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外置式顯卡一直沒有發展起來?
個人覺得市場前景良好啊,筆記本或者微型台式機接個外置顯卡就能運行大型遊戲,平時不接可以省電,靜音環保。
來說說筆記本顯卡
現在常見的筆記本顯卡大概就是以下三類:
1、集成式(集成在CPU中或是焊死在主板上,不可更換)2、內置介面式(現有的大部分相對高端的遊戲筆記本,或是移動工作站大多會採用此種方式,當前的主流介面是MXM3.0A/B兩種,分別對應半高/全高)/什麼,你問我Thinkpad的移動工作站?那我只能給你講個笑話……
3、外置式(通過特定的連接方式連接至筆記本電腦的插口上,現在常見的介面是ExpressCard介面和mini PCI-E x1介面)/並不包括Thunderbolt,這個介面我一會兒再說既然題主問到了外置式,那麼就來分析一下這個。
現在可以買到的,相對通用的外置顯卡解決方案有 ViDock系列 和 EXP GDC系列,具體的品牌之類的,大家可以在淘寶上搜索一下。但是具體的原理還是大同小異——
外置圖形設備利用的依然是PCI-E通道,這樣就要求作為主機的筆記本電腦設備擁有方便的、易於導出的PCI-E介面,也就是說,這個方案被限定在了ExpressCard介面和mini PCI-E x1介面上。
/ExpressCard說到底就是個統一標準的外置PCI-E通道而已具體的架構是——- 筆記本電腦端的mini PCI-E介面或ExpressCard介面通過特定的線纜引出→
- 在外置端運用介面接入(常見的一般為HDMI定義的介面)→
- 轉換為PCI-E 16X介面→
- 安裝顯卡→
- 獨立輸出視頻信號或將視頻信號回送至筆記本電腦屏幕上
這個過程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的艱難,而且出品的產品價格其實已經做到了可以讓用戶接受的程度,真正的障礙我個人認為還是用戶對於筆記本電腦產品的使用習慣。
在上面的各個步驟中,一般筆記本電腦引出的PCI-E通道只用來傳輸信號,而不用來供電,畢竟桌面計算機的PCI-E供電量在筆記本電腦的EC或是mPCI-E上是難以達到的。
/幾十上百瓦的供電對於一般的筆記本來講並不容易,而EC介面的標稱供電量當年可是只有900mA。因此,在使用的過程中,必須對安裝的外接顯卡進行供電。
供電的方式一般是利用ATX電源(也就是台式機的標準電源)或是DC-ATX(運用另外的DC電源適配器轉成顯卡能夠使用的+12V電源),聽起來十分複雜,其實在現在DC-ATX轉接如此方便的今天,也就是多了一個電源適配器而已。/功率稍微大一點的適配器的功率檔次一般是150W、180W和230W甚至更多,而且可以使用DC二合一增大供電量(這種方法常見於DC-ATX桌面主機的組建,在給筆記本電腦外接顯卡上並不多見);而DC適配器基本上都可以超載(我不建議用戶長期超載使用,但是DC適配器就是可以超載,而且可以超載很多),因此,滿足現階段中高端顯卡的功耗需求並不難。線材的整理方面,真正需要留意的只有接入筆記本電腦EC介面或是mini PCI-E 介面的線纜(一根),還有就是獨立的外接顯卡設備供電,和外接顯示器信號線(這個隨意)。
從我的描述中,估計也可以看出,這個方案並不麻煩,或者說,從硬體的選用到線材的連接都十分容易——真正的問題來自於驅動程序和兼容性。
這個不想太展開了,只是提出來就好。目前的外接方案全部為第三方(就算是Alienware之類的產品其實也是第三方),無可避免地會出現兼容性問題。
/這個補充一下,早年的外接顯卡對於ATI/AMD的產品兼容性簡直爛到家……對於N卡要好上不少。似乎現在也沒什麼太大的突破……農企那驅動本來就不甚樂觀,更別說轉接之後了……性能的下降問題其實並不是十分嚴重,具體的測試數據可以參考部分網友的帖子或者測試。PCI-E x1的帶寬對於性能的降低作用,相比於外接顯卡本身的表現而言,基本上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有需要補充的地方的話,請在評論區裡面提出,我會盡量補充)
====
上面也說到了,現在這種解決方案並不甚熱門的原因就是筆記本電腦用戶消費和使用習慣的變化。
