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富士電視台2016冬季月九劇《回憶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吧》/《追憶潸然》?
「いつかこの戀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由有村架純和高良健吾主演據說是2016版的東愛呢
窮人有窮人的浪漫,富人有富人的性感。——小記《追憶潸然》

25年前,他擔當編劇的《東京愛情故事》影響了一代人的愛情觀。3年前,他筆下的《最完美的離婚》又激烈探討了當下青年的婚姻觀。2010年,他透過《Mother》「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男人和女人,還有另一類人叫母親」深挖母愛。2015年,他帶來的《問題餐廳》,又在直男癌盛行的日本社會,為女權主義樹立了標杆。2016年年初,坂元裕二再次出山,新作《追憶潸然》。
我不知道坂元先生是處於何種考慮才將劇名定作「いつかこの戀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直譯:「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意譯:「追憶潸然」)。這樣的劇名,讀來似有些悲傷情歌的味道,彷彿從一開始劇情就會註定苦澀:
在東京打工的青年曾田練因一封陌生人的信,驅車來到北海道。他找到信的主人杉原音,並幫助她擺了脫過去來到東京。在東京熙攘的人群中,初識不久練和音錯失彼此。練和一名名叫木穗子的女孩談著一段註定沒有結果的所謂愛情。音則開始在養老院拚命打工養活自己。練的青梅竹馬小夏渴望在東京實現自己的夢想。練的朋友晴太則讓小夏感受到了大都市的殘酷與冷漠……




顯然這是一部日本版的「北漂」愛情故事。男女主角均是從鄉下來到大城市東京打拚的底層青年。沒有華麗的時裝、沒有炫酷的跑車、沒有體面的工作、更別說「霸道總裁愛上我」的故事線索。主人翁們平凡如千萬人。他們早出晚歸,依靠地鐵和公交在巨大的城市穿梭。他們整日整夜地做著透支體力卻收入微薄的工作。他們在公用的洗衣機房裡排隊等待,在商店標有折扣價格的暖爐前徘徊思索。
最開始,音和練的東京生活,像極了幾米的繪本圖冊:「她習慣向左走,他習慣向右走,他們始終不曾相遇。」同住在東京的雪谷大塚,他習慣搭巴士,她習慣坐地鐵,一南一北,他們始終不曾相遇。
坂元先生在音的自白中這樣寫道:「從車站走回來需要20分鐘,6坪帶廚房,我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在東京,室內比室外還冷。而馬桶圈的冰冷,卻是全國共通的。東京的便利店沒有停車場,有的小學生會乘電車上學,信號燈是橫向的,地鐵就像迷宮一樣。如果電車因事故遲到了5分鐘,一定會有人咂舌表示不滿。來東京一年了,我還是沒有遇見他。」
音一直挂念著練,那個把她帶出不幸過往的搬家公司職員。「你有喜歡的人嗎?」「有。」「什麼樣的人?」「我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 「我們只是在一年前見過一次而已。」「這樣不奇怪嗎?」「這樣奇怪嗎?喜歡,不是在見面時產生的,而是在見不到的時候才會產生吧。」從未遇見的365天,想要見面的365天。
當音和練再次在東京相遇,寒夜靜謐的路燈下,音哭著淚望練,說:「如果可以,請告訴我你的名字,留下你的號碼,我也一個人在東京努力著。」此刻,縱然音和我們隔著銀屏,但那份在大城市孤獨打拚的心情,大抵都會是一樣的吧~



曾經看到有人說:「坂元裕二的劇本就算不是嘴炮,也能三言兩語直指人心。《追憶潸然》里一句『東京不是實現夢想的地方,東京是讓你忘記沒有實現夢想這件事的地方。』秒殺了太多的上京人。」
而提到「上京人」,若要真正弄明白這個詞的意思,我們還不得不去先了解一下當下日本社會的宏大背景。在日語中,專有「上京(じょうきょう)」一詞,特別用來形容從地方前往京城(現在指東京)的這一行為。由於日本社會的不斷發展、城市化尤為加劇,導致日本全國的城鄉資源分配極度不均,越來越多的財富集中在了以東京為首的首都圈和以大阪為首的阪神圈。為了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大的生存空間,數以萬計的日本青年選擇湧向了全國的政治、經濟中心——大都會東京。據日本總務省2014年發布的《人口遷移報告》顯示:「日本的人口正從全國範圍流向經濟正在復甦的首都圈」。東京圈人口凈遷入已連續19年位居全國第一。在凈流入東京的10萬9408人中,有10萬3325人處於15~29歲的年齡段。」
正是這一現象的產生,後來,日語中的「上京」一詞才逐漸演化成了現在一眾國民,尤其是指年輕人前往大都市尋夢的代名詞。而《追憶潸然》的主角原型們,恐怕也正是這些從全國流向東京的「上京「者。




(「上京」是不是可以接地氣地理解為我們的「北漂」?這樣想來,在某種程度上近似的社會背景,抑或是曾經共通的儒教圈文化環境,會不會成為日韓電視劇相較於歐美影視作品更容易讓中國觀眾產生共鳴的一大原因。)



還記得13年夏天,哭著追完了坂元先生的《Woman》,那個時候就覺得應該沒有人能比坂元裕二更會描寫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平鋪直敘的風格,日式緩慢的節奏,細膩純粹的筆調,太過真實的細節。當飾演望海的小演員天真爛漫地問飾演單身母親的滿島光:「媽媽是因為爸爸給你糖吃,所以才跟他結婚的嗎?」在一旁一起看劇的朋友,一下子不知是哭還是在笑。
(好吧,請允許饅頭在《追憶潸然》的專題,插一張《Woman》的圖,就知道你們喜歡這個,永遠活在照片和回憶里的栗子爸比~)

