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閉症患者談戀愛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個人體驗:很痛苦。對方不太會離開你,但也不太懂得如何為你著想。有時候很難讓對方明白自己的意圖,因此受過很多傷害。對方也明確表示過自己不知道愛情是什麼感覺,只是覺得我對TA而言很特別。


最近剛好在instagram上看到這段內容,放在這作為參考。

*翻譯在下方*

翻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和女朋友的事,她是一個特別好的人,因為她有高功能自閉症,或者以前叫做亞士保加症,而我是一個正常到再普通不過的『主流人』。我和她一起差不多8年,一開始覺得她說話很直接,沒有什麼表情和情感表達,不清楚的事一定要搞清楚,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會鑽研到很深,有些改變會接受不了會發脾氣,那陣子也經常吵架,但她又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一有情緒就停很久,有次試過吵到半夜1點都沒完,很累很累。

後來她大學畢業工作,發覺自己很多東西都不懂,不知道要和別人打招呼,聽不懂弦外之音,被人在背後說她奇怪和不會做人(有同事和她比較好就告訴她)。有次某個同事半開玩笑和她說:「你不如去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自閉症吧!好像你啊!」她上網看書看什麼是自閉症,想起小時候就開始覺得和別人格格不入,社交很多地方都不明白,感覺統合方面也有些異常,例如她小時候很怕下雨的水碰到自己,很不喜歡和別人擠,上街的時候所有聲音北京聲混在一起令她分心等等...結果出來,她是高功能自閉症,其實這個症是先天的,因為她不像一些自閉症人士一樣明顯和智障,高功能患者(尤其女性)通常小時候經常被誤解,工作後才懷疑自己是有自閉症,因為他,我就多看了關於自閉症的資料,原來自閉症是一個光譜,有些人可以嚴重到不會說話和智障,有些人可以看上去很正常,只是和他相處下來就知道有些事情他是不懂人情世故。

就算她有自閉症,我也很喜歡她,雖然有些時候會很固執,有些社交的東西怎麼解釋她都不記得/不明白要這樣做,負面情緒一到就沉很久,但她心地善良,有正義感,擇善固執,直接表達需要同情緒,看到不公平的事、很慘的人和事她會流眼淚,甚至伸出援手。她智商比一般人高(P.S.不是每個自閉症人士都是高智商),有些地方我還在想第一步的時候她已經走了很遠。

說這麼多,我是向大家明白這個世界就是有不同的人,所謂正常和不正常只是醫學和數據統計上的分類,誰說一個『正常人』不可以和自閉症人士談戀愛呢?如果你遇到一個人,你覺得他很好,和她相處都很舒服很開心,你還管什麼她自閉症還是正常呢?

P.S.和她出門要牽好手,她經常被聲音弄到分心,不然就是撞到人不然就是被人撞,又或者自己跌到,很可愛啊哈哈:P


AS≠典型自閉症我就不用再叨叨了。

典型自閉症的交流難度,跟智障差不多,對話都難,怎麼談戀愛,不會是霸王硬上弓吧?【X

(上句話我修改過。其實現實更不樂觀,自閉患者在情感表述方面可能比沒有自閉症的智障兒還要差。我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在班上沒有其他朋友,跟一個智力障礙的同學做了朋友。我發現她雖然說話不利索,腦子轉得慢,但表達感受的能力卻比我強。)

