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捕手總蹲著不累嗎?
前兩天看了關於亞洲蹲asian squat的報道覺得很有意思,在電視上看到大聯盟mlb的比賽,發現捕手都是美國蹲法,這樣蹲久了血液不循環,下肢發麻,或者很累嗎
謝謝 @前夜和 @bliu2指正錯誤。被阿布豬迷惑了,捕手們在打擊端的表現確實整體不佳。
鏈接為2015年mlb打擊統計Sortable Player Stats刪除「打擊方面,捕手也因此易於產生強棒」以下為原答案
=======================我是分割線=======================================
謝邀~~現北京某著名「男子體育技校」捕手,隨隊也拿了幾個同等級比賽的冠軍。私以為球隊能取勝的本質因素還是團體的穩定和健壯,但還是斗膽以個人所見、所感作答,如有不對,還請各位知友指正。
1、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無論亞洲蹲還是美國蹲,久蹲必定是累的,但總有相應的辦法去緩解和調節。
壘上無人時,捕手通常採用的就是最舒服的蹲姿了,當然前提是要保證暴露給投手足夠大的投球目標(MD,bitch只要你Y能控好球,朝著老子大胸砸吧,不對不對,是pitcher)。至於MLB大部分捕手為什麼不採用亞洲蹲,猜想第一大可能是大部分人完成不了亞洲蹲這一高難度動作吧(畢竟叫亞洲蹲啊,名不該虛傳),或者蹲下去可不那麼容易起來了;第二大可能就是有礙投手大人的觀瞻。私認為,以MLB投手的素質和控球水準,以及老美奔放浪蕩(不對不對,是開放自由)的性格進行分析,第一種原因 的可能性更大。
至於壘上有人時,就甭想著舒服的蹲姿了。你得時刻提防著那群兔崽子的盜壘吧,得想著哪只崽子離壘過大,反牽剁死於壘上吧,還得提防自己投手的「高射炮」和「刨地瓜」吧,所以還是用能最快啟動的方式老老實實的蹲著吧。什麼,累?!忍著!!!
其次,如果局間捕手蹲累了,可以借給投手回傳球的機會起身活動活動筋骨。另,投手K掉打者了,起捕手高飛球了,出本壘觸殺機會了等等都是打通經絡的好機會啊!
再者,MLB的一局比賽一般不會太長,捕手連續蹲捕的時間也不會很久。選手都是職業級的好手,只要投手露出連續四壞保送或者被接連安打的勢頭,也就可以拾掇拾掇心情準備下場回爐了。換投手,這不就可以乘機休息了么。哈哈哈哈,就是這麼機智(外表嚴肅認真,一臉同情投手樣)。
未完待續...
起身回實驗室趕論文了,NND,蹲著打字,這毛坑是又蹲了半小時了..........
=============================================================
以下為更新內容:2、量的訓練使得選手的身體得以適應。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新晉捕手的訓練量一般也都不小,包含但不僅限於蹲捕:還有配球策略訓練(這個不用耗費太多體力),更有繁重而耗費體力的堵球練習、牽制腳步練習及折磨人的體能訓練等等。據前國手SLF老師說,國家棒球隊主力捕手「小馬哥」之前一直有保持著每天500個球的牽制腳步練習的習慣(講真就讓蹲著接500球也累,何況還要配合著手腳協調的牽制練習),所以如果真的只用安安靜靜地接接球那是極好的事情。
量的訓練對於捕手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動作簡潔輕便、下肢力量增強,良性循環導致更加持久、耐cao(捂臉啊)。我們不能忽略的一個事實就是,能進職業隊打球的選手,身體素質本就已經十分出眾了。
3、捕手的苦與樂。
想說的第三點大家就當看著玩吧。個人覺得想要練出一個優秀的捕手其實很難,難度可能不亞於或者大於練出一個投手,但練成了可以持續使用好多年,也不容易被cao壞。所以,對於捕手既然都歷經了這麼多磨練,又何必在乎蹲著只是有點累這種小事呢。用智慧的配球策略,借用投手杠杠的投球,干翻打者,這種快感來得直接、粗暴、美不可言!!默契的投捕是夫妻,恩恩愛愛,其樂無窮,就不要在乎一夫多妻這種事情了嘛
希望有更多的人愛上棒球,並且深愛,而不是浮浮於表面。苦後的甘甜最值得回味-
當然累。
所以日本職棒界有句老話:捕手出強棒。
一、他們判斷球路,比誰都強。
二、他們的體能好。蹲其實不是更重要的,而是大部份捕手,接球後,都會站起來扔回去。
想想,一場球你要蹲站幾次?-不累才怪…!
