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高啟明是否貶低了古代政府的行政能力?
其實是拔高了
比如最新的練新軍,在現實時空中熊文燦根本撐不到練新軍買步槍守肇慶,四處搜集南洋步槍時就該被政敵們參一本鎖拿回京了。另外就是上邊說的群俠鬧臨高,這其實是一場極其成功的恐怖襲擊,即使放在現時空讓IS操盤都未必能有白道俠少們做得更好了
已經是開金大腿的結果了。
何如賓:麾下一萬人形T800。戰鬥意志堪比昭和陸軍馬鹿。
群俠鬧臨高:水平堪比當年大胖子刺殺南棒子總統了。正常情況下這些人能活著到海南都是重大勝利。
巫蠱案:巫支奇下藥,耍猴,各種機關陷阱已經進入武俠的世界觀了。居然要特偵隊出馬才能降服。
梧州大戰:伏波軍一個逃兵改換門庭就比職業軍官都牛逼般的拉了一隻500人的精兵。想想當年第一次反圍剿五百廢潰不成軍,海盜攻擊營地新軍就是擺設,李思雅夜襲博鋪穿越眾狼奔豕突。
事實上熊嘟嘟光買那些軍火就能破產。
電視劇電影看多了,以為古代社會皇帝官府無處不在;其實,古代所謂的國家政府,當時的控制力影響力存在感很弱的。
PS對於大部分古代普通民眾而言(農業社會,農村地區佔主導),宗族寺廟,是相對官府更威權的存在。
——————————————
行政能力的基礎是什麼?知識、技術和工具。
上世紀末紐約的犯罪率顯著下降,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街道上裝了成千上萬台攝像監控。
恰恰相反,大明政府的行政能力和效率被有意拔高到一種反向金手指的地步。
何如賓在澄邁的兵聖指揮、石翁在幕後策劃的群俠鬧臨高和廣州巫蠱事件、甚至到熊文燦撐到梧州還在撐等等等等,這不是中古時期腐朽的王朝和官僚們可以做出的驚人之舉。
事實上,是在某些環節有所省略,難免給讀者一些古代政權不堪一擊的感受,以至於變相的會疑惑書本身是不是對於古代政府的行政能力有所貶低。
由於正好在做明末基層政府的遊戲,所以最近查了些資料,對此有所體會。
古代的基層政權一般來說,是由士紳所具體掌控的,朝廷下派到地方的衙署,例如布政使司、府、州、縣,除此之外還有非常設(後期常設)的總督、巡撫、兵備道、分守道等一般只能起到某些大事的部署與決策:例如征糧、漕運、賑災、整備徵兵、指揮戰事、科舉督學等,於一些瑣碎的地方治安、商業秩序等基本無人關心。
而與底層民眾息息相關的,會直接引發某個百姓是否會馬上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日常生活瑣事,指望由每日坐在衙門裡閱讀公文的父母官細細監管是不現實的。父母官一人力所能及的職事,基本分為2大塊,第一大塊是吏治,這裡的吏僅指下轄佐貳官和各房小吏。管理好了這些人的工作時間和事務首尾,基本就算完成了縣衙的責任。第二大塊是與上司和地方士紳搞好關係。如果你的宗族或者同科等私交沒有給你過硬的背景。那麼一旦失去了上司的指引和地方士紳的配合,基本上你的官途就到頭了。
如果拿今天公司裡面的制度來說的話,基本上縣令做的主要事情,就是項目管理(PM)和公關。
那古代政府的行政能力主要體現在哪呢?沒錯,就跟公司裡面諸位一線奮鬥的小兵們一樣,古代政府的行政能力第一體現在縣令過硬的實力(背景+決策),第二體現在下面諸人的具體執行力上。而由於古代特殊的教育背景,縣令基本上很難對特別具體的事務(除學務外)有極高的掌控力,那麼在行政執行力上,就要看當地根深樹大傳承百年的胥吏(裡面有很多都是士紳宗族的旁支)是否願意配合我們老父母的工作了。
當然,這裡要說一下,現今的各層地方政府的主要官員也基本類同於古時的朝廷委派主官的職責,具體不同的是:胥吏們得到了官方的正式承認,也為其開闢了(基本)無上限的上升通道。由此調動起地方吏員的積極性,而非與古時一樣,因為沒有出路,而被迫關注自身個人利益得失,盡其所能的欺壓民眾,毫不客氣的斂財與迫害。現今社會政府的「公務員」體系極為龐大,涵蓋了政府職能所能管轄到的方方面面,但是即使如此,在廣大的鄉村地區,依然還是半自治狀態,以至於又復還引發了「鄉賢」的問題。
