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是創業的最好時機嗎?
前幾天看到兩個新聞,一個是國務院意見,允許一部分大學生先休學創業起來,另一個是總理視察創業街,無數創業者堅信這是創業的最佳時代。而我所見的也是這一年來大學裡創業的組織層出不窮,無數大學生手握著各種項目找風投,全民創業的風潮似乎來了。可是這真的不是泡沫嗎?國家為什麼也鼓勵創業啊?
—————— 5.21更新
感謝大家的回答,可能是我問題的標題偏離了我想了解的內容,各位知友針對的是對創業時機的回答,在此表示感謝。
另外修改了問題的標題,我想了解現在的創業熱是否是泡沫?
原標題「為這是創業的最好時代嗎?」
十多年前,我的老闆跟我說過這樣一番話:但凡國家大力鼓勵,支持的行業,要不然是風險大,要不然是不賺錢。真正賺錢的行業,根本用不著國家去引導,民資發了瘋一樣往裡砸錢,到這個份上,都是要打擊的。
前者的典型是前幾年的養豬業,後者的典型是當前的民間金融業。正在被整頓的行業是互聯網彩票業。
7.4修改:
老闆之所以給我講這個,是因為在一起聊起了他的創業經歷。他在不到30歲,就賺了上千萬資產,這在2000年以前,不是個小數目。後來……他的老鄉,某市的市長,響應號召,忽悠他回家鄉投資,投資的是農業項目,到現在快二十年了,當年的資產不但沒有升值,反而虧得一塌糊塗。在一起閑聊的時候,有感而發,給我說了上述這段話。
當前的民間金融業,是真賺錢,年收益最低也是20%以上(高於銀行利率的部分,採用各種手段規避),妥妥的。且不說大城市,就看看各三四線城市,這兩年街邊冒出了多少家放貸公司,就知道行情有多麼火爆。這麼高的利率,究竟是誰在貸款呢?就我知道的,挺多房地產是長期客戶。一般工礦企業和初創企業,受不了這種利率。房地產也是沒辦法,從銀行貸不了款,被迫飲鴆止渴。但這個行業真需要監管,本市上月就破產兩家,原因就是拿了集資去炒股,然後,你懂的。
互聯網彩票業,這裡面水就更深了。就正規的彩票網站,比如某寶,一年出票100億是沒問題的,純利潤在10億以上。私彩……那就更厲害了。「樓市」這個蓄水池接近天花板了,這不「股市」這個永久的資金蓄水池又漲起來了,「創業」是近年來國家的另一個資金蓄水池,創業的基數大了,總有一兩個項目成功的吧?市場內泛濫的貨幣就又有了去處了。
如果你選擇創業,不論你是否成功,你的房東賺錢了,你的員工賺錢了,你的供貨商賺錢了,你拿出你家族的積蓄製造就業,這麼好的事國家為什麼不支持?如果國家真的支持創新,支持創業,為什麼不鼓勵有經驗的人來創業,讓大學生來就業?沒經驗的人才容易被忽悠,俠之大者,為國接盤。
這個問題我在各社交媒體上都答過,被有些創業家們噴得蠻慘,再答一遍。
1、創業是不是泡沫?現在的創業大潮毫無疑問是泡沫。關注這件事情的人應該都有感覺,創業這幾年政府一直在推,而且力度越來越大,現在每個城市都有創業園,大學裡沒個孵化園好像都趕不上時代潮流,主流媒體上滾動播放創業發大財的正能量彷彿又讓我回到了那個畝產萬斤的火紅年代。大學生賣魷魚年入三十萬,大學生養雞年入五十萬,大學生開公司年入百萬,大學生屁圖屁身價過億,大大小小咖啡館裡都坐滿了談項目賺大錢的有志青年,彷彿一夜之間賺錢容易了很多。這毫無疑問是不正常的,熟悉政府調控手段的人應該早就懂了,這是輿論導向加行政推動,這往往意味著在就業和經濟問題上政府遇到困難了,需要有人去填坑。同時很多企業家也敏銳地在創業這件事上發現了巨大的商機,比如潘石屹,現在就每天大力推崇創業項目,參加各種創業推介會不遺餘力,觀察一下你會發現,他最近的地產項目是搞了個創業園,在賺創業者的錢,類似的企業還有很多,在創業上很熱情的企業家往往都是在做這門生意,在懸崖上立牌子忽悠小雞雞的段子估計大家都聽過,不再贅述。
2、要不要創業?我的想法是不要隨便創業,尤其是應屆生,覺得自己的想法犀利,眼光獨到,肯定能賺大錢。但是希望你能冷靜下來分析一下你到底有沒有優勢。有沒有社會經驗?有沒有工作經驗。有沒有運營經驗?你的項目有沒有創新和競爭力?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是80年代處處商機了,市場已經挖得越來越深,分得越來越細,創業公司項目同質化嚴重,項目缺乏競爭力,也沒有必要的管理經驗和社會經驗,腦袋一熱就親戚朋友湊點錢創業,往往是最終賠掉了父母贊助的啟動資金了事。如果一定要創業,那最好是找一家公司做幾年看看,摸清門道再決定吧。
3、現在經濟形勢適不適合創業。相信關注創業的人應該都知道,現在炒的比較熱的創業項目99%以上都是互聯網項目,大部分都是把傳統的服務業穿上一層互聯網的外衣,確實可以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但核心內容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我覺得有部分創業項目還是可以做一下的,但是需要更充分的準備和更大的付出,同時還要忍受比想像的低得多的利潤率,我有個同事辭職去販水果,兩年後承包了兩座山自己種水果,這應該也算是創業吧,但是這種創業遠沒有所謂的互聯網創業那麼容易,需要大量的社會經驗和對市場的了解來做基礎,否則只能是血本無歸。作為一個製造企業從業者來,從三年前我就已經感到了經濟寒冬的氣息,給我們供貨的供應商隔一段時間就倒閉一家,隔一段時間跑路一家,一二產業的不景氣跟所謂金融和互聯網行業的繁榮昌盛形成鮮明對比,大多數的金融和互聯網都是在給熱錢服務,熱錢就像是一頭貪婪的鱷魚,撈完這一筆,就該撇下爛攤子撤了,在沙灘上蓋房子,如果不塌才是怪事。
評論區里有人說我吃棗藥丸,讓我搬個小板凳看他改變世界,我回復苟富貴,莫相忘。
有人說,創業只是為了就業和賺錢就太可悲了,我回復,先搞笑吧,相聲要是不搞笑就太搞笑了。
介紹下背景,我是做傳統生意的,同時在成都春熙路上做小吃,寬窄巷子經營民宿,老成都富人區經營餐廳,學曆本科畢業三年,之前從大一開始開過幾年書法班,獨自背包窮游過大半個中國,我不太懂互聯網思維,但我在死胡同里做生意,月入一兩萬到十來萬都有過。前段時間看了知乎一個提問,創業和做生意有什麼區別,反正店裡經營比較穩定,童心忽起,給店裡員工開著三四千的工資,自己抽身出來到XX創業咖啡找了一份月薪兩千四的工作做了兩個月,期間經歷過幾次大型創業活動,見過不少投資人和創業者,也看過不少政府相關政策。見聞總結一下,先發個評論占坑,過幾天來填。
2016年2月2日更新
1太宗皇帝真長策,賺得英雄盡白頭。
科舉是唐代最主要的選拔人才的制度,據說是為了廣開選官的途徑,進士科每年應舉者少則八九百人,多則一二千人,而其中能及第者不過十餘人以至三十人左右,錄取比例不過百分之一二,由於應舉者多,錄取名額少,50歲能考中進士的人,還算年輕,仍被看作「少進士」,終身不第的居大多數。為了科舉耗費一生的精力,而並非是指有才能的人得到真正的錄用。
實際上唐代科舉制度很不完善,考試不封卷,考生姓名公開,考官錄人往往【先看考生的家世,而非才學】。唐朝以詩取士為主,但唐朝最偉大的詩人李白、杜甫都沒有通過科舉考試,可見其科舉並不能真正選拔人才。不過,唐朝科舉制度的另一個作用還是體現出來,就是維護統治。科舉給了社會底層的有才之士至少是一種希望,【雖然錄取的有才之人不多,但畢竟還是有】,所以他們願意不停的參加科舉,白首為功名。
科舉制度在消弭底層士人的造(和諧)反慾望,維護社會穩定方面還是非常成功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太宗皇帝真長策,賺得英雄盡白頭」是加強了唐王朝的統治。統治加強了,天下太平了,皇帝老兒也可以安興睡覺了。
以知乎這個社區的水平來講,我就沒必要翻譯成現代文了吧。
2你才創業呢,你全家都創業,老子是做正經生意的。
其實去XX創業咖啡之前,我心裡是沒底的,之前聽說了太多創業者的傳奇故事,誰誰天使輪融資幾百萬,誰誰路演五分鐘吸金幾千萬。誰和誰五分鐘決定創建個創業咖啡,一下做到全國前幾名。誰誰OTO,誰誰TMT,誰誰WC(誤)。這些高大上的故事和嚇死人的數據聽多了,我這種辛辛苦苦一個月賺個兩三萬就很高興,個別旺季賺個十來萬都恨不得擺慶功宴的人瞬間覺得都抬不起頭來。
所以我是懷著一顆極謙恭的心來到這裡打工,打算好好看看大神們的日常。
可惜的是,這種神秘感直維持了兩天,當我正式開始工作後,豈止是看到了底褲,簡直是看到了宿便。
兩個月里,我確實見過些牛逼的創業項目,比如帶著無數專利,正在申請諾貝爾獎的軍工項目(有人提醒我,諾獎不是申請的,軍工項目不能得諾獎,這個我不懂,只是當時聽他們提到諾獎的事,但肯定還沒得,申請是我自己想當然,另外,他們產品主要作用于軍工,但是在消防和防暴領域也有建樹,我覺得這種技術驅動的創業項目很靠譜,是我見過的牛逼項目)比如華西醫院牽頭,無數華西醫師參與的醫療項目。但這些優秀項目本身固然是鳳毛麟角,更是早在大眾創業風起前就已經在創業的了。而風起後的項目里,我看到很多的是猛打擦邊球的社交app,用手機下訂單就號稱要顛覆傳統的OTO,還有就是在普通產品上瘋狂疊加的情懷黨。當然,由於我個人眼界檔次有限,難免有管中窺豹的嫌疑,但窺一斑而見全豹想來雖不中亦不遠矣。然而,這些還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我見過愛上路演後沒辦法再安心做產品的產品經理,見過剛剛聊完幾千萬投資項目一回頭卻連下個月幾千塊房租都沒著落的投資人,見過發不出工資告訴員工有夢想的人不會在意這些,關心工資的人是互聯網時代棄兒的ceo。我自己也有個響亮的頭銜,項目經理兼高級投資助理,有時看到一些準備向互聯網轉型的傳統行業,尤其是餐飲行業老闆,我想和人家去取經,也會先亮出名片,假裝出我們老總有興趣投資您的項目,請先和我具體說說。當然,我不會告訴他,我們公司所有人其實日常工作只是辦各種和創業粘一點點邊的活動,政府會給我們補貼的,誰會來投資你呢。
創業是好事,創業是了不起的事,但創業不是誰都能做的事,更不是什麼時候都能做的事,天時地利人和都要有,為了創業而創業等於耍流氓。離職後我再也不說自己是創業者,我是個做小生意的,或者說是個賣魷魚的。
3也知年少登科好,爭奪龍頭屬老成。
我也希望年少成名,政府也在鼓勵大學生創業,但我個人淺見,別太衝動,創業不重要,重要的是創新,而創新的基礎是要有根,我引一句郭德綱的段子,好比說廚師炒菜,你可以發明新的菜,但最起碼你要知道什麼叫炒勺哪個叫漏勺。你拿個痰桶炒菜說是革新,那他娘的誰敢吃啊?!
