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梯維保新人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
初入電梯公司。公司只我擦門鎖。掃地坑和地坎。最近電梯事故頻發,維保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根據對新人觀察,最重要的有兩點。第一,和物管搞好關係。第二,小毛病一定要斷根,不要拖以後或者簡單處理拖以後。
晚上就著兩點講故事,幹活去了。故事的主角是個萌新,剛入行半年左右,一直跟著我們這隻沒有任務的雜牌軍跑,終於要走上工作崗位了,於是有趣的事發生了,或者說大多數萌新的故事開始了。由於不想太過針對,我會不寫細節,請原諒。
這小夥子比我小不了幾歲,也喜歡交流,說話風格符合咋們這群干苦力的傢伙,力氣雖然小了點但是活還是會幹的,腦子也聰明,說實話,這行應該是很容易混下去的,可是當他接了少量維保任務以後,不論是發工資聚會的閑談,還是電話中的交流還是一起幹活時的交流,總是有意無意有所抱怨(其實頻率還挺高,哈哈)。我聽了以後總結起來無外乎就兩點。
1、物管好討厭,還不給簽維保單子。
2、電梯故障率好高。我心裡其實是有些無奈的,因為他的維保任務以前是我的,說的就好像我沒做好一樣,真是太不懂人情世故了嘛,怎麼說我也是你同事,你是想罵我呢還是想罵我呢,還是想罵我呢,嘿嘿。
關於物管討厭的問題。
新人一般都會碰到物管難對付的問題,而且物管還要給你的維保單簽字,你要是把物管惹毛了,日子確實很難過。那現場我剛接手的時候很糟糕,我第一天去,物管經理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小傢伙!我~可是老牌維修工出身的喲~你可是糊弄不了我的喲,你的前任真是個大漏勺,希望你不是。我轉變物管態度有以下幾件事。1、把前任的維保單子一年份全部檢查了一遍,有錯的全部改掉,一台電梯一台電梯的對型號參數把維保單子的數據全部填好。你是專業的是吧,我專業給你看。2、處理前任遺留下的諸多問題。光幕斷線了,我自己買護套線換,補償鏈響,我一台一台收,反繩輪響,我打油,減速故障,我洗鋼絲繩,張緊輪響,我換軸承,門鎖有問題,我所有門全部檢查,我大概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把前任的疑難雜症處理完了。3、我做保養,機房掃地拖地,控制櫃清灰以度過夏天。掃底坑,加油,嚴格十五天保養一次。我一身油一身灰在你門口水槽洗手你總不能說我不地道了吧。4、每次非維保修理都填寫急修單,並與物管所有詢問原因的人詳細解釋。當然說話方式肯定是對我們有利的,不利的肯定不說。
5、要求的應急救援演習和抱匝檢查項目都給做了。6、平時和經理,保安聊聊天,別人喜歡聽什麼就吹什麼,盡量站在同一戰線上。前兩個月比較累,還經常請求支援。後面就好多了,那現場一般一個月去四次,兩次維保兩次急修。關了人他們先把人放出來,然後再等我慢慢去修。剩下的時間,我還是沒日沒夜的打我的雜.......這個小傢伙接手以後不久,物管換了經理,於是問題來了。抱怨一、維保要工程部的人跟著。好討厭。其實有些現場也有這種規定。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人家新上任不了解你,當然不放心你啰,你只要讓別人跟你幾次,後面就不會了,畢竟大家都忙。你表現的那麼反動是幾個意思,別說沒有,你就是跟我說的時候都那麼沖鬼知道你給物管甩的什麼臉色。抱怨二、沒看見我做保養,要保安證明,不然不給簽字。...........物管有說錯么,保安天天都在現場,油在工程部放著,你保養加油必然有人見啊,再不濟,你到電梯要經過三個保安位,難道你沒做保養?抱怨三、物管經理脾氣好壞,什麼都不懂,還喜歡指這指那。我都干不下去了!.........大兄弟,你是把物管當階級敵人鬥爭么。人家是經理不知在那行混了多少年了,你不要以為人家是女人就瞧不起別人,你的道行差遠了。
我其實很給他出了一些主意。
1、叫咋們公司經理請人家經理吃個飯,畢竟人家新來,吃個飯沒壞處。他沒聽。要不然自己掏幾十塊錢請人家經理吃個便飯,我當初就是這麼做的,我當時花了二百多,當時就是覺得公司不給報銷就算了。他也沒聽。再不,買幾次水果,給保安經理吃幾次聊會天,當年我一哥們就是這麼做的,只不過人家是和物管中午偷喝酒。他沒聽............我沒招了。2、你每次急修完了以後和人家說清楚,把急修單填了。答應的挺好,領會我意思沒有我就不知道了......3、人家經理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你跟人家做對人家會給你簽單子?聽哥一句勸,反正前面認真做幾次,後面就隨便了.......我反被一頓沖.........4、物管實在不講理就跟他說,維保咋們做了,你們不簽字以後檢查到就不是咋們責任喲,咋們公司要出免責函喲........說理加威脅嘛。他不敢說.........好主意不聽,爛主意不敢,我沒招了........你呀,活該跟物管處不好關係。關於故障率高的問題。
這個也是累,發工資的時候說要做好保養,小毛病要斷根。打電話來的時候告訴他全面檢查,毛病要斷根。看看他怎麼做的。門鎖迴路不通,20樓不動。搗鼓搗鼓好了。下一次又壞,20樓。搗鼓搗鼓好了。
下一次又壞,20樓。.....................外呼按鈕不靈,捅兩下好了。物管又投訴,跟他說換,捅兩下走了。物管又投訴,跟他說換,把物管叫到面前,捅兩下好了...........你讓物管怎麼想?(物管:我真是X了狗了)我心想你真是把我以前的面子快用光了。......................開門不關門,揉了兩下光幕線,走了下次再重複.........後來還是我去把線剪了從新接的。還有許多,我整個人都無力了。還問我,你以前維保是不是也是這樣經常壞呀,我X!
