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x86 CPU只有Intel和AMD兩家呢?

顯卡,有很多的非工版,比如技嘉、華碩等等廠商。

為什麼cpu,卻只有intel和amd兩家呢?

顯卡和cpu的更新時間比較接近,大都是1、2年。

顯卡和cpu的售價範圍也接近,高中低不同檔次的產品,幾百到幾千都有。

cpu為什麼做不到像顯卡一樣,授權到更多的廠商來生產呢?


這個問題延伸出去說的話就有很多了,不過簡單講一下吧。

曾經IBM採購Intel的X86處理器來生產自家PC,但Intel一家無法滿足IBM的訂單,於是IBM要求Intel找夥伴公司代工生產X86處理器,同時IBM為了規避將來可能出現的採購風險,要求英特爾將x86專利授權給代工的公司,而AMD就是這個幸運的小夥伴之一。在那個年代你能看到打著AMD標誌的486處理器,當然同時期還有其他一些公司獲得了授權,與話題無關就不說了。

後來Intel做大後自然不願意再分享X86,於是一方面規定被授權公司被收購後授權失效,一方面大打專利官司阻礙其他公司生產,一方面不斷推出專利介面的產品阻止仿冒行為,加上Intel處理器性能的不斷升級,其他公司紛紛跟不上腳步倒閉了事。唯獨只有AMD,通過自行研發的K6架構苟延殘喘下來,並且逐步站穩腳跟。

再然後就是X64時代,Intel為了徹底甩開競爭對手,開發了不兼容X86的IA64架構,而AMD則相應推出了兼容X86的X86-64。最後的結果就是Intel過於高估了自己的市場影響力,Intel IA64徹底失敗,被迫和AMD交叉授權兼容AMD X86-64。

由此,雙方交叉授權,誰也奈何不了誰,行成了兩家獨大的格局。

至於VIA的X86授權只有X86,沒拿到64位授權,而且18年就到期了,不說也罷。


要注意:顯卡核心和顯卡是兩回事,顯卡上還有顯存等一系列原件,它的功能其實等同於主板。顯卡之於顯卡核心,等於主板之於CPU。

提供消費級顯卡核心的幾乎也只有兩家:nVidia和AMD。而反過來看,提供主板的廠家也不可勝數。


更合理的對應關係是這樣:

GPU - CPU

顯卡 - 主板

公版顯卡 - Intel/AMD自己設計生產的主板

非公版顯卡 - 技嘉/華碩/etc設計生產的主板

所以GPU和CPU一樣,都只有少數幾個生產廠家(NVIDIA + AMD 和 Intel + AMD)

顯卡和主板一樣,都有各種各樣的第三方公司設計生產,主要做的都是板卡和外圍電路部分,並且各家的主要買點都是在供電 / 散熱 / 超頻能力 / 裝甲 / 光污染上

事實上晶元領域裡比較成熟的細分子領域往往都會形成這種雙寡頭格局,比如:

CPU - Intel + AMD

GPU - NVIDIA + AMD

FPGA - Xilinx + Intel

DSP - TI + AnalogDevices


顯卡其實提供gpu的也主要是nvidia和ati(現在應該叫amd),其他顯卡廠商也是拿著gpu核心來生產顯卡;生產核心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CPU根本不存在假貨,因為根本仿造不出來………


因為顯卡東西比cpu多得多

顯卡有自己的顯存、io控制等等,因此可以授權給大家來設計不同的搭配方案,比如顯存顆粒用鎂光還是三星?散熱怎麼做?介面搞幾個?帶不帶燈?這樣大家就能買到既好看又好用的顯卡了

而cpu就是一整塊,散熱風扇也是單獨賣的,別人也不能做拼裝,你又不可能把技術授權給別人吧。而到了移動soc領域,因為arm實現了這樣的授權的商業模式,所以你看也出現了各種牌子的soc。

所以就只有這兩家,而沒有別的貼牌了


以前有不少,都在上個世紀的競爭中被淘汰了,比如nextgen,上世紀九十年代被AMD收購,Cyrix和IDT,2000年左右被VIA收購,Rise,2001年被SIS收購,然後VIA和SIS這兩家也慢慢淡出市場了。更早一些IBM,MOTOROLA,甚至Apple也生產過CPU,都在激烈競爭中退出了。

GPU領域類似,上個世紀廠商一抓一大把,比如3dfx,S3,Matrox,3DLabs,Trident,SiS等等,後來都被淘汰掉了,就剩下nVidia和AMD,其實AMD之前也沒有顯示晶元生產技術,是2006年收購ATi之後形成現在的格局。

目前正在發生的應該是手機處理器領域的競爭了,高通類似Intel,一家獨大,其它的聯發科、三星、海思、展訊就類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CPU群雄,預計10年後市場上也就剩下2、3家了。你看德州儀器和nVidia已經出局了。


頂級技術掌握在一兩個巨頭手裡很正常不是么?

