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以來的世界格局淺談
雅爾塔格局:
二戰打得很慘,中國死傷3500萬人。但經學者的研究發現已經遠遠超過,應該是4000萬人以上,相當於當時中國因為戰爭每10個人之中死1個。
到了二戰以後首先是蔣介石跟日本搞條約說不要賠款,72年周恩來跟日本建交又不用賠款,說是說友好,其實是筆爛賬。
打完以後形勢就不同了:德國和日本完全打爛了、義大利因為投降比較早還好一點、美國的橫空出世、蘇聯比較慘,青壯年每四個當中死掉一個,蘇聯這種男女性別不平衡到現在也沒有完全彌合,議會(杜馬)裡頭民族黨幾乎每年都提議要一夫多妻。
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中,一個士兵的壽命只有4個小時,班長8個小時,連長12小時,團長3天。斯大林一定是要血戰到底的,首先這座城是以他命名的地方怎麼能失守?第二個在伏爾加河這個要點,你不把德軍頂住一過了伏爾加河就一馬平川,莫斯科就完蛋了!
加上希特勒當時也上頭了,比較個人主義,德軍參謀本部的那些有經驗的老司機的話不聽,不斷地在裡面添油加火。最後希特勒在那個地方敗了,但同時蘇聯也損失巨大。
列寧格勒戰役,讓德國人圍了400多天,餓死的人到現在都不公布,所以蘇聯的勝利是很慘的,慘勝如敗
蘇聯打完二戰之後已經是筋疲力盡了,人員傷亡,國家損失極大;對於日本,德國,義大利來說,首先讓人民活下去;對於美國來說二戰發了筆戰爭財,國力膨脹,黃金佔有率,生產率在資本主義社會都屬於第一。因此杜魯門很公開的說:一個偉大的世紀,美國世紀已經到來!不管願意不願意,歷史的重任已經降臨到美國人身上,全世界都要採用美國的制度!而蘇聯呢?只能吞下戰爭到來的創傷,然後消化他得到的利益:在歐洲一口氣搞了8個社會主義國家(南斯拉夫,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他要把這些國家搞成自己的戰略緩衝地帶:圍著蘇聯,東歐以外有八個外圍國家。而在91年蘇聯解體過後,這八個國家全部加入北約。
再說英國,雖然贏了,依然也是贏得很慘。結果就是英鎊不在作為世界貨幣,讓位給美國;第二原來的日不落帝國紛紛獨立,最後獨立了還意猶未盡搞個英聯邦。
對中國來說,長徵結束的時候兩萬七千八百人,開始的時候全國紅軍三十萬人,相當於每50米犧牲1個以上的紅軍。抗戰八年打完,毛澤東手下正規軍126萬,民兵228萬。蔣介石那裡正規軍300萬以上。
因此在中國打完二戰以後,兩個前途兩種勢力鬥爭:蔣介石想得很清楚,天下一統,把老毛幹掉。毛澤東不相信,我就是要兩個太陽一起出,人民喜歡那個太陽就選哪一個,針鋒相對,寸土不讓,一粒子彈一支槍都不能交出去!
蔣介石說三個月搞掂共軍,搞不掂?半年搞掂,最後說一年搞掂,三年之後把自己搞掂了。。跑台灣去了,滿嘴跑火車: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成功。最後死了以後立遺囑,不要給我埋了,等到光復大陸之後埋到中山陵去,結果蔣經國學他老爸架著。民進黨上台一看不對勁,要是有人砸了不就丟死人了?就給大陸說:把他們弄過大陸埋吧?大陸表示不要,弄過來就說不清了,等祖國統一再說吧。
戰後前夕大家開德黑蘭會議(巴列維國王也是聰明絕頂,那時候才22歲。二戰前夕是支持德國的,打到中後期一看,要完。跟美國,跟蘇聯,跟英國眉來眼去的。)提個主意說你們到德黑蘭開會,商量下戰後怎麼安排,斯大林說好(這人天生不喜歡坐飛機,生怕飛機掉下來)。蘇聯跟伊朗當時陸地交界正好坐火車過去。英美都說好,為什麼那麼照顧蘇聯呢?太平洋那邊還有日本還沒解決,德黑蘭就是干這個的。
雅爾塔條約
雅爾塔會議:第一日本無條件投降,第二不投降就會死的很難看。(原文就是:爾等如果不降,必有重大之創傷從天而降。)
但是日本人很蠢,一根筋:為天皇而死很光榮,我不怕。在太平洋打硫磺島戰役,打掉日軍兩萬,美軍兩萬。再打沖繩美軍損失20多萬,杜魯門一算這個帳再打本土至少要一百萬美軍要栽在這裡,不划算,最後扔了蛋蛋。天皇一聽,壞了,不是敗不敗的問題,都要滅種了。最後錄音說接受無條件投降,趕緊弄到電台播出來,結果一時猶豫第二個蛋蛋放了下來,這玩意兒很狠得,轟一下來整個人等離子化,就成一個人影。儘管還有美軍1000多戰俘,但美國人算賬就這樣算的,哪有一百多萬人給你死?
