爆表,你以為胖子會順利拿到融資和連鎖餐飲企業合作迅速將項目鋪開,走上陽光大道?胖子之前也這麼認為的(講的有些羅嗦,會全部寫完的)。
想一個問題,如果你是餐飲企業的老闆,有大把的項目等你去投資,你會投資一個剛剛大二的,非名牌大學的,言語還有些稚嫩的胖子嗎?老總給胖子的回應就一句話,互聯網這些我不懂。挑明了不會投胖子了,當然外賣這個事情你還可以繼續做,那個時候胖子的月收入在一萬左右,老總當時有10個大學的餐飲連鎖,繼續做下去錢途還是可以的,做還是不做?胖子放棄了,按照胖子的說法,不想憋屈的活著。我理解胖子,畢竟剛剛大二沒有生活壓力,而且對於胖子這個自認為賺錢天賦點滿的人來說,他覺得可以做票大的。胖子這次的失敗,一方面是因為遇人不淑,但更多的是因為胖的稚嫩(後面回講他奇葩的稚嫩),胖子是那種典型情商較低的人。也許換個人,換個身份,換個說法,一切又會是另外的模樣。
胖子的第三次創業是在2013年,外賣事件之後的一個月。我們學校周邊很多二手書店,他們從學生那裡按照廢紙價收過來,再按照原價的6折出售。胖子覺得是時候改變一下了,他打算以二手書為切入點做一個校內物品交換的商城。他想做一個手機軟體,問題是我們學的是管理,根本不會編程。就缺程序員了,本來是個難題,後來解決起來到也順利,胖子先找老師,老師推薦老師,老師又推薦學生,學生又又找了另外幾個學生。最後找了一個研究生兩個大二的學生跟他一起做這個項目。胖子跟他們說,會拿這個項目參加挑戰杯比賽(大學生中還算不錯的比賽),軟體做出來後會去找投資。為什麼他們信任胖子?我覺得是因為他們吃過胖子的外賣,看過胖子辦的英雄聯盟比賽。而胖子認為,是因為他比較帥(胖子的自戀程度很是爆表的)。先說參加比賽的事情,然後是團隊管理的事情,最後在講胖子融資的故事。正常參加比賽的人大一暑假後就開始組建團隊了,胖子時間來不及,只能自己寫策劃書。胖子的策劃書慘不忍睹,可是最後胖子還真通過院賽了,胖子跟我講一方面是因為他和副院長是詩友,大一的時候副院長送過胖子一本他自己的詩集。而副院長正是負責選拔隊伍並推薦到學校的。每個隊伍都需要老師推薦,胖子的推薦老師正是副院長。我問他怎麼勾搭上的,他說是因為他帥。另一方面,因為他帥。既然到校賽了,理應好好準備了吧,問題是胖子要管理開發團隊,學做界面設計,根本就沒怎麼理會這件事。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胖子覺得這比賽太虛,沒什麼乾貨。按理來說胖子應該出不了校賽了,事實上也的確因為文筆原因被淘汰了啥,可是胖子就是那種很有狗屎運的人,校賽有項目面試環節,大家都是一個團隊五六個人站在那裡講項目,胖子不想浪費技術人員的時間就自己一個人去了。我們學校請來的都是國賽的評委(這些評委大多都是投資機構負責人),胖子的項目先被淘汰,可是後來因為幾個評委覺得胖子有企業家的氣質,是個人才,就對校團委的人說,這小朋友淘汰有些可惜了。然後胖子憑藉屎一樣的策劃書進入到了校賽。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胖子比較會裝逼吧,按照胖子的說法,因為他帥。按理來說以挑戰杯的重要性來看,胖子這次該認真了吧。(胖子的創業沒有成功過,失敗也沒那麼轟轟烈烈,或許這就是目前創業環境下普通創業者的常態,會繼續寫,寫到畢業我離開胖子,或者寫到胖子放棄創業。或許是喜劇,或許是悲劇,亦或許是爛戲一部,但這就是生活)
爪機打字。。。丟失。。。。學校選定參加省賽的隊伍,要參加N個會議,討論怎樣的封面排版會更好。胖子很鄙視這些的,胖子認為沒實踐的商業都是狗屁。學校推薦參賽隊伍去官方指定印刷店列印,排版+彩印要1000多,胖子:去你大爺。然後在校門口花了60塊列印了一本黑白的。對不起,沒你們期望的奇蹟,胖子在策劃審閱就被淘汰了,與黑白彩色無關,胖子的確是太不注重策划了.最後省賽三等獎。
時間線重置,胖子組建的開發團隊如何管理?胖子對開發狗屁不懂的,技術員這個神奇的物種,如果你只會說你要什麼,團隊基本可以解散了。胖子採取的做法一方面定期請客吃飯,偶爾給他們講段子,畢竟沒給他們工資。另一方面自學ui設計(就是給程序員p圖),讓程序員知道胖子也在很努力的做事,不是只會瞎比比,很少開會。讓程序員需要胖子,其他的就很簡單了。胖子的邏輯:如果不能被一個團隊需要,早晚被淘汰。
軟體開發出來了,需要融資了,胖子從網上找到了天使灣。記得胖子在看天使灣網頁的文章的時候,眼泛淚光。胖子:知己啊!千里馬啊!伯樂乎!然後在天使灣寫了19問,然而並沒什麼卵用,你覺得胖子會換一家試試?錯,胖子直接堵人家公司去了…就這麼執著!(胖子說早晚有一天要站在周鴻禕面前,給他講講他的失戀史)最後子皮不得不給這傢伙留個名片,說:以後有什麼事兒直接打他電話。(我分析的潛台詞,大哥,以後能別堵公司嗎,也沒個預約的。)當時天使灣對一個小交易的軟體很感興趣,這個和胖子做的基本差不多,只不過路線不一樣。胖子以二手書切入學生市場,然後擴展到其他廢舊物品。小交易直接是做二手物品。胖子覺得看到這麼帥的人在他們面前,天使灣還不投,肯定是因為自己做的不夠。所以胖子決定一定要做出點樣子,在找天使灣。然後他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在開學兩個月後推廣產品!其實按照胖子的策略要不在開學初期宣傳,要不就在期末宣傳,因為這個時候學生對二手書的需求最高。做了一批廣告紙巾發放給一些餐飲店,做到下載量1000多。耗盡了自己全部的資金,沒找到投資。胖子在寢室宅了一周後復出。胖子的這個產品的可行性不好說,可是如果不是時間選的錯誤,結果也許會少許不同。胖子為什麼急,胖子覺產品出來了,剩下的推廣本就由他來做,要讓團隊看到我們一直在前進。還有這貨的確,在乎他的年齡。(有要看看胖子設計的軟體的嗎?胖子的確應該堅持下去,這件事情他後悔過,可是時間已經過去,團隊也不在了)這樣平淡失敗,還在繼續,看的人都覺得無聊了,胖子還在繼續。下一步講胖子給一個分期購網站拍廣告的事情。
先插段別的,創業本身需要捨棄的東西有很多,時間精力。我從沒見過像胖子逃課如此心安理得的人,胖子說每次上課的時候都會問自己兩個問題,老師上課我會不會認真聽?老師講的內容是不是我以後需要的?然後就逃了。胖子掛了我們學校從開課開始就沒人掛過的課,原因是他抄論文的時候,沒刪掉原論文的廣告鏈接。按照老師當時的話講,你抄可以,但是請認真一點!最後參加補考,該老師怕他過不了,只能電話里給他劃重點。
評論里有罵我卑鄙小人的正義之士,有說我就是胖子的福爾摩斯,其實我只是來答題的。講一個草根的失敗歷程,能對各位看官有所幫助已是樂事,醒木一拍故事繼續。高校二手書項目失敗後,胖子覺得一個跨屏社交,簡而言之就是把微博的熱門評論放到公屏上展示而不只是手機上。為什麼做這個,因為在胖子看來會有穩定的支持,哪怕不需要找天使也可以達到盈利。另一方面,忘記前任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個現任,愛情需要不斷的失戀來鍛煉自己,創業和愛情尤其相似,與其傷心不如稍作總結,繼續前行,人總要活著不是。老師幫胖子找了個做分期購的公司,需要做推廣,胖子幫他們做了份宣傳策劃,主題是「分期購,預付愛」,因為這個公司主要的目標群體是學生,胖子把目標用戶定位到情侶上,你的愛人想要IPHONE,你本來買不起,但是你可以分期付款,每天十幾塊都不敢拿出來的人,不值得愛。廣告拍出來了,用利潤買了幾台廣告機,廣告拍的一般因為是外包的學生團隊。團隊絕對是超重要的,但是對胖子來講寧缺毋濫。胖子大學召集過很多個團隊,讓很多人失望,真是個騙子。