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4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事件中,你看到或者感受到了什麼?

貴州畢節4名留守兒童農藥中毒死亡 疑似集體自殺


應兩位知友的要求,評論開了,你們吵吧,前提不多,罵我可以,不許罵我媽→_→

你們吵吧

大家的回復我都有看,果然有人聲嘶力竭的喊到,體制就是問題的關鍵!

然而自上世紀起,先有實業救國,又有洋務運動,不行了就請來德先生賽先生,推倒了大清,建立了民國,農民有了革命,南泥灣也成了所謂的好地方,後來老大哥崩了,第二共和國也開始有人噴了,學潮了,直至今日我們心中念念不忘這體制的原罪

我國國民就是這樣,無論什麼,都是體制的錯,都是體制的惡,只要改了這體制,世間大同,人人安居樂業,幸福美滿

呵呵是嗎

其實,很多時候很多人不願意去仔細地思考任何一件事,因為那樣太麻煩,因為那樣會要了他們的命,因為那樣他們就無法發泄出自己對體制的滿腔怒火,因為那樣他們做不了維護世間和平的鬥士

但是這樣的事究竟與這體制有什麼關係?我困惑了,評論里有人說我有奴性,我到底哪一點顯出了我的奴性?我只是覺得我們就事論事,這件事無論如何在我看來也扯不到治國的大計之上

然後,又有人說了,那可是孩子!你們這麼冷淡到底還有沒有人性!

啊,我是有人性的,孩子們這麼小的年紀就離開世界我們怎麼能不恨?可我更加覺得,找到問題的關鍵才是重點。我無力讓他們起死回生,可我依然不覺得你們這種莫名其妙的仇視政府是正確的啊。

政府有沒有可黑的點?有,可我覺得,黑也要有理有據,也要讓人信服

原答案

呵呵題主和底下的聖母們啊,這幾個孩子的死亡是怎樣嚴重的刺痛了你們那顆悲天憫人的心靈啊,題主你什麼想法當我不知道?有任何問題都賴在國家政府層面真的大丈夫?每年那麼多錢援助外國為什麼還有孩子餓死街頭?你這滿滿的對政府的惡意和充滿導向性的問題描述?你是來問問題的?扯犢子吧,你就是來安利政府的不作為和你的偉大心靈的吧?變相自問自答有意思?你去微博上慢慢評論國事行不行?

為什麼每年花那麼多錢援助外國?題主你有但凡一點點基本的國際政治的常識都知道這有利於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建設,有利於我們繼續以更加冠冕彈簧的形象參與全球化進程和資本掠奪

像題主你這樣的人大概還會問,為什麼國家花那麼多錢去發展神州飛船這種沒有意義的事而不是來多建幾所希望小學?

為什麼國家花那麼多錢建設軍隊而不是用來幫助貧困山區?

為什麼國家參與國際救援和維和任務這麼勞民傷財卻不回來讓她自己的人民吃上飽飯?

哪那麼多為什麼?你怎麼覺得什麼都沒有意義?

說句實話,你之所以覺得這些事情沒有意義,單純是因為您書讀得太少想的太多

美國的一位真正做善事的修女也問過類似問題

NASA回了她一封信

以下是其中的節選

我們今天所面臨的問題某些方面與這個故事類似。美國總統每年的財政預算有2000億美元,這些錢被用於醫療、教育、福利、市政建設、公路、交通、國際援助(題主所謂的沒有意義的事,呵呵)、國防、積累、科技、農業和其他許多國內外事務。今年差不多有1.6%的財政預算用於空間探索。這個工程包括阿波羅計劃和其他小一些的計劃,天文學、空間生物學、行星研究、地球資源研究和航天工程。為了支持空間探索計劃,平均每個年收入10000美元的美國納稅人要為此承擔30美元的稅收。其餘的收入,9970美元用於生存、娛樂、儲蓄、其他的稅收還有一些其他的開支。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在其中拿出5美元,或者3美元,甚至1美元用於救助飢餓的孩子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必須簡單解釋一下這個國家的經濟是如何運作的,其他國家也大致相同。政府由數個部分(內政、司法、醫療、教育和福利、交通、國防等等)和不同部門組成(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航空航天局等等)。這些部門每年根據既定的任務制定財政預算,而且每個部門都需要在國會申辯預算的合理性,同時要承受預算部門和總統的壓力。只有當預算被國會核准,他們才能按照計劃使用這些資金。

國家航空航天局的預算只能用於和航天技術密切相關的研究。如果預算未被國會通過,這筆資金也不會用於其他項目,而是不再向納稅人徵收,除非另一個項目被核准吸納這部分資金額外增加特別預算。你現在應該明白,只有相關部門提交了預算申請並且被國會核准之後,才可以進行國際援助、救助飢餓兒童等活動。

你可能會問我個人是否支持政府進行此類援助活動。當然是的,實際上我甚至不介意每年多繳一些稅,只要能夠幫助飢餓的孩子們,無論他們身處世界上的哪個地方。

我的朋友們也是同樣的想法,然而我們不能為此停止火星探測計劃。相反,我甚至相信通過我們這些空間研究的工作,我能為緩解世界上貧窮和饑饉這些嚴峻的問題貢獻更多。緩解糧食問題有兩個基本點:糧食產量和食物的分發。在某些地區,通過耕作、畜牧業、漁業和其他大規模的作業能夠有效增加產量,但是另一些地區卻收效甚微。例如,有大片的土地如果能重視水土保持、增肥、天氣預報、土壤測試、精耕細作、作物習性等,就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而實現這些最有效的工具無疑是人造地球衛星。人造衛星在特定的軌道上運行,可以在短時間內監測大片地區,還能觀測影響農作物產量的各種因素,土壤、乾旱、洪澇、降雪等等,同時,它還可以把此類信息發回地面用於其他深入研究。據評估,就算是一個中等的裝配了各種用於農業用途的感測器的衛星,每年也能為農業生產增加相當於數十億美元的糧食產量。

這封信總是在分分鐘打爆你們這些聖母婊的臉呢,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的疼不疼?

孩子們這樣餓死在現代的文明社會當然是我們的恥辱,可父母管生不管養的不作為,當地監管部門的工作不力,福利機構的執行能力才是真的問題所在吧?題主你黑麻煩黑到點子上OK?什麼問題都上升到國家層面黑GCD大丈夫?燈塔國大霓虹這麼先進西方的你以為他們就沒有餓死凍死街頭的?不要總活在公知們的微博或者雜誌世界裡能不能行了?

多看書!能不能行?

你說說美國也有聖母心,不過人家是自己在做善事,所以不理解國家發展NASA的資金那麼多,而題主您這種鍵盤鬥士反而是最沒有可能去幫助窮人的

因為光是在這裡喊喊,你們就已經聲嘶力竭了

呵呵

ps這是一個答主的回答你們感受下我了個大草

逼死他們的,是整個社會

我設想過他們離家出走,去乞討、去騙人、去搶劫,只要能活下去,你們做什麼都可以啊

但是我又想,拋棄他們的不只是他們的父母,還有整個社會、整個體制

一個被整個世界拋棄的人,而且還僅僅是個孩子,最需要人關心的童年,在世上連留戀的東西都沒有,你叫他為了什麼去偷,去搶,去騙,去苟延殘喘!

不過,放心吧,他們現在過的很好。

沒有飢餓,沒有煩惱,還有著爺爺奶奶照顧著他們

而之後,會有很多跟他們一樣的孩子,被關注,得到關愛

他們則會億萬功德加身,下輩子投胎去個好人家,萬千寵愛集一身。我相信,會的

然後答主附上了一段巨長的歌詞,動人心魄,催人淚下,裹腳布那麼長你說長不長?

體質究竟是做了什麼孽能被你們黑成這樣?

億萬功德加身呵呵是嗎

呵呵

pps.真的煩了,不喜歡您點反對然後走開,不然就拉黑我。別再跟我論證您的觀點了,真心煩

有的人的閱讀理解能力真是令人咋舌


剛剛自駕從黃果樹回來,路上沒事,想多扯幾句。

昨天答題時候一看到「留守兒童」四個字就直接寫了答案,沒仔細讀題主的一大篇問題【跪。

不過很遺憾,我覺得題主的那些「為什麼」是沒有答案的。甚至我都不知道會不會有解決的那一天。亟待解決的不只是留守兒童問題,還有自閉症兒童,孤兒,殘疾等等等等,就像余華的《活著》寫的一樣,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有太多太多人能夠活下來已經用盡全力了。

看到評論里說「謝謝你所做的一切」,我很感激。我能做的,也只有感謝命運讓我在文明幸福的家庭里成長,感謝我能為這些不幸的孩子盡一份力,為因貧窮孤獨飢餓而離世的孩子默哀,也為那些還在沼澤里掙扎著生長的孩子祈禱。

最後,不要問結果。你所做的,一定有人在乎。

--------------------------------------------------------

蠻巧的,我這次來貴州黔西南做志願者,也接觸到了很多很多留守兒童。

我所在的小學裡,學生大多都來自周圍的苗族或者布依族寨子。這些少數民族寨子的情況大多是:15歲左右結婚,生三四個小孩子留給老人,然後夫妻去廣東福建四川等地方打工或者撿垃圾,孩子們留在村裡上學,而村小基本都是硬體髒亂差,老師歪瓜裂棗老弱病殘。我第一天來的時候校長向我們介紹情況,他說:「這裡的孩子不知道學習要幹嘛,有次我問幾個高年級學生,他們都說多認幾個字好去打工。

談感受前,先說幾個故事吧。

去學校第一天遇到了一個清瘦的苗族女孩子,叫王杏。她家有三姐妹,大姐和二姐都是讀六年級的年紀,然而現在學校里只有她和二姐了,因為大姐去年就不讀,去結婚了。有天她拉著我說「小悅姐姐,今天我家辦酒,你來嘛」,我後來才知道,是她大姐的孩子辦滿月酒。

(圖為王杏在畫板報)

上周五是我去學校最後一天,我拿了地球儀給三年級的一幫小孩子講大洲大洋。我問他們最想去哪裡,答案里最多的是廣東,福建,因為他們的父母都在那裡打工。只有一個小男孩說他最想去洛杉磯,我好驚喜,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爸從廣東寄回來一個文具盒,上面寫著洛杉磯」。

我只來這裡短短一個月不到,聽到的關於留守兒童的故事太多了。有一個女孩子每天寫信給我,告訴我我笑起來像她五年沒見的媽媽;有一個帥帥的四年級男孩問我江蘇好玩嗎,他再過四年就要去那兒打工了;還有一次我讓他們讀書後寫自己喜歡的片段,可是有個小女孩寫了自己的故事,一直問「為什麼我這麼孤獨,每天對著大樹流淚好難過。」

要說感受,最大的感受就是無力。看到的太多,想做的太多,可是能做的真的太少太少了。就好像我已經要把整個身子探出懸崖,想要拉每一個孩子一把,可是還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身邊不斷的有人跌落深淵。

那天我幫他們粉刷閱讀室,擺上新書,看到他們認真的讀書的樣子,我沒忍住蹲在地下哭了。不知道閱讀能改變多少,但希望這些改變他們能在乎。

寫到這又想起我離開那天,有個小姑娘問我:「小悅姐姐,你會忘了我嗎?」 我說:「不會。」 她就低下頭沒說話。我問:「你不相信姐姐嗎?」她說:「不是,是我太喜歡你了,但我知道你最後還是會忘了我們的,就像我爸爸媽媽一樣。」

那時候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留守兒童內心對愛和關懷的渴望,而更讓我心痛的是他們在得到關懷後,本能的敏感又讓他們不斷的告訴自己「這種關懷最終還是會消失」。


首次回答這種社會類問題,以下純屬個人愚見。

1,關於這次4名留守兒童自殺的新聞,大家的關注點都放在了「留守兒童」身上,忽視了他們內心缺失的愛與教育,而這種「缺失」並不僅僅發生在留守兒童身上,很多城市裡的孩子因為父母忙於工作疏忽教育,同樣形成了悲觀、極端的世界觀,最終在某個爆發點走上了不歸路。事實上,10到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自殺的第一原因是與父母的家庭矛盾和缺少溝通,而經濟困難只是作為大多自殺事件的導火索,而且自殺者絕大多數都有一定程度的抑鬱症(數據來源:中國青少年自殺現狀,費立鵬,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

我一直支持「生無恩而養育有恩」的說法,養育——撫養、教育,缺一不可。很多父母覺得自己辛苦工作供其活命就是盡到了責任,且以「我這麼辛苦都是為了孩子」為理由忽略了心理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生而不養,養而不育。人們從小被教育如何做一個好子女,好學生,好公民,卻從來沒有哪個組織出來教一教大眾如何做好父母。

做父母涉及到生理學、教育學、心理學、為人處世學、時間管理學、自我調控法還有極限體能鍛煉法。可謂是最難、責任最大、對子女個人影響力最大的工作了,但它又是最沒門檻的工作以至於誰都可以隨隨便便做父母。這樣一個「高危」職業,卻沒有什麼職業規範,我覺得這才是下一代、甚至未來社會的隱患。

有多少人在生孩子之前考慮過我為什麼要生孩子?我是否做好準備來迎接這個孩子?

有多少父母把孩子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他們,以父母的身份逼迫他們做本來不想做的事情,為了面子做對孩子不好的事,把自己的怨氣發泄在孩子身上甚至嚴重家暴?

