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鎚子手機的新系列 M1 / M1L?
相關問題:
Smartisan M1 / M1L的上手體驗如何?
如何評價 Smartisan M1 的 Home 鍵?
如何評價 Smartisan M1 和 iPhone 如此相像?關於操作系統:
如何評價鎚子科技剛發布的 Smartisan OS 3.x?
如何評價 Smartian OS 3.0 的新功能 Big Bang 和 One Step?
我想說明一下,我寫這個答案從來沒有否認過老羅把這項功能做的更好了,極大的提升了使用的便捷性,我是看到有些人因為信息不對稱以為這項功能從想法到應用都是老羅原創的而做出的一個說明。
最後貼出Pin作者的回答,http://www.zhihu.com/question/51735981/answer/127248295
既然這麼大爭議我就再說一句。「想到」和「做好」是兩碼事,都值得讚頌。老羅在做好這個環節上做的很出色。我回答這個問題的初衷只是希望提供一點信息讓更多人也去了解下「想到」的人。
-------------
請問你們有用過Pin這個app么…鎚子的big bang不能算什麼前所未有的黑科技吧…
Pin - 剪貼板擴展 by YING ZHONG
https://appsto.re/cn/gt799.i




這裡說明一下,在分詞、複製,搜索的過程中,如果內容在5行以內,是不需要進入App就可以直接實現分詞和複製的基本功能,並且有歷史記錄。超過5行就要進去App操作了。

我預測一下,老羅寄予厚望的語音輸入,Big Bang分詞,One Step快捷操作三個功能,在發布之後都會變成看起來很有用實際上沒人用的雞肋功能(參考T1的同時按下左右側鍵搶拍)。
歡迎最後的結果打臉。
2017/2/14 update:我想,對現在市場情況有基本判斷的人,看看這兩個功能的使用情況和鎚子的銷售數據,應該能證明我的預測了。
關於某網紅科技公司新品手機卡鍵的事故,看了一下網上的照片和描述,簡單分析如下。
網紅總裁說:他們是不得已,「忍辱負重地」選擇這個風格的HOME鍵的。我就這句話的理解是:」我抄襲你,是給你面子,你要知足,不要給我找麻煩啊。「

其實網紅總裁沒有說錯,他們真的沒有完全抄襲蘋果,只是正面看上去相似而已。
零件和設計思路都不一樣。
下圖是蘋果的HOME鍵 結構圖樣。


請注意,蘋果的HOME鍵的定位是用指紋圈的外徑與鍵孔孔壁實現自定位,這是一個很巧妙的設計,定位準確。 裝配這個HOME鍵時,作業員是先把鍵嵌入孔內,然後再鎖緊固定指紋模塊的螺絲的。
使用過程中,當用戶按壓HOME鍵時,孔壁起到了導向和支持的作用。
下圖是網紅公司的致敬版HOME鍵結構圖樣。
請注意:HOME鍵的指紋圈在常態下 與 鍵孔孔壁是脫離的!這是一個拙劣透頂的設計!


網紅手機的HOME鍵安裝時的定位精度極難控制。
鍵體本身與鍵孔孔壁的同心度 是靠鍵體模塊的安裝精度決定的。上圖中是理想裝配情況下,鍵帽的軸線與安裝孔的軸線偏差較小。
事實上這個安裝精度的變數極大(在裝配上M2螺栓定位最大的允可偏差可以達到0.4,即M2的螺栓 穿過直徑2.4毫米的通孔),就會對指紋圈的位置造成極大的影響,造成整個HOME鍵與鍵孔的錯位(如下圖,鍵帽的軸線與安裝孔的軸線有較大偏差)。

