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祖兒《習慣失戀》中歌詞為什麼是「知我是個無法討好的人」?
我想了好久,仍然覺得副歌第一句應該是「知你是個無法討好的人」接下去意思會比較順啊!
附歌詞不拖手 或者都可堪稱熱戀
一拖手 比咳嗽更短
太快了 我未快樂過已失戀
想不起 被愛是如何溫暖
想不通 未夠資格使你心軟
但也知道心會這麼酸
理所當然我的錯
令你忽然離開 半路留下我
為何這麼快看清楚
落得這結果
知我是個 無法討好的人
相戀一刻 只是我的僥倖
然而回頭 誠實去自問
我可討厭到 如此乞你憎
知我連眼淚 也絕不感人
只知怎麼考驗 你的操行
從前為何 纏在你附近
你不寂寞 便嫌我笨
難道我未夠好 未懂得熱吻
足夠令你憐憫
勾不起你的興奮
不擔心 自尊心這麼受損
只擔心 我將我看穿
我怕我 以後太習慣了失戀
理所當然我的錯
令你忽然離開 也是我錯么
為何這麼快看清楚
落得這結果
知我是個 無法討好的人
相戀一刻 只是我的僥倖
然而回頭 誠實去自問
我可討厭到 如此乞你憎
知我連眼淚 也絕不感人
只知怎麼考驗 你的操行
從前為何 纏在你附近
更加速發覺 原本都不相襯
我未夠吸引
你未夠狠
知我是個 無法討好的人
相戀一刻 只是我的僥倖
然而回頭 誠實去自問
我可討厭到 如此乞你憎
知我連眼淚 也絕不感人
只知怎麼考驗 你的操行
從前為何 纏在你附近
到底這個故事 有沒有發生
何必受罪 心即使碎一碎
我仍能 繼續追
願那一刻共聚
不懂的怎去相愛
愛人難 我肯學
定能愛下去
╭(●`?′●)╯之前就想改一下的。《葡萄成熟時》是黃偉文的詞…寫答案的時候記錯了…謝謝大家的糾正…其實我寫這個答案的時候,正是我失戀的時候,當時聽哭了。過後看看自己寫的,感覺有點太過矯情,把自己代入的太深了…謝謝大家的點贊…以下是原答案。—————————————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把這首歌通篇解釋一下,這樣才能明白緣由。很贊同樓上的第一句,「這個問題的切入點就在於歌詞的敘述者」,這首歌的作詞者,便是林夕。因此我認為應該把他代入這個「我」。林夕寫過很多金句,其中很大一部分表達的就是他自己的情感。如「如果你知我苦衷,何以沒一點感動」,又如「當赤道留住雪花,眼淚融掉細沙,你肯珍惜我嗎」,「原來過得很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愛若難以放進手裡,何不將這雙手放進心裡」,「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誰忍心責怪」,「拿下了你這感情包袱或者反而相信愛」,「過去都已經過期,何必要跟自己過不去,還過得去,就值得恭喜」,「但當你智慧都蘊釀成紅酒,仍可一醉自救」。。。。。聽他的歌是一件很糾結的事,你可以聽出來他的自我安慰,自我欺騙,自我嘲笑,自我釋懷,這種糾結的心態,是每一個愛而不得的人都曾經歷過的。因此這首歌的「我「便具有這樣的色彩。
不拖手 或者都可堪稱熱戀(為何不戀愛反而像熱戀?大概是戀人未滿更加親近和自然,可以隨心所欲的表達情感。但」我」,很明顯是不滿足於這種關係的,因此才有下面的拖手)
一拖手 比咳嗽更短(而真正戀愛之後,你才發現「我」並不是合適的人,迅速分手)
太快了 我未快樂過已失戀(這樣的戀情,快樂真是短暫的一瞬而逝,失戀不僅僅是因為分手,還因兩人的關係比從前還不如)
想不起 被愛是如何溫暖(想不起被愛的溫暖是因為記性差嗎?不,是因為從來就沒有被愛,這段感情一直是「我」在付出)
想不通 未夠資格使你心軟(大概「我」不是你命定的那個人,所以你如此冷淡,從不心軟)
但也知道心會這麼酸(愛你這麼久,付出這麼久,結局竟是這樣,除了心酸,還有心累)
理所當然我的錯 令你忽然離開 半路留下我(「理所當然」?這句話真的太讓人心酸了!你不愛我,當然是「我」的錯。我的錯就是不滿足於戀人未滿的曖昧階段,不滿足於單方面的付出,不滿足於你的冷漠與絕情,我的錯就是太貪心!但是細細想來,這種貪心有錯嗎?愛一個人難道不想和他拖手到老,不想和他琴瑟和鳴嗎?!)
