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學了C語言和51單片機,不懂數電模電,想往自動化方向發展,接下來該學什麼要怎麼學,求前輩指點迷津?

很迷茫現在,看知乎上很多人說單片機是個坑,可是我還是對單片機很有信心想學好它,現在已經學了51單片機和c語言,然後就不知道要幹嘛了,去圖書館找了一本書叫電力電子單片機控制技術,很多術語完全看不懂啊,前輩在哪裡,救我...


自動化里不同的方向差別可能有邱淑貞和周冬雨之間的差別那麼大。。就拿最常見的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方向來說,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就很不一樣了。。建議題主還是先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興趣,打好基礎(就是學好數學,不一定要走的多深,但要紮實)


樓上的,其實自控專業細分很多啦,專心搞控制和演算法也是一種,數模當然要學,但是真學不好純軟體也不是不行的。


你很厲害呀,我這個自動化專業的學生自愧不如。
我告訴你我們的專業課吧,希望有幫助。

自動控制原理(推薦胡壽松的課本,這應該是自動化專業必修必修的)
數字電路
模擬電路(這些是基礎課)
自動化裝置(plc dcs等)
32位微型計算機原理(彙編等)

然後就是選修
電力電子技術
EDA(FPGA的學習,這個還挺有用的)
軟體技術基礎

我大三,加油


學了51單片機和c,第一步就去買個開發板寫流水燈,然後去學著使用外圍器件(感測器,通信模塊),再之後你會接觸高位的單片機(例如stm32),然後學會一些簡單的控制演算法並能夠實現。
第二步剩下就自己琢磨怎麼玩,看教程刷社區論壇和打比賽。甚至自己琢磨新的單片機,新的控制演算法,新的電機,往更精準更高要求的控制上走。
不過我從第二步開始就轉向做模式識別了(逃


怕被大佬認出來,我匿名了。


本人本科機電一體化,目前研一
大一,我的夢想就是要在專業課用傅立葉變換。然後在機械裡面搞了三年,大四開始入單片機的坑。
單片機就是一種智能化的控制器吧,從51開始,然後stm32,然後上arm操作系統,就是標準的嵌入式吧。嵌入式的話,不僅僅要編程,還涉及到一些硬體。學51的時候還好,學stm32的時候,wtf?推挽輸出,開漏輸出,什麼玩意?怎麼51沒有?不過看了一下,就是利用場效應管實現了一些功能,立馬就明白了,不是所有東西都能靠程序解決,必須要硬體支持。你測個距離,固然要有相應的程序,但是感測器本身也挺重要,物質基礎吧。你不可能完全不去了解模電數電的知識。再者,你要設計一塊pcb板,就需要把這些知識拿出來用啦。所以多少學一學吧。

另外我本人的話,單片機只是實現一些功能的手段,關鍵核心還是在控制理論裡面,最近發現基礎真的很重要。。so,現在我在做的就跟大一的夢想差不多?雖然不是傅立葉變換而是z變換。。


題主是高中生本科生還是已工作?希望描述得更詳細一些才好給建議。

//答主985自動化本科大三在讀,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想往自動化發展有點感動


數電模電是要的,但同時動手能力要加強,可以用集成開發板來練習,簡單容易上手!搞懂了開發板再學理論效率更好!


搞自動控制,電路,數電,模電是逃不開的。
除非你專職編程,硬體上的事情一概不管。
但是,你又不是計算機程序員,實際過程中,工程上的東西,總會有情況需要你去聯繫硬體,你總不能說,這東西我不會,你問別人去。
數電,模電還是稍微學一學好,不用太精通,知道個大概就行,省的回頭碰見了一臉懵逼。


我不是自動化專業,想去那就問其他答主吧。
如果打算入行嵌入式。
建議找個大三的儀器或者電子專業同學,給你劃劃重點,選學哪些章節。
電路(邱關源)、模電(康華光)、數電(閻石),都有配套習題冊,考研的也是用它,做完習題基本就夠了。我五年前學得都還記得作者,哈哈。

這些不學,也能玩51,畢竟高中生都玩arduino了。但是基礎不牢,誰都能玩,技術競爭力就沒了。有錢的話後續買個stm32開發板,407核心板才50塊錢,現在還有cube了,網上資源很齊全,買個溫濕度、陀螺儀、wifi、藍牙模塊,實現點綜合項目,就夠到我前公司應聘了,月薪5000管吃住。

——————————
學了51沒學數電?還有這種事?

想發展愛好,進一步搞研究。還是找工作掙錢?
前者的話,我了解不多。多看看最近幾年論文,問問研究生學長,自己老師,了解自己興趣點。控制科學與工程下邊一大堆可以深入研究的

後者的話,直接去招聘網站看看,看看公司都要求啥,就學啥。最好有系統的課程體系,你這要轉專業?