那麼,臨高啟明是否貶低了古代政府的行政能力呢?這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相同,即使翻看《明實錄》和地方志,我們也無從得知當時位於大明帝國統治階層最底部的各地胥吏的具體執行能力。
大明立國三百年,浩如煙海的史籍和文人筆記中,對此的記載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我們也只能在部分文人雜記中偶然見到某地縣令能力強悍,政務順達,某地胥吏帶頭造反,後被捉拿砍頭等等。強悍的地方官,可以一個人帶領眾志成城的全城百姓抵禦東虜、倭寇而立於不敗之地;弱勢的地方官,就只能在某些諷刺和笑談的筆記中看到他們的落魄和悲慘境遇:例如萬曆年間,山東某地知縣被縣衙門子毒死,後查明是因為寵其信另外一個門子,遭遇冷落的門子爭寵不果,激憤之下下毒害死知縣。於當時官場傳笑甚廣。
臨高啟明正因為在不知道具體到每個地方的地方官能力如何,只能根據明末清初改朝換代之時各地的表現用以判斷。但是1630年間與明亡畢竟還隔了十數年,期間官吏更迭不知凡幾,小說家無從查起,自然依據想像加以衡量判斷,亦無不可。
帝力於我何有哉 這才是古代生活常態
古代政府倒是公知夢寐以求的小政府。
文字獄,沒錯,但是輪不到連字都不認識的平民百姓的。
暴政,沒錯,但是對你暴政的是領主啊,皇帝老兒遠在京城呢?
稅收,除了明末開徵遼餉,秦始皇喪心病狂苛稅重法,歷代統治者都很重視農民負擔,稅收實在是不重。但是考慮到官紳的優良傳統,以及古代可憐的糧食產量,農民日子就緊巴巴了。
我倒覺得還拔高了一點,你大明有剿髡這麼積極快速地去撲殺農民軍,陝西都平了。
古代政府稅收靠地主你說有啥掌控能力?你想用武力來收稅也可以 怕不是收上來的稅還沒武力的開銷多
還有我有一種錯覺 越古老的時代政府掌控力在歷史裡描寫的越高 戰國時期的動員能力 波斯帝國征希臘的動員力 漬漬漬還有羅馬共和國時期 漢尼拔從伊比利亞一路打穿到羅馬城下 每一次都殲滅數萬羅馬和羅馬盟友的軍隊…羅馬最後還能反殺…… 人是種地里種出來的還是歷史瞎jb亂寫?
書里寫得明末動員能力略差於真實歷史的清末。
真實歷史的清末,內滅太平天國,外打英法聯軍(雖然二鴉戰爭輸了,但有過戰役勝利)。拖了幾十年才死亡。同時勉強保持了領土主體完整。明末有這水平??
我覺得眾俠鬧臨高那段不知道把古代政府的動員能力吹到哪裡去了
所謂心懷利器,殺心必起。
實在不知道永遠正確的文主席如何約束住五百廢們留著大明過年的。
五百廢集團放著立馬打包行李去北京好好的當奴隸主這條大路不走,居然為了毛線情懷,宵衣旰食,盡心竭力去重建舊時空文明,打造新世界?
這個大bug,不靠給大明開金手指,靠疑似駐明時空鸛狸猿石翁單槍匹馬去製造小麻煩,還能怎樣?
何總兵居然湊出兩萬大軍進剿髨賊,後勤錢糧保障得了,還安全到了海南,我已經覺得很神奇了-_-||
在古代想掌握基層要麼有海量財力把全國都變你直接掌握的佃戶,要麼有絕對碾壓的武力打碎一切鄉勇守衛的城寨。火器時代之前哪個帝國可以做到?
天高皇帝遠
不知有漢
縣官不如現管
~~~這才是古代的常態吧
並沒有!古代行政效率的低下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一個消息從廣州傳到京城少說要10天吧?在一來一回就大半個月了,能高嗎?還有一堆官僚 怎麼能提高。
你大萌遇到這種事情,最大的可能是能推就推,能對上面忽悠就忽悠
丟了廣州和海南其實算是個挺大的罪過了,當地官員巴不得動靜小一點呢
聽過古代政令不下縣,國內動亂難到皇帝耳嗎?古代政府的反應和效率真的很慢的,比如一個地方發生洪水,等人被淹得差不多了,上報要一兩個月,等發放救災糧食又要一兩個月,人都死得差不多咯。
推薦閱讀:
※如何看待小說《她改變了蘇聯》?
※有哪些好看不俗套的獸人小說?
※特別白的《大明武夫》和其他書怎麼樣?能說說你們的看法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