當用戶按壓HOME鍵時,指紋圈和孔口極可能發生干涉,從而卡鍵。
這個設計最惡劣的一點是,在裝配過程中,這個錯位是難以判斷的。如果裝配作業中沒有明確的規定怎樣的裝配狀態是可以接受的。作業員很容易把這種」稍微卡滯」的手機判定為合格產品。(那些嚴格把關的作業員會吃 拉長的毛栗子的,「你挑這麼多次品出來,整條生產線的效率被你拉低多少!」)
網紅手機 有許多粉絲公允的辯解:「多按幾次,磨合一下就好了。」
(建議你們將來買車換車的時候,一定選韓國品牌,中間軸,傳動機構買來就有噪音。嗯,別退貨,不要緊,磨合一下就好了。)
真的磨合一下就好了嗎?看看照片吧,指紋圈與鍵帽之間是裝配關係,也就是說,多磨合上幾次,這個指紋圈都有脫落的可能。到那時候,肯定會有人說,「不要緊,我記得開機密碼就好。」
還沒完呢,這個分離式設計的密封性也是一塌糊塗,不說防水,其他雜屑進入後,清理工作幾乎不可能。
(iPhone的嵌入式指紋圈本身就起到了避免外部雜物進入機體內部的作用,在iPhone7的指紋模塊上更是做到了完全封閉式的設計。硬體和軟體設計風格保持一致,令人嘆為觀止。)
說到這裡,基本上大家可以明白了,這個卡鍵說明了:」我們只是長得象蘋果,實際上和蘋果不是一回事!」
告別了被詛咒的3實體鍵,又不肯抄魅族,小米,3*。覺得這些都不夠檔次,豁出去抄蘋果。
也不用費大力氣設計,深圳東莞這樣的高仿設計師一抓一大把。外得其形,內在的晶元,電路還是安卓公模。

但是,請注意:這些高仿設計師的產品價位!最高價也就500塊上下,你不能期望這些機器的HOME 鍵和它們的致敬對象一樣光滑靈敏.......
網紅手機的粉絲又會說了:「第二批手機就會好了。」 也許吧,不過那需要更換模具,更換按鍵,更新BOM表,甚至連產品的型號都要變成1.1。 否則物料管理又會變成一場災難,遠甚於第一代旗艦機型的3燈,1燈笑話。
最後,或者有朋友問:為什麼不能直接用蘋果的HOME鍵呢?
1. 蘋果和HOME 鍵的供應商有排他性協議,這款HOME鍵的設計屬於蘋果,不可能面對其他商家供貨。
2. 即使供應商拉下臉來,或者網紅找到能夠100%COPY 蘋果HOME 鍵的廠家,電路介面,編程操作的不同必然造成極大的成本投入(時間,金錢兩方面)。此外能夠做到這一點的技術人才,我想不出來他有什麼理由要待在網紅公司......
多謝各位留意。
後續更新見:
如何看待鎚子M系列手機HOME鍵卡死? - 匿名用戶的回答
跟貼中與知友們的交流。
說個不太相關的,發布會上號稱的「7模37頻」,和參數頁面標出的頻段數量不一樣。

http://www.smartisan.com/m1/#/features

http://www.smartisan.com/m1/#/specs
數不夠37個頻段。不過好像某些頻段又包含兩個子頻段吧?

而且桌面版網頁和手機版網頁顯示也不一樣,手機版網頁沒有FDD-LTE的B18 B19 B20 B26和B28。
----更新----
昨天又去官網看了一下,FDD-LTE部分增加了B5和B8兩個頻段,現在正好數出來37個頻段。

