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總是喜歡屯東西以及做吃不完的菜怎麼辦?
家裡老太太80左右了,身體很硬朗,喜歡看養生堂,還是努力學習健康知識的。
但是總是喜歡屯東西,做特別多的菜。
冰箱冷凍室里的肉是過年前別人送的,現在都快六月份了還是滿的,即使如此,每次我和爸爸回家,都會去買新鮮的雞和魚,所以冰箱冷凍室里的消耗基本為0。
冰箱里那堆肉都感覺不能吃了,很想偷偷扔掉但是不敢。
每次回家做菜都做得非常多,她自己說身體不好沒什麼心思弄,但是我跟我爸加她,三個人,一頓晚飯九個菜,都是大盤,還沒算湯!
我爸跟我都有輕微肥胖,但是不盡量吃的話感覺過意不去,很多時候她一個人在家,就就著剩菜熱熱。一次兩次還行,天天的話…非常擔心飲食安全(現在是夏天,已經不是飲食健康的問題了)
總擔心我在學校會挨餓,只要塞不死,就往死里塞。
大家給點建議吧,隔夜飯里有啥,剩菜里含有啥,夏天細菌繁殖之類的,相關科普跟她說了不下百遍了。
我們家。
後來我奶奶得了腸癌,家族無腸癌史。醫生說和常年吃冰箱里剩飯菜有關。因為親眼看過奶奶遭的罪,所以我們全家極短的時間內就把吃剩飯的毛病給改了。寧可扔了也絕不過夜。雖然有點極端,但是扔的那些剩飯錢是遠遠遠遠少於貢獻給醫院的錢的。而且不遭罪╮(╯▽╰)╭。
結婚後我公婆還是喜歡吃剩飯菜,我公公喜歡囤東西。因為我老公也親自陪我奶奶住院照顧,所以堅定的和我站在統一戰線上。
一開始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當然沒用。
然後就是拒絕吃剩飯菜,但是老人自己偷著吃。
再然後就是我們倆相互掩護,趁老人不在家開始扔空。
最後就是混合戰了,這邊囤,那邊就扔,這邊吵,那邊哭……
大概扔了半年╮(╯▽╰)╭,現在婆婆不囤東西也不吃剩飯菜了,鬥爭變成3V1,稍微能鬆口氣。
不過,婆婆公公知道我們會背著扔,所以,就算做多了也會拚命吃完,然後,兩個人就都……胖了。
這個怎麼辦,我也很迷茫啊(つД`)ノ
你可能需要養只雞加上一條狗,再不行就加一頭豬
我外婆也是,可能老人都是吧!勤儉了一輩子,所以都這樣。我到外婆去世也沒能改掉她的這個習慣,有時候扔了她會心疼,生氣,所以本來是為了她身體好的,反而到最後沒起到好效果。不過我朋友是真的成功了,他套路他奶奶(讓我笑下)事情是這樣的,他也是苦勸無果,後來他有天就想到假裝中毒,就是把剩菜熱了,然後吃了就說肚子疼(他是醫護人員哈)然後真的叫來了救護車(噗,花了300+內部折扣)然後到了醫院,同事給他這弄弄那弄弄,就說他奶奶,以後不能吃剩菜了,什麼劇毒什麼的,起初他奶奶還說我都吃一輩子了,怎麼就孫子有事了。那個同事也能忽悠,說現在的東西都轉基因啦,又什麼放冰箱久了加熱致癌,虎的老太太一愣一愣的。後來他說奶奶就不怎麼留剩菜了,也不多做,最多就多出一頓的。(他後來為了逼真,還真吊了鹽水才出院,我覺得這折騰勁兒也是夠了,前提,你得有個醫生朋友和你演戲。還得人家急診科不忙的時候,哈哈哈哈)我覺得這方法挺好,也不會因為倒掉菜讓老人生氣心疼,也達到了目的,哈哈哈!他奶奶如今98歲了,身體硬朗,還能喝酒~ 真好也希望全天下的爺爺奶奶都健康長壽,老有所依,安度晚年。
他們知道,窮怕了+餓怕了
我外公現在家裡還放著最少500斤穀子了
因為之前家裡餓死過人
解放前餓死過,60年代肚子餓的不行就喝水
你沒餓過,不知道那種感覺
我當然也沒有,我也不知道
不要覺得物資一直很富裕,其實這是2000年以後的事情