胖子給分期購的創始人發過簡訊,闡述了自己對分期購的見解,忽悠這本事胖子簡直天賦點滿。胖子覺得分期購要想做到真正的良性循環,一方面需要建立與社會接洽的信用體系,這樣很多競爭者會與其合作,另一方面需要給學生一個途徑還錢,而不是靠父母,所以兼職必須要做。在目前的激烈競爭中應做好線下,線上商家合作,人們在消費的時候偶爾會喪失理性,看到一個自己極度喜歡的物品時又沒錢買,讓商家提供分期服務。為了促進學生消費,需要增加線下,線上商家的數量,主動創造更多使用機會。然後忽悠成功,該總裁說給胖子充足的管理和授權。於此同時胖子又忽悠了,一個蕭山的零食廠商,該廠商想推廣一個零食品牌,主要是在淘寶天貓上進行銷售。胖子是怎麼忽悠的呢,胖子認為現在這個電商環境要是想按照常規方式走電商難度較大,需要的廣告費用,刷單費用,過多。胖子推薦該廠長走線下路線,以線下帶動線上的銷量,將零食放到目前較火的外賣軟體上售賣,與排名靠前的外賣店合作,這樣初期就可以有不小的銷售量以及曝光量,也可以通過這個渠道測試產品,而且只需要給外賣店鋪貨就可以。同時,在學生消費地,奶茶店投放廣告機並鋪零食,將奶茶與零食做綁定套餐,循環播放廣告以及網店優惠信息,將客戶群引導到網店。胖子主要的思路我看來基本就是用別人的老婆生自己的孩子了。OK,忽悠成功。於此同時,胖子的哥們兒介紹了一個做期貨的投資人,闡述完後,因為胖子的極度自信對該投資人說,等我有了十幾萬的固定資產後你再投。那麼我們來看,胖子忽悠了三個人,分期購總裁胖子會忽悠他在廣告機上投放廣告,零食廠廠長,胖子忽悠其可以投入廣告機,以此來完成固定資產積累,投資人忽悠其為後期發展提供資金。那麼,胖子即將走上陽光大道啊!所以說生活不是電影,怎麼失敗的回來再更。
不知道胖子的商業想法到底對不對,比起點贊更希望能評論下胖子的失敗。創業遠遠不是一腔熱血就夠的,還需要眼光多種方面。跨屏式社交的項目發生在2014年12月份,放假之後,胖子也在跟進這個項目。彷彿都在按照胖子的劇本走,開學後胖子給喵分期購創始人聯繫,得到回復分期購競爭壓力大後面財團不打算做了。食品廠廠長僱傭了一個做電商多年的運營,胖子的計劃在他看來就是騙子,要投入10多萬呢。最後廠長還是入駐天貓店了,並在多個超市放置二維碼,只要用戶通過某超市二維碼掃描加關注的,無論該用戶購買多少次零食,該超市都會有分成。這個模式,胖子覺得還是不錯的,的確不如現在僱傭的運營。三個緊密的步驟,缺失了兩環,胖子沒臉面去見D總。所以說,靠山山會倒 靠人人會跑。胖子頭一次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胖子整理自己思緒的絕招就是打掃衛生,拚命的刷廁所,拚命的刷玻璃,拚命的拖地。彷彿寢室里的髒東西是他腦海里具象化出來的一樣,清理後就好了。最後胖子決定賣零食,為了證明自己不是騙子,從廠家忽悠來了一些零食說做試點,放到外賣店銷售。之前胖子覺得轉換率在10%左右即賣出100份外賣有10包零食的銷量,實際上轉換率在20%,而且是把售價提高45%進行銷售,大部分分給外賣店,胖子每份能賺8毛,每天的銷量在150到300包之間。OK,胖子的確可以躺在床上賺錢了,沒有配送成本只需要進貨就可以了。但是,只不過是小錢而已。最近事情多,更的比較少,而且時間線越來越靠近胖子現在做的項目,有一些事情不方便說。下一步講,胖子做的外賣2.0時代,這個在前文說到過,主要是客戶管理和客戶數據分析這方面。
想法和執行之間隔了無數的困難,真正起決定作用的往往不是想法而是執行,也就是團隊個細節。中國從來不缺少胖子這樣的人,想法來自哪裡?生活吧,舉個例子,胖子前天買了個手機,原先的小米手機聽are you ok 都死機。所以胖子想把舊手機賣了,然後一個想法就出來了,跟淘寶的中小手機賣家合作,每一個買手機的或都想賣掉舊手機,讓他們推廣手機回收網站簡直合適。胖子挑手機的時候,順便聯繫了幾個手機賣家,平均每天出貨量在80台左右,搞個手機回收貼補家用。不管胖子做沒做成,以後淘寶手機賣家應該會慢慢開始涉及手機回收,每個店鋪都會有一個機構負責手機回收。不是胖子想到了這個idea,而是時代。現在很少有想法是驚天地泣鬼神的了,大多都是在原有的模式或者生活上推演出來的。有人又要罵我卑鄙了,你怎麼把胖子想做的說出來了。想法又不值錢,操作才是關鍵,給你一本菜譜,你就能把菜全部燒出來?做外賣軟體的第一家絕對不是餓了么,更不是胖子,一件事情的成敗,天時地利人和啊(講這個能寫本書了)。所以在創業者的世界,胖子根本不值一提。有做手機回收可以一起討論下。(按照胖子的說法,小米手機是不能再買了,電池不能扣下來以後讓他怎麼修)
看到matzka的催更,開心,這麼爛的排版還有人看。先說句謝謝。生活不是小說,沒那麼多笑點或者轉折,胖子最近做的事情沒成沒敗,沒什麼值得說的。胖子創業三年,得出一個經驗,如果你想創業就要做好沒人支持的準備,靠投資機構不如花錢買彩票。上面的故事其實很多細節沒說出來,有問的如果有意義我會回答的。如外賣,食堂的確和學校有直接的利潤分成胖子怎麼說服食堂的呢。胖子在的學校有三個食堂其中兩個是學校自己的,另外一個是外包出去的。胖子做的就是外包出去的那個食堂,一般都是餐飲管理公司,公司招納檔口來做生意,檔口和公司進行分成,我們學校的分成在22%左右,別說高,餐飲行業的利潤基本在售價的50%左右,而且外賣軟體的興起導致現在部分外賣的售價比以前還高了。當時老總也害怕學校會管所以只給了胖子兩個檔口去做外賣相當於兩個餐館了,那兩個檔口都是跟老總一起打拚過的兄弟。這也許是老總沒投胖子的另外一個原因,做小了沒關係車輪壓不死螞蟻的,做大了就比較麻煩需要和學校溝通,當時胖子也是提心弔膽害怕學校發現,可是學校檢查了好多次看到了也沒說什麼。沒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學校領導有段時間不讓送外賣,可是真正執行這個任務的人又不是校領導,搞定不了高層就搞定執行層。
胖子最近的項目可能到下個月才有結果,以前說過的不會斷更。
6月24日
胖子關於外賣O2O的設想及實施,胖子認為o2o時代將進入以產品為王的時代,利用第一代打下的基礎進行精準的客戶服務。另外胖子覺得外賣市場會越來越不好做,找外賣店合作應該會很簡單,兩天胖子成了10家外賣點收集了1萬塊的操作費用。外賣店為什麼見胖子的第一面就給錢?胖子先在紙上寫出應該說的話,打電話時候流利的講出去,然後見面談,成了10家。記得當時是這麼說的
你好,是XX外賣的老闆嗎?之前點過你家的外賣覺得不錯,想把你們家外賣加入到我們的外賣聯盟里。(好羞恥,胖子英雄聯盟打多了)我們根據淘點點的訂單數據精準篩選出經常點外賣的用戶,對其進行精準營銷,這樣將提高宣傳效果,降低宣傳成本。我們將篩選出10家口味不同的店鋪,共同承擔宣傳成本,原先印製傳單1毛,現在0.1毛就夠了。將傳單發給經常點外賣的客戶,比你們廣泛的發傳單效果要好的多。
胖子哪裡有淘寶的數據,問題是10家店將秘密和帳號給了胖子,胖子直接抓取了用戶數據,選了最近2個月的銷售數據,簡單的排序,篩選了4000人出來。結果如何呢?就像胖子說的銷量當然會上來。點外賣送彩票,送公仔,發微信紅包,超過1小時免單,最大限度的提高外賣服務質量。錢誰出的?外賣店啊,為什麼聽胖子的,當胖子拿到數據的時候,胖子就贏了一半,如果他們不聽話,外賣市場的競爭是很激烈的,同類商品很好找。而胖子的邏輯很簡單,第一,找10家店,確保種類豐富。第二,圈住核心用戶。胖子的觀點,外賣軟體不燒錢的時候,外賣市場將會縮小,外賣店的生意就不會好做,而胖子的體系是篩選出的用戶,受到的影響小。這樣做不下去的外賣店就會來找他,嗯,線下資源就豐富了。
