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與大陸離心離德如何化解?
作為廣東人,算是比較清晰感受到「對香港離心」這個過程吧!
這種感覺還挺複雜的,尤其對我們這一代完全是看著翡翠台長大的電視兒童(應該是94、95年左右廣東就開始收到翡翠本港明珠台了,那時候97還沒到)。對「香港」一直都是有種親切感,何況對廣東人而言或遠或近總是有些親戚朋友在香港的。雖然知道那是一個非常繁榮的地方,但並沒有覺得遙不可及(而且廣東自由行也開放很早)。
香港,對粵語區的人而言,大抵是文化龍頭的意思。小時候還偷偷看《YES》這類少女雜誌,更別說電視了(卡通,電視劇,連每年港姐選美都不落下)。在我記憶中,似乎我13、4歲之前(2003-04),粵語區基本上沒人看普通話的電視台。應該是李宇春那屆的超級女聲之後,才讓人注意到原來有個湖南台。而在此之前,男女老少基本都在看著翡翠台。多年的潛移默化,粵語區的人說對香港沒好感那是不可能的。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看TVB和聽粵語歌漸漸變成了土包子的代名詞。似乎只有中年的阿姨媽媽們還堅持著這個習慣。前年春節我回家鄉,按電視遙控器,發現翡翠本港台居然已經不在遙控板面前九了。晚上長輩們在看《步步驚心》。很明顯感覺到,香港曾經那種對粵語區的完全文化壟斷,不知不覺中已經消逝了。
小時候,走廣東的高速公路,兩旁多少佘詩曼,歐陽振華他們的廣告!TVB明星簡直就是廣東本土明星,三步一個大廣告。這五六年,已經很少見到了。
曾經和朋友聊起,她說廣東也在努力「去香港化」。現在的小年輕大概是很難理解那個時代了。因為他們沒經歷過,很難想像曾經的廣東受香港影響是極其深刻,從語言用詞,到飲食拓展,太多太多。現在說粵語的小孩本來就少了,用詞語氣還香港化的更少了。而曾經有某個時段,廣東粵語真的大面積流行著香港電視里的各種口音和用詞。(所謂的流行吧)
我們這代人,對香港是抱著很大的好感的。就像我小時候總聽我表姐說去海洋公園走一天都走不完。
然後前年,和一個白富美朋友上香港地鐵,她說:「死啦,唔知響邊度落」。(粵語)
我們說話都很小聲的,我那個朋友是個很害羞的人,被人大聲說一句都會臉紅那種。我在公眾場合也是非常循規蹈矩的人。而且我們也不是衣冠不整,邋遢不堪那個樣子。就在我朋友說出那句話之後。對面一個坐著的港女,看上去完全是有素質的白領,用很嫌棄的眼神「舊」了我們一眼,說:滴撈妹點點點,真系煩死人。她知道我們聽得懂,因為她應該聽見我們說粵語了。大概是我們口音不一樣,或者是上車時的姿態讓她看出我們是第一次坐香港地鐵。
我個朋友就很尷尬,我是生氣。但我們兩個女仔人生地不熟,也不可能怎麼樣。就裝沒聽見,轉身。她還在繼續說些什麼,我不記得了。但是當時那種感覺非常屈辱,雖然明知自己沒做錯什麼,但還是覺得非常恥辱,尤其在「別人的地方」,清晰受到「當地人的歧視」。那種感覺,親身感受過才懂,尤其我們都是臉皮很薄的女孩子。
我那個朋友後來說過很多次,這一輩子都不會去香港了。(雖然有點片面,但這種普通人之間的離心真的每天都在發生。)
我也是個沒用的薄臉皮,事後還反思自己是不是行為上有什麼地方顯得「不好」?難道話太多了?我朋友是悶葫蘆,我們就算有點對旅行的興奮,話也不可能太多。有什麼禮節沒做到位?上個地鐵有什麼禮節?我們慢慢走,不推不搶的。難道是因為我們打扮土氣?照理不可能啊!我們兩人不算漂亮也算衣著得體,講究打扮的人,我朋友還173身高又白又瘦像個模特一樣。總不至於影響市容吧!她怎麼單單憑我們是「大陸人」就看不起我們呢?(那種看不起的眼神,真的就是看不起,沒有其它意思,就是純屬看不起。我們女孩子都很敏感)
這種民間普通人交流中越來越多的離心。我覺得才是最可怕的離心。
惡意的態度,互相貶低和抹黑。美少女戰士基本上是我們這代人共同回憶。但會和我一起唱:「不必放棄讓我爭取到底,是對是錯堅持多一次徹底」的。只有香港妹子和廣東粵語區的妹子同胞了。(手動淚目)
