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成長和工作中,曾遇到或見到過哪些性別歧視,以及因為性別承受的不便、不公正待遇?
原題目:「請問作為一個女性,你在成長和工作中遭遇過哪些性別歧視、以及性別帶來的不便?」
作為提問者。我考慮到了不問男性,可能會有人認為我歧視男性。正在添加男性的問題,但現實再次證明我too young too sample。因為我看到了第一個匿名回答。 對於這個回答,題豬我表示難以理解其中思路。我只能這麼推測答題者的思路:「你關心女性是否受到歧視,就是認為她們沒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你就是在輕視女性能力,你就是在歧視女性。」 小弟不才,我認為按照這個思路,同理可證:「醫生詢問病人病情就是在侮辱病人的免疫力和表達能力,是在歧視病人。」 針對該回答補充的「美國老師」的例子。我回復如下。有人受到不公正待遇和歧視,這不是因為他們無能,而是環境和另一方的優勢造成的。如果你只能從「無能所以受到歧視」「不能自己解決歧視問題就是無能」這種角度來理解。那你自然會認為「幫助別人就是在懷疑別人的能力」。而且,懷疑別人的能力和歧視不能等同。什麼叫做歧視你搞懂了沒有?認為別人不應該得到某些基本權利和發展自由。這才是歧視。你還認為「美國老師」帶著「我們要關心照顧」的態度對待黑人學生。即便有少數人這麼認為,就能證明所有「美國老師」都這麼認為?就能證明提倡黑人不應該受到歧視的「美國老師「都是在給黑人」歧視「?你能不能理解另一種」美國老師「持有的態度?那就是:「黑人受到歧視,這是不應該的,我們不能歧視他們,我們也必須反對這種歧視的態度。」這種態度裡面對黑人是平等,是同一陣線的戰友的態度,這不是把黑人當做弱者。否則上陣殺敵時候喊「兄弟們一起上!」這在你的邏輯里都能成為把別人當成孬種的「歧視」了。
最後:某人覺得自己受到歧視,不代表他就真的受到歧視。某人不覺得自己被歧視,不代表他就不被歧視。知道什麼叫做掩耳盜鈴嗎?知道什麼叫做誤會嗎?知道什麼叫做「沒察覺」嗎?你那個「黑人同學」會覺得別人關心他是在歧視他的例子,混淆了感覺和真相之前的差別!
按照你這種論證邏輯。我也可以扭曲你的意思:你回答這個問題是在對提問者(我)進行惡意中傷。理由就是我感受到了惡意中傷。你向我傳達「其實你自己歧視女性你自己不知道」的信息。我感受到了你對我人格的侮辱。所以你一定是在對我進行人格侮辱。——這種論證你喜歡不?
本人是學工業設計,從事工業產品設計行業,算是做本行,本人是女。工作有4年了。說說過往的面試,遇到過2次很明顯的被告知女性不如男性。理由是邏輯思維、空間思維、理工類。第一次是自己剛剛出社會,不知道怎麼應對,可以說我很無語,吃了閉門羹灰溜溜的走了。第二次,有工作經驗了,覺得自己能力可以了,又遇到個對女性有先天性別歧視的,他問了一大堆,我回答之後都會加上一句,「您先看我作品再談吧」。於是最後他點開了我的ppt,看完之後不說話了,然後說一句作品確實不錯。最後竟然又問我,你覺得平面設計為什麼會低於工業設計?我當時又頂了他一句,「我從不覺得平面設計低於工業設計,選擇兩者完全由個人喜歡決定,喜歡才會幹的越來越好」。最後我當然沒有去那家公司,我沒有必要去一家這麼狹隘的公司,北京那麼多公司,沒必要死吊這麼一家,選擇餘地很大的。當然剛出社會那會,沒有明顯告知性別歧視的公司也是有的。但我還是找到我想做的工作了。(話外,我的幾何當初是全班前三)再說工作中,我沒怎麼遇到過,當然本人對升職不感興趣,我只對加薪有興趣。我一直認為,再怎麼在一家公司如何興風作浪,那也只是個打工的。我一直真心的意願就是創業。而還好,我的工作可以拿成果真實的給自己加一個籌碼。歧視是永遠都存在的,管不了別人,管好自己。讓自己好起來,讓那些別人由歧視變成嫉妒。
就業歧視
女 ,大四應屆畢業生,機械設計製造專業。面試到第二輪或者第三輪,常常被問到打算什麼時候結婚生子。
我是外省人,在廣州讀書,偶爾還會被問到男朋友是哪裡人。以上至少表明,相同條件下,他們優先錄用男性,特別是發展潛力大的職位。有一次面試官和我說明,該職位需要3年才能培養出獨當一面的員工,而女生本科畢業後3年正好適婚年齡,所以公司招人很在意這一點。