又有多少父母「人」還沒做好就做了父母。

2,看到很多人在罵國家不作為,我就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換了你是執政者,你會怎麼做?

我知道又會有人說「我會大力建設好落後城市,給這些兒童一個舒適的環境balabala,至少不讓他們這麼受苦」。可是幫了這一家還有千萬家,幫了這個地區還有千萬個地區,你的資金怎麼平衡?

而且讓我們來看看我們國家還面臨著其他什麼問題:

國際形勢上,上有釣魚島爭端,下有南海爭端,那邊美國虎視眈眈,還教唆寶島總跟我們自家人過不去,這邊各種小國家時不時來敲門找茬。你怎麼做?天天軍演那麼浪費錢你以為演著玩的?國際上決定事情向來是由強國做主,其他國跟隨的,咱們國家最開始受大國排斥不被認可,全靠非洲建交的國家投票才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非洲國家窮,你猜怎麼才能跟他們搞好關係?在這種問題上你說的每一句話表的每一個態都能決定未來好多事情不能馬虎。你說投不投錢?

國內新疆西藏地區總被壞人挑撥,想搞壞我們兄弟感情,一有戰亂民心不穩,誰還陪你搞經濟搞發展,嚴重不?管不管?

經濟重要吧,這一邊要搞亞投行成立自己的組織,一邊要搞企業改革想讓國企民企、大中小企業都發展,一邊要調控經濟泡沫。要不要投錢?

科技重要吧,你不發展就是後退不用多說了吧,你投不投錢?

教育重要吧,祖國的未來呢,義務教育免學費,各大高校各種補貼,教育改革年年試點,太重要了不發展不行呢,你投不投錢?

醫療重要吧,醫保、改革等等你拿錢嗎?

文化重要嗎?今天不保護明天都成韓國的了,投不投錢?

法制重要嗎?軍事重要嗎?·····就說你投不投錢吧

還有國內天天都有大事件,今天東方明珠號出事了,明天什麼傳染病來了,事無巨細,錢!

而且國內各個省份的投資你如何平衡?初中地理就學過經濟發展和地理位置有密切關係,沿海有先天條件,沿江沿河的平原地區也有很大優勢,投錢就有效果,當然不放過。南部邊境地區可以做對外貿易,也較容易發展。中部幾個平原區的大城市是交通樞紐,必然帶動經濟,不投都不差。東北三省憑工農業,山西全靠煤。

然後再說這次留守兒童所在山區貴州。貴州作為西南內陸省,地處山區交通不便,既不沿江沿海也不是邊境搞不了外貿也沒有硬資源能撐起經濟。你投的資金,很快就會轉移到周邊發達省份去。而發展整體經濟會帶動他們,為他們進行一些輕工業做基礎,以後他們才會更好發展。

現在你是執政者,你怎麼做?

你偏重了這個地區,必然會輕待那個地區,那個地區的人過得不好來罵你,你怎麼做?

你的人民不管你是不是在保護他們,反正自己過得不好就罵你一個人,你怎麼做?

十幾億人盯著你,看你有沒有做對不起他們的事。好事都是應該的,壞事都是你沒能力,你怎麼做?

你能做的比現在領導人好嗎?

還有說貪污什麼的,你先摸摸良心,當你想貪污就貪污的時候,你真能兩袖清風嗎?

我只是個只管吃的民工,非五毛非憤青,不懂政治不懂經濟也從來不看新聞,上面的事都是我初高中知識和現場百度的,我也過得不好,也有不滿也會抱怨。但我知道什麼事都賴正腐賴制度也是不對的。你愛這個國家就去想辦法幫助他做貢獻給他,不愛你就移民走別回來,或是感情一般,那就過你自己的別添亂。 那種有利益就去撈,沒利益就來罵的人,吃相實在太難看。

最後希望大家能平和的討論~


四個孩子,妥妥的超生,生完了,父母又不管,也不把孩子託付給親戚,這能怪誰?當然啦,制度確實有失職的地方,沒有嚴格計劃生育,越窮越生越生越窮,生了還不管,父母都不在乎孩子,你能指望哪個活菩薩給你養孩子嗎?可能嗎?我當了十年的留守兒童,我周圍也有很多留守兒童,是罪惡的制度讓我們成為了留守兒童?只要推翻GCD,我的父母在家裡都能掙到錢,是這個意思嗎?媒體更應該去發掘,他們家為什麼超生,為什麼孩子在家沒有人管,追問制度問題,沒有意義,縱然戶籍制度再邪惡,跟這個事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是因為戶籍制度所以孩子沒能跟父母在一起?瞎扯淡,一看就知道脫離勞動人民,根本不了解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就我所知,絕大多數打工者會把孩子帶上,也沒有一個警察會管這個事,孩子讀書的話,也會讓孩子在寒暑假去城裡,而不接孩子的,要麼是吃喝嫖賭抽不幹正事的,要麼是沒有心肝的,既不養孩子也不養父母。至於說,怎麼不把孩子帶著讀書,呵呵,鬼知道為什麼不把孩子帶著讀書。沒營養的批評,是最沒意義的,凡事都把引向對制度的批評,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你沒有女朋友,你怪制度,你怪GCD沒給你發一個林志玲,有意義么?一些鍵盤英雄,出了這種事,就想把輿論朝負面方向引,可是你又不去調查研究,你去和外來務工人員交談過嗎?你了解他們嗎?你了解留守兒童嗎?

修正一下我的觀點,貴州畢節四名兒童,父親打工,母親3年前「被人拐跑」,爺爺奶奶已過世,外公外婆年紀大了無法照顧孩子。我想質問當地計生部門為什麼不作為?為什麼允許他們生四個孩子?計生部門的公務員上班除了打遊戲看報紙什麼都不幹嗎?生那麼多幹啥?到底是不是為了生男孩,所以才拚命生,生了四個?父親出去打工,為什麼不把幼小的孩子託付給他人?我再次強調,這件事跟政府沒有關係,跟戶籍制度沒有關係,若說有關係,那就是計生部門不作為,沒有嚴格計劃生育,這件事跟中國發射衛星製造航母沒有關係,跟辦奧運會世博會沒關係,跟海外援助投資沒關係,跟我今天中午吃青椒肉絲也沒有關係,該負責的是家庭,這個責任首先是家庭的責任,父母的責任,還沒到社會的責任、政府的責任那個份上。


那天中午看到這個新聞,默默流了一中午的淚,我當過12年的留守兒童,從小和爺爺奶奶長大,和爸媽基本一年最多見一次面,我還記得大概初三的時候吧,因為弟弟不好好學習,說話不聽,我管不住他,一個人坐在木陽台上看著天,給我爸媽打電話,哭著說你們都不管我,我也管不住我弟,讓他們回家,我媽後來答應了,因為我快中考了,會去縣城上學。其實那一天,我真的想過就從樓梯上跳下去,可能很多事情都不用再想了,絕望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其實現在農村,真的有太多隱患,留守兒童心理問題,很多小孩根本無法接受教育,那個半封閉的世界,對外界知之甚少,很多12歲13歲的小孩要麼出去打工,要麼在家裡幫忙,沒有去受教育的意識,家長也沒有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我如果不是中學時陰差陽錯考了鎮上第一名,一直以來被老師和同學護著,根本走不到今天。我們村裡面和我同歲的姑娘,甚至比我小的,基本上都沒上完初中,早就結婚生子,甚至離婚的都有,才不過21歲呀,。去年寒假回家看望外婆,爸媽都還在外打工,鄰居家的爺爺奶奶都過世了,一大排房子清冷荒涼,院子里的草都長到腰那麼高,雖然已經成年了,回到那裡還是有種孤苦無依的感覺。小堂妹13歲吧,正上初二,跟我說她不想上學了,我們班沒有什麼同學喜歡上課。新聞上總是說提起貧困山區兒童對知識渴求的眼神,但現在更可怕的是他們在沒有意識到知識的重要性的時候把知識摒棄,這會是個沒休止的惡性循環。亟待解決的問題太多,我每次想這些問題都會心亂如麻,語無倫次,請原諒。


首先,我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這不是四個兒童自殺,而是一個哥哥謀殺三個妹妹之後自殺。

盡量保持理性客觀不帶極端情緒地回答此問題,下面正文。

1.題主只列舉了對外援助部分數據,請查閱相關資料,了解我國在相關領域所用資金金額並做好對比。

2.贊同@陳四爺部分答案,對外援助是提升大國形象的必要舉措。內外兼修才是上策,只發展國內,希冀成為最強國後再改善國際關係是不可能的,因為其他國家不會想讓一個什麼都不管只想競爭的國家成為最強。

3.誠然分分鐘超美虐歐炸日本過於樂觀,是種不負責任的說法,但題主通篇論述只意在批評國家政府制度也非常可笑。個人第一反應是為什麼父母讓孩子們自殺餓死窒息死,而不是把事情立即推到沒法時時刻刻監視你在你身邊的國家身上。

4.承認畢節政府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計劃生育政策,比如其他,但現在質疑為何超生是沒有意義的。最重要的是追查相關責任後,落實相關政策,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5.留守兒童現象,可悲,卻難解。實事求是的說,我們沒有辦法要求政府下一秒就解決這一問題。如果是因為貧窮,富裕起來並不那麼容易達成,直接給錢更是不可能。

6.說句聽起來不好聽的話,正是因為出問題才知道應該解決哪裡。我們正在通過這一個個事件知道這一狀況,並想辦法去改善它,解決它。然而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時間。

7.出了事還不以為意的政府,請不要大意地噴吧。

閱歷少,見識淺薄,如有不妥當及邏輯混亂之處請指出。

——————————6.17補充分割線—————————————

答完這個問題後,和學法律的朋友進行了一番辯論,不止此事件,還有其他社會事件。

在此補充一些新想法:

8.此次事件父母應負最大責任,已犯遺棄罪。雖然以遺棄罪的罪名被起訴的人很少,但已經失去孩子非常悲痛之類的並不是逃避理由。

9.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已經做得很到位,可以說仁至義盡,出事以後懲罰他們以平民憤是可恥的行為。

10.遇到這種無人看管的兒童,剝奪父母監護權,改為政府收養或領養這一想法,實施起來有很大難度。首先由於我國收養制度的嚴苛繁瑣,以及考慮到孤兒院福利院的收容能力,外加在易發生留守兒童的貧困地區,人們還是抱持家境如何父母還在孩子就必須要自己父母養,強行領走孩子是不人道的行為(從某種程度上說也的確如此)等想法,大面積施行基本無可能。


題主的補充很有導向性,其他的我暫且不說。

關注知乎還是不久之前,很多問題都很有正能量。不久之前關注了「貧窮會對人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響」,我發現不斷有人前仆後繼地回答這個問題,一個比一個環境惡劣。看過之後我幾次嘆氣,比我窮的人多了去,我怎麼好意思不努力奮鬥!

貧窮並不是人過得好不好的判斷標準。

安心和希望才是!

4名留守兒童生活得並不安定。原因是家庭環境。父母都是不合格的:

1)母親離家出走。母愛對小孩的成長很重要,孩子在不斷地認識這個未知的世界時,母親無私的愛和教導能讓他們安心地成長,但是這4個小孩子沒能感受到母愛;

2)父親嚴重不合格。新聞說父親給孩子借錢讀書沒有借到,之前把大兒子的腿打到過骨折,現在外出打工走之前沒有將孩子託付給任何人。這是怎樣的父親,說得難聽點,自己的矛盾沒有處理好,禍害無辜的下一代。有人跳出來說,為什麼小孩子讀書還要到處借錢。我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尚且說我小時候也經歷過這種事情,我父母那一代人隱忍堅韌,在任何環境下都沒有絲毫埋怨。選擇做一個父親時就必須肩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否則根本沒有資格。

我確實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悲劇的產生來源於這種無奈的家庭。它能夠折射出很多其他的問題。比如人的教育和信仰,希望和責任。物質的貧困帶來了思想的匱乏,已經成年的這一代沒有良好的價值導向,讓他們的下一代遊離在生活的無助和窘迫中。

可以想像孩子決心走絕路之前肯定也掙扎過。但是人都是懦弱的,眼前的困境太艱難了,對明天沒有任何希望,從沒感受到愛,面對的只是貧困無助,不知為何而生,生存太艱難。

說不下去了。很多問題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解決的。人是受環境影響的。我不想說大的環境影響了人的生存和發展,我只說如果我們不想讓悲劇重演,我們能做的只有去努力改善環境!如果什麼都不做,不聞不問,下一個連鎖效應可能就爆發在我們周圍。

唇亡齒寒。他人的經歷或許也會折射出自己的影子。不要去埋怨環境怎樣,從做好自己開始。


新聞令人痛心。

新聞相關的評論感覺就是活在臆想完美世界裡的傻逼何其多。

補一句:不調查就下結論,人與亦云的記者專業素養也很堪憂啊。

真當國際援助是真白送啊?

你知道靠這錢換來來了多少便宜資源(當然,是以各式交易協定的方式)?

十幾年前還敢耀武揚威地明著派軍艦派偵察機入侵國土,現在只敢」抗議譴責「了是為什麼?中國工人在外國打工的安全和待遇靠什麼?各國尤其是貧窮國都樂意保障華僑安全是為什麼?之前新聞說國人被綁架結果對方政府直接把匪徒家屬綁架了來談判是因為什麼?