至於哪些頻段還有子頻段,EVDO和CDMA1X的BC0和BC1是不是列重複了,要請教通信方面的大神了。

這個問題我可以從使用的角度回答一半兒,因為我現在手裡只有m1。
如果你們是想看看行業角度來怎麼評價的話,那這篇文章就可以忽略掉了,如果你們是想看看這個鎚子的新手機使用體驗是怎麼樣的話,還是可以聽我嘮叨幾句的。
廢話沒有,先說東西,你們就當看了一次開箱體驗。
m1的包裝這次採用了火腿腸形式的扁便當包裝,但是整個質感卻比火腿腸高到不知道哪裡去了。話說不久前我便宜處理我的HTC A9標配灰色,一千塊出手,試機器的時候買家各種滿意,結果拿到盒子和耳機線就開始疑神疑鬼,懷疑我賣這麼便宜是有貓膩,非讓我當面給火腿腸售後打電話才確認,A9包裝就是這麼爛,耳機也確實不是官網宣傳圖上面配的那個,確實就是手上這條破耳機才罷休,可見包裝還是很重要的。。。m1的盒子就沒有這個問題,整體都非常精緻,黑色包裝手感紮實,蓋子阻尼細膩,輕輕拿起上蓋等待內包裝緩緩滑落的過程非常享受,內包裝的蓋子向三個方向輕輕打開以後,下面是純白的要有光數據線,快充頭,以及手機。整個開箱過程感覺起來比新出的iPhone7那破紙殼子更加的上道兒,體驗非常的愉悅,直到我撕掉了鎚子新手機的背膜兒。。。
這種黏膩得塑料手感,我好像上一次摸到已經遠在小米第二代的時候了,鎚子官方論壇的評測說後面是用的一種特殊材質的塑料,但是又沒有細說,導致我很想知道這種手感糟糕,又極易粘然指紋的材料除了便宜輕便,究竟還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前面的玻璃手感圓潤,可惜冰涼的一體化的鋁合金邊框向前後過渡得都不是很自然,再加上這個發布會上都沒敢提的後蓋兒,個鎚子手機的手感,簡直就是一個偏科王。也許有的學校就喜歡這種偏科生,但是作為我來說,這手機不加個套簡直沒法用。。。
手機的正面非常的簡潔,然而並沒有和iPhone傻傻分不清楚,因為這個手機的home鍵比起iPhone明顯要小了一號,並且HOME周圍凸起的圓環是和按鍵一體的,並不像iPhone的HOME是和周圍的玻璃面板固定在一起,感覺應該僅僅是起到了提示手指位置的作用。而且我這台的HOME按起來似乎也不太牢靠,輕微的按動會咔咔的響。還有一點小問題就是,如果你是從iPhone切換過來的(因為發布會多次提到了這種可能性,我就說一下),會明顯的感覺m1的home鍵程更長,手感更軟,回彈不夠快。造成的問題就是,切多任務的時候雙擊速度要慢一拍才行,否則home會跟不上手指,用多了的話可能會習慣,不過和iPhone7來回用的時候簡直就是崩潰的體驗。。。

背面的設計,也依舊簡潔,我還是挺喜歡這種簡潔范兒的,但是依然有兩個問題。。。看圖~

髒兮兮的背殼你們可以忽略不計了,重要的是那三個洞。。。注意最下面的閃光燈位置,不知道你們看起來有沒有覺得一點兒彆扭。我剛拿到手機時候猛的一看,還以為買到了一個殘次品,閃光燈居然是凹進去的,用手一摸才發現這其實是容納閃光燈玻璃的開孔給我造成的錯覺。另外再加上後蓋和邊框這毫無過渡的銜接,大圖模式能在後蓋和金屬交界處清楚的看到一條特別均勻的縫隙,造成的結果就是看在眼裡總想扣開後蓋看看裡面有什麼,拿在手裡就不自覺的會用指關節去摩擦這個突兀的邊緣,所以還是那句話,這個塑料片子到底好在哪了???
總之開機之前把玩了一番,給我造成的感覺就是2499買了個千元機,這一代旗艦比起上兩代產品在顏值方面有大幅度的下降。尤其是背面,不論材質觸感還是和金屬中框的銜接,都為大幅拉低印象分兒不遺餘力地貢獻出了自己寶貴的力量,官網第一時間就同步發了保護殼兒也就不難理解了。順便說一句,等我今天想買的時候保護套已經賣光了,手機都這麼大出貨量,難道超高利潤的保護套就不多做點???搞不懂唉
功能方面主要體驗了一下都新出的兩個功能。
大爆炸使用起來還是挺有意思的,但是成功率並不是特別的高,大概只有一半兒左右吧。我失敗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系統識別不到大面積的皮膚觸摸,會錯誤的判斷為長按,十次的話,會出現兩到三次,另外幾次錯誤是因為按下的過程中發生了輕微的位移導致系統不能識別大爆炸。不過如果識別成功,感覺用起來確實還是挺方便的~