7月30日
關於錢,關於融資,最後都是關於人的事情
胖子的項目拿到了60萬的天使投資,現在估值300萬。9月份預計融資100萬,公司估值到1000萬,投資方已經確認。種子輪的投資人就是上述的D總,上次見面後D總對胖子的印象很深,D總說胖子很有激情,尤其是失敗這麼多次後還不放棄,加上項目的確可行,就試一試了。至於天使投資的公司,記得上面的分期購嗎?胖子之前拍廣告的那個,胖子典型是走狗屎運的那種人,分期購經理劉哥是胖子的老鄉,為了構建整個校園體系,他給劉哥打了個電話,第二天劉哥把他推薦給了一個投資機構,這個投資機構也是做分期購的姑且稱為L公司,因為需要做校園推廣跟胖子見面聊了下,當天給胖子發信息詢問項目的投資情況,為什麼L公司對胖子感興趣,見圖。因為之前已經允諾過D總,所以胖子拒絕掉了但是業務綁在一起做了。後來詢問D總的意見,公司成長順利的情況下,可以接受投資。D總覺得現在做的不夠,胖子決定公司不能沒有盈利項目,為了打造校園影響力順便賺點外快。胖子談了聯通的開學手機卡業務,做了當地聯通的渠道商。和聯通校園市場的D哥(好像總和D掛鉤啊)見了兩次面,D哥幫他申請到了1萬張包含50塊話費的手機卡,告訴胖子,裡面的資金你怎麼用都行,你公司發展好就可以。關於渠道商的利潤=用戶話費*40%,做的好的話,利潤還是可以的。一方面胖子遇到了對的人,另一方面胖子比較坦誠。胖子認為,既然年輕人閱歷不足,無法和老狐狸較量,索性不設防,坦然的面對長輩(老狐狸)。胖子對自己這個群體的創業行為並不看好,因為跟社會上的團隊相比,欠缺正規化和對生活的認知,總是處處防備,自以為學會了世俗,殊不知我們心中的世俗,正是過來人所說的幼稚。
2017年3月16日番外雜談
對不起,拖了這麼久,有些經歷真的要消化後才能說的出來。我是胖子啊,第三人稱寫,罵自己可能比較舒服吧,以後還是會第三人稱吧。有生之年系列,更新看心情
記得14年成立公司的時候,名字想了好久,最後確定叫杭州倒生樹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指導老師說,胖子你這公司名字取的向倒栽蔥啊,改明兒找個算命的重新起吧。胖子取這個名字還有點深意的,倒生樹其實是生命之樹的意思,也叫卡巴拉之樹。
胖子換了那麼多項目,從來沒有換過這個公司名字,他總覺得這會成為一個有一點點點偉大的公司。胖子失眠,又翻看了下倒生樹這個詞條,想到自己大二做的APP,校內GO,竟然有4500多的下載量了,記得當時放棄時當時才幾百個。當時胖子拿著這個APP找到天使灣堵著人家門口要投資,其實他自己內心也不確定這個軟體怎麼樣。
兩年後,胖子在打開這個軟體,他只覺得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他應該拿兩把菜刀,一包炸藥去要投資,敗在內心,胖子那時最缺的是信心,是相信這件事情能做出的信心。否則,為什麼當時不帶著菜刀去?!
15年的APP開發經歷了半年,擁有語音發布功能,掃碼功能,軟體內部模塊,胖子看到這些,真的驚訝自己以前能做到這些,胖子都不知道自己當時為什麼不自信。如果當時像現在一樣死磕會怎樣?其實有些失敗是你必須經歷的,因為經歷過後你才會了解。這些經歷是看故事,讀書學不來的,只有體會到痛才知道。2015年至2016年拿到的投資,1萬塊當1塊錢去花,完全不懂這些錢到底能做什麼,被欺騙交些智商稅也應該,也正是經歷過2016,胖子才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有的這些失敗都有他存在的意義,不痛記不住。
移動互聯網真的結束了嗎?胖子在朋友圈看到這個,某書CEO的話。套利騙錢的時代的確結束了,真正有用的會被留下來,你如果問這個問題,你自己都慌了還做什麼放棄吧。在胖子看來,近幾年移動互聯網的興起相當於發明了文字,的確偉大,甚至說是少有的變革,在找到這樣的機會已經不可能了,因為你沒辦法在發明另一種文字了,但你可以寫書了啊。以前達到1萬用戶有多難?現在呢,一篇好的文章,好的活動就可以輕鬆辦到了。
O2O有罪嗎,燒錢,死了那麼多,甚至投資圈談O2O色變的。其實你打開那些軟體看看就明白了,你能從線上買水果啦,快來。你能從線上下個APP就能叫清潔工了。看到這些,用戶為什麼要下載你?用戶用現有的模式就很好啊。之前胖子做外賣,想用線上系統,因為效率高,不用接電話,知道那個時候用戶怎麼想嗎?用戶覺得麻煩,用戶覺得打電話才能更及時高效。
那為什麼餓了么做起來了,用錢砸啊,而且砸的時間,砸的人群正確,生生把用戶習慣砸出來了。想想那些死去的O2O,廣告詞感覺就一句,你可以線上付款,滿XX減XX。錯誤的時間,錯誤的人群,正確的事情也做錯了。不過的確太多O2O項目是騙錢的了。從發展看,線下消費必須要反映在線上,沒有數據記錄,生活會缺失很多。不過現在大部分O2O沒什麼意義了,因為用微信支付,支付寶就可以完成數據的錄入了。有時候胖子懷疑那些O2O項目就是阿里和TX用來推廣自己的支付的,一定是這樣吧。生鮮O2O倒是必然的,買菜一代慢慢變為90後,消費模式理所應當的會改變。胖子要是做生鮮電商,第一件事情就是收購或者自己做一個菜譜網站。90後太多不會做飯的,胖子現在窮的只能自己做飯,照著菜譜學,在菜譜網站上直接下單買,半小時送到,這多爽。
胖子有個學長,十分懂得站在風口上,外賣火了,搞外賣,最近自行車火了搞自行車。胖子很佩服的同時,也在想一個問題,他自己到底想做什麼。你可以做到A輪或者B輪退出,套現,然後呢,再做項目做到A輪B輪自己退出套現。
跟風走,想想那些融到很多錢,又失敗的人。失去了時間也沒獲得自己想要的,還要重新再來。那1000萬也好,幾百萬也好,放到那些人身上,放到一輩子來看真的太小。跟風走雖然容易,但是容易迷路。跟著自己想要的去走,最起碼,在最艱難的時候,你也能堅持下來,你也一定能活下來。
講道理,校內GO這個項目當時去找投資,胖子真應該帶兩把菜刀一床被子去。不給錢就躺那兒。。。
看到這個就想起老楊了。
老楊是個很傳奇的人,從不安分,初中開始假期就在外面打工,當過工人,咖啡師,協警,導播,話務員,工地里上過腳手架,網管,傳單員,銷售,區域經理,酒保,黑中介,自行車技師,辦過假證,貼過小廣告,工作涉獵各個行業。老楊說其實他最想做的是夜班出租司機,那種想飆車就飆車還不堵車的感覺一定很好,可惜他沒駕照。
老楊是我見過最不像富二代的富二代,口袋裡永遠只有二三十塊錢,抽著七塊錢的煙,拿著朋友交話費送的一百塊的手機,吃著三塊錢的涼麵連湯都喝的溜乾淨。我一直不相信老楊是個富二代,老楊富二代的事也是聽旁人說起過,直到後來有一次活動沒有車拉物資,老楊沒辦法才打電話給司機,司機帶著幾個司機開著奧迪來拉物資的時候的,我們才相信老楊真的是個富二代。
老楊說他父母初三離婚,他中考知道後哭成傻逼,在老楊媳婦的勸說下上了一個三流私立,開始學會打架,那時候老楊說他要開一個屬於我們的烏托邦,自己做奶茶,自己唱歌,自己做咖啡,一群人沒事了扯扯皮,我們都說老楊有那個資金,老楊說他不靠家裡憑本事,我們都以為老楊喝醉了亂說。
老楊就真的做了,去了這裡很好的咖啡館打工,從學徒做起,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後來又去了酒吧,一邊準備高考一邊當服務員了解酒吧運作,老楊說自己不想考大學,但是畢竟學籍還是高中,怎麼著都得高考。
老楊也算是個奇葩,他上網沒事幹加了一個辦假證的,就和人家聊天,聊到他都了解行情了,開始自己幫忙辦,偶爾你能看到在咖啡館或者酒吧,一個年輕的高瘦身影穿梭,然後突然坐在你面前問你,哥,你們辦證不?
