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的區別所在?

RT,高三高考剛結束,準備填報志願,有意讀醫,但對於這兩個類別不是很懂,請指教。它們在本科上的區別是什麼,國內外哪個更有優勢?另外以後出國的路怎麼走,謝謝。


我就不扯什麼「上工治未病」了,這個段子到時你預防醫學的老師肯定會用。

臨床醫學本科才可以考臨床執業醫師,就是當醫生。

預防醫學畢業後不能當醫生。臨床醫生每次治療的是一個人,多是等疾病發作才來治療,是點控,主要打反手或站擼。預防醫學是AOE,治療對象是一波人,就是人群,而且常用先手團控,在病魔來之前就消滅它。

預防醫學畢業後多從事公共衛生工作,比如美國生化科幻片裡面的CDC疾病控制中心。美劇《Strains》的男主Goodweather就是從事公共衛生工作,他通過研究殺死血族的方法就是預防醫學範圍的。而劇中Fet的工作就像是臨床醫師,他一隻一隻地來怪物。

但是中國的臨床醫生同時也是科學家,不搞研究混不下去。以前小學寫《我的理想》時還以為醫生和科學家是兩個選擇


講個真實的笑話吧,答主國內某醫科大學畢業,母校在合併大潮之前就是那四所重點醫科大學之一。

去年校友會搞校慶,開場是曾任衛生部部領導的老校長講話,給大家傳播「健康中國,預防為主」的理念,大家聽得很受用。接下來校友座談,第一波上去的都是臨床畢業的,這些人不是頂尖醫院的專家,就是行業里執牛耳者,第二波上去的都是藥學的,現在都是大企業的董事長,大家巴拉巴拉了求學之路,輝煌歷史就愉快滴進入午餐環節了。

然後預防呢?預防呢?

預防出來講的一個也沒有…

這就是現實……


本人985,預防排名前三的在讀博士,本科也是同一個學校的

本科其實前四年跟臨床學的內容一樣,就是要求沒有這麼嚴,後來也當過半年多實習醫生

的確,讀臨床可能出路比預防更好,特別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基本安穩讀到博士,就業很不錯

而預防,特別讀到研究生,還是偏科研一點的,大多都去了事業單位,CDC,海關,衛生局之類,一部分去了公司,說實話,這個專業不怎麼來錢,除非你搞統計方面的

但是並不代表預防沒出路,畢竟這個專業很年輕,各位預防同仁也不要妄自菲薄


不屑要。

問我算是找對人了。答主國內二流半醫科大學(不是侮辱母校,學校確實在國內是這個級別)預防醫學大三在讀。考研以後的事情師兄我現在也是懵逼的,只能給你講講咱們公衛預防人本科的情況。以下,

在我們學校,預防醫學本科五年期間和臨床的學的課程百分之九十是一樣的尤其是大四以前。大一開始是理綜,比如高數,醫用物理學,有機化學,基礎化學。大一下學期到大三開始接觸醫學課程,系統解剖,組織胚胎學,微生物學,免疫學,醫學寄生蟲學,醫學倫理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診斷學,醫學心理學,醫學計算機,中醫學。大三下學期的內科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醫學影像學,口腔科學,耳鼻喉頭頸外科學,皮膚性病學,傳染病學,眼科學(沒看錯,整整十門課都要考試)。大三下學期暑假不放假直接開始去地方醫院實習(臨床實習輪轉科室),大四下學期開始學習預防醫學專業課,比如流行病學,醫學統計學之類的,再加準備考研複習。

據導員介紹我們專業去年的本科生畢業流向主要是有30%多的人考外校(中國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以及其他)和本校的研究生(大多是流統方向),還有三五個本科畢業直接考公務員或者事業編進省級疾控中心,剩下的都是回地方疾控衛生局,醫院感控科(不多,沒聽說過),作醫藥代表。