至於另外一個新的功能一步的話。。。

猛的看見居然支持優酷我還挺興奮的,然後點開了一個視頻分享了一下發現,這個功能,只是把標題的文字複製然後分享到了微信裡邊,並非我想像的視頻連接地址。看過教程以後發現僅僅是支持文字圖片以及文件。好吧,作為生產力工具應該還是有挺大的潛力可挖的,然而現在我並不需要生產什麼,這個功能就留給你們去討論好了。
接下來就說說拿下鎚子最大的動力,就是這個帶激光對焦的318攝像頭了,最開始體會到激光對焦的好用還是在一加二上面,雖然整體的拍照並沒有吹噓的那麼好,但是在近距離拍攝的時候,激光對焦的那種乾淨利落給我留下了超級好的印象。成像質量之類的就留給你們去討論吧,我只想說兩點,首先就是傳說中的極速0.03秒,大概是北京的陰天,光線不行,滿足不了極速對焦條件,所以比起iPhone還是能感覺到明顯的延遲,拉風箱的現象也挺嚴重的,在微距拍攝的物體佔據整個百分之六十左右的畫面的時候,自動對焦明顯是有點懵,甚至會來來回回要拉七八次風箱,感覺演算法上還是要優化呀。其次就是這個激光對焦,在遠景和近景切換的時候感覺並不如一加二那麼利索,經常會出現卡在中間遠處和近處都對不上焦的情況,心塞。
哦,所以到這裡就先總結一波吧,畢竟這次全都是用語音輸入法記錄的,時不時的還要切換回屏幕上用胡蘿蔔手指頭糾錯, 效率上似乎確實是比手寫快一點兒,但由於總要來回切換輸入工具的關係(動一會兒嘴就要換回來用胡蘿蔔),思路的連貫性就非常之差,心理上也覺得比一直打字更累。感覺語音輸入還是用來在四下無人的時候輸入短消息更合適。昨天在醫院語音輸入回復了幾條評論和微信,旁邊的病人都在用一種「你是不是應該去精神康復科」的眼神看我,逼我買通護士長在候診區放發布會嗎?!你們這群思想落後的人類。
另外還有一個挺有意思的點,是關於語音輸入法的,我在訊飛和搜狗上都做了嘗試,如果你輸入的話帶有語氣助詞,比如「啊」「呀」
「哈」等等,或者說話有明顯的語調,比如上揚的尾音,激烈短促的結尾,這兩個輸入法都會自動幫你在句尾添加相應的問號或者嘆號,讓你覺得自己的小手機萌萌噠!不過說了一會之後,我忽然想在知乎提個問題:長期對手機嘻笑怒罵會不會對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產生影響?
跑題了。
2499這個價位在配置上來說鎚子,應該是已經做的不錯了,看看隔壁的小米除了存儲佔優勢,其他也並沒有什麼,太值得書寫的點。
但是我最想吐槽就是作為第一印象來說鎚子的這個手機整體的質感真的是不好,如果你是顏控的話,這一點兒就已經是死罪了,相機方面有節制的吹牛,我覺得作為國產廠家還是可以接受。系統上的兩個新功能,感覺挺有意思,就是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真的能想起來去用。
作者:任向暉
鏈接:知乎專欄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剛剛從鎚子發布會歸來,此番2499定價的奢侈配置就算不能讓鎚子登頂,銷量也必然能夠給老羅這四年的折騰一個合理的回報。據說50萬台已經在發布會結束前售罄。預祝鎚子科技能夠從這代產品開始走向成功。
我要說的是發布會給我的另外一個感受。
老羅在發布會中用大量的篇幅介紹了語音輸入和提供支持的訊飛語音輸入法。他在進行的時刻,我有點疑惑,這可不算什麼可以用在手機發布會上的創新啊,況且去年的發布會上,語音輸入已經作為特性發布過一次了。
現場的演示和觀眾的反應讓我略感驚訝,在一個短句的輸入演示後,現場就已經滿堂彩,老羅接著用刻意含糊快速的節奏說了一長段無厘頭的話,現場演示的效果的確一字不差,而且運算幾乎一秒鐘都沒有到,這時場下已經炸了,觀眾的驚愕度不亞於古人看到汽車的神奇。
怎麼回事呢?訊飛的語音輸入準確度我早就了解了,而且訊飛也有自己的獨立輸入法應用,在最近一兩年,我們行業都知道基於語音、圖像的人工智慧應用發展已經到了絕對實用的程度。在國家政府的會議上,訊飛的產品幾乎替代了所有的會議筆錄,差錯率比速記員還要低,在剛剛結束的雲棲大會上,所有的主題演講視頻都實時疊加了語音技術所轉換的字幕。 在手機行業,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用於營銷的賣點了。
在觀眾的歡呼聲後,老羅問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問題:「你們在場的,有多少人之前並不知道語音輸入技術已經這麼好了?」
你猜!下面明晃晃地幾乎全部舉手了。
我恍然大悟,原來大多數人並不了解技術現狀。作為產業人,我們看待技術進步的方式和普通消費者迥然不同。我們習以為常的技術資源和消費者之間依然存在巨大的鴻溝。在技術領域,現在和將來還有大量的空間,他們一方面需要應用廠商來填補,另一方面也需要老羅這樣的營銷手藝來打磨。
老羅沒有吝嗇對科大訊飛的讚美,多次向技術夥伴致敬。他在演講中有一個標誌性的深吸氣動作,但這次演示後,他特別重地呼吸了一次。然後說明了為什麼語音輸入技術的演示在現場發布會實施有多麼困難,大概就是回聲消除的挑戰,但我覺得這並非主要原因,真正制約大眾擁抱這些基礎技術的障礙還包括應用廠商的營銷盲點。大多數廠商並不會大費周章地為一個語音輸入功能做這麼生動和有衝擊力的演示,消費者始終沒有get point, 缺乏動力去嘗試這些功能。缺乏消費者的大規模參與,很多技術就會停留在軍用、商用這些局限領域。
發布會最後展示的big bang功能,其背後所驅動的分詞和OCR技術在軟體行業已經是古老的技術資源,差不多在10年前已經基本成熟。但是它可能從來沒有用這麼生動的應用方式展現給普通用戶。所以Smartisan OS這次所展現的軟體創新不僅僅是交互設計的創新,更本質的是對基礎技術的應用發展創新。這也難怪老羅如此慷慨地持續捐贈開源技術社區。