高考結束,老楊成了我們裡面考的最好的一個,老楊父親告訴老楊,開店就要學會經營,所以老楊去上了大學,認識了一群混日子的學長,其中一個和老楊關係很好,大一上了一年老楊就去當兵了,老楊說大學就是徹頭徹尾的虛度人生,他不想浪費青春。
當兵一年,老楊暈倒在訓練場,檢查出來是腦瘤,良性,老楊複員了,並沒有急著回來,而是和學長一起混日子,老楊電腦不算差,開始跟著學長打金幣,盜號,後來,老楊租了學校附近的賓館的一間房,從學校拿了幾個不用的桌子,偷偷扛了兩張不用的高低床,和學長一起組建遊戲工作室,老楊學的是會計,學長學的是管理,兩人沒有經驗,老楊開始每天去學校的計算機系堵人,偶爾跟著聽課,終於堵了兩個學弟並且找到計算機系學長,現在有自己的電腦公司的老楊老鄉,幾個人一起做起了遊戲工作室,老楊一邊繼續盜號打金幣,一邊幫著老鄉一起開發遊戲APP,老楊想法很多,用他的話說,他只不過是把腦子裡稀奇古怪的想法全部試著做到了而已,老楊建立了一個校內送外賣點單的公眾平台,開始的時候是人工,後來是人工智慧,老楊說那次有人點單,老楊在上廁所,半天沒有答覆,那邊很生氣的說他不負責,老楊無辜的打字,我也是人啊又不是機器,總得給人一個上廁所喝水的時間吧,老楊堪比小黃雞一樣的聊天方式,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喜愛,更多的商家合作,日子過得有聲有色。
好景不長,遊戲工作室全部被打壓,老楊失業了,把平台交給了學弟學妹們,帶著身上僅剩的幾百塊錢坐了三十個小時的硬座回來了,回來後老楊想繼續做他的咖啡,老楊的父親拒絕了,讓他在親戚的店裡當店長,一邊學著運營,一邊準備開店,老楊拒絕了,他說他要自己努力哪怕夢想多遠。
這時候老楊的朋友也退伍了,找到老楊想一起開個咖啡館,這下老楊猶豫了,最後答應了他朋友,老楊和後媽的關係不是很好,老楊的父親又沒什麼時間在家裡。所以老楊選擇了出去租房,他每天騎著一個破自行車,拿著報紙和他平時記錄的轉讓店鋪的筆記本,還有他一百塊的手機,在這個城市穿梭,一邊找店鋪,一邊找房子,老楊說,他哪天失業了,就去跑黑車,這裡的路他都門清。
終於店鋪定下來了,老楊問家裡人借了錢,老楊和朋友的咖啡館開業了,老楊在開業時對我們說:「我曾說過,要開一個屬於我們的烏托邦,現在,我實現的我的諾言,這裡,是你們最後的港灣,你們開心了,難過了,無路可走了,都可以過來,沒錢喝酒,我可以給你賒賬,沒錢吃飯,我可以給你叫外賣,這小店,沒有多豪華,沒有什麼特色,但是唯一我能做的,就是一直開著門,隨時歡迎你們回來。」
老楊的朋友兩個月以後就扛不住了,可能因為第一個月生意太好,第二個月明顯不行而且天天有人通宵。終於選擇了退股,那天是老楊生日,因為老楊房子的事老楊和大姨大吵一架,一個人喝悶酒的時候被我們叫了出來,一群人喝到第二天早上,我們要送老楊回家,老楊說他沒有家,老楊又回到了店裡。
老楊把店重新裝修後繼續開了起來,也算風生水起,老楊沒事幹就喜歡上台彈琴唱歌,顧客喝大了鬧事,老楊二話不說就衝上去,老楊說打死他都不能讓他把店砸了,老楊就這樣每天守著店,生意時好時壞,壞的時候老楊吃挂面連辣子都捨不得放,我們就給老楊送飯,老楊媳婦假期也在外面打工,雖然一面說著不希望老楊抽煙因為身體不好,一邊還是給老楊買煙,然後讓我們給他。
老楊的家人看不下去了讓老楊轉店,老楊打死不幹,老楊說扛,都要扛下去。老楊說他沒什麼自尊心,其實自尊心很強,出門從來不會讓女士掏錢,沒錢的時候也會自己買菜給媳婦做飯然後騎著破自行車回去,再難也沒有問家裡要過一分錢。
老楊的店最後還是轉讓了,家裡人說老楊是服氣了,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老楊店轉讓那天是兄弟的生日,老楊唱了一首《海闊天空》唱著唱著,老楊哭了,後來,大家都哭了,老楊說,對不起,大家說,對不起。
老楊說,他還是那個老楊,還是會堅持自己的夢想,還是那個喜歡喝多了上台彈琴唱歌,喜歡自己做杯飲料坐在店裡和大家聊天的老楊,只是,他欠家人的太多。
老楊說,闖蕩這麼多年,家人沒有一次反對,或者說因為自己任性,總是不斷地反抗和堅持,現在,是自己還的時候了。
老楊簽了一家建築單位,同事都簽了五年或者一年,老楊一簽就是二十年,終身,老楊說他是在還債,用自己二十年的青春,還欠家人的錢,還欠家人的情,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老楊說以前覺得足夠委屈,現在他發現,那些委屈根本不值一提。
老楊還是老楊,他建立的救助站現在越來越大,他做的校內送外賣點菜公眾平台現在還是在運轉,老楊的傳奇經歷這說了九牛一毛,老楊的一生也只過了三分之一。
老楊說,等他退休了,他還要繼續他的夢想。
老楊和老楊媳婦在一起馬上十年了,老楊說十年的時候就結婚,現在想想,其實老楊身上的銳氣,已經少了不少,但是老楊的媳婦說,他還是以前的老楊,不管在哪,他說過的話,一定會實現。
我們都相信。
===============
沒想到這麼多人回復,開始只是想隨便回回,人多了我就在加固下。先說我不是老楊,是他的一個兄弟,我們通過志願者活動認識,從十幾歲到現在。
我在西南,老楊在西北,發完這個後聯繫了老楊,因為也想過去創業,老楊說他現在過得也算不錯,只不過現在就是不折騰了,踏實準備結婚,準備退休再折騰。
老楊媳婦也和老楊一起簽到了西北,兩人走了八年,異地了六年。
老楊的事我們朋友都多少聽說過一些,老楊這種傳奇的富二代屬於酒後吹噓必備,老楊不常說他的故事,因為他說一說就是好幾晚上,我也只和他徹夜聊過一回,在他出院後。
老楊也玩知乎,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在說他。
去年四五月創業,起初是一家裝飾公司。做了一段時間,很難接到單。反思一段時間,接觸到互聯網一些行業人員。於是開始轉型。做上門服務類o2o。
今年三月,項目失敗。四月來北京找工作。五月,女朋友分手。現在在朋友餐廳幫忙做服務員。。。就這些。
經朋友介紹,已於5月底入職美團。目前麵館服務員兼職幫朋友在做,周六周日一百一天。麵館的生意還行,今天年初開始做重慶小面,在北海北那裡。周六周日遊客會很多,我全職來美團後,那邊就只能兼職做了。這幾天會和朋友去踩點合適擺攤的地方,準備周一到周五晚上有時間就去擺一下地攤。希望能夠堅持下去。
2015年6月3日更新
不知道別人創業失敗會怎樣,但我是那種越挫越勇的人。
23歲第一次創業,虧了幾萬塊錢,然後又跑去上班。上了兩年班,25歲第二次創業,虧了將近30萬,偷偷賣了老媽給我買的房子,把虧了的錢補上,然後又跑去上班。
今年5月底,第三次創業,雖然賣房子的事情被母后知道了,但她沒有責怪我,只是讓我下一次創業再細心一點。
知道家裡的情況,真的不允許我再砸錢創業。
但母后和聖上都很支持,聖上更是直接說,爹知道你不甘心,也知道你志不在此,就去闖吧,別顧忌那麼多,爹年輕的時候想去闖,你爺爺不同意,現在爹放開了手讓你去闖。
然後五月底,註冊了第三家公司,以合伙人的身份入駐第四家公司,兩家創業公司一起開干。
自己的公司已經拿到了種子輪,合夥的公司拿到了天使輪。
雖然很痛苦,焦慮到月經失調。但很快樂。
這才是年輕!
