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余凱創立的horizon robotics?
定位,業務,技術,市場以及需要的人才均可討論。
原以為是個冷門話題,沒想到也過百贊了,感謝大家認可!看到點贊和感謝的基本都是業內人士,有些是之前就在關注的大牛,頓時覺得鴨梨很大。挑毛病是容易的,創業是極為艱難的,答主也在相關領域創業,所以請務必帶著就事論事的心態看這篇回答,以探討和進步為主,不帶任何情緒和利益:
---------以下原回答------------------
不看好。
簡單說就是:懂AI的人很多都不是合格的business man,business man里大部分人又不懂AI。即使是懂AI的business man,也需要幾次試錯機會。所以現在的AI創業,不管大V、小V還是草根團隊,不管是技術切入、數據切入,離大的商業成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簡單分析一下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業機會:
AI領域的創業機會可以分三個維度來分析:人工部分、智能部分、場景部分。
人工的部分就是數據:數據是有壁壘的,在大家鼓吹大數據時代的時候,數據就是金鑰匙;但是人工智慧時代的數據,很多都是online的場景數據,也就是說,數據是伴隨產品的使用而產生的。比如無人車,不是說到哪去買一堆訓練數據,然後跑一下演算法優化一下參數,就可以上路測試的。無人車的數據,都是在路上跑出來的。數據從input變為output(當然output要再次轉化為input去提升性能),身份的變化,使得數據不再是人工智慧時代的主要創業門檻。
智能的部分就是演算法:目前AI的演算法有很高的技術門檻,但是都沒有很強的技術壁壘,微軟研究院人工智慧首席科學家鄧力就曾提到,他們用AI做了個現場實時翻譯的demo,然後告訴記者,這裡面的技術,都是沒有知識產權保護的。雖然技術的進入門檻挺高,但對於已經進入的團隊來說,基本上是在同一起跑線上的競爭。
場景部分就是產品/市場痛點:這一塊乍一看也沒什麼壁壘,場景可以複製,甚至複製難度還非常低。但實際上在AI領域創業,場景就是壁壘。因為場景帶來第一批數據,數據帶來性能提升,進而形成壁壘。複製的場景至少在數據層面是重複發明輪子,效率要比領跑的產品低,趕超難度也逐漸增大。所以,吃場景更容易吃到AI那塊蛋糕。
總結:在AI領域創業,應該拚命往前端跑,往離錢近,離市場痛點近的地方跑,佔領場景陣地。走一步就有充沛的現金流,有源源不斷的數據積累,就已經是default alive的企業。然後再下面幾步,逐漸形成自己的數據壁壘、行業地位。最後,再回到那個技術的菜市場去看看誰家的技術好,買回來用就是。
所以,回頭看余總的地平線機器人,在拚命的往後端跑,往離錢遠,離市場痛點遠的地方跑。但問題是大家GPU用的好好的啊,行業還遠遠沒成熟到需要一個集成度更高的解決方案啊,那這個時候做晶元,要研發多久?賣給誰?能賣多少?這些都是變數很大的變數,一個企業面臨那麼多大變數,就算是明星企業,也不看好。
後記:大多數時候,先進的技術,都是被整合的資源,是客體,而不能成為整合別的資源的主體。當一個站在技術前沿的人去講商業故事的時候,通常都值得警惕,商業故事應該由合格的生意人去講。
ps:創業不易,雖然本人經常罵各種創業項目不靠譜,但本意是想共同進步,絕無惡意哈!公司很高調,這不是好兆頭。
不知道這家公司的晶元專家有那些背景,想看看專家的程度如何。
主要還是看軟體平台,這個創新難度太高,還是直接抄比較好。
開源的會成為主流,沒看到地平線在這方面的布局。
關注了這個問題幾天,有的回答有點偏激,有的回答甚至有攻擊性… 忍不住也來回答一下。
-----
拋開余凱本身,AI晶元產業化是必然的趨勢,這點估計沒有人反對吧?GPU價格和功耗那麼高,AI晶元能夠大幅降低嵌入式智能產品的成本。所以,這個大方向是沒有問題的。
回到地平線,他們既然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商業競爭都沒有開始,為什麼就說人家不行……? 創業是偉大的,沒有一家偉大的公司在剛成立時都被大家看好的吧?既然一切都沒就緒,請還創業者安寧吧…
補充 =======================
看了一些留言,感覺有的人都這個領域認識太淺了。
首先AI晶元不是一塊板子,而是一塊很小的晶元,記住是晶元!不是CPU、GPU!不是一塊PCB!重要的東西說三遍。且不說低功耗,售價幾個美金的晶元和GPU相比沒有優勢?