從這個角度來看,行業過去20年所積累的技術進步有多少已經大幅影響了消費者了呢?我覺得在硬體領域,因為有蘋果,三星這樣的優勢廠商存在,大部分基礎技術研發都能夠得到充分利用,甚至有很多是趕不上需求(例如電池),但是在軟體領域,我覺得像以上兩個案例的機會依然大量存在。
big bang特性的設計動力來自鎚子軟體團隊的需求洞察,用老羅的話說:「在手機應用之間要複製黏貼一段局部文字,手指像胡蘿蔔一樣笨拙,這個問題9年來沒有人去解決。」,但最終能夠成功交付這個特性還離不開團隊的技術洞察,他們能夠很快識別出交互方案背後所需要的技術領域,幸運的是分詞和OCR幾乎是信手拈來的資源。
我們搞軟體的,也許是因為太熟悉技術,一面抱怨創新困難,一面把注意力停留在競爭者身上,自然有時候會漠然地讓技術果實在樹上腐爛。而鎚子在手機硬體上的創新窘境,也許正是逼迫它從軟體技術中尋求突破的動力。
T系列是老羅的T系列,M1是鎚子的M1。
從第一代測試版系統看了之後就成了一個理性的錘粉。
從那之後到現在M1出現我經歷了:
1.看完了第一次發布會,我舍友問我,你真的打算去買這種可能實體手機都不會出的手機么?
2.多年之後T1真出了,我也入手了T1一直用到了現在。很幸運我的磚是沒問題的良品。
3.堅果和T2我沒有買,一個是因為我不喜歡堅果的性能,一個是因為我當時沒錢買T2。
4.這期間我周圍的朋友們也越來越多的關注鎚子,態度從粉到黑再到粉反覆無常。
5.M系列發布之前看了諜照,覺得今年的設計並不是太漂亮。但是硬體的飛躍和軟體的大殺器讓我大呼過癮。
6.我朋友看發布會的態度也從那種不屑變成了些許的佩服。
如果一切順利,良率和素質都說得過去的話,M1優勢足矣讓老羅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而另外一點,錘黑的素質和格調也要比別的黑高很多個檔次,也側面反映了鎚子科技這幾年的進步吧。
客觀的講,我並不喜歡這次的外觀。
但我會去買M系列。
因為老羅拼了,而鎚子科技一直以來那種「解決痛點」的態度和誠意使得軟體和系統真的把我套牢了。
希望這次鎚子不會捲入什麼麻煩。
這一次,該成了。
被邀請了好多次,最近忙沒空答。
簡單的說一下,我只是覺得M1的工業設計有點奇怪(看著不對勁兒 怪怪的),背後的攝像頭的位置,好像不在他本來應該在的位置上。
我簡單P了一下,下面分別是:
1.鎚子M1原攝像頭位置;
2.我稍微上調後的位置;
3.R角的位置;
4.更往中間的位置;