創業失敗後,仍就繼續創業。
我說下我自己的事情吧。
我是一個創業中的程序員。88年的。馬上奔三了。對於我的經歷,我編了一個打油詩。
年少太輕狂,要當程序員。牛皮吹不盡,臉皮厚如牆。語言十幾種,全會無擅長。將要立三十,哪有車和房。當年非主流,好女不挽留。年少太風流,年老眼淚留。埋頭只編程,鍵盤都敲爛。悔恨晚換行,如今愁斷腸。創業路上風波多,誰先認慫誰當鱉!!!
我不是什麼身價幾千萬的老闆,也不是什麼大企業的CEO什麼的。我只是一家小的創業公司的副總。雖然在上海勉強可以做到年薪二三十來萬。但是又有什麼用?能買豪車?能買好房? 然而並不行,所以我毅然15年回到長沙開始互聯網創業,然而第一次失敗了。現在是第二次。這次不管如何,我都不想再輕言放棄,我的錢,不買房,不買車。或許有人會說我傻。但我想說的是,我只是想堅持我的夢想。
回答這個問題不是為了裝逼,不是為了經驗。 只是想立一個flag。 待到功成名就時,再來看它。 待到再次失敗時,再來回味。
希望同樣在創業的朋友,一起共勉之。
在這我把我的創業經驗分享一下。或許別人的成功經驗看起來更好,但偶爾看看我的失敗經驗對於初創者來說,我覺得是更加合適的。
老肖我09年畢業,小三本。IT行業,畢業前已經找到一份實習工作,但是才2000多,不過在當時2000多的實習工資已經很好了。畢業後進了另外一家IT公司。工資大概是2500 左右,然後被派到北京一家工廠做電算系統。工資大概是3000+ 。包吃住。不知道為什麼雖然那時候工資低,啥也不會。但是就是感覺那時候的日子特別懷念。特別舒服。
===========================第一次創業===========================
在北京上了將近一年的班,因為包吃住,存了點錢。朋友叫我去開個小店,我一聽,靠譜。就在一個很多工廠的宿舍區附近開了一個精品首飾店,我投入 了四五萬吧,我朋友投了 三四萬。在大興。當時開個小店的成本很低。然後當時那裡就我一家精品首飾店,我沒想到的是,生意非常好。一開始以為這將是我的第一桶金,然而現實卻給我狠狠的一棒子。事情是這樣子的……
我的店旁邊不遠的地方有很多人擺地攤,賣的東西跟我有一些衝突,但是我當時也沒管他們,畢竟別人賣別人的,我賣我的。也不衝突。但是我開店的第三個月,突然之間,經常有城管來管那些擺地攤,我當時也沒關心,畢竟我當時自己也要上班,下班就要看店。累成狗。但沒想到,一天晚上關店的時候,突然七八個壯漢,看見我,就操起棍子,片刀追我。
然後老肖我被他們狠狠的蹂躪了一頓,然後他們說看見我一次就打一次。反正不讓我把這個店開下去,我當時看了下都是幾個熟人,經常在店旁邊擺攤的。幾個東北的,幾個山東的。想想當時,確實沒敢還手。但是他們也不說原因,就是要揍我。
並且後來看見我,就幾個人操起傢伙上來,報警都沒用。天天賴在那。最後我才知道原來 那些城管每次來都是有人舉報,然後不知道是誰說的,說是我舉報的。因為只有我的店離擺地攤的位置最近,同時衝突也最大。但實際上稍微有點腦子都不會認為是我乾的。我生意那麼好,我至於還要去舉報幾個擺地攤的大兄弟么?當然不排除那幾個人中有人眼紅我生意好,順水推舟。反正就是不讓我開店了。得。認命。最後只能把店轉讓出去了。安心上班了。 第一次兼職創業以失敗告終。
在北京從09年底待到11年9月份吧。除去搞精品首飾店的那段時間,基本上一直在做電算系統。業務知識沒提高多少。但是基礎知識確實提高的很多。然後當時項目要結尾了。項目經理問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因為項目做完了,項目組馬上又要回長沙。但是我當時並不想回長沙。然後項目經理讓我去上海看看。於是我就毅然辭職。先回家呆了大半個月,就踏上了去上海的路上。
在上海的火車上,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又哭了,因為我的那個項目經理對我真的很好,一直把我當弟弟看待,時不時就把我拉到他家去吃飯,各種問題都會解答的透透的再告訴我,去哪裡玩都會帶上我,嫂子也經常給我買這,買那的。我當時的衣服有一半都是嫂子給我買的。 在火車上,想起了那個項目經理,想起了他在設計資料庫鎖機制的時候,一個通宵下來,然後早上看著我說,媽蛋,老子整個人都成了悲觀鎖了。
在北京的時候,我想過很多次別的創業方式,但卻沒有想過通過IT的方式進行創業。確實是太不相信自己的技術了。在上海的時候,我大概是在11年11月11日,這個特別的日子找到了工作。薪資待遇是 6500 。然後我當時基本上就沒老老實實的一直上班。每個周末,我都想搞點事情。
===========================胡亂嘗試中===========================
然後我先是弄了個 小攤位,在那賣 西瓜,香瓜啥的。但是並不好賣,並且最後小攤位還被城管給收了。後來想了一下我擺地攤賣一天也賣不了多少東西,轉換一下思維,包裝一下,買了一個可愛熊的外殼,然後套上去,再背上一個 小木箱,胸前放一個禮品箱。然後跑到上海的南京步行街那邊去。找人拍照啊,啥的。見人就送禮品,然後你願意給錢,就在我背後的箱子裡面扔進去好了。扔多少,全看客戶。但是這樣子。第一天,我那個箱子裡面居然有一千多塊錢。。。裡面居然有兩張一百的。然後還有很多漂亮的妹子抱著我。只是真的很累。。。。 然後畢竟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最後總結了下,還是沒有繼續了。
後面我通過漂流瓶在12年認識了一個改變了我很多的女孩子,她叫敏兒,是一個導遊,在南京上班,而我在上海,情感方面的事情,我盡量少提吧。但是我第二次實體店模式創業的失敗,確實也是跟情感方面有關吧。
嗯~反正後來她就成了我的女朋友,別的也不想多說了。 然後當時兩人挺甜蜜的,然後我當時的收入並不高,做IT嘛。我技術不算太差,接了一些私單。手裡積累了點錢,然後就想著搞點事情,剛好當時有一次買奶茶,機緣巧合認識了一個女孩。
然後那個女孩子呢,對我異常的有好感。知道我有女朋友,她說她把我當哥們。然後就慫恿我開個奶茶店。我當時剛好準備干點事情。就這樣子,兩個人一拍即合。 直接就開始找門面,那時候是13年的時候。
===========================第二次創業中===========================
當時找到一家 地鐵旁邊的小店,大概12 平方米左右。 當時那個店的轉讓費用大概在4萬塊錢左右。包含了 5個月的租金。當時我幾個朋友都說我撿到大便宜了。 在上海,13年, 12平方米在地鐵旁邊的小店已經4000 多一個月了。然後我出錢,她出力。就這麼啥也不懂的把門面租下來了。她告訴我要買的機器,然後告訴我在哪買。反正當時也沒加盟。就自己搞起來了。加上門面轉讓費用,裝修費用,機器費用,原材料一起也才花7萬多。 當時朋友都說我那個門面賺到了,已經很便宜了。然後各種衛生許可證,食品啥的證,我就不說了。