要是問我咱們專業國內就業前景只能說前途是光明的,道路的曲折的——本科研究生就業率相比其他專業要高很多,薪酬待遇在一二線城市勉強糊口,三四線城市中等水平。公務員競爭激烈,研究生畢業還要和學弟學妹們競爭,還是那句話:升官發財勿入此門。

前些年本專業還可以考臨床的研究生,後來教育部出文件說除臨床本科外其他專業不能考臨床研究生(不一定完全正確,有錯誤請指正),還有醫科大學貌似都不能從其他專業轉到醫學類專業,我只聽過有從臨床轉到衛管的。所以報志願之前千萬想好,不要跟我似的腦袋一熱被調劑到預防醫學了( ?? ﹏ ?? )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讓我個理科生一打一打的背考試資料真的想死有沒有!五年下來學的課本摞起來比人高,丫鬟的身子小姐的命,醫學這東西就得活到老學到老,有條件最好還是出國留學,能發展的更好。

不說了我要趕緊滾去背內科(¬_¬)


只要預防學的好,哪有臨床干不倒。


一點淺見,供題主參考。僅僅是個人的經驗,不同的學校很有可能不一樣。


本科上的區別:基礎課程差不多,包括系統解剖學、組織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寄生蟲學、免疫學、神經生物學、細胞生物學、藥理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等等,預防醫學的課程內容略淺,考試要求略低。專業課程區別較大,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這四門課是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專業都有的,此外預防醫學專業的專業課程還包括流行病學、衛生統計學、職業衛生與職業醫學、環境衛生學、毒理學、兒童青少年衛生與婦幼保健學、衛生管理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基本上就是預防醫學的各個三級學科。總體上來講,與臨床醫學相比,預防醫學專業的課程數量更多,但內容更淺。至於實習,我上本科的時候,預防醫學專業從大三下學期到大四暑假,在附屬醫院「見習」一年半,也有的學校會安排學生到疾控中心實習。


國內外哪個更有優勢,出國的路怎麼走:在國內,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正牌」的出路分別是做醫生和考公務員/事業編製。我個人更喜歡後者,其實從這個角度講預防醫學不是坑人的專業,畢竟每年那麼多的政府招聘名額,比某些只能考「三不限」的專業強多了。如果你家裡不缺錢,又喜歡穩定悠閑的工作,預防醫學是個不錯的選擇。當醫生的收入確實比當公務員高,前提是你能進大醫院,要進大醫院就得是名校博士,如果本科不是名校,碩士博士考進名校也行。預防醫學專業考公務員呢,三本本科畢業也一樣考。當然,其他很多出路,比如做葯代、創業、做化妝品研發......這兩個專業也都有人去做,只不過人數較少就是了。


在出國方面,預防醫學相對容易,而臨床醫學極其困難。如果你打算出國,我個人認為本科階段要做好幾件事:1.努力學習,GPA盡量高,盡量多拿獎學金。2.把英語學好,該考的證書早點考出來。3.早點跟著老師做科研,流行病學調查也罷,做實驗也罷,什麼都行,爭取讓研究生師兄師姐們發表論文的時候,在那一長串作者名字里把你列進去。4.留學中介的話,可以聽,不能全信。5.不要有違法亂紀的行為。總之,對醫學生而言,在大學裡只有學習是實打實的,什麼社團、學生會、社會實踐都是虛的,完全沒用。其實以上很多都是老生常談,發在知乎這個高大上的網站會被人嘲笑,但五年如一日堅持下來還是不容易的。祝題主好運。


預防大四生插句話,預防頭三年,和臨床差不多,後兩年和衛管差不多,畢業考公衛醫師資格證(衛管貌似沒有這個證,但是臨床也可以考這個),頭三年和臨床老師都是一樣的,然後大三下臨床實習半年,醫院實習生還是一起管。除了臨床課預防半年學完臨床生慢慢學學一年,少學了局解啥的一小部分課,沒什麼太大差別。