為何這麼快看清楚 落得這結果(你真的是戀愛之後才知道「我」的所有想法嗎?不是的,你一開始就知道,只是選擇忽視,你只是在享受被愛)
知我是個無法討好的人(「我」的「難討好」應該就是上面的要求,你沒辦法滿足,或者說,你不想滿足罷了。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的自我欺騙。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責怪你愛人的絕情,還是繼續在自己身上找理由)
相戀一刻 只是我的僥倖(「我」已經夠幸運了,起碼還有拖手的片刻。——自我欺騙的夠徹底了吧。)
然而回頭 誠實去自問 我可討厭到 如此乞你憎(但是再怎麼自我欺騙,「我」心裡還是忍不住想問,「我」就這麼讓你反感嗎?難道你就連憐憫都不肯給「我」嗎?)
知我連眼淚 也絕不感人(「我」知道,「我」即使哭泣再多,也是沒辦法感動你,沒辦法留住你在身邊)
只知怎麼考驗 你的操行(為什麼兩個相愛的人,女生要去不斷考驗男生的忠誠?原因只有一個,男生不愛她。她沒有安全感,她知道在這段感情里自己屬於弱勢,她需要男生不斷去證明是愛自己的。這裡就陷入一個怪圈了。女生考驗男生,男生根本不耐煩這樣的考驗。兩人迅速分手,恐怕這也是原因之一。聽到這,眼圈已經紅了。)
從前為何 纏在你附近
你不寂寞 便嫌我笨(從前一直都在你身邊,但你從未嫌過我笨,直到你不寂寞——你找到了命定的她,或者另一個「我」。那之前你不嫌棄我笨的時候,我是以什麼樣的身份待在你身邊的呢?根本不敢細想。)
難道我未夠好 未懂得熱吻
足夠令你憐憫
勾不起你的興奮(到此時此刻了,「我」還在為自己,為你找理由。其實這是一個反問句,答案就在我心中。「我」並不是不夠好,也不是不懂得熱吻。只是不是你愛的罷了。但我不敢去想。在我心裡你從來沒有錯。——還在逞強的自我安慰)
不擔心 自尊心這麼受損(即使你這樣對我,我都放下自尊心,還想繼續在你身邊)
只擔心 我將我看穿
我怕我 以後太習慣了失戀(「我」已經看到了以後的結局——習慣失戀。為什麼會習慣失戀,因為我預感到我們的關係,還是會重複現在和以前,是絕對沒有不同的未來的。即,你寂寞了,我陪在你身邊,你偶爾想與我拖手,但是不會許我長長久久。因為」我「要習慣,也必須習慣,想要待在你身邊,就必須接受這樣的命運。何其悲哀。)
理所當然我的錯(作者到這裡了還在自我欺騙)
令你忽然離開 也是我錯么(你的離開,當然是我的錯。——想不想哭?如此卑微的愛一個人。)
從前為何 纏在你附近 更加速發覺 原本都不相襯(從一開始就是錯的,纏在你附近,使你加速發現我們原本就是不合適的,再想想,如果不纏在你附近,也許我根本就不會愛上你!就沒有現在的糾結)
我未夠吸引(」我「不是能夠吸引你的人,這是我的錯嗎?作者歸結到自己的錯。)
你未夠狠(呵呵。就這樣你還不夠狠嗎?」我「是想祈求你說狠話,讓我從此死心。但是你從不肯給我痛痛快快的結局。反過來想,這種人其實最狠不是嗎?)