難道是我泱泱文明古國終於以德服人嗎?

嘖,沒過過苦日子的人。

以及兒童自殺(可能還包含三重謀殺)是被家暴又沒有及時救助疏導

兩姐妹死亡是被少年殺人犯投毒。

你要硬把一定概率出現的人格缺陷推給制度那我也是沒辦法。╮(╯-╰)╭

===原來的內容太亂,重新整理了一下內容=====

不過既然都說到體制了。

然而,首先。

留守兒童救護制度老早就推行了,每個掛了名的兒童都是有免費午餐的)。此外對於貧困生都是有補貼的,各種活動的優先順序都是貧困生&>留守兒童&>普通學生。只要孩子有按時去學校,不可能存在吃不起飯的情況。

其次。專門面向中小學生心理問題的危機干預製度也早就在建立了。

貴州省自己的文件,11年開始試行心理干預製度,13年4月,下發了加強危機干預工作的文件,表示發現學生問題要聯絡家長。必要時要求去看專門的醫生。之後沒有找到進一步文件。

原文:貴州省教育廳政務網

同樣的文件,浙江省也發過,然後在今年的四月份,下發了全面推行文件,主要內容是:所有學校必須在9月20日前完成心理檢測並建檔,新生入學也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檢測建檔。之後每年4月都要重測,高危學生的情況上報給專門配備的專家組進行干預。納入學校考核標準。之後如果發生任何因校方沒有及時處理導致的事件,相關人員追責。

原文:浙江省教育廳辦公室關於全面建立中小學生心理危機識別與干預製度的通知

一旦進步,就不會後退。

所以,就我個人觀感來說,反家暴法,監護人責任制,婦女兒童庇護,兒童福利,寄養家庭……之類的,隨著整個國家的經濟崛起,也必然也會有的。

至少,如果真的想要這個社會變的更好,譴責或許有用,傷心絕對無用。拿悲劇,來襯托「啊,我是個如此有悲憫之心又冷靜思考的人」更加令人噁心。

有這份心,你可以去支持立法的推動。可以去給窮困山區捐書捐電腦。可以去實地考察拍紀錄片,呼籲支援。可以去接受相關培訓,然後做一個義工。

做一個干實事的人,而不是在這瞎BB。

另外我個人覺得關於這個事件真正應該思考的相關問題:

1、假設孩子是餓的(已被證偽),政府為什麼沒有低保(後續報道說有)

2、未成年行為顯然是監護人失職,那麼需要承擔後果的監護責任到底在誰那?

3、規定了危機干預製度,請問校方是否按照要求配備了心理輔導?為什麼沒有及時察覺到高危狀態?(但是實際上因為教育經費問題,很多地方是無法配備專業人士的,很多情況下就是短期培訓就上崗了)

4、既然已知家長有家暴行為,為什麼不能採取強制隔離措施?(哦,沒有相關法規)

5、在知道孩子處於半遺棄狀態中,請問為什麼不能強制帶走?(哦,也沒有相關法規)

6、請問在義務教育中,學生主動逃學/輟學等行為,是否有除了問責校方(只能進行勸服)以外的其他使之返校的措施?(……哦,也沒有。)

嗯,就這樣。

不過作為一個一線接觸各式留守兒童和問題兒童的人,倒是也說幾個故事。(當然,可能浙江這邊財政上沒那麼窮,相對教育條件什麼的都會好一點,所以沒啥普適性)

從沒聽她提起過父母。每天就是我奶奶我姑姑我叔叔,上次跟同學起了點矛盾,刷刷刷家裡來了十幾口人要說法……。在家眾星捧月,每天都笑嘻嘻的,什麼擔心事都沒有。

家裡給奶奶帶。然後零花錢顯然不夠,偷同學東西。最後是把奶奶叫來讓她多關心孩子需求,不要說吃飽飯就行的。比如彩筆什麼的買得起還是得給買給她……

家長所有聯繫方法都聯繫不上。鄰居小孩被打了都只能來學校告狀。最後終於聯繫上家長,家長反應是「關我什麼事?」

整天笑嘻嘻的,皮歸皮,成績爆好,有天偷偷來問我知道不知道XX地,然後說爸爸在那邊打工給他打電話說以後會接他去那裡。他說「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然後考那邊的學校,這樣就能全家在一起了啊」。

不只一對的姐弟。都是互相照顧。姐姐會問弟弟的學習和社交。弟弟會說「我姐姐厲害吧……」。|兄妹兄弟也有,經常看到哥哥牽著小孩的手笑呵呵地一起回家去。「我弟弟可愛吧」「我妹妹好聰明的」「我妹妹都不幫我~」"我弟弟又調皮啦~「聽了好多遍……簡直比曬娃的父母還煩。

聰明懂禮,就是膽子小。每天都賴在學校能多晚回家就多晚,路上也是蹭著走——倒不是玩,在學校不是做衛生就是寫作業,路上也不會亂走。碰到人就笑。結果同學爆料給我說他只要有點錯就會被父親罵甚至打。

父母離婚。爸爸不順心就打。有次請家長說孩子上課有點調皮。居然當場就要揍,還好被攔住了……當時班主任勸了很久說孩子不能打,何況你家兒子這麼乖(大部分情況下的確是),就是小孩子難免會犯幼稚blabla你這樣對孩子影響也不好……結果過兩個月不知道什麼事情反正午休時間(老師去吃飯了)找來學校,在校門口就聽到了從教學樓那邊傳來的慘烈哭聲……班主任快被這個家長給氣壞了,然而什麼辦法都沒有,只能多關心孩子……

總是不寫作業然後被留堂。之前好像被領回家責罰得很厲害,第二天來學校就跟班主任哭著說想死,倒是班主任嚇壞了開解了好半天,還要跟家長聯絡反映這事——好在家長馬上就知道自己做過分了,三人談了很久,後面沒事了。不過因為這事我就觀察了一會兒,發現這孩子其實是因為姿勢不正確導致寫字手痛,所以寫兩個字就不寫了……為什麼連家裡人都沒發現這個問題……

……你看這一堆或幸或不幸,和窮以及留守兒童有個屁關係。


還是沒理解,這怎麼把錯算在政府頭上。

要求一個父母型職能無限擴大的政府,也就是認為政府權力應該無限進入私權領域。

具體這件事上,政府罪在何處?計劃生育管理失誤?——該怎麼管,強制結紮強制流產嚴格罰款?哪一項不是侵犯人權飽受詬病被罵得狗血淋頭?再要麼,禁止兒童父母出外打工?可能嗎?然後,不允許學生缺課,一個個抓回教室?做得到嗎?就算老師每天什麼都不幹一門心思抓出勤率能管得住24小時嗎?福利部門?別忘了人家父母據在健康齊全。

說到底,留守兒童問題的直接原因還是地區經濟發展極不均衡,外來兒童就學困難,但這是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目前普遍存在的一時解決不了的,處罰幾個當地官員算怎麼回事?他們有那本事解決問題嗎?

話說回來,這家人有救助款,孩子並沒有失學,雙親健在,有居所,母親離得很近並不是不能照看,政府管也就只能管這麼多了。

反正說起來父母都是偉大的艱辛的不得已的,孩子都是純良的,窮人都是無辜的有理的,但是發生了悲劇就必須有人挨罵,罵誰都不好那就罵政府准沒錯。


什麼都能黑體制也是大丈夫。體制是有黑之處的,但是請黑在點子上。

題主不是來問問題的,是來發泄不滿,黑體制,彰顯聖母心態的。

題住能問出為什麼對外援助多,不給兒童這種問題。水平已經接近朋友圈平均數值。配合聖母心態,有接近了扣扣空間的一般水準。

我建議題主先多看看書。了解一些基本的學科。比如國際政治關係,慈善運作,政府權力運作什麼的。


【傳說中的遺書】:謝謝你們的好意,我知道你們對我的好,但是我該走了。我曾經發誓活不過15歲,死亡是我多年的夢想,今天清零了!

【清華秦鵬】:好吧,CCAv說了:孩子臨自殺前寫了感謝大家的信,當地政府對他們很好,老師前一天去家紡說要他們回去上課、還要給他理髮。---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這字跡沒有二十年功力能夠練出來嗎?![鄙視]

【-靜海心語-】:這一幕讓我深深絕望!為了掩飾自己的失誤,公然挑釁群眾的智商!

【康橋餘韻】:原來,他們是被關心過度死的!以後千萬別干關心留守兒童的傻事了!

【炎亞綸的無聊粉】:清零!?這詞有點奇怪不像孩子會用的詞

【CHYIBING】:留守兒童字寫的真好[good]

【Danda丹妲】:終於明白為啥要燒作業本了

【神秘島的塞勒斯】:「清零了」這三個字,比微博賣字的那幾位都有功力!

【億律_簡單】:四個孩子已然走了,活著的人一定要這樣嗎?是為了給出孩子們厭棄這個世界的理由嗎?

【華夏仝仁】:窮山區里的孩子居然知道「清零」這個詞!整個文藝小清新!

【清華秦鵬】:真有遺書為什麼不放原件照片呢?一個時常輟學的孩子,寫的語句會這麼順利嗎?打字幕,為什麼不打正常印刷體呢?CCAV又一次鑒定視頻遺書為真,但就是不讓你看不剪輯的?

【等待天亮那天】:死亡是他多年夢想?他現在13歲?他什麼時候就有自殺傾向?

【說不出的的的】:這個簡單,在學校肯定能找到筆跡,對比便知。

【福家輝】:為此,他們燒了作業本。

【地瓜熊老六】:【窮,不是任性的理由】現在公知和聖母以及極左集體炒作:窮,就可以襲警!窮,就可以開槍打死警察!窮,就可以偷東西,隨便殺死人!窮,就可以生四個孩子不管!窮,就可以為所欲為,隨意報復社會,反正最後都是政府的責任!我也很窮,但是我從來不會抱怨社會,更不會報復社會!

【福家輝】:右邊說的是四個孩子死亡的真相么?『窮,就可以生四個孩子不管!』想像空間很大哦,父母不回是計生委逼的?孩子死亡也跟他們有關?【頭條新聞】:#民生#【貴州警方:死亡兒童遺書真實】經筆跡鑒定,現場所留遺書系4名死亡兒童中的兄長小剛留下。因涉及未成年人,原件內容不便透露,大致內容包括:「死亡是我多次的夢想,可是我從沒有實現過,今天終於實現了」。之前當地澄清遺書偽造,稱網傳版本是媒體看了遺書所製作。詳見:

【足跡WMF】:真能挑戰大眾的智商[怒]轉著圈的玩,足見他們的無恥程度!

【章魚小笑】:物證竟然可以另外列印,難怪慶安的事沒人相信它們

【心兒生煎浪浪】: 呵呵!又來一個鑒定真實的!難怪張老師說在偉大的社會主義中國真相永遠都是由拿槍的人說了算。

【逃生5世】: 保護未成年人隱私能作為偽造證據理由?如果不是偽造的,是一字一字抄下來的,那麼這能保護隱私嗎?原來隱私不在內容而在筆跡啊?莫非這孩子像蓋茨、巴菲特一樣富有怕人模仿了筆跡去簽單?即使真這麼富有……再說他已死,未成年鬼也受未成年人法保護?

【子敖】:偽造遺書,藉以撇清所有有關方面的責任。他們做的這一切,就是為了證明這四個孩子自殺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也是他們自己的責任。要追究責任,就追究他們父母的責任。

【Liza狂奔的犀牛】: 你說要保護未成年人,特么這個未成年人已經死了。又不是遺體照片。遺書不公布你弄個假的算什麼事?即使是原件只露一句話其他馬賽克呢?難道遺書裡面還舉報了誰誰誰?

【三噸ph】:孩子們自殺當天晚上,鄉村幹部十幾人浩浩蕩蕩去家訪了,然後,家訪結束一個半小時,孩子們就自殺了,自殺後,還偽造孩子遺書。這個家訪到底發生了什麼,威力這麼巨大,導致家訪結束後,孩子們馬上決絕的自殺…

【Eric老楊】:遺書內容都公布了,偏偏原件不方便展示,這和未成年人有關係嗎,還是因為公布的內容不真實啊!


