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為什麼在知乎上接觸的人都很睿智,而現實生活中身邊的人都很難有共鳴,感覺不在同一個世界?

你讓那些在題目下互相駁斥的答主現實中交流某個分歧點試試,你可能連睿智的影子都看不到。
在知乎用文字交流的好是,沒有人會打斷,可以完整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現實中我們很難靜下心來聽完一長段話。


因為在這裡回答問題目的性很強,觀點很集中,閃現思想的火花。其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觀,只是沒有人願意說出來


因為生活中,多數時候得交流都是閑話,比如問你吃了嗎等等這類問題,知乎上大家都比較謹慎自己的回答,希望自己的觀點被人關注。


這個問題太複雜了,牽扯的好多啊。

就說兩個。因為文字和口語的區別。

想想小時候,會說話都是吚吚啞啞,偶爾蹦出個爸爸媽媽那兩位樂的鼻涕泡都出來了。和周邊人說話都是簡單即可。

上了學才開始系統的知道什麼話什麼意思,不同的語境怎麼表達。看到什麼怎麼理解都是一步步來的。一直陪伴一生。

這就造成什麼,造成腦海里想的是文字,一個個一串串組成,但是說出來就比較費勁了,因為要完整的表達出腦子裡組織好的有邏輯的,或者很連貫的需要非常強的語言組織能力。但是

跟你不熟,萍水相逢,沒必要難為自己說那麼詳細,而且把那麼些東西說出來多耗時間?

跟你熟,也要看環境,還要看個人的理解能力,說實在的,自己都拿不定的東西隨便說,你又上知乎吐槽。有利益瓜葛或者三觀不同,說出來也沒必要。

為什麼知乎上能讓你有這種感覺,因為平台夠大,各色各樣的人都有,而且知乎本身就是問答。碰到自己能說,願意說,不論長短都願意說說,包括我這個。

可是知乎也有簡單一句話就說完的,或者直接丟個圖就算了的為什麼你感覺不到呢?

比例問題,終歸回答具體內容的比例比較大,還有就是各個問題不一樣,有些問題一看就知道裡面滿滿的吐槽,有些問題真不是三言兩句講得清的。包括你這個,真要認真的說,社科院都能出一篇論文了。

最後就是題主,不論現實還是知乎,不論別人說什麼,一個字也好,一篇論文也好。最終還是考驗你的理解能力的,就是說別人說的話是別人的,怎麼樣變成你腦海里那一個個字才是你大腦的工作,這也是我贊同的許多別的問題答案里,各位答主也反覆提及的,獨立思考能力。況且,話不說透是每個人的本能。你在知乎上看到許多長答案也許幾個字就概括了,和現實里別人用幾個字來表達他腦海里那一堆是一樣的。

包括我這個,其實就一個字

所以我佩服所有演說家和知乎里長篇答案的答主!你們辛苦了!


我是新來的,來了之後,我也覺得知乎上的很多答案非常睿智,很多討論非常客觀理智。

比現在很多微信公眾號上的文章更加客觀,更多講究資料來源的權威性。

在我看來,這裡答案質量很高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多數回答問題的人都明確知道自己的回答,會受到很多比自己更智慧的人的審視和質疑,因此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都力求做到客觀理性、邏輯清晰、資料詳實、來源權威,首先讓自己滿意,才能贏得大家的討論和贊。


感覺平時生活中二習慣了,可能因為周圍的人也是習慣性逗比和二,生活中有很多問題很想找人聊聊,很認真地聊,特別是社會現象,課程問題,學習到的理論之類的,比如說下課跟人說第五項修鍊,周圍的人聊都是那種下課還聊這個話題的感覺,來到知乎,不正常的事情也變得正常,這個平台真好


因為本來就不是一個世界的人啊。

知乎社交圈又不是微信朋友圈


因為現實生活中,你和周圍的人交流是沒有特別充足的時間來組織語言的,但在知乎上去回答一個題主的問題的時候你有足夠的時間來組織你的語言來表明你的觀點……有充足的時間也就說明你可以用更直觀的語言來告訴題主他所疑惑的事情要怎麼解決……但是現實生活的交流中你可能就不會有太多的思考只是反應出紫金的第一印象而已


