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屏幕的解析度為啥大多是1080p的?
手機都用1080p的屏幕,為什麼筆記本電腦屏幕解析度不能變高呢
1080p普及也就是近兩三年的事
21世紀以來,筆記本解析度主流從1024*768,到寬屏的1280*800,再到16:9的1366*768,然後才是16:9的1080p為什麼更高解析度的屏幕不夠普及?——筆記本視距比手機遠,像素點在視覺中的顆粒感相對沒那麼強
——相對手機,pc是個正在逐漸衰退的行業,廠商要想辦法縮減成本;而筆記本屏幕面積比手機大,占成本比例更高,廠商沒有普及的動力——win32 API自古遺留的高dpi縮放問題使目前超高分屏幕的windows筆記本體驗存在瑕疵你是沒見過1366X768的年代……
說明你沒經歷過筆記本電腦都是1366*768的時代
1. 變高當然沒問題,2880x1800的rMBP出來也有些年頭了,Dell/HP/Thinkpad之類的本子若干年前也追著上了不少高解析度屏的產品,近兩年連4k屏都裝機了(當然,得加錢),MS的Surface Book更是折騰了個3000x2000,不缺高解析度產品的。
2. 除了Apple家macOS只在統一高解析度硬體上跑(其實你把macOS跑在個外接1080p顯示器上絕對慘不忍睹……人家是低解析度支持不行),其餘的筆記本上來裝個Windows不誇張。說Win對高解析度的支持不好其實不那麼準確,確切說是Win對老舊API的保持太靠譜了,軟體開發商若是一水遵守UWP甚至WPF的辦法做軟體,高解析度不是問題,但在稍微一個大一點兒的廠就有自己的一套win下圖形庫的情況下,叫人家全跟著MS的最新步伐走還是有點困難的,於是Win下很多軟體面對高解析度都會慘不忍睹。
3. 高解析度顯示器當然提升體驗,當然畫面精美,筆記本上個2k屏不是什麼沒有意義的事情。但是顯示面板面積同樣也是成本的一環,高分屏與低分屏的成本差一般來說是比同解析度的5~6寸小屏幕的差別要大不少。加上之前說到的軟體問題,目前主流是1080p不意外,就像若干年前的1366x768一樣。
所以說,實在想要高解析度,只需加錢即可。不錯了,主流市場基本消滅768p也就是這兩年的事。
當然2k甚至4k的本子不是沒有,加錢就行。- 很多筆記本不止1080P,比如macbook、外星人高配、。
- 筆記本不像手機,需要貼著看,高分辨的意義沒那麼大。
- 成本控制
- windows下,高分辨的體驗並不是很好。
- 高分辨會拖性能,很多上萬的高端遊戲本都是1080P,當然也有2k、4k的。
- 1080P這麼多年了,難得一下子改變。
筆記本的解析度一直在變高啊,前些年1366*768是主流,現在1080P是主流
加錢啥都有。。
說實話,如果你用4k顯示器並且裝win,很多應用會讓你眼瞎。
除非人的眼睛解析能力也在上漲,不然我覺得1080p夠細膩了
對於這個問題那我也可以問為什麼大多數筆記本ssd都是120g?
你怕是不知道幾年前知乎里同樣的問題問的是720P
因為給你省錢 現在4k屏還是太貴。另一個是遊戲本追求高刷新率 現在4k屏只有60Hz。 作為一個2011年起就使用了1080p 96% adobe RGB 13寸屏的我來說 這次理所當然地選擇4k觸屏版的超高色域的xps15。相信我 用了這個你再去看apple的甚麼視網膜屏都是鋸齒。 另外我手機上也是4k HDR的屏(Sony XZP) 。眼睛慣了真的無法回頭 和耳機一樣。
三年前我買第一個筆記本的時候,FHD還沒有普及,三年前!所以,真的沒你想像的普及的早!
