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唱歌有沒有氣啊幫我聽聽

有,有,有,不用聽我也知道有,沒有氣你發不出聲音(當然氣太多聲帶綳不住也發不出聲音),沒有氣,人就死了!

這是個很常見的問題,今天我在專欄里刻意講一次,正文整理自:

怎麼樣判斷自己是不是在「用氣息唱歌」? - 知乎

一、科普

首先來科普一個觀念,包括氣息在內的很多唱歌技巧,咱們就說氣息好了。

不是按是否,有無這樣的二元論去評價和判斷的!而是看你用得好不好。

比方說我們去跑步,長跑或者短跑,跑完了會喘著氣說,我不夠氣了。

唱一首歌,比方說《火柴天堂》好了,也會說,我不夠氣了。

那麼這裡說的氣是一個東西嗎?不是,但有關聯。

我們在進行體育運動的時候,身體運動的節奏是跟隨呼吸也就是氣體交換的節奏一起活動的。除去短暫的換氣時間,直觀地說,我們的力氣是跟著氣的消耗而消耗的。僅僅看這個過程的話,唱歌跟跑步時一樣的,只不過唱歌的時候跑步的是嗓子(只是打個比方)。也就是說我們天生就會氣息,就拿我一學生經常拿來調侃新人的一句話說的:沒有氣息你就死了,肯定有氣。

這是因為很多新人一上來啥資料不看就問我唱歌有氣息嗎?然後他就挺煩的,當然因為他唱的比較好所以也很多人問他,估計他也很煩這種問題了。其實我的資料解釋得很清楚,就是比較長,很多人直接太長不看了而已。那我怎麼辦,我也很絕望啊,我告訴你要明白這個道理,這個道理很長,你去看,哪裡不懂再問我,你非要我當面用二十個字概括出來,你當你是埼玉呢!其實吧最煩的應該是我,因為我還會經常重複解釋這些基礎問題。

於是那個學生就看不過眼了,去吐槽,每次有這種日經貼,他都跑進去回復有氣,不然你就死了······這是我認為應該要懂的一個常識,知道氣息並不是一個很玄乎的東西,大家都會一點。

至少我們天生就會用氣息跑步,只是不會精確的運用氣息唱歌罷了。

二、來定義一下怎麼算是用氣息唱歌

前面其實說到一個關於用氣息的循環的過程,就是力和氣息的循環,用力了,氣息的消耗就大

而且快,所以會有不夠氣的情況出現。

唱歌呢?唱歌比運動複雜一點,因為我們是用聲帶跑步,要控制聲帶,要有氣息和聲音的循環,要結合起來,合一塊就是要建立起力→氣息→聲音的循環,簡單地說就是你要用點力,控制自己的氣息,控制自己的聲音,讓氣息和聲音結合起來,變成歌聲唱出來。

如果能夠基本地完成這個過程,就算是會用氣息唱歌了。

有的人有天賦,可以在無意識或者主動模仿的過程中自然而然不知不覺地學會這個過程!

而大部分人不能,甚至會卡在各種奇奇怪怪的地方,具體哪裡是瓶頸因人而異吧,我不好說,這個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綜上所述,

那個題主應該是不會用氣息唱歌(題主的描述:話一說多聲音就嗓子容易啞,而且提了這個問題,說明根本不懂怎麼用氣息唱歌)。

然後順便回答一下,話一說多嗓子就容易啞,是因為你說話的時候基本上只靠嗓子發聲。

給聲帶的負擔很重,就像是你去跑步,如果不是全身帶動起來,而是主要靠腿上一塊肉用力。

那麼跑完步那塊肉就會很痛,而聲帶就是你那塊肌肉,薄薄的兩根肌肉條,橡皮筋似的。

實際上我們平常說的嗓子是個很模糊的概念,可以指代那一片區域,而我們常說的用嗓子說話,更多的是說用外部肌肉擠壓聲帶閉合發聲。

擴展閱讀:

為什麼有的人不會唱歌?

目目三步氣息發聲法 - 知乎專欄

學會氣息一切唱歌問題都解決?不存在的!


推薦閱讀:

【科普】IP地址詳解-你,是誰?(二)
怎麼讓自己的提問得到更多回復(續!)
學點開關電器知識——斷路器的基本原理之6
黃帝內經是放血療法大全嗎?

TAG:气息 | 科普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