其實,《追憶潸然》也有很好地延續坂元先生的風格:溫婉的配樂,細膩的台詞,細水長流的發展,真實致郁的故事。比起上一季「月九」滿滿的「韓劇漫改」風格,坂元先生的作品倒更算是回歸了正宗日劇「月九劇」的主流。男女主人翁終於不再是「在世人眼中閃閃發光的你,唯獨看中了毫不起眼的我」,而是回歸到了「在所有人眼中都平凡又渺小的我們,卻在彼此的眼中閃閃發光。」
記不得曾經在哪裡看到過對坂元先生的記錄,說他若是要寫哭戲的場景,他定不會讓演員直接哭,他偏愛那種讓情緒醞釀,然後用笑中帶淚的氛圍觸發淚腺的哭。饅頭私以為我們是否也能從中看到坂元先生對其致郁型作品的態度,抑或是直面現實類日劇作品的作品觀,(比如:《打工仔買房記》、《我存在的時間》等等,當然《追憶潸然》也算):把世間的醜陋和無奈原原本本地、血淋淋地拿給你看,但在同時又會提醒你:在你身邊總會有那些美好的東西,它們能夠幫助你拯救自己戰勝無奈。也許有一天,你能真正知世故,到那時,你便懂得如何不世故。





如果要問截至目前Ep5,《追憶潸然》里饅頭最喜歡的片段,我想應該會是Ep2的「露天音樂會」:
沒有坐上摩天輪的音和練,意外地來到了音樂會會場。鋼琴音樂會在建築物的二層進行著,音和練卻只能站在建築物一層外圍的一堆廢棄的雜物旁。音仰頭望向二層音樂會會場的燈光。練在一旁的雜物堆中,清理出了一小塊兒地方。音小聲問練:「請問這裡有人嗎?」練認真地回答:「這是A排15座和A排16座。」音向練有禮地一鞠躬,然後便徑直坐下。
音和練在冬夜室外的雜物堆中並排而坐,他們認真地聆聽著二層會場傳來的鋼琴聲。音高興地對練說:「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音樂會。」練笑著說「我也是。」……








這一段劇情,讓饅頭想到了黑澤明先生在戰後拍攝的電影《美好的星期天》,在這部講述了一對窮光蛋情侶如何在周日運用手裡僅剩的35元度過快樂一天的電影中,貧窮現實的無奈和富足精神的樂觀始終貫穿全片:當他們想聽廉價的音樂會,黃牛黨卻買光了所有的低價票;當他們只想喝咖啡,卻因為看錯菜單而花光了所有錢……可是那又怎麼樣呢?他們還是能和街邊的小孩痛快地來場棒球賽,他們還是能在空曠的露天音樂廳因一場假想的「音樂劇」窮開心,傻愉快……
正所謂:「窮人有窮人的浪漫,富人有富人的性感。」如果我們喜歡走下豪車為潤子撐傘的星川,為什麼不能喜歡邁上卡車親吻練的音的勇敢。純粹意義上的戀愛,或許還真與金錢無關,只與對象有關。



寫在最後
1、本劇選角值得回味。

主演6人年齡均落在20歲~29歲的20代階段。






2、坂元裕二不愧書信高手。
列舉《東京愛情故事》、《Woman》、《最完美的離婚》、《追憶潸然》四劇書信作為賞析。

《東京愛情故事》
赤名莉香給永尾完治的告別信
你好,丸子。
應該是說晚安吧。
我現在要正式地跟你道別。
雖然有點令人難過,可是,並不是只有難過。
再怎麼說,能在同一個季節里,和你走在相同的街道上,對我來說是很值得回憶的。
丸子,現在這個時刻最美。
跟你離別的這個時候。
能夠這樣子和你在一起,我想我將來也一定能堅強地過下去的。
遇到你是我人生的一大收穫。
我不道別,
也不跟你約定,
我想我們一定能再見面的。

《Woman》
青柳信給青柳小春的信
致小春:
小春,對不起。我剛剛對你說謊了。我說出去工作,而現在卻在大菩薩岳。等我回去了,估計沒有信心找借口。所以我會把這封信,偷偷夾在你的賬本里。我不需要回信。
從這裡望見的山,是我孩提時代每天都看著的山,我現在回到那個地方了。為了去見那個人。我從出生到15歲,都一直在這個村子,那之間的8歲到10歲的3年,我一直是一個人生活的。每個月郵遞員會來,交給我一個鑲著綠邊的信封,我會把裝在裡面的前,分成好幾份,分別用作每天的伙食費、零食費,用來交電費,學校的午餐費。我會去商店街買東西,老闆總誇我:每天都來幫家裡買東西,真乖啊。其實我不是幫忙,而是為了自己做飯才去買東西的。
早上醒過來,疊被子,聞聞衣服的味道,如果發臭了就洗。每星期三次,燒洗澡水洗澡。頭髮長了我自己剪。因為如果邋邋遢遢的,秘密會被人發現。一定要保守我只有一個人住的秘密,這是我和那個人的約定。
我就懷著一點冒險的心情,一直守著那個秘密。有時候,那個人會回來,會獎勵我,她會抱著我說:你真了不起,做得真好。然後給我奶糖吃。她會說:再等等,再過一陣子,我們就能一起住了。然後又回東京去。那個人在東京,和一個比我重要的人生活在一起。
冒險到了第三年,鑲著綠邊的信封就不再郵來了。我有些走投無路了,沒有辦法做飯,冰箱也不能用了。鞋子磨破了,也沒有錢買新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結果附近的人看到我的時候,也開始皺起眉頭。我真的慌了,因為那個人說過,如果秘密被人發現了,她就會被人抓到牢里。如果被抓,就再也見不到她了。
那個時候,救下我的是郵遞員宮前先生。宮前先生人很有趣,他總是吹牛說:我能用眼皮開啤酒瓶蓋!他酒量不好,喜歡吃布丁。
小春對我來說,是有生以來第一個家人。事到如今,還去見那個人,能有什麼意義呢?這就回家,對小春說「我回來了」,抱起望海,3個人一起吃晚飯,這樣不是挺好的嗎?我這麼想著出了醫院,往車站的方向走去,往家人等著我的家走去。
我根本不求那個人能給我什麼,也不指望她跟我道歉,跟沒指望她對我說她很後悔。事到如今,我也不指望我們能握手言和,只是想讓那個人看看,想讓她看看長大後的我。只是想讓媽媽能夠把目光轉向我而已。
我和媽媽說著話,事實上,也一邊在想別的事。有沒有什麼辦法呢?也讓小春和小春的媽媽和好。我想和小春,還有小春的媽媽,一起吃飯。所以,我想先走就去拜訪小春的媽媽,當面談談,告訴她:現在小春也當了媽媽,養育著一個女兒,做著有媽媽味道的油炸豆腐包壽司。我想看見小春和小春的媽媽一起吃飯的場景。
一定會成功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有這樣的預感。