而且據我親眼所見,記住是親眼所見!現在的 AI 晶元已經可以做到訓練而不只是運行了,至於什麼大學和企業我就不方便透露了。貼一個鏈接:http://36kr.com/p/503516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1
這完全就是一次看臉的投資。
晶元這個事情實在太難,只有華為這樣的企業到了一定規模和階段才敢做。誰都知道有了晶元就有了話語權,但是這個行業的技術壁壘太高,一般公司很難做出來。余凱的地平線創始團隊陣容很豪華,但是然並卵,晶元這個行業你不熬個五年八年是不可能搞出來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成本極高。地平線得在第一輪融資燒完產品還沒出來的情況下融第二輪第三輪,很難想像現在的資本寒冬下能融到錢。
據說他們現在在做智能家居方向的產品,也不知道晶元到底還搞不搞了。BTW,還是希望他們能成功,畢竟是國內頂級的技術大牛,他們都做不出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就是紙上談兵了。前一段時間,參加一個比賽聽過他們副總裁方懿的在比賽論壇上報告,印象最深的就是說他們的目標是做一個智能大腦,就像他們網站首頁展示的一樣「定義萬物智能」!他們的主要產品就是基於智能演算法的晶元、系統和軟硬體平台。給人的感覺是貌似人工智慧即將來臨。
我們怎麼來看這家公司的未來前景?未來怎麼樣我們都不知道,那我們來看一下上次技術革命前夕都發生了什麼。
如果人工智慧真的來了,就像上個世紀末的互聯網,那時候如果有一家公司說他們的願景是萬物互聯,他們的產品是提供一系列的互聯網解決方案(這家公司是不是很像思科,他們創辦的時間1984,經營範圍:互聯網解決方案、設備和軟體產品),從現在的觀點看應該是極具先見之明。那個時代,互聯網蓬勃發展的基本條件早已具備,比如網路傳輸協議的不斷完善,萬維網的出現等等。如果再往前退二十年,回到六七十年代,那時候計算機剛出現不久,互聯網路還在實驗室階段(如美軍的阿帕網),貌似有著美好前景,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家創業公司號稱他們可以使用現有最先進技術提供互聯網解決方案,提供搭建小型區域網的軟體硬體,那他們會不會成功?我想不會,互聯網沒有大規模普及前,沒有太多的人願意組建價格昂貴又不太實用的網路,即使它有再美好的未來,那時候不過也只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毛孩!
當然,人工智慧不同於互聯網,他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發展模式。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我們距離真正的人工智慧還很遠(當下最熱門的深度學習,也不是什麼黑魔法),更何談萬物智能?另外可以肯定的一點是,目前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是基於大數據的,有了大規模的數據,才能從中學會智能。假若把將來真正實現智能的那個系統看做一個智慧生命的話,那現在正在不斷積累的數據,就是正在為它創造它生存所需要的世界。從這點來看,現在誰有數據越多越全面誰就離人工智慧越近(目前來看多數人工智慧演算法,並不存在專利問題,所以技術大家都有),當然這裡的數據是有商業價值的用戶行為數據。同意高票答主 @邱彼特 的觀點,目前公司應該把重點放在形成自己的數據壁壘上,為人工智慧到來卡好位。
目前不看好純人工智慧創業公司。個人認為現在更好的做法是使用現有的人工智慧技術去解決力所能及的問題(如格林深瞳),在某個細分領域發展壯大,積累數據,而不是扛著人工智慧大旗就杠上了無人駕駛!小心閃著腰!
