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快餐是否賺錢?

以我工作附近的科技園最火的快餐店為例子:
1.早餐平均5塊錢/份,午餐晚餐平均16塊錢/份。平均5秒鐘賣出一份快餐,中午算1小時,720份,早上晚上減半各360份。日營業額17280+1800=19080元,非工作日營業額為四分之一,19080/4=4770元。這樣算下來,月營業額最高為457920元。

2.固定成本:平均5000塊/人(包括了社保各種用人成本),50人,25萬/月;租金15萬/月;其他費稅收衛生管理各種共5萬。浮動成本:35%食材成本,16萬左右。其他水電煤氣油鹽各種費用還沒算,每月至少要支出61萬。已經是嚴重的入不敷出了。
-----------------
以上算術是不是哪裡算的不對,求大神回答,謝謝。


以下兩個點算的不對:
你的人工佔了整體流水的50%
房租成本占流水的25%

這兩項再加上水電,是餐飲的固定成本,一般30-40%左右
原材料成本35%左右差不多,可能還會更高點到45%

不然肯定不賺錢~~~


我以前有一個朋友,也算是我們村兒的富二代,畢業出來沒啥想法,整天就想著怎麼闖一番事業。
兜里揣著幾千塊錢,一個人跑到了成都,找了一份工作,據他說是為了熟悉市場,熟悉成都的路線。
津津有味的幹了一年,給我打了一個電話說要搞快餐。一個人干,(據他後來說,差點沒累死。)於是傢具,鍋碗瓢盆啥都準備好了,名片也印好了,到處發了。很興奮的一夜沒睡著,第二天六點鐘去市場買菜,回來做好飯。(忘了說,他學廚師的)等啊等啊等,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乃至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點餐的就沒有超過兩位數。滿滿的期待感瞬間就降到了冰點。但是殘酷沒有壓倒他,一邊發名片一邊賣,然後奇蹟出現了。生意突然就火了。日積月累的客戶突然爆發,巔峰時期每天一百份的出貨量。一個月下來能賺一萬多。但是他突然就不幹了,因為他覺得太累了。還不如回家吹空調。於是未來又少了一個世界五百強。


餐飲開店賺錢,別被「快餐」二字誤導

長久以來,洋快餐成了快餐的真正代名詞,肯德基麥當勞之類,他們都是將餐飲進行了極簡主義的典範,給人造成快的印象,而且標準化的流程和管理更加能提高效率。

在國內餐飲,除了我們所說的盒飯之外就只有小火鍋可以進行極簡主義的優化了。而且甚至比這些洋快餐還來得快。畢竟洋快餐以及其他很多快餐需要現成的進行再操作加工,他們把產品的製作過程只能優化到一個半成品的樣子。而小火鍋直接就可以提供成品。

那麼為什麼洋快餐只能做到半成品再加工呢?一個是他們食品是需要現場油炸,要不然會過期,放不住太長時間,而且他們認為現場油炸也不算慢。這也是他們的產品特性了決定的。但是小火鍋什麼中央廚房什麼的,都不需要,核心產品就是底料,而底料的研製完全領先於現在所謂的中央廚房什麼的。

小火鍋本來就是集中的進行研發的,負責產品的只是負責產品,不斷的研究,就像科學家一樣,只負責在研究室,研究出來的東西投入使用,再不需要任何的進行二次加工。這樣豈不是更加快速。我一直也在給我們程大個小火鍋的產品研發部在強調,一個產品的研發需要的周期很長,每個連鎖店面加盟店面不可能自己花費那麼長的時間進行調整,所以唯一的策略就是我們集中人員集中技術進行開發研製好統一瞬間投放入各個店面進行使用。

這對於一些菜館之類的沒法想像,研究一個菜品每個店面自己耗時間太長,費用代價太高,但是自己建立中央廚房又沒那麼大規模支撐,而小火鍋就剛剛好,因為是個連鎖品牌居多,因此能統一的進行這項工作,而開店的人就全身心的把所有的注意力全放在對顧客的服務管理上。

另外一個,快餐的含義其實大家都理解的有偏差。所謂快,不只是指的顧客很方便立刻就吃完了,而是上餐快。所以中國有很多的企業理解錯了快餐的含義,認為把東西做的和肯德基一樣讓人能邊走邊吃,很快吃完走人就叫快餐,其實對於中國人來說,吃飯更多的也是種享受,所以,他們更在意的是等待上餐的時間而並非說我自己吃飯的時間快。

所以,其實我們要把握住的是很快速的上餐,那麼怎麼能把握住上餐快,只能是縮短操作時間,而一般的炒菜和麵食是不可能縮短的,但是小火鍋完全可以,底料放入,上湯,完畢。因為更多的時間其實轉移到了底料的製作上了,而不是店面的現場製作。其他的再快也只能和洋快餐一樣弄半成品,再現場加工。

而且快餐的最核心的實質在於,一旦快,就節約了很大的成本,操作環節越多產生的成本就越大。這是餐飲經營里常見的問題。所以寧可把時間花費在服務以外的產品上,也不能把時間轉嫁在現場的服務上。所以不浪費顧客的時間,而要允許顧客自己自由消費。這就是快餐。


閉門造店吧!