《最完美的離婚》
星野結夏給濱崎光生的信
致光生:
寫下了你的名字,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印象中太長時間都沒有叫過你的名字,有點緊張,總之先向你報告一下,我搬出去了。你進門以後大吃一驚吧,有沒有目瞪口呆?我會把原委說清楚的,你就先冷靜下來看完這封信吧。
光生啊,我覺得我們繼續這樣住在一起有些不對勁,我們已經離婚有段日子了,我覺得總有些不方便,究竟哪裡不方便,我也說不清楚。最近看到你,就莫名的覺得心靜不下來,我也想方設法的消除自己的煩躁,或者努力恢復原先的狀態,但都不成功。我曾說過你是個怪人,或許最奇怪的人是我,我沒辦法協調好很多事,跟喜歡的人在生活上步調不一致,合拍的人卻又喜歡不起來。
我從來都無法贊同你的言行舉動,卻還是喜歡你啊。愛情與生活經常發生碰撞,該怎麼說呢,這或許是在我有生之年都無法治癒的頑疾。以前我們不是去看過一次電影嗎?就是我遲到了10分鐘那次,我在過人行道的時候看到你站在約好的地方,一副很冷的樣子,把手插在口袋裡。我一想到這個人正在等我呢,不知為何就覺得很開心,就想一直遠遠看著你,因為你的身影可比電影好看多了。
我喜歡偷偷看你。你很害羞,很少面向我,所以我有很多機會可以偷偷看你,我們倆並排走在目黑川的時候,我偷偷看過你,看DVD的時候,讀書的時候,我總是偷偷看著你,心裡自然而然的充滿了喜悅。嫁進可以看到櫻花的家裡,和討厭櫻花的人一起生活,但我比你所想的更加依賴你。
雖然我們並沒有平等的包容對方,但是我體會到了躺在你膝上放鬆身心的舒適安寧,就好像貓咪一樣,一整天都沐浴在陽光下一般,或許我就像是生活在這個家裡的第3隻貓咪吧。
謝謝你做的美味飯菜,謝謝你鋪的溫暖床鋪,謝謝你曾輕撫我枕在你膝上的頭。
能仰望你,俯視你,能偷偷看你,凝視你,對我而言,都是無可替代的幸福。
光生,謝謝你。
雖然是我自己決定要分開,但也覺得有點寂寞。但是,如果我又想偷偷看看你,或者想跟你說說話的時候,總會再見的。

《追憶潸然》
媽媽給杉原音的信
致小音:
現在是半夜2點多。
我想著,或許這就是最後的機會了,於是跟護士借了信紙和筆。
字已經寫得不漂亮了,有點難為情。
信紙透過燈光,會浮現出小小的花瓣,很漂亮吧?
小音,媽媽很快就要走了。
時間真的很快啊,根本不夠用。我還什麼都沒做,還不能死,不能丟下你獨自一人。
小音,讓你變成沒有爸爸的孩子,我一直後悔不已。
媽媽已經沒辦法幫你扎辮子了。雖然如此,媽媽還是覺得:能讓你來到這個世界,真是太好了。
你總是充滿好奇心,為什麼水能淋濕東西?為什麼頭髮會不斷地長,眉毛卻只長一點點?
為什麼人會感到寂寞呢?
你不需要圖畫書,因為你會將自己創作的故事講給我聽,說著說著就睡著了。我走路很快,你總是說著「沒關係」,努力追上來。
看著你那小小的身影,我總是想著:這孩子有能力開闢人生。
小音,要遇到很多人哦。
要自由地看,自由地說。
隨心所欲地活著哦。
這就是你與生俱來最珍貴的寶物。
有一天,你會去上學,交朋友吧?
變成初中生,變成高中生,然後喜歡上某個人吧?
你會談一場怎樣的戀愛呢?
談戀愛不只是開心,有時也會難過呢。
我想人之所以會寂寞,一定是為了和某個人相遇吧。
人生雖時而殘酷,但戀愛時能夠忘記這一切。
談幾場戀愛,然後,要是能夠在某一天,遇到獨一無二的那個他就好了。
他一定會回答你的問題,聽你的故事,為你的出生而感到開心。
葡萄的花是葡萄味的,香蕉的花是香蕉味的。
愛,就是以心傳心。
小音笑的時候,媽媽也在笑。小音跑的時候,媽媽也在跑。
我最愛的女兒,我最愛的小音,媽媽愛你。
一定要幸福哦。




((另:本劇好台詞俯仰皆是,就不一一列舉了,自己很喜歡第五集井吹說的那句:「單戀就像扁桃體,沒什麼用,卻會讓你生病。」 哈哈哈哈哈,那闌尾也算是吧~ )
禁止轉載,轉載必究!
禁止轉載,轉載必究!禁止轉載,轉載必究!原稿寫在饅頭的微信公眾號:日劇圈(給你不一樣的視角看日劇,高品質日劇飯的共享平台),如果感興趣,歡迎關注喲~~
http://weixin.qq.com/r/RkyutobEs9vMrcLV9xlU (二維碼自動識別)
看到這個忍不住了! 這裡剛剛看完第二話,深夜哭成煞筆.練在給外公打電話的那一段對於離家在外的人來說無比感同身受,給家裡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家裡人也從來都是這樣!其實上個月爸媽出了車禍,幸好不是很嚴重,但這個消息是最近才從妹妹口中得知,(家裡人不讓說)想起這一個月給他們打電話笑著說著「家裡沒事,你不用操心」就淚流滿面。那句小時候一到過年就聽煩的「回家就是對爸媽最好的禮物」廣告詞似乎到現在才明白!