事實上,作為同性戀,有生之年都不可能結婚的(除非有能力去國外結婚)。所以面對上述幾個問題我感覺很憋屈,完全不知怎麼答。
我還有兩個月正式畢業,我決定先找一份養活自己又能保證雙休的工作,學習其它技能然後轉行。
我所在的專業,男女比例16:1,這個大環境就是充滿歧視的,我只想說我受夠了。我是一名做工業設計的女性,所在的行業也是偏男性化的五金工具領域,我是我們部門唯一的女設計師。總是要給我做一些渲染,p圖的工作,但是我也在團隊中單獨負責一個組的設計2年多了。最近新來了一個留學歸來的男的,剛來第二天就跟團隊出差(我可從來沒有出差過),並且領導把我做得差不多的設計項目,安排給他了。我頓時覺得太不公平了。據說給他的工資也比我高,赤果果的性別歧視加盲目崇拜海外學歷背景。
目前供職於某通信類公司,銷售崗。進公司後遠離父母工作多年,加班從來不含糊,績效遠超部門男同事。現在帶了一個8人團隊,每年以9%不到的人力貢獻了分公司15%的收入。
前一陣老媽身體不好,考慮到父母年紀會越來越大,自己在外太久,於是希望調回家鄉照顧照顧父母。在薪水降20%前提下,總公司各級BOSS不斷與當地分公司溝通,卻始終不願意接收。理由是已婚未育,擔心未來3年內會生孩子休產假。感受到滿滿的歧視,於是開始找新的工作。有幾家同類型公司願意以我現在的薪水給offer,就提出離職,現東家風向一轉,對我的一切要求均答應。還是決定走人,內心無比清爽。
所以性別歧視肯定會有,但不論男女,還是要自己足夠強大。保證在自己感受到惡意的時候,可以來去自由。國內有的私企會在晉陞和獎金方面歧視女性。女孩子不結婚就沒事,一結婚,晉陞或獎金就都受影響。
領導的想法是:晉陞或獎金都是為了用來激勵員工更加努力工作的,女孩子一結婚重心就轉移到照顧家庭方面了,給她們晉陞機會或獎金是浪費,不如留給更有潛力的男員工。歧視女性既是個現實問題,也是個管理水平問題。管理水平高的公司應該能更好的處理類似的問題。作為女士,經常有酒店的桑拿不讓進!
最近在找工作,發現女性的就業面很窄,之前大家印象中的助理呀,總秘呀之類的,好多都要求性別男性,其他要求都符合甚至更優確唯獨不是男性的時候,我做變性手術的心都有了。
上小學時,跑步在前頭,歧視我們跑得慢;上中學時,只能和女生一桌,歧視我們有各種生理期;上大學時,沒能進入學生會,部長歧視我們長得丑;
上網時,總被笑,歧視我們是處女;
上班了,歧視我們假期沒割雙眼皮。。。。。。下班了,有人給我們讓座!開玩笑的。其實我沒有覺得很多時候自己被歧視。可能是因為一直把自己當做一個強大的男孩子來看。真正的歧視,也許來自內心。女生,准大二,家裡有個弟弟六年級,生活在北方的一個三線城市。沒有工作經歷,說一說生活中的吧。
小時候的穿著打扮一直都是男孩的樣子,出門也常常被認錯。直到我弟出生。他其實是很好的一個孩子,然而父母驕縱過度,養成了很多不好的品質。有時候我都替他惋惜。但在家中女人沒有說話的分量,多說被打。
家裡有個十來人的小公司。我記得小時候家裡貧窮,吃飯的桌子都沒有。後來有一次我爸掙了錢,給其中一個房間鋪上了地磚,高興了兩個月。再後來情況漸漸好轉,弟弟三年級的時候從縣城搬到城市。那時我讀高中。
家人希望能夠把公司持續下去,開始說服我學習文科並填報金融類專業,日後到他們公司做業務員。按照他們的原話說,我弟可以當經理、董事,我則可以做業務員輔助。當時我極為不滿,未經與我商討便強制要求我無視自己的意願填報專業方向不說,憑什麼如此年紀就決定了兩個人未來的發展?他們又是從何端倪能看出我他的職位一定比我高?後來經過一番鬥爭,我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理工,然後又學習美術。這是後話。
後來我進入了上海一所大學的實驗班。有極好的出國機會。周圍同學都是可怕的「壕而不土」,閱讀書籍不一定比我多,但經歷和見識比我要強的太多。多數人都曾週遊世界或接受過更為開明、高質的教育,再加上全英文授課的設計專業,我在其中顯得惶惶然。由於從小到大學習成績一直不錯,雖然考不上清北復交,不過在我們那裡還算可以。只是出來到了大城市後才發現自己那點水平根本不值一提。父母希望我能在大學仍舊脫穎而出,但有些東西靠讀書真的彌補不了。因此我一直希望能夠早一些出國看看,開闊眼界,在申請學校上也會有幫助。特別是我們這個專業。然而父母一直不同意。