第一,我看到了冷漠。我覺得知乎上充斥了一種偽精英的狀態,開口閉口就上升到道德層面,養不起就不要生,要努力要奮鬥。你知道多少人都沒有奮鬥的條件嗎?比起你們這些鍵盤俠,我們活著都已經很艱難了。

第二,我看到了無奈。誰願意背井離鄉離開孩子討生活,誰願意一個13歲的孩子就要承擔父親的責任,他也還是一個小孩了。說好的中國夢了,說好的全面小康社會了,到底還是朱門狗肉臭。

第三,我看到了發展的不平衡。這種不平衡體現在方方面面,地域的,縣和縣之間的,家庭和家庭之間的。假使經濟發展,可以在家門口掙錢,那麼悲劇會不會少點很多了,馬太效應正在越來越侵蝕我們的各個領域,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公平。

第四,我看到了某些部門的不作為。為什麼東部的計劃生育做得好,為什麼別的地方的留守兒童問題沒有那麼多,為什麼小朋友遇到問題求助無門,學校,老師,親戚他們在幹什麼了,太多為什麼了,那這個到底是為什麼了。

逝者已逝,我們能做的就是讓更多的留守兒童得到關注和幫助,從最根本上減少留守兒童。


對外援助和國內問題是不矛盾滴,資本主義的最後堡壘現在在做的參見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代表著作《霧都孤兒》

你敢說大英帝國不強?但是倫敦還是有酸霧,泰晤士河一樣臭,workhouse不比我們的兒童福利院好多少。

題主不必擔心社會怎麼了,中國會更加強大的。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這種建立在掠奪農村基礎上的繁榮背後的隱患。畢節這個事情在敲打我們:越來越貧窮的農村需要治理啦。

農村基建、鄉村教育、農業技術升級、社會福利一大堆問題呢,那都要錢!錢從哪兒來,搶劫對外援助就成不了強國了喲~

不如從各位「天堂沒有寒冷」的聖母,怒斥「成天就知道吃飽了黑體制!」的自干五身上出吧?每年城市中產階級可支配收入增長可是遠高於農村的( ̄▽ ̄)

出了錢,聖母也能心安了,自干五也為維護自己熱愛的體制盡了一份力,如何?一舉兩得!徵稅吧!就叫鄉村補償稅!

@善解人意哈士奇不妨也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我也是一個留守兒童,從三歲開始,最長我的父母有六年沒有回家過年,我讀大學還是我六十多歲的外公送我去的。這種情況的弊端我就不多說了,我不知道造成這一切最後要怪到誰的頭上去,好像誰也不能怪,我只是對自己說,千萬不要讓我的孩子變成像我一樣的悲劇,而我千萬不要變成像我父母一樣的人。


感受到了,原來自己如此幸運,雖然家庭生活不算寬裕,但是父母相處和諧,沒有丟下我們,一日三食,雖然不玉盤珍饈,卻有菜有湯,父母讓我們接受了正規的教育,突然覺得應該感恩戴德


本答案獻給那些說責任在於父母,政府沒有責任的理性溫和人士。

以下文字摘自百度百科,在看之前希望你們想一下當初看到悲慘世界這部作品時你們的感想。然後我就想看看你們如何扭脖子縱身一躍。你們的話,拿到民國,全是罵我最尊敬的共產黨的!真是無法再忍!→_→。

冉?阿讓是一個伐木工人的兒子,他從小就成了孤兒,由姐姐撫養成人。在他17歲那年,姐夫不幸去世了。就這樣,冉?阿讓擔起了撫養姐姐7個孩子的重任。他身體非常強壯,但是他發現如果繼續干目前所從事的職業,難以為孩子們提供足夠的麵包。在一個冬天的日子裡,冉?阿讓失了業,孩子們嘟囔著要麵包吃。他們都快餓死了。當冉·阿讓再也無法忍受他們的央求之時,便在夜晚出門,用拳頭砸開一家理髮鋪的窗子,拿回一塊麵包,給那些餓壞的孩子們吃。第二天清晨,他因為偷竊罪被抓了起來,為了挨餓的外甥,他偷了一塊麵包,被判5年苦役。後因不堪忍受非人的監獄生活,屢次逃跑,因而被加重刑罰,服19年苦役。出獄後仍受警察的追逐,遭到社會的冷遇。殘酷的現實使他產生了對人、對社會的強烈憎恨,蓄意報復。冉?阿讓的經歷體現了當時法國人民的悲苦,是難以忍受的貧窮逼他墮落。這是那個時代法國歷史的真實寫照,有著深刻的典型意義。

冉?阿讓的苦難遭遇是千千萬萬勞動者悲慘生活的縮影。作家通過冉?阿讓的形象反映了窮苦人民的深重災難,揭露和控訴了當時社會的罪惡,表現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

以下是批判部分,大家跟我一起罵雨果這個法奸賣國賊。

我們先找到這部小說里不要臉的部分。冉阿讓的姐姐生了七個孩子,我沒看錯吧,是七個?冉阿讓的姐姐是葫蘆么?生一串葫蘆娃啊?還是為了召喚神龍?養不起能不能他媽的不生啊,生這麼多要佔用多少社會資源啊,都這樣生法國要炸了啊。是,我們承認,孩子沒有錯,但問題責任在孩子的父母不是么?養不起為什麼生這麼多?國家欠你們的了?那些什麼事都賴法國政府的聖母婊也真是夠了。再說冉阿讓,那麼年輕,做什麼工作還賺不到一點飯錢啊,窮是理由么?孩子哭是理由么?窮就可以去偷?去搶?去抄地主家?(sorry沒收住,鬥地主這段發的時候刪除,包括括弧內容)

再說雨果這個法奸,法國再不好,那也是生他養他的祖國啊,他居然不分青紅皂白亂黑自己的祖國,竟然搞的一本書全世界都知道了,給自己祖國抹黑。嫌法國不好你可以滾啊,喜歡哪個國家就去哪個國家,沒人攔著你。什麼?法國人給他舉行了國葬?呃,等下我想一下姿勢,真是費腰。雖然雨果年輕時走過彎路,被國外反動思潮迷惑過,但是知錯就改還是好同志呀,雨果這個人呢,有功,也有過,但總體上功大於過。。。

卧槽我不行了,去吐會。


只有父親一人出外打工,母親住的地方距離只有1公里,這特木也能叫留守兒童?!

不錯,圍繞留守兒童確實有很多社會問題,但是,這個案子恰恰和留守兒童沒!有!關!系!這就是個父母放棄養育、監護責任的問題!!


個人認為,在這個世界上,能保住自己不被淘汰,然後自己擁有力量,才有能力拯救更多的人,譴責社會的不公,不如努力做出行動來增來促進社會的公平,幫助社會制度健全。批評是最容易而且最於事無補得,具體的提出合理的建議,可行的手段,然後努力的宣傳,改進,然後實施,才能讓社會更美好。讓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我只討論一個問題--留守兒童問題

產生原因:

經濟飛躍性發展,現在農村唯一的出路就是進城務工,進城務工各種福利待遇無法承擔和小孩父母一起生活。所以老人小孩都被迫留守。

留守兒童現狀:

基本都是由爺爺奶奶等長輩帶著,贍養的長輩對於小孩的成長只關注物質生活,給予的感情也是隔代而且落後現在生活幾十年。農村教育醫療等基建的薄弱,以致留守兒童及其容易人格不健全。

結果:

弱肉強食,社會自然淘汰處於弱勢的團體。

中國各大城市的孩子,成長在父母身邊,集合各種優勢,愈加強大。他們方向正確,道路坦蕩,也肯努力追求,未來對於他們來說簡單明了多姿多彩。

種種差距,越來越明顯,弱者,唯有被淘汰。

想起梁啟超的 少年中國說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這些少年,已經開始被中國現實社會默默的淘汰中,沒有希望,沒有方向,生活無趣而繁長。


在馬原課上回答,剛剛講到這個了。首先想說的是,我也是留守兒童,不過比較幸運,每年可以和父母見面,讀了大學,懷有希望的活到了現在。

是的,希望。自殺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我們再表,但是自殺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對這個世界感到無望了吧。

希望某些衣食無憂,未經世事的人不要說,唉,那是他們心理素質不好,那是他們父母沒盡到責任,太注重物質之類的。

有時候,活著比死更艱難。

在我的家鄉,湖北西部某山區,有很多這樣的留守兒童,你看到他們,他們大多穿著很髒的幾天沒洗的衣服,眼神大多沒有光彩,上學不是主要的事情,放學了幫家裡幹活才是主要要做的事情。作業本像油條,某個孩子有了新的畫筆會被其他人羨慕好久,他們幾乎沒有零花錢。

但是同時我也要說,他們大多時候活的還樂呵呵的,儘管父母不在身邊,但是他們同時也相信,他們的父母會回來。

要的等了一年又一年,父母沒回來,孩子們就會越來越失望,乃至心理產生問題。

幾歲,十幾歲的孩子,對父愛母愛的需求是我們現在很難想像得到的。

這也是悲劇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我們能怪父母么?能怪那些外出打工賺錢,那些沒讀過書的父母沒素質,沒人性么?

不能,怪了只能說你沒人性。

金錢,對於他們不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是為了保命。

沒人能對此指手畫腳。

不怪誰了吧,不找原因了吧,中國社會現在種種悲劇的原因,永遠還是那些原因,不是么?

祝孩子們好。


自己對這件事的具體細節了解並不多,但是我對這些地區的小孩子了解還是比較深刻的。自己現在結對資助著畢節地區一位上小學的女孩子。之前只是簡單的想做些事情吧,每月會打錢,有時會有些賀卡的來往。直到一次收到了小女孩發來的感謝視頻,看到了她面對鏡頭的表情,對我觸動很深,於是和機構的負責人聊天。他們說,這些孩子雖然經濟上貧困,但他們更需要的是關愛。心裡上的關愛要比物質上更需要,而且對於這些多少都有些自閉的孩子也很難。那些留守兒童幾乎是沒有任何關愛的,他們從小就和自己年紀相差不多的兄弟姐們們獨立生活,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關愛是什麼。你去幫助他們的時候他們選擇的是躲避和排斥。體會到這點之後,自己以後應該多一些正常信件的來往,寄一些照片給她,讓她在有限的環境下多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有時間自己也有必要去探望他們。我們之前很多時候遇到災難去伸手幫助別人的時候選擇了物質上的支持。但是他們確實需要的是社會對他們的人文關懷,你沒給他們一分錢卻去陪伴他們給予他們鼓勵和關愛,也許這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幫助。

上面也是自己一時想到的一些感受,也許就是一堆廢話,大家隨便看看也就罷了。但也希望能說明一些問題吧。也希望社會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


如果沒有能力養的話的話.還是少生...畢竟不是動物世界.


一、熱點問題回顧:畢節留守兒童之殤

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腳步進一步加快。一方面,東南沿海發展較快的城市率先開始了產業結構的調整,第三產業的比重不斷上升,迫切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支持城市的進一步發展,農村作為我國人口的主要分布地區,成為了東南沿海城市的重要人口資源庫。另一方面,生活在中國廣大農村地區的青壯年勞動力越發感覺單靠農業生產已經無法支持家庭的基本生活,很多生活在農村地區的父母被迫離開孩子,來到大城市務工,形成了在經濟社會大轉型期間中國特有的農民工群體。

但是由於我國計劃生育制度、戶籍制度、社會福利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的配合還沒實現完全的良性對接,外出打工的農村父母被迫把自己的孩子們留在農村地區學習生活,並主要由他們的爺爺奶奶進行隔代監護,形成了我國龐大的留守兒童群體。所謂留守兒童,指的是轄區內因父母離開所在縣城,外出務工三個月以上,留在戶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單獨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的,0—14歲的少兒。就已有的數據和研究來看,儘管留守兒童的家庭經濟水平有所上升,但爺爺奶奶隔代監護的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長時間缺乏父母關愛的留守兒童大部分形成了孤僻的內向心理,在他們不具備能力和條件的兒童時代,需要獨自承擔面對成人的所有壓力,恐懼、困惑、無安全感,實際上是很不利於留守兒童長遠的健康成長和學習發展。

最近幾年,留守兒童的數目不斷上升,全國各地相繼發生留守兒童的安全事故,據了解,這些事故中的很大一部分和留守兒童的心理情況有關,對此全國媒體也爭相報道類似的案件,其中G省B市最近幾年連續發生留守兒童的事件,受到了政府和社會的廣泛關注。2012年11月,B市Q區5名留守兒童在垃圾箱中取暖,最終導致了他們集體的窒息死亡。2014年4月,B市某小學教師猥褻12名兒童,最終被刑事逮捕。2015年6月,4名留守兒童服農藥自殺身亡。2015年8月,B市兩名留守兒童在家中被殺。對此,G省B市的基層政府承擔了來自社會和上級政府的巨大壓力,留守兒童的救助工作也在全方位迅速展開,目的是避免同類事件的再次發生。

二、B市的基本經濟狀況介紹:國家重點扶貧區

註:以下數據均來自《B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和G省統計年鑒

1、G省和B市的經濟發展情況:

從G省和B市的基本經濟情況來看,作為我國重點的扶貧農村地區,近年來當地的經濟發展速度明顯上升,但B市還依然處於第二產業主導的經濟發展階段,總體落後於全省整體的經濟發展水平,新農村的建設還需要時間進一步推動。

2、G省和B市的人口情況:

從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分布的統計情況來看,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之間的差距拉大的趨勢相對明顯;其中Z縣的常住及戶籍人口數都是B地區最多的,但是其戶籍人口與常住人口之間的差距卻呈現縮小的態勢。從B地區農民的人均純收入情況來看,各鄉鎮均呈現較好的增長態勢。

3、G省和B市扶貧重點開發縣的基本狀況:

從2012年的數據來看,B市的農村貧困人口在貴州省的農村貧困人口中人數最多,佔比最大,且農村貧困發生率也相對較高,達到了30%(雖然低於扶貧開發重點縣的發生率)。

三、B市的留守兒童基本情況介紹

從當地民政局局長訪談資料可以得知,B市總人口約850萬,非農人口約60萬;低保對象約40萬,無保對象約2.6萬。其中,18歲以下留守兒童有37.5萬,14歲以下留守兒童有33.6萬,城市留守兒童約6.8萬,民政基本生活保障對象約50萬。

