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O是否要把英靈氪到兩寶甚至多寶這個英靈才好用?

問題可能問的不太明確哈└( ̄^ ̄ )┐

就比如下圖我剛抽(歪)出來的劍蘭

我很喜歡劍蘭但是就有很多人說劍蘭不是五寶的話作用就不大了不知道系不系真的


跟你說劍蘭不是五寶不好用的要麼是雲玩家要麼是在坑你。

(余也是一寶劍蘭,技能因為要省傳承結晶,就都沒升10,但是餵了兩個聖杯,90級,暴擊的時候刀刀烈火,那叫一個舒服。)

劍蘭的外號是「一個人的暴擊隊」,劍蘭擁有產星,爆傷,集星於一體,寶具被稱為「長江電焊」,雖然輸出不低,但是劍蘭平a的暴擊傷害一般也是高於寶具傷害的。

對於金卡從者(非活動贈送),大部分都不是需要多寶才有用。一寶對於大多數玩家在大多數情況是完全夠用的,多寶往往只是錦上添花而不是畫龍點睛,用通俗一點的話說就是,沒有哪個本是必須多寶才能過的。

不過有的從者的確多寶手感比一寶好,最典型的就是弓呆,np上限超過100之後回血技能可以更靈活的運用。對於多寶更方便寶具連發的英靈,必然是多寶比一寶好用,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一寶就不能用。

總結一下,依賴寶具輸出的英靈,寶數越高越好,不怎麼依賴寶具輸出的英靈,寶數不那麼重要,能用就行。


瀉藥。

劍蘭算是從者中比較不追求多寶的那一批了,我先把話放著,手頭有點事,等稍晚有空時來答(

————————————————————————————————

來補完答案吧,當初的FGO有個規律:又窮又非玩寶具,歐洲人玩暴擊,石油佬還是玩寶具。

為什麼這麼說呢?窮人臉又黑,抽不出特定的暴擊手,只能靠好友孔明和自己的安徒生扶一扶狂江什麼的,戰逗力低下,就不如用各種強力的活動5寶從者轟過去來得剛正樸實

而歐洲人有了黑貞,有了孔明,貞明明之類的核彈大隊就整編完成了,暴擊打起來就非常順手,啪一張紅卡十幾萬二十幾萬,威力比單純的活動從者轟殺要大不少,因此傾向於暴擊炫技

而真正5寶+滿破寶石翁的石油佬,那就是大道至簡,任你千變萬化,我右邊一點,上面一點,5寶金閃閃或者5寶狗蛋一下過去,好了你死了。

結果到了現在,不管窮人歐皇還是石油佬,大家都在玩暴擊

所以我常說,梅林帶來的暴擊流抬頭不是氪金大佬的利好,反而是小氪微氪無氪們的福音,正是因為暴擊流的制霸,寶具的存在意義才被大大削減了,石油佬永遠無法統治這個遊戲。

具體到單張卡面,我們就拿劍蘭來舉例子:

80級劍蘭不喂金芙芙,對手無相性克制,無天地人星陣營,無亂數,則劍蘭真實ATK10949,1寶倍率900,5寶倍率1500,則在以寶具輸出為主打的隊伍模型下,蘭明湖體系下劍蘭有30%的攻擊Buff,80%的藍卡Buff,則單發寶具威力為:

1寶100OC:10949*0.23*(9*1.8)*1.3+1000=54035

5寶500OC:10949*0.23*(15*1.8)*1.3+3000=91391

5寶傷害都不滿10萬,挺難看對不對?那我們再把條件追加一下,就假設劍蘭的御主是個歐洲人,有滿破黑杯的80%寶具威力加成救命:

1寶100OC:10949*0.23*(9*1.8)*1.3*1.8+1000=96463

5寶500OC:10949*0.23*(15*1.8)*1.3*1.8+3000=162104

16.2萬,這算是不使用換人禮裝等刷傷害的非常規手段後,劍蘭寶具傷害的最大中位數了。

接下來看個刺激的,劍梅梅,暴擊當回合第三位紅卡傷害,此時劍蘭有40%的攻擊Buff,100%的紅卡Buff,外加250%的暴擊Buff:

暴擊回合第三張紅卡傷害:10949*0.23*(1.5*1.4*2+1.5)*1.4*3.5*2=140671

這還沒完,我們也不上高難度的,就大家人人都有的活動禮裝,滿破演唱會,再額外加成20%的紅卡Buff和20%的暴擊Buff:

暴擊回合第三張紅卡傷害:10949*0.23*(1.5*1.4*2.2+1.5)*1.4*3.7*2=159666

15.97萬,無比接近5寶500OC下的寶具傷害,如果是5寶100OC,兩者基本等同,可這還沒完,還記得否,劍蘭是兩張紅卡?我們玩個大的,假設本回合湊齊了劍蘭的BAB,並提前開了騎士不死於徒手得到15+20=35顆星,讓三張卡都是100%暴擊,結果是:

暴擊當回合第一張,紅卡:10949*0.23*(1.5*2.2+1.5)*1.4*3.7*2=125229

暴擊當回合第二張,藍卡:10949*0.23*(1*1.2+1.5)*1.4*3.7*2=70441

暴擊當回合第三張,紅卡:10949*0.23*(1.5*1.4*2.2+1.5)*1.4*3.7*2=159666

EX攻擊不計,則劍蘭當回合共輸出:125229+70441+159666=355336點傷害,35.5萬,嗯……請問寶具是什麼?你是說那個1寶100OC強過我一張藍卡,5寶500OC勉強比得上我一張紅卡的玩意?

注意斜體字部分有計算誤差,可見下面的引用圖。

所以對於將供星、集星、暴傷集於一身的劍蘭,對於寶具威力的依存度是很低的,隨便抱個梅林,都可能比你氪穿卡池的寶具威力還大,用起來還順手得多了。

再延伸開去,哪些從者比較不依賴寶具等級呢?

一、老牌暴擊大將,黑貞、劍蘭、羅摩、狂江等自己集齊了集星和暴傷的單位,梅林扶起來很方便,寶具傷害比起暴擊傷害,簡直不值一提(泥潭大佬強烈要求修正,1寶黑貞帶百級黑杯極限寶具傷害27萬,5寶黑貞帶百級黑杯極限寶具傷害45萬,兩張紅卡的傷害大概是60萬,所以黑貞寶1到寶5提升了18萬傷害,大約是一張紅卡暴擊的三分之二,非常巨大的提升,嗯,各位注意不要被我誤導,有財力應該人手十單起步,把她氪出來~);

二、高集星單位,比如典型的拉二,騎階先天高集星,皇權+領導力=騎階狂戰,而且是純純的攻擊Buff,配合梅林高額的紅卡Buff和暴傷Buff,乘演算法打出成噸傷害,船長什麼的也挺好的,集星高,自己又有大量技能寶具出星,不是地獄高難本基本都輕鬆打爆;

三、輔助,輔助們天生不依賴寶具打傷害,寶具升級的收益也比較小,所以多半1寶就夠用了,比如貞德、孔明、梅林、C狐都是,順便吐槽一下,我日服偏偏就是C狐3寶,惡意滿出來了。

而比較推薦提升寶具等級的從者有哪些呢?

一、有寶具本的,一個不成文的慣例,開放寶具本後的2寶從者,倍率相當於開放寶具本之前的5寶從者,因此有寶具本的強力輸出從者基本都強烈推薦2寶;

二、高迴轉的,船長、特斯拉、白槍呆、狗蛋這種50NP自充的都在此列,另外大公、月神、弓呆這種天生契合藍卡隊的也是,由於迴轉快,寶具發數多,寶具威力提升帶來的收益也就非常大了;

三、某些特例,比如二閃,特攻光炮毀天滅地,寶具越高越好;比如弓呆、劍式,她們的技能能大量回血,但副效果是扣一定的NP,1寶鎖死100NP上限導致很難運用,如果把NP上限增加到200,生存能力就會大幅提高;比如基本所有的4星狂,不論光炮單體基本都是真實傷害1發流,寶具等級越高,破壞力就越大(

————————————————————————

半夜更新,說個笑話:劍蘭帶黑杯配雙狐寶具迴轉強力無比,乃是劍階弓呆。

來,弓呆調戲無間地獄:

從視頻中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弓呆之強,在於她做到了劃時代的「神通自足,不假外求」,素質高得駭人的藍寶具,一串連打亂舞下來僅僅寶具就能回收50-60NP,有沒有藍卡補一下反而是次要的,在這一戰中,哪怕閨蜜C狐全程掉鏈子基本沒跳過舞,但她還是輕鬆做到了開場寶具,然後有自己的卡——不論藍卡綠卡——也能寶具,有孔明拉一把也能寶具,什麼都沒有了Master禮裝抬一手還是能寶具,基本就是無限斬生劈過去的;而劍蘭……

劍蘭被無間地獄調戲之一:

發牌員的制裁.JPG

之二:

即使發牌員不制裁,還開場令咒充能了,人家也會在藍卡用盡後撲Gay,而且很明顯的,劍蘭受限於惡劣的寶具回收NP能力,即使單張藍卡暴擊也還不足以攢出第二發寶具,斷供是必然的事情。