同樣的道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創業導師們,自己的溫飽問題都還沒解決呢,你指望他教你創業賺錢?
4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據說美國大淘金的年代,不是每個人都挖到了金子,但賣鏟子那孫子賺了不少。現在成都已經有一百家孵化器了,他們究竟靠什麼賺錢,創業者們請慎重,不要成了別人手裡的棋子,還始終蒙在鼓裡。這個涉及到老東家的是非,我就不展開談了。
最後的最後,我始終堅信,實體店不會完,這種經濟體存在了千年,互聯網興起的確有所衝擊,但第一,互聯網本身並不能創造價值,只有實體能產生價值,互聯網的作用是把價值鏈接起來,形成價值增量。第二,根據二元定律,實體是老大哥,互聯網是新秀,絕不會也不能徹底取代實體。
另外補充一些截圖,頭像和名字已經做了馬賽克,每天我會收到很多這種私信,起先我還認真回復下,現在已經不太願意看了。

我後邊的話是,就算有人願意投一百萬,你真的知道怎麼花嗎?
這個孩子就沒再回復我了,或許在他心目中,創業還要花自己的錢,簡直不可思議。
還有一類,是更不應該創業的



這個孩子真是沒有禮貌又單純得可愛,自己什麼都沒有,在這個書法家都遍地的時代,唯一的資源是一個書法愛好者的母親,甚至連切入點都需要別人提供,從她問我話的口氣看得出情商也不是太高,非常以自我為中心並且有點急功近利,這些缺點在年輕人身上體現出來非常正常,我以前比她還嚴重,但這樣的人真得有創業的資格嗎?我也是栽了幾個大跟頭才稍微改變了些。而她,眼前的跟頭還太多。
如果這樣的人創業是為了體驗生活,虧了無所謂,那我無話可說,否則,請不要創業!
創業是好事,創業是了不起的事,創業是這一生一定要做的事,但創業不是隨時都能做的事,更不是隨便做做就能成功的事。
這些本不該創業的人們心裡都燃燒著創業的熱情,究竟是誰在慫恿他們加入創業的隊伍,又是誰給了他們勇氣去趟這趟渾水,是誰在向我們的創業者灌輸這些關於創業的所謂新思想呢???如果無經驗的創業者死在了創業的路上,有人會為他們負責嗎???一將功成萬骨枯,現在真的是創業最好的時機嗎???
不是。我就明確的告訴你。
我從表象和深層兩個方面來說。先說表象。
天朝鼓勵創業,本質是為了解決宏觀經濟問題,是一個手段而並非一種目的。正如我兩個月前在另一個問題里的回答知乎 - 與世界分享你的知識、經驗和見解所述。政府鼓勵創業,最大的動因是建立資金蓄水池以消耗超發的貨幣,本質上與90年代末福利改革,07年股市大牛,樓市黃金十年一脈相承。
與前幾次不同的是,政府這次面臨的貨幣水量要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多(中央四萬億,地方十幾萬億)。政府現在迫切需要資金蓄水池以消耗增發貨幣,但樓市的蓄水池已經滿溢,股市的水龍頭正在加速重啟,老的資金蓄水池都難以為繼,而通過人民幣國際化往國外的砌池子還早得很。沒別的,還是得從國內找新池子!怎麼找?鼓勵創業!讓老百姓自發的砌池子,通過創業把手裡的貨幣消耗出去,減緩水量,這是其一。然後,一萬個池子總有一兩個能砌起來,政府再找准發力將其繼續砌得更高,讓超發的貨幣有目的性嘩啦啦往裡面流,有效轉移樓市股市泡沫,這是其二。一石雙鳥,有效化解當前貨幣困局。兩個月前,我斷言互聯網業將成為政府的下一個向民間吸籌的資金蓄水池。目前種種跡象表明,政府確實有意為之。可以預期,在未來十年,互聯網泡沫將在中國急速聚集。
回到題主的問題上來。政府鼓勵創業,最迫切的需求是消耗貨幣,你創業能否成功不重要,你將你手中的貨幣乃至你祖祖輩輩手中的貨幣都消耗出去才重要(想想樓市)。為了盡最大可能消耗貨幣,尤其在如今這種經濟形勢下,政府會強行扭曲市場憑空虛造需求,為的就是推高泡沫,努力吸籌蓄水。絕大多數人的所謂創業都將面向一個狂熱而虛幻的市場。在政府主導經濟的前提下,所謂的創業,實際就是幫政府填窟窿,用你的滿腔熱情及手中的貨幣,來填補政府通過印鈔機透支的天朝未來十年經濟增長空間。
如果你還能接著看下去,我繼續說一下深層原因。
在一個理想的經濟體制下,市場負責效率,政府負責公平。市場推動經濟發展提高效率,而政府在犧牲一定效率的情況下(如最低工資、租房補貼、社會福利)維護一定程度的社會公平。市場和政府在效率和公平之間尋求平衡整體向前發展,這是最理想狀態。反觀天朝,天朝經濟最本質的特點就是政府是市場的最大參與者。促進經濟發展寫進了黨章,政府越俎代庖開始促進效率,經濟增長永遠排在第一位,並且被想像成掩蓋一切矛盾的萬靈仙丹,這就是天朝特色的市場經濟。在這個一邊倒的經濟體里,公平徹底讓步於效率(政府的主要責任為效率而非公平),而效率也受到了政府權力的損耗(腐敗是政府的原罪也是市場的天敵)。高速增長的經濟速度一旦慢下來,這種弊端就會越來越明顯,正如現在的天朝經濟。
說了這麼多,再回過頭來說創業。創業最好的時代就是存在帕累托改進的時代。而現在這個時代呢?政府越俎代庖成為地位超然的市場參與者,市場被政府扭曲,在社會總效率增速停滯的形勢下,政府還要儘可能的從市場來維持其最大的利益。政府成為了市場參與者,它就需要盈利,政府任何試圖促進帕累托改進的政策方針,都將變成為政府謀利的工具,早期的促進效率最終也會讓位於政府謀利,現今時代就已然走到了這一步。公平早已讓位,效率也止步不前,整個社會沿著反帕累托改進的路徑,這時候響應政府號召搞創業,談何容易?
80年代,政府與民讓利,政府出讓市場,利益的分配開始留給民間;
90年代,政府與民同利,倚靠全球化推動經濟增長,政府拿大頭,民間拿小頭;
00年代,政府與民爭利,國進民退,利用印鈔機透支經濟;
10年代,利都已經要沒有了。
什麼年代是創業的最好年代,不言而喻。
最最後有加粗的總結。
我家是做傳統行業,服裝業的。說說我的看法。
現在創業稱不上最好的時代,可以算是差的的時代,是不是最差還不能定論。
我所涉及領域為傳統實業領域(辦工廠,做貿易),那些高科技領域和互聯網領域不了解。
我們家族經營的是一家服裝廠。
1992年的時候 父親辭去教師工作,靠2萬元借款起家。
那時候廠房租金,人員工資任然在低位,不愁招不到工人,甚至需要打招呼才能進工廠工作。最最重要的時候 那時候物資緊缺,只要你的產品差不多對路,根本就不愁賣不掉,一件十多塊成本的衣服能賺五六塊。壓根用不著設計,用不著嚴格的質量管控,不需要精美的包裝,也不需要打廣告和請明星,唯一的問題 就是來不及生產。那時候 我們這邊是中國保暖內衣生產基地,後來被紡織服裝協會 授予過 「中國內衣名鎮」的牌子,但是在九十年代,我們這邊生產這類產品的其實也就一二十家而已,每家的產能也不過數萬套至數十萬套的產量。現在光一個小鎮就有上百家同類型工廠,每家都有數十萬套至數百萬套的產量,十多年間,光我們一個地區的產能擴大了不止百倍!