其實說白了就是大環境對個體的影響,延伸出來,其實好多問題真的是中國特色,而中國特色的問題核心就是人口問題。


網上其實存在某種篩選機制,能獲得共鳴的言論被頂到最上面,獲得更多曝光。

你上網看到的大多是這種被篩選過的信息。

現實中,沒有人幫你篩選,所以很難共鳴。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習慣搞各種圈子,主要目的是篩選成員。


應該說平台的問題,同樣的問題在論壇和貼吧中同樣的問題是不會得到非常有營養的回答並展開交流的。知乎上面參與者整體的水平還是高出一截的。

但不管是哪裡,都有水平高和低的問題,見過太多知乎上有人提出問題與答主意見相左,就開始討伐和咒罵,卻沒法平心靜氣的去接受有人同自己的意見不同而去求同存異,大千世界繽紛多彩,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顏色,為什麼就一定要和你的意見一樣?

實際上也是因為知乎本身相較其他媒體要更小眾一些,知道而且活躍於此的人都是有一定知識儲備而參與進來討論的,本身參與者的水平就不同,問題得到的答案就是不一樣的。

但不能否認的是,高手在民間,貼吧和論壇里也還是有很多大神,但就整體看,情況基本是:知乎&>其他。


因為平時你接觸到的人群,不是具有共同興趣的群體,如果你去了興趣學習班,情況自然不同。


沒聊到心裡去


睿智=弱智,越覺得自己睿智的人越是如此!至少情商不高。


真是個好問題 深深的共鳴 不得不說知乎帶領我走向了另一個世界 而身邊的人居然不知道知乎是什麼 好吧 我也不解 就看答案吧


生活不是拍電影,你也不是女主角,不會有立體音效超高音質的歌曲來配景,生活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我也有有相似的感受。我想這是因為現實世界中的人,很少會認真聽你的想法和感受,也很少和你認真談他的想法和感受。這是因為,你們彼此都會覺得這樣做很奇怪,或者說,你(我)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想法,你(我)是一個奇怪的人。這個現象我倒是發現了,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現象會存在。求解答,


隔岸觀火往往給人以洞若觀火的錯覺


因為這是個裝逼專用平台


跟你去精神病院看到的都是精神病一個道理。


知乎是一個小圈子,你進入其中就會被同化,有著特定的(高大上)的興趣。

而現實中這種感覺會讓你有莫名其妙的優越感,所以你當然覺得和周圍世俗的人沒有話說哪。

正如心理學等學科都是高富帥,白富美堆學歷專用


無論在知乎上還是現實中,看到的常常只是一個人的一面。三人行,必有我師。庸人身上也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大神也有不如你的時候。

—————————————————————分割—————————————————————

自勉:

別拿自己的優點跟別人的短處比來證明優越。

別拿自己的短處跟別人的優點比來證明自卑。

不要妄自菲薄:

從理解、接納過去蹩腳卻依然努力的自己開始,到感謝過去感謝時光讓我成長、發現自己的好、由衷地愛上現在的自己。發現自己的進步,這種感覺真的很讓人欣慰。

不要盲目自大:

還沒有經韜緯略算無遺策,不敢妄說優秀。

還沒有洞悉人心秒天秒地,不敢妄說優秀。

還沒有掌控自己收放自如,不敢妄說優秀。

還沒有出任CEO迎娶白富美,不敢妄說人生贏家。

存在即合理。


現實中不會給你選擇的機會,或者說沒等你發現某人睿智就已經主觀屏蔽掉了。屏幕局限了選擇的單一性,現實有多種感官指標感染你判斷「睿智」。


每個人都只有自己擅長的一面,不是面面俱到.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經常上知乎的人至少都有一顆學習的心!

當然,知乎絕不是成為優秀與否的標籤!


推薦閱讀:

知乎上目前最長的解答是什麼?
為何有些知乎回答上的文章『禁止一切形式轉載』?
知了個乎:父母做飯難吃是種怎樣的體驗?
把知乎回答分為【抖機靈區】和【認真答題區】,可行嗎?
大家對 Quora 和知乎這種問答網站的未來怎麼看?

TAG:知乎 |

分頁阅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