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浙江人都是如何看待台州的?
作為一個台州人很好奇其他人對台州的看法。
最不喜歡別人把我們老家台(一聲)州念成台(二聲)州
以前邀請一個紹興妹子來臨海玩,她說這麼破的地方我才不去呢。(;′⌒`)傷心。
台州的知名度真心低啊!浙江省內人都不一定知道。更不用說外省人了。
——————這是幾天前和一位旅途上偶遇的廣西寧的對話——————————
「你哪裡的?」
「我浙江台州的」「台州。。。不知道欸」「額。。。那你知道寧波嗎?」「寧波那麼出名當然知道」「那溫州呢?」「溫州當然曉得啊!」「那金華呢?」「金華火腿啊!曉得的」「紹興你也知道的吧!」「紹興嘛!知道知道」
「好吧!台州就是被他們圍著的地方,東邊沿著海。。。」「額。。。。。。。」————————這就是台州———————
其實我在和外地人說我是哪來的的時候我更願意說我是浙江天台人,而不是台州人。。。相信很多台州人也是這樣的吧!更加願意說自己的縣或區。 畢竟台州九幾年才設市 。。。
還有一個梗就是老是要糾正他們對「台」字的讀音,「天台」「台州」第一聲!第一聲!第一聲!(lll¬ω¬)真的希望台州知名度今後會高些。老家是台州的自黑下,高速上看到浙J,浙C以及浙G部分地區的車子最好讓著,哈哈哈
我婆家我能說什麼?乛?乛? 關於浙江人眼裡沒有「台州」這件事,真不能怪我們,你們台州人自己要好好反省反省∠( ? 」∠)_
比如我,現居住地寧波鄞州,對外都是說寧波的。比如我媽,老家麗水雲和,對外都說自己麗水人。
你們台州人呢?我黃岩的,我臨海的,我三門的,我天台的…從來不說你們是台州的。好氣,ヽ(#`Д′)?┌┛〃你們的市級認同感呢?台州人路過。
在外面生活了10多年,跟朋友聊起家鄉,有幾個特點:一、基本沒人認識,沒辦法,台州沒有個特別有名的東西。二、台(第二聲)州,其實是念第一聲。沒了.... 台州就是這麼默默無聞吧,不過我喜歡,前年回到了家鄉,再也不想離開了。什麼是台州?我是天台的我朋友是路橋臨海黃岩溫嶺的
在上海,我對別人說台州的,最討厭別人誤認為是江蘇泰州!!!
「同學,你哪裡人啊?」「我杭州噠」「哦哦,杭州景點好多的」「同學你又是哪裡人啊?」「我台州的。」「台州???在浙江省嗎?」「。。。寧波曉得伐?」「知道的,在杭州東南邊」「溫州曉得伐?」「知道啊,在寧波南邊」
「金華麗水曉得伐?」
「知道啊,也都在杭州南邊」「這些個地方中間圍著哪個市你曉得伐?」「不知道。。。」「。。。」「所以說台州到底是不是在浙江啊?」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臨海(其實我們那裡到仙居更近)人,覺得台州的經濟發展有些乏力,雖然15年國務院把台州作為小微金融的試點,市政府也在規劃小微金融(這是作為一個台州人值得驕傲的地方),但是感覺實業還是太乏力。 台州有很多小作坊,家裡搞幾台機器就能開工的那種,而且這種具有規模性,一旦有一個地方,有人靠著這種方式賺了錢,周邊就會有很多人也開始這樣搞(或許這也是促進小微金融發展的一個原因吧),然後就會有那種販子來收購產品,然後轉到外地去賣。我一直認為台州人有經商意識,敢闖敢拼,但是眼界也局限了把企業做大的那種能力,大家都有一種小富即貴的感覺,當然台州也不缺少大企業。 我家周邊的人在外做生意的人很多,前幾年生意還好做的時候,很多人都在面賺了挺多錢,大家都挺低調的,大人們聊天的時候,聽到一個算是叔叔吧,看上去也就普普通通,說最近生意外面生意不好做,打算回家在臨海買房,然後別人問他貸款么,他說全款一次性付清,房子都看好了。也不是開企業的老闆就是普普通通的那種個體戶。 雖然感覺這裡的人現在生活過的也不錯,但是臨海的城建真的覺得不怎麼樣,現在感覺靈湖周邊的城建已經還不錯了,今年清明的時候坐大巴回家,在大田高速出口那邊出來沒多久看到有塊建好的新的客運中心,上面貼著橫幅,好像是一期工程已經快要結束了,我猜大概年底或者明年初差不多就要搬遷一部分了吧。
大家都在說台州的小吃,我就不重複談這個了。我想推薦一家店,就是東湖旁邊的湖畔人家,這家店只做早餐和中餐,非常好吃哦。
