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問題?
本人新手,現在發現停車比開車難,車位在離牆第二個,開過去一般是找個車位扎進去把屁股調出來掉頭,再倒到離我隔一個的地方打死倒進去,但是發現頭扎進去出來時候如果兩邊都有車容易擦,想請教倆問題,第一如果找個車位扎進去掉頭時候,兩邊都有車應該怎麼調頭安全點。第二,如果不這樣掉頭,應該怎麼掉頭倒進去自己車位……先謝大家 @鄭某某@上海郵佳駕校徐教練@駕校教練
從停車位倒出來的情況下,因為存在駕駛員對角車頭一側與障礙物或者另一輛車距離不好判斷的問題,所以一般不提倡一頭扎進停車位的停車方法,尤其是在狹窄或者複雜的環境下。但是像你這種情況,為了能夠倒進車庫,就不得不扎進去一次。倒出來的時候什麼時候打方向才不會碰到邊上的車,除了憑經驗之外,還是可以用常用的汽車轉向模型(ackerman steering model)大概算一下的。
這裡面牽扯到的幾個長度是需要查一下說明書的:
D: 前軸到最前端的距離
L: 軸距R: 最小轉彎半徑
C2=sqrt(R*R+D*D+2*D*L-L*L/4)-sqrt(R*R-L*L)
C3=sqrt(R*R+D*D+2*D*L-L*L)-sqrt(R*R-L*L)這三個距離的意義就是,當從車位中筆直倒出來的時候,後輪中央/前後輪中央/前輪中央 對齊一側障礙物邊界的時候,如果自己的車輛距離障礙物的距離剛好超過 C1/C2/C3 ,此時打滿方向,車頭一角就不會碰上障礙物,而且對過道的佔用最小。
舉個例子,如果你的車軸距2700mm,最小轉彎半徑5.4m,前輪中央到車子最前端的距離為1000mm,通過計算,C1=1.29,C2=1.13,C3=0.64。如果你停車的時候距離右面的車子一米半,那從車位裡面就直接打滿了大膽倒吧,根本碰不上;如果只有70厘米,那就得直著往後倒到前輪都出來到了才敢打滿。
當然這個模型比較局限,假設了你和旁邊的車子都是筆直的停在車位裡面的,並且所有的車都是方的,很難有這種情況,然後人眼對距離的判斷也很難這麼精確。但是有個大概數值的參考畢竟好一些。實際情況的話,如果是向右打方向倒車,可以打開車燈並且把頭探出去看著,這樣幾乎萬無一失;向左打方向倒車的話,就可以根據這些計算出來的數字,留足裕量。
其他的辦法的話,反正不能扎進去。可以考慮開進過道的時候盡量靠右,在臨近自己車位的時候,快速向左轉彎,讓車子橫在過道上或者進入對面的車位,如果對面沒有車的話,或者過道足夠寬的話,應該也能比較容易的倒進你的車位。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