前些天我在自己的公號里給大家推薦了《追憶潸然》(いつかこの戀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今天看到群里有人發出了「第五集看不懂」、「怎麼那麼磨嘰,是編劇故意的嗎」以及「感覺始終沒有展開講啊」,剛好我對這部劇到現在的走勢有一點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供大家討論。
(劇中的名字太難記了,就以演員名字代替,方便敘述)
1.第五集里有至少兩個關鍵點,提示了時間,非常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
第一點,女一號村花揭開了日曆,提示當時的時間,是2011年3月。


嗯。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9.0級,並引發海嘯。震中位於宮城縣以東太平洋海域地區,東京亦有強烈震感。地震造成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事故。15000多人遇難,200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
而男主的老家在哪裡?在這段對話里也有提及:

神明大道,飯盛山,以及對話中提到的風雅堂等,均位於福島縣會津若松市。
如果明白了這一層(我是從村花掀開日曆的地方就明白了的),再帶著這樣的心情去看,看著男主一步一步地決定要歸鄉,看著女三號(森川葵)由愛而生的暴怒,就會覺得,原來命運(也就是編劇啦)是要徹底打亂他們的關係,帶著他們往另一個方向去啊。
可是,從現實層面上來說,他們只是命運面前撐傘的螻蟻。風一來,就能把他們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支撐之物毀滅。
而地震發生的時候,他們都在哪裡?做了什麼?在生死的關頭,他們會做出怎樣的抉擇?這些都沒有講,我猜接下來也不會直接地呈現給觀眾。編劇選擇了讓時間跳到五年後的現在,接下來直接就以五年後為基點,講下去,把命運帶給年輕人的巨大改變,以最平淡的方式,把命運的遭遇展示給你看。
看似講感情糾葛,實際是宿命悲劇。所以接下來的逆轉,我非常期待。
2.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本劇編劇坂元裕二操刀的《最完美的離婚》里也提到過311地震。
瑛太和真千子(抱歉我總記不住劇中的名字)本是無交集的人,但在地震那天,全東京的公共交通陷入癱瘓,他們只能在一片茫然中走回家。他們在人群中相遇,巨大的孤獨和無助讓兩個性格完全相反的人產生了心靈的契合,不久後做出了閃婚的決定。
其實不經歷過的人,大概很難明白所謂的天災人禍會帶給人們的感受吧。而我們習慣的表達方式是非常直接的(例如《唐山大地震》那個電影),一定要把所有的傷害、痛苦全部告訴你,把一切的倫理矛盾統統展示和表達清楚,非要讓人流淚不止才罷休。
但坂元裕二的劇本不會。他只會讓一切始於最初的日常,然後跳過不忍觸碰的那部分,最後歸於印上傷痕的日常。讓你「追憶潸然」一下,落一滴珍貴的淚,然後帶著牽絆回歸生活。
這大概也是中國人和日本人的一處不同。相對於日本人,我們大多習慣外在的表達,凡事做在明處,主流作品傾向於表達歡樂和痛苦。「愛過痛過,不留遺憾」是大多青春題材作品的主旨。而島國不同,他們的文化習慣是內指的,傾向於描寫不可擁有的美,和隱忍的哀愁。一件事情經過了,表面上完全沒波瀾,而那種不可言說的牽絆、靜水下的深流,才是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3.來說說幾個人物吧。
其實我不記得之前有沒有過時間點的體現(311對於日本來說真的是個重大的轉折點),但前幾集我最大的感覺是,他們每個人都在「想要,但不可得」的狀態下生活。
這從來就不是個純愛劇。我想坂元先生也從來就不屑於寫所謂的純愛劇。
在巨大的都市迷宮裡,幾個年輕人,每個人都有看似很簡單的夢想,並為之拚命努力著。前途渺茫,看不到希望,但退一步就是深淵,他們必須往前走。
編劇反覆用台詞在渲染著這種「最小的悲劇」。
而他們的夢想都不大。
女主,曾經跟富二代男二號講過,她的夢想是「有自己的房間」。她笑說「現在已經實現了啊」。但其實何止於此。她本想在北海道的小村裡了此一生,接受命運的安排,男主的到來給她燃起一絲希望,但又旋即消失。當他出現,愛看似在眼前,卻不可得。這是女主的悲劇。
男主,簡單善良,懷著赤子之心,所有的女孩都愛他。但他要的不是愛情而已,他也不懂愛情,只是善良到有些愚蠢,不願意辜負愛他的女孩。他要的是出人頭地,幫爺爺贖回土地(土地應該是用來建造核電站了),因此拚命在都市叢林里打拚。他不忍直視自己的絕望處境,因為那一點夢想是唯一支撐他活下去的東西。這是男主的悲劇。(然後又地震了,我猜爺爺應該去世了,男主谷底求生,才能反彈)
女二(高畑充希),本來在不倫戀中糾結,一次自殺中被男主救了(對,最慘烈的那部分從來不會直接展示),愛上男主。她想把最好的部分展示給男主角看,就把自己假扮成高級白領的樣子,而支撐她完成這個假身份的,是另一個男人的錢。當她終於擺脫這個糾結,直面自己的愛人時,卻發現愛人愛上了另一個女孩,只是出於道義和自己在一起。當自己傾其所有去愛,卻發現自己只是個傀儡。這是女二的悲劇。
女三(葵),跟隨男主來到大城市,女孩都有的虛榮心讓她險些誤入歧途,被男三號救回後,陷入不知所措的迷茫。她愛男主,是一種近乎崇拜的愛,而自己的位置卻在男主心中愈發輕微。怎麼辦?她只能選擇去破壞,把一切都攪亂後企圖吃一點剩下的殘渣。她想要的太多,自己又太天真魯莽。這是女三的悲劇。
另外兩個男生的戲份目前還未展開,我想在五年後(也就是時間線的現在),會把他們「想要而不可得」的悲劇命運續寫吧。一起期待,看看編劇會讓他們的路往哪裡鋪設。
4.如果我猜接下來的發展......我只能說如果自己是編劇,會設計女三號(葵)在地震中死去,如果不死,也應該會有較大的損傷,而且她的這個結果一定是和男主角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一定會的,否則不會讓她跟著他回到福島)。
第五集結尾處,男主的眼神完全變了,從單純的男孩變成了「有故事的人」。我覺得編劇會設計男主的爺爺死去(或是有較大損傷),讓男主無論關於鄉愁還是關於親情的夢想都徹底打破,然後觸底反彈,往和自己預想相反的另一條道路上走去。不是我殘忍,而是夢想太重,也是個執念,接受命運,輕裝上陣對他來說或許更好。
女主,一直維持「靜靜地生活,直到找到同類」的狀態。然後與男主又一次意外碰到,帶著太多愧疚(只有女三死,男主才有足夠的愧疚......)和新的迷茫,兩個人一起迎接感情上的宿命安排。
另外,女主在地震前夜對奶奶說出了「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吧」的點題台詞。這個設計非常好。一方面營造了「哀愁的預感」的狀態(日本文藝作品裡的經典狀態,囧),另一方面,觀眾帶著審視的心態時,會為劇中人擔憂:
你們只覺得這是自己青春的情感糾葛嗎?不是啊,迎接你們的還有不可抗拒的巨大命運啊。
唉。
想得而不可得。這就是生之悲劇。
以上。歡迎討論。這是一部貧富差距懸殊的劇!!!!!!