從前為何 纏在你附近 到底這個故事 有沒有發生(好了,敘述也快結束了,」我「回想了我們的這一切,竟然分辨不出相戀是真有其事還是只是我的憑空虛造。)
何必受罪(只要不繼續愛你,自然就不會受罪,這時」我「已經有放棄的念頭)
心即使碎一碎 我仍能 繼續追(但我最終還是放不下你,即使心碎,」我「仍想繼續下去,因為」我「心裡還有奢望,還祈禱與你白頭)
願那一刻共聚
不懂的怎去相愛(真是」我「不懂怎麼去相愛嗎?不是的。)
愛人難 我肯學(愛你太難了,但是」我「肯去學習如何愛你。到底怎麼樣愛你才是對的呢?——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你寂寞的時候給你安慰,你不寂寞的時候及時退場,從不能有什麼奢侈的念頭)
定能愛下去(如果」我「終於學會你期望愛你的樣子,大概就能陪伴你終身。但是這種陪伴,是一個正常的人能堅持下去的嗎?」我「不願去想,也不敢去想。」我「只知道,只要我改變心裡的」貪念「,就能和你」在一起「。這也算飲鴆止渴吧。)
這首歌是最近才聽的,歌詞字字珠璣。聽進去了真的會讓人流淚。可能是我以前也這樣卑微的愛過一個人,所以忍不住把自己的想法也代進去了。愛而不得,真的太殘忍了。
第一次寫長篇,第一次解釋歌詞。如果有不恰當的地方,請見諒,也請指正。
「我」是天之嬌女中的「我」,不是痛愛中的「我」
整首歌說自己不好,未夠資格使你心軟,理所當然我的錯,我可討厭到如此乞你憎,知我連眼淚也絕不感人,都是在說反話
這個「我」還是有幾分驕傲和自信的,至少「我」最初以為自己絕對夠資格讓「你」心軟。歌詞背後的「我」是個硬凈的人,也許不會撒嬌不會溫柔,遇到錯的人,大不了一拍兩散,大不了再學習如何戀愛,定能愛下去,而不是一個苦苦哀求你來愛我的underdog。
所以,知我是個沒法討好的人,是最打動人的一句,我覺得這個問題的切入點就在於歌詞的敘述者,也就是「我」——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顯然,「我」是個「笨」到「(想不通)不夠資格讓你心軟」並且」不懂得(能勾起慾望的)熱吻「的,」眼淚不感人「的甚至「讓你憎」的女人。這樣一來就好理解了:故事中的男方跟任何一個普通男朋友一樣,做「全球戀人 都相近「(《痛愛》)的事,但」我「卻」無法被討好「,最終失戀;符合全篇自艾的口吻——男方真的很好,只是我太「笨」了。當然,如果改成」你「,內容上也說得通,但會因此降低「我」的「笨」的立體感;何況歌詞也無意描繪男方是一個」待妳薄情「(《痛愛》)的人。所以這個「笨」女人獲得「相戀一刻」才真是僥倖。
我的理解是,「我」是一個不懂得談戀愛的人,
就算心裡很愛很在乎,但在戀愛關係中卻比較內向,
就算對方來討好來呵護,自己卻總是把自己收起來,
不會適時地給出對方喜歡的回應,
也不懂得如何在感情中自處,時而封閉時而不知所措,
不自信加上放不開,所以一旦陷入愛情就很容易被放棄。
不懂得適當地表達情感,
只會各種zuo各種口不對心,想獲得對方愛自己的證明(只知怎麼考驗你的操行),
結果卻把喜歡的人越推越遠。
不知道如何讓喜歡的人繼續喜歡在感情裏手忙腳亂的自己,
所以習慣失戀。
其實,意思是,你該知道我很難討好,因為我天天沒有安全感,天天考驗你操行。因為我天天想要關心陪伴與呵護,天天來煩擾你。因為我天天想要感受溫暖,當然只能來自於你。而現實是,沒有陪伴,沒有關心,沒有溫暖。其實我想要得到的,很平凡,但你不給或不在乎的時候,那就是嫌棄我麻煩了,嫌棄我很難討好了。那到底是我難討好呢?還是你不肯討好我呢?那我只能自嘲,畢竟錯全在我,要求太多,在乎太多,煩擾太多。
