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統地學習電梯知識?

新入職日立電梯,想系統學習電梯相關知識,求系統學習電梯知識的思路是怎樣的?


恩,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在問,新人如何升職,加薪,贏取白富美。我的觀點是,首先,你要有個好爹......

好了,抖機靈結束,下面是正文。

我不知道你從事的是哪個行業,我只說入門門檻最低的維保行業。不要說門檻最低的是安裝,那需要極大的力氣和極大的毅力,不是一般人能幹的。

電梯維保招人不看學歷,不看背景,甚至不在乎你是否識字(我們公司就有不識字的,玩個dnf連武器名字都不認識...)所以你的學歷只是讓你比別人更容易成功一點點,這個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一個新入行的人最忌諱的就是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說起來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當你遇上一個土的掉渣的師傅,一個英文字母都不會念要問你的師傅,你自己的潛在表現只有別人才看得到了。記住,謙虛是進步的基礎。

電梯維保很多需要口口傳授的,書上寫的東西也必須要有人教才會看得懂,所以,覺得自己一個人鑽研看書就能成才的,覺得自己聽兩堂大講座就ok的,請出門左轉。傳授真正的知識是需要學徒付出代價的,泛泛之談不用。傳授知識是需要深入溝通討論的,填鴨式只是速成。以前師傅是徒弟的半個爹,現在時代不同了我承認,但是你要是覺得你天天挨師傅罵很不高興,覺得師傅說的太麻煩不想聽,覺得師傅老是講基礎不講深的,覺得我請了兩頓飯買了兩瓶水我花了錢了,還有很多奇葩想法的,總之,不是真心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抱著可以輕鬆晉級的想法的,不願意真誠待人,不願意苦心走下去的,可以不用看下面了。

好了,下面講日常生活了。

啊,美麗的大自然...於是我大學畢業了,於是我給電梯公司投了份簡歷,我被錄取了,咦?好像沒有面試?不管了,公司給我安排了個四人宿舍,於是我的維保試用期就開始了。等等...怎麼沒發工具給我?

在這裡解釋:你看見招維保人員有多隨意了吧,至於沒發工具,很簡單,一套世達的工具好幾百塊錢,如果你沒有被認可的話,你是不會有工具的。

現在我成了一個維保試用工,第一天跟著師傅,師傅教我怎麼開車。於是我開車師傅修東西,於是就這樣過了兩個月,師傅修東西我就看著,最多幫他開下車,師傅好像說了怎麼查故障,呼梯,控制櫃里的東西來著,我也沒記,忘掉了,只說了一遍嘛,我怎麼記得住,這師傅也太不負責了,不過這兩個月就這麼混過去了,我也是進過轎頂,了解電梯結構的人了。這工作挺簡單的嘛,錢真好賺,

這麼寫當然很多人覺得可笑,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遇到的新人中只有兩個人不是這樣的,只有兩個人得到了我們大家的認可融入了我們。當然我入行也就兩年多,現在也還是是個學徒,這個我就不想多說了。

我剛入行的時候是怎麼樣的呢?「我上次是告訴你怎麼絞線的!!給我重做!!」「......」淚流滿面重做中。「誰叫你就這樣開車的!把上下的人全部喊答應才准開!!」「走走走!一邊去!你這樣要做到猴年馬月!」「是那個龜兒子腔都不開一聲就把葫蘆鬆了的!是哪個!!!跟老子滾!!」「上上上!先上後下!!你又忘了嗎,教了你多少遍了你說」「喲,你還是有點力氣嘛」「讓開,我來爬。」我說:「我來吧,反正都一身油了。」所以你看,我在實習期是做了很多事犯了很多錯捅了很多簍子的。我能做的我都會做,我不會做的看著做一次,後面就一直煩師傅,直到他同意讓我做為止,一堆壯漢只穿條內褲一邊大罵鬼天氣一邊修電梯。一起調侃大三p的空調吹著室內50度,室外四十度。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現駝羊。於是我成了正式工,終於有了工具。第一天電梯沒壞,哈哈,玩了一天,不想做日常維保,第二天同上,第N天,電梯壞了,到了現場一看,不會修,問師傅「師傅,我電梯壞了」「哦,故障多少?」「......師傅故障怎麼查?」「......什麼型號的電梯?」「......師傅怎麼看電梯型號?」「......還是我過來修吧」第N+N天,這台沒修好,那台又壞了,怎麼修得過來,又沒人幫我修,好像以前有人幫我修過,我好像重來沒幫過別人,還說我日常保養沒做好,怎麼就沒做好了真是的,這公司太渣,不幹了!

以上也是多數維保人員的日常。總結起來就是,只看見狗吃肉,沒見過狗挨打(唉,這比喻太難聽,將就吧),以為維保多輕鬆,少年,世上沒有簡單的工作,老闆都不是傻子。

我的日常,「師傅,出q7故障了,頭段時間出attack過熱,今天做了變頻器保養,做完後電梯就洗白了,其它地方都看了,沒的問題的,需不需要換個q7試試,還是再檢查一下水泥電阻?」

總結,要想做事,先學做人,人做好了,其它自然水到渠成,公司那麼多師傅還教不出一個你來?