說實話我自己在外面也只說自己是臨海人 在我看來 台州只是一個地區而不是一個市
呃,省內的話,我好像更喜歡說自己是溫嶺人。但是總被劃分到了溫州,然後還要重新說一下,溫嶺是台州的。可能大部分溫嶺人也有這個感受,這也算是對台州的一種認同感。
寧海人民來了。
寧海在民國之前一直是台州的,民國時時而屬於寧波,時而屬於台州,建國後不久就一直跟著寧波了。1.看到台州北三縣的人民會有親切感,因為語言、習俗等文化方面接近。我小時候想,為什麼寧波其他縣區的方言和寧海話不一樣呢?寧海話是跟三門話接近。當知道我們和三門不屬於同一個市的時候,感覺是非常奇怪的。
2.覺得台州不是一個整體,而是一個一個的縣區。我能像回答寧波包括哪些縣區一樣,完整地回答出台州包括的縣區:3個區(椒江、路橋、黃岩)、3個市(臨海、溫嶺、玉環)、3個縣(天台、三門、仙居)。我們不說台州人,而是直接說天台人、黃岩人。聽到台州天台、台州黃岩這樣的稱呼會覺得有點不順耳,但是又沒錯。而要讓我回答溫州、紹興、金華有哪些縣區,就一臉懵逼了。人民就叫溫州人、紹興人、金華人,是一個整體。談到認同,在文化上,我們更傾向於台州,不願意被寧波同化。比如我要研究寧海方言,我只能查詢有關台州方言的研究成果(雖然比較少),而不是查詢寧波方言的資料。通行的說法是寧海城區的方言是甬江小片的,西南部地區才是台州片。這是不對的,寧海城區必須是台州片吶,只有北部靠近奉化的地區才是甬江小片。簡言之,寧海城區的方言是一種受到寧波話影響的台州話,影響是可以的,但是不願被同化。
但是離開文化領域,更認同寧波。畢竟寧海給寧波那麼多年,都兩三代人了。一生下來就是寧波市寧海縣,我在寧波還有親戚。而且實話實說,跟著寧波在物質方面更有前途,不會太窮。所以如果去做個民意調查,寧海劃回至台州,你支持嗎?我想相當大一部分人民是不支持的。如果在寧波大市或者台州大市,別人問我是哪裡人,我會回答是寧海的。在台州,不適合說自己是寧波人,直接說寧海就行了。
在省內其他地方或者浙江省外,我會回答「(浙江)寧波的」。如果他們想了解得更加詳細一些,我會說「寧海的,在靠近台州的地方,很早以前是台州的」。我不能直接回答「寧海」,因為他們很可能不知道寧海在哪裡。我當然也不能回答「台州」,因為我現在不是台州人,也會被別人誤會。http://www.zhihu.com/question/68135811
查了一下寧海的歷史,西晉太康元年(280年),寧海從會稽郡的鄞縣(今寧波鄞州)和臨海郡的臨海縣分出,在人口上鄞縣佔3/4,臨海佔1/4。這樣看來,寧海應該屬會稽郡更為合適,然後跟著後來的明州,再是寧波……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建縣時就劃歸臨海郡了,即後來的台州。難道是因為……都有「海」字?要是那時有知乎,說不定有提問:
——如何評價寧海建縣後劃入臨海?——我一個會稽人,怎麼就到臨海去了呢?然後上世紀50年代劃歸寧波的理由莫非是都有「寧」字?(臨海郡改名台州後就沒有「海」了。)哈哈,開開玩笑。
政區分分合合,常有的事。有人說只要生活得好就行了,歸誰管都無所謂,我挺贊同的。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我是希望三門劃入寧波的,因為三門是從寧海分出的。不知道三門的朋友是什麼看法?三門在寧波應該挺有名的,幾天前跟餘姚的同學聊天。
她:「三門不是寧波的么?」我:……台州溫嶺人 大一 出去和別人介紹都說 台州的 溫州旁邊的一個城市 漂亮又便宜鞋子(不保質量,自黑一下)台州發貨的 楊梅銷量高的台州發貨的 塑料箱銷量高的應該也有台州發貨的。然後就是說 歡迎來台州 請你們吃海鮮 海鮮便宜又好吃 一定要來啊哈哈哈
作為一個台州人,基本上呆過浙江省一半的市 他們都說台(第二聲)州 也很少有人來過,特別是杭州的人總感覺有種城裡人看鄉下人的意思,然後杭州下屬城市的也覺得自己是城裡人,台州是鄉下人 我就一臉納悶了 為什麼我這台州椒江人反而感覺那些地方的發展不如我們這裡
去了一次,挺喜歡的,可能是因為愛人在那兒吧(*?︶?*).。.:*?要儘快去那邊定居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