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電網為什麼不Smart?
智能電網或智慧電網提出很多年,能否從①電網組成與結構,②電網安全,經濟,可靠運行等方面比較傳統電網和智能電網,從而回答傳統電網為什麼不Smart?
對於智能電網,工業4.0之類的概念我想用一句見過句話來概括
It is similar to teenage sex -- everyone talks about it, nobody really knows how to do it, everyone thinks everyone else is doing it, so everyone claims they are doing it.謝謝邀請。
1.電網組成與結構。個人認為,沒啥差別。智慧不智慧差別不在於電網規建,不管智慧不智慧,反正線路都是那麼走,變電站都是那麼配,發電廠都是那麼建設。因此我們說電網是夕陽產業,因為電氣工程實際上技術已經很成熟了,除非出現黑天鵝事件(超導體被發明),不然不會變的,只會優化。
2.從電網安全,經濟,可靠運行方面。個人認為從安全方面說,目前智能電網技術還不成熟,我理解的智能電網技術大白話說,也就是人方面不用人調度,檢修,運行值班。從故障處理方面,不用人搶修,分析事故原因,複電。從管理方面來說,從規避安全事故事件到提升各項運維指標。
所以從安全方面來說,未來智能電網成熟了肯定是更安全的,畢竟少了人的因素。但問題是現在不成熟,還在探索,很多智能站都是半智能,也就是二次智能一次常規,導致出了很多問題,甚至被迫改建成常規站。
從經濟角度來說,肯定也是更經濟的,畢竟一根光纖代替了幾百條硬導線,光看銅和玻璃的價格就知道了吧,但是如果考慮不成熟的現狀,那風險很高,可能短期的收益帶來長期的斷崖式虧損。
從可靠運行方面。肯定也更可靠,這個無人駕駛一個道理,你說飛機為啥可以自動駕駛呢,飛機那麼難的問題都能解決何況一個電網?但是還是那句話,當前技術不成熟。而且就像潮流無法準確預測一樣,電網運行也有一些不可預測的問題還待研究。
智能電網的「智能」是什麼,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見解,建設智能電網是一個永恆的追求,也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
其實,現在的電網比一年前的電網智能,比5年前的更智能,UPFC、多端直流輸電、電力大數據……同樣,5年後的電網會實現現在的很多的設想,比如電-熱-氣能源互聯網、高比例分散式能源的大規模接入配網、電動汽車和雙向充電樁普及、以及宏偉的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大規模建設等等。
每年都有好多的新技術投入使用,電網會變得更加智能。
從國網電力信息化角度談下,國網的智能電網是從10年左右開始大規模建設的,後面又有國網三集五大建設,信息化建設從原來科技部下的一個處,後面獨立出來成為信通部,信通部就是國網信息化建設的統管部門,主導建設,運檢營銷等部門負責用提需求。
信息化系統從大的方面來說,國網組織機構調整後,這麼大的盤子,沒有信息化做支撐每個月的考核報表就要搞死那些專責。
另外在智能電網這個建設口號下,很多新的信息化技術也應用了,基層班組現在都有pda,巡視通過pda監控,可以保准巡視到達的監控,變電站無人值守,現在一般變電站只有看門的保安了,班組都集中到集控中心了,特別是在配網這一塊,以前配網建設是分散的,各種保障的手段少,調度基本是盲調,現在核心城區的自動化主站建設,各種tu的安裝,現場接地故障排查可以通過故障指示器,對於資產管理通過rfid來做,在環網櫃等地方安裝監測類設備,監控環境運行的溫濕度等根據這些數據來做狀態檢修,這些都是智能電網的體現。當然電網的的核心在安全,這就意味一些太先進或太前沿的沒有經過驗證的東西是不會上來用的,比如讓alpha狗來管電網調度,估計沒有單位會用的。手機打字,有點亂,後續有空補充
推薦閱讀:
※諧波是如何產生的?
※需求響應 (Demand Response) 在全球的應用情況是怎樣的?
※電流不變,大幅提高電壓能夠大幅提高充電速度嗎?
※已經學了C語言和51單片機,不懂數電模電,想往自動化方向發展,接下來該學什麼要怎麼學,求前輩指點迷津?
※我想系統地學電,請問該從何學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