你們覺得出來的最後會是個lucy, 其實出來的是個掃地機器人。
很早就看過36氪的「機器人時代會出現新的Intel么?」。在此不去猜想余CEO最終能做出什麼來,因為到年底答案自會揭曉,且來談談自己的幾點感想吧。
1. 剛看到Neural Processing Unit (NPU),就覺得好傢夥,凌駕CPU、GPU之上,不得不感佩余CEO的ambition。不論這是一張畫出的「大餅」還是一副宏偉的「藍圖」,世上總要有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 「晨興資本、高瓴資本、紅杉資本、金沙江創投、線性資本和真格基金」一連串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風投,不得不感嘆余CEO這些年混跡學術和業界所積累的資本和人脈;
3. 36氪軟文的最後有一段余CEO的訪談,絲毫不避諱自己的短板,相反倒顯得氣定神閑,不得不敬佩他的自信從容。
最後,祝福Horizon Robotic能在余CEO領導和中國頂級風投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搞出「中國芯」!
以上。
我只從余凱的技術前瞻性來說吧,比如:
(1)12年開始在國內倡導深度學習,當時也是很多人質疑為什麼要成立深度學習研究院,現在所有的研究機構和公司都在做深度學習了;
(2)在國內公司中最早開展無人車技術研發,現在中國起碼大大小小几十個公司在做無人車;
(3)說到做深度學習晶元,一開始也是很多人質疑,現在一年以後已經成為全球投資和收購的熱點;
(4)說到學術研究,文章引用超過15000多次,學術成就加上工業界實實在在的業績,這是很紮實的實力表現!
「家裡的洗衣機知道你在洗什麼衣服,並自動採用最合適的洗滌方案,會給你推薦最適合的洗滌產品,甚至可能會告訴你,這些衣服不適合機洗,建議呼叫O2O洗衣服務」 。 這是未來智能化生活的其中一個場景。
這種典型的偽智能系統,真的不知道怎麼能騙投資
唯一的解釋是,做硬體是假的,屬於教育用戶,最後抽身做真正的「智腦」軟體系統,才是王道,授權各個沖在前面的小公司做HW,,,,,,,,
余凱的願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往往很殘酷,假設他想建立一個生態,是一個要達到別人用它來做不同場景下應用的產品的生態,那就不是十幾個普通IC流片農和碼農能做的事,是十幾個精英IC流片農和精英碼農+幾百個以上打下手的碼農才能做到的事呢。
什麼?工資得多少錢?國內的公司當中,那就參考一下海思咯!
不管怎麼說,他現在也就是步步為營了,一般的技術創業公司的初創路線也是這樣:做點小成績(某個特定的應用)-----&>拿更大的投資------&>擴大團隊------&>再繼續做更大的成績..........
如此往複循環下去,變數很多,希望他背後的財力能支持到他熬出頭的那一天吧。
李彥宏的意思當初的意思,也是因為不想在BAT的O2O大戰中落後,所以就高調想發展O2O,於是乎先讓他自己出來發展一下,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買回來,之前百度的主要財力還是在「互聯網+」的時代下不輸給A和T的這個目標上走著,能幫到余凱的沒多少,但是由於在魏則西事件和阿爾法狗事件中連敗兩仗(公關仗),李又重新重視當初他看不起的覺得不切實切不能賺錢的人工智慧了,所以不知道其以後和百度的關係會演變成怎樣,這真的要看余凱自己的造化。
但是在殘酷的現實的摧殘下。
公司里的幾個博士和這個團隊,還值多少錢呢?
是不是最後又老老實實併入百度呢?
不併入百度,還有其他人願意接手嗎?如果要賣?