也就是說現在的市場 比十年前 競爭激烈了不是一點半點。
如此激烈的競爭,和數十年的激烈交鋒,導致幾乎沒有空白市場,從東三省到新疆,到西藏,我們甚至將保暖產品賣到了雲南,賣到了廣東,基本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貨。
基本從剛出生的嬰童到七八十歲的中老年人都有針對的品牌和產品。
如果你現在進入我們這類行業,首先你會遇到,需要一個地方進行生產,需要一片場地,我們這裡的房租算是便宜的,廠房 80元/平米 一年,我們這類工廠如果你組織一個40~50人的小型工廠,算上庫房面積 起碼得2000~3000平米,光光租金就得20萬左右,這塊成本最近十年起碼上升了5倍。還有員工,現在員工的工資水漲船高,十多年前年薪一萬多,現在光光社保就要一萬多了,年薪更是四萬多。
採購原材料都是需要現金的,棉紗,化纖等全無賒賬,像我們在當地信譽良好,有穩定訂單的勉強可以月結,新開工廠,不敢想像。
有人說,那我不辦工廠,我做貿易啊,我去開店總可以吧。
這裡分兩段,做貿易(批發)和做終端(開店)
現在基本有點規模的市場里,基本都有一些大戶,他們擁有當地的人脈,擁有當地商場,超市的關係網,也就是擁有渠道,一個新人要想進入,你先得付出20~50萬不等的鋪面租金 (義烏等熱門市場的租金甚至高達百萬,你沒看錯是一年百萬哦),然後再準備30~100萬不等的現金進貨,運營。一個新人是沒人會欠你錢的。還得找兩個穩定,有責任的營業員和庫房管理(這類工作工資不高,作為新店,人員變動頻繁,但是又必須要信得過,因此很多人剛開始都是從夫妻店開始做起來的)然後拿著產品,拿著畫冊,一個地一個地的去拜訪終端客戶,套近乎,稱兄道弟,爭取他來賣你的貨,還得答應一些不合理條件,比如包退包換,比如無條件鋪貨(就是不給一分錢,先拿貨賣,賣完再結錢)
再說終端吧,舉例我前段時間見到的一個做終端的朋友,在成都 春熙路比較有名的一家店,店面位置好,面積不大,目測30平米左右,一年租金271萬,年銷售800多萬,每年運營費用加上租金要三百多萬(還有庫房租金,營業員工資,庫存摺損等)毛利潤率大約50%(如果是做商超的話毛利潤更低也就30%左右,因為商超還有30%~40%的各種扣點和費用,還有活動降價的成本,整體來說 做商場超市的,如果不是以出廠價*4倍的價格賣的話,一年做到頭基本是虧錢的),400多萬的毛利,剩不下多少。現在他還要應對每年漲價的房租和電商的衝擊。
有人說,可以去做電商啊,這是新型商業模式。那麼我們就來講講 電商這個新型商業模式吧。
我所說的電商主要是以阿里系的淘寶,天貓為主。因為阿里系在服裝電商佔得份額最大基本是壟斷性質的,像京東 也就在電子產品方面以及配送上面有點優勢,而唯品會之類的特賣網站,更是被阿里系的聚划算甩幾條街。
淘寶在2010年以前還是有機會的,也有很多淘品牌由此爆發出來,很多人年輕人藉此創業成功。
但是這個社會的變化太快了,互聯網的變化也太快了,電子商務這塊的人口紅利到13年為止就基本已經枯竭了,淘寶用5年的時間完成了線下市場20年的進化過程。你現在在淘寶上見到大的皇冠店,天貓店都是大的公司把控,馬雲再靠著草根賣家完成原始積累後,現在開始剔除草根了。
14年天貓 修改入駐規則,公司註冊資金必須要100萬,品牌註冊時間兩年以上的 品牌和公司才能入住天貓(以前,只要是公司就行,哪怕你是註冊資金1萬,2萬)
15年天貓再次修改入駐規則,實行,不在品牌庫內的品牌一律不得入駐,而品牌庫裡面的品牌不是國際大牌,奢侈品,就是國內超一線品牌,每個類目的品牌庫裡面的品牌也就是十幾二十個,連雅鹿之類的品牌都不能進入品牌庫,這基本就是和廣大屌絲,草根說拜拜了。(這政策本意是 抑制假貨和劣質產品,但是假貨問題應該交由工商或者其他方式解決,至於劣質產品,作為平台大可以完善遊戲規則幫助消費者辨別劣質產品,市場上能生存下來的便是合理。而不該一刀切只留下十幾個超一線品牌可以入駐,其他一律不能入駐。這種做法和TC的懶政有何區別?)
綜上所述,天貓已經不適合創業。
有人說,你可以去做淘寶啊,去開C店啊,還沒扣點呢。
且不說現在 大的C店幾乎都在大公司手裡,有專業團隊的公司化運作,就說C店和天貓的資源吧,很多活動是只能天貓店報名的,比如著名的雙十一,雙十二,年中大促等年度大型活動,就算是平時的聚划算,給B店的坑位和給C店的坑位數量都是不同的。以及你們在淘寶搜索框裡面搜東西的時候難道沒有發現只要大一點的關鍵詞,基本上前三位都是天貓店的?C店連豆腐塊都進不了。
綜合來看,這是一場不公平的較量,如果你現在想做電商,首先會發現,你只能做C店,進不去天貓,而接下來,你會發現在日常流量和活動等各方面,淘寶都是傾向於天貓。(有人問,為什麼?因為天貓是收費的啊,你在天貓買的任何東西,馬雲都會抽成的)淘寶相當於沃土,千萬草根賣家創造的沃土(真的是千萬級別的賣家啊),這片沃土幾乎能滿足買家的任何需求,吸引別人來淘寶購物(萬能淘寶),而天貓則收割每一片在這個沃土上結出的果實(市場),並給他冠以高大上的形象和品牌背書(品質天貓)。這也是 阿里 今年喊出的口號:萬能淘寶,品質天貓,活力聚划算的由來。但是靠限制後人進入真的能提高品質嗎?按照阿里的這個邏輯,最近看到天津計程車18年未增加一輛,那麼如此嚴格的准入門檻,天津的計程車服務應該是全國數一數二的了,結果呢?
以上,還會遇到傳統行業的一些問題,比如做電商進貨要錢不?租場地要錢不?請人要錢不?銀行是不會給你這樣什麼資產都沒有,什麼都是租來的人放貸款的,更加不會有人給你擔保貸款!
什麼?所有事情都自己來?你確定你能做好 別人一個團隊完成的事情?發貨,打包等體力活好說,美工,文案,客服,運營,數據分析都會嗎?都會的話,都精通嗎?要知道現在一個水平非常普通的美工年薪都要五萬起了!
最後,還未有明確方向的 O2O,微商等,要麼停留在概念階段,要麼變成某些公司傳銷,坑人的新方式。真正摸索出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的少之又少。
最最後
我父親那時候辭去教師職務 下海創業的時候可以毫無經驗 毫無人脈,毫無資金的(問親戚借的兩萬)。現在這個年代,算上近二十年的通貨膨脹,給你五十萬創業又能做什麼呢?
因此我認為現在不是創業的最好時代。就像股市牛的時候絕大多數人都能賺錢,但是,即使遇到熊市 還是有少數人能從中賺錢,那麼你能說,這少數有準備,有資源的人在熊市賺到了錢就認為現在是炒股的最好時代嗎?
轉一篇前兩天看到的文章,出處找不到了
O2O刷單「黑市」折射下的泡沫
XX打車和XX用車這樣的公司,太不真誠。從前補貼的是現金,現在補貼的都是各種券,還有各種使用上的規則,為什麼要設置這麼多的限制?反正都要花一樣的錢,為什麼不能痛快點?讓用戶體驗好一點?」
說這個話的人,我們叫他老周。老周對O2O行業擁有很多獨特的見解。但他不是用戶,也不是開發者,更不是什麼行業專家。他是燕郊的「職業刷單公司」。
燕郊地處河北,臨近北京。這裡的人進入北京需要辦理進京證。每辦理一次有效期只有七天。因此,裡面的人很少出來,外面的人很難進去。相對於與外界完全隔絕的北京來說,進京證之外的世界,更接近「真實的中國」。
而在一線城市風起雲湧的O2O,在燕郊這樣的小地方到底值得不值得做,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話題。而讓人沒想到的是,燕郊竟然是以這樣的形式,融入了中國風起雲湧的O2O創業浪潮。
在一個聚會上,有人爆料說「某產品之前在補貼上有漏洞,融資被刷掉好多。」大家紛紛起鬨這是創業者監守自盜。但另外一種可能性是,他們遇到了像老周這樣的「職業刷單公司」。
他們的操作流程是這樣的——
首先,要買到SIM卡:「一個號卡可以重複套幾百塊,最後還可以超低價重新賣給民工和學生一類的人。」
這不只是一個價格問題,一定要有熟門熟路才能買到真正划算的號卡。中國的運營商多數是區局制,這是中國移動開創的體系,當年剛從電信體系中分家出來的中國移動正是依靠這樣快速靈活、一線決策的體制後發趕超、乘勢而上。而這樣的體制也使得大量的決策權和KPI壓力承擔在一線員工的身上。如何保證開卡率和在網率,一直是個頭疼的問題。有的地方,甚至被迫「養卡」,才有機會完成績效考核。
而單純養卡,只能收到運營商的開卡和話費兩部分錢,如果加上資金占用和政策收緊,養卡越來越不划算。在SP紅火的時代,很多養卡人還同時做「自消費」和「機卡分離」的生意。但是這兩種做法,不但都依靠在運營商「內部有人」,而且無疑都是有風險的。所以不但運營商自己要嚴查,底下做事的公司也都不敢玩兒得太過。而運營商也不斷再彌補這種政策上的漏洞,這些事情慢慢也做不下去了
但是,職業刷單公司的出現,成為了互聯網行業反哺電信業的最新案例。老周這樣的人,用互聯網思維,代替了職業養卡。
他們拿到號卡之後,用這些號卡去註冊O2O產品,套取各種用戶補貼。用老周的話說「一個號卡可以重複套幾百塊,最後還可以超低價重新賣給民工和學生一類的人。」
而運營商的號卡是怎樣流通到職業刷單公司手裡的呢?一部分是依靠馬甸卡券市場這樣的地方。這些都是放在明面上的。還有放在暗地裡交易的,就全靠個人信譽和口碑。
每天隔幾天,老周都要去北京馬甸的卡券市場去看最近「有沒有出什麼新貨」。電信運營商的重大節日,也是老周最忙的時候:「電信日」、「春促和秋促」,都能拿到流散到馬甸的質量最好的號卡。
老周在馬甸還是有點名聲的。所以大量的供貨都是直接聯繫他進行場外交易的。雖然他曾經好一陣子不在這樣的地方露面了。但是真正做的久的人,都知道他。「但是現在電信代理商不像從前那麼難申請啦,社會渠道也慢慢放開啦,所以難免還是會有新人把卡出到市面上來,現在面子不好使,也要走走看看啦。」老周謙虛地說,「現在區局的卡不好操作啦,運營商現在也不願意補貼啦。終歸還是想發展真實的用戶。要想找到好卡,主要看那些新申請下來的虛擬運營商或者社會代理商。他們的卡一般比較划算。」
老周挑卡也比較苛刻。
「我先要看這批貨是從哪裡出來的,這些號段是屬於那個區局或者哪個渠道。這很重要,你要把各種卡混合在一起用,你不能在一個統一的號段下面做統一的事情,那容易出事兒。還要了解人家的KPI考核標準,幫人把數據做好了,做生意才有下一次,將來還會找我。」老周很為運營商里那些「沒見過面的朋友」負責。這也是老周口碑好的原因——專業。
「我還看要套餐怎麼樣?包月裡面有多少流量多少話費和增值業務,能夠疊加那些套餐包,綜合算下來要多少錢,現在市場好,很多年輕人什麼卡都吃進去,賺快錢,這樣不行的。市場終歸還是有好有壞的時候,現在不精打細算,將來怎麼辦?把市場搞砸了,把別人都坑死了,以後就沒有這碗飯了!「老周是那種很傳統的生意人。從SP時代熬過來,經歷了很多大風大浪。很看不慣那些年輕人生猛求快的樣子。
老周的「互聯網思維」:「一個用戶在簡訊驗證註冊了之後呢,送五十塊錢,可以直接買東西。咱們有的是號卡,就註冊了然後去賣唄!」
「你要為整個生態圈的每一方著想,還比如說套現吧,也要這樣,多為對方著想。你套的好,人家不怕你賺錢,還感謝你。你套的不好,把人家搞死了,以後這個錢大家都賺不到了。」
老周口中所說的「套現」,就是老周這兩年新開闢的業務。老周給我演示了一下。
「比如說咱們燕郊的XX生活吧,用戶安裝了它的APP之後,可以直接在手機上購買周圍超市的東西。用戶手機付費之後,店主就會接到單子,然後給用戶送貨。一個訂單就做完了。
「一個用戶在簡訊驗證註冊了之後呢,送五十塊錢,可以直接買東西。咱們有的是號卡,就註冊了然後去賣唄!