看了第一集之後的感覺是,可以追下去。
首先對於今次的陣容其實有很大的嘗試,大多的演員都相當年青。主角有村、高良都是第一次擔月九。雖然月九不比從前的分量但黃金檔仍是黃金檔,電視台的重視是仍在的。第一集的內容主要是兩人的相遇,兩個生活艱苦的年青人一次意外的相遇。
男生把女生帶離在被繼父恩情壓到透不過氣的生活。有村妹子的氣質很適合這個身世可憐的奮鬥妹子。特別是她想媽媽的地方挺感動的。惡役都是老戲骨,柄本明很棒。
演的是真噁心,怎會有這樣可惡的人。明叔是條大伏線,期待他下次出場。特別想說Ost很美。
把整個故事的氛圍柔化了很多。還有未出場的nissy第一次的月九,期待~~~~~
個人觀點,只是個不專業的日劇迷。
------------------------------------更新 160219------------------------------------
看完了第五集,又來寫一下。
這部劇的感覺還是慢慢的,但你不會悶,因為它每一集都有重點。音在東京的工作與井吹的相遇。重遇練,一年的空白,兩人各自的生活。兩人的重情,兩人的錯過。井吹的表白,被小夏翻開的心意,回故鄉的練。沒有誇張的漫畫式劇情,這樣的片子其實看起來挺舒服的。但我這一次想說的還是配役們。
Nissy的井吹,表白的一幕是最深刻的倔強但無力的地方表現到了,但溫柔的井吹掌握的更好。高橋一生的佐竹亮了。
本來只是一個欺負人的前輩,但第四五集的佐竹展現了無法實現夢想的人們的悲哀。在妻兒面前無法抬頭的他,被生活壓的差點走過犯罪界線的他,毫不在乎地下跪道歉的他,在淡淡的懷念之中與練說起故鄉的他。一個再也回不去的人,他那一句,「能回去的人真狡猾」讓人心痛。也許有爺爺在家鄉等他回家的練還是幸福的。之後是坂口健太郎
他與小夏之間的約定,他對小夏的喜歡。兩者之間的矛盾。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好期待他背後的故事。第一次看他的戲,挺吸引的。最後是練的爺爺。
兩爺孫的對戲很溫暖。但印象最深刻的是爺爺在練說要修好澡盆的時候,那句「你這個傢伙」是那個低頭的微笑。還有爺爺嚴厲中的疼愛。順帶一提,練對著爺爺的戲也很棒,點頭搖頭很可愛。爺孫的感覺很出來。-----------------------------------16.03.23更新---------------------------------
終於完結了,覺得還是寫一點。
說真的第六集開始有一種基因特變的感覺。五年的改變的確是很大的,但這一下子人設都變了的感覺是有點硬了。特別是兩個男角,練和朝陽。還好的是最後在音的努力之下,都走回正軌。但相比第一集的感動溫柔,還是有點可惜了。不過晴太和小夏最後真是爆出來了。除了人設沒怎麼崩,晴太為小夏做的一切。帶好到劇團,陪她找回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快樂。小夏放棄練之後也是很棒的,為練出頭(練的喜歡是買不到的)包容晴太的一切(孩子第一次說謊好像是說了真話卻沒有人相信的時候。)(晴太的話無論是真話還是謊言我都會相信哦)這一對沒有太多的描述,但也許是沒有太衝突的情節,反而最好。富士台想起這部劇一定會哭泣吧······ 最終話收視10.2%,平均每話收視9.69%位列歷屆月九倒一,沒想到尾野姐姐這麼快就被拯救了。 我依然喜歡這部劇,儘管後半部分並不盡如人意。 坂元裕二很擅長從社會底層小人物下手描繪小確幸,像是第三話音和練坐在室外的木箱上聽演奏會,像是他們倆分享各自拍下夾縫中的花,像是意外拿到了番茄味牛肉餅的驚喜。 音和練太相似,他們都沒有辦法坐看他人受傷與苦難,明明互相喜歡卻裹足不前。練把音帶來東京時送她的那一罐白桃罐頭,一直放了六年,裡面裝滿了練對她的救贖,裝滿了希望,直到要離開東京了才將這份希望救贖回憶等好好地處理。 晴太和小夏這一對在最後一話異常的戳萌點,簡單來看,小夏回到了原點,又當回了舞台劇的服裝設計師,可是兜兜轉轉,她實在是向前邁了一大步,開始勇於正視晴太對自己的愛。她說晴太愛欺負人,不率直,像孩子一樣任性,但是她都會包容他。反過來,這些都是她自己之前的寫照,是晴太一直在包容她。晴太從來不會說「我喜歡你」這樣的話,但他從都是用行動告訴小夏最愛她的其實是自己。 為了鋪墊朝陽放棄音,第九話這個情節有點老套啊······但是在醫院裡朝陽看到衫原媽媽給音的那封信的時候,不管後來木穗子多麼堅定的告訴他音選擇了你,他都會選擇退出,他明白自己已經不可能做到即使是音心中的第二也能接受了。選擇放手也是明白音的生活方式和自己不同,他可以為了得到父親的認可去編造音的身世,音卻是把一等獎換成掛衣架的人吶,排名第一的回答說的很貼切:窮人有窮人的浪漫,富人有富人的性感。 離開東京前音把寫給媽媽的信撕了,上一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是最高的離婚里結夏撕了自己飽含淚水寫給光生的信,一看到坂元裕二要開始寫信了讀信了我就知道他要放大招了······果然媽媽給音的信配上手嶌葵真的是催淚劑······ 結尾,所有人的生活都向前邁了一步,佐引染回了黑髮有了戀人(ps我鞏哥帥的飛上天染黑髮也是因為要拍民王SP了吧),朝陽的哥哥有了新工作,朝陽自己也逐漸得到父親的認可並且在改變公司的盈利方式,木穗子答應男友求婚的笑容真是暖,小夏和晴太也終於放下過去在一起了。 而練和音,像最開始的那樣,卻又不是最開始的樣子,在北海道的雪天里,分享希望和愛。
時間太久了我快忘了第七集演的嘛了
於是我點開了第八集好想給自己一個嘴巴我tmd都看了點兒嘛!?男主的冷暖switch是通過換工作來體現的?還是髮型?搬家公司一下那麼融洽我好不習慣 抖s的高橋一生呢?雖然本來就是好人 而且黑髮也比較好看(為什麼練變了女主就願意去改變去挽救他而少爺變了她就不對他做點什麼呢!?難道說練變的冷酷就是裝的而少爺就是從芯兒到外的黑了!?心疼少爺…==================================於是來更新個第六集觀後感(嚴重劇透)被第五集的預告釣了個大魚 我決定以後都把下集預告當放屁 以為練要飛黃騰達了 結果…
好吧咱們先不提這個了我真的很替小少爺心酸啊!明明那麼好的人 小音還是要找練 你在跟少爺談戀愛啊!按照電視劇的套路!之後肯定要把少爺踹了啊!我不想看到這樣的結果!求打臉謝謝!說實話從一開始就不站音練這對 但是我不能用現實的思維去思考電視劇里的角色!不能!我現在的心情是 你們愛咋咋吧寶寶就靜靜看你們作(PS:想知道小夏到底怎麼傻的(真的假的因為大地震啊)還有晴太的心情是怎樣的(===================================
剛剛看完第五集(嚴重劇透)把話說在前頭 這是電視劇 需要衝突才能好看 道理我懂 但是看在它這麼日常感滿滿 請允許我的腦洞把她放到現實生活里演示一下www
所以我真的要被小夏和晴太氣死了
本來是最喜歡的一對 不像阿練 小音 木穗 小少爺之間那樣讓人委屈又不舍 覺得慢慢的小夏肯定能感受到晴太的好 於是就好好的在一起了這樣結果 第五集讓我一下很失望 單戀不易可以理解 想要讓喜歡的人寬慰可以理解 但是為了達到這些目的傷害他人的情感不能理解 好的處理方式有很多 實話當然也要說 這群人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擰巴著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但是ky和耿直是有區別的 區別就在於是否把握好了時間地點和氛圍 講這麼多我就是覺得小夏和晴太處理的很差 如果在現實生活里 這麼做實在不太好但是這是電視劇呀哈哈哈 只是希妹好不容易修復好的傷口被人拆了撒鹽看了真難過 雙手捂臉眉頭一皺 感覺心臟被人揉了一把 揪著疼 唉
還有女主各種萌萌的小表情,非常可愛,第三集兩人聽音樂會那段太甜蜜了
還有人設我也很感興趣,像個笨蛋的偏房富二代,說著劇團不能掙錢太無聊的青梅竹馬