但又假如他們現在沒有能力做好一個生態,就先做好幾個小的產品先,自己在最高層做設計,這也是個路子。
但是要走到建設生態的路,就更遠啦。
國內做晶元的公司也有將近十間,希望余凱同志能看到自己的方向吧。
最後,祝他們好運哈。利益相關:科技圈投行狗一枚,對余凱和地平線有些了解。不一定全面,寫下來大家一起討論。
感覺現在余凱有點破罐子破摔的意思,可能是想在地平線倒之前賣了它套現。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最近關於他的新聞報道,他總是說「BAT不行了,年輕人要到創業公司去」、「BAT未來會變為非常無聊的公司」這樣博人眼球的言論,明顯是想為賣公司造勢。說什麼研發「機器大腦」同樣是這個道理。
有人建議余凱和百度接觸一下,畢竟人工智慧是百度的研發重點,百度又是余凱的老東家,怎麼也得給三分薄面。我覺得沒戲,如果百度真的看好余凱,當初直接給錢讓他創業就可以,何必繞這麼大個圈子。李彥宏比投資人懂技術,余凱有幾斤幾兩李彥宏應該是最清楚的。余凱想回去很難的,地平線八成會被便宜賣掉。
要我說,地平線從一家自帶光環的明星創業公司,淪落到今天這般田地,是余凱個人能力、公司發展方向、落地產品研銷等方面的問題共同造成的。
地平線的慘淡現狀與余凱個人風格有很大關係。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其實就是個大忽悠。進百度是靠忽悠,給地平線找錢也是靠忽悠。他在IDL那兩年就是給自己鍍個金,根本沒幹啥實事。余凱說百度在機器學習、語音、圖像、文本等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都是他一個人主導的,明白人想想就不可能,一個人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不過是把別人的研究成果都說成自己的。
這是最討厭的一種人,基層員工最怕遇到這種不想做事情,而僅是想通過某些title來增加自己履歷的領導。這種人在位時喜歡把所有產品一頓折騰,欺上瞞下,小人嘴臉。這樣的領導很容易把整個部門做垮,最後他帶著履歷走了,置其他人死活於不顧。
余凱太浮躁,喜歡搞虛名、出風頭,註定做不好企業。隨便找個平台搜搜會發現,十條關於地平線的新聞,能有八條吹捧余凱的,甚至還有餘凱:機器人來搶飯碗 你從事的是「高危」職業嗎?這樣的小報新聞。正真報道余凱和地平線研究成果的新聞卻少的可憐。一位渴望明星生活的企業家,是很難辦好企業的。
實際上,地平線這企業辦的也實在不咋地。
地平線一直在蹭余凱老東家百度的熱度,連PR稿都要起「百度基因的地平線機器人」這樣的標題。而且,地平線所謂的創新有模仿百度的嫌疑。在地平線的官方介紹中,創始團隊的目標是打造一顆「機器大腦」,即給人們日常生活的無數設備和產品裝上「大腦」。這高度相似的名稱不禁讓人聯想起「百度大腦」。
即便不提技術水品,這家公司的道德水平也不高。我認識的人有去面過試,回來說是就像給地平線員工做了場基礎知識講座。哥們是研究音頻的,整整給他們講了仨小時Android音頻架構。後來地平線說他技術沒問題,就是薪資要的太高。哥們也爽快,當時就表態說可以少點,沒想到還是被拒了。最近他看那個職位還在招聘,地平線根本給不出招聘啟事寫的待遇,這就讓人懷疑地平線是不是借招聘套取知識。
地平線把精力用在炒概念和套知識上,正兒八經的業務反倒沒有什麼進展。
一堆所謂的大牛扎堆倒騰了整一年,也沒出來什麼值得稱道的產品。地平線對外宣稱,目前共發布了兩套產品:針對智能家居的「安徒生」系統和針對智能駕駛的「雨果」系統。其中,「雨果」系統在市場上罕有曝光,至少我是沒有搜到。「安徒生」倒是有應用在掃地機器人上,不過產品也不是地平線的。掃地機器人是科沃斯公司的產品,地平線只不過是提供了部分技術支持,噱頭遠大於實際作用。