「明白事理的店主,就跟我們一起刷,大家一起分錢。不懂事兒的,我們就自己刷,買煙呀,白糖啊食鹽啊一類價格敏感好出貨的東西,轉手賣給批發市場,這就是串貨,也比較麻煩,耗人工。但是賺的也多一些。
「這個帳號刷完了,可以去刷別的,比如拼車類的,去小保險公司的車險營業員或者4S店什麼的,可以搞很多車主信息,註冊帳號,然後自己拼自己的車。一對一拼車最划算,來的快。其他的也行,反正一個號卡一套信息反覆利用嘛。拼車類的一個帳號一個月搞幾千塊錢補貼很簡單。但是也都是辛苦活。只有在燕郊這樣人力成本低的城市能幹的了。」
人性遊戲:「上面領導要數據,基層人員要預算,不全靠我這樣的人,才能兩全其美嗎?」
我問老周,「你這麼大張旗鼓的干,這麼大的規模,你不怕被抓到嗎?」
老周一樂:「老弟啊,虧你還干O2O創業,誰像你跑到燕郊干一年搞的這麼辛苦?一天到晚說的好像挺明白似的,其實你一點互聯網思維都沒有!」
我一懵,我幹了這麼多年互聯網了,我怎麼還不如他了?
老周慢慢地說:「上面領導要數據,基層人員要預算,不全靠我這樣的人,才能兩全其美嗎?這錢也不是他們自己的,是投資商的呀?互聯網玩的是資本遊戲,一輪忽悠一輪。我天天研究各種科技新聞,什麼鈦啊氪啊虎啊馬啊每天花幾個小時研究融資的消息和O2O行業的流行趨勢。發稿子的不是剛融資、就是要融資。剛剛有錢的要刷數據、沒錢找錢的就借錢也要刷數據。這都靠誰啊?靠我啊?沒了我們,中國O2O能這麼繁榮嗎?」
我眼前一黑,老周快把我的世界觀給顛覆了。
老周還在繼續說:「O2O這東西,哪用得著那麼多理論和設計?那幾千年前城門貼告示比武招親不就是O2O嗎?那民國時候聽廣播做廣告,不是O2O嗎?之前沒移動互聯網你們這些人瞎忽悠的時候,打電話送貨不是O2O嗎?我跟你說,只有你們這些原來在北京乾的,喜歡CEO、CFO、COO這樣有O的人,才嘟囔什麼O2O這些神乎其神的東西。嗯,對!只有你們O跟O之間聊的O,才是你們的O2O。」
我一聽,這整個一文盲啊!「周哥,不是的,O2O要依託大數據和雲物流才能…………」
「什麼跟什麼啊,中國有幾個有數據的公司?有數據的公司也是假數據啊,你那大數據,分析來分析去,連誰忽悠走了公司的錢都分析不出來!物流就更別提了。找大爺大媽送貨就算雲物流啦?中國做生意啊,一個說法,一個做法,不一樣的呀。但凡你有個真正想做事兒的心,你就踏踏實實做,不要老想著用什麼新技術,再新的技術也不能改變真實的生活。你做O2O是要面對整個實體經濟!那可是十幾個億的人口和10萬億美元世界排行第二的GDP!你說革命了就革命啦?革命是需要本錢的!」
「周哥,這互聯網是趨勢,咱們………」
周哥再次打斷我,「趨勢趨勢,你扭著消費習慣來就不是趨勢,比如說咱們剛才說的那個O2O 『XX生活APP』,他的推廣就有問題——它天天在地麵店超市裡面做宣傳:用手機下單立減XX元。你一聽,挺互聯網的。但是你只要一站在超市店主的角度上一想,馬上就發現問題——這本來就是我的客戶,有沒有你都來我這裡消費的客戶,為什麼我還要把他弄到你的APP里?然後通過你的APP才能給我下單子?這不是脫褲子放屁么?本來一個地麵店鋪周圍的三百米,是具備天然壟斷的能力的。客戶就近消費,貴一點也能接受,日子過的很好呀!想讓我送貨的,我給他個名片——寫上價格和電話。為啥我要導入到你的APP上呢?導出去還能買競爭對手的東西嗎?我有病啊!」
「周哥,那不是照樣很多店鋪跟著宣傳嗎?」
「你給補貼又給錢的,地麵店鋪自然給你宣傳。反正將來供貨和送貨都是地麵店鋪,APP的運營方根本接觸不到上游和下游,沒有補貼了,店鋪就不玩了就是。每次用戶來店和店鋪送貨的時候夾個小名片。幾天就把用戶重新從APP裡面挖回來了。」
「周哥,我聽著是挺有道理,可是之前滴滴打車、美團網之類的,不是都是這樣的嗎?「
「那你問問他們,掙錢嗎?補貼這麼多年了,補貼多少錢了?葯不能停啊!小董啊,你這波被互聯網洗腦的人啊,我得以毒攻毒才能解救你啊!
「我用你們的話跟你再重新說一邊,現在主流的O2O都是想做平台,典型的多邊經濟模型,你一邊要拉商鋪,一邊要做用戶。但是,你用戶量大一點用沒有啊,你得用戶密度夠啊!你有一萬個用戶分攤在燕郊,不如你有五十個用戶就在這個店鋪的周圍啊!
「所以啊,所有這些平台都是這樣——用戶來了沒商鋪,走了!商鋪來了沒用戶,又走了!
「要是沒我們幫著刷數據,他們這日子都過不下去啊!
「你再看人家XX打車,現在都不給現金補貼了啊,還設定了各種限制,15元專車券,想用的人自然繼續享受補貼。但是倒賣只能賣一塊九毛錢,這價格卡位卡的多准?正好套現的人無利可圖,自然就不套了!「
周哥的話徹底把我弄蒙了。
「周哥,你說的對,但是我覺得這些問題慢慢通過時間可以一點點優化一點點解決,不要用局部的短時間的過程,來衡量整體的大事件的一個趨勢。否則任何事情都不要做了,做了就肯定有問題。」
「行啦別扯淡了,你留著忽悠投資人吧,你周哥不信這個。你不是在做O2O的創業項目嗎?現在要找投資了吧?哥幫你搞搞數據嘛!」
「哦,不用了……今天給兄弟們發工資,我去取錢去 ,周哥你不走?」
「我等人呢,最近不是總理說互聯網要提高速度降低資費嘛,我看看有沒有新套餐的號卡出來。這屆政府不錯,真是辦實事啊!」
我趕快走掉。我腦子好亂,再聊下去肯定就崩潰了!
迎著太陽走,燕郊的東邊是北京。那裡正淹沒在輝煌燦爛的陽光里。
遠遠的似乎聽到老周哼了一聲:「哼,傻X,看你還能發幾天工資。
很多年長的朋友跟我說,真羨慕你們90後,現在趕上創業的好時代了。得出這樣結論的人一般就是新聞看太多了。今天報道這個90後拿了多少錢,明天告訴你那個90後又做出了一款什麼引爆朋友圈的應用,媒體還動不動為大家準備了2015年最火的10個90後創業者的專題,讓你誤以為90後彷彿進入了創業的天堂時代,隨便做個啥就能成功,再不創業就錯過了好幾個億。
新聞要反著看,當你看到90後似乎創業很多,很容易成功時,真相恰恰是90後創業99%是失敗的,機會也遠比上一代人少得多,社會階層的上升通道正在變得越來越窄,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舉例來說,我是93年的,我大一時,90年的剛剛大四畢業,所以90后里有機會創業的也就是大學在校的四個年級的學生,加上工作三年以內的職場新人。
在這個年齡段里,首先,選擇創業的就是極少數,大多數90後還是去了傳統的就業單位:政府、國企、外企、民企等。再次,即使選擇創業的,能拿到50萬天使投資,或者拿出50萬啟動資金的,廣州這麼大的城市也應該只有不到千名(數據不準確,但比起龐大的就業大軍肯定是非常少數的)。最後,這不到千名還算有點基礎的創業者,能像我們團隊一樣走到B輪(融資過千萬美金)階段的,全國只有寥寥幾個。
創業這條路簡直就是絞肉機,死的傷的殘的一大片,我們團隊當時所在的大學校內創業孵化器也好,天使投資機構的孵化器也好,基本就只有我們活得還行,其他不是早就不做了,就是在苦苦掙扎。
不僅90後創業成功這種新聞反過來看才是真相,其實很多新聞都是如此,比如:
1.富二代深夜開跑車出車禍
這個新聞反過來看的真相是:大多數富二代都有資深的司機幫忙開車,家教都很嚴,安全得很。
2.傳統行業不行了
這個新聞反過來的真相是:大多數傳統行業的企業都活得好好的,利潤可觀,反倒是所謂的新行業,除了幾個巨頭賺到大錢,大多數公司都是虧的稀巴爛,血流不止。
3.大公司病入膏肓,再不改革就死了
這個新聞反過來的真相是:大多數大公司依靠已經建立起來的業務優勢可以一輩子躺著賺錢,只要不瞎折騰,大多都活得好好的。
有些新聞,反過來看才是真相。
畢竟,所謂新聞就是:「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
自從政府把創業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的時候,民間就掀起了一股萬眾創業的大潮。
很多人認為這個時候一定是創業的大好時機,想出人頭地的人就開始幻想自己終於有翻身的機會了。
還是那句話越是缺乏是什麼就會越是追求什麼。
正是因為國家的經濟不景氣,老百姓都不樂意花,老把錢存在銀行,這樣經濟就帶動不起來,都不花錢的話企業的產品就賣不出去,賣不出去企業就會倒閉,這樣下去就會是個死循環。
美國最聰明的人才在華爾街,中國最聰明的人才在政府。
大眾創業的計劃提出來其實一般都忽悠不了中年人,因為他們社會經驗太多了。所以政府很聰明,他把目標人群定在了大學生,看來我們的領導人都是懂營銷的呀,細分市場都會耶。
大學生因為有激情,但大部分人缺乏冷靜的思考。所以只要給予一些相關的政策就能讓這些大學生像風魔一樣去參與到創業大潮當中。
因為現在的大學生幾乎都是90後,90後雖然沒錢,但是他們父母有錢啊,這樣不就間接的把老百姓存在銀行裡面的錢拿出來維持經濟運轉了么。
我之前在不以言斷事 - 不破不立 - 知乎專欄裡面提過,要判斷一個信息,一定要判斷它的來源,這個信息是誰放出來的,它能得到什麼好處,這個非常重要。
所以對於國家來說萬眾創業計劃可以讓經濟的壓力得到緩解,所以對於國家是非常好的,所以國家呼籲創業。
但是相反國家越是呼籲的時候,這個行業一般都是不賺錢的而且難度非常大。因為中國的生意人都是人精,如果這個生意有錢賺你就會發現全中國的人都在湧入這個行業,比如前段時間的股票配資、P2P等等。但是像這樣瘋狂貪婪的行業國家不僅不鼓勵還要打壓。
其實有一個簡單的規律,國家鼓勵的行業一般都不賺錢,國家打壓的行業一般都油水多。
國家現在鼓勵的行業主要是互聯網。
互聯網真心是一個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行業啊。
一個細分領域的創業的至少有100個公司同時在做,大概也就一到兩個能夠存活下來。其他的公司幾乎都是為地稅局、房地產開發商、打工仔做了貢獻,然後成功的成為了炮灰。
互聯網這個行業最終只會一家獨大,因為它的性質決定的。
所以這個競爭實在是太大了,而且互聯網幾乎匯聚了中國最精英的商業人才。你要和這群最精英的人去競爭,首先你要思考你的優勢是什麼。
其實我認為創業最重要的能力叫做資源整合。
創業無非就是找人、找錢、找項目,然後用你的駕馭能力把這些東西用一根線串起來。
找人、找錢、找項目加上這個線其實都可以叫做資源整合能力。
首先你要有資源,你才能去整合。所以徐小平才會說:「創業就是一個人社會資源總爆發的商業活動。」
當然最牛逼的人沒有資源都能整合出資源來,比如馬雲這樣的人。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馬雲就是這樣得道的人,也就是說他是順應自然規律在辦事,四個字就是順勢而為。
當你堅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其實這句話是對的,只不過這個堅定一定要建立在你堅信的基礎上,堅信自己能做成,這個不是意識層面的,而是潛意識判斷自己一定能做成。
還有就是其實錢和項目其實都是在人的背後,所謂的整合資源最需要整合還是人這個資源。我在《道德情操論》的藝術 - 不破不立 - 知乎專欄裡面已經論證過了,人就是最大的財富,同樣人才是最大的資源。