嗯,那個女孩子叫 月馨 。全名我就不說了。反正我一般管她叫這個。 然後她當時叫了她朋友過來和我們一起搞。工資按照3500 算。包吃住。但是她朋友才幹一個禮拜,覺得月馨和我的關係太好了,她不太爽。就走了。然後我當時又招了一個看上去比較機靈的,人也長的還可以的妹子當學徒。一個月給她發2000. 我開奶茶店的事情,我當時誰都沒說。畢竟花的錢,基本都是我自己接單來了。當時想著實體店比較穩妥。等做起來再告訴別人。 然後我當時連我的女朋友,敏兒都沒有告訴。
奶茶店當時我確實很多地方下了本錢。然後我有很好的創意,月馨的手藝又很好,當時弄了很多新品種奶茶。非常受歡飲。奶茶店的生意當時確實還不錯。當時有幾款奶茶,我直接用光明的優倍鮮牛奶 去兌出來的。成本很高,但口感確實很好。
有人可能會說就這樣子生意就會好嗎?當然不僅僅於此,畢竟自己是一個IT男。13年的時候我已經
開始利用微信群,QQ群已經 群體營銷了。就是來買奶茶的,願意加入我們的微信群,或者QQ群。那麼可以少1塊錢,然後呢,他們平時要買奶茶,直接在群裡面說就好了,我們給他們送過去。
加上附近有兩所小學,一所中學。我當時又推出親子套餐,就是我當時準備了 小份奶茶,畢竟小孩子給他中杯都喝不完,然後呢,如果大人和小孩一起的買的話,小孩子的奶茶只要2.5 塊錢,正常情況下是4 塊錢啦,又挨著地鐵口。人流量不小。
並且我當時推出的一些馨香系列的奶茶都走的非常好, 例如 馨香觀音(鐵觀音配置的奶茶)、馨香魔芋(就是 中空的 魔芋球),馨香烏龍(傳統烏龍茶配置的奶茶,跟鐵觀音味道不一樣)
還有 米龍系列。 紫薯米龍(加了小米磨製粉,然後還有 中空的紫薯球,特別好看) 芒果米龍(加了糯米粉,也挺好看的)
詳細的不說了,最後反正確實口感與外觀都挺好,然後他們如果發朋友圈,把發的截圖發給我們的微信上,那麼就可以少付一塊錢。或者 贈送一些 小糖果。小零食。
有了以上,你說生意會不好嗎?然而,你以為我成功了嗎。當然沒有。不然就不會編那個打油詩了。
接下來就是問題所在了。
然而,月馨當時對我的好感越來越強,各種隱晦的暗示我。但我基本上直接無視了,後來她 直言表示,不介意我有女朋友了,說我女朋友畢竟在南京。說我女朋友沒在的日子,希望她能照顧我。 我當時腦子比較一根筋,反正也沒答應。就直接忽悠過去了。
就這樣,三個月過去,基本上每個月生意都還不錯,第一個月的利潤大概在1萬多吧。第二個月,第三個月的利潤則更高,然後關於利潤分成,基本上是7,3開。我7,她3。然後她還領取 4000 塊錢的基本工資, 就這樣第三個月的某一天,我當時從公司下班,去奶茶店幫忙。然後她但是說今天是開業第三個月,非要關店去慶祝。我坳不過她。只能把下班高峰期做了之後,大約晚上九點半就關門了。然後去KTV唱歌,唱歌的時候就4個人。我,月馨,小學徒,還有一個是小學徒的朋友。三個女孩子,就我一個男的。
KTV裡面,她非要點酒,我當時身體已經不太好了,喝的不多。她當時喝的有點多,最後1點多走的時候她基本上喝醉了。我只能送她回家。 結果送她到她住的地方的時候,她拉著我,不停的說她喜歡我,不介意我有女朋友,就想照顧我。就想和我呆著一起,說抱著我特別的舒服。 我當時沒怎麼理會她,把她送到家裡之後,她突然把門關了。然後直接就親我,我一個激靈把她按在沙發上。說:「我真有女朋友了,你也見過。我心裏面裝不下別人,你到底喜歡我哪一點?我人又矮,才171,身體也不太好,又不會說話,長的也不咋樣。上海這地方比我優秀的男孩子大把大把的,沒必要非喜歡我啊。你條件又不差,隨便找個人也比我強啊。」
她當時硬拉著我,也不說話,就看著我的眼睛,我被她盯的很不自在,撇過頭去,不看她
她當時大概盯了我 一分鐘吧,然後說:「我難道就這麼沒有魅力,你連看都不想看嗎?」
然後我當時腦子裡面不知道哪根筋搭錯了,直接就沖她吼起來:「你是不是傻?說了你長相不差,不是你長相的問題,也不是你性格的問題。是我心裏面有人了,我是一個比較專註的人,你有病啊,糾纏我,好男人多的是。為什麼非要盯著我?」
我說完,直接就把她甩開,然後沖了出去。唉。然後這個就是典型的不成熟的表現。 她一直打電話給我,我也沒接。直接把手機關機了。 是的,然後就出事了。之前有一個男孩子經常打完籃球帶十幾個人來我們店喝奶茶。我最開始還開玩笑說,別人喜歡你呢,你別到時候跟他跑了哈。。
然後這個flag立的簡直了。
嗯。沒錯。她第二天就跟那個男的跑了。給我發了一條簡訊。表示 不幹了,什麼都不要了。說看見我,她的情感就會失控。念我的名字,就會想起我,心裡就難受,就會哭。
然後剩我和小學徒看著奶茶店懵逼了。
我沒想到的是,那個小學徒,人看著挺機靈的。但是手藝卻真的沒學出來,看著一樣的做法,一樣的原材料,一樣的機器。做出來的味道差距真的有點大,然後當時因為我們那時候還支持送外賣的形式,就是弄了個微信群和QQ群。當時加的人也比較多,QQ群有六百多人吧,微信群有一百多個人。然後之前基本上都是 月馨管理的。沒讓我管理。結果月馨退群之後,一大堆的人都不認識我,還以為奶茶店轉讓了,加上味道沒以前好。生意也就越來越差。 我當時又去請了好幾個師傅,但是都做不出來之前的那個味道,或者說是做不到比較好的味道。
得。第四個月的業績慘不忍睹,剛好我那時候公司的項目也出了點事情,人也越來越忙。奶茶店的事情就更加顧及不上了。剛好有個人找我轉讓,我想了一下,就直接轉給他了。
回過頭來,想想,如果我當時把她 做奶茶的步驟全拍成視頻,一步,一步的。全列出個規範來。或許也就不會出現這個事情了,又或者當時不那麼一根筋,說那麼狠的話,做那麼狠的事情。又或者犧牲一下自己的那個。放縱自己一下。也不會出現這種事情。
是的。我的第二次兼職創業又失敗了。 至於第三次創業則是全身心的投入。直接辭職去乾的。詳細的話,我看下有沒有人幫我頂吧,有評論,有人點贊我就說一下吧。 當然有些人可能認識我,是的,我就是直播給人面試的那個老肖。不出名,但還是有一些人知道我的事情。好。今天就寫到這裡吧。先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第三次創業中===========================
第三次創業的背景是這樣子的:
有一個朋友和他老婆一起在外面擺燒烤攤,因為沒有合適的位子,加上城管的各種管控。車子都換了兩茬了。因此叫了我和另外一一個朋友去寧波開燒烤店。
背景交代完畢。
當時我正在華騰上班,在弄 交通銀行的 清算方面的項目(首爾清算行,境內人民幣清算,海外同業清算)。當時的老大是我的老領導。也就是趙建軍。沒什麼不能說的。然後工資當時差不多也是 將近 20K吧。 外面也有人出更高的價格挖我。而我當時剛忙完,正可以稍微輕鬆一點。朋友通知我,最開始打算是 我朋友(小馬)和他女朋友 出力,我和另外一個朋友(大口龍)出錢,一起在寧波搞一個燒烤店。其實我當時有還有另外一個朋友 淫龍也在寧波上班,但是我沒告訴他這件事,當時想的是等上正軌之後,再去叫他,告訴他……
當時找的門面差不多將近兩百平米,房租在9000 左右。因為那個地方只有居民區,商業建築基本沒有,所以房租非常便宜。在15年的時候真的是良心價,雖然有消息說之前這裡死過人。但是我去問了一些小區裡面的人,發現他們都不知道。於是就定在那了。