再加上劇名,啊~~會是怎樣的故事呢
對了!還有三金句
所謂愛情,不是生於相逢之時,而是誕於離別之後
被寂寞的人所圍繞的人,才是最寂寞的
喜歡上喜歡我的人,這是世界上最難解的題
又看了一句話,戀人沒有分手,一種是因為兩情相悅,另一種是不知道如何說分手東京外來務工人員的愛情故事。
夢想,大家都有吧。好像很辛苦。會麻煩,會鬱悶,想要拋棄卻無法拋棄。就像纏繞的線一樣,纏繞在心中,無法開解。也有人會被夢想擊垮,最終選擇了離開。
情太說:「回去就意味著自己的夢想不能實現了。東京是讓人忘記自己沒有實現夢想的地方。
阿練電話中說:「 我在東京努力著。我要在東京再努力一下。」一把五十日元的傘,三百個俯卧撐。很便宜很便宜的電暖風。貼滿膠帶的房間,這些我們經歷過的,最終還是要笑著說:「大家都是好人,很開心,很親切。」
有時候,走在很長很長的街道,看到自己的影子都覺得很親切,很溫暖。
溫柔和善良是需要代價的。阿練和小音都是善良的人。就連不讓人喜歡的黃毛都有著善良的一面。如果用中央空調來形容的話,我想他們是超負荷運轉的。只不過阿練和小音依然元氣滿滿,而黃毛已經力不從心了吧。
搬家的,這才是喜歡,當然是因為我喜歡你這個搬家的(音)如何評價村花的月九《追憶潸然》? - 秋奕的回答在這個回答里總結了本劇的經典台詞,本劇唯一的亮點恐怕就是台詞還是有坂元裕二的水平了。這部劇在開播之前,頂著「坂元裕二最後一部月九愛情劇」的名號,但播到中期,大家就在猜測它會不會成為「史上最低收拾月九」,到了大結局,果然坐實了大家的猜測。雖然收視率要考慮到今冬日劇收拾整體低迷的大環境,但《追憶潸然》不被看好也是事實,除了收視率低以外,之前公布的日劇學院賞觀眾投票,《追憶潸然》除了主題曲以外,其他也是全軍覆沒。說了這麼多,那這部劇失敗的鍋誰來背呢?我覺得還是要編劇坂元裕二來背。一開始,我以為這部劇失敗在於人物塑造過多,畢竟在10集的電視劇中要塑造6個主要人物,三段或者是四段感情,確實有難度。但是,我前幾天看了《遲開的向日葵》,這部劇一口氣塑造了7個人物,也是多條感情線,卻是清楚明白,每個人的形象也躍然紙上。我進一步想,《追憶潸然》失敗的原因應該不是人物過多,而是人物形象過於沒有認同感。《遲開的向日葵》中的人物大多數都是大學畢業,因為種種原因回到一個小地方的人。這樣的人物,或者是我們,或者是我們身邊的人。回到《追憶潸然》,男二這位富二代自然是和大家距離很遠,男主女主男三女三,連大學都沒有讀,從事的工作也是簡單的勞動力工作,這樣的人物和知乎上的大多數人或者說在東京打拚的大多數人應該是沒有什麼共鳴的。畢竟,大多數人擔憂的是工資漲的速度跟不上物價,存款不夠付首付,而男女主面臨的卻是工作五年工資沒有漲,存不下錢的情況。像男女主這樣情況在東京打拚的人,應該就像女主說的一樣「我的出租屋裡沒有電視」,也無法貢獻收視率。唯一一位和大家情況類似的女二,又被編劇加上了「你做了別人的小三」這樣的往事,讓大家自然不會想去代入她。本來,編劇塑造這樣的人物,就需要花大量的篇幅來描寫他們的過往,讓觀眾明白他們為何會如此這般。但編劇顯然有著更大的野心,在前五集花了大篇幅來描寫東京的人情冷漠和職場艱難。於是,男主女主和女二的形象算是塑造成功了,男二的形象塑造了一半,男三女三完全成為了一個謎。並且男三女三在本劇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完全不明白。女二的形象塑造完了,到了後五集卻完全沒有存在在,僅僅成了男女主感情線的推進者,但這個人物老奶奶完全可以勝任啊!男二的形象更混亂,第一集在房車中的飲酒作樂,讓大家以為是一個紙醉金迷的富二代,第二集又變成一位關愛老人的志願者,第三集還翻出來原來竟然還是熱心記者,到了後五集,一會是缺少父愛,為了獲得父親關愛而放棄自己價值觀的人,一會又是忘記與女主在一起快樂時光的負心漢,一會又是為愛放棄女主的成全者。編劇,你真的當男二是麵糰啊,想怎麼捏就怎麼捏?再回到編劇的野心,編劇之所以塑造這麼幾位認同感比較低的人物,應該是想通過底層人民的生活,來描述東京生活的艱難,控訴日本的人情冷漠。於是前五集寫了很多男女主在工作中受到的欺負,在生活中受到的欺負。結果寫了五集,發現觀眾並不看好,又或者是故事寫不完了。到了後五集,全員集體洗白,欺負男主的老闆和前輩變成好人了,作為奸商的男二父親也成了好人,女主的同事也不再欺負她了。這樣前後的差異,讓編劇前面的描述完全成了浪費筆墨的敗筆。最後,回到男女主的感情線。坂元裕二的戀愛觀是「戀愛不是刻意追求的,而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這一點在《最完美的離婚》里女二說過,《追憶潸然》第一集就借女主之口說了。所以,男女主之間沒有追求,自然而然的喜歡了對方。正是因為他們這樣的屬性,追求女主的男二失敗了,追求男主的女二和女三失敗了。自然了,凡事總是有原因的,男女主之所以能在一起,主要還是因為他們相似,一樣的出身,一樣的經歷,一樣的價值觀。相似的人也不一定能夠聚在一起。有些人因為對自己不滿就很討厭和自己類似的人。但男女主卻是對自己的狀態和觀念沒有怨言的人,這點從女主最後給母親的信可以看出。他們會這樣,又是因為他們本性善良。因為善良,所以男主會把信送到北海道,女主會在逃出來以後,還給養父母寄錢。原因找到最後,還是女主的母親和男主的外公給他們的教育很好,就像老奶奶說的「看到音,就知道音的母親是什麼樣的人;看到練,就知道練得外公是什麼樣的人,這就是生命的傳承」。
台詞真的很棒