前幾天,群裡邊有個人問36號故障怎麼處理。型號什麼的沒說,狀態什麼的沒說,我隨便翻了翻故障代碼覺得很眼熟,於是叫他把編碼器換一下試試,他就說:「什麼試試啊?你當不麻煩啊?能拿出個準確的方案行不?不要來不來就試試」我當時心裡邊就呵呵了,瞧,這就是不會做人,即使後面通過他的聊天我知道了原因,你覺得我還會告訴他嗎?

另一則,群裡邊有個人的電梯出樓層數據故障,我叫他做自學習,他自學習做不了,然後叫他調限位開關,還是不行,一直弄了很久,後來我用了一個小時給他出了一個故障原理分析,並告訴他這故障需要找更了解電梯的人來改樓層數據才行。

再一則,群里一個人問我故障代碼,我老是莫名其妙,後來經過多次溝通發現他基礎操作薄弱,於是找了個無聊的下午教了教他,他當時沒有Wi-Fi,燒的流量,而且我畫了很多圖,這才是學習的態度。

這世道沒有誰欠誰的,問問題都是要花錢的,要向少花錢,或者不花錢,好好做人,努力提高情商,套用群里另一哥們給那小傢伙的話「兄弟,電梯這行不好混...」大家請牢記這句話,這是多年社會打拚得出的心得。

最後,簡單說說要求。第一步你要會調門和修安全迴路故障。第二步你要會會修光幕和安全觸板、會修接觸器平層開關、看圖紙的前面三分之一。第三步,你要會修編碼器、門機、主板、導靴,會用電錘、焊機、噴燈、切割機。第四步,你要會用液壓千斤頂、頂絲,會分辨材料特性,會調抱閘,會修變頻器,第五步,你會修信號迴路系統,會調轎箱,會調軌道、對圖紙有深入了解,會改線,會修軟故障。就這些

大道無形,以此文提醒自己


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電梯作為一個機材電軟交叉的學科應用,實在是很難全面掌握。也沒有這樣一個教材可以這麼全面的系統的學習,就從自己的專業學起吧。

我只有六個字:從實踐中學習。


沒有人帶嗎?有人帶就領導讓幹啥幹啥,空閑時間參考下記。

可以看看資料:

1、網上下載GB7588-2003。(今年下半年要改訂了)

2、買本《電梯製造與安裝安全規範:GB7588理解與應用》,我們領導寫的。

3、兩個對照看。

PS.任何時候研究國標都是最快最好上手的辦法,唯一缺陷就是對某一個具體的工作針對性不夠強。

另外,日系企業各種資料對技術人員還是比較開放的(至少我們公司是),先從最基本的資料和圖紙看起吧。

最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別光紙上談兵,對照資料著手幹活去!


謝邀。

不知道你進入的部門是什麼部門,如果是銷售、財務之類的,就很難接觸到相關電梯知識了。

如果不是,那麼以下分開講:

1、如果你進了安裝部門,那麼首先你要抓住現場一切機會學習電梯部件安裝知識、安全知識等,如有可能,最理想的是可以學到電梯調試相關內容。

2、如果你進了維保部門,那麼你要從基本的電梯結構學起,儘快掌握看電氣圖紙、現場查故障、更換零部件、維修等知識,爭取可以早日獨立幹活。

3、如果你進了設計部門,那麼你對電梯電氣、機械等原理要熟悉,對繪圖、電氣輔助設計軟體等要熟練掌握,甚至包括編程等等。

電梯相關知識是涉及到電氣和機械的系統性知識,深究起來,每一部分都是長篇大論。

這裡提供的學習思路以及入門途徑僅供參考,不一定對:(從上到下逐步深入)

電梯安全操作知識(使用常識、安全防護知識)

電梯基本機構及各組成部件(機房、井道、底坑、層門、主機、鋼絲繩、轎廂等)

電梯安全保護裝置(限速器、安全鉗、極限開關、緩衝器等)

電梯運行原理(曳引方式、蝸輪蝸桿式主機、永磁同步主機、集選並聯控制等)

電梯電氣系統(電機、控制迴路、變頻器、VVVF控制、電氣圖紙等)

電梯安裝及故障維修(安裝步驟流程、維保流程等)

電梯設計……


先掃灰吧,當初掃了一年的灰...


首先是國標7588

其次可以參考看下TSG檢驗規範

電梯是一個較為複雜的機電設備,首先可以看下土建圖,理解圖中的各類數據,各類個小圖

了解了土建之後,可以了解每個安全部件的安全特性,技術參數,所起的作用

對整個部件情況以及和建築物關係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後,可以嘗試進入機械設計範圍,看清電梯結構

然後呢,可以嘗試學習電梯控制知識了


你在日立電梯幹了多久?


先去安裝待半年,再去維保呆半年,甚至更長時間看自己悟性,然後你就可以在電梯行業選擇了


首先學會站隊。


嘛 先學個個大概,比如電梯的種類,之後學習部件,由大到小了學。然後看你志向了,學機學電了


推薦閱讀:

為什麼禁止戴著手套按電梯按鈕?
無機房電梯和有機房電梯哪個更可靠?價格如何?
電梯下墜的過程中自低樓層向高樓層按樓層按鈕,有什麼科學依據?
在電梯里使勁兒蹦躂能讓電梯卡在兩層中間么?

TAG:電梯 | 學習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