這時美國很猖狂的,雅爾塔會議的時候杜魯門盯著斯大林:「我們最近發明了一種威力很大的炸彈」。
斯大林無動於衷「啊?不錯哦,那就扔到日本人那裡去吧。」
一回到住所立刻把貝利亞(情報總局總頭子)叫過來:「美國人已經給我們下戰書了,還在嚇唬我們!原子彈計劃要加速。」
而貝利亞的加速方法很簡單也很清真:胡蘿蔔加大棒;把負責核的專家叫過來:兩年以內原子彈必須炸響,炸響了蘇維埃英雄稱號,沒炸響槍斃。
所有的實驗都是在監獄裡完成的。
——————————————————————————————————————————
雅爾塔也是分兩個部分,標誌:東德西德以及南韓北朝。
美國為首建立北約,蘇聯為首建立華約
經濟上,美國為首推行馬歇爾計劃:戰後的歐洲破爛的不行,民不聊生,沒有吃的。美國表示:我給你一百億美元,條件是你們對美國的商品免稅,歐洲人太高興啦,正是要物資的時候,我還想倒貼給你呢。
蘇聯人一看,也搞了個經互會,結果失敗了,原因很簡單:蘇聯有私心;叫上8個社會主義國家,加上越南和外蒙(之後還有古巴,本來想拉中國參加中國不參加)。
保加利亞是吧?好地方!你就專門生產玫瑰花,塗到妞啊,大媽身上。
南斯拉夫?好,生產石油去!
什麼?吃的?沒問題,蘇聯供應你
這個就狠了,蘇聯搞這個所謂「國際共產主義」就跟撒謊沒什麼區別。加上沒有效率。
——————————————————————————————————————————
在亞洲,38線。日本們都說要投降了,美國還不知道朝鮮北部蘇聯肯定要去,南部美國要去,但是兩家也要協商好在哪裡搭界啊。大家都是當兵的。
杜魯門就對當時的助理拉克斯說:我給你十五分鐘,到隔壁房間去,把朝鮮地圖畫個國界!
弱小民族很悲催的,拉克斯不到兩分鐘就跑回來說:畫好啦。
38度線,以北蘇軍受降,以南美軍受降。
長城以北蘇軍受降,以南美軍。
蔣介石表示原地待命,中央允許受降你們就受降
毛主席聽完了:MMP,你美國人跑中國來幹什麼?應該我們來受降!
八路軍新四軍抗戰14年死了那麼多人,毛澤東大手一揮派了十萬幹部搶佔東北並成功了,自此,東北成為TG的大本營自北向南建立新中國
雅爾塔有好的就是確認了日本不投降就要大禍臨頭,加速了戰爭能夠結束。壞的就是這些參戰國拿中國做犧牲來滿足俄國人(外蒙)。當時還不給蔣介石說,就是說當時抗戰還沒打完,外蒙160平方公里先給人家割走。東三省讓給蘇聯人,中國究竟是贏了還是敗了?但是蔣介石也沒辦法,國力還不夠強。中國革命勝利以後,我們也不參加蘇聯的什麼東東(社會主義大家庭?)。
——————————————————————————————————————————
冷戰
一般不打槍打炮,利用經濟封鎖,軍事對峙,意識形態滲透
抗美援朝的時候蘇聯也被嚇破了膽:二戰死的人夠多了,最後跟中國說給三個師的兵力彈藥for free。但是鬧僵的時候赫魯曉夫說,錢又要回來
三年自然災害也因為蘇聯背信棄義雪上加霜
蘇聯解體過後,華約沒有了,北約繼續擴充。
北約在二戰結束的時候,邊界離莫斯科1600公里,很遠了,可以很安心了,還有人給他擋在前面;89年兩個德國統一,俄國離北約的距離1000公里;91年蘇聯解體,北約和俄國的距離,800公里。如果烏克蘭再穩不住,北約的邊界就會變成485公里,等於美國人為首的劍已經戳在俄國人的咽喉上。所以普京絕地反擊,把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在烏克蘭的腹部)拿回來握在手上,這樣烏克蘭就不敢加入北約,就搞出了3、400公里的緩衝地區。
所以俄羅斯表示烏克蘭要是敢加入北約我就跟你打核戰爭
烏克蘭夾在中間:我有什麼辦法?我也很難過啊。
況且俄羅斯人口,政治,經濟中心集中在歐洲,遠東西伯利亞才600萬人。俄國人也很著急的。
態勢:競爭與合作並存,美國與蘇聯抗衡;
作為帝國的擴張得益於他們的力量。但是到一定的地方,他們的力量夠不著了。戰略邊界就形成了。
因此一個國家的擴張是靠他們的力量,而他們的滅亡也是因為他們的力量,已經到達了邊界還不停,就完蛋了。歷來的國家都是這樣完蛋的,包括成吉思汗,德國。
美蘇兩極也一樣,拚命的搶地盤。蘇聯先受不了:沙皇那一套,最先出問題的南斯拉夫:鐵托這個人雞賊雞賊的,力圖跟蘇聯搞好關係,同時跟美國關係又很好,最後斯大林主動去搞南斯拉夫,兄弟國家啊!!哪有大哥天天打小弟的?
接著保加利亞,接著匈牙利
美國更猛,全世界去搞,結果搞出來第三世界國家
72個國家不結盟運動,中國一看我也加入。兩邊都得到好處,有意思。
最後兩極格局瓦解。
推薦閱讀:
※美國如何權衡是否向日本投原子彈?
※二戰中有哪些強悍的小國?
※令人敬畏的少數
※利蘇夫-達洛明之戰 (2)
※太平洋戰爭始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