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為何與其他同時期的思想家不同?

那個時代的思想家幾乎都沒有自己寫書,孔子的弟子記錄他說的話,釋迦牟尼也只講經,沒有自己寫,蘇格拉底多虧有個好弟子柏拉圖,可是為何老子一人親自著書,是否有特殊原因?


剛發現,審題錯誤。抱歉。

===========2015.11.9=========

不光老子,所有的思想家都與別人不同,所有人也都與其他人不同。思想家之間的區別之處當然千差萬別,也許是視角,也許是立場,也許是情境,等等。

至於說老子對於著書立作的態度,大概與其他人不太一樣,按我的揣度,應該是體現在「不敢為天下先」這句話里。

那些思想家為啥願意著書立作?因為他們自認為他們已經是天下之先,他們自認為可以為師了。

老子,大概是覺得,他自己其實沒啥了不起的,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教訓別人,讓別人將他的思想表述奉為圭臬。也有可能,他不希望讓其他人都跟在他後面,他希望其他人能夠不受自己阻礙,能夠自由的超越自己。畢竟,如果他樹一座大山在那裡,對於那個時代的人以及後世的人,可能是方向指引,但更有可能是巨大的障礙。

其實,孔子本人也類似。孔子說「述而不作。」不過孔子雖然沒有自居師表,無意把自己的觀點作為教材,但他仍然尊崇古人,他也教授弟子。相比之下,老子大概是對古人今人未來人,是一視同仁,不會認為誰更值得尊崇,也不會認為誰需要向自己學習。這可能是老子與其他「思想家」最大的不同之處吧。


你這個問題以前的人可能也想到了,所以就有了道德經是關尹強逼寫成的橋段……就是說聖人本意是翛然而去,不帶走一片雲彩,只因礙於關尹情面,才寫的那五千言。

關尹,也是很有趣的人(or 神仙)。關尹子,關令尹,尹喜,諧音又有認為是「觀音」的……反正很亂。都怨太史公不好好斷句啊。


從已有考古成果看,通行本老子是幾百年跨度下逐步完善出來的,有多個中間版本。比如市面上容易找到的比較完整版本,除了通行本還有馬王堆本,郭店楚簡本


其實啊,據說道德經是後人假借老子名號寫的,成書時間晚於莊子內篇


孔丘知道自己水平不到家,不敢寫,怕被噴。畢竟自己評論和自己寫書是兩碼事。寫的不一定會比評論的好。老子在寫之前其實對道的問題已經考慮的很詳備了。加之當時的社會環境已經非常混亂,老子的內心非常無奈,在回家途中遇到關尹,關尹知道他有超拔的智慧,這種智慧可解華夏之民於水火之中。老子不太想寫,因為東西被寫下來不一定會有人看懂,寫出也是徒勞。但關尹也不是一般的人,智慧也是超乎尋常,老子在同他的交談中發現了這個問題,又幾經關尹的勸導,老子想,寫下來或許不是一件壞事。於是便有了《老子》。並不是只有老子著書了,關尹也寫了,只是後來沒流傳下來而已。


說老子晚於莊子的真有趣竟然流傳的這麼廣,也可以看到國人對疑古已經有了入魔的狀態,疑的越奇越好,呵呵........可惜啊錢老仙逝於1990年,未看到3年之後郭店楚簡的問世。


能把自己的道理在五千言里表達清楚,這才叫牛逼


諸子百家 道教 佛教 伊斯蘭教 基督教 ······

其實說的是同樣的東西你信么?

只是發展的方向 表達的意思不一樣


推薦閱讀:

TAG:哲學 | 思想家 | 老子人物 | 中國哲學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