於是大四開始差別了。預防開始學本專業課程。大五還有疾控的專業實習,畢業以論文形式,臨床則是實習一年代替論文。考研如果想出國還蠻多選擇美國的,美國什麼約的大學預防專業貌似是最好的(本寶寶英語就是辣么差不解釋)。國內的話,浙大也有研究生博士生點(我在浙江我只知道浙江範圍內)

至於工作,預防一般研究生算是很好的了,可以進市級cdc了,本科的話其實就業面也挺廣的。醫院的防疫科是收預防的,但無論找什麼工作,基本屬於朝九晚五,安安穩穩,掙不了什麼大錢。臨床則是固定一個月總有那麼幾天門診啊夜班啊,挺累的,研究生起步,本科生沒錢途。三十歲後當上普高掙錢還是可以養家的。我覺得話,女生求安穩就預防,男生不怕醫鬧你可以去臨床。如果怕分數不夠,多填個預防,大二可轉專業。因為大一課相似不用留級(轉口腔一般要留級)


本人預防轉臨床,看到這麼多前輩回答預防醫學的發展前景很不錯,我絕對認同,再加上習總書記提出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這項政策的貫徹落實必然會導致家庭保健醫生的匱乏,預防和全科兩個專業的確會學有所用,就業形勢良好。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醫改和全面健康是必然的,二者也都在穩步推行,但大家觀之國外(美國,荷蘭)的醫改政策推行年數,不難看出中國的任重道遠,醫患糾紛還會存在,臨床的就業壓力也比預防大了很多,但預防的崛起我不知道現在的我們還能不能等得到。

總之一句話,行行出狀元,學預防也不必妄自菲薄,臨床也未必"得道升天",每一條路都是道阻且長,吾輩一葦以航!

洋洋洒洒幾百字,只是我從預防轉臨床時內心真實所想,思路混亂,不知所云……


其實前三年就是學的內容層次不同,都學的課我們的考試題都是一樣的,預防會越來越被重視,但時間是個大問題,目前為止,可能還是國外有出路一些


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預防醫學會越來越重要,但現在的話,預防醫學顯得十分雞肋,真心不建議報預防,臨床再苦再累也有希望。


區別是預防考的是公衛執業醫師,臨床的是臨床執業醫師,前者不能當醫生。

國內目前普遍看來是臨床更好。

預防適合追求安穩的女孩子,找工作的話疾控衛生監督所衛計委公務員醫院院感科保健科都可以,一般而言工作較輕鬆,朝九晚五,不過工資中等,女孩子的話(不是女強人那種)很適合,男生要養家的話工資可能不行。

臨床,相對預防而言社會地位高,工作成就感強,工資也高,不過工作強度大,投入多,要熬資歷,年齡越大越吃香。


一名即將畢業的預防學長在火車上無事來說說,我馬上要讀研究生了,總之臨床預防的區別就是,一個是以病人為研究對象,一個是以人群為研究對象。一個是以治病為目的,一個是採取措施對某個研究因素進行干預,起到預防的目的。現階段國內的公共衛生界並不樂觀,哪怕是經歷了非典,並不能起到足夠的重視,在中國決定預防醫學命運的是政府,你就是做了無數的研究,分析了無數的數據,寫了多長的報告,對於是否採取措施,永遠是政府說了算,你需要做的僅僅就是一個建議,要做好心理準備。如果你立志要改變國內的公共衛生環境,不是學好專業知識那麼簡單,而是考公務員,混到決策層,才能有成就感。

但是,請對預防醫學有足夠的信心,因為預防醫學對於中國來說,還是一個新鮮事物,它需要去發展去完善,請參考現在發達國家的預防醫學是絕對凌駕在臨床之上的。正如現階段中國臨床醫學的未來在社區一樣,而社區醫院的未來在預防。