還有,基本上是唱「百變小櫻魔法神奇誰可阻擋?看我SAKURA揮揮魔棒解開詛咒!」就是我們這代人的地下接頭詞了吧!T。T
我偏題萬里了。
咳咳!我想表達的是:在知乎很多優秀答主都強調大陸要反思,要站在香港立場多想想。香港人都是被逼於無奈的。其實,連廣東粵語區的人都開始對香港惡感。我真覺得香港自己也要反思一下了。外人可能不知道,廣東粵語區是多麼「親港」的。說跪舔也不為過。過去那可是熱臉抱住香港大腿蹭啊蹭,什麼罵戰之類肯定也是粵語區(含香港挺香港)抱團。(至今還是很多粵語區的人打字用繁體,書面表達自己人之間也是用粵語)。
而且...現在看知乎一些涉港的問題,粵語區還是很多人站香港隊為香港說話的。但現實里,確實越來越多的粵語區青年也開始反感香港。而且,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真心越來越不友善了。
如今粵語式微,要真說撐起粵語大旗還是要靠「香港大佬」。我們這邊連幼稚園都是說普通話了...再過二十年不知會怎樣。廣東人一直天真地當香港是自己人,可惜香港沒當我們是自己人啊!珠三角經濟圈也被說邊緣化說了好幾年。依我看,我們兩兄弟還是抱抱團賺錢錢,這才是我們嶺南人的風骨嘛!大陸青年與港臺青年之間,實在存有太多誤解,你認為我在墻里,我認為你在井底,雙方都不理解對方,於是一碰上什麼熱點事件,矛盾就被引爆。
其實大家對歷史和現世有否認真思考過,多少大陸人有去了解過大部分港臺同胞的真正訴求,又有多少港臺青年能夠不盡信媒體報導,親自來看看大陸發展到今曰是怎樣的,會與你所認知的中國差多遠。我們都是聰明人,要有自己思考判斷問題的能力。 越鬧越僵的時下,我想最傷心的一定是那些因年事已髙漸漸失去話語權的老一輩們。華人有落葉歸根的情節,要是中華民族在我們這一代不再完整,我們怎麼對得起那一份份對故鄉和家人的思念,又怎能對得起那些在歷史洪流中為了民族生存與國家完整灑頭顱拋熱血的先烈們。 對,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制度下,我們也許接受不一樣的教育,我們的想法和觀念也許會有差異,可是我們還是能找到很多共同點啊,我們都喜歡聽傑倫和Eason的歌;我們都喜歡看星爺的電影;我們都過著共同的中秋節、端午節、元宵節??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啊。 誰會希望生活中多一個敵人,不要再作無謂的爭吵了,過去的對錯也吵不出個結果。矛盾與差異是需要大家平靜下來,走近彼此去化解和消除的。 這個時代追求Love&Peace,愛不就是包容和理解麼?不希望看到和平與我們漸行漸遠。試著收起「我是你XX」「你們都是XX」的架子,收起滿嘴負能量,敞開心扉去做點peaceful的事情。
我們都是炎黃子孫,相煎?還是蔥油餅比較好吃吧。把這邊發展好比什麼都強。台獨鬧就讓他們鬧,只要不實質性獨立就行。港獨鬧就讓他們鬧,駐港部隊還在香港就行。太在乎他們的行為反而讓他們有一種錯覺以為真的能成事似的。網路媒體為吸引眼球鋪天蓋地的報道將小事件激化引發毫無意義的罵戰只會使雙方更厭惡對方。總之,別太在乎,這邊一大堆棘手的問題需要處理呢。
1. 鼓勵孩子獨立思考,莫聽人鼓動2. 交換生項目
為毛要化解?放著他們鬧去就是了,未必還能把日不落帝國召喚過來再保護一次香港咯
推薦閱讀:
※王毅外長於2016年2月25日在美國華盛頓智庫提到台灣地區憲法的目的是什麼?
※中國威脅論來自虛擬的恐懼
※一國兩製為什麼是偉大的,這種思維對於解決台灣問題有什麼借鑒?
※怎麼看待謝和弦在FB 微博里說 中國人覺得台灣人很窮?
※為什麼進口美國的牛肉和豬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