然後我也是AS本人,不是跟AS談戀愛的人。

不過我可以還原一下那個企圖把我當戀愛對象培養的LES小姐姐的感受。

就,怎麼說呢

她一開始覺得我挺單純(蠢)挺可愛吧,而且貌似心胸寬廣,不為瑣事計較。

當時她是有對象的,但由於頻繁爭吵,已經處於分手邊緣。她想找個不那麼龜毛的新人,於是就看中我了。

於是坑爹的AS調教故事就開始了。

開始相處之後,小姐姐很快發現我並不是那麼可愛,需要調教的地方非常多。

她發現我KY,不會關心人不會安慰人,散漫沒事業心(她這人有點女權,認為女人一定要有像樣的事業),而且脾氣還挺大。

我有時候會講一些自以為開玩笑的話,她聽不出是玩笑,反而覺得十分雷人(大概換成別人也會這麼覺得)。

因為我告訴過她,我不會像她EX一樣難以溝通,如果我有什麼做得不對的地方請她當面指出,所以她就非常頻繁地指出我的哪些言行不對。

一開始的時候我還肯配合,也能為那些「做錯」的事道歉,並保證下次不犯。到了後來我倆都有點崩潰。因為我KY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從她的角度說,她得不到我的關愛,反而還需要經常為我的不當言行擦屁股。而從我的角度說,我覺得她不滿意的地方也太多了點,不是批評我這裡就是批評我那裡,可我自己一點都不知道這些言行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於是我開始鬧脾氣,覺得她事兒多,喜歡打擊人。面對她每次的指責,我開始反駁,為自己進行種種推脫,心裡無限委屈。每當我辯解到激動之處,她都覺得我是在暴怒,但我真的沒有,只是心裡著急,說話就比較犀利。

我們是異地。記得有一次,她的住處遭賊了,丟失了一些財物。當她給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也很想表示一下對她個人安全的擔心,以及對她財產損失的難過,並且知道應該安撫她一下。但是具體應該說什麼、做什麼,完全沒有頭緒!絞盡腦汁想了一會兒,我居然開始給她講以前聽說過的一起盜竊案……

小姐姐一看我的話就崩潰了,說她的案子跟那不是一回事!我看到她這種反應,非但沒有收住話頭,還繼續問她,怎麼就不是一回事了?……

就這樣一來一回說到最後,她那邊大概焦頭爛額了,又丟東西又要聽我KY,啥心情啊……於是話題就此打住了。

我們之間像這樣的事非常多,基本模式就是她遭遇什麼不愉快的事了,向我訴說,我卻無法從情感上支持她,反而心慌意亂開始KY,於是她不得不反過來安撫我,直至心力交瘁,本來就很爛糟的心情雪上加霜。

此外,在日常相處中,也經常是她有意照顧我,我卻心安理得不知回饋。

(現在我的察覺能力比那時好一點,能體會到別人在照顧我了,但回饋方式仍然十分生硬)

她發現我是這樣一種人:在探知已有事實這個領域,特別聰明敏銳;可是一涉及情感互動,就白痴得一匹。

相處期間,我無法明確描述對她的感情,只知道她跟別人不一樣,我對她有強烈的依賴心、佔有慾,而且焦慮和吃醋也表現得比平時強烈。所以我覺得這大概就是戀愛?

但現在回頭來看……這也許真的算不上愛情,至少算不上成熟的愛情。我那種依賴感就像是在尋找母親,而不是交往對象。或者說就像一隻流浪的狗子,遇到一個肯為它提供食物、居所和愛撫的小姐姐,賴上人家了……這種模式。

雖然被領養的感覺很享受,但新鮮勁一過去,狗子又開始懷念流浪時的無拘無束了。因為在一起需要規矩,需要責任感,需要付出十足的心意來維護這段關係。AS低情商帶來的交流困難已經在我們之間製造了太多不愉快,我已經無力再修補這些漏洞並維持關係了。

我們沒有提分手,但恰好有那麼一段時間雙方都很忙,忽略了交流。再次想起對方時,我的心裡波瀾不驚,已然沒有那種焦灼的渴望了。

於是,也再無法說出愛這個字了。真的是話到嘴邊都尷尬,覺得我們應該沒有那麼親近了。

疏遠之後,我們沒有完全斷絕聯繫。只是我不再想著跟她一起生活,不再憧憬與她有關的任何未來。但似乎我們的關係緩和了,距離一拉開,那些本該由愛人做的事就不再成為義務。沒有義務就沒有不甘,於是現在我們居然可以心情愉快地聊家常了。