80年代還闖物價關了,就是有什麼買什麼,是東西就買回來,因為東西稀缺
當年食品售貨員可是非常吃香的單位
90年代買糧食還要票了
這才多少年
不要試圖改變一個人習慣,只要不太影響他們健康
說句不好聽的,老人還覺得年輕人為什麼老對著手機了。
他們開心就好了
我以為只有我家是這樣,沒想到這貌似是普遍問題啊。
我岳父呢,出手比較闊綽。每次做飯,總喜歡每道菜搞的分量比較多,這就導致經常吃不完
我岳母呢,特別節儉,破衣服捨不得扔,補補再穿。剩菜捨不得扔,留在第二天在吃。說了很多次,現在好一點了。
我岳父還有一個習慣,至今都沒法讓他改變的習慣,囤東西。
我家冰箱的冷凍室,永遠都有至少兩周之前的肉、排骨和雞翅等。這就導致了一個問題,我岳父不斷的往冰箱里補充冷鮮肉,而我們每天吃的可能都是放了兩周的冷凍肉。
說過好多次,沒有用,他的理由是,之所以買的比較多,是因為剛好碰到肉好,而且便宜。於是,我岳父每次去超市都能買到又好又便宜的肉。
除了肉,還喜歡囤雞蛋,囤油,囤土豆,囤洋蔥,囤抽紙,囤手紙。
我家大公子的衣櫃,有一半都是我岳父囤的手紙和抽紙。所以,我家永遠都會有兩拎手紙作為備用,永遠不用擔心沒有抽紙用。
囤肉菜之外的東西,我都覺得不是事兒,只要老人高興,可勁兒買吧,又花不了幾個錢。
關鍵是囤肉這件事,我真的是沒法接受。既然勸說沒用,我就改變方針,沉默對抗——堅持不吃家裡的肉。
目前還沒看到任何效果,或許,這真的是一場持久戰。
題主你很有感覺啊!邀我就邀對了!
因為我就是那個喜歡屯東西以及做一大堆的人。
為什麼呢?每次買一點,做一點,特別麻煩,特別沒有效率,讓我這個以效率為生命的人特別抓狂。
我有幾大利器,你了解下,然後跟我反著來就行了。
一,超大冰箱
二,業務用大鍋
三,業務用大盤子
跟老人科普講道理什麼的你還是放棄吧。但是可以把老人家所有的廚房用具換小几個號。把煤氣灶換成兩個眼的;可以說自己家鍋不夠用/不夠大,把老人家的借走,再換個小的,等等。
大鍋做一鍋,小鍋做一鍋,花的時間一樣的。久而久之老人發現花同樣的時間折騰也就只能做這麼點兒,自然就少屯了。
emmm,僅個人看法,希望大家不要噴我,家裡是農村的,並不是很富裕,外婆每年收穀子,都會放到二樓,有一個木板的床,很高很深,可以堆糧食,而且一定要屯到第二年新一季的穀子收上來了才會把去年的穀子賣掉,母親曾經問過外婆為什麼,外婆說:「你們沒餓過肚子,不知道」,在外婆的心裡的想法就是,我囤著這些糧食,即使之後的某一天,出了什麼事情,也不至於,沒有糧食吃,起碼有個保障,老人也心安,而我念小學的時候有點挑食,爺爺和我念叨的最多的就是,我們現在多好,日子多幸福,他們小時候就是撿公社裡做飯吃不要的萵筍皮,偷點鹽回去做了吃,叔叔也是,小時候沒什麼吃的,甚至吃過水裡飄的水何萍,很多餓過肚子的老人都很節儉,愛囤東西,可能和外婆一樣,覺得囤著有安全感吧,我個人覺得,在不影響身體健康(愛吃剩菜等)和日常生活(佔地方或者買價格很貴又數量很多用不完的東西等)的情況下,老人愛囤東西,不要去試圖他們阻止他們(比如外婆愛囤穀子,但是第二年有新的會賣出去),這大概是老人的一個心理安慰,以上僅個人觀點,第一次回答,希望不要被噴

看到很多小可愛回復我,很開心,啾咪~
然後答主看了一下題目,好像和樓主提出的題目有些不相對,僅個人看法,大家看過就好啦~
也推薦大家去看一下馮小剛導演的《一九四二》,很良心的片子,不過也很壓抑,不推薦接受能力差的同學觀影,看完大家大概就可以理解一點點老人囤糧食的動機了。

祝大家生活愉悅(???????)?