舉個例子好了,某X230用戶(i7-3520m,2.9-3.5),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經常拿著筆記本電腦往返單位和家庭之間。在工作時並不需要較高的圖形性能,一般只進行文檔處理;在回家之後會玩一些遊戲,並且在家裡有著獨立的顯示器。因此她使用了外接顯卡,在家裡外接了一塊GTX670,連到顯示器上,偶爾玩玩遊戲神馬的……
這種用戶就是一個外接顯卡的理想案例。
/至於是誰……乃們去猜吧QVQ~
或者,替換一下,把家替換成寢室,把工作地替換成教室~
似乎也不是不行?但是說到底,外置顯卡的用戶群體實在是太小了,甚至不到1%……也不到0.6%……
這是一個無法忽視的事實。現在的用戶更傾向於在運行遊戲等應用程序時使用獨立的遊戲PC,而在辦公、上網或處理文字等外部操作環境時使用超極本(咦?)。雖然intel這個概念並是一般般……不過確實很多人都已經接受並開始follow了。
更加重要的一條是,考慮到現在的遊戲筆記本電腦和移動工作站的普及和低價化,對於使用外接顯卡產品的需求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戰。
再舉個例子~
Clevo的P750ZM這種東西的出現更是大大地降低了對應移動產品的需求度。
====
不過在最後,我還是很高興地看到,有不止一家廠商在推出並不斷優化這個對應的產品。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ViDock系列和EXP GDC系列的產品。雖然小眾,但是這種需求一直存在,而且一直有人為之付出努力,我覺得這種行為是值得讚許的。
/不是廣告,但是EXP GDC系列確實大大地拉低了這類型產品的使用成本。====
發展史的話,一般認為華碩的XG Station是外接桌面級顯卡的鼻祖。
/有爭議,集中在是外接桌面級顯卡還是外接性能級顯示核心。寫完之後發現這篇文章,忽略立場的話,看看也不錯。
eGPU時代來臨?筆記本外接顯卡發展史_Alienware 13(ALW13ED-1508)====
就是這樣吧,有什麼不清楚的我再補充1. PCI-E介面必須外置,否則就算是USB3.0或E-SATA介面,都無法帶來足夠的帶寬和供電,原來金手指的設計也需要重新設計介面標準,不然經常插拔容易出現問題2. 相對應的主板、機箱、和筆記本的模具都必須同時改動,增加新的介面3. 外置式顯卡因為散熱和供電問題,一般需要外接電源,成本會增加4. 現有的操作系統並不能很好的支持多顯卡切換,增大了出現BUG的風險當然你如果把顯卡插上去不拔的話,這些都是無所謂的,那麼還要外置式的幹嘛呢……其實你筆記本里,是有一處地方可以接擴展卡的喔,一般都在你讀卡器的上方,叫PC卡插槽,而且也有少數對應的顯卡產品,但是因為帶寬和供電問題,性能都是大打折扣的,更關鍵是驅動難找。
1、目前還沒有統一標準的外接方案。
目前成型的產品都價格高昂,戰略意義遠大於實用意義,主要是用來彰顯廠商實力的並不打算大規模普及。AW、微星的外接方案都使用私有介面,雷蛇用Thunderbolt3是最有潛力成為標準方案的,但是intel在推廣普及Thunderbolt上並不怎麼用心。2、其實外接顯卡的需求面並不廣。
但是如果標準統一了,相關產品價格走低並且普及開了,原來持可要可不要態度的人還是很可能入坑的。3、和傳統筆記本廠商利益衝突。
高端遊戲本、移動工作站的利潤還是挺高的,性能夠強也沒必要外接。如果外接顯卡普及了,那原本打算買這種筆記本的消費者很可能會轉而選擇一款低端產品搭配外接顯卡。顯然這樣會擠壓高利潤筆記本產品的市場空間。所以像聯想這種大企業為了應對這種情況大概會選擇在高端產品線之外不搭載外接介面。當然也可能採取其他方案,總之要阻止低端產品外接。我估計如果沒有像小米這樣的攪局者出現的話,普及外接顯卡遙遙無期想玩爽遊戲的話除了顯卡還得接個顯示屏,搞不好還要帶鍵鼠,然後你會發現筆記本的本體成了累贅,相比之下 SB 那邊的 dock 方案搞不好會更好用
匿名用戶說的那些麻煩,將來大部分都會得以解決。因為目前的問題是CPU性能常常過剩/大體足夠,而GPU性能嚴重不足。低壓CPU都能帶的起Crysis 3了,許多低端獨顯和集顯還在拖後腿。如果顯卡外置並且獨立接電源的話,那麼實際上只要再插個顯示器,隨便一台Windows 8 Core i5平板都可以當遊戲機玩。只要有市場需求,就慢慢會有產品出現的~
答主我搞過外置顯卡gtx470 電腦sony vpccfc(幾個月前)說說悲慘遭遇好了:首先沒有內置顯卡驅動根本無法使用外接顯示器!!有了驅動玩遊戲會衝突,即使關閉驅動玩遊戲也及其不穩定!