這應該就是我們的結局。整個交往過程可以概括成這樣:她一開始覺得我是個可愛的狗子,以為加以引導就能培養成優秀的愛人。結果到最後並沒有養成人類,反而養出一個情緒化的狗子。於是小姐姐不得不把狗子放歸自然,狗子恢復野性之後精神抖擻,平時都在外邊浪,偶爾到小姐姐家串門看看她……這樣子。

最後扣一下題吧。題主說對方「不知道愛情是什麼感覺,只是覺得我對TA而言很特別」,這句話基本符合我對那個小姐姐的感受。跟親人、朋友都不一樣,很特別的唯一的人,或許就是愛人?可是我實在體會不出更深刻的東西了。這應該讓對方很挫敗吧Orz


我覺得中國傳媒對自閉症的宣傳還處於蠻荒時代。導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閉症是什麼回事,就在這裡逼逼。

說白了,真正的自閉症伴隨著智力和行為的異常,想知道題主還有一些什麼奇特的體驗


大概就是那種不拒絕你的感情,但是你要走又不會挽留你。 (?ì _ í?)


我是亞斯, 不是自閉. 現在國內已經分開了, 所以為了不誤導, 把這句寫在前面.

我沒和自閉症談過戀愛, 不過我和別人談過戀愛. 經過幾次戀愛, 我覺得我很喜歡和喜歡我的人在一起, 喜歡被照顧. 但是如題主所說, 不會付出. 開始的時候是因為即使想付出也不知道怎麼付出. 後來也不會自然而然的付出, 而是故意付出. 比如我朋友說我, 你怎麼能和男友穿著高跟鞋去超市呢? 東西都他拿你不心疼嗎? 恩, 真的不心疼, 因為我根本沒注意到這件事. 因為他沒和我說過呀. 因為男人拿東西不是應該的嗎? 為什麼我要因為應該的事心疼呢? 不過我朋友說了, 肯定是為我好, 以後幫他拿卷手紙吧, 又大又輕性價比很好. 直到之後我朋友又說我...

後來我喜歡上了一個人懂了, 會心疼, 明明我拿不動, 但就是想幫他. 會想照顧他, 會希望能幫他把所有事都做了, 但是, 沒眼力價如我, 經常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而且總認為自己為他付出了那麼多為什麼他不對我好些呢? 心理不平衡.

所以, 我現在的男友還是他喜歡我, 而我對他其實沒有愛的感覺, 不過有親人的感覺, 我知道他是那個對我好的人. 我會回應他, 其實就是問自己, 如果他是我喜歡的那個人我會如何? 或者如果我是他, 我希望我如何? 然後回應他. 我告訴他你有事直說, 拐彎抹角我永遠聽不懂, 浪漫細胞一點沒有, 目前還是不錯的. 沒有愛過別人的亞斯是不會懂那種感覺的, 因為不像NT一樣會天生關心別人.

綜上所述,我想告訴題主, 你的另一半不愛你, 或者說沒有一見鍾情. 但是你對他來說絕對是特殊的, 如果你希望他為你著想一些需要教他, 雖然一板一眼了些, 但他會學. 比如: 你下次能不能在準備你自己明天的盒飯的時候想想我? 我明天也需要吃飯啊. 他會恍然, 然後很抱歉, 以後盒飯的問題都會想到你. 再比如: 你能不能拿洗手液洗手前問問我需不需要? 我們一起吃飯啊! 或者 我很愛吃..你能不能把它留給我?

總之, 各種你希望對方做到的, 直接說, 不過要慢一點, 1-5天一項, 不然容易留意了後面的忘了前面的. 我們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新習慣, 習慣養成後, 一般來說, 不注意的情況下都會照習慣來.

你不叫喚, 不說, 真的注意不到你的需要. 比如我男友餓了從來不說, 一般需要他餓到開始蔫蔫的了我才會注意到, 然後做飯. 之後我發現經常有這個問題(我用了大約6-8個月注意到的, 你感受一下速度), 就注意定點做飯了, 這樣避免這個問題.