改不了。
老人喜歡做很多飯菜囤很多東西是因為他們小時候挨過餓,這種童年形成的心理陰影會影響他們一生的行為。
就像老人養小孩會不停地喂,喂到生病住院也屢教不改。因為小孩是老人"童年的自己"的投射,他們喂小孩食物,其實是在喂童年的自己,彌補那個童年飢餓的自己。
現在的老人在三四十歲以前都處在物質匱乏時期,他們牢牢記住了那個想吃很多東西又沒有的自己,所以做東西的時候他意識不到自己做的多,認為自己都能吃完。一旦吃不完,他們馬上又會很愧疚,覺得自己糟蹋東西了,所以一定要一頓一頓吃,吃完為止。
喜歡囤東西同理,這樣會讓老人有安全感。還有一種喜歡出去撿破爛往家裡拿的,是因為這樣能證明自己還有用,讓自己有價值感。
再有就是老人歲數一大就不喜歡勞頓,一次做很多之後好幾天熱熱就行了,省得麻煩。
一看到問題就淚目了。
我盡量簡單明了的說。
我也曾站在「高智商新生代」的角度俯視和鄙視他們的這種行為
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我條理清晰的為他們例舉利弊
無懈可擊,事後我覺得我又做了一件偉大的事情
我的思維邏輯和表達能力又完成了一次飛躍
因為他們沒有反駁
我說的,一定都是對的,
我已經動搖了他們屯東西、做大量吃不了的飯菜的根本
我好暢快!
有天坐公交,一個奶奶領著個四五歲的小孫
我站起來示意老人家坐在我這裡
她熱情地笑著感謝著
隨即讓她的孫子坐在座位上
然後笑著感謝著
我很生氣,我對她說
我站起來為了您
您卻讓孫子坐?