我才X呢,當年我一天到晚在幹什麼你又不是不知道,哪有那麼多時間像你這麼修!你跟我講這些是什麼意思?!想打架么!最後,故障一定要斷根,故障一定要斷根,故障一定要斷根......擦門鎖的時候注意觸點壓縮量,門刀門球距離,別跑著跑著電梯急停。乘客不管什麼原因,只會說電梯在往下掉 。掃地坎的時候順便檢查一下門滑塊的磨損程度,別外面一靠門就翻了。很多事故是因為滑塊缺失或者磨損導致。掃底坑的時候多留心看一看限速器漲緊輪的砣,看看緩衝器的可靠程度,有條件讓師傅帶你看看安全鉗。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困人,或者事故,有些電梯困人甚至事故都是從小的隱患發生的。多用點心,對乘客好,更是對你自己好。幹活的時候注意安全,每天快樂的工作。
這是個好問題,我就從技術支持的角度說一下維保吧。
1、該帶的資料、工具帶全,別圖省事。
我最頭疼的就是給現場技術支持的時候,要求對方參考某個資料某些項處理,然後對方說「我忘帶了」、「我沒這個資料」、「你給我說說資料內容唄」。我勒個去,我不是播報員。再說,就算我真讀了,好幾頁的資料,隔著電話對面能記住多少呢?2、遇到問題,搞定或搞不定,都要記錄故障現象、測試流程、測試每個環節電梯的狀態變化。
搞定了:總結一些經驗之後可以請教領導,把其中理解錯誤內容的改正,這就是你自己的積累;搞不定:把詳細記錄反饋給技術部門,有利於儘快解決問題。
我非常反感反饋問題時候就一句「xx不良」,非要我再一處一處問細節,這樣節約了現場的人的腦子,浪費了工廠和現場兩邊的時間。3、發現產品有問題要及時、準確地反饋給品控部門。電梯畢竟是無數零部件組裝起來的,防微杜漸,小問題控制好,就不容易出大問題。你的問題主要是懂的太少,想得太多。
1,安全第一
2,吃虧是福維修保養的知識提前傳授沒有太大意義。加油!首先,一定得注意自身安全!作為特種設備從業人員,一定得懂得保護自己,高危行業!安全第一!其次是保證電器安全,電梯出故障,自己不會修,那麼不懂的一定得問,不要不懂亂接線,會對設備造成損壞!
再次,維保的話,按照公司規定,規矩做就行,多做多看!
在把事情做好的同時搞好甲方的關係!多思考多總結,新人第一年基本上任務就是打掃衛生。不過如果你以為打掃衛生很簡單的話你就天真了。
電梯維保這行真的不好混了,我這一個人管35台電梯,自己做保養,有時候遇到兩個人配合的活一個人就沒法干,給經理打電話要人就讓我給他弟弟打電話,每次給經理弟弟他電話就說忙著呢沒工夫過去,明明我聽見電話里有小孩打鬧聲,有時候電梯壞了給經理打電話就說沒人會修讓自己解決,真的感覺壓力好大,所以決定干到年底,明年改行
1 注意安全 2先熟悉圖紙 和產品說明(調試書之類的) 3 勤快一點 時間久了就好了
推薦閱讀:
※普通業主如何獲得更優質的電梯維保服務?
※扶梯的床蓋板是否有所謂「盲區」「安全區」的說法?
※搭乘扶梯「左行右立」是否會在更大程度上造成安全隱患?
※做電梯行業有什麼發展空間?
※如何系統地學習電梯知識?
TAG:電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