預防醫學屬於公共衛生學院。共衛對人類有巨大貢獻,但是總沒有臨床光鮮。從美國來看吧,同一所大學、行業內名氣差不多的兩個學院,就每年的獲得的捐款和在普通人中間的知名度來說,公衛遠遠沒法和醫學院比較,Dr Ph(公衛博士)一般也沒有MD(醫學博士)收入高。但是現代醫學叫evidence-based medicine, 從推動人類對疾病防治的角度,臨床實踐需要公衛的研究成果來指導,醫生也需要參與推動健康生活方式。站得更高、有心參與研究的臨床專科醫生,往往還會去修一個公衛學院的碩士(MPH或者MS)學位。


我是一名即將讀研的預防醫學大五老學姐。本科學校還可以吧,至少本專業能排到全國前四。關於這個專業怎麼說呢,前面有個同學說的沒錯,有條件趕緊出國吧!我也是被調劑的,估計一百名預防學生里至少九十五名被調劑。我給大家講講我的學習和實習經歷。專業課大一大二和臨床差不多,也學內外婦兒,但真的是皮毛的皮毛的皮毛,我至今覺得學了沒啥用。大五上學期把專業課全學完。實習,就一個字,水!大三下學期開始去醫院見習加實習一直到大四上學期,完全是水過來的,那些醫生一聽我們的預防的,好嘛,你們不用幹啥了,就玩玩吧。大四暑假去衛生監督所實習,我就去了兩次,一次去報道,一次去找老師簽實習報告。大五下學期去疾控實習,也是水。包括疾控、衛監的老師自己都說工作輕鬆,還有把孩子帶去上班的。現在讀研了,還是讀的本專業,也沒有考慮過換專業,其實我一直想去北外來著,奈何沒有轉專業的勇氣。我現在還沒開始讀研呢,已經在愁我以後研究生畢業找工作的事了,疾控衛監我不想去,要是考公務員的話我還要讀研幹啥,出國讀博讀完年齡太大了。總之,勸學弟學妹們三思,不是說本專業不好,但目前在中國實在看不到啥希望。


火車上灰常無聊 強答從預防轉到臨床的

被錄取之前都不知道預防這個專業 專業都是我爹給我填的 我就說了一句 只學醫 本來我們學校臨床穩上 結果呢年招生人數少了5個 就被錄到第三志願了 看到錄取結果的難過的哭了 最後還是沒復讀去上了

預防的一年 比較輕鬆 課比臨床少了一丟丟 而且人少 院少 混的風生水起

大一末要轉專業 我糾結了特別久 一方面很想做一名真正的醫生 畢竟預防相對來說算是輔助 一方面不太想重新適應新環境 大一一年學生工作的努力也白費了 導員不想讓我走 一直強留 勸我有失必有得

掙扎了好久最後還是選擇轉了 我爸比較支持 做醫生是他的夢想 我媽就覺得超累 一直希望我學個輕鬆的

筆試面試都順利的過了 新的班級同學都不錯 也認識一些很棒的人

只是人多了 就沒有以前表現那麼突出了 加上課多 現在只想做一條鹹魚

課還是比預防多兩三門 就是我們這學期學的他們下學期才學 肯定比我們輕鬆 經常看以前的同學也覺得羨慕

這學期終於敢給動物開刀做手術了

所以一想到自己以後可以上手術台 做主刀 名正言順的告訴別人 我是學臨床的 而不是像以前要給許多人解釋半天 什麼是預防 就是我又累又苦的動力吧

預防國內發展的還不好 有這個專業的院校也比較少 不過就業也挺多元化的 估計讀研這些還是需要出國吧 不過優秀的人哪裡都很優秀啊 就有學姐研究生去了英國女王大學 還有去清華的好像

不過真的要好好想想啦 學自己喜歡的最重要是吧

這樣以後要打也只能打自己的臉嘻嘻(?????????)


推薦閱讀:

公共衛生專業的學生如何才能不迷茫?
預防醫學生可否進入葯企從事研究工作?
關於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的專業選擇?
怎樣看待預防醫學這個專業,它的就業前景怎樣?

TAG:醫學 | 臨床醫學 | 預防醫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