怎麼樣,你們有沒有覺得M1的攝像頭的位置沒有在他最合適的位置上?
不清楚為什麼對此老羅一句未提,當初堅果未在R角最合適的位置老羅也大書特書的一段來著。加一張背部對比圖,分別是魅族pro6,MOTO X,鎚子M1
有沒有感覺到M1的攝像頭位置不對勁兒?(其他家用的證件照,鎚子M1用的渲染圖不算欺負人了吧)

看完發布會感覺很驚喜,硬體提升之後,再也沒有T2那種蛋疼的低配高價的受騙的感覺。
軟體方面我真的看到了鎚子的用心,雖然大多是對一些軟體的集成,但是這些東西友商都沒有想到,它想到了並且做到了,不得不承認這是一種能力。
如果手機壞了我會考慮買一台M1。退回去一年,我不會買T2,退回去兩年我不會買T1。因為這兩年鎚子的產品都給人一種很不切實際的感覺,太花瓶了,設計的佔比遠遠超過了一個手機基礎硬體的比例。然而對一個手機來說,那些基礎的東西才是最真實的,硬體的缺失並不能靠著優秀的設計和軟體的優化來彌補,其它廠商出快充的時候,他沒有快充,出指紋的時候,他沒有指紋,上810的時候,他還停留在801(雖然810呵呵…你懂的)
看完相聲發布會,我真的很感動。在一個強壯的身體上加上華麗的裝扮,而不是在一個骨瘦如柴的瘸子身上鑲金帶銀。今年也許M1的銷量會不錯的。
外形酷似蘋果,
雙卡雙待,
4000多毫安電池,
安卓系統。。。
訊飛輸入法或成最大贏家。。。
PS,鎚子要是把m1,t1和t2的發布順序倒過來,說不定現在就成大廠了。。。
今天把整場發布會補完了,雖然BigBang和onestep都是很好的功能,但是並不能算殺手級別的功能(個別重度手機辦公用戶可能會有用,不過這麼重度的用戶應該還是以筆記本為主吧)本身ios的分享功能和安卓相比就是被吊打的,鎚子只是簡化了過程而已。鎚子的os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屬於偏科生,在某些方面做的拔尖,但整體上來說並比不上flyme或者miui。
最關鍵的是鎚子M1的外觀設計實在是。。。不說像iPhone的問題吧,在現在這個旗艦全金屬或者玻璃的時代,拿出一個塑料機身不鏽鋼邊框的機器,怎麼說也不太像話(讓我想起了我已經死去的mx),何況並不比配置相似的機器便宜,看來老羅也放棄了自己的理想主義工匠精神了,也可能是像魅族的mx4一樣,破釜沉舟的一擊。
不過還是希望老羅的手機能走的遠一點,畢竟是發現了曲面屏和壓感屏最佳用法的人。
借其他答案的圖片說一下,只有我覺得手機前額的感嘆號位置很彆扭嗎?
羅永浩強調的對稱美在這裡完完全全被踐踏了!
左右不對稱、右邊失去一個光感器圓孔的時候,位置又上下偏上的時候怎麼看都怪怪的!尤其是聽筒短粗的時候!