最初的想法挺好的,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小馬沒有開店的經驗,預計找到門面之後半個月之內開業,然而將近半個月了,連門面都沒裝修好,更別說各種手續和證件了。然後我當時趁著禮拜六去協助。結果發現根本忙不忙。最後我一狠心,直接辭職了。直接全身心的去開那個燒烤店了。
門面到手後,差不多大半個月過去,才一切就緒,終於把燒烤店開起來,由於當時我是又出錢,又出力。所以美其名曰我就是傳說中的大老闆。一切營業方案都由我來定。
於是呢,我當時順手開發了一個系統。就是用於記錄來吃飯的顧客的信息,就是每次顧客來吃飯,我都會詢問對方的手機號和外號,然後把他們點的菜,酒水都記錄進去。然後呢。用攝像頭把對方的相片也拍進去。每天就去記這些人的長相。 然後呢,每次他們來吃完,我會針對一些 新來的客戶發一些優惠卡。嘴上說的賊客氣,就是呢。 「哎呀,你是浩哥的朋友啊,以後來我們店,報一下你的手機號碼。出示一下這個優惠卷,當然,優惠卷丟了也沒關係,告訴下我們手機號就行了。所有燒烤全部半價。」(燒烤的成本價一般不會燒過 1/3 .所以不算太虧,並且酒水還是原價。)
當時來的客戶每次都感覺很有面子,也願意多帶朋友來玩,來吃。
並且如果有誰喝了太多酒,我就會主動過去打圓場,送一瓶大點的飲料,說:「王哥啊,這酒啊也不要喝太多了,畢竟氣氛也都喝出來了,來來來,我這邊送你們一瓶飲料。咱們下次再來喝行不?」
當然如果有些拼酒太厲害的,基本上會拒絕,但是大部分人都願意接受送的飲料,不再拼酒,並且下一次過來的幾率更高。
然後基本上一來二去,因為我們當時用材非常真實,味道也還行。生意從第一周開始就很不錯。每次來人我不在,小馬和他老婆基本上也知道怎麼打招呼。然後生意基本上從 晚上7點多開始就會有人開始在排隊了一直到11點都有人排隊。最開始門面外面還讓我們搭棚子,過了一段時間,城管說了門面外面都不讓擺東西。賊尷尬。沒辦法我只好放了一些小條凳挨著門面口子那裡放。看到等的人多了,過去送點涼茶,送點花生米,小冷盤什麼的。
中間出了點小插曲,就是我們想顯示東西新鮮,保真。拉了羊到門面來殺,結果聲音太大了。被居民反覆投訴。得。沒撤。最後只能放棄。只能拉已經殺好的過來了。不過因為這件事,也出名了。不過這個名氣是好事。
當時預計著搞個半年,左右賺的錢和培養出來的人就夠我們開一家分店了。嗯。想法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就在我們滿心歡喜的看著生意越來越好,利潤越來越高的時候。
厄運開始降臨了。
===================命運的分界線================================
搞燒烤有一個內幕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清楚,那就是有些燒烤店,明明你自己腸胃不是很好,但是去他家去吃,又是燙燙的燒烤,又是冰涼的啤酒。為什麼就是不拉肚子呢?但去別家就不拉肚子,去他家就不拉肚子?
不是他家的東西乾淨,而是要不就是省事放了瀉立停的粉末,要不就是放了止瀉的草藥。那個草藥會導致便秘的。但是呢,加了之後,腸胃不好的人,就算是 又冷又熱的刺激。也不會拉肚子。
=============================================================
我們店當時就是碰到好幾個腸胃不好,非要賴我們店東西不幹凈的。真是日了狗了。說實話,你自己家做的菜,都不一定有我家的乾淨。我那時候所有的菜都是一點點洗乾淨。還用溫鹽水泡過的。
沒辦法,後來只能聽朋友的,先是加瀉立停,然後聽別人說,瀉立停吃多了會容易出事情,於是請教了家裡的老人後。熬制了一些草藥,在腌制原料的時候,加入這些草藥汁。味道影響基本不大。但是那種草藥吃多了確實容易便秘。
當然燒烤店出事的原因跟這個關係不大。但是有一定的關聯。
然後呢,因為這個一個腸胃不好的人,來我家吃。他當時因為去別家喝酒容易拉肚子,然後來我家喝基本上就沒事,結果有一天喝酒喝太多了,喝的胃穿孔,喝到醫院了。然後非要我們店賠錢。我當時賠了3000的醫藥費。他不依,非要賠償3萬。他當時還說是食物中毒,但是醫院沒給他開證明。畢竟我用的是草藥,不是瀉立停這種。如果用的瀉立停是很容易查出來的。
這不是敲詐嗎?我當然不原意了。因為當時為人處事。還算好。自認為白道黑道都還算吃的開。結果呢。剛好有一個寧波本地人,一直眼紅我的生意,就拉著他,動用各方面的關係。天天查我的店。那時候可真是 天天查,夜夜查。 店鋪門口的桌椅全部讓城管給收了。求爺爺告奶奶都沒用。
什麼衛生局,什麼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什麼 肉品檢疫 局還是啥玩意的,你先查完,我來查,查的時候還不讓客人進來。結果沒出來前就封店。
後續詳細就不說了,反正賺的錢全喂狗了。(你們懂的) 不怕流氓來搞你,就怕流氓懂法律。全都合法的來搞你。全是陽謀。唉。。最後我的店還是轉讓了,然後轉讓沒3天。我對面就開了一家。然後我就全懂了。這個細節我就不多說了。有看過我直播的人可能了解我為什麼說賺的錢都喂狗了的經歷。雖然說店鋪轉讓了之後,找人用麻袋修理了一些人,其實並沒有什麼鳥用,只是泄憤而已。
========================第三次就此失敗======================
當時回到上海心灰意冷,天天玩遊戲。什麼遊戲?就是 那個 是兄弟來玩吧。詳細就不說了,免得說我打廣告,當時用遊戲麻痹自己。然後遊戲裡面一開始沒花錢,合區之後,受一肚子氣,怒砸錢。然後就沒有然後。不過通過遊戲也是認識了幾個 現實中的小老闆,大老闆。例如: 老五,天哥,六點。
六點當時也在上海,還約我出來玩了一次,當時他約了一個客戶,客戶也是愛玩的。反正當時就四個人玩,在上海的LUCE酒吧.叫了幾個陪酒女。後來問了消費之後,發現女孩子是真不貴,500一個。 總共叫了5個。也才兩千多。當時消費了一萬多。其餘的全是酒水錢。之後還吃了點小龍蝦啥的,一起開開葷笑話啥的,因為這事我慢慢的走了出來。
然後後來另外一個遊戲認識老闆也約我出來。那次更誇張。反正6個人,消費了三萬多吧。那個遊戲的老闆外號叫 虎嘴。 是幾個大網吧的老闆。很有錢。當時6個人,除了我全是大老闆。可惜我當時也沒保持關係。
看著別人那麼成功,可以玩的那麼嗨。心裡各種羨慕啊。想著自己也一定可以。剛好一個朋友叫我回長沙搞 app軟體外包。於是就回到了長沙開始了軟體外包的。
===============別人是老闆,我是技術合伙人的小創業公司歷程正式開始==========
這個故事也很揪心,自己不當老闆了。朋友叫我回長沙。我一進公司,老闆一聽我的經歷,就要我當技術總監,然後問我怎麼看,老闆無論怎樣都是非常樂觀。這種樂觀我是非常厭惡的。作為一個老闆,你再怎麼樣也不應該一直樂觀。除非你有樂觀的能力!