當時我的目標是聯想小y系列,y410p和y510p,分別是14和15寸,但是後來入了大公雞的v5 573,究其原因很好笑,因為14寸的國版y410p沒有騷紅鍵盤燈,而美國版就有(果然美帝良心),15寸的雖然標配鍵盤燈,但是貴挺多,特別是高分屏,比大公雞v5貴了近1000,
本來沒想上高分的我,綜合了一下,買了v5 573。當時被很多人詬病的1.6g默頻的4代i5低壓U(在這裡沒有嘲笑8250u的意思,畢竟它是四核),白色鍵盤燈,20毫米超薄(當年),4g顯存的750m,和1080p的屏幕,用到今天,插了內存加了固態,還真的只有屏幕不落後,
屏幕普及真的挺晚的,14年,我買筆記本那時候卡吧和筆吧都有很大一部分「高分無用論」、「windows都不適配高分肯定不是主流」以及「高分瞎眼論」。挺有意思的,才三年不知道現在那些人都去哪了?現在是不是在喊「多核無用論」和「誓死捍衛win7就不用win10」。
windows到現在也不完美適配高分屏,1080放在14寸本子上要麼100縮放字體瞎眼,要麼125縮放視覺模糊,要麼150縮放老人機風格,但是不可避免的就是1080p成了主流,
很多廠商也開始宣傳fhd屏幕,但是也有投機取巧的,材質上縮水1080p愣是使用垃圾泛白tn屏幕,色域先不說,tn絕對是買了就後悔系列,
筆吧評測室那強調72色域好是沒錯的,不過為了賣屏幕也在過度強調72的了,我只說一點,你從tn泛白屏幕轉到ips,哪怕是45的,都會有絕對的震撼的感覺,就像我當年見到暗影騎士1的屏幕一樣,
再說手機都1080甚至2k了,筆記本1080夠用么,其實這兩者不能放一起對比的,手機距離眼睛多斤,有一點的毛邊或者大果粒就懶得清清楚楚,影響觀感,筆記本你會湊到臉前去看麽?距離怕不是筆記本寬度再加上你外接的鍵盤寬度吧,那麼遠的距離,1080就算有顆粒,在14寸上,你看的出來?
技術進步是優勢,但是就像手機上主流解析度目前都停在1080上一樣,筆記本屏幕解析度再進步應該會是很久之後的事,起碼新買的筆記本用到四年後你畢業外加一年你工作,五年之內,2k基本不會普及到14、15寸本子上去,你用過4k 筆記本就知道有多雞肋了。除了看視頻顯示效果比較好外對於一般的辦公使用根本沒法用,很多舊的程序是沒有縮放的,15寸的筆記本4k的解析度除非你有火眼金睛了。現階段暫不推薦 1080p夠用了。
上面只是個人的抱怨,為什麼大多是1080p ,肯定還是消費者需求,對使用效果更好的屏幕的需求,如果未來軟體跟上,還有價格的降低普及更高解析度也是遲早的事。
對我而言當我無論用什麼軟體都不需要退回1080p 而且性價比還可以肯定用4k 的,問題就是明明4k的筆記本還要調1080p用,調回來的效果比本來就是1080p的筆記本還要差一大截,為什麼不選擇用1080p的就好了? 畢竟大部分人買個電腦回來也不是為了折騰吧。因為正常使用距離下,很少有人能夠看出15.6寸1080P屏幕的像素點。
那麼...我們改叫它2K屏幕是不是感覺好了不少^_^

已經視網膜了 除非大尺寸 有必要那麼拼么
誰說不能變高的,笑
而我大mac就比較牛逼了。2560p的
ThinkPad還是一堆的1366x768的帶魚屏,1080已經是挺良心的了
推薦閱讀:
※筆記本屏幕色域廣就一定好嗎?
※我的電腦聯想y430p,win10,32位系統,為什麼系統內存是4G但可用的僅2.18G,正常嗎?
※為什麼說蘋果筆記本的屏幕不好?
※幫妹子選擇筆記本電腦,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同樣是追求性價比,神舟出現時為什麼沒能和小米一樣顛覆筆記本市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