看完了鎚子發布會,我承認我當時被洗腦了;這TM太牛了,然而喝了一瓶雪碧之後,我就冷靜了下來;
生活中的某些時刻,總有一些廠商喜歡拿消費者當傻X;
1 塑料外殼,粗糙的金屬包邊,蘋果的圓形home鍵,我只想說,從前老羅是面子不錯,里子不行;(例如T2,外表還行,但是梟龍808),這次是把面子的錢弄到里子了,不要面子了;拆東牆,補西牆;
2 關於那些軟體上的創新,bigbang解決了文字的查找,翻譯等問題,one step解決了分享等問題,我覺得這兩個功能不錯;
but,你一天需要幾次分享照片給朋友,甚至多久才會用手機發郵件給你的朋友,附件是照片,音樂什麼的?
你真的要在手機上寫文章嗎?
說白了,這並不是用戶真正的剛需,而是某些時刻的需求,被羅老師一吹,覺得太tm叼了;另外,關於監聽下滑和「一大塊肉」的功能,到底耗電量怎麼樣,費電是鎚子手機的老毛病了?
3 在這個比拼差異化的時代,羅老師在技術上並不怎麼樣的時候,採用了「拆東牆補西牆」的大法,的確給我們帶來了很多不同;
差異化真正帶來了哪些創新,詳情可參見去年的親情互助;魅族的人頂著利益相關和萬年聯發科不敢出來說話,我這個離職的前魅族員工索性出來放開噴一次。
就這麼一個像素級的 iPhone 正面加上 MX3 背面的手機,我錘之外的中國手機廠商,小米華為樂視,不管誰敢出這樣的產品,都是昨天發布今天就被噴到生活不能自理。

更別說還有「和中國大部分安卓手機一樣」的 tBack。


你就不說抄襲,丑到這個境界的手機,現在在國產旗艦中也不多見了吧?為什麼這麼明顯的在工業設計上的敷衍了事到了我錘就變得好像無所謂了一樣?要是魅族敢這麼干今天貴乎早就炸的不成樣子了。就因為這家硬體上一直遠遠落後業界的廠商終於達到了早該達到的正常配置水平,他們在設計上退步兩年,在節操上的無限下探就都可以原諒了?
昨晚 2499/2999 的價格出來之後,我在朋友圈說,我錘沒有了。