不請自來~~
具體的劇情部分我就不分析了,豆瓣上有很多長篇的影評,寫的很不錯,我看到題主提到《東京愛情故事》,那麼我就從一個比較跳脫的方面談談我對這部劇,或者說對日劇本身的一些見解。總是有人問,怎麼樣去挑選一部好看的日劇,或者說,看日劇如何入門?
我的回答往往是,看編劇!有人肯定會說了,這不是廢話嗎?編劇,對於任何一部劇的重要性都很大啊,韓劇,美劇,國產劇都是這樣。但是我想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劇,有日劇那麼依賴編劇,拿韓劇來說,很多劇情簡單甚至糟糕無聊的劇都是靠著優美的畫面,催人的音樂,奢華的道具,最重要的是,無敵的演員顏值來抓住觀眾的,我可以舉出太多這樣的例子了,比如《那年冬天,風在吹》是典型中的典型,改編自經典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我覺得劇情給改的挺糟糕,後面爛尾,整體風格浮誇到死,但就是沖著畫面,沖著宋慧喬和趙寅成的顏值,沖著The One的OST,我硬是給看完了。
很多日劇的男主,論顏值,根本不可能演韓劇,甚至現在的國產劇都演不了,日劇里極少出現豪車,極少出現那種可以表現奢華生活的段子,有是有,但不會像韓劇那樣,專門花很長的篇幅,配合BGM來刻意渲染男主or女主的有錢,以今天的審美來看,韓劇確實有些暴發戶的感覺,有時候稍顯low,特別是在看了大量經典優秀日劇以後。
話扯遠了,談談這部《追憶潸然》的編劇,坂元裕二。
對日劇稍有了解,或者說追日劇不是光沖著偶像去的日劇飯,應該都聽過他的大名。作為5屆日劇學院賞劇本獎的獲得者,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別的日本編劇打破這個記錄,但是在我心目中,他是日本第一金牌編劇,所以他的劇,我一般只關心這劇適合不適合我看,而從來沒考慮過質量問題。儘管我不認為是他最好的作品,《東京愛情故事》作為日本純愛劇的經典代表,也是坂元裕二最為人所知的作品。
有人說,這部《追憶潸然》是《東京愛情故事2016》,這麼說從某種角度上是對的,因為確實是發生在東京的愛情故事,但其整體架構,整體風格都跟《東愛》有著天差地別。
《東愛》可以說靠女主赤名莉香一個人撐起全劇,她是全劇最閃耀的一顆星,鋒芒遠遠蓋過男主和女二,但《追憶潸然》中,村花顯然沒有被賦予這個使命,而她本人的演技或者說整體實力,可能還沒有到可以獨挑大樑的時候。
從風格上來看,本劇中的信件讀白,大量多人群戲,或者說修羅場嘴炮,都來源於坂元後期的風格,如《最完美的離婚》。
說了那麼多,儘管只出到第六集,但是從前幾集的表現來看,還是屬於坂元的水準之作。不過,一開始的時候,有些劇情,如男女主頻繁邂逅,通過工作遭遇對男主性格的塑造等方面,都稍顯粗糙了點,儘管後來,坂元擅長的那些「金句」,生活小細節,信件等等,還是在提醒我們這是神劇,但離我心目中的最佳作《最完美的離婚》還是略差一點火候,因為看這部劇的時候,我每一秒鐘都在給編劇大人獻出膝蓋。令人驚喜的是,這部劇的攝影和BGM都達到了純愛劇里相當高的水準,所以可以說是一個不是最好狀態的坂元+最好狀態的導演,在月九越來越「韓劇化」的今天,這個組合已經夠大殺四方了。
至於收視率問題,聽說開篇收視率不太理想,一方面是劇情類型的原因,儘管和坂元的三大虐劇《mother》,《woman》,《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相比,這劇還沒那麼虐心,但是恐怕生活壓力巨大的日本觀眾已經不想辛苦一天回到家裡的時候再在電視前抹眼淚了。另一方面,跟前期劇本質量確實沒那麼高也有關係,這不,聽說最新一集的收視已經重回10%。
不推薦沉溺於《帥氣和尚愛上我》這類劇的日劇粉觀看此劇,也不推薦習慣於看「霸道總裁愛上我」類型韓劇的劇粉收看,更不推薦年齡太小的少年少女觀看,坂元的劇確實是需要有一定生活閱歷才能把握出他想表達的東西,要不,很可能你看著看著就一路渣男渣女的從頭罵到尾,也影響心情不是?
這是一部純愛劇,但更是一部展露人性最美和最丑那一面的生活劇,有時候,正是因為生活的現實是那麼醜陋和殘酷,才會凸顯出愛情的可貴和美好吧。葡萄的花是葡萄味的,香蕉的花是香蕉味的。音樂好美,想繼續看下去。




