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大叔:我的秘訣,如何做美術筆記才更高效

美術生如何在藝考培訓中,持續的保持進步? 我曾經研究過眾多答案,結合我自身的藝考經驗,向你分享最靠譜,也是最走心的一個 「 記筆記 」

這裡我沒有任何開玩笑的意思,認認真真的記筆記,踏踏實實的做好每一幅畫的總結,並加入自己的感悟,在你藝考的路上絕對會真真切切的幫到你。

藝考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體力透支的考驗,包括你的授課老師們,當他們每天都要面對烏央烏央的學生,重複提醒他們犯了一次又一次的錯誤的時候,老師們心裡是絕望和崩潰的。這其中不斷重複自己錯誤的人,有一個就是現在的你。

「黑白灰層次拉大不夠啊,空間感不強烈」

「顏色有點生硬,而且襯布的畫法我昨天不是示範過了嗎,還有這個蘋果的投影.....」

「頭手腳是速寫得分的關鍵,你看看你這人體的結構比例還是有問題啊」

當我在這裡以這種形式複述老師們之前說的話的時候,你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可是卻一次一次的重複自己所犯過的錯。

現在我們反過來考慮這個問題,如果你能每天解決一個細微的小問題,而且保證,盡量保證不再重複的犯錯的時候,你可知道當藝考培訓結束,要準備好校考的時候,你的心裡會多麼的有底氣?

而且你有沒有發現,在畫室里基本上沒有人做筆記,沒有人做總結。

這也是他們不斷重複犯錯的很主要的原因。

Q :作為美術生,如何才能做出真正有用的筆記? A :思考和堅持。

一: 關於思考

每當一副畫面完成的時候,你要參考老師的點評去總結。去分析出現這個問題真正的背後原因是什麼,這個時候需要你吹毛求疵,僅僅一兩句話去搪塞自己是不甚聰明的做法。發現背後最根本的問題之後,接下來就是針對性的訓練了,並在練習臨摹的過程中,帶著思考去練習。

舉例 :

老師:」今天的這幅畫總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空間感還可以再強化一下「

你:」老師,怎樣才能強化空間感啊「

老師:」 比如說你後面的東西畫的太跳了,搶了前面的主體「

筆記上你的思考加總結

1 後面的物體要虛化到遠方 、 2 前面的物體要精準刻畫、 3後面的物體可以灰一些,前面的黑白灰對比一定要強烈,等等

然後去找這幾個點刻畫的很好的範本去臨摹練習,並思考他們是怎麼表現的,我能不能用到自己的畫面中去。

第二天的訓練,帶著昨天的思考去畫新的畫,並把昨天所學的知識給用進去。

這樣下來,你第二天的訓練一定是有目的的,一定是有進步的。

二: 堅持。

這一點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

我們美術生自由散漫慣了,不適應這種枯燥、死板的總結方式。沒錯,我也是藝術生,但是我們現在不是在搞創作,而是在應試。

你是在和幾十萬的人去競爭三大美院的區區幾百個名額。

所以,你必須為自己負責起來,重視起來。

而且我零基礎考上美院的時候,就是很大程度上依賴的這個。

我是如何用8個月的時間,零基礎考入清華美院的

如果你不能正確對待這個事情,不能認真的去堅持,不認真的思考,除去運氣和天分,那,考上美院的憑什麼是你?

而且我很大程度上相信很多人看完了這篇文章,受到了啟發,買了筆記本,記了三四天的筆記,又回到了自己之前的狀態。

的確,成功的路很辛苦,並不適合所有的人。


微信公眾號:藝考狸大叔

關注公眾號,會獲得入群二維碼, 自主掃碼入群。

拜託?? ~

進群,認真看看全國不同省份不同年級的藝考生都是什麼水平。 提前找找競爭的壓力,不要再傻乎乎的閉門造車了。 尤其是對於地方畫室的學生,不解釋



推薦閱讀:

畫畫寫生沒問題,但是創作就畫不出顏色來,總是容易畫成沒有顏色的灰調?
為什麼大家都很喜歡問畫師鼠繪/板繪;美術生/非專業生;用什麼軟體之類的問題?
美術生在中國美院和較好985之間應如何選擇?
作為美術生選擇綜合性大學或者美院的區別在哪?

TAG:艺考 | 美术生 | 美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