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台灣為什麼不是一黨專政?

為何國民黨在台灣不是一黨執政?蔣委員長在的話會不會允許有民進黨的存在呢?


煩請移駕見→ 國民黨在台灣為什麼沒有實行專政? - 知乎


中國國民黨一開始就是計劃民主體制的,不管是孫中山還是蔣中正都沒有迴避,只是民國運氣不好,從建立開始一直都是戰爭,繼而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國共內戰,打亂了進程。

在執政黨國民黨的施行過程中主要是以下三個階段:

- 軍政:日本侵略中國的特殊年代,難以實現民主,遂施行軍政,這是一個過渡階段。

- 訓政:正式實行民主階段之前,給人民一些民主訓練,這也是一個過渡階段。

- 憲政:1946年國民大會正式開始制憲,頒布憲法,實行憲政依法治國,這是建國大綱和憲法明訂之志。

而總統是1996年開始全民一人一票直選,內閣是由總統任命,但是在地方縣市長和里長(類似於村長),長期都是民主選舉的,這一點河洛沙文主義民粹民進詐騙黨也不敢否認。1960年代開始台北市長就有非國民黨籍擔任。

具體到台灣省或者說台澎金馬地區:

1945年中國國民政府剛剛光復台灣後,地方就是實行自治的,不過總統是由國民大會選舉產生,而國民大會由30多個省籍(遠遠不止台灣省哦)的上千名代表組成,這也是所謂的小圈子選舉。按照孫中山在建國大綱中的規劃,國民大會才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不過後來國民大會被凍結,成了任務型國大,實質性的最高權力地位已經被立法院取代,這是後話。

一般意義認為的國民黨結束一黨專政是在經國先生1987年7月15日正式宣布結束黨禁,人民有權組黨來參與政治來算。


歷史沒有如果

國民黨不是不想一黨專政,是沒有能力。

1、一黨專政和國父三民主義相悖。而且國民黨是依附於美國的,很難一直一黨專政下去,於情於理都很難。

2、當時的國際環境,大陸朋友知道同時期大陸的開放程度麼?所以國民黨的一黨專政更難維持下去。畢竟這個方面總不能落後吧。

3、接班人原因,蔣經國幾個兒子不孝。這個原因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最後還是說一下歷史沒有如果

如果國民黨真的能一黨專政,說不定台灣可以和大陸對等一些,也不會產生那麼多問題了。畢竟民主化的路程可以慢慢走,但是如果走路的人的腿出了問題,那這條路就沒那麼好走了。


三民主義說著玩的?


我覺得經國先生有意打對岸的臉,我國民黨敢放權,對岸你敢嗎?


因為這和西方民主制度相悖

台灣現在的制度是立法院和總統獨大,並不是三權分立。廣義的一黨專政。


不看歷史書的么?

1987年,蔣經國在台灣開放黨禁、報禁,解除戒嚴體制...


曾經是國民黨一黨專政,後來79年發生了美麗島事件(有點類似於後來大陸的溜似),加上美國施壓,最後台灣搞了多黨民主,和大陸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小蔣開了黨禁


推薦閱讀:

台灣人認為說自己是中國人,代表向中國屈服嗎?
為什麼台灣的一些人會對大陸這麼誤解?
在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有藏書稱呼中國為支那該怎麼辦。?

TAG:中國國民黨 | 台灣問題 | 台灣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