剛看完第五回的滾過來了,前四集劇情這麼慢熱,還在很享受的追著劇,這集突然就攤牌了,有點突兀吧,還有下集預告是什麼意思,難道是因為收視率太低臨時改的劇本,坂元裕二的劇很注重細節,很好看,(看過《東京愛情故事》和《最完美的離婚》,是日劇粉),期待下集吧。----------------------------------------------分割線--------------------------------------------------------------- 2016/3/8第一次修改 趁著中午看完了第八集,現在的阿練終於想村花表白了,好きだから。等了八集吶,不過明知道他們不會在一起的,真不知道以後的劇情會怎樣繼續,看編劇坂元裕二的劇本嘍。 追了漫長的十周,終於在今天結局了,感覺好捨不得 ,還好沒有爛尾,那個82年的白桃罐頭真的大丈夫,村花和小哥終於在一起了,男二突然放手顯得有些突兀,戀愛都是自私的,怎麼會突然放手呢?坂元裕二這個老混蛋,還我的眼淚,坂元裕二在劇中的信真的是細膩,總是能寫出人世間的溫情,畫面是標準的日系風格,總之,追這部劇真的是太好了。
看完第九集表示一向脾氣很好的我,連《戀仲》都能忍受著看完的我,要罵人了一點也不想讓男女主在一起,這倆人腦迴路簡直有毒編劇也有毒村花你還不如和希妹在一起唯一好評給主題曲就醬
一口氣看完了最新的七集 特別特別喜歡這部劇深夜邊看邊哭 在異國他鄉一個人哭成傻逼 戳中了無數個淚點引起了無數共鳴看到現在 這部劇在我心中地位狂升 有待超越我對How I Met Your Mother的喜愛
東京是讓人忘記自己還沒有實現夢想的地方。想要和別人不一樣的人到處都是。
好多年都看不下去月九了,這一季難得能追下去的月九,雖然說是回憶起最段戀情一定會急死你,或者回憶起爺爺一定會哭泣,但還是很想看下去,真的不知道劇情會發展成怎樣。我真糾結男一女一男二女二男三女三最後結局。。。這劇的小細節的都挺贊的,高良小哥、高橋小哥的演技太棒!
兩集已過,出國狗表示已經不能再虐了,特別是第二集高良打電話給爺爺的時候。
這劇,就憑這兩集,我給10分。推薦閱讀:
※打算去日本讀大學卻越來越不喜歡日本,如何調整心態?
※日本的「記者俱樂部」是一個什麼樣的機構?
※日本綜藝節目不能笑的24小時為什麼在國內不火?可以評價一下這個節目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