老人的尬笑,讓我覺得無聊
又一天
我抱著3歲多的女兒坐公交
車上很擠,一個大姐為我讓座
我順其自然的把孩子放在座位上
觸電一般,我突然懂了所有事情。
讓孩子坐在座位上,
是作為我的角度的最優選擇
就那麼神奇,我懂了他們屯東西、多做飯菜的心情
那是我從未理解過的角度
捨不得扔掉東西,那本來就是他們本性的、該做的
做飯菜很多會剩,那本來就是他們本性的、該做的
那才是他們
他們只是做了遵從自我內心的事情
我能想像出他們整理舊物時的從容、平靜
我能遙望見他們買菜做飯時的心安、滿足
他們在這樣數十年的積累過後
能這樣維持內心與世界的關係和價值
我要求他們「矯枉過正」
顯得居心叵測
我的對他們這些「不良行為」的態度
為他們造成尷尬的困擾
對不起。
他們中有一位,已經親自結束了生命
剩下的一位,我下決心
我要幫她整理舊物
我要把她多做的飯菜多多吃掉
我要她遵從自己的內心
支持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再也不要改變她
我再也不想失去這樣的她
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把家裡冰箱搬走,從此家裡不要冰箱。
我家從小沒有冰箱、微波爐、飲水機等電器。我們家的電器除了燈什麼的之外,只有電視、電飯煲、電壓力鍋。
沒有冰箱的好處就是,一年四季,無論春夏秋冬,沒有剩菜剩飯。因為知道沒冰箱,食物不好存放,自然也不會屯,也不會多做。我們家做飯永遠是吃多少做多少,有時候冬天葷菜可以吃兩頓,或者頭天晚上做的葷菜,多了就隔天早上熱一下,一直小火燉著到中午吃。
我覺得這樣的程度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剩菜哪怕過夜,也不會到第三頓。而且量也不會很多,壞了的話也不會很心疼。
沒有微波爐的好處就是,很多不好用鍋熱的菜用微波爐就很方便,那我們沒有微波爐就沒辦法,我們就盡量少量做,避免剩下來不好熱。
沒有飲水機的好處就是,一年四季喝涼白開或者白開水。
現在我跟我老公這個小家是冰箱、微波爐都有,雖然沒有飲水機,但是我們直接買礦泉水喝。。。
但是由於一直養成的習慣是吃多少做多少,所以基本沒什麼剩菜,而且我不喜歡在冰箱里放剩菜,因為會有一股味道。
我的冰箱里放的是一些速凍食品,水餃之類的,然後放一些飲料、水果之類的,冰箱打開就很好聞。但多數情況下,冰箱是空的。。。因為從小養成的習慣就是買新鮮菜去做。。。
解決爺爺奶奶輩不扔吃的放到變質的最簡單辦法,就是讓孫子孫女經常去看老人,再說「什麼怪味兒好難聞」,或者再進一步(假裝)吃壞肚子了上醫院。重孫子輩效果更好
體諒體諒老人。
————————————————————————————————————————
他們需要做點事情,做點事情來證明自己還「有用」。
他們知道自己老了,怕成為一個不中用的累贅,怕拖累我們。
可是他們幫不了我們別的事情,
只能給我們做飯,盡量給我們多做點,好讓我們「吃飽」。
可能老人自己也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他們只是覺得應該做點什麼。
如果自己做的幫到我們了,她們就會很開心。
我奶奶也有這樣的「毛病」
一進門先問你吃東西不吃,你說你不餓,但是她還是要問,問好幾遍。
她每次做飯都要做好多,你跟她說吃不了這麼多,她還是要做。喜歡重做剩菜,有的剩的還不止一次。你不吃飯她就會特別著急,不停的叫你吃飯她做的菜有時候不好吃。一家子人吃飯你想讓她先吃,可她非要等你們吃完了她才上桌,固執的不像話。
你會不會覺得她煩?會吵她?