事實上,新時代的藍卡隊輸出向基本就是弓呆坐定迴轉軸,大公坐定泛用軸了,現在我就等什麼時候弓呆再開個寶具本,倍率加個300,滅氣變成必然,月神就可以永遠放假了(

再說個笑話:雙梅體系下黑貞Np回收極高,三回合輕鬆二連發(

很顯然,如果沒有藍Chain的支援,黑貞三位藍鞭屍暴擊只有33NP,加上自我回復才37,這點水平也想完成連發,要麼大佬像李靖自帶百分百被空手接白刃一樣,自帶了百分百第二回合出藍Chain的天賦,不然就是大佬願意把兩個夢幻領導力都扣下來等到第三回合再發?那,第一發寶具的傷害就有點感人了~

————————————————————————

5.13更新,刪去無聊的BOX互曬環節。

雖然某位雲大佬辯不贏以後拉黑我跑去抱團了,而且到現在也沒人能拿出一個合理的開場3T穩定2發的辦法,還是一堆疊半天的,但看朋友給我的鏈接,泥潭還是有高手的,沒NGA帳號,看作者應該是叫「斯皮亞德將軍」吧,指出了我在計算上的失誤,並且比較客觀地對我的評價做了修正,容我厚著臉皮轉載一下:

各位可以參照著看,當然,我還是維持我的意見不變:梅林時代以後,不少強力暴擊手寶具升級帶來的傷害提升,在整個輸出的比重中已經變得相當不足道了,梅林的出現對於廣大微氪和無氪拉近自己同石油佬的遊戲體驗,是一個極大的助力。

得,戰了百多樓,某位空氣大佬終於承認他的三回合兩發寶具要麼是百分百第二回合出藍Chain,要麼是先在前面的回合疊4個阿瓦隆了,這麼屁大點事遮遮掩掩不說,還圈我去看大佬的視頻結果大佬放個空氣給我,真實悶葫蘆不堪,您就慢慢啟動去吧~

笑了,我在第一次回復某位空氣大佬的時候就說過,如果只疊兩層阿瓦隆,就要依賴第二回合出黑貞藍Chain這種概率事件做到三回合兩發,大佬專程出視頻替我印證一下,是真的皮,而且我算了下,第二回合黑貞的NP是104,104-自然回復14-雙夢幻領導力40=50,第一回合大佬必然偷偷用孔明三連給黑貞加了50NP,然後再換上了梅林,故意把第一回合漏掉不錄別人就算不出來了?上來和別人吹梅梅,別人和他說肯定需要孔明來啟動時暴跳一番,結果自己錄視頻還是明梅梅,非常強勢,就是不太要臉~


否,但是萬華鏡越多你的英靈就越好用


他們說的都太複雜了,我給你撈乾了總結一下:

綜合性價比最高:二寶

孔明梅林小玉:有錢就高寶,沒錢一寶就夠

紅卡暴擊打手:一寶就夠,高寶更好

藍卡/藍爆打手:寶具等級越高越好,多多益善

綠卡打手:這年頭還有人用綠卡么?

以上都是建立在你有錢氪多寶的基礎上的。

對於窮人白嫖黨:有一寶就不錯了要什麼自行車

【關於綠卡英靈:如果非要問我有錢氪高寶的話,綠卡該不該高寶,我的個人意見是毫無疑問應該高寶的,因為綠卡在如今的體系下,唯一的優勢就是寶具倍率高。但是如果有梅林扶,紅卡寶具傷害比綠卡高,暴擊更是遠優於綠卡;比np獲取,綠卡隊又比不過藍卡隊;現在供星的方法這麼多也不需要綠卡打星,除了狗蛋師醬傑克等具有單方面優秀特質的綠卡,在當前體系下真的沒什麼出場的餘地……某綠卡三傑全齊的御主等一個綠拐……】


先放結論:不完全是,主要看你用來做什麼。

以劍蘭為例:

如 @叉子 大大的回答中所呈現的:"劍蘭受限於惡劣的寶具回收NP能力,即使單張藍卡暴擊也還不足以攢出第二發寶具,斷供是必然的事情。",某些情況(特別是怪物數3-1-X、二面單體為大怪)下,高寶劍蘭會由於秒殺二面大怪後、無法靠指令卡回收NP,使得手感大幅下滑。

雖然很反直覺,但"高寶不僅不好用,有時反而更難用"的情況是確實存在的,最近的例子便是國服近期高難極限速刷中,由於閃閃高寶直接秒怪,導致無法靠指令卡回收np,最終速刷回合數無法進一步壓縮。

...未完待續...

PS:FGO其實是個相當清晰的遊戲,每回合的情況、甚至未來的活動(針對非日服)都可以全面預計。那麼我們的提問和回答,與其模糊地進行"??高寶有沒有用"、"??傷害極限情況下顯然不如??,故我更建議氪??"如此極容易出現杠精、招來大量雲玩家而實際毫無意義的問答,為什麼不更加清晰地"R莫高寶在國服未來一年的無限池速刷中是否有意義?"、"劍蘭在未來的活動中是否有亮眼表現"呢?


推薦閱讀:

TAG:FateGrandOrder | 寶具Fate系列作品中的用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