然而我到現在回憶起來,也沒發現他有哪個能力厲害。說一下,當時我進公司的情況吧。日期是2015年9月10號。
當時,公司有 兩個IOS開發,兩個安卓開發,一個公眾號運營,一個美工。一個市場銷售。然後後台就是我和我朋友兩個人,我進公司的時候,公司正在弄一個嬰之洋的app軟體(嬰兒類的購物app)。圖片原型已經設計出來了,然後還有一個智慧水務(工廠ERP類型公眾號)的公眾號,可能非專業的聽不太懂,我用非專業的語言解釋一下,就是水處理廠然後讓其員工可以通過它的公眾號在微信裡面可以 簽到,請假,出差。發送郵件等等功能。
然後進公司一個禮拜,對於我朋友說這個老闆很有錢,這個公司很有潛力的說法。然而這些我並沒發現。不過公司的方向確實有些前景。於是我還是選擇了留下,畢竟老闆對人是真好。好到過分的這種。加上我和當時那個朋友從在上海起,就一直住在一起。嗯。男的。除了搞燒烤的時候都住在一直了,他也是搞IT的。然後進公司半個月,老闆讓我當副總經理。尼瑪,屁大點的公司,分那麼多有毛用啊。給我副總當,我也不想當。實在是沒啥用。忘記說薪資待遇了,當時想著,創業公司,工資也沒要多少,只是說看情況要股份。於是就拿了9.5K的工資。簡直少的可憐。唉。不過創業公司,自己也沒要求那麼多。
不過我發現我當時的腦子真是壞了。說實話,那個時候已經發現了很多不好的地方,老闆很不實在,喜歡說空話,瞎雞巴吹NB,兩個IOS和安卓開發的都TMD是剛培訓出來或者才工作了幾個月的。菜的簡直一塌糊塗。連個與後台對接的介面,還要我們後台開發的幫其編寫與調整。然後聽我朋友說之前那兩個IOS在我沒來之前,經常十點多才來上班。。。。
既然發現了那麼多不好,然而我非要挑戰自我,非要腦子壞了。當時自己手裡轉讓了門面還有點錢,再找別人借錢點,在15年的長沙哪裡買個房子不好。本身回老家就是想著邊創業,邊成家。結果最後兩個都沒弄好。唉。具體如何,下次再慢慢說吧。
有空再更新
有的人最終做成了

有的人彎路走得更長一點

有的人失敗以後自殺了

大部分人,還繼續走在路上——創業,我為什麼失敗
創業失敗三次的飄過, 失敗後,該幹嘛就去幹嘛。
失敗的只是項目,而不是人生。
如果不是創業,我想我到現在都未成熟。感謝自己的創業經歷。
---
sb來我答案下做廣告了, 關評。第一次創業,2009年,失敗。第二次創業2015年至今,算小成。
2007年,很多知友還是中學生,我大學畢業,加入阿里巴巴,開始跑業務。
那年 26歲楊惠妍成為中國首富,也是中國房地產開始更瘋的那年。
那年股市從瘋狂到潰敗,多少人排隊跳樓。
那年的阿里巴巴,馬雲還不是你們的爸爸,淘寶也不是那麼地牛逼,天貓還沒有出生。整個阿里巴巴集團,最牛逼的業務,就是阿里巴巴中國供應商。就是http://alibaba.com ,當時我的主要任務,就是銷售http://alibaba.com的年費會員和廣告。曾今創造了福建分公司最快出單的新人記錄和福建分公司的最大單記錄。
後來,我要開始後來了。。。。。
因為做了銷售冠軍,接觸了不少老闆,這些老闆的英語也跟我差不多,不是那麼地靈光,但是出門寶馬香車的,自然而然,我開始出現了一絲幻覺:我是不是也可以創業啊!
自然的,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你知道的。爺開始幹了。
如果你對我第一次創業,沒什麼感興趣,我可以直接告訴你結果,就是失敗了。你可以直接賞個贊,然後離開了。
09年,準備開始創業了!給自己雞血打了幾罐,拉著一個同學,租了套民房,開始幹了。自然,第一個創業的平台就是http://alibaba.com 。
你知道,當年我是怎麼拿銷售冠軍的嗎?
首先,剛畢業,大腦單純,主管說你要覺得自己特牛逼,覺得自己就是中國的電子商務專家。只有這樣,你才能說服老闆。於是,我腦子裡,就真的長出了一個電子商務專家的大樹。心裡無敵自信,覺得自己對電子商務了解得不要不要的。真的是靠這種信念,加白痴似的拜訪客戶,才慢慢成為銷售冠軍的。
但問題是,我自己會賣阿里巴巴的會員,但從來不知道原來阿里巴巴有那麼多垃圾詢盤啊。。。
以前光顧著去賣會員,我也從來沒想過去學習下他的操作啊。。。
於是,你懂的,純粹的信念,並沒有在創業初期迅速變現。取而代之的是對阿里這個平台的手無足措。
當年,花了29800簽了阿里巴巴,在2009年,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雖然不懂操作,但是仍舊是比較勤奮的,有的時候,為了試驗上架時間對排名的影響,會從早晨8點一直嘗試到凌晨4點。因為年輕,所以不覺得有多苦,反而樂哉樂哉。
模式嘛,其實很簡單,就是空手套白狼,以批發的方式跟客人談單,有單了,在去上游找工廠拿貨。
也許你要開始嗤之以鼻了,這麼簡單的模式,能賺到錢??
我想跟你說的是,在我解除的客戶裡面,還真的有空手套白狼起家的。而且,方式就是跟我的雷同。
但生意跟聚會吃飯差不多,早來的吃肉,晚來的喝湯,太晚來的買單。。。
不幸,我就是那個晚來的。
在阿里一年的會員裡面,我僅僅接到三個客戶,就是靠著這三個客戶,我們撐了一年。
先寫這麼多吧,我感覺我的經歷,還是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看。。。
微博:泉秀路十八號的微博
很多知友比較著急等下文 ,下文一定是有的,等你擼一管再看也不遲。:)
更新於24:00
--------------------------
2016-7-4 更新
飛信之所以從一個明星軟體,是因為傍上了中國移動這個大樹,但是不幸的是,飛信只有一個客戶。。。相信現在的人,都不用飛信了。
第一次的創業,也是這樣的,手頭的客戶太少了,導致業績不均衡,時高時低,極度地處於不安全的感覺當中。
現在想來,當時真的是因為年輕,所以沒有什麼後顧之憂,一個人吃飽就行。如果換成現在,早得憂鬱症了。
業績不穩定到什麼情況呢?就是這個月可能賺個一兩萬,下個月一根毛都木有。到最後,平均下來,跟在阿里的收入,差一半左右。只是得了清閑。
那個時候,還沒有什麼所謂的移動辦公,我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我的nokia手機裡面有沒有客戶的打款信息,有打款,就十分來勁,飯也不吃,就跑銀行去提款,一般客人給我打款,是用西聯匯款。那個時候,一美金等於6.8元人民幣。也是蠻爽的。
去銀行收完錢,就趕緊聯繫工廠發貨給我,我再發貨給客戶。就這樣,簡單的倒買倒賣,利潤在40%左右。
萬一要是nokia手機沒半點消息呢?那就要麼睡覺,要麼一整天四處瞎跑了。
也許有人覺得,還不錯啊,平均下來,一個月也能掙錢,還有多餘的時間。但是說實在的,當你沒有方向的時候,多餘的時間對於強烈的有掙錢慾望的人來說,反而成了精神負擔。
另外,客戶會跑的呀。。。本來客戶就不多,跑了一個,就等於缺了支柱。
所以,真的是很艱難。
後來,就放棄阿里這個平台了。產品沒有特色,又沒有什麼供應鏈的實力,在阿里很難立足。
如果有人看了我的分享,靈關一閃,想走我的老路,聽我一句勸,好好地在你現在的公司待著。
阿里後來,就被被我們捨棄了。
捨棄了阿里之後,開始了獨立站的生涯。又是一段悲催的往事。。
肩周炎發作了,我得休息下了,打字太久,很痛。
-----------------------
沒啥特別
和小夥伴們決裂了
上班。
卧槽這題我想邀我爹來回答!
大概就是一路順利並無太多挫折而養出來的銳氣一下子被磨禿嚕了。
慢慢先還債再說,不敢借更多的錢重新開始。
好在老婆孩子都好好的。日子還得繼續過,換個過法而已。
橫豎日子還是掙了錢都交給老婆,自己省著點都緊著老婆孩子。
還好孩子長大了,也能扛事了,不用太操心。
一切都像一場夢,起得艱難,落得賊快。
再也別碰股票,再也別碰傳銷。
都是吃人不吐骨頭的玩意兒。錢扔水裡還能聽個響。
反正也快退休了,每天做做飯遛遛狗喂喂貓哄哄老婆訓訓女兒打打球,清閑沒壓力,把身體練好,挺好的。
原本最看不上的體制內工作,這時候反而成了救命稻草。幹了幾年後發現久違的職工的生活,其實也挺好的。
希望女兒能遺傳到當年老子做生意的血性,出人頭地。
把女兒當兒子養,目前看來沒毛病。
這輩子起碼當了個靠譜的爹,靠譜的老公,值了,沒白折騰。
只要不死,哪裡有什麼真正的失敗?
推薦閱讀:
※和同學一起創辦過公司,自己也創辦過公司,但都是當一切步入正軌後我就離開了,似乎有玩的成分在裡面。現在又看好傳媒這塊行業了,和我哥談過後他完全否決了我的建議,讓我放棄,但又不甘心,掙扎中ing.....
※一個原裝二手iPhone特賣網站有前景嗎?
※現在藝術領域裡能自主創業的有哪些選擇?
※營銷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創業前最重要的環節是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