四、留守兒童救助體系:我國基層政府的全能主義治理模式

著名學者鄒讜先生曾在其著作《二十世紀的中國政治》中從國家的宏觀層面上,率先提出我國中央政府治理的全能主義傾向,為我國的官僚體制運作模式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論範式。所謂政治全能主義,具體指的是表達政治和社會關係的某一種特定形式,它不涉及該社會中的政治制度或組織形式,僅僅指政治機構的權力可以隨時無限制侵入和控制社會每一個階層和每一個領域的指導思想,其基本特點是這個社會中沒有一個政治權力機構不能侵犯的領域,這個社會中個人或群體的自由和權利沒有受到道德、民意、法律、憲法的保護,他們的自由活動範圍的大小和內容是政治權力機構決定的。

本文重點在於參考鄒讜先生的全能主義概念,以B市留守兒童的社會救助體系為例,初探我國基層政府同樣存在著的全能主義治理傾向。

1、國家的攬責

從目前B市已有的留守兒童治理模式來看,當地政府的應急治理體系主要由市政府的民政局牽頭,教育局扮演協助者的角色,由公安部門、衛生計生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扶貧部門、共青團、婦聯、殘聯等部門協同展開工作。他們的工作不斷深入,層層下放,深入到B市地方的每一個部分,要求地方的村委會和學校必須切實履行留守兒童的安全監管任務,防止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當地的村委會為留守兒童建立「一戶一檔案」,目的是實現留守兒童監管的「不留死角」。民政局設計並要求基層村委會人員實行精準扶貧政策,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家庭中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讀書郎;並要求他們準確填寫「五個表」,包括留守兒童情況登記表、留守兒童檢查走訪表、留守兒童父母勸返表、留守兒童家長監護委託書和留守兒童監護承諾書;同時爭取實現「四個一批」,包括勸返一批家長,帶走一批留守兒童,委託一批代理監護人和監管一批留守兒童。

當地的學校則為留守兒童提供在校期間的補助和監護,其中包括免除留守兒童學雜費、免費提供營養午餐、減免大部分的在校寄宿費用、控制留守兒童輟學率、為年級和班級提供心理健康老師,並定時定點實行老師對留守兒童的一對一走訪工作。

2、官僚體系的問責

從實際的調研和訪談情況來看,在當地上級市政府高壓的攬責追責機制下,基層官員的政治壓力不斷上升,很多地方的人員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政治問責。從學校的層面來看,其中的一部分在校老師和行政人員受到了行政處分;從行政的層面來看,一部分參與留守兒童社會救助工作失職的政府官員受到了行政處分,更有甚者正在接受司法機關的刑事起訴。短時間內,自上而下的行政壓力有增無減,基層官僚體系的問責有不斷加強的趨勢。

3、社會的失責

參考西方的「國家—社會」視角,針對留守兒童的社會治理事件,從社會的角度上看,由於基層政府的全能主義介入,社會自身的活力並沒有得到有效的激發。

一方面,當地的經濟發展處於歷史的特定階段,出現了畸形的發展模式。作為我國的重點扶貧農村地區,畢節的經濟發展主要依靠外界的輸血,當地原生性的經濟發展能力薄弱。畸形的現代化發展模式和部分不合理的政策制度讓當地人口迅速膨脹,當地傳統的文化價值逐漸丟失,缺乏文化價值精神的安身立命的個人缺乏宗族文化的安撫,集體行動相對較少,個人原子化的特點日益突出,傳統社會內部對抗現代化衝擊的屏障被進一步削弱。

另一方面,從調研訪談的資料上看,當地普遍缺乏社會組織的救助和介入,現代社會自身的救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行政體制的限制,無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4、家庭的推責

市場經濟的衝擊下,農村原本穩定的家庭結構受到了嚴重的衝擊,B市的家庭對留守兒童的監護責任逐漸減弱,不少家庭認為維持兒童的健康成長是政府必須承擔的日常工作之一。家庭的傳統不斷減弱,家庭關係日趨混亂,留守兒童獲得的家庭關愛不斷缺失,在這些因素的共同誘導下,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不斷嚴重。

令人遺憾的是,從政策的層面上看,我國的戶籍制度限制讓公民的基本公共服務的享有出現了不均等的情況,落後地區承擔了發達國家經濟發展的絕大部分經濟成本;計劃生育制度讓農村地區的超生人口被排斥在社會保障和教育體系之外。從法律的層面上看,《未成年保護法》的不完善不能有效規範留守兒童家長的行為,讓他們承擔監護留守兒童的責任,維護家庭責任的最後一道法律防線並沒有建立,家庭推責的現象相當嚴重。

五、社會熱點案例總結與延伸

綜上所述,G省B市的留守兒童社會治理問題並不能僅僅歸因於當地的經濟發展落後,實際上是政府、社會和家庭等多方面「合謀」的結果。我國基層政府的全能主義傾向也在我國基層政府的社會治理體系中到處展現,並不僅僅是中央政府獨有的政治傾向。

在基層政府的全能主義介入下,黨和國家通過各種手段佔領了大部分社會領域,社會不再擁有自由地,真正為其講話的機構和組織,民間社會不復存在。良性的基層治理運作,一方面需要重建一個強有力的政治權威機構,另一方面需要解放個性、發展個人創造力的問題。在中國能建立保障自由和權力的民主制度之前,必須有在社會各領域有根基深厚的強大的、富有彈性的社會集團,他們可以划出自由和責任的領域,從而能夠不斷和國家對話並建立兩者間制度化的關係。黨和國家應當通過自願的、自治的、和積極的組織的建立,允許民間社會發展和強化自身。

在市場經濟或現代化的誘惑和衝擊下,經濟是個人行為最有效的指揮棒,沒有社會和倫理對人的保護,出現了社會的潰敗,引發了我們的憂思,在公共政策碎片化的今天,究竟是何種力量來承擔社會倫理的維繫?從國家和社會的角度來看,基層政府的全能主義傾向有什麼局限性?我國基層官僚的強責任機制應該如何完善?這一系列問題都是G省B市留守兒童案例留給我們的發展問題,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可逃避的困難。


題主您好,您的心情我很理解,但是您第四條中,訴諸感情和民族主義的內容非常不妥。一方面,訴諸感情確實很有感染力,但是它缺乏邏輯,這就意味著,她很容易被駁倒,進而波及到您的立論。另一方面,在您的觀念里,北京政府對外國人很好,對自己本國人卻不好,這是分不清親疏遠近的結果。事實上呢,北京對親疏遠近分得很清,現在的悲劇,恰恰是他們把親疏遠近分得太清的結果。

首先,貼一張圖片讓你感受下,圖片不是發生在北京(我用北京只是一個代號):

首先,孩子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資源,人力資源。資源的特點是什麼呢?那就是當你往她身上投入配套資源的時候,他會有產出(廢話~),隨著資源投入的增加總產出也會增加(更廢話~)。然後呢,有意思的來了,隨著配套資源投入的增加,增加一單位資源所帶來的產量(邊際產量)是遞減的。這好理解,咱們就拿孩子孩子說:

一個孩子,有時間,這就是一種資源;

一個孩子,給他一本書,這是配套資源,看完了他就能給你產出一個讀過某某書的孩子;

給他更多的書,他就會有更多的產出,但是孩子的時間精力是有限的,你給他一大堆書,他能夠看進去的就那幾本,其他的書,就沒有帶來那幾本一樣的產出,這就是邊際產出的遞減。

現在我國的問題是什麼呢?有些孩子有很多書,而有些孩子沒書讀。這就是一種資源配置非常不合理的狀態,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狀態呢?就是因為北京,他非常明白親疏遠近,所以他給自己的孩子投入了大量的教育資源,哪怕邊際效用已經遞減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依舊不肯勻出一個零頭,來給那些讀不起書的孩子。

妄圖通過一種民族主義的、強調親疏遠近的方式,哀求肉食者把教育資源進行更加高效的配置,無異於與虎謀皮,是一種幻想,甚至是幻覺。

這樣的幻覺在我大河北……算了,地圖炮開小點好了,在我大唐山是非常普遍的。唐山人十大幻覺之首就是——我能沾北京的光(別問我另外九個,我臨時瞎編的)。

為什麼說是幻覺呢?

因為北京本身就在吸河北的血,而河北又幻想著沾北京的光,這不是與虎謀皮——異想天開嗎?這種幻想成真的唯一可能性就是,北京吸全國的血,這樣河北可能喝到點湯。但這就意味著,河北……餓不,地圖炮又大了,收回來。唐山人並不是想打破被北京吸血的不公狀態,而是希望北京去吸別人,而自己又能佔到吸血者的光。不是希望不公被打破,而是痛恨自己沒有從不公中得利。

好了,吐槽的內容已經夠多的了,答案最後,我再說點「幹活」:我們的國家現在仍然缺乏一個專門的兒童保障機構。這也是我之前關注涼山孤兒的時候,才意識到的。在我國,殘疾人、老年人、婦女都有副部級行政管理機構,但兒童沒有。以上三個群體都有專門的權益保護法和保障機構,但兒童方面,一個是《未保法》缺乏操作性,另一方面也是缺乏組織保障。

我小時候學那個《未保法》科普的時候,我就一邊看著一邊心涼,因為裡邊說剝奪監護權以後,孩子的去向,我怎麼看怎麼覺得不靠譜,因為現實中沒見過法律裡面你到的組織。什麼居委會,我家是農村的,沒有居委會只有大隊,大隊也就只管收稅、收「統籌款」,沒聽說過還管養孩子。福利院嗎?好像都是殘疾兒童,而且殘疾兒童都管不過來呢……所以怎麼看怎麼心涼。

我們現在的兒童保護,是附屬在女性權益上的。你要說沒道理吧,其實也有點,因為講女權不可能不涉及兒童。但這並不意味著,兒童不應該有自己獨立的機構。這就像是LGBT,談女權的時候可以談LGTB,但LGBT也要有自己的組織,而且還可以和狹義的女權結合在一起,組成一個泛女權的概念。所以說現在這種兒童保護附屬於女性權益的情況,只能說是歷史遺留問題,也該改改了。而且這樣的情況,也存在矮化兒童的嫌疑,同時也有將教育下一代的義務全部交給女性的意味。為了擺脫這些東西,也有必要設置一個專門的兒童保護機構。

退一萬步講,從功利的角度,保護兒童也是「穩賺不賠的買賣」啊。想像一下,如果現在就是世界末日,只能一部分人存活,會讓什麼人留下呢?當然是兒童和年輕女性啊,為了種族延續嘛~所以說,兒童是很有人力資源投資價值的。如果說我小時候看《未保法》那會是02、03年,就算知道兒童投資價值高,也沒錢投,那麼十幾年後的今天,已經變化很大了。

當然了,我在這裡碎碎念也沒多大用,這件事要展開說,那就是另外一篇答案了,這裡就提一下。


我就是畢節人。

這個新聞出現在很多地方的頭條。

我都沒有點進去看。

因為我一點都不覺得驚訝。

這有什麼,說來說去,不就是窮嗎?

之前還沒聽說過這種事,但出現了也不奇怪。

中國發展太快了,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趕上了時代的步伐。

東部趕上了。但是在西南的角落裡,很多人還沒趕上。

我想,這幾個小孩的家庭,正是最真實的寫照。

家庭條件不好的話,住在深山裡面也要比住在田坎,長春堡這樣的地方好,在鎮鄉附近,還不如深山裡面與世隔絕的好,不用操心錢的問題,自給自足,小孩也不用讀書,好歹不用受這些苦。

社會在拖著你走,但是別人沒辦法趕上社會的節奏啊。

我還看到說這幾個小孩的母親還是父親是拋棄小孩走了的,也不知是真是假。

這種事,在鄉下雖然說不上多,但也見怪不怪了。

感覺有不少人談到這件事的時候,都在看另一個世界。


撇開國家政策,自己能做的。

在不確定能妥善承載起一個孩子成長所需的關愛時,慎重考慮婚姻和生育。


現在在上大學,現在我經常自己嘲笑自己說自己是從留守兒童長成了留守青年,現在長大了可以笑著說,其實小時候經歷的只有自己才知道是什麼,小時候一直在姥姥姥爺家長大,他們從來都不愛管我,天天就是讓我去幫忙,你都能從他們的眼神里看的出來你不屬於這裡,跟不待見你。還有那種寄人籬下的感覺,導致我現在能不麻煩別人的事我都盡量不會麻煩別人,我男朋友很久之前就給我說因為我特別缺愛所以別人對我好我總是當成別人欠我的理所當然。我到現在也沒明白是為什麼,但是我又覺得他說的特別對。現在想說的是童年時候雖然不懂事但是真的特別重要。


看到這個問題,我默默的回憶起很多年前的自己。

小時候家長不在身邊,是會被其他人排擠的!一直覺得,小孩子的世界比成人的世界更殘酷。他們會主動靠近能帶來利益的人(比如零食多,玩具多的人),而且會主動排擠不如他們的人(比如全班成績差的人,家裡父母不在身邊的人)。

他們四個是兄妹,可能真的沒有其他朋友。記得小時候,姐姐就是我的全部,照顧我很久很久,到現在我都感動的一塌糊塗。

農村依舊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誰家有困難,鄰居來幫忙。在農村就是以血緣為紐帶的熟人關係網。根本沒有政府建立的保障體制。起碼到現在,我是真的真的沒有看到一絲一毫的保障。

看到這種事,我表示很遺憾,我們無法去推動政府去制定法規來完善保障體制。我們能做的,我建議大家做的,就是身邊要是真有這樣的家庭,這樣的小孩,儘力去幫幫他們。


我覺得,一個孩子知道了死是個什麼東西,又以死是得以解脫僅存途徑時,她所經歷過的是如何的嚴酷。

童話里,伴隨解脫的有夢幻的夢鄉。

而她選擇的就是純粹的死,因為她不敢,不能,也不想繼續活著!