50人一天1440份 還5000的工資 . 是福利社嗎?
我附近一小店,: 兩夫婦經營(因為關係比較熟,所以挺了解)
夫妻兩人一人一個鍋 每天6元/份的炒米粉 一天可以做三百份以上. 最少時不低於150份.


我是做餐飲的,看到你的賬單我真真的笑了,房租15萬,日營業額最高才2萬不到,最低連5000都不足,市場調查做到這裡,這個地方我就已經放棄了。什麼50個工人什麼的都不用想了,隔行如隔山,您好好工作吧,別東想西想的了。
至於能否賺錢,答案是肯定的,同行加遠親,叔叔輩的。20出頭學廚,30過後才開始自己開店,不死不活的經營過45家店,36歲余錢2萬(也就是先後開45家店都沒賺到什麼錢,還賠上了幾年光陰,2萬,其實他這幾年上班都不只這個數)借錢4萬。盤下120平小店,1年後擴大為210平。日日爆滿,夜夜燈火通明。4年後的今天債早已清,二環內品質140平住房一套,奧迪q5一輛,存款若干,負有部分車貸房貸。(本人估計存款和貸款相抵也還剩餘點但不多,但人家鋪面現在轉讓費都值50w~80w)現在他姐夫小舅子都轉行從廚師干起了。
不賺錢有嗎,絕對有,還很多。同行兼朋友,時年26,其父本是檢查院領導,二叔餐飲前輩。本人那什麼二代不學無術,投身餐飲,其父出本金45萬,虧損後斷斷續續有所追加。定位不準,管理不當,血本無歸。連轉讓費都沒撈到。
本答案不針快餐,我只是當餐飲整體來說。附:本人曾經賣過麵條米線,鋪子70平但地段好,算我共7人,平均一天600碗左右,400碗保底,一個月收入2~3萬。心得就是快餐要想賺錢「量」就是一切。你不是雕爺,賣的也不是天價牛腩,量才是你的核心。


50人太多,這些飯6~8個人足矣,而且每個人工資給5000?大哥你開店要人嗎我坐飛機去給你送盒飯你看行嗎?
房租15萬每月?你租別墅啊!地角好,10萬一年還差不多。

……

15萬每月你到底怎麼想出來的啊……你不算算嗎?一年180萬我操你能買套三居室了好嗎?求動腦!

干這個,累,而且沒有技術含量,不值當。


若是2菜一湯,一葷一素幾元的那種。在天涯上看的帖子是,不用地溝油,不買邊角肉不賺錢,若堅持用好原料,做出來的價格,就比同行貴出一截,屬於自殺行為,不知真假。。。


等一下,做1440份飯要50人?平均一人一天才做30份飯嗎?


你的數據是從哪裡來的?

自我觀察

憑空想像

還是可靠來源?


如果數據不準確

一切都是空談


有沒想過料理包呢,料理包是一種通過速凍技術加工過的烹制食品,各種中西商品菜肴、主食等主餐食品經過適當的處理,在放入特製的耐煮、微波PET袋內密閉封口,通過各種方式急速凍結,儲存於-18℃下的連貫低溫條件下送抵消費地點的低溫產品,料理包的最大優點是完全以低溫來保存食品原有品質(使食品內部的熱或支持各種化學活動的能量降低,同時將細胞的部分遊離水凍結,及降低水分活度),而不藉助任何防腐劑和添加劑,同時使食品營養與口感、香味最大限度的保存下來。直接水加熱就可以出餐,不用浪費,無廚化,解放廚房。


你這計算方式和業內不一樣啊。一般是先考察附近人流量,客戶群,消費力,一天幾頓。然後再考慮自己的產品,看你心理的利潤率要求,毛利率按原料採購成本除以產品價格,一般現在快餐類55---60%,再把每天的人工,房租,水電煤氣,促銷等匯總,就能計算出每天的盈虧點。通俗講就是每天賣多少不會賠錢。
你這多大規模的店?感覺50人太多了。中檔飯店1500平的也才用30來人。房租一年不過40-----80萬,還得是好地段。
不過不知道題主是哪個城市,什麼地段,不敢妄言。


好幼稚


不知道房租和人員成本你是怎麼算出來的?這兩項簡直很離譜,我拿一個快餐店的數據來跟你對比一下。
快餐店的人力成本不能高於營業額的20%至22%,2010年以前要控制在15%至18%之間呢,房租要低於8%,食材35%,其他水電低值易耗品稅務等等控制在20%左右,凈利13%至15%

至於快餐店人均5000的工資,真沒見到過。


租金不對吧,月租十五萬?年租吧。


50個工人...你這快餐店得開的有多大啊..


人力成本不需要這麼多。
基本一份飯賺7塊錢左右。


員工請太多了,而且工資過高。


你應該問,做什麼樣的快餐賺錢!


推薦閱讀:

如何尋找能一起創業的志同道合的人?
怎樣經營好一家孕嬰、母嬰店?
找代理墊資辦理公司註冊,如何定義為「抽逃出資」? 墊資是否屬於違法行為?

TAG:創業 | 餓了么網上訂餐 | 快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