單片機誰說的是坑。別說arm,只做stm32的本科生二線月薪也有5 6千,社會中上了

你這啥專業,學電力電子,不學模電,詭異。你自學的嗎?知識體系很重要,蓋房子要一層層蓋


C語言,單片機,數字電路 這些都是計算機電子工程的基礎知識。

自動化是一個應用方向,此外還有很多,如通信,圖像等。

你現階段主要還是要把計算機、電子工程的基礎知識掌握好,數字電路-&>單片機(C語言)-&> 嵌入式操作系統-&>計算機體系結構等,這條線很長,上線也可以走到很遠。

現在最好是別太在意做什麼應用,絕大多數人都無法確定自己未來所做的應用。

如果對自動化控制感興趣,可以好好把線性代數,信號系統,自控原理等知識學好。

最後能利用單片機搭建一個小的PID電機控制系統就很可以了。


c→單片機→各種單片機→PLC→上位機基本夠了!工控更多的是強弱結合!


萬物皆有道

我們自動化的精髓就是在控制,其他的單片機之類的是實現的工具

理論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實踐可以更好的理解控制理論

比如四旋翼實現定高飛行

帶動螺旋槳的電機是被控對象,電機的轉速是被控參數,電機的電壓(PWM調速就是占空比的多少)就是控制參數,超聲波或者氣壓計的與地面的相對距離就是系統輸入,然後通過負反饋控制就可以實現四旋翼的定高。

當然實際的不止這麼簡單,飛機的各個姿態解算也是用自動理論實時調整。

自動理論和演算法想好了,接下來就是實踐,去工程中應用。

51單片機一個星期就可以入門,然後把的你演算法用C語言寫出來讓單片機去執行,完成你想要的動作

比如讓一個電機轉起來很簡單,電源一通就OK,但是要控制轉速那就需要用到控制理論去控制

千萬不要一頭扎入單片機,而忘記了精髓是控制理論


學了C語言和51單片機就算是基本入門了,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需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首先要和自己的能接觸到的環境結合起來,比如在學校有沒有老師帶著做到什麼項目了,或者是組織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去參加些比賽之類的。當然這些都是可以快速試你能夠提高的一些途徑,只有接觸到更多的人更多的事開闊了眼界,自然知道自己要學什麼。

至於具體是要學STM32或者是FreeRTOS等一些具體的的東西,還是根據情況來定,需要用到自然回去學去用。學習不是目的,決絕問題,做出好的產品才是目的。所以學你需要學的,至於什麼是你需要學的就要看你具體要實現的是什麼功能。


我本科專業是測控,可能答的不是很客觀,但是還想答一下。數學是很重要的,對於以後的發展尤其重要,不只是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還有很多的複變函數積分變換,甚至以後的隨機過程,泛函分析等數學的分支。之後是一些理論的比如自動控制理論,線性系統,信號與系統等等 。用到的技術性的嵌入式,plc,微機原理這些。數電模電電路都是基礎課。這只是課程,實驗還有好多,而且自動化細分還有不同方向,搞清楚自己興趣吧


如果搞自動生產這塊,我推薦你搞PLC這方面的知識。目前工廠都在走無人工廠路線,這塊還是有一定的空間的。


一般來說沒有純做單片機的,一般往嵌入式方面走,包括操作系統,嵌入式視覺等等,個人感覺,做嵌入式不吃香


自動化從來不是學過什麼語言,會什麼單片機
他的精髓是.....Control,沒錯就是控制
如果題主是在校大學生,建議深究控制理論
如果題主為工作,那麼,請深究PID演算法
控制界的神器,PID演算法,及其延伸擴展演算法
另外,學單片機,學編程不要太狹隘,個人以為,演算法才是一個程序員的核心競爭力。
so,你明白了嗎
控制界的一堆演算法在等你,PID,模糊控制,最優控制,卡爾曼濾波,互補濾波,,,,,等等等
祝好。


建議學好模電數電,自動化按研究生的二級學科分有好幾個方向,但是基本上都繞不開這兩門。連模電數電都沒學,就能學好單片機,看來樓主學習能力還真的比較強


不建議你自學電力電子,你看不懂術語估計不是因為裡面的嵌入式和軟體知識,而是電力電子部分。電力電子是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非常緊密的,或者你去讀碩士研究生,或者有人帶著你做,自己摸索不太容易入門,也不太容易能做好。
以你目前的基礎,你可以做一些單純的自動化方向的項目產品,或者向高級語言發展,做一些工業數字化方向的工作。


如果現在是大一的話,建議1.打好數學基礎。建議2.繼續深入學習單片機系列,在對51有初步的掌握以後,轉向stm32然後利用它做一些比賽或者小東西。3.到大三,考慮參與老師課題項目,慢慢了解專業方向。4.考研或保研前確定研究方向。現在請勿操之過急,你連自動化是啥,有啥你都不知道


推薦閱讀:

我想系統地學電,請問該從何學起?
電力電子專業研究生如果沒有實驗室,只能自學,該怎麼辦?
同樣是變壓器,為什麼手機充電器非常輕,而一般變壓器卻非常重?

TAG:自動化 | 單片機 | 計算機科學 | 電力電子技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