或許,她們最想得到的並不是解脫,而是逃離…


多陪陪自己的孩子


我覺得跟我們每個人有關,因為我們都是為了讓自己賺到更多的錢,只願意去學更容易找到錢的專業,只願意到大城市去工作。除了每次發生慘劇時,在評論里點個蠟燭,反思五秒,事情就過去了。沒有幾個人願意去貧困地區當老師(不是支教)當社工,真實地為改善當地出一分力,因為都知道一定會很苦,包括我。


這樣的新聞多數人都是憤慨和憐憫。但三天後,一星期後誰還會再提。


我覺得輿論的譴責焦點應該在那不負責任,只管生不管養的父母身上,而不是動不動就譴責體制,政府。政府管得了那麼多的家務事兒嗎?自己生的孩子自己不負責任,還要社會負擔,怨社會沒有擔當?這種行為應該受到全社會的譴責,而不是同情。應該樹立正確的輿論導向。


中國人一遇到問題就會各種探討,最後總結為一句:都是體制問題……

當然,不是所有的中國的劣勢都不怪體制,但是明顯體制已經成了一種口頭禪。

然而現在要說的和這沒什麼卵關係。

至於題主所說的,有錢用來航空、軍隊、維和,為什麼沒錢來資助留守兒童,前面的答案已經給得很詳細了。我這裡只說一句:如果把錢花在做慈善上,相信中國會亂,那麼中國就不僅僅是幾個孩子受苦,而是像以前的阿富汗、伊拉克一樣千千萬萬的人受苦。

OK僅此一句,沒有攻擊題主的意思,下面說正事。

題主你在抱怨政府,但是為什麼不想想從自身做出改變呢?你願意從你的工資里每月拿出¥200資助那些兒童嗎?如果你還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你願意每月少看一場電影,少在外面吃一頓飯省下的錢資助留守兒童嗎?如果你願意,你身邊的人願意嗎?如果你身邊的人不願意,你能說服他們願意嗎?

假如你真的有一顆聖母般的心,為什麼還要抱怨政府不作為(實際上真的不作為嗎?),你應該立刻馬上得自己擬定一個計劃,帶動身邊的人籌款捐助留守兒童、通過慈善機構或者紅十字會。

假如你現在退縮了,不想那麼麻煩,沒委屈自己成就別人的精神,把我對你們這些在網上散布悲天憫人,現實卻表裡不一的人表示鄙視!


請參考&<&<水泥花圃&>&>和&<&<閣樓之花&>&>…

悲劇太多,人性之惡。


如果非要黑體制的話,那就是計劃生育沒搞好。

赤裸裸的管生不管養,這難道不是犯罪么。


在畢節農村土生土長的人,忍不住也想說幾句。

在很小的時候,我經常聽到我們鎮上有人自殺,他們死的方式基本都是是口服敵敵畏,也許那四兄妹也正如我,雖不知道敵敵畏是什麼,但卻知道是能了結的方式。儘管每次事件之後都會有大量的形容他們死亡時痛苦慘狀的詞語,也一直沒有阻擋更多人尋死的腳步。那時的人,多半是因為貧窮而死,而如今,雖然那邊的農村已比以前好了太多,這種情況卻依然沒有緩解,從幾年前四個孩子冬天裡烤火中毒而死,到現在四兄妹服毒自盡,無不體現出教育的缺失

我說的教育的缺失,並不是指學校,並不是指自身,而是父母。孩子們的班主任已經多次動員,雖然孩子們口頭答應,心裡卻暗自打算籌劃著,這種情況我在初中時也曾經歷過。那時已開始推行九年義務教育,但我們班裡很多人卻都退學了,或者說,輟學了。我記得初二的時候,我與班主任一起去到退學的同學家勸學,同學其實挺想上的,但父母一直在一旁說「他不想上了,讓他出去打工吧」之類的話,還有的孩子即便口頭答應,心裡也覺得上學沒意思,所以即便我們走訪了很多家庭,說過很多高大上的道理,我們能勸回的學生也屈指可數。後來,我漸漸明白,原來家長們都是農民,幾乎沒有學過什麼知識,他們送孩子上小學初中也就是抱著簡單識幾個字的心態,大部分的家長關心的都不是孩子在學校怎麼樣,而是到了十六七歲就開始催婚,結婚生孩子,完成使命。我上初三的時候年紀還很小,才14歲左右,與我同歲的小夥伴竟都已被逼入他門結婚生子。還有一個認識的小弟,高三考上了二本,父母就說沒錢不讓上,就這麼叫回家立馬給娶了媳婦,有好心人說可以貸款上學,但家長根本聽不進去----在他們眼中,重要的不是知識,是繁殖後代。這也是這麼多家庭都超生的原因,其實我們那邊計劃生育非常嚴,但他們通常都外出打工,在打工期間生一堆孩子,回來再罰款上戶口。我記得我們開家族會的時候,長老們就說的是要生,多生。但生完之後呢?通常生這麼多孩子的家庭,父母沒什麼文化,加上畢節的農業極度不好(土壤不肥沃,還缺水,都是山),費盡人力做一年還不夠吃的,所以基本靠外出打工。沒有文化一個人能掙多少!而且妻子通常擔心丈夫亂花錢,或者掙得不多,要一起前往,這個時候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孩子就只能跟著老一輩了,沒有的,就如新聞里說的,大的照顧小的,自生自滅。

看到很多知友質疑那邊的計劃生育水平,我母親就是搞計劃生育工作的,從我小時候起,她大多數時候都在起早貪黑抓超生,凌晨三四點跑去別人家抓,就因為他們在白天總是躲著,或者就是養一群狗壓根不讓你靠近,或者就是建個草房任你推到----然後生完一堆孩子以後你去抓計劃生育的時候還要給你一把刀,說你看誰是多餘的就把誰斬了----在那邊的計劃生育工作者每個月都有將近一半的工資是與計生掛鉤的,他們定期體檢,隨時知曉動態,無不為這個費勁全力,但即便是這樣,情況並沒有改觀多少-----超生者出門打工山高皇帝遠,想生多少生多少,誰又能抓得到呢----


讓我想想這個評論該如何回復。成都女司機被打事件,慶安徐純合事件,畢節留守兒童事件,湖南4倍槓桿中車爆倉跳樓事件,男子砍殺疑似強姦妻子嫌犯被判無期事件,!!事件,##事件,¥¥事件,所有的事件都都在知乎找到相應的問題,和,評論。

感受一下提問的技巧與評論的質量,可以看到,把關鍵字給替換一下,這些評論的內容其實是大同小異的。無論是短小精悍的濃縮精華,還是長篇大論的著作文獻,皆是萬金油般的潤滑。甚至乎贊同的反對的都是同一理論,然而這些評論,理性的看來並沒有什麼卵用。

我一直在思考那些成功學中所灌輸的尊重他人的想法,讚美他人的行為,肯定他人的成果為何在評論的時候全部都不管用了呢?更不可思議的是某些獲贊高的評論用自我的認知反對其他人的想法時,又有幾個人能證明自己的認知是正確且得到實際的驗證的呢?

疑惑歸疑惑,回答還是要回答。

針對畢節留守兒童自殺事件,首先肯定想到的這是一件悲劇,然後引申出悲劇產生的原因,再糾結其根源,最後不可自拔的陷入某些不切實際的想法當中,臆想出其他各種假設條件下的結果。然而現實沒有如果,悲劇已然發生。

至於那些減少悲劇甚至杜絕悲劇發生的猜想,可能鍵盤後的我們,也只能敲敲鍵盤,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淡去。唯一期盼的是能夠有很多的人回復點贊評論反對,不過剛開始時還興緻盎然,說的多了也沒有新的東西可以敘述,也只有關了評論謝絕交流閉門忘之。


沒有自殺的留守兒童和那些在蜜罐里長大的孩子還是有區別的。


我就兩點感受:

1.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孩子都這樣,鄰居們真是冷漠得要死,看來冷漠和城市化沒多大關係,只和人心相關,淳樸的農村不再淳樸

2.貧窮不僅是晚清中國的問題,孫中山沒有解決掉,居然到現在我們都沒有解決掉,實在是太慚愧了


五年前,我在貴州畢節做支教志願者……

看到這個問題,忍不住來回答!這類事頻發當中有很多原因!

我們選擇去那裡支教的原因是當地很缺老師,偏僻一些的村莊用的都是代課老師!可能很多人都見過農村的房子外牆上被政府宣傳部門寫上各式各樣的標語,比如計劃生育,森林防火之類。但是在當地我們看到一條鼓勵大家讀書,多接受教育的標語讓我至今記憶猶新,「讀完初中,再去打工」。起初我們都是覺得可笑,但這背後卻恰恰真實地反應了當地的教育現狀。

記得那一次是上五年級下午第一節課,有個小女生遲到了很久,她來了之後站在門口哭,我當時覺得會不會是午睡睡過了頭,然後挺生氣地過去問她怎麼遲到了。大概是怕班裡同學聽到,她挪到牆邊小聲和我說,她中午肚子痛,然後爺爺就說她是不是要生小孩了,她就哭了,等到吃完飯,她把碗洗完了才來,所以就遲到了!我還記得那小姑娘叫李航,長得特別秀氣!她就是一個留守的孩子,和爺爺還有一個弟弟在家。

還有個小男孩,父母也不在家,因為他伯伯家住在學校門口的那條馬路邊,就被父母寄養在他伯伯家裡,這樣上學方便。他英語不太好,我有時就會在課後去他伯伯家給他補課,有次他削鉛筆不小心把手弄出血了,我包里剛好有創口貼就順手給他包了一下。回到他家裡,他特開心地跟他伯伯說:我手出血了,我們老師親手給我包的,這個老師對我們最好了。我當時竟然被他感動到了。這些孩子的情感真的就是特別簡單的,他們對愛也是特別敏感。

再說說當地ZF,我們當時下去算是通過一個民間的組織,只和學校的領導聯繫好,但不經過市裡的教育局,也不用他們撥款下來給我們補助。平日里學校對我們幾乎不過問。一到電視台來人找我們錄節目,或者我們的組織帶著募集到的捐贈物資來的時候,領導們開始屁顛顛的出現,帶我們去農家樂吃野味,噓寒問暖地問我們有什麼需要,人一走,該沒解決的還是沒解決。


外出務工的 真正愛孩子的 他們的愛 有些甚至比城裡陪著孩子的家長更加偉大

今年五一我坐火車回家 短途 兩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 我在火車上和兩個外出務工的阿姨聊天 剛好她們都是兩夫婦一起回家 已經坐了很久的火車了 回去的地方也比我遠

當我得知他們的孩子在家裡由老人家帶著 她們才放兩天假 都趕回家陪陪孩子 哪怕只是一晚的時間 第二天還要趕回去準備上班

他們都是買了一大堆的零食 玩具 衣服回去的

我問她們多久沒有見過孩子了?她們回答我 每次放假都會回去的

而且其中一個阿姨還告訴我 她的大女兒已經接出來一起住了 讓她在城市讀書比在農村好

我問她那負擔不會很重嗎?她回答我重啊 可是再窮也不能毀了孩子啊 生她出來總是要負責的啊!

對 她們的孩子就是你們口中的留守兒童 他們的父母也只是很普通沒有讀過什麼書的老百姓 這樣的家長 我相信並不少 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的小家變得更好

你以為他們沒讀過什麼書沒什麼文化腦子就不會想事情了嗎?

並不是 他們之中腦子比你們靈光的多得是 並且他們經歷多 比你有人生經驗多得是

我所了解過的大部分的外來務工人員是很愛自己的孩子的 可是為了掙錢不得不離開孩子 掙錢因為什麼?就是為了支撐他們的小家 養育他們的孩子 很多留守的兒童雖然沒有父母陪伴在身邊 但是還是很能理解父母的

窮人家的孩子當家早 他們在那個年齡 比你我懂事多了 這是你們那些還嚷嚷著要糖吃的能比的嗎?

所以這四個孩子的媽媽跑了 爸爸不管他們 並且家暴 怪誰?

當然 你別跟我說什麼是體制讓他們那麼窮之類的話 我只能說 那你們換吧 別廢話了 這本來就是社會構成的問題 每個國家都這樣 總是會有人富有人窮 非得深究原因 那真的是一匹布那麼長了咯 就不啰嗦了吧

題主真的太有指向性了 不就是希望下面的回答都是【對!都怪社會!】【對!都是這個破中國!】balabala這樣的話嗎?然後從一個人的狂歡變成了一群人的狂歡 這樣的問題 我也只能默默的點舉報了

題目問得挺好的 我看著題目點進來 看到描述有點反胃 看到樓上有位朋友貼了不知道出處是哪的新聞以及亂七八糟的陰謀論評論 又是一陣噁心

知乎說好的客觀呢?被你們吃了?