所以為什麼企業家都說做人先於做事,如果連人都做不好,不管你再厲害你都無法獲取真正最大的資源。
得人心者得天下——劉備
雖然曹操說的話是反的,但是曹操手下的人可是個個都不比劉備的差,而且曹操的人才是最多的自然他能夠打敗其他兩個國家。
何謂得人心,其實就是讓這群跟著你的小弟覺得跟著你有肉吃,有希望,有未來,這就是得人心。
這樣的人是最有魅力的,他既然能征服男人,同樣更加能征服女人,比如我們大名鼎鼎的凱撒、劉邦、拿破崙等。
所以你要創業就要考慮,首先你是不是有這樣的魅力能夠空手套白狼,次點你有資源,再次點你有資源整合的能力,最次就看你是否具備營銷或者銷售能力這些起碼的東西。
如果你連這些東西一樣都不具備我建議還是在修鍊修鍊吧。
大學生就更不用說了,連一個對象都搞不定人,就想跑來創業,然後上市成為高富帥迎娶白富美,創業面對的人群大多數是男人,並且都是男人中的精英。
女人都搞不定的男人,就別想搞定男人了。
當你能搞定女人的時候,自然而然你就能搞定男人了,因為人性永恆。
最成功的商人必然都是最會玩人的,次點的才是玩資本,再次點的就是玩營銷和技術以及產品等等。
當你還不是一個足夠優秀的人的時候,沉澱下來,歷練自己,當真正具有實力的時候,錢隨時都可以賺。
成功的人生不是先實現,後成為;而是先成為,再實現。
大家都說得很好(雖然我沒看),我只是來吐槽一下的。
簡單來說,鼓勵大學生創業:
1. 把大學生擋在就業市場之外,騰出就業機會,減緩失業率上升/降低失業率。
2. 大學生創業,如果一不小心成了,不但養活自己,還能創造就業機會;如果不成,花的是學生家裡或VC(如果能走到這一步的話)的錢。
3. 鼓勵大學生創業,各種投資機構宣揚90後霸道總裁,不但為了廣大三流媒體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話題,各種不知名機構線下創業經驗交流會蓬勃發展,養活一大堆公眾號。
4. 各種大學生創業報道鋪天蓋地,能起到綜藝節目般的作用。讓你們在這振熱潮中麻痹自己。
總的來說,看著這是一步極好的棋,各取所需,其樂融融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除了一時頭腦發熱因為此股歪風而踏上創業之路隨後仆街的大學生之外。
說實話,在郭嘉層面,這短期內地區是一步好棋,但對於絕大多數沒有主觀判斷能力的大學生來說,就是毫不負責的行為。把所有的風險轉嫁到大學生及其家庭身上。有沒有考慮過這樣鼓吹會讓人家破人亡?謀財害命曉得不?
不過呢,起碼有可能在前幾年能刷出好看的數據,其他的誰知道啊。而且「那麼大一個人沒有自己的判斷力么?」
現在一看到一群所謂大佬教父什麼鬼出來吹流弊就噁心。
不過看著一群乖乖在下面認真聽講記筆記其後圍上台照合照發朋友圈的「創業者」,突然能體會到郭嘉的良苦用心:就是要通過這股熱潮把不是創業者那塊料的人篩掉。
所以說,什麼時候都是創業的最佳時代,只有不適合創業的人,沒有不適合創業的時代。
而且,創業是一種精神,創業者存在於各行各業各種崗位,而不是出來開公司自封CEO才叫創業。
如果你真的想創業,不要再對所謂大佬趨之若鶩,不要再看著36kr給自己打雞血。
靜下來,好好思考你創業的初心。在初心沒問題的情況下,再思考自己的產品,商業模式,然後有針對性的去安排你之後的路。
而這種人,只會玷污創業者三個字
- 創業的本質是資源變現。你沒有資源,就別去創業。
- 當全民都在做共同的事情時,這其中一定存在政治因素。
- 創業只是增加財富的方式之一,還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增加你的財富,有些甚至比創業更加簡單高效。
- 任何時代,最重要的都是提高自身的抗風險能力,這也是你實力的終極體現。
理論要讓實踐檢驗,讓事實說話,我總結了以下,目前80後創業者和整個人群的情況。

80後總人數是2.3億,從以上表格可以總結幾個觀點:
1 目前80後創業成功的是有的,但是比例不高,財富總體和70,60後的前輩不是一個級別的,其中幾個是趕上這波a股行情身價水漲船高的,所以不要想著去趕超馬雲王健林,目前80後最成功的企業家個人資產是進不了富豪榜前200名的。
2 行業基本都集中在互聯網行業,科技類行業,在互聯網行業有bat等級別公司阻擾,基本想做大也不容易,一個崛起的子行業爆發的才能誕生創業新貴,比如電商,網遊,試圖在傳統行業找到突破口基本是可能的,數據也再次證明這點。
3 別認為80後年輕,其實80年的已經35周歲,縱觀歷史,30多歲成為豪傑的人太多了,陳天橋,丁磊,黃光裕都在35歲前成為全國首富,尤其是互聯網行業,可能5年時間搞不起來基本沒戲。
1.讓無所事事的青年人忙起來,是維穩的第一要務。
2.他們忙起來順便花錢讓更多青年忙起來,不用國家操心花一分錢。
3.中年人最精明他們的錢不好忽悠,就忽悠他們的兒子,哪些熱血上涌的愣頭青,讓他們幫爸媽花錢。
4.於是內需拉動了,就業解決了,社會安定了。青年大部分完蛋了,但他們不會怨社會,因為新聞上那麼多人成功了。賣面膜月入十萬不是夢,都怪自己不努力
5.當年溫總理鼓勵農民多養豬來著。
補充: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聽一聽那些創業論壇或者天使活動,微信圈裡那些成功故事不可信,這些真實的活動會讓你接觸最真實的創業群體。
你會發現,有一些是扯閑淡的,有一些是想當然的,有一些是把茶葉蛋當成原子彈在賣的,有一些是講了半天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有一些是述說苦逼故事賣同情的,有一些是自吹自擂裝牛逼的。然後基本上你很難聽到一兩個正常的。
這就是創業的現狀,100個裡或許只有1個靠譜的。以前是10個裡面有一個,現在有90個人被鼓動而非自己想清楚了投身創業,工作有迷茫,創業更是迷途不斷,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創業簡直就是謀害全家順帶謀害社會。
政府推動的事情,如果有較高門檻,往往是大餅,如果沒有門檻,那基本上就是大坑。比如開放金融業,這當然是大餅,因為能進去的人少,大家都能分到一塊,原來全是國企一個人吃,現在進來9個民企,怎麼也能有一口;創業這個事情,毫無門檻,你擠進去,原來100個人分的餅變成了1000個人分,本來大家就已經吃不飽了,現在的話,你也就運氣好吃點渣。
另外,有的答案往繁榮民營經濟推動經濟發展等方面說,我覺得真心不要把政策想得那麼多目的。萬眾創業最大的目的,就是推動就業,其它的都是順帶的附加結果,不是目的。民營經濟靠龍頭,龍頭企業靠領導人,這種卓越領導人是最有主見和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這些人根本不是靠政府鼓動做事情的,他們領會政策,但不迷信政府。本文作者「80初大叔」沒有知乎賬號,所以我代發。
年輕的時候多讀書,畢業少奮鬥20年
因為早年幾次創業成功的經歷和這幾年做股權投資、股改的經歷,很多人會諮詢我職業規劃和創業的問題。之前我還會絮絮叨叨的跟對方聊上幾天,我覺得以後不用了,可以直接推薦看看這本《認識商業》。這本《認識商業》美國高校採用量最大的商業入門教科書,被全球幾百所大專院校列為企業管理課程必選教材。全球300萬人選用的商業入門書。這本《認識商業》真是太大了,開本大而且厚,這兩個月出差一直帶著,坐飛機、坐火車、等人、等菜,只要有空的時候一直在看,看了兩月才看完。整本書不算導言,還有6篇、19章、145節。
為什麼我要建議大家多讀書,多讀書,多思考,多跟明白人交流。在經濟危機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經濟危機下的創業機會,賺錢機會。而不是不停的叨叨經濟不好,錢不好賺,讓你媳婦煩你,你媽嫌棄你。
所有對職業不滿意,或者還在迷茫,沒有找到感興趣工作的,推薦閱讀《認識商業》「導言」的16節內容,強烈建議每一個打算找工作、找實習、換工作的先填第16頁的自我分析表,就像書里寫的「儘早評估並了解個人興趣、技能與價值觀,對於未來的職業生涯發展相當有利。 即使你是重返學校的學生,自我能力的評估仍能幫你選擇適當的課程與職業生涯。」
先把自己是誰,能幹什麼,喜歡幹什麼都搞清楚了,再擇業,這樣就能明確要學什麼,補充什麼知識,該諮詢什麼方面的前輩,自身能力提高了,做起事來事半功倍,自然效率就高,掙錢就多。早看這本書,提前了解自己,了解行業的特性,不要等到畢業十多年了,再來感嘆自己迷茫,想轉行,耽誤的時間都是自己的。書里用整整一節的內容寫時間管理,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事實上,很多人認識時間比金錢重要。如果存款不夠,可以換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兼職、甚至變賣物品。如果時間不夠,就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補救。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時間一旦逝去,無法挽回。早看這本書少奮鬥20年。不是說你看完「導言」就完了,剩下的145節同樣是內容充實,而且很實用。
這兩個月出差一直忙兩個項目:一個機械類的項目的融資計劃和一個葯企的資產重組項目,我給機械項目的營銷負責人推薦了《認識商業》第五篇營銷:開發與實施客戶為導向的營銷計劃(第12章、13章、14章、15章)內容,他看完了,讓行政定20本人手一本都讀讀。然後跟我解釋到這些上學的時候都學過,年頭長了,很多知識都忘了,也不是忘了,是當時沒真的掌握,沒理解透,現在結合之前的工作失誤一看才知道這些概念或者說經濟原理其實只要利用對了就能變成錢。
葯企的資產重組項目是拖了很久的項目,項目的相關人員都急於給他一個了結,我壓力很大,因為我文化不高,在這些博士、碩士面前我其實內心沒有那麼自信,之前做過項目之所以有自信、順利是因為我是資金方,而這次我作為持股方也要參與到和對方資產重組中的談判,在飛過去談的路上,我一直在看第六篇管理財務資源,並且對照其中第16章(理解會計和財務信息)看我這邊和對方的資產負債情況、現金分析情況、資金情況。因為提前準備的充分,在談判過程中,雖然對方提出了資產負債情況弱勢,但是我也提出了對方資產中的股票,在最近的證券市場行情下,已經不是他報表中上個月的價格了。而我方資金充足的情況,在雙方讓步的情況下,順利的完成了這階段的細節敲定,得以提前回北京過年。
不好意思,扯多了自己的事。回到創業的話題上,我建議創業的人提前讀這本書,還是那句話早看這本書少奮鬥20年。
我明年又要跟朋友一起做新的創業項目了,我這幾天給他們推薦了這本《認識商業》我們幾個對書裡面的有些內容很有感觸,大家可以看看。
第155頁
你有可以用來創業賺錢的愛好嗎?