後來有一天,我爸問我,覺得留學類的夏令營怎麼樣,想給我弟報。我問他,我能不能去,他走開了。我知道我再也沒有機會了。家中所有家務都是由女人完成的。和我弟同時放假在家,他脫下外套直接扔在客廳中央。過去撿的時候,感覺自己也挺像條狗。若不做,清則背上罵名,重則被打。
家人言辭中所包含的性別歧視暫且不表。但令我覺得悲哀的是,連我媽也這麼想。「就應該是這樣的。」原話。
爭辯無果。現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堅持自己想學的,並且早些經濟獨立。
匿了。學外語的朋友從招聘會回來,問她情況怎樣,她說,各種能力和經歷,都不如「性別男」。
感覺答題的大都是女性,誠邀諸位男性。
我匿個名,大家就當我在倒苦水。
————————————————1.被色狼WX過!咳……第一次是在小學,夏天穿裙子被外校來的老師各種摸…不過當時根本不懂只是好奇老師在幹嘛。第二次是已經上大學,在公交車上被頂啊拱啊你懂的…當時嚇壞了只知道把身體往前縮也不敢叫。事後跟同齡人(不敢跟長輩說啊)訴苦的時候只收到了兩種反應:誰叫你自己不機靈不叫不躲;蒼蠅不叮無縫蛋。很委屈啊有木有!2.本科工科男女9:1,找工作的時候的阻力大家看前面就夠了我也不多說。後來我們專業女生除了一個繼續讀本專業碩士,只有一個找到對口工作(我們通稱干技術活的),一年不到也被轉到人事了。這姑娘當年是大學霸,年年總評第一,要論文有論文要經歷有經歷,最後保研的資格給了第二第三的男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3.碩士跨專業考到理科,男女2:3,我想女孩子多了總沒那麼受歧視了吧,結果尼瑪導師都想要男同學啊有木有!說男的能幹事!結果真幹事雜活全交給女生!軟體我來跑老闆拿快遞跑報銷做統計找簽字這種事他來干求你了!!而且進門第一天師兄就跟說女的出差沒份啊嚶嚶嚶!(當然跟著男老師出去女同學確實不方便我承認啦)咳…我冷靜一下。以上大部分知友其實也就當故事看過去了,我把感受最深的寫在最後。
4.當過一段時間的積(激)極(進)的女權主義者,收到最多的反女權態度兩種:(1)你們女人真是矯情/真會作/真會鬧!(2)女性受到的優待已經夠多了你看看我們男人多辛苦!
上午剛看到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就來放個圖吧。

外語系雖然男女比例懸殊,但是一到公司來招人的時候,都是優先考慮男生的。一個系80個女生20個男生,可能大四快結束的時候,20個男生全簽約了,女生同樣也是20個簽約,但比例完全匹配不上。女性在這行業多少還是有些地位的,只是相對於男性,真的是弱勢。我雖然是男性,但我倡導兩性平等,互相尊重。看到魔都還有這種歧視的存在,又如何保證其他二線三線城市的男女平等呢?
審計專業女生,想做會計,已婚未育,面試中很明顯感到企業很在乎這點,後來企業打電話約面試直接把情況報給企業,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也不算歧視,從企業角度來看也能理解,誰都想招事少的,根本上來說還是社會的問題,很多企業也不會去講社會責任什麼的,現在私企都是利益最大化,國企什麼的又不好進。漂在帝都,戶口也是個問題,一般好單位會要求北京戶口,也是求個穩定。能做的就是調整心態,繼續找工作,好運…
教師,男生求職明顯比女生容易得多,有人甚至說男本科相當於女碩
女生 入職三年 單身
國有企業車床操作工 本單位車床操作工分正司機和副司機 至今全單位沒有一個正司機是女性 我承認女性在車窗結構修理操作方面很多地方能力有限 但全單位從上到下的觀點幾本都是1、女的那麼拼幹嘛不如找個好男人 太拚命以後嫁都嫁不出去2、女人就幹不了司機 要力氣沒力氣要技術沒技術 當個打下手的 平時司機照顧照顧打個下手能掙錢就完了
3、女的機床操作不好就一群人指指點點各種說你看看我就說女的幹不了這個,幹得好的就會有人說她不過就是和哪個哪個領導關係好分了個好開的機車巴拉巴拉然而答主現在正面臨著各種等著答主當司機然後看笑話的小夥伴 說實話 壓力大不開心知乎首答但是答主屬於內種狗脾氣越多人說我幹不了什麼我就越想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