因為「理所當然我的錯」。
如果你是無法討好的人 那麼我為何與你相戀仍覺僥倖
整首歌里女主角都把自己的姿態放的很低,如果說是「知你是個無法討好的人」好像有一點點埋怨的意思,那如果是「知我」就不得了了,我自己都說自己作怪,就怨不得你離開了。
----------------------------------------分割一下-----------------------------------
其實這一句我也改過,也是改成了知你是個無法討好的人。我還把這一句寫在了她愛喝的酸奶瓶子上。那個瓶子她留了好久,終於等到酸奶變質了,她問我能不能把瓶子扔了,我當時很奇怪她為什麼要問我,我隨手把瓶子扔到了垃圾桶里,才看見我寫的那句話。現在呢,我們遠在咫尺吧。談談我的理解吧。加上自己最近失戀再對這句話的理解,當然是從我個人角度出發。我本身是一個只求愛不求其他的女孩子,雖然已經25歲對愛情依然抱有天真爛漫的想法。其實這個時代,物質換愛情比比皆是,對於現在的年輕男人來說,愛情始終是一部分。現在很多女人大都通過物質來評判一個男人對自己是否用心。所以就會有吵架買個禮物就哄好了,有房有車就可以嫁啦,應酬忙碌無心陪伴給張信用卡就好啦……可可偏偏就是有這麼群女孩子,不輕易交付真心,不屑於男人對自己拋來的物質誘惑,你有千金難買我一顆真心,聽起來浪漫堅持自我,但太不適合這個時代。她們不高興偏偏不是你一個禮物可以搞定,而是真心知錯,需要各種行為證明,花時間花精力,對男人來說有錢搞定的事情幹嘛要浪費精力呢。的確是這種女孩一開始吸引人,後來這種對愛情的期待投射到他人身上,久了就會累人。相對於那些一雙鞋一輛車就可以搞定的女人,這些需要你耗時耗精力耗心力去愛護的女人更難討好。何必呢?
我在這首歌里 是一個對愛情又自信又自卑的人
一方面 將錯誤全部怪罪於自己 知道自己是一個怎樣都無法被討好的人 另一方面 又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如此然而誠實去自問 我可討厭到 如此乞你憎太愛一個人 大概都是如此沉浸其中時 覺得自己低到塵埃里抽離時 才開始懷疑自己我開始也覺得 應該是
知你是個無法討好的人。後來多聽幾遍 發現原歌詞並沒有我以為的邏輯錯誤。
原歌詞的意思是 男方首先主動追求女方(很有可能是因為寂寞)。但是在追求過程中男方也許發現女方並沒有給她征服的快感或者小鳥依人的感覺之類的。從歌詞中「不懂熱吻」 「眼淚也絕不感人」「原本也不相稱」可以看出男主對女主是求一時新鮮和刺激,這些表達可以理解為女主的自嘲。
我的腦洞告訴我女主就是一個很樸素的希望碰到真心愛自己的男孩的這樣一個女孩子啊。可能不能給男孩帶來那種征服的快感不性感不難搞。男主是覺得無聊才離開的吧?原來真有人問了 我昨天遇到這首歌的live 祖兒和千樺對唱 句句落到我心坎上 唯獨這句不是很理解 我哪裡不好討好了 你只有稍微理我一下 你只有給我一絲關心 我都好滿足 我好想看到你在意我 即使我欺騙我自己 不好討好的人是你才對吧
現在想想 恩 我是不好討好 我的開心完全依賴於你 你給我一絲溫度都足以融化我 可是你不願意 我自然難以討好了 無人能打動了 除了無情的你 不愛我的你推薦閱讀:
※為什麼都是蟬聯各項香港樂壇的獎項,陳奕迅的質疑要比容祖兒少很多?
※如何評價《Joey Yung & Hacken Lee concert 2015》?
※哪位來講講容祖兒和何韻詩的情感糾葛?
※如何評價容祖兒?
※容祖兒那樣臉型長相,最適合的髮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