是的 很多答主回答也是偏主觀的 但是在這種題目中真的沒有辦法不主觀 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觀點 誰也不能夠說誰對誰錯

但是 那些說國家外部環境不重要先搞定內部環境的

搞定內部環境是必然的好不好 任重而道遠中 可是外部環境不用搞我真的是呵呵了

地大物博的地方多少人虎視眈眈你們不知道?

莫非你們想中國變成中東那樣?戰爭 到時候這樣死去的孩子會更多 你連安逸坐在電腦前打字的功夫都沒有 一個炸彈過來你就沒了

還有啊 老是五毛五毛沒完沒了了 呵呵 給我五毛再說話!

少上微博少刷熱門多看書朋友們 那些沒有營養的公知信息少吸收 當然 如果你是去看明星八卦無聊雞湯的 那無所謂 我一直就把微博當娛樂八卦報看待

很多答主的那句【體制是有很多問題的】估計也是被某些人吃了 抓著別的字眼不放

我個人覺得體制問題大得去了!可是我絕對不會把自己過不好自己的生活怪罪到體制上面去 就事論事 這事也怨不到這上面去

上面有些答主都把我想說的說了 但我還是要重複 多運動多看書 腦洞的那些東西都可以拍出一部縝密的諜戰片了 還有眼巴巴期待著救世主拯救你們而自己什麼都不做的姿態 真的別提多難看了 那麼不滿意體制 你們也是可以寫信給習大大或者去拉大橫幅抗議啊 如果你們這樣做我還是會為你們的勇氣點贊的 可是只會在屏幕里bb 除了出了一口你們的怨氣和浪費了十幾分鐘的時間之外 就真的是沒任何意義了

所以要爭辯的也別找我了 我上班擠點時間出來打篇吐槽也是挺不容易的 儘管它邏輯混亂語句不通順而且嚴重偏題了 也難為您看完 我太忙了 真沒功夫跟你們閑得慌的瞎扯 我之所以說這段話 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答主下面的評論……誠惶誠恐

最後點個題 我很可憐這四個小孩 但不同情

這沒什麼好同情的 作為我個人來說我不希望這樣事再次上演 但是 這不是體制改變了就能夠避免的 個人沒有覺悟體制再好都是屁

就好比有些嚷嚷著美國體制多好多好的人 您在中國過馬路都不看紅路燈亂闖 您到了美爹那兒 人美爹也是不歡迎你的

老規矩 這種問題匿了

就這樣


額,我來知乎快一年了,從來沒回答過問題。這是我的第一次,因為馬上畢業了,比較閑。我是手機打字,錯別字什麼的就請忽略。

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父母出去打工,因為種地不能支付我和我哥的學費。我和我哥還有我叔家的妹妹一起跟我爺爺奶奶生活,我奶奶比較封建,疼大孫子。我爺爺三個兒子沒閨女所以疼我妹妹。然後我呢,就是最不受歡迎那個。那時候也想過一死了之,但是膽子太小。而且我小時候在姥姥家長大,我姥姥和姥爺對我很好,我沒事就去姥姥家。

那時候很恨我的爺爺奶奶,可是有誰能一碗水端平。後來我以全鄉第一的成績考上了縣重點高中,爺爺奶奶對我的態度也有所改變。村裡人見了我爺爺也經常說這是他的功勞,我那時只能呵呵。再後來我考上了北京的高校,隨著知識的增長我再也沒怨過誰,過年回家我拿自己打工掙得錢給爺爺奶奶姥姥姥爺買些營養品。所以我很慶幸自己能活到現在,我不知道是什麼情況讓這四個孩子能夠鼓起那麼大勇氣選擇死亡。我不想把這個責任推給國家推給某個人,我只是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給予這些留守兒童他們在兒童時代能夠得到的父愛母愛,我們的國家能夠兌現當年的諾言,不管是錯誤的共同富裕還是正確的共同富裕。因為貧窮的人民他們的奢望很小,他們滿足於溫飽不進行更多權利的爭取。富裕的人們只會享受他們的富裕,那麼,共同富裕這個問題還有人關注么?


周五下午在公司,迎接周末的心情很好。彈窗里跳出一條新聞,報道貴州4個小孩和農藥死亡。

忍不住點進去看,4兄妹,最大的14歲,最小的5歲。看得堵心。

我以前認同那句話,你現在的樣子就是你該有的樣子,無論是天意還是認為。但我匹配不到這件事上,很多人該死,但不該是那麼小的孩子用這種方式離開世間。

我一直性情淡薄,甚至可能給人有些許冷漠的印象。長江游輪翻的時候我沒有情緒波動,看到最小遇難者三歲時我也沒有感慨。這種性格不知何時養成,但確實是本我,自嫌也難自改。

以前做過公益,第一份實習工作就是在一個山區教育公益機構里。為山裡的小孩做點事,沒有任何報酬。認識過一些可愛的人,早沒有了聯繫。但想起來很值得,心裡輕快、踏實。

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價值觀底下,大多數人都很忙,忙著去努力奮鬥拚命,忙著去感動趕潮認同。或者已經把很多東西忽略或省略了,甚至已經認同了一些原本不認同的。

上個星期夜晚,天氣很悶,我們幾個同學在樓頂陽台納涼。一個同學抬頭看夜空,說看到了一個星星。另一個同學說,其實夜晚的天應該是黑的。那地方是城市的邊緣,靠近城市的那一邊燈火通明映亮天空,名副其實的不夜城。我想起在青海可以看見整個星河的星空,突然覺得人類瘋狂到變得不正常。

河水應該是清的,變黑了不正常。小孩應該負責快樂,喝農藥自殺不正常。人與人之間應該多一些溫善,無緣由的算計與欺騙不正常。但現在是,原來越多的不正常變成了習以為常。

聽過李志的歌,有個歌名好像是《這個世界會好嗎》,我聯想到一句話,「這世界還會變好嗎?」。我之前是想,你是怎麼樣,這個世界就是怎麼樣。現在想來,可能…… 還是什麼都不想比較好,這世界該怎樣還怎樣,自身想怎樣就怎樣。

或許,死去的人也是一種解脫,痛苦的永遠是或者的人。


出生於包郵區,父母在小地方的工作機會不多,我成了留守兒童。爺爺奶奶很照顧我,但從小就感受到自己的低人一等,受了委屈也無人傾訴,我的衣食有保障,我從小就學會克制自己的情緒。小時候想父母忍不住在人前哭了,被奶奶知道了她很不開心,後來就學會晚上躲進被子再哭。我父母算好的,每周都會打電話到家裡,和我聊幾句,但我的印象很淡。每次春節能見媽媽很開心,到分別時候難過的要死,這樣的折磨到我大學才不那麼難受。然而這種經歷明顯影響到了我的性格,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雖然現在我家條件還可以了,交際有點障礙。按自然發展我覺得自己會是外向的人,但家庭影響下我給人的感覺是封閉的。小時候就覺得性格孤僻變扭不好,現在卻有那方面的趨勢。鑒於這種經歷,我想我不可能讓自己嫁一個讓我孩子變成留守兒童的人的。


中國的改革開放造就了太多社會問題。當年輕的爸媽遠離家鄉出外打工,年幼的孩子在老人的帶養下學習成長,註定了孩子先天性的成長缺陷。老人用老一輩的觀念教育孩子,孩子在新時代成長,新舊觀念早就在無聲的對抗。母愛的缺失,造成心理上的很多隱性問題。還有學校教育環境的問題等,這樣成長起來的一代,中國還有什麼希望。回到畢節的孩子,四個這麼小的孩子喝著農藥結束了短暫的生命,他們對這個社會、對這個家庭、對未來是多麼的絕望。這個國家更像是沉醉在毒藥的池子里,還在狂歡。貴州的畢節七星關區接二連三的發生兒童死亡事件,不僅是畢節七星關區的問題,更是這個國家現如今的縮影。


首先,我想弱弱的問一句,畢節那四個孩子真的是因為貧窮而自殺嗎?

他們有自己的兩層樓房,經過官方估價造價不低於二十萬。是,沒錯,吃的還是去年的玉米,但請允許我殘忍的說一句——還有的吃不是嗎?人的求生意志是無比強大的。當然,你也可以說我沒有在生死存亡間掙扎過,也沒有過命懸一線的體會,所以並不能得此結論。 但是我們不能否認的是沒有誰會選擇輕易的結束自己的生命,不管年齡和閱歷——因為求生是本能。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還能掙扎著活下去那麼他們為什麼不想再堅持?

這個時候我想說一個比較抽象的東西——希望。因為看不到希望,所以他們絕望了,對世界,對人生,對他們那有限的所見所聞,一切的一切都感到絕望,所以他們選擇了離開。可是公眾何曾深思過這種絕望來自何處?

據說,在孩子們輟學之後,校長和老師多次去家訪,然而從來沒有敲開過他們的大門,只能聽到裡面有孩子跑來跑去的腳步聲。。。鄰居也曾表示,孩子們好像從來不說話不交流,吃飯時只能聽到吃飯的聲音,幹活時只能聽到幹活的聲音,除此之外,便是死一般的寂靜。。。孩子們母親不在,父親幾乎整年在外打工,沒有親人的關懷,甚至可以說缺乏最基本的人與人的交流,因為他們彼此間都不講話。是,也許能看,能聽,但感受不到一點點溫暖,一點點的將自我徹底封閉,直到最後,終於被這種絕望殺死。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我們並不能肯定他們的集體自殺到底是因為什麼,所以個人覺得一下子把問題上升到國家層面太過,不能否認有體制問題,但主要原因應該還是在於父母親人。留守兒童的問題已不是一天兩天,不管有沒有老人的照顧,對孩子來說,都是不公平的。

然逝者已遠,我們能做的只是更多的關懷還活著的人。希望留守問題不僅僅能引起國家的關注,更要引起被留守兒童父母的重視與反思。


這是體制的問題嗎?我不這麼認為。

體制應該做到什麼呢?天下大同?絕對平均?

體制應該保證有人富得起來,有人窮得下去。社會不是慈善,不可能保證每個公民收入都高都過的下去。

有人可能會說好的體制應該保障所有人有飯吃有家庭有幸福,但如果真的實現了這點,只會變成富的更富,最窮的人就算有飯吃也還是最窮。最窮的人會因為自己有飯吃而高興嗎?也許此前沒飯吃的人會認為很高興。那麼過了一段時間呢?他們真的能夠滿足嗎?你們真的能滿足嗎?我們真的能滿足嗎?

不會的。

只會出現新品種的噴子,要求繼續提高最低生活水平。永無止境。永遠沒有滿足。

結果呢?

被攻擊的就又是倒霉的「體制」了。

「所以說,這是體制的問題啊!」生活快樂家境小康的新一代噴子義憤填膺地敲著鍵盤。


看看各種洗地黨,說這不是貼吧你信?網路輿情抓得不好你信?

社會問題原因自然多種多樣,但是不加分析和反思就直接洗地,明顯是立場問題。社會問題不僅僅是簡簡單單的個人問題,在大樣本的條件下,利率改變零點零一影響都是巨大的。更何況留守兒童這種已經違反人性的問題。

對此事持中立態度,對分析社會問題直接為社會體制主體洗地的行為表示不屑,享受著美國經濟的繁榮帶來的改革紅利的時候是宇宙真理,面對帶給別人的災難的時候是活該悲劇,沒什麼可討論的。這是不可調和的屁股決定的階級問題,雖然還有人自以為站在正義的制高點。


那全國這麼多留守兒童為什麼偏偏他們就自殺了呢 我覺得歸罪於政府是不合理的


問題的根本還是社會制度不行,貧富差距太大了。人們已經失去了的信仰,唯一的信仰就是money……


有些人根本沒有理解體制究竟能對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帶來多麼深遠的影響。這次死四條人命,是已經很糟糕的事了嗎?中國這幾十年動輒餓死幾百萬,或斗死幾百萬的歷史告訴我們,這種事情正常也小得很啊。

當我們總歸究於天災,我們是不是還要思量其中的人禍。

每一個個體悲劇,都是全體的悲劇。


政府當然有責任,首先就是計劃生育和義務教育工作不到位,這是顯而易見的。就算是少數民族也不能生四個吧,本來條件就差,這樣更不可能提供優質的培養。

對國外援助那麼多,西部人民還在吃草。。。定體問,中或輸。直接反映題主姿勢水平,耐衣務。不援助怎麼過得優質低廉的資源?


為什麼不定性為最大的孩子謀殺其他三個孩子?


不開心啊啊啊(摔),為什麼沒有不轉不是中國人這句話!


這對父母的教育方式就是打罵,即便孩子帶在身邊,教育方式不改變,悲劇還是不能避免。


越窮越生,越生越窮,既然給不了孩子們幸福,何必又要把他們搞出來呢,天殺的,害了孩子的一生,必定遭報應!