昨天之前,我問你,一個 2K 屏,驍龍 821,6+64 同時設計不及格的手機,賣 2999,應該是什麼牌子?你會猜小米、樂視甚至 360。連魅族都不會把這個配置賣到這個價,但是今天我錘做到了。
這個設計,這個配置,這個價格,意味著我錘放棄了對自己設計水平的要求,對品牌溢價的堅持。不再是那個 801 敢買 3000 塊,808 也敢賣 2500 的鎚子了,從此變成了一個和小米樂視一樣的拼配置的普通手機廠商,連魅族的逼格都不如。
品牌高度是一家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一旦降下來,再想升上去就太難了,君不見我米這兩年有多掙扎?對於供應鏈、研發實力什麼都沒有的我錘來說,靠 T1、T2 硬扛下來的這個品牌定位幾乎是唯一的資產了。
現在我錘的設計沒有了,溢價沒有了,這一代產品可能靠著這個品牌下降的勢能可以多賣個幾萬台。下面呢?你作為一個拼硬體拼配置的普通手機廠商,又沒有研發實力又沒錢,怎麼跟小米樂視之流競爭?
當然了,有人要說 SOS,要說 Big Bang 和 Onestep 了。
我龍畢竟在營銷,尤其在演講上是非常有天才的,他把最有趣,最沒有槽點的部分放在最後,極大的沖消了前面手機工業設計上的槽點。現在我錘的輿論環境能這麼好,很大程度上是靠的這個精妙的順序安排。但是,稍有生活經驗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功能,也就是看著有趣而已,遠到不了驅動購買的程度,連 iOS 上 Big Bang 的原型 Pin 的開發者鍾穎也說:但是分詞這個事情根本不新鮮,也談不上創新。他非常非常的古老並且基礎,我自己並不太喜歡這個功能,甚至想過去掉。
因為有時候,你會覺得比較雞肋,或者說太誇張了。
李楠一直非常欣賞老羅。昨天之前的老羅和鎚子,雖然我們一直在黑,在調侃,但是很多地方我們是很佩服的,有不少我的前同事自費買過鎚子 T 系列。但是昨天,從產品設計到 keynote 話術,甚至 keynote 設計,都一落千丈,low 穿了地板。今後可能對鎚子的發布會都不會這麼有興趣了,這個行業的基因多樣性又少了一些,sigh。
看完了發布會,我的感受是:創新不足,但仍然是一部值得購買的安卓手機。順便從官網找了些圖片,從工業設計、硬體配置、軟體和價格四個方面介紹,沒看發布會的朋友可以了解下:
- 工業設計
1.被外界猜測的圓形home鍵已證實

2.推出咖啡金色

3.夜光Type C充電口

4.背面鋁合金定製版

- 硬體配置
1.配置一覽圖

2.攝像頭:自帶美顏模式

- 軟體

1.訊飛語音
現場演示來看,語音轉文字的識別率挺高的,能達到97%

2.Bigbang
就是能把一段文字分散開來,讓你選擇想要的部分編輯,還能搜索和翻譯

3.One Step
右側多了一個類似Mac的Dock,能將A程序中的數據直接拖到B中

- 價格
普通版:

鋁合金定製版:

完。
看見那個後蓋就完全沒有買的動力了。而且我覺得一家手機一定要有自己的獨特標誌,比如三星的大屏圓臉索尼萬年不變的四四方方,之前還能假裝個情懷黨擺出「你們都是傻x就我最叼」的鎚子標誌,現在仿的這麼像iPhone,走大街上別人都會以為我拿的是大可樂。
一款訊飛手機
從落栗到咖啡金,中間夾雜了多少無奈和嘆息。
男朋友和他的好基友昨天各入手一台M1,喜滋滋研究了三四個小時,雙雙曬朋友圈,優越感無以倫比,羨煞旁人!
但是,鄙人的一個電話打斷了他們的美夢,原來雙卡雙待的鎚子居然接受不了移動和電信的呼入電話,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現實呀!
推薦閱讀:
※O2O 與互聯網 + 的區別是什麼?
※想帶著項目去北上深融資,有什麼比較高效的辦法嗎?
※如何看待《2015 年中國 40 位 40 歲以下的商界精英》排行榜?
※開設一家加盟便利店有什麼要注意的?
※智能機普及這麼快,被換掉的手機怎麼處理?
TAG:創業 | 商業 | 羅永浩 | 鎚子手機 | SmartisanM1M1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