華碩技嘉這些顯卡廠商做顯卡並不是代表著他們自己能獨立做出來顯卡,他們更多的是以NVIDIA或者AMD的GPU為核心來打造整套顯卡硬體體系。而GPU相對於顯卡,就像CPU相對於主板一樣,最核心的部件仍然是N、A兩家壟斷的。

至於授權問題也是一樣的道理。

CPU方面,Intel和AMD是不太可能把CPU技術授權給別家來製造,這可是他們賺錢的靠山,再說即便給了這些板卡廠商人家也不一定有生產的能力。現實中更多的只是把主板晶元組方案拿給廠商讓他們來完成主板的製造工作,至於主板怎麼堆料怎麼設計那就是廠商的自由了。

顯卡方面,NVIDIA和AMD同樣也是這樣,GPU本身也是兩大巨頭壟斷供貨,而板卡廠商只是拿到晶元組解決方案自行設計調教顯卡而已。

至於為什麼會造成顯卡廠商雲集而CPU廠商寡寥的現象,只是由於CPU和主板分開銷售,可以自由搭配而已,而顯卡雖然GPU仍然是這一兩家供貨,然而加上別的廠商定製硬體,這樣「捆綁銷售形式」的顯卡就顯得種類繁多了。


以下討論的是PC

因為x86是英特爾搞出來的。目前有授權的也就AMD和VIA(VIA怎麼樣我不介紹了自己搜去)

顯卡的話GPU能叫的上號的不也就NVIDIA和AMD么?

這就好像主板,品牌多但晶元組和處理器還看intel和AMD

主板不和顯卡一樣有很多牌子?

GPU這樣的硬體研發成本還是很高的,在激烈競爭下小廠基本上都混不下去了。


拋開併購收購這些,

顯卡的非公版和公版的區別只有pcb板(類似電腦主板),嚴格講,顯卡也只有NVidia和amd(ati),只是顯卡沒有像cpu介面那麼系統化,不好分體生產,因此,都是焊接在主板上的,所以,你看到的結果是顯卡有很多品牌,而cpu只有這兩家!但是主板品牌數量顯然和顯卡品牌數量不相上下!支持超頻就像顯卡的超頻,只是一個是固話的,一個是手動的!


VIA倒閉了?心疼雪姨


先說結論,非也,x86並不止這兩家,國內也有搞x86的,不過受制IP所以沒有拿出來推廣。

其次,關於顯卡的,無論是華碩還是技嘉搞還是其他的,雖然他們開發顯卡,但其根本的晶元還是需要n廠和a廠提供,換種說法就是圍繞核心進行開發,並不是整個顯卡從頭到尾都是他們做的。


以下公司曾經或正在生產中央處理器;包含已經倒閉、退出市場或被併購的公司。

AMD(超微)

Andes (晶心科技)

ARM(安謀)

Broadcom Limited(博通)

Cirrus Logic(凌雲邏輯)

Cyrix(賽瑞克斯)

龍芯(中國科學院)

DEC(迪吉多)

Fairchild(仙童)

Fujitsu(富士通)

Harris(哈瑞斯)

Hewlett Packard(惠普)

Hitachi(日立),見Renesas(瑞薩)

IBM(國際商業機器)

IDT

Intel(英特爾)

Intersil

Maxwell(麥克斯韋)

MHS

Microsystems International

MIPS Technologies(美普思科技)

Mitsubishi(三菱),見Renesas(瑞薩)

MOS Technology

Motorola (摩托羅拉)

NS(國家半導體)

NEC(日本電氣),見Renesas(瑞薩)

NexGen

OKI(沖電氣)

OPTi

Philips(飛利浦)

RCA(美國無線電)

Renesas(瑞薩)

Rise

Rockwell(洛克威爾)

SGS,見ST(意法半導體)

Sharp

ST(意法半導體)

Siemens(西門子)

Synertek

Sun(昇陽)

Thompson(托馬森)

Thomson(湯姆遜半導體),見ST(意法半導體)

TI(德克薩斯儀器)

Toshiba(東芝)

Transmeta(全美達)

UMC(聯電)

VIA(威盛)

Western Design Center(西部設計中心)

Western Electric(西部電氣)

ZiLOG

以下公司曾經或正在生產顯示晶元或顯卡;包含已經倒閉、退出顯卡市場或被併購的公司。

3dfx

3DLABS

Accel Graphics

Avance Logic

AMD(超微)

Appian

Artist Graphics

Ark Logic

ATI(冶天,已被AMD收購)

Canopus(康能普視)

Cirrus Logic(凌雲邏輯)

Colorgraphic(彩圖)

Creative(創新)

DEC(迪吉多)

Diamond Multimedia(帝盟)

Dynamic Pictures

Everex

Genoa(熱那亞)

Headland

Hercules(大力神)

I-O DATA

Intel(英特爾)

Intense3D

IXMicro

Kasan

Lung Hwa(隴華)

Macronix(旺宏)

Matrox(邁創)

Matsushita(松下)

Motorola(摩托羅拉)

Mpact

NEC(日本電氣)

Number Nine

NVIDIA(英偉達)

Orchid(蘭花)

OAK

PowerVR

Quantum3D(昆騰3D)

Realtek(瑞昱)

RealVision

Rendition

S3 Graphics

Sigma Designs

SiS(矽統)

STB Systems

ST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

Tandy(坦迪)

Tech Source

Trident(泰鼎)

Tseng Labs(曾氏)

Western Design Center(西方設計中心)

Weitek

XGI(圖誠)

ASUS(華碩)

GIGABYTE(技嘉)

MSI(微星)

EVGA(艾維克)

PowerColoer(撼訊)

Galaxy(影馳)

Zotac

單從公司數量上看,並沒有很大差距吧?