我是留守兒童,我曾經也想過自殺。

我只是覺得,以後自己的孩子再苦也要帶在身邊over


大一下學期我加入學校的志願者隊伍行涉隊到貴州荔波聯山小學支教。那裡同樣有一大部分的留守兒童。其中有一個小朋友的家長令我印象很深刻。他早年與妻子一同到浙江打工,就留下自己的1年級的兒子在老家,後來他們看到電視上一個有關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報道,心裡很難受,就立馬收拾東西回家了,決定以後都不會離開自己的孩子(說到這個的時候,那位父親的眼睛裡眼淚在打轉)夫妻雙方回老家後的工作是到市集上賣自己用模具製作石膏公仔,而且是以1元10個圈的套圈圈方式去賣,就靠他們的這一份工作去養活他們一家五口。他們的生活確實不寬裕,但他們愛自己的家人,愛自己的孩子,懂得自己作為父母對孩子的責任與自己對孩子的重要影響。他們雖然不富裕,但是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真正的幸福。我真的希望有外工作的留守兒童父母,是否能夠考慮一下孩子,起碼嘗試一下留在孩子的身邊,有心感受一下孩子的變化與成長,讓他們覺得自己的父母是愛他們的,而不是讓他們覺得父母只是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文筆不好,望見諒,謝謝。)


關於兒童喝農藥自殺,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主要在於父母對孩子的教育與關愛,我以前遇到一個小女孩大概十歲,她跟我說,她想自殺!她從小性格內向。她的家庭在農村,她父親傳統思想,不喜女兒。長期家暴,她告訴我她記得最深的就是,有次吃飯,她父親告訴她不准她生病,不準給父親帶來麻煩。不然就拿啤酒瓶砸在她頭上。她父母跟她講,家裡幾個孩子,你不聽話,多一個不多,少你一個不少。她很早就不上學了,在家幫忙幹活。在我遇到她之前每天說話不超過五句。大概就是「哦、嗯」。她是一個很愛問問題的孩子,總有為什麼?她問我「姐姐,為什麼我的是這個樣子?」在她的世界裡,她認為世界是黑暗的,沒有感情、沒有溫暖、生活很苦、活著是為什麼?她居然知道吃老鼠藥會死,還偷偷藏了一小瓶,提前為自己準備。


不要什麼都怪體制,計劃生育已經放了這家人一碼,超生3個罰9k,去北京試試3個能罰的你這輩子赤貧,我覺得超生對農村人來講不是什麼好事,孩子越多越不上心,就跟時光倒流50年一樣,那個年代孩子死了就死了吧反正狗都嫌,抹把淚繼續生,生下來給口飯吃就成。造成這種事情在貧困地區貧發主要原因還是教育,任重道遠,需要時間來慢慢改變,就不要聖母了觀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


如果五毛題主沒寫4、5點,我想這將會是個好問題。


題主那你為什麼在這裡抱怨而不是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事


少生優育是正確的,物質的貧乏,教育的貧乏,造成無知,思想落後,父母所謂的傳宗接代、養兒防老,自以為賜予了孩子生命,卻無法育兒成才,才是噩夢的開始,希望這種悲劇不再重演,計劃成為父母的朋友,請先思考是否做好了成為父母的準備,如果無法承擔這厚重的責任,請不要那麼輕率,更甚者殘忍的把一個孩子帶入這複雜的世界!


留守在家的老人,孤獨,死捨不得兒女,活著受罪天天思念兒女。


越是貧困的地方越是存在貪污腐敗,中國永遠是一個貧富差距嚇死豬的地方,永遠不能理解為什麼貧困的家庭要生這麼多小孩,難道生之前至少要有能力保障能享有最基礎的條件


你永遠不會懂爸爸媽媽離開他時他那發了瘋的哭喊,你永遠不會看到他渴望母愛時眼裡閃爍的淚花,你永遠不會聽到他在冰冷的黑夜中的抽泣聲,你永遠不會猜到年少的他愛爸爸媽媽比愛自己還要多,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將是孩子一生隱晦的痛處。

爸爸媽媽離開他時,他還在熟睡,還做著孩子該做的夢,當醒來後卻發現爸爸媽媽不見了,只有一封信安靜地躺在那裡,上面寫著:「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出去打工了,你在家要聽爺爺奶奶的話,不要惹爺爺奶奶生氣,等掙了錢給你買好吃的,給你買新衣服新書包,你要照顧好你自己。」

這時候連空氣都是那冰冷的,他拼了命的尋找,逢人就問他最愛的爸爸媽媽去哪了,他不肯放棄一絲可能的角落,這是他第一次發現世界這麼大,他只能拼了命的哭喊,希望他最愛的爸爸媽媽可以聽到,然後回到他的身邊,可是一切都是枉然,他只能拿著爸爸媽媽給自己留下信,每天傍晚到村口等待著期待著。

當他看到別的孩子在爸爸媽媽懷裡撒嬌嬉戲的時候,他只能強忍住自己的淚水,不讓自己哭出聲音來,因為他生怕會被別人看到,然後知道他是個無人看管的小孩。這一刻是他最缺愛的時候吧。

當他看到別的孩子都有爸爸媽媽接送上學放學的時候,他只能自己努力奔跑,以最快的速度沖回那個不完整的家,生怕別人會誤以為他是他是個棄兒。這一刻是他最孤獨的時候吧。

當別的小朋友討論各自爸爸媽媽的時候,他只能選擇默默離開,然後一個人去發獃,想像著自己的爸爸媽媽,他們應該過得還好吧,他們知道他又長高了嗎,知道他的數學又得了滿分嗎?這一刻是他最堅強的時候吧。

他時常會夢到爸爸媽媽回來了,然後睡著睡著哭醒了,哭著哭著睡著了。他時常會一個人去村口看日落,一個人發獃,然後一個人走回家。他也變得自卑,自閉,可是他很堅強。

最後,他的爸爸媽媽回來了,給他買了新衣服新書包,雖然他還是很喜歡,可是卻是他不需要的。他的童年,是他一生會呼吸的痛。


沒有愛的家,缺少愛的社會!


體制問題有的 但這事情每個國家都有 怎麼解決 在中國 怎麼解決 或許每個人都有怒火每個人都有想說的話 但我們改變不了現實 我們沒有能力 正因為我們沒有民主 國家有作為 這些錢 跑哪了?


政府自然有該罵的地方,是,政府給了救濟,進到了一定的責任,但是這不是簡單的給了錢就可以的,離救濟的完善還差得很遠,當然了這些基礎社會服務的落實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尤其對於貴州這個窮地方來說,缺的不僅僅是錢,是人心中的意識。

跟著父母又如何,這幾年被父母長期虐待致死的例子少么?社會的救濟到了么?居委會,派出所真正介入了么,還是管了兩次就不管了?其實反過來說句心酸的話,這樣的孩子就算進了託管家庭,也未必一定就有好生活,發達國家類似的負面例子也很多,生活總會有讓人無奈無力的灰色黑色角落,我們能做的只是盡量減少些

但是,這些問題和國家對外援助是扯不上邊的,題主別在這現聖母心了,還這麼有誘導性。你說中國援助非洲,西方媒體還說中國手非洲的新殖民者呢!非洲的資源,非洲的基建市場,新時代了,總要吃相好看些吧。難道學200年前的白鬼,拿聖經換黑人的土地不成?

知乎更適合談談風月,閒情逸緻的東西,或者抖個機靈。不接地氣的人太多

救濟的缺失我只是談了一部分,想到哪寫到哪,肯定不全面,也懶得寫全面了


最近看了這麼多問題,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長期被繼父性侵最後自殺、如何對待六歲的繼女等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小孩子需要成年人的保護、愛護和呵護,沒有這些的小孩子很可憐


養不起就別生,生了就要對孩子負責,不負責就不配生孩子,就那麼簡單,給不了孩子健康幸福的生活,就不要生下來,這樣只是延續自己的悲哀,還有對孩子來說是種殘忍,而且你說我國對外援助那麼多,我想你說出這種話也是不負責,別看世界那麼和平,其實這已經相當於第三次世界大戰了,經濟戰,我們不能跟西方國家一樣用武力拉攏同盟,但是我們能靠經濟援助獲得同盟,再說了,你又為這個社會做出什麼貢獻了,如果沒有就別瞎Bb了,不給這個表面平和實則動蕩的社會增加負擔就是貢獻了.


感受到無論城市農村,留守不留守。現在這個時代的父母有90%以上都沒有資格做父母,不好好養孩子不耐心溫柔的教育孩子的父母都是禍害。


關於留守,我可能覺得自己也算吧。我生下來30多天媽媽就把我放在姥姥家回北京工作了。我有個親姐姐,在我出生的時候,她正經歷著生死考驗,最後因為各種原因沒成功,在我幼小的記憶里沒有她,但她確實抱過我。

我爸媽因為姐姐的重大疾病欠了單位數萬元,80年代,大家工資就幾十的情況,請各位自行腦補數萬元的壓力。我媽為了生我還違反了計劃生育規則,結果降級去干體力活,工資還要被扣。我在姥姥家長到三歲,期間沒什麼爸媽的概念,後來被接回北京,依然對這兩個男女很陌生。上長托班,不適應,被姥姥間斷性的接回去,直到快上學。我爸很嚴厲,而且重男輕女,我是女孩,他很失望,從小就跟我說為啥我不是男孩一類的。他脾氣急,當然那時候壓力也大,經常我表現出一點點小女孩的懦弱就會挨打。最嚴重的時候皮帶打到我背上和屁股上,我都不敢坐下來。那時候我大概7歲。

我媽比較質樸,不會違逆我爸,只能默默保護我,但很有限。我爸很有才華,77年恢復高考後的清華畢業生。後來他下海,家裡慢慢富裕,對我也慢慢不那麼嚴酷。但始終我們的感情都不好。我從小的願望就是離開他們。這或許就是留守兒童的一種性格表現。

話說我現在覺得自己的抗壓能力實在很強,各種環境只要能有一線生機我都能活。所以這也算得益於我的家庭。我沒什麼玻璃心,因為從小不允許。我先生知道我小時候的經歷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他也明白了我的安全感缺失的原因。

我現在有孩子了,很注意和他成長的互動,彷彿在彌補我的童年,但有時候我會發現自己不是那種一切撲在孩子身上的人,可能就是從小的親情缺失讓我對感情表達有障礙。

回首童年,我並不覺得我爸媽有什麼特別逆天的錯誤。有很多時候他們也很無奈。比如債務,社會那時候的體制要求,就是讓他們無力撫養我,那麼把我放在姥姥家就是最好的生活環境,跟著他們可能我連奶都喝不起。(我爸媽為了還債曾經很長時間只吃饅頭鹹菜,攢錢寄給我)他們經歷過人生的不同時期的低潮,但都保護我不受影響,算是相對的富養了。所以雖然感情上有缺失,但這已經是他們能給予我最好的照顧了。於是現在我和他們漸漸和解(主要是我爸),我開始更多的體諒他們。

我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雖然心理上還有陰影,但至少我的父母竭盡所能的給予了我他們的一切,很多時候是時代的錯誤,而不是人們真的想那樣。我也從認識到這一刻開始成長。責任對一個人很重要,無論是創造一個新生命還是開始一段新關係。

我還是感謝這樣的經歷,雖然和題主的問題有點跑。我只是想分享一點心得。


因為你的這個提問,我覺得知乎原來low人也很多。


我想了很久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我也算得上是一個留守兒童吧,今年25歲,我讀高二以前,我和弟弟都是寄養在姑姑家,奶奶也在姑姑家,父母每個月都會寄生活費給姑姑還有奶奶,小學的時候基本都是奶奶在管我們。記得印象比較深的兩件事情,一是小時候還不會看錶,沒有時間概念,夏天天亮得早,奶奶就早早把我和弟弟叫起來去上學,一到學校,才發現,學校門都是鎖著的,在學校門口等了好長時間都等睡著了,夏天蚊子多,我和弟弟決定先回家,回到家打開電視機,上面顯示的是4點(後來才知道看時間),,然後我和弟弟睡了一覺才又去上學/還有一次就是,由於奶奶每天給的零花錢就3角錢,早上的包子是3角,如果買包子下午就沒有零食吃,所以每次我媽處遠門之前,都會留下很多1角,2角,5角的錢,等奶奶給的錢不夠,再拿一點出來補貼用。。。。怎麼說了,我覺得父母不在身邊的話,性格各方面,為人處世方面肯定是有欠缺的,我就是外表看著很活潑開朗,但是不喜歡人多,人一多我就不知道怎麼交流,現在出來社會上工作,感覺自己慢慢也圓滿起來,好很多了。主要是我弟弟,現在22歲吧,脾氣很暴戾,特別懶,父母說一句會頂十句那種,所以現在掙再多的錢也管教不好孩子了。其實在這之前一直都在怪父母,不過現在好很多了。還是那句打工可以,一定要留一個人在家,爸爸也好,媽媽也好。


同情就伸出你的援手,沒有能力就默默關注。

最噁心的就是披著悲天憫人的外衣,引導輿論攻擊,沒有絲毫同情,只有消費他人的痛苦。

比如題主


有一類人通常喜歡標榜自己讀書多,三觀正,而且愛說別人聖母婊(當然,有很多人真的很配這個稱呼),鄙視別人高中沒畢業,他們自己的言論本身就很極端,為了反駁而反駁,語氣間充滿了戾氣,恨不得把不同觀點的人噴死,就這樣,他們居然說別人陰暗,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有一群中二患者附和:「難得看到三觀正的了,說到我心坎里去了。。。」


推薦閱讀:

你印象里生活大爆炸分別哪一集最搞笑,最感動?
花露水可以驅趕蟑螂么?
如果你可以買一家傳統媒體,你買誰?為什麼?
如果你早上起來發現你變成你頭像的樣子你會做什麼?

TAG:調查類問題 | 留守兒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