第159頁
以網路為基礎的企業不能只是賣給顧客能在當地商店裡輕易買到的商品,它們必須能提供獨特的商品或服務。
第165頁
向他人學習 獲取經驗 接管一家成功企業 經營小企業:從計劃開始、撰寫商業計劃書、取得小企業資金。
第358頁
有效營銷要求聚焦高質量的服務並提供足量的產品。
第454頁
財務管理者必須確保每日的現金所需,不能妨礙公司為未來投資的機會。
對於炒股的人,我強烈建議你讀讀這本書最後的證券市場章節,說到這兒,我先給我媳婦磕一個,我看這本書,還沒看到證券市場這章的時候,正好出熔斷機制,我就問我媳婦,我說這個對股票什麼影響,我媳婦讓我好好看這書,我說這裡有嗎?她說有啊!我說你怎麼知道?她說她留學的時候,這書是教材,考試還考了。我說你給我找找。她給我翻到第18章第9節,第490頁,我這一看「熔斷機制比限制交易更加猛烈」後面還舉了美國道瓊斯和97年金融危機熔斷例子,好傢夥,我趕緊把股票都給賣了。之後幾天看著瀑布一樣的股票價格,天天給媳婦捏肩捶背,感謝媳婦挽救了我的股票。
正如幸福的婚姻一樣,在合夥創業中避免激烈衝突的最好辦法就是從一開始就是開誠布公地討論合作各方期望給予和獲得什麼。——《認識商業(第10版)》對於已經開始創業,跟合伙人不愉快的,可以看看第5章第3節合夥企業的注意事項,優缺點,管理方法等。這本書的三位作者, [美]威廉·尼克爾斯(William G.Nickels)、吉姆·麥克修(James M.McHugh)、蘇珊·麥克修(Susan M.McHugh) 在三十多年的時間中,對這本書進行了九次修訂,讓這本書越來越厚。
最後還是要強調那句話「早看這本《認識商業》少奮鬥20年」。
本文作者「80初大叔」沒有知乎賬號,所以我代發。
更新一張新聞聯播上和中堂合影照片,近期辦理復學

————————休學通知放在最前面——————

這是一個兼職的時代,彷彿做好本職工作的人都是S B。
這是一個品牌的時代,也是品牌最不值錢的時代。
這是一個焦慮的時代,每個人都有一個不安分的心。
我不敢說現在是創業的最好時代,也不敢說創業對不對。但是我休學了,折騰了快兩年了,說一下我的體會。(先把休學書放在最上面,這個是今年續簽的)。
從2013年12月半年到2015年5月,我的興趣從微信平台開發到私人訂製旅遊再到現在做的在海南名氣和規模算還可以的海南古法紅糖,成長是顯而易見的。下面談一談我的感受吧。
1.關於大學生是否應該休學創業?
如果可以盡量不要,休學創業你會瞬間變成一個異類,和你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那我的狀態來說嘛,眼睛一睜開就是賣糖,眼睛一閉上還是賣糖。而你的周遭呢,和女朋友在一起、學習、考研。當你發現和你一級的人都要畢業的時候自己也許會有些彷徨。當你選擇與周圍原有的環境分離的時候,必須要有足夠強大的內心,有時候精彩是給外人看的,真實的自己冷暖自知。
每一個創業的理由在現在的這個時代好像都需要賦予一個背景故事。
我之所以賣古法紅糖,是因為當時追一個女生沒有追上,我不知道到底要給一個女生送怎麼樣的禮物比較順手,雖然最後人沒有追上,但是我發現可以賦予古法紅糖不一樣的含義。
作為一個情感世界絕對的LOSER,大家完全沒必要質疑故事的真實性,真的。但是就我為什麼選擇古法紅糖實際上是就我當時所想主要是以下幾點:
- 傳統紅糖被工業赤砂糖泯滅
- 男生可以送給女生
- 女生痛經一定要喝
- 我們是海南傳統土糖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就我當時的思想而言,這樣的品牌背書足以支撐一個年銷售額3千萬的公司。事實發現品牌是品牌、產品是產品、銷售是銷售、資金是資金。任何一個環節都是嚴肅而認真的,學生團隊無論從資金運作、執行效率、客戶和代理商維繫、供應商管理、時間環節把控上來說,我現在的團隊沒有任何進步,每次都是四處滅火,我們能活到現在,並且活得不錯簡直是個奇蹟,看著目前還不到百萬的銷售額,死的心都有。連一個傳統快消品的經理都挖不了,死的心都有!
我就問一下,你見過拖代理商半個月不發貨就是因為懶嗎?我們原來就這樣!
3.我發現了一個牛逼的市場!我要創業!
一般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都需要冷靜下來想一下,在我大一大二做的項目現在回想來看,真想找個地縫鑽起來,我們一定要明白一個道理,在沒有絕對壁壘的情況下,商場如戰場。一個產品如果還沒有上市就四處參加比賽,無異於找死,這是一個沒有法制、沒有道德時代。訴訟成本甚至高於你的損失。其實當你參加各種創業比賽的時候,不如安安靜靜找個角落,從零到一小心迭代,如果是真正的好項目會主動找上門的。
同時不要過分高估自己所發現的市場空白,一般我們會習慣性把好幾個市場求一個子集然後得出一個完全壟斷性的市場,懷揣著小鹿不敢分享,深怕自己幾個億的想法被暴露。
同時大學如果做一下幾個市場的以我的拙見請放棄吧:
校園二手、學哥學妹、匿名交友、代取快遞、外賣送餐、開水吧、開咖啡廳......
諸如此類的想法請停止吧,已經被前人踐行甚至可以說得上是踐踏的項目請不要再嘗試了,完全不如學好英語,去國外產品眾籌網上去找靈感來的聰明。
4.我要創業,我要風投!
每年上萬個大學生創業大賽,成就了無數——保研的加學分的。通過大學生創業大賽功成名就的請告訴我我補充,感覺要不就是已經做得很成功被母校拉回去助威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超出我認知範圍的東西都有些懷疑,比如我的項目錢都是自籌的,我個人認為一個項目第一年的啟動都要靠風投,說明你駕馭不了這個項目,駕馭不了請不要當它存在過,練好內功再說。(如果有天使輪風投看到之後,可以聯繫我,讓我知道真的有天使投資這個東西。)花別人的錢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能拿出幾百上千萬的人,對於一個項目的洞察力可能超乎你想像。
5.我的團隊很強大!
你的團隊強大嗎?多強大?好幾人xxx學生組織會長?擁有中級會計資格證?上過幾次報紙?得過xxx獎有64張證書?在什麼什麼企業實習過? 從快消品電商角度來講,以下幾個你能有就已經可以燒高香了。
1.一個靠譜的出納(不要要求會計了,外面找吧,不懂財務不談創業,不懂稅法不談賺錢,賣出去第一個10元,看著你滿目瘡痍的賬單,死的心都有)。
2.一個靠譜的文案(寫的文章要求不作、不懶、讀者能夠成沉下心去讀,去聆聽,可是這樣的你會發現,顧爺也就干好了這一項)。
3.一個合格的產品經理(統籌、下訂單、做規劃、生產的連貫性,不在傳統行業混幾年,像我這樣簡直自虐)。
4.一個合格的設計師(對於整體UIVIPOP設計能夠把控好、隨叫隨到、出的東西不用高端大氣上檔次,也要美麗冷艷小清新。好的設計師三線城市報價都要5k+,各個藝術學院學生如果自己私下不修鍊,直接拿出來的東西.......呵呵噠!!)
