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你們怎麼入的東方project系列的坑?

你們是怎麼了解到東方project的,我是從b站的東方mmd專區了解到的


這個故事我一定要說出來!!

有個叫龍騎士07的傻狗!

在海貓鳴泣之時里瘋狂玩梗!

東方梗!!

什麼右代宮魔理沙!!

還唱便當歌!!

還有人說什麼

「這個魔女(指無人生還里的兇手)太菜了

殺十個人用這麼久

一定只活了495年」

!!

我本來是海貓廚!!

get不到梗我很不爽!!

然後……

然後我再也沒空玩海貓了。


第一次是看同學打彈簧刀(thd)

之後,就是這首歌了。

正統信仰:TOUHOU Orthodox。


我以為自己之前回答過,然後翻了一遍歷史,發現沒有答過。

好吧。

我入坑的進路大概是這樣:

高考結束→bilibili→鬼畜區→最終鬼畜藍藍路→最終鬼畜二小姐①→魔理沙偷走了重要的東西→詠唱組②→戀戀→th11(到這裡就不能說沒有入坑了吧)

注釋:

①這一步是怎麼連接的原因已不可考,偶然性較大;

②我在這一步的時間上才開始注意到你們說的mmd。這一步連接的原因保密。


爛蘋果的pv


MMD大佬,過期東方MMD什麼的還是惹不起啊。

08年的時候下載過東方風神錄,算是當時把風神錄看成雷電一樣玩了。

12年的時候,在路邊的書店買到了求聞口授——然後就作為一個苦逼的考據黨活到現在了。


我在這裡講點有意思的的故事,我至今都認為不是我選擇了東方,而是東方選擇了我。

很久很久之前某一年,我還在上小學四年級。

三年級的時候家裡已經添置了新電腦,我可以在休息時間上上網,可是我和那個時候其他的同學不一樣,我不玩遊戲,那個時候家裡人不讓我下載遊戲到電腦上,我也不愛玩遊戲。使用電腦的唯一樂趣是瀏覽各大網站和論壇,尤其喜歡百度貼吧和各種bbs,一直在潛水,也嘗試發過帖子妄想讓別人關注我,不過小四的學生畢竟還是太幼稚,寫不了乾貨,抖個機靈還要被罵,於是基本都在無盡的看帖中度過家長規定的一小時電腦時間。

某天,正趕上功夫熊貓2預告片放出,功夫熊貓1我就很喜歡,我在某知名貼吧里找到了資源先睹為快,當時預告片里出現了一個叫沈王爺的孔雀,大反派。當時我看到某吧里有人開貼分析沈王爺的穿著和性格,饒有興緻的看到了最後,那個樓主估計也是東方眾,在結尾貼了一張藤原妹紅的黃昏繪(妹紅的配色很像沈王爺),本來這也沒什麼,不過樓主竟然在底下貼了東方吧wiki妹紅的鏈接。我是從來不忌諱點開我不熟悉的鏈接的。於是我發現了新世界,我當時的性格就是很愛讀書,尤其是百科全書一類,我感覺搜集資料和數據很有意思,尤其是求聞史紀那種第一人稱設定集。不過妹紅的簡介我並不感興趣,翻到下方時看到了當時東方全人物的鏈接,那時候地靈殿剛出沒多久,最詳細的詞條還是老三作紅妖永,花了我一個小時時間瀏覽完了紅魔鄉相關的所有詞條。

當時給小學四年級的我留下的印象就是震撼(一設),有趣(二設),甚至有點恐怖(零設/考據),於是小學四年級的我正式入坑了,因為第一次接觸的是紅魔館眾,和那個時候的dssq一樣,我比較喜歡二小姐,純粹就是因為她的設定比較奇特音樂比較鬼畜,二設比較豐富而已。隨後就是在小學電腦課上去東吧翻翻漫畫看看視頻,也沒什麼。在五年級補完人物百科之後一時興起把所有人物名字背了下來,不過基本是到緋想天之前,現在對於東方人物名字的記憶還要感謝小學時的精力旺盛。因為當時有學過畫畫,我的創作中能看到很多東方人物的影子。某些小學同學還會笑話我,說我怎麼成天喜歡這些女的,我很色種種,我表示無言以對。這就是第一次入坑的經過,到了六年級家裡同意我玩遊戲了,於是逐漸忘掉了東方。