是,她當然吵不過你,她可沒你那力氣。
可你要知道:
你說她做的不好吃,剩菜不能吃,吃不了這麼多,不想吃……這些都會傷害她。
想想她的感受。
她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大街上誰家的孩子跌倒了,
誰家的自行車翻了,今天又去誰家看打麻將了,菜地里的黃瓜長得不好了,好幾天沒下雨了,前面院子里那家今天買了一袋蘋果,一會要做什麼飯……
這些在我們看來雞毛蒜皮的小事,已經是他們生活的全部了。
我爸有時候想幫奶奶做飯,但都會被從廚房趕出來,我爸還是想幫她,我就會說我爸,你別管了,讓奶奶自己做吧。
廚房已經是他們能夠堅守的最後陣地了。
我有時候會偷偷的把一些重活做了,把一些輕活留下來,
爺爺奶奶不讓我幫忙的時候我也不插手。
既然他們害怕成為累贅,害怕我們覺得他們沒用
那就不給他們增加這種恐懼感。
他們已經落伍啦,
不會玩手機,不會玩電腦,不會上網,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所以我們也不想跟他們說,開心了不和他們說,難過了不和他們說,生氣了不和他們說,感動了不和他們說……
等有一天你老了你就會發現,
真孤獨啊。
這個我真有發言權 我奶奶,家裡有個冰箱,冷凍里常年塞滿滿的肉啥的,都不知道到底是啥時候買的,一代一代的裝的,只有她自己知道日期,後來覺得不夠,又買了一個冰櫃,就是小時候雪糕攤的那種,還是各種吃的,現在冰櫃也是滿滿的。說了多少次這樣不好,就是不聽,我感覺是三年自然災害那些年留下了陰影了,這種習慣跟了快一輩子了
我爺爺奶奶就這樣,我高中的時候上學不在家,要半個月才能回一次家,我爺爺奶奶就把好吃的留著,放到一個大缸里,等我回來的時候一股腦兒拿出來給我,有一次我回家,我奶奶說給我留了桃子,去缸里拿的時候才發現桃子已經爛掉了,很大的桃子,自己不舍的吃,等著我回來給我吃。
我奶奶也是。說說我的看法吧。
1、普通人能輕易獲得(每天工作3個小時就夠當天飯錢)吃不完的食物也就是近一百年的事情,具體到中國還要更晚。我姥姥曾經給我敘述四十年前(1980年左右)種地時的情形,能累到靠著鐵鍬把就站著睡著。白天種地晚上織布,基本沒有空閑時間。當時如果有工作那簡直太令人羨慕了。要知道,1960年代是我國人口生育高峰期,一個家庭四五個孩子很正常。到了80年代,正值半大小子吃死老子的時候,不拚命掙工分的話,糧食根本不夠吃,更別說攢錢讓孩子上學了。
鑒於此,我覺得大部分農民直到改革開放幾年以後才能比較輕鬆地獲得食物。2、以前食物保鮮非常不容易。
想像一下,即使家裡有冰箱,但農村三天兩頭停電,沒有電力保證,食物很難長期存放。雖然表面看來食物不容易保存就應該盡量吃掉,但恰恰相反,人們會更傾向於儲存起來,即使冒著很大的風險(腐爛)。這還是有冰箱。如果沒有冰箱,那就只能想其他辦法,比如埋在土裡、挖地窖、風乾等。我們農村基本上冰箱在2000年後就比較多了,但穩定的電力供應要到2010年。3、食物運輸不易。
我們周圍村子裡至今還有趕集這種現象。現在交通工具方便了,而且還有冷鏈物流,全國的水果都能保鮮運輸。以前運輸水果,尤其是荔枝這種容易變質的水果還是不太方便的。運量少了不划算,運量大了不容易分銷。蔬菜也一樣,農村人很大程度上都只能吃到周邊村子裡的蔬菜,買到外地新鮮蔬菜很難。綜上,正是因為他們對食物有「憂患意識」,讓他們養成了「存儲」的習慣。現金也是一樣的,老人們很喜歡儲蓄,一旦有錢馬上存起來,為了「以防萬一」。要知道,30年前萬一下一場暴雨,很有可能餓肚子好多天,那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至於冰箱里細菌、串味:
老人們一般鼻子沒有那麼靈,也沒有那麼挑食,畢竟是受苦過來的。我問過好多朋友,多長時間沒感受過飢餓了,就是那種30個小時不吃飯,渾身酸軟無力、雙手發抖。絕大部分人頂多就是一頓飯不吃,最多一天不吃飯,但還要吃很多零食,壓根沒體會過好幾天都吃不飽飯的感覺。餓得慌了,什麼東西都會嘗試吃一下的。細菌,很多老人雖然知道,但他們完全不理解,總是覺得沒啥事,而且又看不到,根本不能引起重視。這個抗生素濫用必須背鍋,說來話長啊。對於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
其實並不用刻意糾正,只要他們高興就好了,強行糾正只會引起家庭矛盾。嫌父母的食材不新鮮?你買好新鮮的回去一起做就行了啊。自己懶得做或者沒時間的話,那就把父母接出去吃頓大餐。父母提前準備好了?那下次就別提前說,直接回家就行了。其實大部分細菌都會在烹飪時被殺滅,危害性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
另外,單獨說一下,能產生比較強致癌物的黴菌,一定要讓父母認識一下。例如黃曲霉菌產生的黃曲霉素,有強烈的致癌風險,而且這種風險會累積。豆類、玉米發霉就容易產生黃曲霉素。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我外公就是很喜歡買一堆東西屯冰箱,有時候都壞了還捨不得扔,家裡人的解決方法是一邊扔一邊給老人家報銷錢,或者先背著他扔,等他發現了這隻能說說,被他罵總比他生病好啊
沒辦法啊啊啊,除非你自己來做,我從小到大都吃前天或者大前天的飯菜,有時候一個星期都有。
因為爺爺奶奶真的做好多,然後他們還不吃或者吃的特別少,就夾兩筷子那種
蒸肉是一大缽,排骨湯是一大盆
我就算不吃飯,光吃菜都得吃個三天
有時候永遠吃不完,就是蒸肉里土豆或者芋頭吃完了,第二天又加進去,然後第二天肉吃完了,又加肉進去,排骨湯也是如此,不過加的是蘿蔔啊藕
經常這樣,後來我知道很多同學都不這樣吃,我居然還引以為豪,覺得自己不挑食。。。。現在發現是真的不能吃啊
而且不這樣吃後,我的腸胃不好的毛病自己都好了
我以前是每個暑假,每天,都會拉三四次肚子,真的不吹牛。現在想想完全是夏天溫度高細菌多,怕不是飯菜的問題吧
現在不在家裡吃飯,真心好了
但是問題又來了,爺爺奶奶菜依然做那麼多,絲毫不減少分量,那菜,可以說完全吃不動了,冰箱爆滿
實際無解,你在家的話就自己承包做飯吧,不在家多跟她聊天說說就是了,
我跟我爸有什麼意見不合的地方就一直聊,天天聊,有空就聊,聊的多慢慢意見就相同了,
多體諒下老人,人老了想身體健康,想自己對家庭有用,在家裡也無聊,多關心關心她情緒其次才是解決問題。
耐心、愛心、我們是一家人,我決對不能搞的她不開心。
也就只能這樣,強行吵架絕對不行,你從心裡想把一個人改變成什麼樣子也不行,只能慢慢互相影響。
我外婆也這樣
而且很誇張,中秋給她買一隻雞她可以放冰箱冷凍半年,家裡條件其實也還可以的
逢年過節阿姨舅舅我媽都會給外婆送一些吃的,水果什麼的就一直不舍的吃,放到爛,牛奶還有什麼補品,屯到過期
為了放東西外婆家買了一個大一點立式冰箱,後來又買了一個櫃式冰箱,都塞到滿滿當當
給她買新衣服也捨不得穿,各種老舊的衣服還有雜物都捨不得扔,所以外婆家搞得特別擠
總之七大姑八大姨怎麼說都不聽,我也不是很懂,可能是那個年代窮久了,所以養成的習慣吧
哎,固執得讓人心疼的老人
這樣的老人都經歷過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甚至解放前,那種物資短缺甚至食物短缺的苦,深刻入骨。
我這代人,大概一生都會勤奮用功,那種80-90年代的努力強迫症也深刻入骨了。
90後的自信淫蕩,大概也會深刻入骨了。
我還希望00後的誠信自在也能深刻入骨。
推薦閱讀:
※【名媛老師】中國傳統養生的方法
※出現「尿酸高」那三類食物一點都不能碰?
※腎病患者吃什麼好?只需記住這三個原則
※養好胃腸炎?進食順序比吃什麼更重要!美國專家教你怎麼吃
※去黑眼圈新方法 24小時分時護眼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