如果是你爸爸是當地一霸請自覺忽視,如果你是某某hong二代請留下微信我們一起玩耍。我個人剛開始通過微信營銷(由於是第一批很多人都願意同你交流)結識了一大幫中小企業主,從剛破千萬到上億資產的都有,但是當你到自己的事情上你就會明白兩個事:
1.人脈的裙帶關係
2.資金的裙帶關係
馬雲爸爸現在是所有土豪裡面出身最卑微的,但是人家老爸還是一個省的曲藝協會主席。高端項目的入駐門檻越來越高,距離普通人越來越遠。
7.我覺得我們這個利潤很高!
利潤高,你算的是毛利吧。拿電商企業來說,你要僱人、辦公室、倉庫(慘的話還需要冷鏈)、你還需要包裝成本、你還需要交社保,特殊行業簡直明搶的公關費用也讓你感受到滿滿的惡意。你再一算,平進平出,拉動內需。你的錢都用來激活市場了。
8.每個人與生俱來都具有超人的潛質,我們需要渴望成功!
我天生多疑,從小自認為聰明,不相信吸引力法則。成功學一般在大學校園被傳銷組織用來坑害那些出身平寒,初見花花世界急於渴望完成階級流動的孩子。
現在的我懂得,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做項目需要腳踏實地,法務先過,資金再入,從小迭代,一步一步。天時地利,只有靠自己,別人只會錦上添花,當你需要雪中送炭之時,哪怕是朋友也有可能無知覺的落井下石。
9.我很自信我具有超強的xx技能。
如果你的xx技能是你在某某大公司或者平台上獲得的,那麼請把自己從平台上剝離出來,思考下自己脫離了「母體」是否還能信手拈來,水到渠成。
同時創業絕對是對一個人綜合能力尤其是領導力的考驗,專項技能並不是最重要的。作為一個休學創業者而言,我說以下場景你自己體會下:
花別人的錢,別人帶隊,去創業——顧問
花自己的錢,別人帶隊,去創業——土豪
花自己的錢,自己帶隊,在自己完全陌生的領域——創業
最後一個無論從時間成本還是資金成本,容錯率都是最低的,何況初出茅廬的大學生。當我每日在夢中都會驚起,擔心你身旁的人從明天開始就會離職。
10.休學創業真的可行嗎?
內心回答一下問題
1.你真的是想創業嗎?還是學習學不下去的逃避?
2.你真的想好自己內心的安排嗎?還是只是被媒體的公關稿弄得心猿意馬?
3.你真的知道自己優勢所在嗎,有時候時間並不會給你很長的試錯機會。
4.社會對於學生完全是保護的,但是當你要賺錢的時候,一切就平等了。
11.我為什麼休學創業?
1.學習不是很好(不迴避)。
2.學習的時候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在涌動,一腳踏出去之後卻又懷戀校園的平靜。
3.從小沒有在一個行業做到頂尖。(沒考過年級第一,沒追上過女生,從小順風順水一路中游)
4.我有研究生的員工,我發現他們比我還要焦慮,也就是說當我裝作說毛都沒有發生,努力讀研,要面對的還是要面對的,早死可能涅槃,晚死有可能自殺。
5.目前的項目讓我覺得還是可行的。
這是一個焦慮的時代,每個人都有一個不安分的心。
這是一個兼職的時代,彷彿做好本職工作的人都是S B。
這是一個品牌的時代,也是品牌最不值錢的時代。
以上,一個苦逼的創業學生。
最後放上自己變化的過程。整整一年了
第一張在農貿市場測試可行性。

第二張景區門店開業

第三張和一些朋友分享

其實吧,有時候跑完一個全馬提供的滿足感更好。

任何時候都是的。(陸續新增補充)
當大傢伙把騎馬當作「正常」交通工具之一的時候,福特汽車出現了。
當微軟用軟體踩在IBM的肩膀稱霸世界的時候,任天堂卻用8Bit的遊戲機稱霸世界。
當索尼還是統領隨身聽市場的時候,蘋果ipod出現了,然後數碼世界翻天覆地大亂斗。
當大家都靠黃頁一家家探訪工廠與生產企業的時候,阿里巴巴出現了。
創業是一帖興奮劑,尤其看著那麼多成功案例湧出的時候、名人被萬人擁戴出現光環的時候、政府在釋放有利消息的時候...會讓人特別的興奮想驗證自己能不能也改變一下世界、創造經濟奇蹟、實現自我價值或社會價值...諸如此類。
但是,如果把這些當作目標,我預判,你失敗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怎麼說呢?
一路上,你需要擁有持續更大發展的動能,比如:技巧、關係、資金、團隊,然而,他們願意一路上持續為你投入,是因為需要更大的回報。所以,你首先要學會的就是如何返還他人更多的回報,這是一份「責任」而不是從實現自己的「價值」為主要目標,請先搞明白這個差異。
單單靠一個概念、理想、市場細分...諸如此類來實現自我的價值是有極大失敗風險的,也支撐不住走下去的動能,更別說要給和你一起投入的人回報。
還有形形色色的競爭對手企圖用各式各樣的辦法將你絆倒(雖然對手在你眼中可能不是兔子,但他只要把你變成烏龜就夠了),更多的人,就在這些諸多動能不足的情況下,燃油燒盡自動拋錨,這還不包含內訌的因素。
所以,當你打算要創業的時候,看到似乎可行的模式或市場需求的時候,請深吸一口氣,問問自己為什麼你可以?為什麼你有足夠站穩下一個台階的動能和策略?你還欠缺什麼?為什麼你不是成為單純的小白兔專門來幫政府實現更低失業率的數字?怎麼確定你只是在幫助國家增加內需和促進資金流動?(也許在這期間有點小甜頭,比如免稅、租金免費、低利息貸款、補助金、綠色通道...等等,這些可能會讓你的事業啟動的便捷一些,但可能不是發展最主要的原因,甚至會導致你未來的牽制,因為,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想清楚之後,在你著手準備的過程中,可以一步步驗證自己的能耐,一步步和別人分享、探討想法(點子不值錢,朋友也不一定能理解你,但是多聊聊也許會有不同以往的感觸)或者說,先保留現在的課業或工作,先來個小嘗試(滿足一下自己的不死心),在還沒有壓上所有的賭注之前,你還有反悔的餘地。即使事情沒成也別惋惜,這是老天爺為你開啟的一扇智慧門,讓你儲備下一次提高成功的幾率。
----新增補充----
想添加幾個建議提供給正要創業或正在創業路上的公司:
1、細分市場是必要的,但不單指年紀細分,這較多應用在細分你推廣的對象,也就是和誰對話。在此我指的是商品和服務的市場細分,同質性的商品和服務只會產生價格競爭,所以細分市場主要是了解自己的點子能不能「產生溢價」的能力或是提高競爭壁壘?能不能先在一個小市場中站穩最大份額的位置?如果還能帶給人額外的驚喜,就更好不過了。
2、友情再好,也不代表可以合夥。人才不好找,能夠聊的來的人才更不好找,所以絕對不能用感性的角度來看待競爭的市場和團隊效率,因為市場的競爭是殘酷無情的。還有,團隊精神也不是靠友情和親情來維繫,而是共同目標,以及能力互相欣賞來維繫,缺一不可。
3、關於現實的利益分配問題,一定要提前先講清楚,怎麼分?什麼時候分?如果後續還有其他人增加入股又要怎麼分?責任和利益怎麼算?投票表決權怎麼分?寫下來,避免大家都是憑印象之後誰也扯不清楚了,剛開始相互客氣怎麼隨便怎麼來,可是這些心理不痛快會釀成未來隱患的可能,也就是前面說的內耗(千萬別小看內耗),如果你是創始人,也別在這個地方小氣,同樣也會產生後續內耗,我給的建議是股權分配和投票表決權分配可以分開來談,請參考facebook。
4、虧錢的生意也有很多人做,重點是,如果你要跟上虧錢潮流(很多新手會誤認為是搶佔市場的必要投入,好天真好爛漫啊)。請一定要記住,在這麼做之前你要有十足的把握變成行業老大(至少要讓所有人意識到這個努力目標),而且有後續的資金隨時準備投入才出此下策,千萬別只是為了搶市場搶客戶而沒有其他補貼虧損的方法,利潤沒有增長、營業額也沒多少增長,很容易就把自己逼瘋了,或者被合伙人逼瘋。
5、資源沒用起來都是不靠譜的,別以為誰的爸爸或同學是哪個誰誰誰你就認真了。六度分隔理論沒告訴我們的是,即使貴人在你對面,你也不知道要費多大勁才能把資源用起來,沒用起來都是不靠譜的、沒用起來都是不靠譜的、沒用起來都是不靠譜的。
6、書上寫的你照搬重操一次也不可能成功,別動不動就搬出賈伯斯、雷軍、馬雲的宏觀概念。他們沒告訴你的是,每個年代的機遇都是不一樣的。你要了解他們為什麼在那個時代會有這樣那樣的決策?背後的動機和觀察是什麼?他們怎麼調度?如何找到合適的人才?別單純靠著概念和騷年的熱血就激發出你的無敵情懷。
7、情懷是包裝給消費者聽的,千萬不要自己也信了,投資人也不會相信。你需要的是比上班還要累的努力以及每天投入10個小時以上的專註力,因為你得在堅信自己沒錯的同時又要保持對市場的預判,否定自己然後進行調整,這很讓人糾結而且還必須很專註,所以你的心理狀態是不是準備好奮鬥了?前面1個月你一定覺得自己行。請了解,這是一場馬拉松、是一份責任,請再問自己一次準備好了嗎?
8、具有顯現的人格魅力和號召力是兩回事;表面看起來有戰鬥力和執行力是兩回事;滿嘴都是戰略規劃和競爭力是兩回事,認清自己也要看清楚他人。當然,我不是說懷疑一切(那什麼事都成不了)而是在提醒你真的看明白了嗎?