更何況,科沃斯掃地機器人的銷量不佳,地平線這次合作實際上是失敗的。掃地機器人市場被iRobot、海爾等公司牢牢把持,無論是產品質量還是價格,都比科沃斯更具競爭力。知乎上搜一搜科沃斯,大部分回答都是負面的,僅有的幾個正面一看就是PR稿。口碑這麼差,地平線想通過這款產品盈利是比較困難的。
我是余凱。關於那個自稱「科技圈投行狗一枚」的匿名發帖我說幾句。昨天早上朋友發這個帖子給我看,我一笑置之,創業本來是巨大的挑戰,需要全心專註在9月份的項目和校招,無暇顧及應付小事。但是有朋友正告我,如果放任這種匿名歪曲事實的評論,其實對整個創業生態都是有害的。我的確意識到,小到人工智慧創業,大到整個國家的技術創新生態,太需要建立一個陽光正直的行業文化,這對每個在凌晨才結束工作的創業者,才是應用的尊重,保護和支持。一個陰暗造謠盛行的文化生態,是行業的毒瘤,它今天傷害的是地平線,明天傷害的可能是其他某個創業公司。對於這篇文章里,我個人的功過是非,或者是能力評判,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評論,其中有道理的我虛心接受。但是對於其中所指,比如投資人後悔,資金不能到位,創始人可能離職創業這種明顯枉顧事實的造謠中傷,我的態度是零容忍。地平線創始團隊是行業中最團結的團隊之一,我們資金也是同行中最充沛的創業公司之一,我們的投資者對地平線是充分的信任。我正告這位匿名者,對於這篇文章的造謠中傷,我們正在諮詢律師,如有必要,我們會採取法律行動。哪怕我個人再忙,我也不會讓這種陰暗造謠之勢在我們行業中蔓延,一定要讓陽光照亮每個角落。
地平線剛成立就一直在關注,說說個人感受吧。
本人在讀博士生,研究方向類腦計算體系結構。早先一直很奇怪,神經網路這麼火為什麼沒有什麼創業公司做神經網路晶元。後來發現地平線剛成立,要做大腦晶元,果斷關注,也參加過他們的校園宣講會,和他們團隊簡單溝通過一些。當時覺得他們的景願和我完全吻合,非常期待加入他們的團隊。
但現在感覺和我所想的越來越偏,現在對地平線整個團隊的感覺還是太偏軟了,如果是做一個晶元公司的話,沒有一個偏硬的團隊還是挺虛的,這裡說的硬還不是板級電路的硬,而是晶元設計。後來感覺他們做的方向也確實比較偏軟,晶元在地平線的地位和作用不是很大。後來寒武紀科技成立了之後,其實完全沒感覺到兩家之間有什麼競爭關係,以後要是寒武紀晶元投放市場了,地平線買來在上面開發他們的解決方案我覺得也不會很奇怪。
不過說起來,如果真是一家晶元公司,還是要有些技術壁壘才行的,地平線目前的陣容感覺要在晶元領域建立壁壘還是比較虛的,所以目前他們的前進方向可能也更適合他們的發展吧,繼續觀望吧。我就說幾點:
1. @宮一塵 實習生說的很中肯,其實各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戰略,沒必要毀他抬己。輕易給一個公司下結論,本就不是一件靠譜的事。
2. 市場、行業都是在變化的,成功的概率也是多種因素在合適的時間,共同催化的結果。
3. AI這個創業行業都才剛起步,希望大家都能夠踏踏實實做自己的事,以五十步笑百步豈不是讓人笑話呢? 如果AI的戰場不是在實戰,而是知乎上的評論站,若如此下去,AI豈不是又可能成為一場泡沫了
4. 現在,唯有各家公司做好自己的明星產品才是要務。
1、這種水平作者居然也敢說了解地平線?
2、宣傳口號壓根不是余凱本人想的,不知道請不要亂扣
3、做不下去了我是真不知道您哪兒得出來的結論,與幾家車企Tire1的合作作者是壓根不了解還是迴避呢?