第二次入坑是初中一年級,某天無意在b站翻到了某東方手書:古明地戀的心跳心跳大冒險,獵奇向,因為學過很長時間美術的緣故,我非常喜歡那個畫風(我自己平常畫畫就是粗線條的潦草畫風),加上手書的內容很符合我的口味,於是又開始關注東方了。這次把地靈殿以後的作中的人物是正式的認全了。初一的時候因為手書的緣故很喜歡戀戀,初二很喜歡妖夢進而廚了幽幽子,不過到了初二下學期開始沉迷當時很火的dota,漸漸的東方又淡出了我的視野。

然後就是高二沉迷過一段時間,因為當時買的二次元狂熱雜誌每期都有東方專區,加上送紙模型自己做了對覺戀放在書架上。又提起了對東方的興趣,不過因為馬上要高三了就沒過多的參與其中,所以沒廚任何一個特定的人物。

然後就是今年,我重新開始關注那部手書,發現已經結尾了,不過我認為它的結尾實在有點扯了,對於後面的幾話沒有補就棄了,作者的畫風也不那麼潦草了。不過我陰差陽錯的看到了輪椅偵探小五系列,很是喜歡,覺得那種病怏怏的氣質和我本人的性格非常像,開始喜歡覺大人到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

關於東方本命人物的選擇,我認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我們當時處在大環境中的心理狀態,比如小學懵懂無知佔有慾強,就和芙蘭一拍即合;初一年輕氣盛腦洞清奇(中二病),和戀戀攜手同行;初二變得現實,認真起來和妖夢相同;而到了大學,風裡走過雨里趟過世事變遷也見過,變得穩重起來腳踏實地,就和小五促膝而談了。這樣想來,我們其實不就處在幻想鄉之中么。

就是這樣,喜歡的點個關注,關於東方project系列文化我可以分享的還有很多。


曾經看動漫販(好像是)里介紹博麗靈夢的手辦——以為她是中國風角色(大概是我對東方的初次印象)

後來大概2010年左右聽了《琪露諾的算數教室》和那個二小姐狂笑的《緋色月下》啥的,對琪露諾產生了興趣。後來高中2012年左右玩了彈幕遊戲,當時感覺卧槽這個人物立繪怎麼這麼丑!

然後直到現在


2014年10月,第一次參加南京的漫展(其實相當晚了

剛開始純粹是因為聽說有洛姥的開場表演。結果洛姥沒趕上,倒是被幾個朋友安利說下午有一場「東方樂祭」

於是就呆在舞台前面看live,那天v家p主亞沙(吉原哀歌作者)和唱見matsushita也來了

等到了東方部分,主角是一個戴著假面的小姐姐,現場high到了極點

當音樂的前奏響起之時,我突然有一種穿越時空的幻覺,我應該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前奏,但卻感覺非常熟悉。到了高潮部分,旋律居然和我想的完全相同,我居然可以跟著哼哼。

我聽出高潮的前兩句話居然還是日本挺有名的諺語,在v+某首歌里也出現過。我非常會心地笑了,這首歌在我生命中應該會是一個圖騰、碑銘一般的存在。

這就是我和「東方project」開始的故事


知道東方是自然的。不論以什麼形式混acg圈,不出三年肯定都耳濡目染了。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也許你應該審視一下混圈姿勢?

問題是怎麼入坑。我是高一決定主動入坑,就是採取最傳統的形式,從基礎到上層建築,跟學習差不多。

東方全正作n+ex過一遍,看附帶文檔,打,打不過開修改器打,看附帶文檔,打完一作循環全bgm一天,聽歌識曲。那時候沒有thbwiki,不然我肯定會看多線對話和多結局圖片和對話。

全打通之後保留聽bgm習慣,開始補官方出版物。補完官方出版物後,因為剛好碰到了東方季刊0,完美入坑教程,而前面的步驟我都做完了,於是開始補經典二設,季刊0當案頭書,作為經典二設導航,一設百科查詢。

都幹完了之後,還能幹嘛?