之前玩滑板,右腿比左腿小腿肌肉發達,於是一直用右腿蹲…
前三局防守還好,後面看到壞球啥的就趕緊站起來歇歇。
而且蹲久了有擦棒球你是站不起來去接的。。。゛(ノ><)ノ
所以推薦還是只有擊球的時候半蹲著,其他時候晃悠晃悠啊,打打醬油啊,和投手眉來眼去啊,蠢蠢欲動準備補個一壘的位啊什麼的以下回答僅憑一年半業餘愛好經驗所答,如有不妥歡迎指正。首先…我覺得無論是打哪個位置,都是累的…
其次,題主觀察的很細緻,發現捕手大都是美國蹲法,其實這是為了在接球時更靈魂的活動下盤,以接到投手的內角或外角球。想像一下如果是「亞洲蹲」,重心放在腳後跟的話,雖然可以持久下蹲不腿麻,但活動起來必然沒有重心在中間的美國蹲靈活。
特別是在接滾地或者低球時,需要向前跪下以用大腿防止漏球後球從胯部滾到後面去。從蹲到跪的迅速重心變化是亞洲蹲做不到的,所以即使亞洲蹲不累,捕手在接受訓練時也不能使用「亞洲蹲」。所以累也是迫不得已的。


最後,雖然有時的確很累,但不至於會血液不通,因為一局就算再久也一定會換攻守,有站起來活動的機會…而且傳球回投手的時候,也是可以站起來活動一下噠~
總而言之,美國蹲蹲久了的確會很累,兩腿發麻血液不通,但捕手不會長時間蹲著,主要的累也許是來源於不斷「站起-蹲下」的深蹲動作……
對於「自古捕手出強棒」這一傳說,大概是因為阿部,以及捕手強大的腰部和下盤力量吧…不過「自古投捕出CP」倒是真的…做了好幾年捕手。說實話累是累,但是比賽的時候你是沒太大感覺的。回家睡一覺醒了你才感覺到你確實蹲了2小時。
你就當他練習臀部好了
捕手出強棒這個道理,前面各路大神都已經提到了。
一方面,因為長年累月做深蹲,捕手的下盤力量普遍比較強大,而下肢力量又很大程度影響到你的揮棒速度。揮棒速度就意味著HR。
另一方面,捕手常年累月的接投手的球,對好球帶的感覺以及對球路的判斷,都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也是捕手出強棒的重要原因。另外,捕手除了在守備的時候擔任全場指揮官之外,還兼備威懾打手的功能。而霸氣的蹲資,很容易影響到打手的心態,這可能比較扯!
一個身材壯碩,下盤穩定,接球精準,聲音洪亮的捕手,如果手上有幾道紋身風味更佳,渾身散發著痞子氣,這樣的捕手帶給打者的干擾,遠非一個毫無存在感的弱雞捕手可比的。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作為一個只蹲了兩年捕的小捕手...其實蹲還好,三個小時下來換換姿勢就熬下來了...可怕的是各種撲、各種跪、各種跳...面對自家投手控球不穩,挖地瓜暴投時說跪就跪的啊,雖然帶著護膝但經不住連續跪啊,有時候彈地或擦棒不規則彈跳拿胸口、面罩、肩、手去擋啊,盜壘的時候得像彈簧一樣彈起來,膝蓋都快磨沒了啊,這可比蹲著累多了...(感覺摔鍋給投手了)
累啊,但就是要練啊
非常累,蹲著腿累,牽制、抓盜壘胳膊累,配球腦子累……新規之前還偶爾被撞出個腦震蕩啥的。。。還有各種被擦棒球集中面罩、下體、手臂等等。。。單場比賽來說疲勞程度僅次於SP,但SP一場可以歇4-5天那!所以經常extra inning結束的比賽,捕手不會連續首發下一場,多少要休息一下。。。還有,捕手打擊普遍一般跟長期蹲捕和疲勞等也有關係
所以我們有捕手沙發啊....
其實能放鬆地蹲著倒還好,累的是壘上有人,蹲都不能好好蹲,就問你怕不怕
年輕時候打捕手 外號大屁股 想要翹臀就打捕手
其實還好,每個捕手都有自己調節的方式。比如戴上一對專用的捕手墊在小腿後面,或者接球之前,或者壘上無人不需要捕手迅速起身指揮或者做動作的時候,都可以蹲的實一點,相比接球前,需要類似於扎馬步那樣,蹲起來一點,要輕鬆多了。
想給個小馬扎
肯定累啊,但是什麼運動不累啊,累並快樂才是運動真諦
不累平時還體能訓練?
推薦閱讀:
※左、中、右外野手在具體技術上有哪些區別?
※棒球運動投手的不同投球姿勢,以及各自的優勢與劣勢?
※如果擁有穿越的能力,mlb能在中國推廣成功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