也要注意, 請你在叫喚的時候口氣好一些, 用提醒的方法, 而不是發脾氣的方法. 因為如果是發脾氣, 我會覺得自己很無辜, 我又不是故意不注意的. 我的重心會在我無辜上, 而不我以後應該換種方法上.

如果題主是以結婚為目的, 我們的忠誠度還是很好的, 而且有一定的可調教程度(分人, 也分他對你的重視程度, 越重視你越願意為你改變). 不過最好理解一下自閉和亞斯的區別. 我是亞斯, 上面的方法適用於亞斯. 還有, 這個遺傳, 了解下他的家人們. 如果他的家人里有低能的家人, 也就是弱智. 你們之間的孩子會有一定風險!

如果戀愛而已, 那麼就試試改變他吧, 如果他不願為你改, 那就放棄, 換個人吧.

對了, 如果你提議他做什麼什麼的時候, 他很可能問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啊?" "有什麼意義啊?" "你無聊嗎?" "沒事閑的嗎?" 請不要生氣, 這都不是貶義詞...而是... 我們真的這麼想. 需要解釋"因為如果你...我會覺得你關心我, 所以我會覺得開心."之類的, 換著花樣告訴他有種東西, 我們不像NT一樣天生就有, 名字叫"關心".

順便一提, 愛情, 對於我來說, 就是會不由自主的關心別人的感覺, 我運氣很好, 體會了. 但感覺並不好, 因為不穩定, 患得患失. 我更喜歡穩定的別人願意留在我身邊, 包容我, 當然為此, 我也會付出一些, 我知道NT們喜歡這個.

祝好.


真的好崩潰,開始以為只是情商低有點孤僻,因為她從小父母在外工作,寄宿比較多,不太敢於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加倍的心疼她,什麼都依著她,她坦然接受但是也不會有任何不同的回應,一切好像很自然。跟同事很難處理好關係,只關心自己手上的事,不會對別人有要求也不喜歡別人對她又要求,只能順著摸,沒有正常的邏輯思維和立場分辨,超級固執和倔強,很容易炸,超級難哄,什麼事情都是我主動安排,本來一直都還好,因為她母親脾氣也比較怪,認為我比較強勢,當著她的面說了一些話,我很不好想,生氣了疏遠了她一陣,她沒有去緩和氣氛,我後來知道她跟她媽吵架,但是她也認為是我甩了她,而我只是想等她一個態度,讓我能感覺她是喜歡我的,我不想她的喜歡只是我對比別人的不一樣,永遠不願說她愛我她想我這些,她認為不必說,心裡清楚就好。

看見寵物狗會兩眼放光,讓我感覺自己連條狗都不如,最受不了永遠不會主動聯繫我,我主動聯繫也永遠回復很慢,超級磨嘰,洗個澡可以洗兩個小時,沒有其他愛好,巨宅!因為我的疏遠試探導致她直接開始拒絕與我聯繫,微信QQ手機號碼拉黑,換號碼拉黑,拒絕交流不肯見面,不給回應,快憋瘋了,就像題主說的,並不是不聰明但是就不會處理哪怕一丁點複雜的局面,內心很善良,感覺真的陷進去了,好喜歡但也好痛苦,真的離開怕她以後受欺負,想合好她不給機會,她媽並沒有意識到她自閉,總覺得是自己寵壞了,好擔心她,又感覺她永遠都不會再讓我走近了……


推薦閱讀:

會示弱,親密關係才會更強!
冼藝哲 Casper 的 Live ——當不完美的人相愛:抑鬱x愛情
為什麼我們總是對親密的人飆狠話 | 語言暴力
為什麼在愛情中問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少?
我約談了大約100個人,TA們都有同一道傷口

TAG:心理 | 戀愛 | 自閉症 | 親密關係 | 吹牛 |