享受東方能給你帶來的所有唄。

P.S. 你問我當時按部就班推正作補設定時開不開心,我覺得,挺開心的。可能是因為那時我感受到了蘊含在彈幕和bgm之中的美吧。


第一次接觸是看到萬華鏡的動圖

然後就在網上找萬華鏡

後來入坑了幽閉

再後來入坑了東方音樂

然後就變成了STG苦手

然後就變成了鄉民


emmm...第一次知道東方是因為明信片,那個時候我瘋狂迷戀初音,直到有一天看見我同學買的明信片,上面寫著東方project,那時候還奇怪,誒,怎麼有這麼多不同的人啊(天真的以為明信片就該是一個人的專題)。於是有些好奇就去百度百科了,我記得第一次百度是直接搜的東方,結果出來一堆東方財富網東方衛視什麼的,還有東方紅。。。第二次搜東方project,東方project,是由日本遊戲社團上海愛麗絲幻樂團所製作的一系列同人遊戲、相關作品,以及其二次創作所構成的覆蓋遊戲、動畫、漫畫、音樂、文學等諸多方面的領域。那是還不知道同人是什麼(僅限本子),對這句話僅限於字面意思的理解。第二天遇到同學說,哦,東方啊,是遊戲吧(裝作很了解的樣子)。這是最初知道東方的契機,但也僅限於此,之後我就把這個東西忘了好幾年。直到大一的某一天,我在看直播的時候無意看見了一位主播的壁紙,是靈夢的那個水滴桌面(很有名的那個),突然覺得好喜歡這個女孩啊,說真的,以前從未有過讓我特別喜歡的女性角色(ACG中),於是開始了解博麗靈夢這個角色的一切,知道了來源,東方project,進而開始了解東方的起源,知道了神主是誰,開始打官作,在B站上找各種和東方有關的視頻,甚至於為了東方跑去上海參加cp展會(那次我買的本子里東方佔了九成)。總之,從一個普通的宅變成如今的車萬苟,感覺挺奇妙的,以前我對動畫和漫畫只限於感興趣和喜歡,但對東方這個東西,是愛啊。


老早就知道了,混ACG圈子肯定會碰到東方有關的,就是不知道怎麼入坑。

正式入坑應該是囧星人推出《猴子也能懂的東方Project》系列的時候。


13年之前我只看網路小說。動漫二次元什麼的一概不知道。那部小說叫《希靈帝國》,我是在那裡第一次知道很多動漫中的人物。當時很喜歡書里描述的有毛茸茸大尾巴的八雲藍,就去網上搜這個角色的圖片。然後就知道了東方。搜的過程中發現了ab站,於是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話說第一次在b站看到幻想萬華鏡春雪的時候我真的被震住了。op和uuz開扇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在發抖,太美了。


高中時候。

班上有個死宅,天天穿著靈夢和魔理沙的痛衣來上學。當時就覺得這兩個妹子好漂亮,於是回家百度倆妹子的出處。

然後從此就掉進了大坑,現在想想,果然妹子才是吸引新人的主要因素吧。。。

_(:з」∠)_


百合會看百合本的時候看了很多東方的同人本……

順便就入坑了

百合→東方


從車萬永夜抄入坑當一面(笑)

本人入坑是因為有一天在家無聊,突然對東方產生強烈好奇心。而且貼吧遍地都是東方梗,我就不理解,十萬的節操是什麼?

就去玩東方很明顯,biu了幾次就去百度萌百,入了坑。


第一次因為看音mad想知道原素材是什麼就選擇去補了補av2557。

然後就跟著補了cookie二期,cookie三期,最後補了東方主系列遊戲

於是我現在還是個e黨

順帶一提nyn真可愛啊


看cookie☆入坑的(逃)


目前來說有兩條線

看本子→小姐姐好漂亮→去看看叫啥→入坑

聽音樂→節奏好好聽→去看看叫啥→入坑


小學畢業那年的7、8月之交無聊在網上看視頻,聽到了所謂「死亡華爾茲」,感到新奇的同時開始扒這首曲子,後來知道了應該叫它「最終鬼畜妹」。再後來扒到了av495和一大堆藍藍路之類的鬼畜,知道了蕾米莉亞斯卡雷特,最後知道了什麼是東方······所以應該算UNOWEN的同音+鬼畜入坑······


推薦閱讀:

zun為什麼不把遊戲放到steam上出售呢?
我們應如何對待且留住東方project新人?
國外對中國的東方眾的情況及其作品了解程度如何?
你認為「冴月麟」的真相是什麼?

TAG:東方Projec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