4、真心邀請你做看你被打臉的時刻。
雖然不了解這個人及其團隊,但我覺得idea還是不錯的,傳統企業不可能都去學google、facebook、baidu搞智能實驗室,有一個獨立的合作、諮詢、及晶元提供商還是比較有意義的。有人說這是看臉投資,我覺得這倒真是瞎扯淡,誰會跟自己的錢過不去,投資商應該也是看中了其與傳統企業合作的商業前景。。不過話說回來,這說法也不是沒有漏洞的,現在演算法都是公開的,招人自己搞搞應用所花的成本與靠別人提供方案相比貌似不一定更低,如果僅靠專用晶元作為賣點貌似也不可靠,因為一般設備的普通應用也不需要太高性能的晶元。除非就是你的演算法特別領先,這就有一定難度了。。
現在是2016年9月6日。看到一個匿名回答的內容過於離譜,特來匡扶正義。利益相關,上周8月31日我剛剛結束在地平線三個月的實習,這裡是新鮮的第一手資料。
這個回答說地平線做不下去了,這真是子虛烏有的事情。一個真格基金的小夥伴告訴我,當時地平線開始融資的時候,只靠地平線的聯合創始人人們的背景,VC都是搶著給錢,再加上前段時間Yuri Milner(嗯當然是可以炫耀的事情) 的一波美元加持,地平線短期內一點也不愁錢。最近地平線因為擴張,原來在創富大廈的工位已經不夠用了,在海龍大廈里租了一層樓作為辦公室,所有工位都配備升降桌,人體工學座椅,別人羨慕都來不及,這像是要倒閉的前兆嗎?地平線是一個腳踏實地的技術公司,不像很多互聯網公司燒錢補貼,深度學習晶元目前也還沒有到投產的階段,根本沒有機會把錢燒光,而「破罐子破摔」。
這個回答又提到凱哥的個人風格問題。他提到「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其實就是個大忽悠。」 我笑了。你是指他的PhD學位,他的諸多論文和他16000+的論文引用數(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y5zkBeMAAAAJhl=en) 都是忽悠來的嗎?這個是奠定凱哥技術實力的最直接的證明。在此基礎上他成為NEC lab的director,再成為IDL的founderdirector,再成為地平線的founterCEO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當然凱哥現在並不在一線寫代碼,代碼方面有諸多頂級工程師的助力,而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首先,作為CEO,他需要制定戰略方向,這無需贅言。凱哥長期在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產業的一線經驗,和對技術的長期深度觀察幫助他制定當前的方向。這個資歷是無可替代的。
其次,作為CEO,他需要為公司站台演講,這也無可厚非。君不見凱哥的老朋友,現IDL的director Andrew Ng吹起人工智慧的牛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君不見現在各個媒體都希望借所謂人工智慧創業風口搞個大新聞?然而這並不是什麼壞事,讓更多人重視人工智慧的重要性,讓更多的錢湧入這個領域是對整個行業都有幫助的。凱哥在CVPR期間代表中國的人工智慧創業公司去演講,又豈不是為國人長臉?匿名答主,如果你不知道CVPR是什麼,現在查查也不晚。
再次,然而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是,作為CEO,他積極鼓勵年輕人加入行業。無論是各個地方的主題演講,到各大學校的校招,甚至到小小的技術分享會,凱哥都會親自去演講,親身去鼓勵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人工智慧行業的浪潮,這在我見過的CEO中是非常罕見的。
總的來說,凱哥是我非常尊敬的CEO,我相信他能把地平線帶領的很好。
至於招聘,3%的錄取率有目共睹。地平線對人才不妥協的堅持會將是他成功的關鍵。面試過程中問項目技術細節是行業規範,涉密內容大可拒絕回答,套取知識這點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之前地平線和科沃斯推出掃地機器人,之後又和美的推出旗艦款空調,在創業一年時間已經可以出兩款量產級產品是非常不容易了。
匿名答主,您大膽預測不用負責任,不如我們對賭,如果年底地平線沒有被收購/破產,算我贏如何?這個賭局實在太實惠了,我願意賭上我所有資產再加個槓桿。
也希望地平線這艘海盜船繼續遠航。如果余凱真能做出東西來,李宏彥會讓他走嗎?他完全可以自己投。
為什麼是七家機構一起投呢?好的買賣你會跟別人分享嗎?推薦閱讀:
※鎚子科技是否日薄西山了?
※為什麼新東方出來的老師能做出相對比較大的成就?
※如何評價鎚子手機的新系列 M1 / M1L?
※O2O 與互聯網 + 的區別是什麼?
※想帶著項目去北上深融資,有什麼比較高效的辦法嗎?
TAG:創業 | 機器學習 | 深度學習DeepLearning | 余凱 | 地平線機器人HorizonRobo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