更坑爹的是還要拆內存條4G變2g!!
總體來說就是操作複雜,成功率低需要機子支持。
再者說現在有gtx860m的筆記本價格低型號廣,有這時間折騰新機子都玩開花了
已經開始出現了啊,新的外星人和微星的gs30,之前沒有的主要問題在於願意為此增加預算的人不夠多吧,需要顯示器,外接顯卡,配套的介面插座和電源,增加太多成本了,代價是只適合只用一個筆記本的前提下拿到公司工作,回家打遊戲,一般真的沒必要。
怒答一發!
買之前要做好心理崩潰的心理準備筆記本內置顯卡是840m m.2外接GTX1060折騰兩月終放棄......吐槽前先回答題主的三個問題
1.性能損失大嗎?我是外接屏幕用的,沒跑過分,但通過玩守望先鋒和幽靈行動荒野來看,性能發揮85%到90左右。2.筆記本溫度是否顯著提高?
用了外接顯卡後,內置顯卡處於睡覺狀態,滿載下只有cpu發熱了(cpu顯卡共用一條熱管),溫度反而降低了。
3.安裝過程折騰否?
外屏比內屏少了很多折騰,hdmi線直接接上顯卡就好了。安裝過程不折騰,使用過程夠折騰
下面是我的折騰史1.一開始顯卡錯誤43黑屏,換了5個不同版本的驅動後無果因夜深了去睡覺了。第二天醒來隨手裝了個驅動,居然可以了......


先說一下硬體列表
家用20寸,16:10,AOC
音箱一對x230,i7-3520m,16G,128G SSDthinkpad拓展塢kvmsandisk CZ80GTX1060我就是使用x230,然後天天到處跑的人
回家直接把x230塞到拓展塢就可以轉變為外置顯示器、外置滑鼠、外置鍵盤、有線(非無線)其實拓展塢是很方便的,雖然佔據面積會比台式機箱大,但投資回報率是非常之高,當年某寶100元的產物
作為一個理工男,奈何有一個玩遊戲的不死心,雖然用i7-3520m的集顯,已經足夠我玩最低特效的LOL,但對LOL已經娛樂疲勞的我,肯定不會放過暴雪和Steam的誘惑
X230是thinkpad最後一款有express card的X系列作品,至少,還沒有受到太多的聯想的改(cui)造(can)
X230應該是thunderbolt外置顯卡流通之前,最佳的主機方案了
回家變形只需要關機,插上EXP,插上CZ80,然後開機,就搖身一變,成為一台可以玩所有遊戲的遊戲機
性能損耗這個問題,我也在測試,GTX1060在魯大師的測試裡面只有11w分,我看到台式機的開箱測試結果是16W左右,那大概就是縮水了1/3,66.6%?
---------------------------------------------------------------分割線-----------------------------------------------------------------
對於下一代遊戲平台的個人意見現在筆記本外置顯卡的未知數亂成一團,4k,VR,thunder bolt3
先說核心,顯卡
至少我看現在的評測文章,4k顯示器的最高特效,沒有哪一款顯卡可以吃下來,那就意味著,現在買GTX1080的,都是吃了黃老闆的信仰,屆時4K顯示器和4K遊戲完全流通之後,GTX1080就搖身一變,成為雞肋,用個2K顯示屏吧,就像現在還用17寸,自己都接受不了。用個4k吧,顯卡撐不住,所以現在只要有一款顯卡可以把1080P,特效極致,吃透了,我覺得就是這個1080P時代的終結者了第二個,帶寬
thunderbolt出來了,以往十年的外置顯卡終於有一個大家可走的路,什麼索尼的光纖,express card,包括現在外星人的專用線纜,都或多或少收到了制約,帶寬or專用or不能換顯卡Intel和AMD一起搞得XConnect,讓外置的PCI跑在thunderbolt介面下,還是40Gbps的帶寬介面,以後不止外置顯卡,外置HBA卡都可以
我們以後需要的,是一台有著強勁CPU,大容量內存,可觀4K讀寫的處理器,屏幕各人所需
到了固定地點(家、辦公)插上特定場景的特定設備,就可以完成各自的需要了---------------------------------------------------------------分割線-----------------------------------------------------------------
AMD的這個XConnect技術把外置顯卡這條財路給搞活了,Intel又終於為了吃這口飯,把奇葩的thunderbolt介面改為USB-C的介面,以後USB-C可以做USB(data or 100W power),thunderbolt(DP,PCIe)
