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的編程語言將會是怎樣的?
在你看來十年後,我們使用的編程語言將會是怎樣的?或者說,你最希望十年後的編程語言在哪方面獲得較大的進步/顛覆?
如果十年這一時間間隔太短,不妨改為二十年、三十年為時間間隔。感謝每一位作答者。
C,C++,Objective-C這些比較早的語言依然會保持生命力,但是會出現就算不系統學習計算機知識一般人也能使用的語言,而且這些語言肯定會帶有可視化的編程界面,非常容易上手,5分鐘就能讓你從零構建一個簡單的軟體出來,並且也有能力做出非常專業的應用。 蘋果現在的IB就是一個例子,而且這幾年的進步也非常明顯,我的下一個項目就準備從純代碼轉為使用IB構建界面了。前兩年論壇上還在各種鄙視使用IB的,但是現在如果不使用IB和動態布局,現在的4種iPhone屏幕的適配將非常麻煩。 繼續拿蘋果的IB來說,使用可視化編程的一大好處就是界面構建更加迅速,並且現在配合AutoLayout能寫出非常動態的界面,雖然用代碼也能寫出來,但是面對不同尺寸的屏幕代碼就顯得過於麻煩。而二十年後的編程語言,我相信這方面只會更加強大,到時候只要是邏輯性不差的人都能簡單的寫出自己的應用,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美術與應用的創意方面。不過涉及到系統層面,安全性要求高,和需要完全發揮電腦性能的軟體,還是需要傳統的語言,但是這種人才的需求量到時候比例肯定會下降到很低,就和現在獨立遊戲人越來越多一個原因,做遊戲的門檻降低了。
@bhuztez提到的一點很贊同(雖然不知道他的PDD是啥。
- 首先這個語言要能夠讓我形式化地直觀地把問題描述清楚。當然這裡所謂的直觀就是那種即便不是碼農也能一眼看懂我要表達啥意思,不乏優雅的語法(或者其他形式的語言結構)、完美的抽象、精確的推導等等,便於表達、便於理解,同時還要防止我犯錯。(另外,最好編譯器也有足夠的能力把我這種準確的描述轉化成一套可行的方案並付諸實施(這個要求好像有點高……
- 其次是這個語言擁有較強的擴展能力和抽象(封裝)能力。
- 另外,無論這個語言長成啥樣子(Blockly/LabVIEW也好、MineCraft也好…),至少支持遞歸(我覺得Valve的Portal那種樣子的遞歸就挺好的)
(構思中,待續……
只提供一個類似於Siri的語音介面,把要實現的功能對它說一遍,被類似於Siri的介面通過大數據加雲計算證明是可實現的,功能自動實現。如果那時科技還不能實現,給出具體的原因。如果要求不合理,給出具體原因。
變得和 1958 年的 Lisp 一樣(逃
可以肯定的是,2025年的中國碼農還是得絞盡腦汁讓軟體能與Windows XP兼容、網頁與IE 6兼容。不過這與2025年的編程語言是個什麼模樣貌似沒什麼關係。就語言而言,到了2025年,VC 6.0仍然是最流行的IDE,再輔以譚浩強的教材,我相信c屆時仍會牢牢把控著主流。
Mozilla給你的回答是,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AzOTY1MTM2.html?xjavascript的誕生與死亡。
《黑客與畫家》裡面預測了一百年後的編程語言,可做為參考。
生存演算法那樣的智能語言?
請借鑒技術奇點
Observational Equality, Now!
首先我覺得時間周期還是有點短。雖然現在編程語言的發展速度很快,但十年還是太短了。
但還是聊下我的感覺,首先它一定有個很牛逼的庫。不得不說現在的程序員都太TMD懶了,都喜歡python,Java,c sharp這種擁有繁雜的庫的語言。所以向c,lisp這樣的語言的應用範圍會越來越小,但肯定不會消亡。
然後它一定簡單,沒準簡單到幾行代碼,設計模式就為你自動構造好了。還要自己加頭文件,自己引用包,自己添加域名,自己寫分號?要你編譯器幹嘛呀,我都換行了,你分析下語義不知道添加分號啊?這些事2014年的程序猿才會幹……
其次,一定不是通用語言,這點大家可能不同意,畢竟現在的語言基本都宣稱自己是通用語言,但實際情況是分化相當嚴重,c管底層和嵌入式,c++管遊戲,Java,c sharp管企業應用,python,perl等管web。這個趨勢只會越來越明顯,不可能一門語言一統江湖。
還有它一定是平台兼容的,不是c,c++那樣的兼容,雖然語法相同,但庫的差異太大。而是python,Java那樣的兼容,只有一個標準官方庫。其它的庫也要各個平台無縫移植。
另外,一定有個牛逼的編譯器,別跟我扯什麼vim加plugins,沒有一個易學易用的IDE,語言不會太流行。
它一定是開源的,不是說開源就一定好,而是巨頭一定不允許自家的產品購建在另一家巨頭的閉源產品上,為什麼微軟,Google和apple都在推自己的語言,為什麼Google和Oracle掐架,估計都是這原因。
最後它一定大量吸納現代數學的內容,講一些複雜的數學內容進行良好封裝,降低人工智慧開發的門檻。
加一條,它一定能區分傻13程序員,普通程序員和優秀的程序員……
現在只想到這些,手機碼的,有錯誤勿見怪⊙﹏⊙覺得100年以後技術能發展到用漢字當程序語言
我們現在用著 C。然後覺得非常新潮的語言是 Lisp。
五年之後,伴隨著新的工具出現,應該一個新的方向:以可序列化的複合操作取代編程;
十年之後,C還是C,Erlang還是Erlang,JavaScript取代了Java,Java只剩下JVM;
二十年後,Python還是Python,APL還是APL,新的工具基本取代了原有的編程語言,Erlang還剩下EVM。
三十年後,English還是English,中文還是中文。
20年太長了。從最早的語言到現在我們經歷了多少個不同的語言?而這幾年穀歌一直推的GO語言我認為是未來幾年掀起革命的語言。
推薦閱讀:
※wolfram language說得那麼優秀,為什麼沒有被普及,難道只是因為它貴?
※為什麼編程語言中的區間一般是 [begin, end)?
※MATLAB有什麼突出優勢和劣勢?
※請問學習網頁製作,需要學習什麼呢?
※可不可以跳過彙編,直接學習SWIFT語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