CPU之所以銷售更集中,是因為其技術含量更高,而且生成設備非常貴,設計成本也高,並且技術封鎖嚴重。如果搶不到市場很快就會被餓死了,因為在資金不充裕的情況下,基本上不能轉型,只能一條道走到黑。

而顯卡生成說白了就是買個貼片機,批發晶元電路板,雇幾百個勞工就能幹的活。技術含量相對較低,而且升級,轉型都容易。


這TM一樣???

題主說顯卡非公版,可GPU還不是只有AN兩家搞?

那非公U是什麼?品牌定製版CPU後蓋,附送信仰燈散熱與專屬液金硅脂?


大部分競爭者被intel和amd踢了。Intel佔掉絕大部分市場,amd再靠性價比占剩下的市場,第三名就連湯也喝不到了。


CPU是有不同架構之分的

論x86架構,只有Intel和amd,因為專利技術都掌握在這兩大佬手裡,哪怕是國產兆芯x86也是拿了amd的授權的

IBM為蘋果開發過powerpc架構的CPU,也算是生產過CPU的了

之前被烏龜殼砍了的繼承自Sun的Sparc也是一種不同架構的CPU

還有現在大火的arm,Cortex系列不嚴格來說也能歸入CPU,於是生產廠商還有三星、高通、某愛國為、某糧食等等

部分上來說,TI也算是CPU廠商呢

更不要說龍芯了


你在比較兩種不同門檻的產品

cpu 的授權是 指令集兼容

顯卡 的授權是使用 gpu

一個是關鍵部分要自己設計

另一個是拿來用

門檻高的自然乾的人少啊


起步成本高,前期投入大

幾億的光刻機,幾十億的研發成本

現有技術高度成熟且保密

後入市基本不可能

還有就是cpu 性能差異是硬標,容易產生競爭差距

題主有個誤區,na兩家提供gpu ,硬體廠只能做pcb和散熱。好比給個cpu,硬體廠做主板和風扇,一樣的

Cpu和gpu只有這幾家公司能成規模的製造了


去找硬體發展史的文章來讀吧。最開始很多廠家都做桌面CPU,結果到後來都死絕了。IT產品高度標準化,第一名做最好的,第二名做一些性價比較高的,就不剩什麼市場給後面的廠家了。


算是拋磚引玉吧。。。。

不知道這個回答下面有多少計算機專業的孩紙。。。。。

好好想想,你們學過的計算機組成原理。CPU架構主要有幾種。x86,arm,MIPS。CPU不僅僅只是硬體啊(其實僅僅是多少納米的製造技術,倒還好解決,畢竟Intel用14nm,我用32nm總行吧)。

然後。。。。x86的專利權在誰手上。

再好好想想為啥Intel不放棄複雜指令集架構中的某些冗餘(可替代)指令,讓CPU的效率更高。

因為Intel得保證向下兼容啊。。。這就是所謂的系列機。這種機制有制肘,但更多的是好處,他形成了一個極高的行業壁壘(例如蘋果的封閉生態圈),進而造成CPU界強者更強的馬太效應。Intel吃肉,AMD喝湯,其他小廠。。。。打秋風?

開個腦洞,那些造CPU的小廠家不堪Intel壓迫,聯合起來,硬剛出了一種應用比14nm更高級的6nm技術,比x86架構更先進的x6666架構,同時價格還比Intel便宜十倍。。。想要憑此一舉改變CPU界的局勢。

只見Intel不屑一笑,然後默默的給好基友windows打了一個電話——win,win啊!這個,最近好像又有一種CPU架構出來了,打算支持這種架構嗎?——親耐的Intel醬啊,我的心裡永遠只有你啊,又怎麼會支持別的妖艷賤貨呢。

然後,眾小廠卒。

CPU界重歸平靜,是爺的還是爺,該當孫子的還是老老實實的當孫子。


孤陋寡聞,還有DMP


修改:

按照評論說龍芯不算的話

高通呢?

原文:

先問是不是 再問為什麼

龍芯呢?


推薦閱讀:

「顯存不夠內存來湊」是真的嗎?
對於快上市的gtx1050各位有什麼看法?
如何評價顯卡品牌精影?
比特幣挖礦,是在解決數學問題,那麼解決的數學問題有意義嗎?還是只單純的燒顯卡?
顯存對顯卡有多大影響?

TAG:英特爾Intel | 中央處理器CPU | 計算機 | AMD | 顯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