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禁止戴著手套按電梯按鈕?

如題,看到醫院的電梯裡面這麼寫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僅針對醫院裡的電梯和相應要求)應該是因為衛生原因,說得高大上一點就叫「醫院感染控制」,簡稱「院感」的要求。

醫院裡說到「戴手套」那自然就是醫務人員,而需要醫務人員戴手套的場合基本都是直接接觸或有可能接觸患者的體液、分泌物、排泄物等,如醫生做手術,護工幫卧床患者排便,護士采血等;或處理醫療廢棄物時,如病理醫生處理切片標本,清潔工處理用過的紗布等。也就是說戴著手套的雙手都是接觸了或有可能接觸了各種污染物的,想像一下大家會在做了晚飯收拾廚餘後不洗手就直接上桌嗎?

而根據WHO手衛生原則制定的院感要求細則里基本上需要戴手套的操作完畢後都必須肥皂水洗手。既然醫務人員已經走進電梯準備按電梯按鈕,他/她顯然已經完成了之前的操作,那麼按照院感要求他/她必須脫下手套洗了手才能繼續後續工作。

當然也有走進電梯但仍未完成手頭工作的情況,比如轉運患者時。此時應該脫下手套或用胳膊肘等相對清潔的部位按按鈕。

醫院裡類似電梯按鈕的規定還有禁止穿工作服(即俗稱的白大褂)進食堂,禁止穿工作服走出醫院進出外界公共場合,手術室專用的洗手衣禁止穿出手術室等。

這些對非醫務工作者來說可能覺得有些奇怪的規定都是為了防止和減少醫院內醫源性(由醫院工作人員造成)的交叉感染。

PS,答完之後突然想起來題主產生這個問題的原因我想跟這個告示的行文措辭是有很大關係的:我本人作為一名醫生,看到問題里在討論醫院裡的手套,本能的第一反應就是醫用的橡膠或塑料手套;但我想對於大多數非醫學相關人士來說,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還是毛線、真皮等日常生活用的手套。這個告示想必也是院方站在醫務工作者的立場上貼出來給醫院工作人員看的,這裡提到的「手套」默認為醫用手套,自然是要按照院感原則管理;如果是患者或家屬冬天裡戴著自己買的羊毛手套到醫院來,當然可以戴著手套按電梯按鈕了。


和機械無關吧,主要是衛生原因


一般醫院電梯安排有專人值守,無論醫生、患者或家屬都很少有機會接觸電梯內側的按鈕。

該警示標誌多見於各樓層候梯處,防止醫生把手套上攜帶的病菌傳染給乘梯者,或將按鈕上的病菌帶到手術室,造成交叉感染。


推薦閱讀:

無機房電梯和有機房電梯哪個更可靠?價格如何?
電梯下墜的過程中自低樓層向高樓層按樓層按鈕,有什麼科學依據?
在電梯里使勁兒蹦躂能讓電梯卡在兩層中間么?
假如電梯墜落時把樓層按鍵都按亮管用嗎?
頂層 電梯 噪音 如何緩解?

TAG:電梯 | 冷知識 | 生活常識 | 醫院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