這下子,以後都是USB-C了,充電是他,數據是他,顯示是他,擴展也是他擴展塢價格不能超過1000吧,要不然我買個有雷電三的本子要多投成本,加個三五千的顯卡塢和顯卡折騰半天還不如組個G4560主機,得不償失啊
能提供足夠帶寬和速率的介面只有雷電了吧,然而授權價格太貴不大眾。什麼時候因特爾能把授權價格降到白菜價了,就到了外置顯卡普及的時候了(這就是技術壟斷啊)
顯卡這東西,功耗和匯流排帶寬都很大,沒法便攜,也沒有便攜的必要
開下腦洞,外置顯卡最合適的做法應該是安裝在顯示器內
L440(i5 4300m+16g內存)外接gtx670(expresscard介面內屏)表示安裝不大容易,不過系統配置好就挺好用了。如果雷電介面普及,筆記本價格下降,然後電源和擴展盒子整合起來,即插即用的話估計會普及很多性能方面3dmark得分強於660低於台式機670,768p解析度,黑魂3最高40fps左右(會掉驅動),殺手6中畫質30fps上下
第一次回知乎好緊張啊不知道是不是挖墳啊什麼的[笑首先一般人不知道外接顯卡,知道了也覺得沒有毛用。都覺得1筆記本+1台式不就好了嗎但是有些人比較喜歡作死,就像我(手動滑稽)外接顯卡的話首先推薦一個網站forum.techinferno.com/我是想給2015 15寸 macbook pro外接來著,然後想回家打打遊戲,就產生了外接的想法。u正好帶的起,雷電2帶寬也足夠。但是老黃的optimus技術(也就是外接顯卡用內屏)會佔用帶寬導致性能下降的厲害。主要的想法是一個雷電2盒子(對就叫這個),一個電源,和一個顯卡。據說如果970了話論壇里的人都用dell DA-2電源,但我想接阿蘇斯的980ti啊怎麼破,各種爬貼最後在貼吧(沒錯就是那個賣葯的貼吧)發現能用別的電源,好像是要一個大4pin轉8pin用來接顯卡和一個4pin轉dc 12v用來接雷電盒。聽說海盜船rm系列的電源能夠在一定功耗內不轉風扇(一個顯卡的功耗肯定打死不轉啊)應該回很安靜。只是貌似4980hq(還是4780hq來著忘了)發熱很大有可能機子自帶鋁合金散熱壓不住。。。所以如果你是mbp的話,就照著這個做吧。基本沒有軟體問題(除非你有自帶獨顯那就好玩了比如我,麻煩的要死)
這個方案成本不低,還看著就很沒逼格(先從包里優雅地拿出個輕薄平板,再掏出個快30cm長,上面三個風扇的粗厚物體來插上電源,畫面太美)現在區域網內,輕薄本和平板已經可以通過流玩大遊戲了。再發展幾年,帶上平板去星巴克連上wifi接上星巴克提供的gtx9980顯卡打刺客信條10不是夢。

上渣本神器EXP GDC

奈何EXP GDC不出ThunderBolt介面的……中低端尚可,高端顯卡白瞎了。
miniPCI-E和ExpressCard都是PCI-E 1x的,跟插在16x上的顯卡沒法比。
主要是因為Thunderbolt的授權費用太貴了——這是現階段僅有的能在速率上滿足顯卡要求的通用外置介面
1.帶寬和供電不好設計,筆記本沒有一個完整的pci-e插槽,個別移動工作站系列的擴展塢帶寬足夠,但是都用於擴展顯示器了。2.需求不大,玩遊戲的都去找台式了。3.不便攜,筆記本是為了移動的,我拿個十七寸的筆記本移動都很費勁,再帶個顯卡?4.外置的擴展塢不一定買的出去,市場也不一定買賬。5.完整的外置的顯卡市場不一定買賬(買個電腦那麼貴我還花幾千買個顯卡?)。6.對於一部分小白用戶還是有難度配置,比如顯卡的安裝。7.輸出的視頻信號需要轉回數字信號傳給計算機後再轉乘視頻信號出給顯示器,要麼外接顯示器。8.市場上有這樣的產品了,戴爾的新aw(2015),以及minipci-e和expresscard介面的顯卡存在,但是買的人不是很多。
如上所說,很麻煩,而且要花額外的錢。
外置顯卡一定比相應性能的台式機顯卡要貴。你還需要額外配電源。真是要打遊戲,你不需要配個大屏幕顯示器嘛?打遊戲的話,最好配7500轉的硬碟吧?我看還是另外配個台式機好了PS:如果單純要滿足你「平時不接可以省電,靜音環保」的要求,不需要那麼麻煩,很多筆記本都可以在內置獨顯和核顯之間切換啊。推薦閱讀:
※雙顯卡筆記本玩遊戲FPS為什麼很低?
※6000元檔裝機推薦?
※有獨顯時 核顯是否完全多餘?
※HBM顯存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可以把【顯存】劃分給【內存】用嗎?
TAG:顯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