9、當你很確認的閃過前面8個會令人擔憂的陷阱,真的很恭喜你,距離邁向正軌已經很近了。再來,我們才會聊到「巧妙」的解決方案。努力很重要,但是沒人會投資一個靠蠻力解決市場競爭和挑戰的傻瓜,因為我們的時間和體力都有限,你會需要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更有效果」的事情上。當然,我不是鼓勵投機取巧,而是你真的發現了一些市場操作竅門,但不是投機取巧。
10、巧妙的解決方案包含了更有價值的推廣和營銷、更少的人力投入、發明高科技應用和管理、挖掘潛在的剛性需求、解決民生痛點、幫助懶人更懶、提升品質、滿足人性社交需求。無論什麼,都得測算市場需求量是否可以讓你經營10-20年以上仍然保持增長態勢。單靠信息不對稱的差價賺錢,只會經營越來越辛苦。
11、也許你的生意很小,然後說凡事從小做起(還是小而美之類的),這樣沒錯,我只是建議你多重視體驗和服務。比如朋友圈的買賣,其實你可以這樣來看:會跟你購買的朋友,是因為信任你、念你的情。這不是不好,但是你可能只把這個情當作廉價的買賣關係,而你誤認為這是自己的事業,這樣很糟糕。沒錯,生意從身邊做起,是因為他們會給你真實的反饋,在你要真正將資金和精力投入市場之前,得到最正確的修正和選擇(放棄或繼續),請把眼光放大一點,真誠對待願意支持你的人和粉絲(搞不懂為什麼的話,可以閱讀「參與感」一書)。
12、中國市場足夠龐大,在未來的幾年,一些未上市的VIE架構公司將陸續回歸大陸市場,將會帶動新三板扮演人民幣C輪和D輪的部分角色功能。也就是說,未來有更豐富的融資渠道將可能是幫助經營發展的一個爆發期,你會看到很多很多公司又獲得這個那個的投資,進而帶動創業公司獲得更多融資(前面提到的動能之一)。問題是,也會有更多VC會像鷲一樣,或是像購買彩票一樣,大量尋找可能的機會(也就是你的公司),讓獲得引進資金的公司自我感覺良好,以為這就是人生終極目標,隨後開始大搖大擺,那些自我膨脹到忘記爹娘的公司拿著創意的旗幟闖蕩江湖,隨後瞬間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希望不會是你,屆時心態會很難調整)。
13、經營到某個階段,你要獲利,或者是有壟斷大部分市場的實力。這是在引進A輪的時候就要想清楚的偽命題。你需要跑的很快讓人跟不上;你需要在該沉默的時候沉默,當大家反應過來的時候已經跟不上你;你要有足夠大的話語權,一個轉身就能夠撼動市場變化(比如滴滴+快滴)。多讀孫子兵法,會對你有很大程度的幫助。
最後再啰嗦的給個建議:
我們絕大部分都不是天才,別整天琢磨如何改變世界,看不起那些從小事做起的人。請記得,魔鬼都在細節里。小而美的真正意義,是在一個小領域中迅速佔領絕大部分的市場,然後再求擴大。
首先創業分兩種:
- 在成熟的市場搶蛋糕;
- 自己想著做塊新的蛋糕。
父親是商人,白手起家,自小對我就有深刻影響,所以創業的念頭一直都有,在年紀輕輕時就按耐不住,還是想自己做蛋糕那種,遂前去請教一位本地商界有名的大伯。
起初我給他介紹了項目,然後他講了個故事:美國皮鞋大亨去開拓非洲市場,派A,B去考察,A考察的結果是完全沒有市場,原因是非洲人不穿鞋。B的結果全然相反,原因是非洲人沒鞋穿。
我的第一反應跟你們一樣,不同觀點不同結論而已。但大伯說:作為老闆,我更傾向後者的結果,因為他樂觀,積極。但我也不得不考慮後者的顧慮,那就是開拓一個新市場的挑戰。
接著高潮來了:
大伯繼續說:以國家的角度,我希望你是後者,我希望你們千千萬萬的年輕人湧向創業的浪尖,為國家開拓更多新的市場,即使只有一萬分之一的機率成功,那也是對國家有貢獻的。
但是。
以一個父親的角度來講,我更希望你是前者,更踏實穩重,畢竟開拓新的市場所要遇到的困難,一萬個人裡面可能也沒有一個能全部解決,畢竟我們做父母的只有一個孩子,你們就是我們的百分之百。
後文:
因為一定堅持要創業所以請了兩個星期假,受教後我第二天就滾回學校了,畢竟搶蛋糕我也還搶不過他們。
創業沒有最好的時代,只有適不適合創業的人。
(贊破百後,仔細審視了答案,決定貼一句 @王博冉 在評論里的話並放在結尾,起總結作用。他是我公會會長,並不用爭求其本人同意)
這個問題原先的標題是:這是創業的最好時代嗎?現在的標題已經和原先標題含義完全相反,故此修改答案。
後續,標題又被改回來了……也罷,答案不改了,就這樣吧。
這是創業的泡沫時代。
最好的創業時代,是92年公務員下海大潮,多少公務員停薪留職甚至徹底砸掉鐵飯碗,跳入商海,力求一搏。當時的市場幾乎都是空白,熟悉政策的公務員們利用自身優勢,成功轉型成企業家,也貫徹了鄧小平 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這前半句話的目標。
而現在的創業潮,不過是經濟下行階段,政府為了解決就業率問題的暫緩之計,看看那些抱怨體制的公務員們,他們本身就在政府機關工作,是最熟悉最接近政策的人,和92年下海的前輩們不同的是,現在的公務員,有多少願意放棄現在的待遇自力更生?各行各業都趨於飽和的現在,普通人有多少創業的機會和資本?
推遲學生進入就業市場的時間,減少就業者的在職年限,就可以有效地降低失業率,這也是全民高等文憑、普及碩士學歷的根本原因——晚2年畢業,就少上2年班,少拿2年工資嘛。不光是應屆生,對於普通勞動者來說也是一樣,勞動者的有效工作時間越少,留給其他求職者的有效工作時間就越長,從而減輕了就業市場的壓力,說白了就是你不去上班,職位空出來了,別人就能去上班了,活總要有人乾的,對吧。鼓勵創業,也是相同原理,而且創業不但不對不會對就業市場增加壓力,反而還能產生工作崗位,更為甚者,鼓勵創業,可以讓創業者自掏腰包,用自身繼續、父母資金、親友的贊助反哺就業市場,讓創業者給就業者發放薪水,這是上一代的文憑傾銷政策所不能比擬的。而在資金方面,政府所提供的稅負、房租等優惠不過是杯水車薪,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所要繳納的「學費」,可比明碼標價,確定交付日期的學歷文憑要高昂得得多。是也是不是。
說是是因為創業這件事本身的外在條件已經足夠成熟,只要你的項目足夠好,團隊足夠強,就不怕找不到融資的渠道,前幾年創業大潮沒來的時候,國內大的專門從事投行的VE和PC的公司屈指可數,天使投資也僅限於熟人或熟人介紹之間,大潮來了後,政府大力支持,銀行提供免息低息貸款,部分創業街,辦公場所第一年都免租金,如果你是大學生,那就更不用說,學校允許你休學兩年保留學籍專心創業,學校的就業創業中心會為你辦好註冊公司的一切手續,學校創業園也歡迎你入住,前幾年創業政府連你的稅收也不要了,所以只要資金鏈不斷,就能保證這個項目能運轉下去。
但是內在的條件卻沒有因為政策和大環境的改變而變的更好,項目的可持續性盈利模式要你自己去摸索,市場要你自己去打開,客戶要你自己去爭取去維護,企業宣傳,技術研發政府也不會替你做,所以公司能不能運轉下去跟幾年前的創業大潮來臨前是一樣困難的,並沒有因為政策的支持和大環境的改變而變得更容易,甚至因為創業大潮來臨,越來越多的企業湧入各行各業的細分領域,市場能被瓜分的蛋糕基本已被瓜分完,你要吃蛋糕要麼去搶,要麼自己做,生意比前幾年還難做,而一旦觸碰到互聯網行業,尤其是對於某些市場龐大又沒有太多門檻的O2O行業,你爸不是馬雲的話這錢你基本是燒不起的。
但就是很多大學生,20幾歲的人,還跟二愣子一樣,被國家和學校一忽悠,跟打了針雞血一樣,以為創業變得簡單了,就想跟著大潮下海撈金,蹲著廁所憋出一個想法,就敢休學成立公司瞎搗鼓,別人做的過他還不屑,心懷大志,一定要開闢一個新的行業,為了創新而創新,你勸他他還說你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夏蟲不可語冰。就像某知友說的,創業應該是一個行業正常的替代和更迭,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業,私以為,對大學生來說,創業最好選擇自己熟悉和已經相對來說較為成熟的行業,適當的創新是必要而且必須的,但也不是說大學生就不可以開闢一個新的行業,只是死的快。
謝邀。國家又在忽悠你,我會亂說嗎?
無疑是泡沫,現在國家就是想哄著你趕緊上去送死。房地產不行了,股市也就那個逼樣了。國內經濟增長緩慢,這個時候國家看這情況,意思你民間拿資本出來吧,都去創業,減少就業壓力,更要產業創新。就是要你投資人和個人,通通把錢拿出來改變市場,國家坐收漁人之利。
現在機會多嗎?現在的機會是很少的,過去改革里有人收益,是因為初級發展階段機會多,趕上互聯網那趟,都是在國外呆的大佬,或者接觸到這方面資源的人去做。現在市場不飽和會經濟放緩嗎?肯定不會的。經濟增值緩慢是因為整個產業屬於下游,金融玩的沒別人6(做亞投行學習了),製造業都是廉價貨。那怎麼辦?你行你上唄,還不哄著你送死?
先說說最低端的創業,就是做門面生意。現在這塊是十開七虧,一人發,二人溫飽。看看門麵價格就知道了,貴的嚇人,在過去盤出去錢還能回來,現在進去就是死。別說什麼有人乾的好。那是,牛逼的人什麼時候都乾的好,還用你鼓勵嗎?早他媽創業去了。
說說中端的。你可以去景德鎮看看,你去嚇死你,都是他媽逃跑的。以前的老發財項目,什麼農貿,批發,回收站,哪個不飽和。你現在去做辣條都沒資格。光河南幾個廠就能壓死你。就我所知目前國內的什麼服裝公司,都是拿錢死撐,賣都賣不掉,500降到200,200降到送員工。
那上端互聯網如何呢?現在互聯網公司多如牛毛,創業公司到處給媒體送錢,恨不得趕緊騙個幾百萬,至少死撐下去還有機會。有機會嗎?有。但是太他媽少了。別光看那些報道。自己去了解了解別人的背景,一個個不出名是吧?都有人,要麼是老江湖。草根的,真沒見過幾個。
那你說你牛逼,你不怕這些。那你牛逼根本不需要鼓勵的。別人在大革命時期都能發橫財,光搜過元寶都好幾籃子。我就僅從客觀上看,這不是個創業的好時候,而且恰恰相反,這是普通人的災難。我已經看到人們爭前恐後的去堵槍眼了,報紙上登的是光榮。
---------------------
看到知乎有人說,大家沒創過業,瞎扯。
推薦閱讀:
※要滿足哪些條件才能走到一起創業?你現在的創業夥伴是怎樣找到的?
※你覺得白鴉做的「逛.發現喜歡」前景如何?為什麼?
※10 萬元該如何投資理財?
※一個有創業經驗的人帶領幾個沒有工作經驗的朋友一起創業,工作過程當中如何協調彼此關係,如何引導大家往目標邁進?
※先成家?還是先立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